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一颗不安分的心,行走在路上——安徽-湖南-重庆-湖北23天环游

小叶可可 (南京) LV.9
2016-11-06 23:02 1928/13
  • 出发时间/2016-08-27

写在前面的话

由于工作原因,足足拖了三周才走成,从Plan A东三省到Plan B湖南湖北到Plan C安徽湖南广西,到最后的Plan D安徽湖南重庆湖北,终于完成了我的23天之旅,有史以来自己走的最长的一段路。

去过的地方也不算少,只是每次回来都没有想到过要记录下来,这次想动笔了,写下我人生的第一个游记。

本人理科生,高考800字作文都能难死的那种,高考完后就再没动过笔,跟文采更是一点都不挂边,算是个流水游记罢了,只为给自己留点纪念而已。

行程流水来一发

20160909重庆各种吃
20160910重庆-宜昌五星豪华游轮游三峡
20160911游轮 丰都鬼城
20160912游轮 白帝城-瞿塘峡-巫山小三峡小小三峡-神女峰
20160913 三峡大坝  黄陵庙 西塘峡 三峡人家 宜昌-恩施
20160914恩施-鹤峰-躲避峡
20160915恩施-利川-清江古河床
20160916-0917恩施鹿院坪 恩施-武汉
20160918武汉-南京

摄影装备

我这也不叫摄影装备:
       1、买了两年的索尼微单;
       2、华为P9,话说这双摄像头拍出来的照片还是很不错的;
       3、我用了快三年还没扔掉的三星NOTE3,就是为了没电的时候派上用场;
       4、自拍神器,呵呵你懂得。以后考虑购置一套自拍装备,什么三脚架、蓝牙自拍器balabala,独自旅行的全套装备都得跟上。
      拍照技术真的很渣,所有照片没经过任何修图。入门级驴友就这个水平啦,将就看吧!

关于费用

关于费用没有记录的特别详细。出门带了两千现金,然后一路基本能刷卡能网络订的就网上解决,只有一些很小的地方会需要用到现金,其余的都能刷卡支付宝解决,一圈回来身上还是小几百现金。

23天行程花费大概8500左右,回想如果不是做了最狗血的重庆宜昌的五星豪华游轮,花销应该比这个数更少。我不属于穷游型,而且一路吃的也不错,以至于不仅练出来的马甲线全无,还胖了8斤,OMG,差点没吓死宝宝。对于住的问题,一般只要安全,干净整洁就好,我也会经常选择有点小资情调的青旅,完全对豪华星级酒店无感(其实还是穷。。。哈哈)。最大的花费其实还是在门票和路费上。

这是所有的火车票和邮轮船票,其余的汽车票都没有存下来。
       南京-黄山,普通车卧铺99.5元。
       黄山北-长沙南,高铁331元。
       长沙南-张家界,普通车软座86.5元。
       宜昌东-恩施,动车62.5元。
       恩施-武汉,动车158.5元。
       汉口-南京南,动车166元。
       重庆-宜昌黄金二号邮轮,豪华标准间单人价格未升舱,1550元。

这是所有的门票了,其余去的都是没有门票的地方。
       宏村+西递联票,阿里旅行上购买,157元。
       黄山门票230元,网络无优惠,索道单程80元。
       张家界天门山门票261元,包含3元保险,网上提前订会优惠30元左右。
       丰都鬼城、巫山小三峡三峡大坝门票包含在邮轮船票里。

20160827南京-宏村

20160827凌晨南京黄山卧铺,没有直达,不想去合肥转动车,做的普通车,晚点,早晨9点半到黄山站(屯溪)。原本是一个人的旅行,走前联系上了去年西北之行认识的驴友,假期竟然如此巧合的碰一起去了,约在黄山长途客运站见,一同出发去宏村

黄山火车站出站后,直走左拐100米,有公交站2元到达黄山长途客运站,不远。火车站门口有很多搭讪的三轮蹦蹦车,遇到的一位拉客大叔人很好,反复强调不会硬要我做他车,大叔还主动告诉我坐车怎么走怎么玩黄山。我想大多数游客都非常反感这些住宿坐车拉生意的,都会没好气的迅速走开,但想想大家都是为了谋生啊,况且大多都不是坏人,现在的我会很客气的说声“不用谢谢”,我想这既是尊重别人,也是尊重自己。

两个小时车程到达宏村,换取网购门票。宏村+西递联票157元,阿里购买。在景区门口凭身份证登记后,三日内可无限次出入景区。每次出入须出示身份证。

进入景区后,先帮同车的奶奶爷爷(在车站被老两口的女儿搭讪,委托帮忙找到住的地方)找了间安静的客栈以后,继续寻找自己想住的客栈,背着大包走了蛮久,终于找了间心仪的客栈住下,换了身衣服便出了门!

臭鳜鱼、毛豆腐都是舌尖上的中国提到的黄山美食。毛豆腐通体长着白色的长毛,最简单的烹饪方式就是油炸,蘸着酱料,味道还不错。

宏村最核心的景点——月沼。月沼始建于明永乐年间,用于将从村外引入的外源水存储起来的人工池塘,以供任命防火、饮用及洗涤之用。宏村的宣传照片就是在此拍摄的。

古村落里四处游荡,不知不觉已是晚上八九点钟,竟找不到自己的客栈了,搞笑的是连客栈名字都没记住,天空下起了小雨,记得的几条路摸了三四遍,不停的转圈圈就是找不到客栈,最后靠着驴友摸了回去。奇怪的是,这个小插曲不仅没有令我很焦躁,反而把自己乐的不行,也不知道自己在嗨个啥劲儿?!

一直向往徽派建筑,古村落,第一站决定去名气最大的世界文化遗产——宏村,非旺季但赶上周六,人依旧多多的,我是个看见人多就烦躁的人,宏村并没有给我留下特别美好的印象,也许这就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吧。

宏村消费蛮高的,景区周边的饭店,黄山二石148一份,其实就是分别叫石蛙和石耳这两种东西的干锅,分量也不大,老板说石蛙是黄山特有的,黑色的皮我是不吃的,老板说皮其实才好吃,石耳也是黑色的,怎么看怎么像地衣。这顿饭的整体感觉就是贵!

20160928宏村-西递

在阿里去啊买的宏村西递的联票157,是对比过同程、携程、去哪儿以后找到的最便宜的门票。

清早收拾好行装,出发去西递,车程半个小时左右,可以先去西递再去宏村,因为西递宏村和屯溪(黄山市区)中间,不用走回头路,然后宏村直接再去黄山宏村周边还有很多景点,不是四月没有金黄的油菜花,不是深秋没有红似火的塔川红叶,就去两个名气最大的徽派古村落看看就好。来安徽纯粹是个意外,我的心早就飘到了湖南湘西

背着45L的大包到达西递,与最出名的牌坊合照留念。与宏村不同的是这里的游客少了许多,虽然也比宏村小了一些,两三个小时足以走完,不过跟宏村一样的到处是写生的学生。 路途中偶遇卖甜玉米,两眼放光的我果断消灭了两根,好吧,我承认我是玉米控,甜玉米控。

我只喜欢走没人的小道,不知不觉远离了核心景区,摸到古镇深处,发现一条小路连接着公路,附近也都是客栈装扮的民俗,逃票的绝佳地点啊,跟景区门口下车的公路其实是同一条,目测只需要走10分钟就能到这个“后门”逃票。  心里一方面窃喜,一方面又会懊悔自己竟然买了门票,不过附近的大叔说是有摄像头的,能出不能进的,我四处瞅了瞅,不就是村庄路口嘛,人影都没,哪有摄像头!就下面这个地方右手边过去就能走出村子走上公路。

回头走另一条路到小河的另一边。在最尽头,坐落着一家很有格调国际青旅,不禁按捺不住好想在这里住下的冲动,不过这么幽深着实不太好找,这一路上过来都没什么人。发现国际青旅都在一些“犄角旮旯”的地方,只不过住到这里,倒是乐得清静。

午饭是在古镇深处全是学生写生的一家当地人家里解决的,豪华版手抓饼加炸鸡柳,两个人二十多块搞定,比起宏村便宜不知道多少!

相对于宏村,我更喜欢西递,可能是因为人少清静吧。

马头墙看了,宏村西递看了,可能四月油菜花开的时候更美,可能十一月的塔川红叶更美,可能迷宫一样的南屏更美,可能清晨的奇墅湖更美……可是头一次,为了不留遗憾,谁不都是冲着名声最大的宏村西递么?也许有一天,会再来造访这个徽州古村落群,在幽静的村落深处,小住那么三五天,去体会它真正的美,伴着日出,伴着夕阳,伴着鸡犬相闻,伴着炊烟,伴着青石板街……

中午两点二十出发,西递黄山,当地小巴车,全程两个小时,到达黄山脚下(叫做汤口)。在西递景区游客中心等车,到时间会有工作人员引导上车,到宏村,高铁站,屯溪的车都有。

住在汤口,考察了附近饭店,以我俩的经验绝对贵的要死,果然这里的黄山二石(在宏村吃过148一份)要168比宏村还贵!而且这边饭店很奇怪门口的牌子上写着,青菜2,有的是3,看着都是个位数,特色菜不标价,奇怪的很,反正我是打死都不进去挨宰。结伴的驴友作为最会吃的重庆人,找吃的最拿手了,我跟着他在大桥下面沿着路走,顺势拐进了一条羊肠小道,里面都是民居,当地人住的地方,距路口二十米处有间不起眼的小饭馆,条件看起来当然不怎么样咯。直觉告诉我俩,这里肯定都是当地人吃饭,不会挨宰,就定这里了,点了份心心念念的臭鳜鱼,韭菜炒鸡蛋,炒青菜,味道还算过得去,就是臭鳜鱼太咸了,反正我也不知道地道的啥味道,总体感觉这边饮食不和我胃口,只能将就填饱肚子。结账92,便宜不挨宰。买好了上山的干粮,休整,备战黄山

20160828-0829黄山十八小时

清早七点半出门,早餐榨菜肉丝面15,买了几瓶水,步行去换乘中心上车!

先上一张黄山导览图。

研究了N多攻略,攻略版线路主要分为两种(攻略版A线路、攻略版B线路),经过自己长达十八个小时的徒步爬山时间,依次列出本人游览线路、攻略版A线路、攻略版B线路的各自优势,以及本人经总结后体力超强横扫黄山无死角超级线路,并附图。图中方框为停车场,黄色实线为徒步线路,黄色虚线为缆车,红色实线为难度系数高的山路(个别路媲美华山之险),红色圆圈为西海大峡谷,也就是梦幻景区,攻略上说80%门票都产在这里,实践证明,这里的确是黄山最美的地方,只是我留了一点小遗憾,后面会说到,总之,爱死西海大峡谷了。

一、攻略版A线路:后山徒步上,前山索道下

黄山风景区主要精华景区均在后山,游客通常选择后上徒步上山,前山索道下山。

具体路线如下图。景区换乘中心坐车到云谷寺(后山),徒步上山至白鹅岭,白鹅岭-石笋峰-始信峰-北海宾馆-光明顶-西海饭店-排云楼宾馆-排云亭-西海大峡谷一环(精华必去)-西海大峡谷二环(精华必去)-排云溪站缆车上-天海站缆车下-白云宾馆-鳌鱼洞(第一峰莲花峰未开放)-玉屏站-索道下-慈光阁-停车场。

优势:后山风景好,可以最先看到美景,后山一路都很好走,体力要求不高。

劣势:一定要做排云溪到天海站的缆车,徒步上山绕上来会崩溃的,不是体力超常不要挑战,这个后面会说到。黄山第一峰莲花峰封闭,只能远观,天都峰开放,这两个峰是轮流开放的,这条线玉屏站索道下就登不了天都峰了,会是遗憾,如果想走天都峰徒步下到慈光阁,体力要超级无敌好,一般速度估计四个小时才能下山,天都峰路很陡,跟华山有一拼。如果赶上旺季,这条线路人会非常多,大多数人都选择走后山。赶上法定节假日缆车排队都够你等的。

总结:这条线路是各大攻略最推崇的线路,体力要求既不高,同时能看到精华景区西海大峡谷。也是最常规的线路。

二、攻略版B线路:前山徒步上,后山索道下。

其实就是反走A线路。我上山选的就是这条路,原因是后山人多前山人少,实际是我多虑了,出行时间并非高峰期,后山人多不到哪里去的。

具体路线如下图。景区换乘中心坐车到停车场,停车场距离慈光寺(前山)步行约25分钟,(貌似有班车,我等了一会,影子都没,就自己走上去了)。到达慈光慈后正式开始登山,慈光阁-半山寺-天都峰-玉屏站-鳌鱼洞(第一峰莲花峰未开放)-白云宾馆-天海站缆车上-排云溪站缆车下-西海大峡谷二环(精华必去)-西海大峡谷一环(精华必去)-排云亭-排云楼宾馆-西海饭店-光明顶-北海宾馆-始信峰-石笋峰-白鹅岭索道下。

优势:前山徒步可上天都峰,坐缆车的话就上不了天都峰了,否则走回头路。

劣势:前山风景不如后山,且体力消耗巨大,且天海站缆车下午四点貌似就关闭了,上了天都峰可能走不到天海站缆车就天黑了。只能第二天早起再游览西海大峡谷以及后山。慈光阁经天都峰到玉屏站,我的脚力速度适中4-5小时,天都峰一路很陡峭,个别路险跟华山有的一拼,恐高的人就不上去试了。

总结:为避开人少走前山就算了,因为高峰期的时候前山后山人估计都多,前山风景不算太好,不推荐,还是先走后山吧。

三、本人路线:前山徒步上,后山索道下。

之所以选择前山徒步上,就是看了攻略前山人少,可避开人群,且自认为体力很好想挑战。我的路线跟上面说的B线基本一致但略有出入,这是因为本人是一个极端的完美主义者,力争扫荡景区每一条路,结果是跟结伴的驴友因为爬山差点翻脸,从上山到坐上缆车下山一共爬了18个小时,不知道踏过了多少万阶台阶,还被驴友误以为是疯子,途中经历了两段事情,让我毕生难忘。

具体路线如下图。景区换乘中心坐车到停车场,停车场距离慈光寺(前山)步行约25分钟,(貌似有班车,我等了一会,影子都没,就自己走上去了)。到达慈光慈后正式开始登山,慈光阁-半山寺-天都峰-玉屏站-鳌鱼洞(第一峰莲花峰未开放)-白云宾馆。注意!到达白云宾馆后不一样的来了,白云宾馆-步仙桥-西海大峡谷谷底,从谷底向上爬,途径排云溪站缆车,至西海大峡谷二环-西海大峡谷一环-排云亭-排云楼宾馆-飞来石-光明顶-北海宾馆-始信峰-石笋峰-白鹅岭索道下。上路线图吧。

早晨八点半到达停车场,步行25分钟至慈光阁,开始登山。10:00点到到达半山寺,半山寺开始上天都峰至最高处,经鲫鱼背开始下山,这段路很陡,个别路段媲美华山之险。从天都峰下来,再爬上去到玉屏站已经接近13点。

天都峰山路陡峭,只容一人经过,可媲美华山之险。

天都峰是黄山群峰最为奇险的山峰了,海拔1810m。尽管没有莲花峰高,但绝对堪称“黄山第一峰”。天都峰是鸟瞰黄山壮丽群景的理想之处,因此人们说道:“不登天都峰,等于一场空”。

为了让景点内的植被生态能够自然修复,天都峰和莲花峰会轮替修养,目前莲花峰进入到了轮休期,天都峰开放。

登上天都峰顶,一览众山小。

天都峰鲫鱼背,两侧悬崖峭壁!

站在天都峰最高处看对面的玉屏峰(迎客松),红色的房子就是玉屏站,要下到谷底再顺路一直爬到到处才到玉屏峰。

下到天都峰和玉屏峰两峰之间的谷底,再向玉屏攀登的路上,回望走过的天都峰,山路十分险峻!Ps:前面大姐这表情也太抢镜了!

登上玉屏峰,人满为患。

玉屏景区是黄山的精华所在。老舍先生有这么一句话,说“欲识黄山真面目,风华半在玉屏楼”。

在玉屏楼前的悬崖上的是有着迎客、陪客、送客三大名松,其中最出名的当属有着千年树龄、被称为国宝的迎客松(下图)。

迎客松姿态优美,虽然饱经风霜,却依然郁郁葱葱。迎客松一侧的松枝深处,它伸出好像好客的主人伸出了臂膀,热情迎接宾客的到来。

其实玉屏楼被称为黄山的绝胜处,有两副对联。其中一幅说道:万山拜其下,孤云卧此中。在这里可以左望天都峰,右看莲花峰。天都、莲花是黄山三十六峰中最负盛名的两座。

过了玉屏峰,遥望下莲花峰,没有走百步云梯,抄捷径走一线天,就是这张有妹子大屁股的照片,事先声明下,这可不是我,至于为啥上这张图,是因为这妹子怕高,路陡,手里还拿着东西,前面是她男票,实在是爬的慢,急死我了,果断要过妹子手里的东西,好让她爬快点,看我这雷锋做的。。。对了,我也是个妹子,可别误以为我是汉子啊!

到白云宾馆已是下午两点,我是一心要去西海大峡谷的,决定先不上光明顶,而走步仙桥,到达步仙桥已经接近下午四点,步仙桥一侧有个通道,不过们上了锁,旁边有一牌子写着:通往西海大峡谷。这里前方可能是个观景台,不知什么原因关闭了。拍到了几张从这边角度看到的西海大峡谷,震撼啊,美景啊。其他角度在一环二环,后面说。这一路人烟稀少,这种清静是我喜欢的!

绝壁夹缝中修起的步仙桥,桥下似乎深不见底,直上直下的石壁显示出大峡谷的险峻陡峭。

从步仙桥开始,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就有点鬼怪陆离了。

步仙桥过去有个平台,不少游客在休息。我的驴友由于长时间爬山膝盖造成的压迫,已经略感不适,决定再次休整。休息间,一大哥得知我们是否要沿山路下去,告诉我们要下到谷底再翻上山找到最近的宾馆,在体力充沛的情况下至少要走四个小时,此时此刻已经下午四点,离天黑已经不远了,劝诫我们还是放弃原路返回吧。我开始有些犹豫,但同时也不甘心,驴友是很不赞同下到谷底的。只是原路返回也要两个多小时才能到白云宾馆,而且西海大峡谷是我一心向往的黄山最美的地方。在我的极力坚持下,提出了一个方案,分开走,光明顶汇合。刚好这时跟我们同路过来一批人,其中还有一拄着拐的八十岁高寿的大爷,心想着自己跟着这批人走好了!

驴友拗不过我的固执倔强,担心我一个姑娘家不安全,无可奈何的随我下了谷底,这个人情,我欠下了。这一路没有人声,连风声都没有,十分寂静,山路台阶很窄也比较陡,长时间的一路下山,我俩的腿都不自主的开始颤抖。走了很久发现后面其实根本就没有人再跟来了,开始后悔自己当初的一意孤行!后悔也无济于事,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我走在前面,驴友跟在后面,突然间发现台阶上有一绿绿的东西,离不到一米远才发现是条绿色的蛇。就是下面这条小青,还挺漂亮的不是?

作为一个城市长大的孩子,这是我第一回这么近距离看到蛇。当时距离一米远,神奇的是自己不但没有被吓到,反而淡定的掏出手机拍了一张,然后兴奋地转身回去拿给驴友看。

驴友是重庆长大的,从小见蛇见得多,一眼就认出来这种三角头、绿色身体、且焦尾(尾巴是红色的,下图)的蛇确认是有剧毒的竹叶青,听他说以前被这种蛇咬死的人不在少数,听到这里我后背不禁冒出一层冷汗。

蛇的攻击范围比较远,别看他小,两米是有效攻击距离。想起我刚才距它只有一米远,还真是命大,庆幸自己在它的后方,它并没有察觉到我的存在。驴友说,暂时别想走了,等它走了,我们再走。于是,我俩就坐在台阶上看着他“蠕动”。不知道这“大哥”在想什么,爬的出奇的慢,过去二十分钟了,还在离我们不远的山道上。我心想:大哥啊大哥,惹不起你我总躲得起吧!你倒是赶紧走啊 !不知又过了多久,看见它慢慢的爬离开了山路,“蠕动”进山林中,我俩一个侧身赶忙从它身旁“飘过”!我驴友这么彪悍的人都怕这蛇,可想而知是有多恐怖!

又不知下了多少台阶,终于到了谷底,此时已经是傍晚六点,天色开始一点一点暗下来。回想起刚才走过的路,料想就这么一座山峰,光是下山就足足两个小时,那要是往上爬还不知道要爬多久,估计会累个半死,怪不得之前那大哥不建议我们下去。我又开始为我的冲动和固执暗暗懊悔。

谷底,看了房子和几个工作人员,顿时觉得看到了希望。一个保安模样的人有点惊讶的看着我俩,问我俩要去哪,我说我也不知道,就一直爬一直爬到最近的排云楼宾馆吧。保安大哥掏出一个本子让我们做进山登记,貌似是晚上进山不安全要记录人员,这时候才意识自己已经走偏了,都需要登记了,而且马上面临着天黑。

大哥说到宾馆还要至少走两个小时,并再三询问我们手机是否还有电,继续爬一定要打手电。看样子已经是骑虎难下了,回去是不可能了,那就干脆稍作休整,补充体力继续爬。

听大哥说这一带以前很多猴子,后来因为猴子咬人,他们就带好多馒头去引诱逮猴子。看着自己仅剩不多的干粮,有点担心突然间会有猴子出来抢我的食物。跟这几个大哥聊了会,给他们看了刚遇到的“小青”,他们都惊讶,自己在这工作好几年都没见过蛇,不过这种竹叶青虽然有毒但是是不会死人的。我俩还纳闷呢,再怎么说这种游人能走的路,蛇是不会出没的,我俩真是"运气好",应该说是我不仅“运气好”,命还有点硬。

大概休息到19点左右,再次启程。这是天色已接近全黑,打起手电。这一路可就好走多了,宽阔的路,修的很平整的台阶,跟刚才的路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半个小时,到了排云溪索道站,也就是我前两条线路提到的这个索道,后山上的游客游览完西海大峡谷一换二环就从这里直接上天海索道站,如若往下走就是我俩刚才来的路,这就是为什么我建议一般体力还是不要继续往前走而是直接做缆车上去吧!

过了排云溪索道站再向上攀登了十多分钟路程,终于看到了指示牌,指示牌上标注着传说中最美的梦幻景区-西海大峡谷一环二环,一环和二环都有两条路通向同一个地点,整体的线路就像个“8”字,此刻我们在二环下路口。二环下路口到二环上路口有两条路,指示牌显示两条路都是0.5km,随便选了一条就上了。这边路虽然有点陡但是修的宽度和平整度都很好,怪不得说是后山上路好走呢。足足半个多小时脚程才到二环上路口,这0.5公里有这么远?而且是真的陡。

下图是我后来问度娘“借”的指示牌标示图。

小插曲,晚上用手机照明,每个台阶上都有好几只蜘蛛或者其他生物爬来爬去的,驴友说到了晚上这些东西就都爱出来,还好我不怎么怕,而且小心翼翼地不让自己的步伐踩死它们。对于好多昆虫(除了蟑螂),虽然有时候会让人有一点点恶心,但是我不会去刻意的踩死它们,毕竟都是生物啊,而且它们也没惹你,干嘛要杀生呢。

到了二环上路口以后,走一段一环二环连接处,到了一环下路口,同样的两条路,一条0.6km,一条0.7km,想都不想直接抄近路,当然这条路也更陡,而且越向上攀登风声越大,我们都明白越爬越高,脚边就是悬崖峭壁,不想那么多,一手打着手电,一手扶着铁链,继续抹黑前行。

风声从耳边呼啸而过,这时候已经是20点45分了,终于看到了远处山顶的灯光,灯光意味着希望。这时已经出了一环。爬了接近12个小时的两人都已经很疲倦了,在一处挡风的石壁前坐下。猛然间抬头,眼前的漫天星斗刹那间使我热血沸腾,心情澎湃。周围一片漆黑,又是在海拔很高的地方,这里的星斗闪着耀眼的光芒,天空像挂满了无数大大小小的钻石,依稀记得看见这样的星空还是多年前在秦岭里!没单反,更没广角的我只能把这美丽的星空印到脑海中!

21点过5分,终于摸到了宾馆。

西海大峡谷的精华区一环二环,我竟然是抹黑爬上来的,即便如此,我也能够想象它有多美。一贯不走回头路的我,决定第二天早上看完日出后再去走一遍我抹黑爬过的路。

原谅我好枯燥的写了这么多大白话,想我是黑妈咕咚的爬山来的,何来照片!?

夜宿排云楼宾馆,四星,没有标间,只有床位190/床,反正标间貌似八九百的样子,我也住不起。同屋是个带儿子旅游的姐姐,只有我们两个人,洗澡水很热,相当于标间了!早早入睡休息,四点半起床去最近的丹霞峰看日出。

日出时间5点40分左右,宾馆里提供棉服,披了一件5点就出门了,出宾馆左手边上行20分钟便达到峰顶,其实不怎么冷,一件薄外套就够了。有点不好的是这个丹霞峰观景台前方被几颗大松树所遮挡,视线很不好,丹霞峰本身也不高,好处是不会像光明顶之类观景点上全是人头。

被驴友发现观景台前方有一座巨石,已经有人在上面占领了,只要翻过栅栏,攀上巨石,就能避开身后的那群树木,也就是观景台前那些挡视线的“草”。以我的身手,翻围栏爬巨石都不算难事。果然这里视野开阔许多。

然后,火红的太阳刚出山。。。。。。

丹霞峰虽然不是观赏日出的最佳地点,但是庆幸我们遇到了好天气,看到了由红变黄、半遮半掩的“蛋黄”从云层里一点一点的冒出头来。

日出观后,决定重走前一天晚上抹黑爬过来的路。驴友不跟我一起,在山上等我。六点一刻出发。从西海大峡谷入口,开始缓慢下山,逆走之前上来的路(常规路线这才正走)。下一环不觉中走了0.7km长的稍远的那条路,山道上还没有游人,天气很好,就是逆光严重,拍不出什么好照片,下午走这边正好。边走边欣赏美景,不知不觉已经七点半了,这时我在二环上路口的指示牌前,开始犹豫还要不要继续走下去。因为要赶下午去长沙的高铁,中午就必须要下山,想着后面还有不少路要走,心不甘情不愿地放弃了二环,使之成为黄山此行中唯一的遗憾。

等我沿原路返回山顶,驴友正躺在一块大石上晒太阳,好不惬意!此时已经八点半多,吃了点东西,出发去光明顶。

飞来石。

排云楼宾馆至光明顶,正常步速一个小时可以到达,顶上稍作休整后,经北海宾馆至始信峰方向前行。经笔架峰、妙笔生花后,我和驴友分开走,他直接去白鹅岭坐缆车下山,我独自游览剩下的部分,山下汇合。始信峰、石笋峰后再到白鹅岭索道,本打算徒步下山,以我的脚程,一个半小时便能下山,想到驴友还在山下等我,就赶紧坐上缆车去汇合了!

正所谓“黄山归来不看松”,满上遍野的松柏翠绿墨绿的颜色映衬着蓝天白云,美不胜收。下面这颗也很特别,不亚于最出名的迎客松!

去索道的路上,偶遇可爱的小家伙,一点都不怕人,乖乖的给你摆拍,黄山好演员!

接下来,就是按自己的经验总结的适用于体力超好,不做索道,横扫黄山线路,下回我会挑战这条路线,最关键的是弥补我没有看到的西海大峡谷二环。

四、体力超好横扫黄山线路:全程纯徒步,不索道缆车

选择后山上前山下,好处是可以再第一天的下午游览黄山精华-梦幻景区西海大峡谷一环二环。

路线如下:景区换乘中心乘车至云谷寺站,徒步至白鹅峰开始游览,白鹅岭-石笋峰-始信峰-北海宾馆-狮子峰-光明顶-白云宾馆-飞来石-排云楼宾馆-排云亭-西海大峡谷一环(精华必去)-西海大峡谷二环(精华必去)-排云溪索道站-大峡谷谷底-步仙桥(这一侧大峡谷气势辉煌)-白云宾馆(夜晚可住这里)-鳌鱼洞(第一峰莲花峰未开放)-玉屏站-天都峰-慈光阁-停车场。

该路线全程体力要求非常高,尤其是从大峡谷谷底经步仙桥到白云宾馆这段,以及攀天都峰和下天都峰,这两段山路狭窄崎岖陡峭,不是好体力者轻易不要一次全部挑战。

中午十二点下山,黄山之行结束,累计爬山接近18个小时,包括中途短时间休息拍照。下山后,客栈老板可以代为联系由汤口至黄山北站或者屯溪的班车,到黄山北站1小时车程。

爬山过程中有两件事记忆犹新。一是偶遇“小青”竹叶青,虽然最后证实不会毒死人,但是如果在那样的情境下被咬,接下来的路该怎么爬也是个大问题;二是夜爬梦幻景区-西海大峡谷一环二环,有一点点危险,但是在无人的山顶仰望满天繁星也令我终身难忘。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的秀丽、俊美像一幅幅画卷摊开在蓝天白云之下。我的导师跑过大江南北,看过的山、攀过的山不计其数,唯独黄山令他难以忘怀,屡屡登顶,我想这样的天然画卷,任谁都无法抗拒吧。

下午四点半,黄山长沙动车,本次出行的重头戏-湖南,我来了!

20160931湖南长沙吃吃吃

对长沙这个地方唯一的兴趣就是吃,本来也没计划要来这里,只是当做中转站。原计划前一天晚上达到长沙,即转车去张家界,不过深夜两点半才能到,考虑到连续爬了那么久的山,决定在长沙逛吃逛吃一整天。

前一天一到达就杀到了同事美女推荐的鱼嘴巴店,驴友点了口味虾,开吃,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重口,味道也还好,对于我这种超级辣椒狂魔,还欠一丢丢。

下图鱼嘴巴(右)和口味虾(左)。

没打算去游客都会去步行街吃小吃,我的吃货驴友带我来南门口一家据说是长沙NO.1的臭豆腐,每天限量供应。我们去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没什么人排队,点了一份,外焦里嫩,尤其是沾着酱汁,超级好吃,我对臭豆腐不喜欢也不排斥,但是这家真的好吃,下图是店铺环境,看着很不堪,但是我喜欢这样的路边摊,原汁原味,这家店名的后面俩字不认识吧,记好咯,念 wu ai jie。

网上一查,我们所在的南门口才是老店小吃所在地,下图是路过的一家米粉,看着人好多的样子,进去点了一份,味道不算特别好。

附近还有一家卖锅饺(也就是锅贴)的,味道好好次,是用鸡汁做的。这家豆皮也不错,两层豆皮,里面裹得糯米和肉粒。好奇特,跟后来在武汉看到的豆皮一样,但是又不同于湖北恩施的豆皮。这么多豆皮,被我搞迷糊了吧,别急,后面说。

酒足饭饱后,往湘江方向遛弯,索性在江边的杜甫江阁下面坐下,吹着江风好不惬意!虽是白天,杜甫江阁门前的广场上,大妈们的身影活跃着闪动!

火宫殿,古时候用来供奉火神祝融君,位于市中心步行街附近,游客聚集地。现在的火宫殿就是长沙特色小吃城的代名词了,一家饭店接近百种小吃任君挑选。对于这种地方,我一向是排斥的,种类多,但是不地道不好吃。我的驴友很想来试试,就是要感受所有小吃摆满的感觉,好吧,依他,谁让我爬山把他爬废了,欠他个人情呢!

目测不好吃,我极力控制住了驴友拿菜的数量,最后压缩到下面这么多,臭豆腐,糖油粑粑这些中午都在南门口吃过了,一对比,这里真心差,我俩吃了一半不到,就收拾走人了,决定回到南门口再补一顿!

最后,放一张我在江边吹风的臭美自拍图,吓到的抱歉咯,不喜欢的自动略过!

20160901张家界天门山玻璃栈道

早晨七点半到火车,特快软座,比一般贵60%,快一个多小时,所谓的软座就是两边都是两座,走廊宽些,无他耳。到达张家界中午12点,摸到定好的客栈放了东西,直接去天门山。

好多童鞋估计刚开始都跟我一样分不清张家界森林公园、玻璃栈道、还有几年刚刚修好大火的玻璃桥吧!张家界有三个最著名的景点,分别是武陵源风景区(拍阿凡达的地方,好多童鞋的情结吧),天门山风景区(玻璃栈道所在),以及张家界大峡谷(7月份刚修好的让好多小伙伴沸腾的玻璃桥就在这),注意这三个经典是独立的,分别售票的,不是同一个,不是同一个,不是同一个!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研究过攻略武陵源风景区需要至少三天,玩的细的话要六七天;天门山一路索道加扶梯,半天足以;大峡谷就是冲着玻璃桥的。攻略全部做好,但我只去了天门山。

我是中午12点到张家界,从火车站一卖东西的大叔哪里得知玻璃桥暂停对外开放了。找到客栈,客栈前台说其实是可以去玻璃桥的,暂停开放是因为政府那边没有协调好,说白了就是玻璃桥抢了武陵源的“生意”,他们是有办法可以带进去的,就是加钱,而且必须包他们的车,凑够四个人每个人车费加门票费用一共450,真心贵!话说我俩不仅是为了玻璃桥,更是为了所谓中国第一高的蹦极,蹦极还没修好,算了,这么坑人,就此作罢。买了两瓶水,上天门山。

天门山提前一天订票可以便宜三十,前一天晚上订票没成功,已经没票了,所以最好提前订好。

我俩现买的票,无优惠,261含3块保险费。

天门山分A线B线,买票的时候就要决定。A线索道上,观光车下,B线观光车上,索道下。还是看攻略看多了,说是A线人多,B线人少,跟黄山一样,又选的B线,再一次证明了我的失误,这又不是旺季,人能多哪里去啊!多虑过头了。为啥说是失败,看到下面这张照片的楼梯不,选B线就要徒步爬上去,而A线是缆车直接到山顶,一路扶梯下来,再走楼梯下来,当然如果你是土豪可以花30块坐电梯。所以不是旺季的话尽量选A线。

本来爬楼梯倒没啥,只是我刚爬完黄山啊,看到楼梯就想吐。。。

我走的B线,先做的观光车,走的盘山公路,号称九曲通天,的确很震撼(下图),一路的U型弯路,蜿蜒曲折。更佩服的是司机师傅的技术,一路狂飙。狗血的是同车的一大票广东人,好像没经历过这样的山路,一路不停地呼喊,尤其是在拐弯的时候,无语啊。。。后来知道这种路在武陵山区到处都是,后面在吉首恩施到处都是这种惊险的盘山公路。

下了游览车,开始往上爬很长一段楼梯后,再经过7级扶梯,才到达山顶。

说实话这里的风景真的一般般,不过来天门山就是冲着玻璃栈道来的。下面这张就是玻璃栈道,怕么怕么?完全无感啊,真心失望。这怎么能跟华山的长空栈道比呢!

不用两个小时上面就能转玩一圈,没特别的风景。罢了,下山去也。

坐上号称亚洲最长的缆车,一路可以从景区直接坐到市区里,难怪门票要这么贵,光是缆车和七级扶梯的造价就是天价咯。

下山后,跟着吃货驴友,找了个小巷子里的当地人吃饭的小馆,点了个当地的三下锅,才48块,老板数我们真会找地方,外面一份起码98。吃货驴友很会套近乎呢,一会就跟老板老板娘混熟了,老板娘也是重庆人,给我们加麻加辣,味道还是不错的,而且吃完煮其他菜不收我们钱的。跟着吃货驴友,好吃还不怕各种被宰。

回到客栈,开始研究武陵源森林公园的攻略。好大的一个景区,光是研究住哪都是个头疼的事,看了很多攻略,决定按照一个年轻妈妈带女儿的游览路线走。一直研究到晚上十点,好累,回想起今天的天门山之行,又大概看了看张家界的照片,又被谋篇攻略里一句话戳到了心里:张家界水不及九寨,山不及黄山,恰好九寨和黄山都去过了,迅速决定就此放弃武陵源森林公园,这样还能省出3天的时间去其他地方。跟驴友沟通了一下,没想到不谋而合,毫不犹豫决定第二天一早去芙蓉镇码头,直奔这次湘西之行的第一想去NO.1-小溪(NO.2矮寨大桥 NO.3凤凰)!

20160902张家界-芙蓉镇-小溪

小溪,无意中看到这个地方,有传说是最接近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的世外桃源,不得不对小溪这个地方更多了一份向往!

去小溪需要先到芙蓉镇芙蓉镇原名王村,貌似全名是王者之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当年刘晓庆、姜文主演的《芙蓉镇》捧红了这个王村,王村改名也由此而来。

对这个芙蓉镇、刘晓庆米豆腐之类的我是没什么兴趣,这里对我来说就是个中转站。

从芙蓉站长途汽车站搭2块钱黑面包直接到景区某个门口,面包车司机大姐很好,知道我们要去码头,提醒我们景区不一定让我们一副游客打扮的人进去的,进不去的话打电话,司机大姐从另外的路带我们过去。

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下了车,果然没走两步就被一保安大叔拦下来了。吃货驴友此时又派上大用场了,提前示意我不要说话,然后用所谓的“西南官话”,跟那大哥交涉,意思是我们不到芙蓉镇耍(西南官话),要去码头赶中午一点的船去小溪,果真就放行了。估计是我的普通话上,八成进不去的,要不就买100快的门票,太不划算了。插播一句,湘西这边说话在我这个外地人听起来跟重庆话八九不离十,吃货驴友说这一带说的就是“西南官话”,基本上都很像,区别是有的,只是我听不出来。好吧,之后的湘西一路上,我都在缠着吃货驴友,声称要学重庆话,毕竟出行方便很多,然而最终我还是一句都没学会。。。

附张芙蓉镇的图,在景区外面拍的。

沿上面这个芙蓉镇的城楼下去就是码头,王村-小溪,看看下面我做的船吧!

小溪,确切在地图上叫做小溪乡,除了自驾,这艘摆渡船是进出小溪的唯一公共交通,而且每天只有一班,早上七点从小溪码头出发到芙蓉镇赶集,中午一点再从芙蓉镇码头经四个小时回小溪。

满满一船人都是当地村民,游客就我俩。其实还有另外两个游客,俩姐妹,只是人家是湘西永顺县人,也算是当地人。所以就我俩两个外地游客。

距离并不远,只是船开的真的好慢,足足晃了四个多小时。一直保持高度兴奋状态的我,却觉得四个小时一晃而过,期间吃货驴友都不知道睡了几觉了,我却一点困意都没有,坐在船头,也不管干净不干。吹着江风,看着沿途的景色,所有的烦恼便全都跑到了蓝天白云之外。

沿途的景色也不错吧!

傍晚五点多,终于抵达小溪码头。小溪是片原始次生森林,据说是以前收过门票,后来没人去了又停收了。

到小溪村还要做个小巴车,一车只能做13个人,一部分村民有走路的、有摩托车接送的,自行回了家,剩下我们这些人算算刚刚好13个。20分钟后,坐上小巴,向小溪村驶进,车费10,小巴沿着河流的公路蜿蜒前行,偶然间撇见旁边的小溪竟是清澈见底。40分钟后抵达小溪村停车场,司机得知我们四个游客要去竹园山庄,示意可以送我们到里面,下了车,司机指着尽头一片竹园里若隐若现的房子就是竹园山庄了。

在船上,我跟永顺那两姐妹游客聊了许久,后来一上岸,两姐妹就没信号了,这里提醒一下,小溪联通信号是没有的,电信的不知道,我是移动的,有信号。妹妹借了我的电话拨通了他朋友的电话(竹园山庄是他朋友的亲戚开的),就这样我们也跟着这两姐妹去了竹园山庄。

竹园山庄在小溪村子的尽里头,建在一小片竹林中(只有这家客栈有这样的环境),旁边就是清澈的小溪河。

山庄的老板人不错呢,老板娘不仅看着年轻,还做得一手好菜,这里把他们家的门牌电话大大的打上去,有做广告的嫌疑哦。因为走前老板跟我说他不懂那些电脑上的东西,希望我能帮他宣传宣传,我当然义不容辞答应了。这家客栈也是真心住的舒服,标间整洁干净,有独立卫浴,100/天,跟其他攻略说的客栈条件都很差完全不相符啊。最最重要的时候,老板自己在院子里用竹子搭成的竹床被我一直霸占着,连吃货驴友我都不给分!院里还有一个秋千几个吊床,好不惬意。就这么让我一直在这院子里躺着吧,与我来说这就是世外桃源

当天从芙蓉镇到达小溪再到竹园山庄已近天黑,饭后去村里买了东西就打算回去休息。漫步在村子里头听到有个大姐的K歌声,接着发现这边客栈几乎都有音响麦克风,有先进的更甚有投影仪和幕布,难不成都是露天版KTV啊。回到山庄看老板在调试音响,原来这里也可以来两曲。调试好后老板示意我可以去吼一吼,我这个历来的麦霸当仁不让,直接开吼,点歌系统跟外面的KTV一样一样的。接下来就是,这个宁静的小村落整个晚上都弥漫着乡村KTV的歌声。我怕吵着村民睡觉,八点四十五就收工了,事实证明是我想多了,第一晚有人唱到了十一点,第二晚竟然唱到了一点。虽然离得很远,可这么安静的小村落,声音传播之远可想而知。。。无语啊。。。就这么伴着乡村KTV过了两个晚上。。。

第二天早餐后,和那两姐妹想约一道去了小溪第一条风景线路——杉木王线,也是游人最多的线路,路比较好走,也不累,一路玩玩水,走走停停的三到四个小时便可来回,到达最高处千年杉木王就可以返回了。景色与一般的山山水水无异,只是这里的水好真的好清澈,没有任何污染。游客鲜至,胜在清静。

小溪村以前能靠伐木为生,后来政府开始补贴以后,村民才开始不伐木的,保护这片原始次生森林。

这就是千年杉木王。

中午十二点回到山庄,开饭后,就在被我“霸占”的竹床上睡去!(下图)

醒来已是三点多,小溪村有三条旅游线路,出去之前的杉木王道,还有巴东木莲和夜什么露合(想不起来了)。吃货驴友要睡觉,决定自己去巴东木莲遛弯,中午吃饭的时候老板说要走一个小时。出门碰上老板娘又说走去只要二十多分钟吧,算了一路问人好了。不知不觉走了二十分钟,已经走到了小溪村口。

出了村子,公路上一个人影儿都没。不一会有一个大叔也从村子里出来,大叔说沿着公路还要再往下走两三公里,看到一条向上的路才能到巴东木莲。一路上没有人也没有车,心里有点怕怕的,身体却不甘心继续往前走。就这么默默地一个人在公路上走啊走啊走啊走啊。好久好久终于看到那条向上的路,前方不远有个背着竹楼的村民大叔,不敢上前去问路,担心在这荒郊野岭“被盯上”,就默默地“尾随”着。

就是下面这个岔路口向上,旁边有个等班车的站台。

“尾随”了十五分钟后眼前出现的瀑布就是巴东木莲了。大叔继续往上走了。

巴 东木莲,就是下面这个小瀑布,一!个!人!都!没!有!只有我!只有我!只有我!从刚开始的怕怕,到后来的各种摆拍自拍,对自己的勇气满满的成就感。这里虽不是绝好的风景,却是只属于我一个人的。

下面就是我从岔路口上来的路,半个人毛都没!

自拍完迅速原路返回,特意加快步速,赶紧上到大路上。

回来偶遇一群牛牛。

路边公路边岩壁上的褶皱,在我眼里好美的说,可惜少了“比例尺”,好吧我承认有点职业病。

回来已经六点,刚好到饭点,山庄老板说的没错,一来一回加起来得两个小时。

老板娘得知我是一个人去的巴东木莲,说我胆儿真大,他们自己都不敢一个人去!好吧,我承认我胆子有时候是有点肥。驴友说我前脚刚走他就带着老板家的狗狗来追我,一直到村口,没见我人影就撤回去了,估计是但是我一个姑娘家不安全吧,这吃货驴友,义气的没话说。多给他加个菜。

吃住都在山庄里,饭菜不算贵,也不便宜,我俩嘴馋整个土鸡吃(这里是真土鸡,看着老板在山上追着鸡逮的),120一只,就是有点小,我饭量大,着实不够我吃的!最好吃的还是老板娘抄的辣椒炒肉,辣椒是当地的青椒。这辣椒吃着辣,却很香,越辣越想吃,会一直从嘴巴辣到胃里的,导致我饭后一个小时胃里面都被辣着。我和吃货驴友吃辣能力都属一级,却也hold不住这样的辣度!

从老板那得知我们要去湘西首府吉首不需要非得坐船会芙蓉镇再转车这么麻烦,早上六点有去往长官镇方向的车(25元),经两个多小时后到达一个叫“新永顺”的火车站搭去吉首的火车,5块,方便便宜。

20160904小溪-芙蓉镇-吉首-里耶

清早五点不到就被脚步声惊醒,恍惚中以为屋里有人在走动!清醒了意识到自己住的是木制楼阁,脚步声什么的听的再清楚不过了!

赶上了六点的小巴车,明确告诉司机我们是去火车站,结果我们上错了车,还是去码头!上车的一瞬间已经觉得不对劲了,到了码头确定了是坐错了,不过既来之则安之,回头路就回头路吧,还好这会船比较给力两个半小时不到就到芙蓉镇了!

在回航的船上,又看到了这两个小姑娘,八年级-初二的学生,周五坐船回家,周日再坐船去镇上上学。随手拿起八年级语文课本,翻了头四课,是四篇游记,其中一篇讲黄山,一篇讲周庄的,我有幸都去过。上学的时候语文成绩差,所以才干了现在这个行业,理科中的理科,但对于古诗和古文却有着满满的回忆。

《小石潭记》——从小丘西行百二十步,隔篁竹,闻水声,如鸣佩环,心乐之。伐竹取道,下见小潭,水尤清洌。全石以为底,近岸,卷石底以出,为坻,为屿,为嵁,为岩。青树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
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日光下彻,影布石上,佁然不动;俶尔远逝,往来翕忽。似与游者相乐。

再看这篇《干将莫邪》,看我用红框框出来的段落,细细读一读,,什么自刎割下一个头,提头见大王,砍之,第两个头,再自刎第三个头,三个头一起在锅里滚啊滚啊滚啊滚啊。。。八年级课本啊,赤裸裸的恐怖片嘛!

下了船坐上2快的黑面包到汽车站,紧接着坐上了去吉首的车,25块!到吉首接近一点,问了去里耶2点四十发车,安静的等车,51块,好贵!话说都这个时候了湘西还好热。

去里耶的路上起初睡着了,山路上左右摇摆的车上醒来,一抬头看见一座大桥,一眼就认出是矮寨大桥没错,立刻清醒了,沿途发现了几个观景台,并用高德地图标记了出来。上了高速车子快了好多,一路平坦,沿途的风景很美,只可惜我没坐在窗边,并且玻璃也很脏,没拍到好风景!

过了花垣县路况开始变差,穿过乡镇遍全是盘旋的公路,就这样转了将近两个小时,又遇好长一段在修路,各种颠簸,幸好我不晕车!历经四个小时中午到达里耶,此时已经傍晚六点,下车看着周围略显失望。

从早上六点开始,坐车40分钟,转坐船3个小时,又转黑面包10分钟,再汽车2个多小时,最后汽车四个多小时,晚上六点到达,一天都在赶路,我们都接近于崩溃状态。

住下,吃饭,恩君客栈,100标间,条件很不错!这边游客很少,不用网上订,直接去更便宜!旁边就是大秦酒店158不还价,条件跟我这个差不多!

20160905里耶-花垣-边城

里耶,与凤凰、浦市、茶峒并称湘西四大古城。这里有曾被评为“全国考古六大发现”之一的里耶战国古城,出土了震惊世人的大批秦简,拥有“北有西安兵马俑,南有里耶秦简牍”之称。

秦简博物馆在今年的暴雨期间被淹了,已经暂停开放,没有去成多少还是有些遗憾的。

清早七点出门。沿着指示牌找到了景区大门,也就是古镇大门,有个大广场,立着个大牌坊,没有进古镇径直走上了河堤!牌坊下面的舞台上,一身白衣的爷爷在练太极扇,动作很是稳健,看见我举起手机,爷爷向我笑了笑,就开始演绎起来,一点都不怯场!

沿着牌坊走上了河堤,吹着江风,加上清晨的空气和温度都极好,心情很是愉悦!沿着酉水河走到了古城遗址,不打算进入!

紧接着回了宾馆,早饭过后,跟吃货驴友一起去深探古镇。古镇不大,街道没有什么商铺和游人,这样的感觉特别喜欢,觉得此时此刻古镇只属于我一个,是不是有点贪心?

路过见一大爷在吃玉米,看了良久,想上去买玉米吃,走过了一百米,下决心去跟大爷搭讪让他卖我一根。跟大爷商量能否卖我一根玉米,大爷指了指屋里示意我自己进入拿,框子里有四个热腾腾的玉米,跟大爷说能卖我两根么,还是热的,有点烫,我拿出两根玉米要给大爷钱,大爷却说不要我钱,可是我拿了两根呢,哪里好意思,硬是给了大爷5块钱,大爷还说他不好意思要找我钱,最后举着那两根包谷棒棒跟大爷自拍了一把,大爷笑的好甜!虽然玉米没家里吃到的甜,但是这是我吃过最开心的玉米!

古镇里在新修几家ktv,还有几家禁闭大门的ktv,联想到小溪村里能唱一晚上的乡村ktv,不仅感慨我们大湘西百姓多爱k歌呀,只是会不会打扰了古城的宁静之内,不由得觉得有点恶俗,但想象这样的场景却也充满趣味!

里耶地处湘鄂渝黔四省交界,很是偏僻,物价便宜,一碗牛肉粉7块(好好次,入湘以来遇到最好次的),豆浆1块,甜酒2块,好喝到爆!

八面山——空中草原,洗车河应该很不错,只是行程是不允许了,以后有机会吧,希望还有机会!

对里耶的感觉是真好,值得我颠四个小时进来,地方真心很偏,不过也许正是因为偏僻这几年才开始开发修路,没有了游客的惊扰,或许才能保留古镇的原汁原味,才会有如此美好的体验!下次也许我会在这偏僻的小镇上多住住,全身心感受这份美好!

赶上了11点半发往花垣县的班车后,又开始颠簸的路上码字了!特意挑了窗边的单座就是为了欣赏回程的美景!

去花垣的路上,小巴车的老板娘告诉我们里耶物价高,边城很低,我们觉得里耶东西就挺便宜了,一了解,原来上车前吃的叫油炸粑粑的东东一块两个,花垣四个才要一块,想起刚买的一块一个不由得被小坑了一把。吃过驴友是重庆人,跟这边方言一样一样的,反正我是听不出来区别!他说我们被坑肯定是因为我说话露馅拉,度过想想要不是他说所谓的西南官话,可能自己被宰了不少了!想学西南官话的念头又萌生起来,多不压身么,想想自己阅历还是太少,原来方言如此重要呢!

两个多小时后到达花垣花垣到边城,7块,一个小时!期待中…

边城,原名叫茶峒湘西四大古镇之一,成名于沈从文笔下的《边城》,书看的少的我,自然是没看过,也不知道翠翠身上到底发生了怎样悲切的爱情故事,but I don't care,就当做我没文化吧!

到了边城,很舒服的小镇,很快找地方扔下行李,出门一拐就是码头,在一拉客大姐的忽悠下糊里糊涂的上了船!

’这里有拉拉渡,一元一次,两个码头来回走而已。我们做的是私船,可以在清水江上荡一荡,40元,40分钟左右。船其实只行驶很短一段距离。一路大姐给我们讲了几个景点,翠翠岛、一脚踏三省、三不管岛。。。其余的没印象了!

翠翠岛以沈从文笔下的《边城》主角翠翠命名,貌似是一段悲切的爱情故事。

船夫大姐鼓励我自己渡船,我笨拙的摇着浆,好久才找到一丢丢感觉,料想就这么摇上一天也是蛮辛苦的,不仅又开始感慨,谋生不易,不仅仅是感慨像大姐这样的出力者,也感慨自己谋生的各种艰辛。

一脚踏三省,说的是此处是湘渝黔三省交界处。沿着清水江过了大桥就是贵州了。岸边有个陈旧的亭子,旁边立碑写着“三省闻鸡鸣”,听船夫大姐说亭子的三根柱子各属于湘渝黔三省,亭子所在一侧则隶属重庆秀山县洪安镇。旁边另一位渡船的大叔开玩笑说还有哪能这么快的游三省?!

我们让大姐把船停在了洪安镇一侧岸边。洪安镇,隶属重庆秀水县,与茶峒(边城原名)隔水相望,当年刘邓大军在这里驻扎过。

一上岸,眼前就是一座具有历史陈旧感的红色塔楼(我也不知道其用途,姑且就称作塔楼吧),仿佛瞬间被带回上世纪六七十年代。

复兴银行,刘邓大军曾把这里当做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司令部。

三不管岛,以前可是名副其实的是非之地。这里在解放前曾一直是悍匪、山贼、犯案流寇的避难所。历朝历代,许多民间纠纷、矛盾得不到解决,矛盾双方想约上岛,一决雌雄。因此岛权属不清,无论死伤,四川湖南贵州三省衙门、官府均不管,三不管岛的乱可想而知。

现在这个地方却建了个风格跟周围极其不协调的度假酒店,没有走进去!

回到码头,坐上拉拉渡回到边城这边,才明白拉拉渡之所以叫拉拉渡是因为船体贯穿一条铁绳,一大叔坐在船头用一根带豁口切粗短的木棒,在铁绳上滑动,使船体移动,就是船真心慢啊,好在清水江只有几十米宽,大叔一副悠闲的样子,边拉船边与旁人聊天!

上岸后,被吃货驴友拖进了客栈下面的茶馆喝茶,泡茶的姑娘很温柔,还建议女孩子要喝点红茶,吃货驴友帮我点了古丈毛尖,泡茶姑娘泡了杯黄金白茶让我常常,并且讲了讲茶文化,我不太懂,就认真听着。黄金白茶是这当地的茶,黄金村有几颗古树,从开发绿茶到现在的红茶,白茶都有,这个茶是湖南现在卖的最好的茶,喝了一口觉得有点淡,跟铁观音一样因为是第一泡,往后第二第三泡才是最好喝的。我只有对铁观音还算略知一二,其他都不懂,但这白茶是完全比不上吴同学给我寄的福建白茶!坐了一会就坐不住了,示意驴友想自己再去转转。我啊,是个坐不住的人!

偶遇边城特产——蒿叶粑。蒿叶粑,将洗好的野蒿菜连同黏米、糯米一起放在石臼舂,也就是捣烂;将调好的馅儿用包裹在菜米团里,上锅蒸熟,就完成啦。馅儿可甜可咸,咸的是豆腐肉馅,甜的是黑芝麻陷,风味各有不同,口齿留香。

到了饭店,摸出景区去找地道的吃的。这地方可真奇怪,饭馆特别少,很久才找到个小饭馆,没有菜单,橱柜里有啥点啥。凑了个青椒蒜薹炒肉,里面却被加了豆腐干,貌似这边人喜欢这么做,清炒丝瓜,味道一般,还有个奇葩的菜,西红柿青椒炒苦瓜,没试过这个味道,吃货驴友玩笑说道这个味道没准就代表着一脚踏三省,一碟菜酸苦辣均有!吃货驴友对吃一向要求高,从头到尾都在抱怨还不如他自己上手炒,可是我觉得那个西红柿青椒炒苦瓜比单炒苦瓜好吃多了,看我多不挑食。结账真是便宜,55两个人吃饱搞定,不过可以肯定的老板娘不怎么会炒菜!

来之前听说边城晚上夜景不错,实际上也就一般般。

对于边城,感觉差里耶很多,没有秀美的风景,更没有里耶那种古味的纯粹!里耶那种味道很浓厚,没有丝毫的商业气息,不大的古镇街道两侧满满都是古老的吊脚楼,而边城现代水泥风和土家吊脚楼的结合版多少显得有点不伦不类!

20160906边城-矮寨大桥-凤凰

早上八点出发去花垣,搭了个私家车,10块!到花垣汽车站附近专门搭了个黑车去吉首,40块,正规车35,之所以搭黑车是以为司机师傅可以带我们去免费观景台看矮寨大桥——此行第二想去目的地。司机师傅很好,把车停在路边,给我们十分多钟可以拍照。下车观景地点在湘西公墓那里,大桥看的很清楚,就是天空阴沉沉的。桥下那段公路也很有名,各种180度拐弯。

矮寨大桥,确切说应该叫矮寨特大悬索桥。2012年建成,横跨大峡谷两峰之间,桥面距谷底垂直高度330m。

曾一度以为矮寨大桥这座奇观因其垂直高度而出名,后来得知世界第一高的桥是贵州的北盘江大桥,高565米,比它高出二百多米。说来也滑稽,北盘江大桥仅仅比第二高位于湖北恩施的四渡河大桥高出5m,听后来在恩施跟的户外领队小哥说,北盘江大桥由于技术问题修建不了更高了,5m就是为了拿个头衔,实在为自己家门口的四渡河大桥“打抱不平”。

矮寨大桥悬之所以称作是世界奇观,是因为创造了四项世界第一:
       一是大桥主跨1176米,跨峡谷悬索桥,创世界第一。
       二是首次采用塔、梁完全分离的结构设计方案,创世界第一。
       三是首次采用轨索滑移法”架设钢桁梁,创世界第一。
       四是首次采用岩锚吊索结构,并用碳纤维作为预应力筋材,创世界第一。

当然啦,我这都是问度娘得来的,什么这个技术那个结构的,我这种外行中的外行自然不懂,就知道悬索桥很震撼就对啦!听当地人说,以前没有这座桥也没偶公路的时候,两山之间就靠一条绳索来往,外面的人进不去,里面的人也很难出来!

借着了解矮寨大桥,顺道去补了补关于大桥的一些知识,原来矮寨大桥在高度上早就排名到十开外了,中国俨然成了修桥的专业大户,各种高难度的桥梁都产生于我们国家,其中贵州最盛产各种大桥,大多都成为摄影家们趋之若鹜的地方。

看到了心心念念的大桥,湘西之行已经没有遗憾了。

到吉首汽车西站买票去凤凰,24块,流水发车,车程一小时!

多年前读本科的时候,从一个坐绿皮游遍全中国的师兄那里得到的一张古城凤凰的照片,至今还躺在我的电脑里,已经不记得用这张照片做多少年的桌面。从那时起对于凤凰这个古镇的迷恋就开始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凤凰——本次出行最想去NO.3。(NO.1“世外桃源”小溪,NO.2矮寨大桥)

先附一张从电脑深处翻出来当年师兄给我的那张照片。

这显然是雨后的凤凰,我来的时候正处于枯水期,就是另一番格调了!

一上午的舟车劳顿,一道凤凰市区就用某点评APP找了家血粑鸭馆子,名字叫“醉湘西”,靠近古城边上,有团购,58套餐,血粑鸭,农家一碗香、时令蔬菜,凉拌米豆腐,血粑鸭里面的血糯米真的好好次。

酒足饭饱后,开始找客栈。背着45L的大包到处走,这是挺痛苦的。想找合适的江景房,找了很久也没有找到喜欢的,不是太贵就是不好,最后索性上桥下坐着好了——风桥。低着头不停翻着手机,被一姐姐的“害羞”拉客,之所以说是害羞是因为这姐姐不像其他拉客的大婶让人反感油条式的拉客,很排斥拉客的我遇到这种容易暴躁,不过看这姐姐面相亲和,索性跟去看看好了!七八分钟脚程后,跟着上了三楼,窗外能看到江景,只不过前面的建筑物屋顶挂满了白床单,十分煞风景,地理位置比较偏,也就算不上江景房,不过这姐姐带我是他们家最好的房间,屋子的确很大看着也舒服,估摸着有25平!老板娘给了个很优惠的价格100,着实便宜。
       顺便推荐一下,风桥轻雨情人店,前面还有一家叫风桥轻雨的客栈,进去看过,一股霉味。刚好这两天同事在定十一凤凰的客栈,这家店我住的那间屋子已经600+,我嘞个神啊,五一十一还是呆在家里自己跟自己玩好。。。

放下行李,带上相机,就迫不及待出门啦!这趟出门不属于度假游,没有带裙子出来,所以立刻钻进了隔壁的民族服饰店,挑了很久终于被我找到一件带民族风又不至于用力过猛、质感还好不至于像一次性的纸片的裙子,二话不说换上,再在街边编了个彩绳头发,然后就美美的出门啦!

凤凰比我想象中的大很多,虽不及丽江,但按我踏遍古镇每条大街小巷的风格,不停走的话也需要一整天,而且我属于快脚力!

随意转转便已是晚上,不得不说凤凰的夜景真的很美,只是江边如同丽江酒吧一条街一样的各种恶俗酒吧吵吵闹闹,甚是煞风景!

凤凰太有名了,即便不是旺季,满满的都是人。人一多就容易暴躁的我,决定第二天早上六点出门,只为了图一点点清静。

20160907凤凰古城游荡

本想起个大早,看看凤凰的清晨,一定宁静美丽,白天的喧嚣着实让人心烦。只是昨晚睡得晚了,加上蚊子特别多,一晚上都没睡好!起床加墨迹,出门已经八点多了,随便吃了根油条,喝了几口味道不好的豆奶,就开始转了!

果然到古镇北门城楼的时候,沱江两岸以及跳岩已经被大批大批的旅行团大妈占领,禁不住懊悔自己贪图贪图了一会会懒觉!不过就着这蓝天白云的好天气,心情又马上美好起来!

正所谓:“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漫无目的的在古城里闲逛,到朱镕基提笔的牌坊前,那里人满为患,三十六计走为上策。

不知不觉走到了沈从文的故居。没有进去更不想进去,对于这种人文景观通常是提不起任何兴趣的。

沈从文出生于凤凰,历经在外求学、写作、艺术文化研究之后,最终魂归故里,做到了有始有终。

西门城楼里面的凤凰文化广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立在广场中间的凤凰雕像身姿挺拔,傲视群雄。

想一睹凤凰古城全貌,便看见高出就顺势向上攀爬。一岔路顺坡而上至最高处,确是此路不通。原来我走进了气象局的地界,越过吊脚楼和围墙勉强能看到一点古城全貌。

无奈走不通,原路返回罢了。

行至岔路口,沿另一方向前行,再向上攀登,视野慢慢开始开阔起来,原来摸到了南华门旁边的笔架山山顶。山体连着南华门城楼。

城楼最顶层,一群大叔大爷下着我看不懂的棋。在一旁默默地的观摩很久,还是没能看懂。当地人说的话我不大能听得懂,一大叔用蹩脚的普通话说道:这叫“大山棋”。最终由于语言障碍,我还是没搞懂这个棋的下法。

沿着楼下一直往下,走上大路,回头是南华门城楼,前方便是能一览古城全貌的凤凰大桥。

站在大桥中央,用手机相机来个全景扫描!

过了桥到了北桥头右拐,顺势走进了右手边的羊肠小道,路两侧都是些小资有逼格的客栈,周围也算安静!

关于客栈,找到了点规律,我住在红桥东边沿江拐下去的地方,是远离核心景区的位置,那边大多是当地人开的客栈,与其说叫客栈不如说是披着客栈名头的民宿,不太适合喜欢小资情调的年轻人,而我拐进来靠桥北头的这条羊肠小道,两旁的客栈都是满满的小资格调!

虹桥附近的饭店是最多的,在凤凰的两天也基本是在这里解决吃饭问题的。北侧的虹桥东路有KFC、屈臣氏,这里停靠着大量旅行团的车子,旁边的奇峰寺广场边有许多卖水果的小贩,平价不宰人。不过这条路两侧的饭馆相比来说不便宜,点了个竹筒饭,只有几片腊肠就要25,在虹桥中路那边58的团购就能吃到血粑鸭了,所以基本认定沱江南侧的虹桥中路吃饭性价比最高。

秋高气爽的天气,中午时分还是有些灼热。回客栈休息再出来时阳光柔和了很多,再次踏进古城去感受它黄昏中的美。

沱江跳岩——湘西特有的交通方式,旧时是进出凤凰古城过江的唯一方式,由两排独立的方块石墩形成的一条独特通道。这里是凤凰最人气的拍摄点,想只拍进去自己还真是有点难。

去过凤凰的驴友都知道大街小巷尤其是沱江边两岸上各种拉人拍照的,大多是搭讪妹子穿上苗寨的服饰,各种摆拍。去之前就计划也要一身苗族服饰上身,美美的来张苗族风情照。

整个古城都是这种烂大街的苗寨服饰,大妈、大姐、小妹都爱搞一套,搞得我提不起丝毫兴趣。也有些大叔那里有土匪的装扮,一个心血来潮,干脆我也当一回“土匪”吧。我这狗血的想法被吃货驴友一顿鄙视,一度不愿意帮我拍照,嫌我丢人?我却自我感觉不错!

我的这一“创举”引来不少游客,有的吐槽“双枪老太婆”(我哪里老了啊,我哪里老了,哼),姐就要另类,不走寻常路,姐开心就好!看下面的我是不是帅到掉渣啦?裙子+皮草马甲+圆顶帽+双枪+墨镜,超级无敌的混搭,帅的不要不要的,就是这么自恋!

在古城游荡,偶遇独自旅行的姐姐。姐姐虽然头发花白,但举手投足间显露的气质显示出她是一个精致的女人。一身略带文艺气息的民族风服饰,随意挽起的发髻,给人的感觉亲切自然。女儿很贴心的给她买了一套自拍装备。我们相互交流自己的旅行经历,相互看各自的照片,聊了很投机,相互加了微信。姐姐说要是到武汉了,一定要微她哦!

晚上回来准备计划下一站了-桂林

查了天气,运气真是不好,接下来几天沿海都是雨,相继看了广州川西黔东南大理双廊,这些打算改行程的地方天气,全雨……索性搜索了今天的中央台新闻,瞅了眼全国天气云图,东北,西南,华南全在一片阴雨之中,只有华中和东部无雨,包括河北山东山西河南湖北江苏浙江安徽江西以及新疆内蒙没雨,除了新疆,内蒙,湖北其他都兴趣。研究一通后,决定重庆坐船下三峡宜昌,在从武汉南京,这是目前最优化的选择。

我心心念念的龙脊梯田(本次出行想去NO.4),别了。虽十分不甘,却也无可奈何!

20160908凤凰-重庆 途径花垣

又是一晚上睡得不太好,不过坚持六点起来!出了门走到了雪桥七点一刻,宝宝惊呆了,才六点半,古城还是已经被各种旅游团大妈大叔包围啦,看来起的还不够早,再早?天还是黑的好不!随意转了转,回了客栈收拾包袱吃了碗粉就坐上了去重庆的汽车,六个半小时。

出古城的路上,偶遇两只好有意思的鹅,胸前挂着“加油,凤凰”。

从凤凰重庆,途径花垣(前面提到的去边城和里耶必经的县城),出了花垣,沿途的山间的田野颜色层次分明,开阔壮美。

进了重庆地界,雨后的武陵山区,山间雾气缭绕,衬着碧绿的乌江,画面美的不可方物,这里应该就是去年来重庆看到的乌江画廊吧?长江支流乌江和长江的分界线在重庆涪陵区,那里可以看到江面上明显的分界,一侧的乌江的颜色碧绿,很清晰的一道界限。

到重庆已经下午六点了,说好了六个半小时呢,骗子,明明要八个小时,再加上一天没正经吃过饭,已然接近崩溃。

20160909-0910重庆大吃杀戒

到了吃货驴友家门口了,当然要跟着土著大吃杀戒。

来看看这两天我都吃了多少东西!土著说带我吃的都是他吃了十几年的馆子!想想就口水横流!好吧,我承认我就是个大吃货。

第一顿:江湖菜——沙漠牛肉,双椒兔,火爆双脆,木耳山药。
       沙漠牛肉——最惊艳的一道,嫩牛肉上面推满面包屑,就是下面白色那道,貌似不是简单的面包屑,应该是加了什么调料。从盘底翻出一块嫩牛,裹满面包屑,一口放进嘴巴里,面包屑入口即化,牛肉爽滑鲜嫩够味,十足的美味;
       双椒兔——红椒、青椒爆炒兔丁,麻辣味够足;
       火爆双脆——腰花和黄喉;
       来点小酒——重庆山城啤酒,还不错。都是我一个人在喝,吃货驴友竟然不喝酒!

早餐——小吃,老麻抄手,特意点的超麻,自认为超级能吃麻辣的我勉强能hold住,这个肉馅味道特别好。成都重庆也去过不少次了,对抄手无感是因为觉得就是麻辣馄饨而已,土著带我吃的这个是真心好吃,越麻越想吃,根本停不下。

接着早餐,小吃,肥肠米粉,牛肉米粉,米粉切成厚条,有点像我们陕西的米皮,比米皮略厚一些,这家的米粉能吃出来是纯米做的,没添加任何东西,所以比较厚,口感很赞,味道不用说的好!

重庆老火锅,不用说啦!酥肉好好吃!

烤羊肉串和脆骨,原味的好好吃,肉串1块,脆骨1块5。一套烧烤装备全在皮卡后箱上,为了防城管也是蛮拼的。

水滑肉,肥肠饭。

江湖菜,双椒鸡丁,糯米小肚,不知道为啥这么叫,合水豆花,卤菜(肚丝,猪尾巴),猪尾巴好棒。

重庆老火锅,不用说啦!小酥肉好好吃!

特意带我去了他家附近最棒的烤串,一套烧烤装备全在皮卡后箱上,为了防城管也是蛮拼的。原味的烤羊肉串和脆骨好好吃,肉串1块,脆骨1块5。在吃了抄手、米粉、火锅完全不饿的情况下,消灭掉了至少40穿脆骨,30串羊肉串。我到底是有多能吃啊!

第二天早餐——水滑肉、肥肠饭。吃货驴友只让我吃几口尝鲜,后面马上要跳另一家馆子继续江湖菜。好吧,水滑肉好嫩哦,忍不住多吃几口。

江湖菜,双椒鸡丁,糯米小肚,不知道为啥这么叫,合水豆花,卤菜(肚丝,猪尾巴),猪尾巴好好吃。

20160910重庆-宜昌游轮

吃完最后一顿重庆菜,告别了吃货驴友,出发前往朝天门码头。

订了重庆宜昌的五星豪华游轮,淘宝1550,后来发现我买的还挺便宜的,其他散客都是1800+买的。如果户口是川渝鄂的,可以再便宜个两三百呢。这算是地域歧视么?

目前三峡游轮行程主要介于宜昌重庆段,分为上水行程和下水行程两种。我选择的是从重庆宜昌的下水行程。重庆登船、宜昌离船,共计4天3晚。不同的船停靠景点不同。

游轮有长江黄金系列、美维系列、总统系列、世纪系列、长江海外系列、东方皇家系列、华夏神女系列,不同系列当然价格也不一样,停靠的景点也略有不同。

基本停靠的景点包括:丰都鬼城、石宝寨、神女溪或神农溪、巫山小三峡三峡大坝,一般会选择其中三个点作为免费包含在船票里的景点。其余停靠点,包括白帝城、小小三峡三峡人家等均为自费景点。

目前停靠小三峡和小小三峡的只有黄金系列和神女系列游轮,我是冲着小三峡去的,所以得定的黄金系列,那天正好是黄金二号,停靠景点包括丰都鬼城、白帝城、巫山小三峡小小三峡三峡大坝以及三峡人家。其中丰都鬼城、巫山小三峡三峡大坝门票包含在船票里面,白帝城(290/人,送驾驶舱参观票)、小小三峡(180/人,送电影票)以及三峡人家(290/人)需要自费。我只自选了小小三峡。船票+自选门票,一共1550+180=1730。游轮上的东西不算贵,矿泉水3元一瓶。

行程:重庆-宜昌(下水4天3夜)
      D1.17:00-20:00之间重庆天门4号码头登船
      D2.丰都鬼城(欢迎宴会,欢迎晚会)
      D3.白帝城(夔门)--瞿塘峡-巫峡小三峡小小三峡-巫峡神女峰(欢送晚宴,晚会)
      D4.三峡大坝-西陵峡-三峡人家-宜昌新世纪国旅码头离船

傍晚六点半登船,办好入住手续,趁着游轮上还没什么人,用一个小时把游轮搜索了一遍。误打误撞到了顶层的驾驶舱,没有人,拍了照,参观要100或者白帝城赠送,反正也没打算进白帝城,免费参观了驾驶舱,算是赚到了!一层有健身房,兴奋的奔着去了,只有两台跑步机,一台单车,这哪能叫健身房啊,超级简陋,用房卡换了跑步机钥匙,只有一台勉强能用,跑了二十多分钟。出来这么久,锻炼不仅扔到了一遍,还吃胖了不少,我的马甲线啊 ,早已消失在脂肪之中,呜呜!

船上条件还算不错,毕竟号称是五星豪华游轮,美美的洗完澡,就上了顶层夹板,这时已是十一点了,在甲板躺椅上一边欣赏着重庆夜景一边吹着江风,恰好体感温度正好,十分惬意。更难得的是清静,整个人都完全放松下来了!

重庆夜景。

20160911重庆丰都鬼城

起了个大早,去喝了杯免费咖啡,自助式早餐,菜品种类还算多,味道不好不坏,填饱肚子足以!休息一个点后,换上衣服,跑步机一小时,好久没跑了,一点气都不带喘的,从9到10.5的速度,衣服湿透了,给自己赞一个!

换了干净衣服,上了夹板,躺在遮阳棚下,吹着江风,别提多惬意了,几近于睡过去,不完美的是雾气太大,希望明天是个大晴天,美美的游览三峡

午饭后没有午睡,坐在阳台看风景,突然间远处的一群高楼甚是熟悉,没错,涪陵,呆了四个月的涪陵,滨江路啊,还有准五星的金科大酒店,长江乌江交汇处,随手拍了几张相片发给了去年一起出差的同事!

小睡一会被广播吵醒了,三点酒会?有点意思?带点期待而去,失望而归,喝了杯所谓的香槟,就撤了,神马表演没兴趣!准备四点丰都鬼城!还是不太习惯这种跟团式旅行,我是一个随性而走的人,不喜欢被拘束,不过既来之则安之。鬼城这种人造的人文景观真的没兴趣,要不是包含在船票里,我是决然不会去的!

今天天气好热。游览丰都鬼城时结识了也是独自旅行的姜姐,63年的,身材保持不错,眼角也不大看得出来皱纹,保养的真好!

丰都鬼城旧名酆都鬼城,古为“巴子别都”,东汉和帝永元二年置县,距今已有近2000年的历史  ,位于重庆市下游丰都县的长江北岸。丰都鬼城又称为“幽都”、“鬼国京都 ”、“中国神曲之乡”。鬼城以各种阴曹地府的建筑和造型而著名。这是一座起源于汉代的历史文化名城,被人们传为“鬼国京都”、“阴曹地府”,成为人类亡灵的归宿之地。它不仅是传说中的鬼城,是集儒、道、佛为一体的民俗文化艺术宝库。
(资料源于“度娘”)

奈何桥,建于明代洪武年间,为明朝蜀献王朱椿建在寥阳殿前的观瞻物,距今已500余年。桥身由三座石拱桥组成。中间一座桥用来验证好人和坏人,如平安跨过者为好人,则死后魂灵就不会落入血河池,顺利通过奈河桥,免受铜蛇铁狗狂咬之苦。年轻单身者须三步跨过桥面,男性先迈左脚,女性先迈右脚。夫妻或恋人手牵手一起九步走过桥面(男左女右,脚步迈法男先左脚女先右脚),必天长地久。到这里的游客根据导游的指引,逐个走过中间这座桥,桥头还有两个“小鬼”,据导游说是千里迢迢专门找来的少数民族的两个小男孩,一般人是不能充当“小鬼”的。

左边桥是金桥,代表大富大贵;右边桥是银桥,代表“平安”。回程时,导游会引导游客选择是走“金桥”还是“金桥”,当然了大家都会选“银桥”。平凡无奇的一座桥赋予这么有趣的说法后,不仅增添了传奇色彩,还给予游客们无限遐想。

鬼门关是一座牌楼,上面横书苍劲有力的“鬼门关”三个白色大字,传说是人死到阴曹地府报到的第二痤卡。两旁有十八个鬼王和把门小鬼把守。森严壁垒、铜墙铁壁牢不可破。无论哪个亡魂来到这里,必遭检查,看是否不通行证。这个通行证就是“路引”。它是人死后之魂到阴曹地府报到的凭证。

远处的山半腰上立着一座巨大的玉皇大帝的雕像,刚刚建成还未对游人开放,远观已知其威严壮观。

跟着旅游团缓慢的步伐,一个多小时游览结束回到船上。讲真心的,这座人造的鬼城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丰都鬼城,闻名遐迩,由这个地方产生的无说的鬼怪传说不计其数。只是真的来到这里,会让人大失所望。

晚餐后(真心没啥吃的),夹板上跟姜姐散步了小会儿,换了行装去跑步,就那两台破机器人还多的不行,跑了十几分钟,搞了几组hiit,三组徒手深蹲加斜向后箭步后撤!洗完澡换好衣服上夹板吹吹风,得知晚上十点半以后就不允许上去了,好不开心!算罢,睡觉去!

20160912白帝城-瞿塘峡-巫峡

早晨七点停靠白帝城,自选景点,没有上岸,在游轮自由活动,九点在电影院看了场《蚁人》。

白帝城位于重庆奉节县,是长江三峡西端的起点,古有李白的诗句: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登上白帝城,一睹“夔门天下雄”。没错这里就是人民币十元钱背后的风景。

从白帝城向东,正式进入长江三峡的第一段瞿塘峡。夔门,即瞿塘峡西门,因而又叫“瞿塘关”。

杜甫在诗中写道:“白帝高为三峡镇,瞿塘险过百牢关”。瞿塘峡包括风箱峡和错开峡两段水峡,从白帝城到巫山县大溪镇,全长约八公里,在三峡中最短,最为雄伟险峻。

游轮一直停靠在岸边,直到中午十一点白帝城游览结束,终于要进入了正题,游轮驶进了三峡第一段——瞿塘峡。这趟旅行才意味着真正的开始!

下午一点半到达巫山小三峡,换了搜小船,依次驶进了龙门峡、铁棺峡、滴翠峡,沿途景色差强人意,不够险峻,也不秀丽。也许这就叫“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吧。旁边年龄大的长辈说以前三峡很美的,现在都不是这么回事了。

马渡河小三峡龙门峡、巴雾峡和滴翠峡组成,狭长60公里。龙门峡是小三峡的第一段,素有“小夔门”之称。

大宁河小三峡两侧的石壁上发育很多钟乳石。

巫山小小三峡大宁河滴翠峡处的支流马渡河上,是长滩峡、秦王峡、三撑峡的总称。

震惊世界的巴人悬棺就在三峡两侧的石壁中。瞿塘峡的棺木峡、风箱峡,大宁河巴雾峡、滴翠峡,大宁河上游巫溪县境内的荆竹坝,西陵峡中的兵书宝剑峡,九畹溪等地都有悬棺。“船棺葬”是巴族的独特风俗。对古人实行悬棺葬还有数种解释:一说是借音“高棺”(高官)以保佑子孙后代富贵;二说是为了保护先人的尸体,不让人兽侵犯;还有一种说法是濮人子孙为了尽孝,(在父母亡故后)“尽产为棺,于临江高山半肋凿龛以葬之,自山上悬索下柩,弥高者以为至孝”。(资料源自度娘)

大小三峡悬棺搁置分为二种:一是将棺木置于距地面一定高度(大都在数十米以上)的天然洞穴之中。二是在悬崖峭壁上凿一洞穴或数个洞穴,将棺木置于所凿洞穴中。据说,悬棺放置越高,说明死者地位越高。

那悬棺是怎样搁置上去的呢?据考证,方法有三:一是据史料载,古时前辈老人死后,后人“尽产为棺,于临江高山半肋凿龛以葬之,自山下悬索下柩,弥高者以为尽孝”。二是沿岩壁修道凿穴,将死者葬于洞穴,葬后怕人盗墓或损坏,将其通道毁掉。三是从山脚用木搭架,采用滑轮升降方式,将棺木置于洞穴中,葬后将木架撤掉。至今,也没有确定的证据证明悬棺是用何种方法放置上去的。不禁感慨古人的智慧真是无穷无尽。

上图最上面的那个洞里面有座悬棺,下图是近景图。

小小三峡江面很窄,只能乘坐乌篷船出入,古时候船夫都是穿着斗笠撑船,现在这件斗笠被用作游人拍照的道具啦。船夫示意大家可以上来拍照,貌似没有一个女孩子上去耶,我依然秉承着我不走寻常路的风格(想想我在凤凰的“土匪”造型),第一个上去拍照,效果还可以吧!

乌篷船船头船尾各有一船夫,船身被“包裹”得严严实实,哪欣赏的了风景呀,索性跑到船尾,跟船夫同坐,没有了篷子的遮挡,视野果然开阔了很多。原来真正操作船航行的是船尾的这个船夫,只不过现在已经是发动机的,不需要人力划桨了。下面是我和船夫大叔的合影。

我和姜姐的合影。

别了小小三峡,从乌篷船转上中等大小的船,到最后回到邮轮,大宁河小三峡小小三峡的游览就算结束了。

马渡河小小三峡,穿了巴人悬棺,没有特别出众的景色,整个所谓的精华就此结束了,有点小失望,不禁感慨这趟邮轮的性价比也太低了。不过换个角度想想,也算是了了一直想游船下三峡的心愿,不会再来也极力不推荐!好在一路上有姜姐的陪伴,不至于无聊透顶。

重新回到邮轮上,船紧接着驶入三峡的第二段——巫峡。巫峡西其巫山县大宁河,冬至巴东县官渡口,全长46公里,是三峡最长的一段,有诗曰:巴东三峡巫峡长,猿鸣三声泪沾裳。

巫山十二峰分别坐落于巫山县东部的长江两岸,在游轮上只能看到其中的九峰,其中最出名的莫属神女峰,号称十二峰之最。

一根巨石突兀于青峰云霞之中,宛若一个亭亭玉立、美丽动人的少女,故名神女峰。

关于神女峰的传说和诗句数不胜数,有楚襄王与神女相会的故事,也有西王母之女瑶姬下凡助大禹治水的传说。正所谓“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锦衾瑶席何寂寂,楚王神女徒盈盈”。

黄昏中的巫峡。

用过晚餐,告诉总台凌晨叫醒去看三峡大坝五级船闸,结果一觉到天亮,同屋的姐姐说是晚上动静很大,我是有多累,完全没有察觉到,毫无意识昏睡过去了!

20160913三峡大坝-西陵峡

邮轮的最后一个上午,是早八点三峡大坝的游览。

三峡大坝——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发电工程,全长约2308m,坝高185m,蓄水高程175m,1994年12月14日开始修建,直到预计今年年底竣工的升船机修建完成,整个三峡工程才算圆满!

登上最高处坛子岭,两侧三峡大坝和五级船闸尽收眼底。

坛子岭观景台上立着世界上最大的书。

纵身6000多米世界规模最大的双线五级连续船闸,就是昨晚凌晨开始邮轮通过的地方。船体需一级一级经过船闸,整个过程耗时四五个小时。

三峡大坝——这样巨大的工程,不禁深切的感受到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勤劳,恐怕只有中国人才能创造出这样一个奇迹。

再次回到邮轮已经早上十点半了。邮轮停靠的码头一层矗立着一座黄陵庙,为了祭奠帮助大禹治水的黄牛修建!

邮轮行驶在三峡的最后一段——西陵峡。

行驶不久,偶遇长江一侧的三峡人家景区。在江上遥望一下就当做是去过了。

中午十二点半,邮轮停靠宜昌新世纪国旅码头,4天3万的行程结束。邮轮上出售直接去往宜昌东站的大巴票,50元/人。其实要回宜昌市,2块钱的BRT就能搞定。从码头出来,右拐前行400多米,到三游洞公交站,做B10站内直接换成34路,50分钟就能到市区。B10一小时一趟,整点发车。大多人都被忽悠买了大巴票,摸上去做公交的只有我和一堆东北老夫妇。

整个三天的邮轮之旅,总结起来只有两个字:糟糕!以至于我在定接下来的行程时,甚至有了提前回去的念头。毫不夸张的说,这算是我整个23天行程中最糟糕的一段了。原本对宜昌的清江画廊报有很大幻想,这下心情不好极了,决定直接杀到恩施

有点不舍的别了姜姐之后,坐上公交到宜昌市和提前联系好的高中同学叙旧完,便出发去宜昌东站。到恩施已经是晚上八点了,为了第二天做汽车方便,找了家离汽车站最近的青旅——恩施宜居青年旅舍

说来也巧,误打误撞进这家旅舍,却给我之后的旅行开辟了一种全新方式。就在一天前,从武汉的闺蜜那里得知恩施有个叫躲避峡的地方,值得一去。拨打了宜居青旅的电话,询问有没有结伴去躲避峡的小伙伴,跟老板娘互加了微信,老板娘把这家青旅的户外活动发给了我,瞬间来了精气神,很想体验一下这种户外活动,于是我就是冲着这个走进了这家青旅,事实证明之后的几天,无论是不同于一般旅游的户外体验还是结实的驴友都将是我毕生难忘的一段经历。从先前的心情焦躁到此刻,变成了有些许期待、有些许兴奋!

20160914恩施-鹤峰-屏山-躲避峡

五点多就醒了,为了赶最早一班去鹤峰的车!这边的班车有意思,有中巴也可以做轿车,都是正规运营的,中巴车60,轿车70,但是快很多,拼够四个人就走。没多久,拼够了四个人,其中两个看着像旅游的妹子,上去搭讪,竟然还是老乡,一个西安的一个陕北的,可以一起结伴加拼车了!之前还在晚上找不到人拼车回不来市区而担心呢!

第一次决定去这种没有开发的地方,心里其实一直在打鼓。这边都是大山区,一想到万一自己被卖了进去这辈子都出不来,就不由得想打退堂鼓。之前也去过张掖山丹湘西小溪这类特别小众的地方,但是有人同行就不会害怕。这回不同了,自己一个人深入到大山里面,还是怕怕的。向本科同班同学(湖北恩施本地人)打听,得知这里人都不错,宜居青旅的老板也说没问题,很安全的,才鼓起勇气一个人上路。再加上后来拼车结识的两个小姑娘,害怕的情绪便一扫而光。躲避峡还处于开发期间,之前联系的向导跟我说,有时候查的严不一定能去,尤其是这两天赶上了中秋节,中秋节三天肯定是上不去的,今天还能赶上节前最后一天,想到这里不仅暗自庆幸。

鹤峰,位于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东南边,紧邻张家界,是恩施最偏远一个的县城。

无航空,无铁路,无水运,无国道,无高速。没错,就是这么偏远。现在知道为啥之前怕怕的了吧!

虽然前一晚只睡了四五个小时,但对躲避峡的期待远胜于身体的疲惫。

清晨的雾气缠绕在山间,美不胜收,先前的经验告诉我沿途的风景也时常让人眼前一亮!偶然间发现省道上各种带有“酉水”字样的门牌,让我回想起行走在里耶古街一侧的酉水河畔,用高德定位,再顺着向下寻找里耶的身影,原来此刻我在酉水的上游,里耶是在下下游,同饮一条母亲河,想来我饶了这一大圈还是在武陵山区的地界里!

起先走一段高速。高速路修的很平整,比我想象的好很多。蜿蜒盘旋的高速在山间穿梭,穿越至海拔较高的地段,两侧被云雾围绕,仿佛穿梭于云端一般,飘飘渺渺犹如飞仙。

由于鹤峰县本身不通高速,大约在高速上行驶了一个多小时后,开始进入省道。省道的路就不那么好了,尤其是山间盘旋来回上下,后来听说这里有险峻的挂壁山路,我估计是睡过去了,没注意到。山路转弯很多,我这个从不晕车的人都感到了些许不适,有点头疼和反胃,同车的一个姑娘晕车更严重些。就这么在山里绕上来绕下去的,两个多小时后以后终于抵达了鹤峰县城。

县城就是一般西部的小县城,不发达。拨通了向导的电话,没想到是一个年轻的小姐姐来接的我们。要去躲避峡,首先要去屏山村七组,是要和当地的人拼7做的面包车上去的,20元一人,如果自己包车也是这种面包车单程100/辆。为了省钱我们三个当然是跟当地村民一起拼了辆面包车咯。说真的,面包车又脏又破,由于躲避峡现在正处于开发期,一路都在修路施工,接下来的路况真是不忍直视。那样的小破面包走这种路也真是不容易。难怪十几公里的路开了一个半多小时才到。

看下面这路况,还坐着个小破面包,免费蹦蹦车体验。。。

我旁边是一头发花白的老奶奶,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跟我搭讪,一路都在跟我聊天,感觉很亲切。老奶奶给我讲,说他们这边依靠最多的经济作物就是烟草,还有之前设置的路障就是为了防止有外来车辆来这里倒卖烟草,屏山村的GDP就全靠这些作物了。

下图就是烟草田了。

面包司机师傅人挺热心的,知道我们要当天赶回恩施市区,为了帮我们赶时间跟同车的几个村民商量好先把我们送到向导的哥哥家(原来就是向导的哥哥家私人“经营”躲避峡“景区”)。在一个三岔路口,他放下了我旁边的老奶奶和一个大叔,示意先把我们送到屏山七组,再回头来接他们去六组,一来一回要半个小时,我们还挺不好意思的。车上就剩我们三个小姑娘,其中一个小心谨慎的姑娘有点担心的跟我说,在这荒郊野岭就我们三个,越走越有种被卖的感觉。事后想想是有点怕,还好遇到的都是好人,没出什么事。

司机师傅把我们放到了一户人家门口,然后给了我他的电话,嘱咐我要出山得提前一个小时给他打电话,他来接我们。短短十几公里的路,颠了一个半多小时,到时已经是中午十二点了。

这就是美女向导的哥哥家,墙上挂满各种户外的旗帜。

大嫂领着我们下了一条小路,带我们走过一段示意我们自己下去,前面有人会接我们。我们仨就这么下山啦。

一路下坡大概走了有半个多小时,渐渐听到了流水声,我们到了目的地——躲避峡。

躲避峡,刹时听来是个极为有趣的名字。后来打听到,当年的土司王战败逃难到这里,便得名为躲避峡。土司王就是当地土家族的土皇帝。位于恩施市区的土司城就是土司王的行宫。

路上偶遇一座小桥,外加一处岔路突出去的一块平台,峡谷间碧绿的溪水映入眼帘。

有个船夫模样的高大瘦小伙儿把我们接上以后,带着一个黑色皮筏艇,开始一段躲避峡游览。躲避峡的游览并不是全程都做皮筏艇的,有些地方很浅,需要淌水徒步前进。来之前,青旅的老板叮嘱我要带双拖鞋,这回真的派上大用场了。回想起路途上遇到的好几只户外团队,看着那些大叔大妈们光着脚踩着碎石的那个酸爽表情,暗暗庆幸,俺有拖鞋!水很冰凉,但很舒服!

很多驴友来躲避峡,源于前段时间火遍各大网络的“中国仙本那”,这里也有“漂浮船”的感觉。青旅的老板之一小风,是个户外爱好者,他带的户外队伍在躲避峡的下游的确能体验到“漂浮船”。只是我只能到上游耍耍,就没有“漂浮船”的感觉咯!

先盗用小风的一张照片。

下面这张是爱自拍的船夫大哥登到岩壁上帮我们拍摄的,说实话也是蛮拼的,感谢感谢。

上面盗用小风的照片和我的照片对比一下差距好大的!下回有必要再跟小风跑一趟躲避峡。

峡谷一侧岩壁上倾斜的溪流。

被溪流冲刷的石壁。

清澈见底的碧绿的溪水。

我在戏水,一脚踩空,裤子湿了。。。

阳光洒进溪水中,皮筏艇衬着彩色的光晕,世外桃源的感觉!

超级爱自拍的船夫大哥。一路比我自拍的还要多,我也是醉了。暂且称为大哥吧,很可能没我大!还有两个可爱的小丫头,有他们的陪伴一路很开心。

上岸时大概是下午两点多,联系了上了包车师傅,启程回恩施

躲避峡一天行程从早上六点半出发到回到恩施市区已经接近晚上七点,来回交通费用180/人是最大支出,皮筏艇100/人,坐车时间接近九个小时,游览时间两个半小时。

坐车很辛苦,很容易晕车,但是真心值得一去!

小提醒:一定要备一双拖鞋,还有防水手袋和防水包,我们沿途都特别特别小心,才没有出现手机相机掉到水里的情况,要想玩的不操心还是自备一套防水设备。

回到青旅,老板娘说小风他们去女儿城,那边有表演和小吃,可以去逛逛,坐了一天车,实在太累了,摸到附近的超市买了第二天徒步的干粮,就回来休息了。我之前出来的帽子临别前送给了吃货驴友,晒了好几天的我,胳膊腿都无所谓就怕脸晒黑,立马又置备了一顶,毕竟明天要徒步啊。

20160915恩施-利川-清江古河床

我所学专业是跟地质挂钩的,以前上学实习还有跟老师出野外野路也走过不少了,不过这种跟着户外团队徒步是头一次呢,还是有一些小兴奋呢。

早晨七点集合出发,我们一行一共八人,小风、小左、老曹、老候、顾姐、雷姐、义军弟弟。小风是领队,小左是青旅的美女义工,其余都是驴友。

对于恩施,最负盛名的莫过于恩施大峡谷和中国第一大溶洞利川腾龙洞。殊不知,就在腾龙洞的附近,位于清江上游的清江古河床,方圆十里无人烟,风光十分秀美。这里有百里绝壁、瀑布、傲啸独峰、原始森林、远古村寨等景点美不胜收,堪称利川最美的户外徒步线路。

目前这条线路未被景区开发,保持着原始的风貌。这里洞中有洞、洞洞相连、洞中有山、山中有洞、伏流密布、石缝众多,钟乳石林立。古河床地质结构比较全面,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

领队小风科普:被下面这种草割到了皮肤是会麻麻痛痛的。

步行不久,行至第一个溶洞,这个溶洞分四个洞口,洞里错综复杂,如果不是跟着向导,很容易迷失方向。

溶洞洞口的地面上覆盖的植物叶子正面是绿色的,反面确实红色的。

溶洞中的岩石上的水波纹,这是河水造成的。

溶洞内的碳酸盐岩,富含大量的白云母和方解石(目前只能认出这两种成分了,学过的地质知识全都还给老师了),闪闪发光,用手电打上光,星星点点。

整个溶洞一大片石壁上都是这种闪闪发光的岩石。

从其中一个洞口穿出,就可以看到清江了。这里的河水泥沙含量高,水流急,河水还是比较浑浊的。

穿过一座古老的吊脚楼和这片水杉林,就到达古河床了。

从这个错综复杂的大溶洞原路返回到洞口,向着另一个方向继续前行。直至看到一处巨石阵,这就是清江古河床所在了。清江改道前径流的就是这里。河水改道后,裸露出的沉积岩,形成这般壮美的巨石阵。

心型山。

隐藏在古河床下地缝中的暗流,地缝下水声轰隆。掉下去估计就小命不保了。

继续向前走,走出巨石阵不久过了一个黑洞后,网上就看到独家寨的洞口。这户人家独居在洞的那边,因为主人夫妇的爱情故事曾经上过中央电视台。这道石梯就是传说中的爱情天梯。

穿过古河床,来到一个巨大的溶洞。洞中十分宽阔,地势平坦。

沿着溶洞深入进去,爬上一段碎石的长坡后就到了溶洞的另一个出口。从坡底部遥望洞口出,仿佛洞口有一位美丽的女子躺在那里,据说她是土家族人的女神,世世代代保护着土家族人。

这样的地方怎么能没有我的身影?一路小跑,爬上最高处,站在了“女神”的“鼻尖”上,展开双臂,眺望远方。

一路小跑了至少有两百多米,一路都没有喘气的我心率迅速飙升。

站在“女神”肩膀上回望谷底。

出了洞口,紧接着又是一个溶洞。从这个洞口回望另一个。所谓一洞套一洞。

从溶洞的另一个口穿出,眼前是一片草原。

严格意义上“天坑”是只四面都是悬崖峭壁,但这里三面悬崖,有一面是巨大的山坡,叫“好汉坡”,就不能算是“天坑”了。很喜欢这片草原加这个“好汉坡”,就是给人很舒服的感觉。

弟弟看来是有练过Breaking,很是帅气呢。

老曹蹦跶的老高了,表情动作都到位了,背景真美。

我也来嘚瑟下,一字马!

上“好汉坡”,我们走的超级捷径,可以省去很多路。我们就是接着下面石壁上的两个树一步步攀登上去的,有没有一点徒手攀岩的赶脚?!

登上坡顶,回望谷底草原。

到达垭口以后开始下坡,再穿过一片很矮的竹林后,发现自己已身在天坑里了,四面环绕的是悬崖绝壁。天坑那边就是腾龙洞了。

走另一个方向——一线天。

爬完一线天再徒步上一会下一回,就回到了公路,徒步就此结束。

下面就是我们的徒步团队。

总体来说,此次徒步难度属入门级别,除个别需要一点爬山技巧外,路线和强度陡比较简单。关键是非景区,没有人头,风景也很好。

20160916恩施-鹿院坪

众所周知,恩施最有名的就是恩施大峡谷,殊不知恩施大峡谷全长108km,位于沐抚乡境内的大峡谷景区原名沐抚大峡谷,只是整个恩施大峡谷的已开发的8公里长的一段。

“鹿院坪”则是隐藏在未被开发的大峡谷的另一段。鹿院坪位于恩施市板桥镇,深陷峡谷地缝中,四周绝壁环绕。从山上桥湾垭口到谷底桥湾,要走被当地人叫“四十二拐”的山间小道,共有1520级台阶,差不多一公里路。因这种特殊的地势使得鹿院坪的山水林田路及农舍至今保持原生态。因此,鹿院坪也被称为“户外爱好者的天堂”。这里还是号称恩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村落。进出村落,还全靠两条腿。

其实,恩施不同公路的村落多之又多。比如前一天刚去的清江古河床。

村里的人们还沿用着几百年前的耕作方式。自种茶叶自煮酒,用木柴烧火做饭。取暖随便出门就能挖到煤(煤是露裸在地表外的一种岩煤)。村民的房屋都是以吊脚楼为主,主屋用木板架成,四周用栏杆围拢,非常通风、保暖,上盖瓦顶,楼上住人,楼下关牲畜、堆杂物。这些老式的家居建筑,显着历史的风貌,是土家族传统建筑的活化石。

最初为了躲避战乱的湖南裴氏一族,迁徙到恩施板桥镇附近,偶然间发现深山峡谷底部有一树木葱郁的地带,但奈何无路下去,便在鹿院坪河坪口的悬崖上挂接36匹白布,揪着白布下到崖底,见此处气候温润,土地肥沃,十分高兴。但返回途中,挂在悬崖上的白布被飞虎(鼯鼠)咬断,无法上去,且干粮已吃完,就在绝望之际,见一群美丽的山鹿沿河向上往今桥湾山崖上走,便尾随在其后,最终走出了悬崖。随后便从这里凿路到崖底,在中间河两崖开荒垦田,种植水稻与油茶,并迁居至此处。鹿院坪因被裴氏探寻发现,又因鹿引路走出困境,最先叫鹿引坪,后因鹿成了人们的好朋友,经常光顾人们居住的院落,便将这里叫成鹿院坪。

两峰夹一谷,形成了心形山。像不像个爱心呢?

远眺鹿角峰!

玉笔峰!看见半山腰上闪着黄色光芒的树林了么?云层间洒进了一束光线形成的金黄色。

行走在地缝两侧的小路上。这条路还在挖掘

俯视峡谷!

鹿饮潭瀑布。小凤说恩施这里一个月都没下雨了,水都枯了,这还那是瀑布呀!

我们一行都趴在瀑布后的石壁上,先前有人掉下去过,还好我们都身手敏捷。

鹿饮潭二潭,潭水呈湖蓝色,应该是富含矿物质铜离子的缘故。

石壁上攀附着大片大片绿色的苔藓。

亿万年形成的!虽然立了牌子,告诫有人不要靠近,反而却让周围的人一轮一轮的上去亲近拍照!

好像一只蘑菇呀!

世纪大瀑布!听小风讲解,这个大瀑布有四级瀑布,这是最上面也是最大的第四级瀑布。

可惜也是没水,可以想象水量丰富的时候,瀑布的宽度能够完全覆盖住石壁上的苔藓。

又是这种看起来不怎么牢固的梯子!不过还好起码有梯子!

无意间发现的一种不知道叫什么的果实。颜色通体呈紫蓝色,果实表面有三个红色的小圆点,像一个笑脸,很是可爱呢!

顺着山路而下,紧接远观到实际大瀑布的三级和二级瀑布,依旧是条细细的溪流。

回到农庄已经是傍晚六点多了。这就是我跟雷姐晚上住的房间。房间一面是灰色的墙壁,一面是木板,隔音效果当然没有隔音效果啦。不要求这么多,还算干净,比我预想的已经好很多了。

现在真个村落只剩下二十余户人家,被地缝分割成了两部分,从村子的一面一眼就能看到在对面山腰上的村落,可是想要到串门就必须下山过了峡谷在翻上对面的山!

明末清初,因战乱造成四川及相邻地区人烟锐减,土地荒芜,朝廷大行“江西填湖广,湖广填四川”的移民政策,大批贵州湖南人民迁移恩施地区,然后就祖祖辈辈就在这大山里定居了下来,与世隔绝。

以前这里的人们生活很艰辛,依靠着大山,跟外界没有联系。近些年来络绎不绝的户外爱好者给这里的人们带来了经济收入,他们的生活在一定程度上好转了很多,也用的起家用电器了,虽然这些电器依旧是靠人力搬移进大山里的。

晚上的农家饭。味道比预想的好。主菜是土鸡,有一道是土豆做成的糯糯的糍粑,好好次。农庄大姐自己做的辣椒酱特别够味,还很香,连老候这个不吃辣的江苏人都赞不绝口,一边把自己辣的不行,一边还挺不住嘴。临走的时候,买了一罐辣酱带回南京,对于我这个无辣不欢的人就是好这一口。

同住在农庄的是个二十来人的户外团队,看上去应该都是40+的大哥大姐,他们很有兴致的搞起了篝火晚会,把我们也一起招呼了进去。大家围坐在一起做游戏,唱歌,欢乐的气氛萦绕在这僻静的山谷间。

20160917鹿院坪-恩施-武汉

第二天清早便继续踏上征程。

不记得在拍什么了,大家都纷纷举起了手机!

远眺清江。

清江边戏水。清澈见底的溪水一下就被我们搞浑浊了!

令牌峰!像不像大将手中持着的令牌呢?!

这就是我们的户外小分队。

对于鹿院坪,我跟小风有这相同的感受,这个被称作“户外爱好者的天堂”景色并不够惊艳,不知为何令一波又一波的户外爱好车趋之若鹜,可能是由于这是一片未经现代化污染的净土吧。相比这里,我和小风都更加喜欢古河床,尤其是那边山谷中的草原。

不够美丽的景色也丝毫影响我美丽的心情,因为旅途中结识的雷姐、义军弟弟、曹振、老侯、小风、小左还有小风女友小丑鱼,大家一路上欢歌笑语,一起经历了一段又一段险路,让原本枯燥的爬山充满了乐趣。原来,旅行不仅仅是看不同的美景,体验不同的风俗,更重要的遇见志同道合的同伴,即使大家来四面八方,能凑在一起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缘分!

这里替宜居青年旅舍老板兼户外领队小风打个广告——小风,90后,很乖巧的大男生。微信号:872153312; 昵称:三小峡。跟着他可以感受不一样的恩施、不一样的三峡。躲避峡、清江古河床、鹿院坪、女儿湖、大老龄、巫峡、清江画廊绝壁天河、南津关瀑布群。。。。。。都是半开发或未开发的绝美之境,只可惜我时间有限,真想一一走过。

下午四点半,从鹿院坪回到青旅,洗去了积攒了两天的泥土和汗渍,换了身衣服,便出发去恩施站。我,义军弟弟,曹振都要赶火车,大家依依不舍道别后,便出发去了武汉

爽妹,我来武汉就是为了见你的!

在火车站终于吃上了恩施的土豆,一直都听说恩施的土豆特别特别好吃,而且做法千奇百怪。

接下来列一组我在恩施品尝到的美食。

张阿姨纯天然根耙凉粉,酸酸辣辣的,五元一份。位于恩施舞阳大道崇文财富广场内。

路边的烤小烧饼,肉馅,外焦里嫩,很好吃,五元一份。

青旅门口的早餐——红烧牛肉豆皮,10元,牛肉很好吃。这个跟武汉长沙的豆皮不一样,就是纯粹的豆皮,也有鸡蛋豆皮和玉米豆皮,像米粉一样的吃法。

张关合渣——恩施最有名的老店了,下面的豆腐渣渣就是合渣了。正宗的吃法都是按人头收费的,有好多种口味可供选择,三人以内可点一种口味,我们五个人为了吃到两种味道点了六人份的。点两种同样价格的口味,吃完是可以再加的,所有附送的配菜和汤品都可以吃完再加。味道还好吧,不是特别喜欢那种。人均35-50。

好大一桌子菜。

青旅门口的烧饼,特别特别好吃,5元一个,我早上要吃掉两个,把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在去鹿院坪路途中吃到的——油香儿,五元一个,油炸的。

20160918武汉

前一晚住进了离汉口站最近的初夏青年旅舍,老板是刚毕业的一对的大学生青旅。小小的青旅布置的很温馨舒服。

对于武汉,没有过多的好感,这种城市去的太多。之所以来,只是为了一年多没有见到的闺蜜爽妹。

23天行程的最后一天,终于心满意足睡到自然醒。上午十点出门,在青旅美女老板娘的推荐下,杀到楼下的麦香园吃了了过早——热干面,麻酱+筋道的黄色面条+香辣卤豆腐+甜酒,很满足。

坐公交达到汉阳长江大桥站,沿着大桥一路向黄鹤楼方向走去。

走到东桥头远眺赫赫有名的黄鹤楼。

这里有崔颢的诗句“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也有有李白的诗句“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顺着桥头的楼梯下去左转便走到了武汉有名的小吃特色一条街——户部巷。两旁琳琅满目的小吃,绝对让你口水横流。

户部巷,有名的蔡林记热干面。只是看了看,没有进去。对于这种游客聚集的小吃街,我一般都是逛逛而已,不地道是必须的。感受下特色就好。

武汉小吃——糊汤粉,糊糊的汤底,入口即化的细粉我却不太喜欢,油条泡进糊糊的汤底里味道还好。

武汉小吃——豆皮,不同于在恩施吃的豆皮,武汉的豆皮很长沙的吃法是相像的。两层豆皮中间夹着厚厚一层糯米还有肉丁。在长沙吃到的味道还不错,很扎实。不知道武汉的是否好吃,没有尝。

临走前,在我住的初夏青年旅舍一角的墙壁上留下了此行最后一点印记。便出发去汉口站,坐上了回往南京的高铁。

回到屋里,已经是晚上十一点,此行23天到此结束。

一场旅行像一场梦,过程中总有各种意想不到,所有的惊喜和兴奋都让人不想从这场梦境中醒来,但终究我们还是要回到现实,继续原本真正的生活。我想,旅行的意义不在于走过多少路,看过多少美景,也不于增添了多少谈资。以前走过一些路,经历过一些事,总抑制不住向他人诉说的心情,但写完这篇只为纪念自己的游记后,所有想表达的冲动都化作一张张照片,一行行字沉淀在了心底。就像是自己向自己静静的诉说,永远做自己最忠实的倾听者。

我带着一颗不安分的心踏上旅途,确带回了一颗平静柔软的心回到现实继续自己的生活。曾经充斥着迷茫的生活之路,现在愈发一点一点清晰起来,一个人的成长可能就在某个瞬间从量变转变为质的飞越,过往所有的一点一滴的积累都在未来的生活中一步一步印证出来,现在所有的选择都在未来投上了影子。善待生活,善待自己。

(完结)

后话:朋友建议这篇游记分开几个部分发表,因为太长,可能不会有几个人愿意看到最后,尤其是我这种初级写作。之前是发表了第一部分安徽之行,现在决定还是放在一起发表出来。其实是觉得有太多其他的事情要做,没有再重新分开整理发表的耐心了。我只是为了纪念自己的旅行。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1-08 17:26

引用 小叶可可 的图片:

2016-11-08 20:51

引用 wowowo 发表于 2016-11-08 17:26:26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回复wowowo:那就行动吧 不要再等了

2016-11-14 09:25

我也一直在路上,希望有机会可以一起结伴而行。

2016-12-05 12:39

期待下一站的意见。

2016-12-05 13:46

棒棒,话说我正好和作者走的相反的路线,后山索道上的,前山步行下山,下来腿,膝盖已经废了

2017-01-01 22:24

写的好详细哦~超棒的

2017-03-26 14:20

引用 流星雨 发表于 2016-12-05 13:46:15 的回复:

期待下一站的意见。

回复流星雨:下一站甘南青海年保玉则或者川西,你呢

2017-04-06 11:22

引用 小叶可可 发表于 2017-04-06 11:22:50 的回复:

下一站甘南青海年保玉则或者川西,你呢

回复小叶可可:有机会一起走大西北方向。西安―华山―宝鸡―甘肃―新疆。希望有机会可以一起结伴同行。

2017-04-06 12:37

引用 流星雨 发表于 2017-04-06 12:37:34 的回复:

回复流星雨:我是宝鸡人,前年去的华山甘肃宁夏九寨,新疆去过,但是没有好好转,未来五年主要想去西藏新疆青海内蒙川西广西贵州。

2017-04-06 13:00

引用 小叶可可 发表于 2017-04-06 13:00:04 的回复:

回复小叶可可:西藏我已经走过,国内除了新疆,内蒙。等这两个地方走完,我就想走东南亚方向了。你要方便可以加个微信联系,方便以后有好的地方可以一起结伴同行。

2017-04-06 16:44

引用 流星雨 发表于 2017-04-06 16:44:06 的回复:

回复流星雨:你好厉害呀!我微信liuyang8776,叫我阳仔就可以

2017-04-06 16:46

哇哇你好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