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闲徒步游漓江

• 出发时间/2016-10-28

“西湖的碧波漓江的水,------”,上小学的时候就知道有一个很美的漓江,后来知道了“桂林山水甲天下”,再后来又知道了“桂林是外国游客们到中国旅游最向往的四个地方之一”、“桂林山水的精华在漓江”等等。于是“去桂林特别是去漓江旅游”成为我心中的夙愿。之前有两次桂林跟团游,一次仅在市区几个景点;另一次重点在阳朔,也到兴坪的漓江上坐了一小段游船,感觉真的很好,但游兴未尽,总希望有一个深度游漓江的机会。后来知道“徒步旅行”是深度感受体会自然的最好方式,加之了解到“漓江徒步”是”国内十大徒步经典线路“之一,而且是强度最轻、最悠闲的一条徒步线路。因为整个行程中,周围都是令人赏心悦目的自然风光,沿江路途没什么坡度,对体力的要求不高,没有风险,对于初级徒步爱好者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实践机会。所以,一直在关注徒步漓江的攻略和机会。
       漓江徒步路线是较为成熟的:桂林大圩-草坪-杨堤-画山--兴坪,徒步距离50公里,时间约需2天;如只走杨堤-兴坪段,当日可完成。特别是杨堤到兴坪这一段是漓江精华之精华,杨堤—九马画山—冷水渡—兴坪古镇,全程约 20公里,要经过浪石览胜、九马画山、黄布倒影、美女峰等。行程约6小时,是一段风景秀丽、轻松愉快的徒步旅程。但是自去年以来,政府对从杨堤出发的徒步者给予限制(理由是徒步道路没修好),只能从杨堤码头坐机动竹筏沿江漂流(收费当然不是很低),不能坐渡船过江(无过江渡船或不载游客过江),在杨堤下游不远的浪石到全家洲渡口也一样,游客是过不了江的。
       后来,我在蚂蜂窝的游记攻略上看到了很多达人的攻略,这里主要是按”淘乐园”的“徒步漓江2016年最新攻略”进行了本次“悠闲徒步游漓江”的旅程。

我们一行13人于2016年10月28下午3点左右,自驾三辆小车从家里出发,约7个小时(中途晚餐用时约一个小时)到达目的地——“阳朔黄布人家客栈”,全程(湖南邵阳新宁县城-广西兴安上高速-桂林-阳朔下高速-客栈)约320公里(新宁--兴安一段约140公里,路况一般,费时较长,到明年7月这一段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就方便了)。
     下图就是“阳朔黄布人家客栈”,坐落在黄布倒影对面的竹林丛中,环境幽静,让人会产生一种“隔世”之感。特别让人有好感的是,清洁干净,好像“一尘不染”,房间宽敞,布置有点匠心,好像有点“文艺”味儿。客栈老板小陈(电话17776081306),是一个很不错的小伙子,很热情,对旅游有一定的“造诣”。至于房价,第一晚网上订的,是“周末价”,每间146元;第二晚现场优惠价,每间120元。

当天晚上有点累,大家商量了一下第二天的方案(睡到自然醒,早餐后向上游沿漓江徒步,能走多远就走多远,再折回)就休息了。(另一方案是按老板安排的走,早上6点10前出发坐机动竹筏到全家洲,再徒步回到住地,竹筏费每人100元,一个筏4人,少一人补30元空位费。)
      第二天自然醒后,到附近觅食(早餐),在“摄影人之家”解决了早餐问题(其实,我们住地也能解决吃的问题,只是当时没问老板)。并且还发现“摄影人之家”很有“艺术”味,住宿条件也不错,价格还低点,并且在“漓江摄影”方面能有很好的活动及指导,以后有机会可考虑这家。

早餐之后,徒步开始了。我们是“业余选手”休闲徒步,没什么登上包、登山鞋、登山杖、冲锋衣之类的。

有点兴奋吧,来一张

不需花钱的竹筏也还是要体会体会。

一路奇景,不知不觉来到了冷水渡区域。

你看,这对国际友人,美人入美景,好满足、好幸福的神态。

在这里来个集体亮相吧。

小集体再来一张。

在这里(冷水渡)过江,单程每人10元。我们对船老板说,等一会儿还要回程的,最后敲定每人15元包双程。

过江后进入了画山村。

有点饿了,买了老乡一些小食品,暂时充个饥。

别误会了,我是瞧瞧柿子怎么样。看我有点畏势是么,我主要是怕被老乡误会了。

“九马画山”是漓江最著名的景点之一,当地有句歌谣:“看马郎,看马郎,问你神马有几双?看出七匹中眼榜,能见九匹状元郎”。画山高400多米,临江山壁上白色斑印如同天然的骏马图。三分看景,七分想象,越想就越像。可是我们大家左看右看,横看竖看,也看不出几匹。据说当年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分别看出九匹和七匹。有资料说美国总统克林顿一家也曾在这里数过,一匹马也没数出来。
       相传九匹马本是天宫神马,趁齐天大圣孙悟空任“弼马温”时看管不严,便偷下凡间。不巧在漓江边饮水时,被一画工看见,画工想描绘下来,结果马群受惊,慌乱中误入石壁而永留人间。由于它们均为神所变,因而形态莫测,难以辨认。

这渔夫还是很有经济头脑的,肩上这一挑每天为他带来了不少的收入。

还是小姑娘会pose,好陶醉哦。

到画山村这里,其实可以去一个叫“ 相公山”的景点,来回大概需两个多小时。登上相公山举目远眺,群峰排列有序,蜿蜒流淌的漓江与周围群峰形成非常优美的“图案”,一眼望去就像一幅精美的山水画,美妙无比。一年四季这里都是观景的最佳场所,这里的云海、日出、光影、彩霞吸引着无数观光者,”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之美誉的漓江之景就是在相公山上看到的。但这次我们没去了,留着以后吧。
      继续前行,下一个是“桂林山水甲天下”景区。

这到底是在”说情话“还是在”揪耳朵“,“好浪漫啰”。

过了“甲天下”景点,再往前走了一小段,大家觉得该吃中餐了,于是,决定往回走,未看完的美景留在以后吧。在冷水渡过江以后就没沿江堤走了,沿水泥路面的乡道回住地,一路田园乡村美景,赏心悦目。

回到住地“黄布人家客栈”,吃了(迟)中餐,洗个热水澡,除去一路的疲惫。本来还有时间继续观景的,但大家决定今天不走了,开展另一活动,棋牌娱乐赛。真好,这就是自助休闲度假游的优势,想走就走,想坐就坐,自由自在。
      一夜美梦(因为环境幽静、空气清新),又一个自然醒。早餐后,往兴坪方向走。当20元人民币背景图案的景观真实地向我们走来,熟悉又陌生的感觉让人忍不住连连惊叹。当然这里要拍摄出自己满意的片子是需要角度、光线、江面环境和技巧的,不过没关系,我们不是专家,只满足于到此一游而已。

看着眼前 这如诗似画的风景,只觉得自己走进了仙境,怎能忍心离去呢?
     我们这次的“悠闲徒步漓江游”将在这里画上句号,没办法,明天(星期一)还得准时上班。虽然徒步时间不长距离不远,但我们充分体念到悠闲徒步旅行的意义和乐趣,感受到了漓江山水的绝美。
      下一站,桂林“世外桃源”景点,游览大约两个小时,直奔回程。
      通过这次短距离的徒步漓江,我对以后来漓江徒步的驴友(当然包括自己)有小小的建议:时间上要尽可能宽松,因为漓江太美了,需要慢慢欣赏,同时漓江景区太大了,就是我们走的这一小段,还有像相公山、黄布倒影、老寨山等经典景点没去,至于其它景点如浪石风光、大圩古镇、冠岩、渔村(克林顿到过)、石头城、十里画廊、遇龙河等等不计其数。徒步线路上,既然杨堤那里不让游客过,那就把那边的风景留给当地人自己欣赏吧;“黄布人家客栈”小陈提供的线路和我们的这种徒步线路不是很好么,其实还可以从“葡萄镇”经石头城到相公山到画山这条徒步线路,当然应该还可以从“白沙镇”这边走等等。

2016-11-07 11:13

欢迎好友点评我今天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94710.html

2016-11-07 11:14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1-07 11:25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1-07 14:58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1-07 11:13:57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多谢指导。

2016-11-07 15:27

引用 fatjone 发表于 2016-11-07 11:25:54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fatjone:多谢指导。

2016-11-07 15:29

引用 boom_huawei 发表于 2016-11-07 14:58:38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boom_huawei:谢谢鼓励。

2016-11-07 15:30
2016-11-07 17:19

欢迎好友点评我的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303674.html

2016-11-08 16:34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1-08 16:34:23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开了眼界。

2016-11-08 20:46

2016-11-09 13:29

20顶

才子

2016-11-11 23:11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1-09 13:29:53 的回复:

20顶

回复行游天下:多谢鼓励。

2016-11-18 22:20

引用 莎 发表于 2016-11-11 23:11:32 的回复:

才子

回复莎:多谢了,过奖了。

2016-11-18 22:21

2016-11-19 09:37

22顶

欢迎好友点评我的新游http://www.mafengwo.cn/i/63349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