贵州黔东南六日游

喜乐 (济南) LV.4
2016-11-06 22:50 98/5

美丽的黔东南

喜欢一个人在路上的感觉,放空心灵,随心所欲~几年前去拉萨的时候,遇到一对玩遍全国的夫妇,他们推荐我黔东南,说很多原生态的苗寨侗寨我一定喜欢。果然,此行居然让我有了写游记的念头,一路景色很美,民风淳朴,这一周是我这一年脸带笑容时间最长的一周吧,语言不通,唯有笑,是我和他人最直白的交流。

第一天 济南-贵阳

10月18日,下午16:55的航班,济南贵阳,基本没有延误,晚上8点就到贵阳了。之前一直犹豫第一晚是住贵阳还是到了贵阳直接火车去凯里,后来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决定第一晚留宿贵阳。飞机上遇到一个对贵阳比较熟悉的大哥,推荐我去黄果园附近住宿,说交通方便,吃住相对便宜些,离火车站也近。于是,下了飞机坐5号机场大巴到黄果园。网上说贵阳机场有公交车,还是建议大家坐机场大巴,贵阳市区离机场蛮近的,大巴10块钱,而且好几条线路,超级方便,公交车虽然便宜但要走挺长一段路,个人建议大巴。网上找了黄果园的一个七天,有点难找,马路边买了些很咸麻辣串和很酸的橘子,陪着七天送的牛奶,第一晚匆匆吃过睡下了。

第二天 西江-镇远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酒店楼下吃了肠旺面,公交去火车北站动车去凯里。事实证明黄果园离火车站很远!公交又堵车,一个多小时才到北站。幸亏到凯里车多,半个多小时一趟。到了凯里火车站,下车不远就有直达凯里汽车站的公交车,几路忘记了,好像是21路,车费四元。网上看到说凯里火车站下车可以138元西江门票加路费,我也看到那个小屋子了,其实并非官方,也是类似旅行社的组织,因为是淡季不好凑人,人家看我一个人根本不拉,也建议公交去汽车站坐大巴。凯里汽车站去西江的车很多,16元直达苗寨门口,很方便。提前在网上订的110门票+四趟观光车,其实一进门的观光车完全没有必要,车时一分半钟,就算走路也不过十分钟而已!西江现在太火了,即便淡季又是雨天,仍然很多人。大众点评找了个评价很好的周妹羊肉粉,又吃了碗酸奶,就直接观光车坐到观景台了。观景台人又是超级多,拍了几张照片,考虑晚上是否住在西江。遇到一个和我穿一样鞋子的导游,聊天建议我去镇远,说人比较少,夜景也比西江更美。于是下午2点半,在西江寨里搭了个黑车,25元把我送到凯里火车站。
因为时间问题买了个慢车,凯里镇远只要6元,便宜的吓人,途径好多小村落,各种停车让路,别的火车一个小时多点能到这趟火车硬生生走了二个半小时!不过蛮有意思的,车上人很少,卖东西的乘务员都懒的走动,隔壁带孩子的年轻妈妈一直哄孩子,有种时光穿梭回90年代的感觉~此次贵州之旅,很多次让我有了回到过去的错觉,这种错觉,很美~
到了镇远火车站,出站门口1路公交车可以到古镇,一个人雨天背着大包,在古镇边溜达边找客栈,终于在古镇最里面找个价钱和环境都满意的客栈,150河景房,古床,阳台有摇椅。真的不建议提前在网上订房,大部分景点住宿都是超饱和的,完全可以到了地方先看房间,再讲价钱,往往比网上价格实惠。主要是能看看实际的房间是否能让自己满意。
放下背包去到客栈小妹推荐的粉店,又是一顿粉,一天三顿条状物。一个人出门最烦恼吃东西了,吃特色大餐吧,吃不完好浪费,也不划算,只能吃各种小吃,简餐。

第三天 镇远

早上定的7点的闹钟,醒了之后外面仍然在下雨,于是继续睡了,睡到自然醒已经十点了。一个人比较随性,想去哪里去哪里,不愿动了就客栈呆着看书看美剧也享受。网上查了一下想去肇兴的话,只能镇远汽车到黎平黎平再做大巴到肇兴镇远黎平每天一趟车,早上九点的,所以今天只能镇远呆着啦!撑伞出门觅食,吃到了人生第一碗甜豆腐脑,要的冰豆腐脑,撒上砂糖,有点像甜品,还蛮好吃的,和想象中有差别,以前特别不能理解南方人甜豆腐脑怎么下咽,哈哈。客栈姑娘说新大桥有菜市场,去买了香蕉,葡萄,又在导航的指引下找到了花溪牛肉粉店,果然好吃!是此行吃到的最好吃的牛肉粉,超喜欢他家的泡菜。吃饱了沿着河边散步,有垂钓的老人,有放学的孩子,烟雨蒙蒙,心情舒畅。转了一大圈回到客栈鞋又湿透了,把吹风机塞进鞋里开始午睡,睡醒4点多大众点评团了个单人火锅。出门先10块钱穿了苗服让老板帮忙拍了几张照片,很便宜,然后就1路公交车去镇上吃火锅了。火锅味道一般吧,但因为一直吃各种粉,面,偶尔能吃顿别的还蛮开心的。回到古镇,走腻了大路,随便找了个小巷子开始往胡同走,一路居然吓倒不行!真是不建议晚上走胡同,尤其是一个人,路很窄,而且是在高处,好多地方没有灯,虽然二边基本都有民宅但很安静,离主路也就二百米差别也太大了,我自己小巷子里走了半个小时,只遇见了二个人。心里毛毛的,忽然一声狗叫真是下出了冷汗。路过一个酒庄,从外面看里面好多酒缸,院子里挂满了红灯笼,一脚踏进大门想进去参观下,却真的院子里一点动静没有安静到吓人,有点恐怖赶紧出来了。回到主路,瞬间喧嚣满耳,知道自己安全了。

第四天 镇远-肇兴-堂安

黔东南我去到的几个县城汽车站,厕所都收费没有例外,好处是还算比较干净,所以建议大家备些零钱比较方便~一早镇远黎平,将近三小时车程,黎平肇兴车很多,不到一小时,车上卖票大姐说给她三十块钱可以不用买门票,于是省了几十块钱,到肇兴大巴和西江一样,也是直达景点的。可能因为淡季吧,景区也没有任何的检票。肇兴不大,看到好多婆婆在锤布,是和苗寨最大的区别。下午三点有唱歌的表演,免费,才知道侗族也是按地域区分有不同的,她们的服饰也都各种特色,相同的是声音都很好听!听了四十分钟,因为要步行去堂安,怕天黑了,只能赶路了。知道有三个小时的路程,心里不断给自己打气。一边打听一边导航,路还蛮好走的,走出肇兴古镇沿着盘山公路一直走就可以了。路上看到二个挑东西走的老婆婆,边聊天边走,应该是走习惯了的原因,感觉她们一点都不累;还看到一个地里干完活,打赤脚在马路走的婆婆;路上有摩托车问要不要搭车,我也笑着谢绝了,毕竟出门,安全最重要。出门从来不拖箱子,都是35升的背包到处走,方便的同时就要忍受压在肩上的重量!肩膀随时有种快塌了的感觉,一路休息了很多次,走走停停。但景色真的很美,第一次见到梯田,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这就是累并快乐着吧!走到了一个村落,打听路的时候村民推荐了小路,都是一块块青石连起来的,上山还好,估计下山会更难走。节约了不少路程,出乎意料,二个半小时就到堂安了。这里客栈我总共看到了三家,住到了唯一一家带独立卫生间的客栈,80一晚,能看到梯田,位置蛮好,其他要求就不要太高了,毕竟不是那种大规模开发的村寨,都是村民自己家的房子。楼下可以点菜吃饭,老板老板娘很热情。放下东西寨子里转了一圈,很小,半小时就能逛完。寨子中心有口泉,村民喝水都来自这里,可以直接饮用的,旁边的水池是大家洗菜的地方,再旁边的鼓楼下,是儿童嬉戏,公公们点火聊天打牌的地方。侗族人喜欢火,习惯在鼓楼下火盆里点起火堆。除了在客栈,都没有见到游客,还是比较原生态的地方。侗语不会,见到人们只能微笑,他们也都回我笑脸,很温暖。这里水田里都有养鱼,名字叫稻香鱼,一直想尝尝,晚上问老板有没有小点的鱼,老板说都很大个的我自己吃不完,不过他们晚上吃鱼可以给我尝尝!太开心了,配着老板送的鱼,点了个西红柿炒鸡蛋,自己吃的高高兴兴。

第五天 堂安-黄岗

第五天,早起去散步,在寨子里转了一圈,遇到此行唯一要“票票”的小朋友,我说没有,他们又要糖,拿出二个棒棒糖看他们开心也是满足的,其实一颗糖足以让他们开心了。本来就想好,是坚决不会给钱的,实际上大多数小孩都是很害羞的,尤其是后来去的几个相对来说开发较少的寨子。照片上的小女孩一直害羞的看我,我问她要不要糖她能听懂,拿了糖之后不吃,依然很害羞,好可爱。会觉得自己这样用糖收买人心有点无耻,正常也该教育孩子不要吃陌生人给的东西,但每次看到孩子们或羞涩或灿烂的笑脸,真是忍不住拿糖啊!走着走着就到了山脚,本来想稍微往上走一下的,遇到了几位上山采竹笋的老人,于是跟着他们一直走到了山上。可惜我没穿雨鞋,不敢进到山里面,只在路边摘了几个竹笋,他们说太小啦,没法吃! 一看表已经十点了,因为要去黄岗,于是告别的公公婆婆,自己下山回客栈,路上跌到了5次,白色外套全是泥巴,真佩服这些山里人。
回到客栈,打听到黑车去黄岗需要150,而且在肇兴走而不是堂安,在堂安肇兴包车还要50.客栈老板超级好,说和媳妇商量下下午没事的话可以送我去黄岗,只出油费就好了,真的好感动。中午点了个菜吃完,客栈老板就带我出发了,因为他也没有去过黄岗,还走错了路,折腾了差不多四个小时才到黄岗,一路看到好景色他还停车让我拍照。遇到很多好心人,觉得自己真的很幸运。老板送我到黄岗找到客栈才离开,只收120,我给他150非退30给我,让我挺不好意思的。
在黄岗溜达,遇到了一位3月就出来一直全国各地转悠的黑龙江大叔,还遇到一些拍CCTV9纪录片的人,内心还是希望黄岗不要过度开发才好。黄岗的禾仓都是方形的,里面密密麻麻挂满了高地有错的横杆,晾上一个一个用小镰刀割下,绑成捆的糯米。刚好看到二个挂糯米的年轻人,主动请缨帮他们挂,几捆而已胳膊已经痒到了不行。他们邀请我去他们家吃饭,实在推辞不过主要我也想看看真正侗族人家,于是和他们一起回家了。我们留了一把新鲜糯米没有挂仓,回到家拿碗把米粒在秸秆上刮下,然后小伙子放到大锅里炒,炒到有香味发出,盛出晾凉,然后放到我不知道叫什么的一个石坑去锤,去除外壳只剩米粒。新鲜糯米有一股很大的芹菜味,很好闻。折腾了将近二个小时才弄好,婆婆给做了很丰盛的饭,自己养的鸭子肉和稻香鱼,用手抓着吃的糯米饭团,青菜汤。听着他们说着我听不懂的话,只剩发自内心的微笑和满心的感动。糯米酒度数据说有60度,果然名不虚传,每咽下一小口都忍不住咳嗽一下,甜甜的,也只敢尝尝而已。一直呆到快10点,告辞一家人,偷偷留下了带去的柚子,心满意足的回客栈了。

第六天 黄岗-占里

第六天,早上依然早起,上班时候的各种懒床不愿起是因为起床要上班,在外面玩的时候起床后有更精彩的视觉盛宴,陈奕迅歌里的“眼睛等色诱”,起床也就不是困难事了。黄岗和堂安的粉都是5块一碗,比景区实在便宜不少,喝完粉,把整个寨子来回逛了几遍,喜欢锤布的咚咚声,喜欢听不懂的侗语,喜欢禾仓边的清幽糯米香气。又遇到了前一天遇见的黑龙江大叔,本来想最后一站去小七孔的,但黄岗交通不便,去哪里的大巴都没有,大叔下午开车去占里,于是中午请大叔吃饭,然后搭车去占里了。路过小黄,看到了一群练习跳舞的姑娘,大叔说他之前来过,跳的很好,姑娘们认出了大叔,纷纷过来打招呼。快到占里的时候,看到有伯伯在路边烤鱼,大叔喜欢拍照,于是我们下车拍照,才知道他和家人折禾就是收糯米的意思,中午路边简单吃点饭。有烤鱼,烤老鼠,是的,就是烤老鼠,田里用竹子扎来的,据说特别香,伯伯邀请我们吃,我们一万个不敢啊。伯伯一家邀请我们晚上去他们家吃晚饭,我和大叔恬不知耻的马上答应啦!
占里和黄岗距离挺进的,却应了那句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占里晾晒糯米的地方是一个个的扁平的架子,而且收割糯米的时间比黄岗要晚,到我去的时候占里晾晒架子都还没有挂满,而黄冈的禾仓多数人家早就挂的满满当当了。进了寨子除了见到几个老人和游客基本都去折禾了,仅有的二个客栈也都关着门,于是又是各种溜达。占里传说每家都是一男一女,没有出过错,对此很迷惑,和当地一个老人连说带比划的询问,得知不是全部,但90%家庭都是这样的。又去到田里看折禾的人们,以前一直以为机械化的今天收粮食不是一件特别费力的事情,也是亲眼见到才明白粒粒皆辛苦。晚上伯伯回来了,说想让大叔做个北方鱼给大家尝尝,大叔不负众望,做的炖鱼果然很好吃,配上青菜汤,糯米酒,糯米饭,一群人其乐融融。

第七天 占里-贵阳-济南

占里也是个交通不便连大巴都没有的地方,平时寨子门口有到从江县城的摩托车,因为最近都在收割也不敢确认有没有,想来想去还是第七天早上跟去县城上班的客栈老板一道走了。因为他八点要出发,所以我6点就起床收拾行李,抓紧最后的时间在寨子里散了个小步。客栈里有个老相框,贴着旧时的照片,看到的时候又有种回到小时候的错觉,那时候我们家明明也有的。
依依不舍离开了占里,搭车到从江县城,然后大巴十块钱去到从江高铁站,到了贵阳也才中午,因为是晚上8点的飞机,一点也不着急,所以又公交到了黔灵山公园。黔灵山公园索道一定不要买双程!山不高,到顶后没必要索道下来。主要是想看的猴子和动物园都在半山腰,根本不可能下到半山腰再爬上山做索道!猴子果然不怕人,但我也不敢招惹它们,虽然觉得很可爱也就远远的拍个照而已。下山也很快,顺着导航找到了乘坐机场大巴的站牌。
贵州之行结束了,很不舍,相对于开发过度的西江,还是更喜欢淳朴的堂安、占里、黄岗。还有很多苗寨侗寨没有去到,希望以后有机会还能再去一次吧!第一次写游记就到这里啦,希望有缘的朋友能看到并且稍微有点帮助。

引用 喜乐 的图片:

2016-11-07 14:07

好帖,赞一个。

2016-11-07 15:47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1-07 20:27

引用 c大美淘淘 发表于 2016-11-07 20:27:15 的回复:

回复c大美淘淘:去吧去吧,真是超美

2016-11-07 23:29

引用 远行看世界 发表于 2016-11-07 15:47:03 的回复:

好帖,赞一个。

回复远行看世界:谢谢!第一次写感觉就是流水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