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扇庙门 三千佛唱 九千里西藏(附阿里转山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9-26

关于出发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背对珠峰 头顶银河 对你say love;

阳西下在219国道许下一生一世;

黑暗中踽踽前行 见证冈仁波齐神山的日出日落;

圣湖玛旁雍错阵阵浪花旁一直走到世界尽头;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今年过生日的时候许下愿望 想在二十岁的时候看看珠峰 转山冈仁波齐获得重生。

也是觉得迷茫吧 不知道未来何去何从

哈哈哈谁的青春不迷茫 希望那些绞尽脑汁也想不出答案的问题 可以在旅行的某一瞬间突然清晰。

于是先斩后奏订了机票 在蚂蜂窝社区里凑齐了小伙伴 订好车联系好司机 瞒天过海逃课去西藏!

路线

纳木错
D11:纳木错--拉萨

临行准备

阿里要提前准备好边防证 一路上有无数个检查站 要刷身份证查边防证 而且去珠峰大本营查的很严
衣服:薄厚都要准备吧 毛衣 羽绒服 冲锋衣 衬衫 棒球衫 抓绒内衣 围巾帽子 各种薄袜子厚袜子 手套 魔术面巾
        西藏的天气是一出太阳就很暖和 但是在阴凉的地方或者室内还是会冷 特别是下雨或者晚上
        喜欢穿抓绒内衣是因为比较轻便 转山的时候运动出汗也不会贴在身上

日用品:充电宝 墨镜 防晒霜 唇膏 护手霜 暖宝 睡袋 漱口水 水杯 各种晕车药 高反药 感冒药 肠胃药 维生素 吹风机 登山杖 手电筒或头灯 士力架  红牛 牛肉干之类的转山用
         事实证明防晒真的很重要 同行的一个小伙伴转山的时候手上没有涂防晒霜结果很明显的被晒成了两截
         由于天气原因去的时候飞了两次贡嘎机场 神奇的是一进青藏高原我的鼻腔呼吸道和嘴就跟仪器一样异常灵敏的觉得特别干燥特别干燥!所以说什么润唇膏 身体乳 护手霜还是挺必要的 男女都一样
         睡袋是由于珠峰大本营的帐篷里和阿里地区的住宿不是特别干净 晚上也比较冷 如果住的地方没有电热毯可能睡得就比较煎熬
        之前还担心珠峰大本营没有电 到了才发现至少我们住的帐篷是有接线板可以充电的 但是转山住宿的地方就没办法充电 所以要带充电宝 当然中国联通第二天全程没信号也是醉了
        另外珠峰帐篷里除了饮用水是不提供其它额外洗漱用水的 所以洗漱都得自己想办法解决 漱口水斟酌一下 就派上用场 当然如果去转山的话也得用
       最后就是各种药 由于我洗澡洗的比较勤 每天都在流鼻涕 担心高原肺积水 所以每天都在吃各种药以防万一
       哦对 不要不理解为什么还有吹风机 洗完澡吹干头发防止感冒 烘干衣物都是必需品啊 男女通用!

吃住行

吃饭: 一路上有很多川菜馆和东北菜馆 也有藏餐 都是地地道道的哈哈哈 当然我们也吃泡面 吃火腿肠加卤蛋 而且我还惊奇的发现 酥油茶配士力架 简直绝配!!!绝配!没有之一!当然由于地理原因 珠峰和阿里地区吃的都比较贵 可以提早打算

住宿:大部分地区都有宾馆标间 比较少的是塔钦和扎达 塔钦貌似只有三家汉族人开的比较干净的住宿; 在扎达当晚住在札布让村 都是藏族民宿 所幸我们住的一家干净又暖和 老板人也nice 一直真诚的对你笑 大半夜给我们做甜茶 就是汉语很一般越往西走会汉语的藏民越少 。值得一提的是在扎达住的民宿厕所是露天二层的 超级酷有没有!抬头就是银河 酷炸!

关于就是洗漱和厕所的问题 如果住在藏民开的宾馆或者民宿或者帐篷 客观原因洗漱基本都是在院子里 热水不奢望。在尼木县住的一晚上 是一家新开的藏式宾馆 厕所要走到宾馆后面的小院子里 然而旁边还有头牛哈哈哈 旁边就是悬崖 底下是滔滔不绝的雅鲁藏布江 也是一个超级难忘的厕所

行:我们一共五个人 因为担心挤租了 一辆七座商务配一个藏族司机 一路上会有限速 自驾游的朋友们要注意哟~

我一个人吃饭旅行自己走走停停

一直以为一个人看电影 一个人吃饭 一个人旅行是一件拥抱孤独的事,直到自己一个人出发,才真切的觉得 很多时刻的一个人 并非孤独。

比起和同伴热络寒暄 嬉笑怒骂 开始更注重自己内心的感受。看那些陌生的面孔 擦肩而过或相视一笑 ;接受陌生人的帮助 寥寥数语萍水相逢;那些日复一日的市井生活 感受一座城市的人来人往 车水马龙 身在其中好像又置身其外。

让向来只是睡觉的我抬头看看飞机窗外 一路向西追赶落日 看眼前世界被照耀的万丈光芒 穿过大团发着光的金色云朵 好像指环王里一艘开往极乐世界的大船;看清晨 天边慢慢渗出一抹柔软的粉色 倏然记起谁和我说 世界是蓝色的;天气原因飞了五个小时备降成都 淋着成都的淅淅沥沥的秋雨 不打伞 拖着行李只是走 十年之后意外到来的八小时 想象着还没来得及见的白天。

天气原因备降成都机场 清晨六点的头班机 那时候的北京应该已经天大亮了吧

萍水相逢某年某月大昭寺的阳光洒在你我身上

关于信仰我始终心怀敬畏。

即使我自己本身不信教 却最见不得虔诚的模样。就像看一部声泪俱下浑身起鸡皮疙瘩的电影 是感动吧。

色拉寺里狭小局促的空间占满了来自四面八方的信徒 默默排着队 口中呢喃 在每一尊佛像前虔诚的用额头亲吻佛龛。酥油灯摇曳 我抬起头看着菩萨 看他低眉垂目慈眼看众生 说你要敬苍生啊 也要敬畏那些心怀信仰的人。

包括后来看到大昭寺每天一个一个磕长头此起彼伏 举着转经筒顺时针朝拜的人们 看到玛旁雍错 冈仁波齐三步一拜九步一叩首转山转湖的身影 还有色雄滩那个掌心合十 长跪不起的妇人 长风吹过经幡飞舞 发出哗啦啦的响声 把对众生的祝福传向远方。

看到过一句话说 你需要的是信仰而不是西藏

布达拉宫真的要比照片上震撼的多得多得多!!!

一直觉得这样的藏式民居很浪漫 白墙红瓦 窗前摆满鲜花 阳光明媚的每天清晨看前来朝拜的人们络绎不绝

和面基的小伙伴一起慕名来光明喝甜茶 热闹的一家店 本地人和游客交织在一起 店伙计都穿着白大褂

卷饼

【酸萝卜炒牛肉】慎点!

八廓街的小巷里误打误撞的一家全是藏民没有汉民的藏餐馆
藏面+酥油茶=一顿入乡随俗的早餐
面汤是用牦牛肉熬制的好好喝 面是青稞面可能嚼起来略硬有点不习惯

For you bar

来自深圳的驴友一路背过来的见面礼 哈哈哈听说下雨天啤酒和杨桃更配呦~

哈哈哈关于浮游吧原谅我内心是有点小情怀吧 之前看过一本书里有写 关于拉漂 关于江湖。

但是一直搜找不到 无意中发现就在青旅旁边的小巷里 什么叫踏破铁鞋无匿处~正好也是和驴友们刚刚汇合 大家一起去坐坐聊聊天。坐在那静静听彬子唱歌 一把吉他一只手鼓 很多人挤在一间小房子里 来了又走的人。

恍然才明白书里那句话:你要相信 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

的确啊 每个人只有一生 但这个世界有太多人生。

无论朝九晚五 日日夜夜穿梭在写字楼间 或者旅居他乡四海为家 或者结婚生子按部就班 又或者一生漂泊自给自足。我们没有资格妄自揣测别人过得好与不好 更没有资格评判 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啊不是么 每个勇敢做自己的人也都值得被尊重与祝福。

一路向西去阿里!

羊卓雍错

路过卡若拉冰川的时候下冰雹 噼里啪啦的给我激动坏了 就让我在雪地上撒点野 哈哈哈我也不知道为啥看着又黑又傻

好喜欢西藏的山 特别大气 深深的沟沟壑壑 连绵不绝 不停刷新我对大小的定义

阳西下的时候站在悬崖上随手拍的一张 红河谷的拍摄地 哈哈哈然而我并没有认出来

世界第三极 珠峰珠峰

去的路上被云遮住的珠穆朗玛峰 幸运的是等到了大本营云就散了呦hhh

上珠峰的路 据司机师傅说上山下山加起来一共有87拐

珠峰日落

我祈祷拥有一颗透明的心灵和会流泪的眼睛
大半夜吸溜着鼻涕 冻得哆哆嗦嗦拍的光绘 哈哈哈然而也不知道对谁say

嘿嘿小狗头拍的不好 可真的是我看到的最美的银河!大颗大颗的星星一闪一闪 虽然跟冈仁波齐止热寺的海拔一样高 心理作用吧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夜空中最亮的星

第二天清晨被厚厚云层遮住的珠峰

全球最高邮局 从拉萨买的明信片 盖了珠峰大本营的邮戳和八廓街的 又背着转了冈仁波齐神山 也希望它们一起接受洗礼啊~希望送给朋友们的是最有意义的明信片呦
唯一的遗憾是为了看日落没有去绒布寺转转 西藏之行最大的遗憾吧

风吹过的 路依然远

下珠峰的一段土路 好像穿梭在平行时空的另一个星球

【他不再和谁谈论相逢的孤岛 因为心里早已荒无人烟】
哈哈哈隆重向大家介绍火星人1号

不太想说我跑去干嘛

著名的318国道5000KM 距离318的起始点上海人民广场已经5000公里辣

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的淡定的小羊  哈哈哈摸它犄角都没反应

在路上

去往阿里的路 真的是自驾者的天堂啊 分分钟秒杀美国西部大片有木有哈哈哈

哈哈哈又嗨了 火星娃间歇性抽风

看不到脸呀看不到脸
【让我们乘着阳光 海上冲浪 吸引他目光】

一路向西山也在慢慢变化 没有之前那种高耸巨大的山脉 阿里的山越来越荒凉 另一种苍茫的美。

佩枯措

自己最喜欢最喜欢的一张照片!看藏野驴好奇的张望 背景一抹浪漫的蓝
手机地图上看很大的一个心形湖 路过时候还在修路属于待开发景区 没有车也没有人 一路尘土飞扬。 湖水却给人一种爱琴海的错觉。

几乎垂直90°的悬崖边上坐着两个小孩子 印象深刻 阿里的小朋友真的不容易

盐湖 丹霞地貌 沙漠  满足了我对西藏所有的幻想

阳西下的219国道 离家也有5000公里了吧

玛旁雍错

玛旁雍错 三大圣湖之一 ,包括羊卓雍错 纳木错 玛旁雍错。也是亚洲四大河流发源地

你看纳木那尼峰与冈仁波齐遥遥相望
你听脚下阵阵浪花袭来
玛旁雍错 一座靠近心里就突然安静的圣湖

塔钦检查站旁边的晚霞 很美很美呀

神山的日落

转山之前的最后一顿早饭
塔钦这个县城半夜会停电 所以手机可能一早起来还没充满电也是正常哒
早上起来挨家挨户用发电机发电 去的太早 餐馆还没有电 于是有了一顿烛光早餐

太急没有故事 太缓没有人生

一直很想尝试冈仁波齐转山 当然不是为了朝圣。
有些东西 名利权情 它一样带不来 但只是想去做 也从来没有想过退路。
如果赋予它意义 那就是需要一个仪式来告别过去吧 不是吗?重生总要先学会告别。

传说中的万字符 冈仁波齐 宇宙的中心

当晚下榻的房子背面 巨大的冈仁波齐神山

第二天从止热寺头顶银河踏上征途 黑暗中踽踽前行。远处高山上星星点点微弱的电筒灯光在缓慢地移动。

黑暗中神山北面终年积雪反射出冷冷清光。

日照金山的时候一瞬间的冲动磕下长头

看天色渐明 熹微的曙光从东方渗出 勾勒出远山的轮廓。看背后天空的颜色渐变 由粉到蓝。

割一缕头发吧
照例在卓玛垭口留下东西 希望可以洗去今生罪孽

别打扰我我在脱离苦海!

翻越卓玛拉垭口之口的小湖 据说印度教徒会来这里沐浴

看傍晚夕阳一点一点坠入地平线 星空慢慢浮现 前路漫漫 隐约还有朝圣者的剪影
还有4公里结束

转山攻略

第一天到塔钦县城的傍晚 经过检查站的时候 兵哥哥问我们是不是去转山 说如果去转山自己要考虑清楚 前两天刚死了两个人,心里陡然忐忑啊 毕竟是第一次转山。也许每个人踏上征途之前 心里难免都会或多或少有些不确定吧 所以在这里写下一路上所见所感 希望能给看到的小伙伴有所帮助吧。

我们走了两天 当然也碰到强驴一天走完的 考虑一天走完的天黑四五点钟就要出发 十几个小时走完真的很厉害!

两天路线分为:第一天 塔钦——止热寺 22KM 大概6~8小时

第一天基本都是平路相对轻松 途中经过色雄滩经幡广场 下来就是天葬场 一路上大大小小的玛尼堆。

中途两个补给站 提供热水 酥油茶 泡面 哦你一定要试试酥油茶配士力架!简直开启新世界的大门!

当晚下榻止热寺再往前走一点点的希夏邦马宾馆 有帐篷也有板材房 条件艰苦 你把它想像成宾馆就好了嘛

房子后面就是神山北面 巨大的神山!有个小山坡爬上去 应该是一路上能看到神山最近的地方。

吃饭一定要提早点餐!一到饭点老板娘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 我们就是一直等到十点才吃上晚饭

晚上的银河超级美 海拔5200跟珠峰大本营一样 也是离天最近的地方。因为担心明天翻越垭口的问题 所以也没心情拍星星 这个时候如果身体不适 很多人考虑在止热寺原路返回 也包括我的队友

第二天:止热寺——塔钦 34KM 9~14小时 我们就走了14个小时

早上7:00出发 因为时差 阿里地区普遍八点半左右天大亮 晚上将近九点天才黑透 所以要提前准备好手电筒或头灯 黑暗中借着电筒踽踽前行 看远处山上或身后一连串星星点点的灯光 头顶银河 很浪漫很浪漫。

地图上显示从止热寺出发5KM到达海拔5700百米的卓玛拉垭口 也是最艰难的一段 5公里我走了5个小时

走了三公里左右的山路 天慢慢亮了 这段路比昨天较陡 但也总体感觉还好。

艰难的是之后两公里 路很陡 海拔开始慢慢升高 身体会多少出现缺氧症状 因人而异吧,我是头疼 说话走路都是下意识的 不太想动脑子 就是一味的机械性行走,崩溃的是因为不知道卓玛拉垭口具体在哪还有多远 看不到尽头的绝望。

建议匀速比频繁休息自我感觉更舒服一些。以防万一可以转山前准备一瓶氧气 当天海拔5500的时候确实看到一个姑娘昏迷休克 被一帮同是转山好心的藏民抬下去了 十几分钟翻越卓玛拉垭口到下面的补给站 被救护车拉走。

看到满是经幡的地方就是卓玛拉垭口了,去之前想了很久 留下什么 最后还是在卓玛拉垭口留下了一缕头发 相传可以洗去今生罪孽。

翻越卓玛拉垭口之后经过乱石堆和比较陡的下坡就到不动地钉 第一个补给点,吃饭休息 之后还会经过两个补给站

因为在翻越垭口的时候耗时太长 所以之后有一段路一直在加速 配速大概14min一公里 也没有休息 一直走到了悬崖。当时前线的小伙伴给我的数据是 走过悬崖到宗堆之后 还有5KM就到塔钦转山结束了 后来我发现悬崖长4KM

经过宗堆的时候 太阳马上就要坠入地平线了 抬头看星星已经若隐若现 余晖把前面朝圣者的轮廓照成剪影

还有最后5KM 发现这是除了翻越垭口同样考验意志的5KM 最后都很累了

从早上披星戴月走到晚上披星戴月 哦不那天没有月亮

总之每个人转山感受都不同吧 征途从来都是征服自己 而出发 也是为了更好的归来。

扎达土林 古格王国

关于古格王朝 是一座你一进去就会被深深吸引的神秘感。
而古格王国最神秘的地方在于,拥有如此成熟、灿烂文化的王国是如何在一夜之间突然、彻底消失的。在其后的几个世纪,人类几乎不知其存在,没有人类活动去破坏它的建筑和街道,修正它的文字和宗教,篡改它的壁画和艺术风格。它甚至保留着遭到毁灭的现场,唯一不能够了解的,就是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

在17世纪的时候,古格里面已经有了西方来的传教士,当时的古格王和古格的宗教领袖——其实是国王的弟弟矛盾比较深,为了巩固自己的势力,古格国王开始借助西方传教士的力量削弱佛教的影响。并因此杀了大量的僧侣,于是1633年,僧侣们发动叛乱,古格王的弟弟勾结了与古格同宗的拉达克王室,也就是今天的古格遗址北面的印度部落,利用拉达克的军队攻打古格都城,企图推翻古格王朝,于是一场残酷的攻坚战就在这里打响。

而建在一座山上的古格王宫是西藏防守能力最强的建筑,整个王宫只有一条隧道可以通到山上,而另外的地方全都是悬崖。易守难攻的优势让拉达克部落久攻不下,于是在国王弟弟的诱骗下,国王投降,于是包括国王在内的所有贵族都遭到了屠杀,就有了今天的干尸洞。

去的时候去看了干尸洞 因为当时天已经黑了没往里深走 真的是四百年了还有一股腐尸的臭味

纳木错的路上还顺路泡了泡温泉面朝雪山背靠湖 一边泡温泉还一边下冰雹 爽爆炸💥hhh
ps:因为纳木错是最后一站 已经来西藏十几天了 也转过了山 走过了海拔5700的垭口 心理压力一下就小了许多 没有之前那么担心感冒 肺积水 但泡一会儿还是会因为热水加速血液循环 觉得头晕缺氧。所以建议刚刚到西藏的盆友要酌情考虑呦~

纳木错

纳木错下雪了 你那里呢

纳木错 等不来的日落

火车上随手拍的制氧机屏幕 当时正在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

两扇庙门 三千佛唱 关于我的九千里西藏就是这样了
我把途中的故事写下来 也感谢你们看到这里
拉萨西措的墙上写满了留言 也希望有机会你也去阿里 找到属于你的那方净土

2016-11-07 14:21

厉害

2016-11-07 16:52

不错嘛!玩的挺好啊!😆

2016-11-08 10:32

引用 上路hiker 发表于 2016-11-08 10:32: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