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采风记》

• 出发时间/2015-10-31

起因

起因
同事告诉我,在徽州有类似摄影训练营的活动,傅拥军老师会去,再具体她就说不清了,她和搭档都是傅老师的粉丝,曾跟随去过柬埔寨土耳其,问我这次是否想去?对于徽州,其秋色、建筑、民风都令我喜欢,由于离杭州近,每年秋天都会去,便让同事把活动微信转我,由我来了解活动的来龙去脉。通过网站及电话咨询搞清原委。原来是在黟县举办《中国黟县乡村国际摄影大展》中有一项公益活动--屏山摄影讲习所,4个半天,由国内知名摄影家于得水、傅拥军、李强和国际摄影联盟副主席约翰.洛先生以及法国萨布雷摄影家讲课,听课免费。既有高端的讲座可听又能采风欣赏秋色,何乐而不为?我决定找一同伴,4人一同前往。
同事的搭档叫冬青,和我同年,很可爱的一个人,有激情、有兴趣,难能可贵的是童心依旧,纯朴天真,我的搭档是老年大学摄影班的同学,4个“六零后”,联合国最新界定标准六十岁以上属于准老年,我们正是。

出发

虽然徽州浙江不远,约280多公里,但坐大巴到当地后没车会有诸多不便,决定开车前往,司机只有我一个,开惯城市二厢小车,开高速我是菜鸟,一年才开二次。告诉同伴安全责任自负,每人除了摄影包、脚架,不能带拉杆箱,行李要少,只能装软包。因为后备箱很小。
10月31日上午我们出发,从留下杭州西上G56杭徽高速,中途在龙岗服务区休息,3个小时到达黟县出口。一路顺利,4个老女人路上热闹,叽喳不停,但很听话,我要求她们说话要轻,不能干扰我开车,都能做到。事先电话订好农家客栈,是旺斌家,他家新造的房子,院内可停车,到老村里也就上下坡道几分钟的时间。如今徽州不比过去,新房的客栈都带卫生间,24小时热水,有空调,双床房每晚100元一间。
入住后到村口屏山榨油厂报道注册,自己选择是否交300元注册门票费,大展其间可以不限次数进入黟县所有景区,为了方便,我们都交了。从结束后看,其实这项优惠政策对小于60岁的影友比较好,我们60岁以上的本来就是半票,意义不大。
第一次来屏山村,村口的榨油厂早已废弃,空间依旧,正好当摄影讲习所。榨油厂阴暗、破旧、高大,四处漏风,人字梁的空隙透进阳光,投洒在组委会精心布置的摄影作品上,别有一番趣味,因为摄影需要质朴。中国摄影报是摄影讲习所的主办方,主持人调侃此地就像当年的湖南农民运动讲习所,还真是相似。
村子里有多所明清时期的祠堂,几进大院,几处天井,古老的木梁,用来办影展味道真是浓烈,太有地域特色了!村子里游客很少,很宁静。小巷边上有许多来自各地艺术院校的学生在写生,又给村子添了一道人文风景。这里比宏村好多了,宏村西递太商业,而这里原汁原味。

11月1日:
今天上午是影展开幕式,9点在西递举行,我们8点半赶到。入口处广场上已搭建展区,挂满照片,入口处人头攒动,由于有采风证,可以从出口处进入,但要登记。这里的影展已办十年,由于地缘特色和主办方、合作方的共同努力,全国各地以及世界各地有许多摄影机构前来参展,英国法国塞浦路斯中东等国都有著名摄影师作品展出。开幕式上除了领导讲话还有文艺节目表演,乡村的女孩子穿着绿裙子跳起春天的芭蕾,也别有一番情趣。冬青居然是个追星族,在巷子里看到雍和,大叫“雍和、雍和!”上去合了影,我从不追星,在冬青的感染下也一起和近在咫尺的名人合了影。事后,问冬青,雍和是谁?她回答我说“刚才在台上看见的”,“哪里的腕?”,她说,“查百度就知道了”,原来冬青也不知道。不用百度了,从后来的活动中知道了,原来雍和就是中国摄影报的副总编。居然在西递的小巷里遇见,走了一路。人看上去很随和,还聊了几句,他说他也是第一次来这里。
展出的摄影作品很多,有些就在巷子的较宽处,有些在祠堂里,根本看不过来,只能走马观花,挂一漏十。到了村子尽头,沿着另一条巷子返回。途中看见一个院子,上前问路,主人盛情邀请我们进院子参观,这座院子也有历史,是原来的近阳书院,后代人将屋子在九十年代出售,他花了4万元钱买下,他是南昌人,当时是因为儿子学画,觉得这里有氛围。后来儿子去当兵了,他们退休后就离开南昌搬到此地养老。我们参观了他家,房间里挂了许多他多年收藏来的各种工艺品、古玩。他们自己住楼下,楼上是几间客房,里面都装修了卫生间,硬件上能满足现代生活的要求。
赶回到屏山村祥云客栈饭店吃中饭,下午2:30讲习所开班,我们还要占位置以便摄像。
因为是退休后才学摄影,而且指导思想也就是快乐摄影,旅行摄影,走走玩玩拍拍,所以对摄影界的东西知之甚少,是通过黟县大展网才知道于德水是如此著名的摄影界前辈,真有幸能来此听他的讲座。于老师的讲座题目是《摄影问道》,从世界摄影史,讲到摄影特征、功能、发展趋势,讲到中国的摄影形态和世界的摄影形态,第一次知道是分为沙龙摄影、纪实摄影和观念摄影。既有理论、展望,又有他自己三十多年的摄影心路历程,紧扣时代脉络,看到了祖国不同时期的面貌表达。我的袖珍摄像机摆放位置很偏,还受旁边干扰,画面斜,经常会抖动,但总算记录下来了,基础信息总是有的。

榨油厂讲堂内阴冷阴冷的,讲座内容精彩精彩的,好在有小摄像机记录,中途跑出去在车上拿件毛衣穿上暖和多了。于老师的课结束已5点多,原本安排在晚上讲的亮室数码内容也提前到下午了,阴暗潮湿的榨油厂废弃讲堂内拔凉拔凉的,又冷又饿,饥寒交迫,可就没人愿意离去,连上卫生间都是迫不得已,为什么?内容太精彩了!原以为亮室数码的介绍是以宣传自身为主,没想到PS理念、分析讲得这么精彩,一张照片这样分析,画出处理标注,我道行浅,没学过,真是涨见识了!6点多听完介绍,回到客栈,老板娘已烧好丰盛的徽州饭菜,我们今晚AA聚餐,仿佛和都市快报的海鲜猫、强哥已等候多时,一碗热排骨汤下去,身体找回了温度!正宗的徽州饭菜!

11月2日:
今晨6:30出发,赶往塔川,想拍几张秋色。7点到塔川,满山迷雾,白茫茫一片,没有阳光,乌桕树叶还没变黄,我们没去山上最高处的观景台,去了村里的观景台,树叶是绿的,没有光线,缺乏活力也就按几下快门记录了事。进村找了户人家吃饭,这里的早餐价位都相似,每人10元,稀饭干点鸡蛋咸菜,满足能量需求。树叶不红,没有阳光,塔川这个小村子就没太多可拍了。水车边玩了一会,我们奔向宏村
10点钟雾散,宏村南湖边出现阳光,蓝天白云,尽管看多了这张片子,但水有灵性,粉墙黛瓦,倒影浮动还是喜欢。月沼边有民俗活动,那个镜头也很经典。从宏村出来去了协里。都说协里漂亮,去了才知道,其实协里村子不咋地,老房子少,从别处看协里漂亮,挨着奇墅湖、田野、树和村庄。沿着奇墅湖行驶,路边的景色十分漂亮,一排树长在水里,有倒影,有光线。湖的尽头是一家五星酒店-中坤大酒店,天热时期晚上在此实景演出阿菊。
赶往奇墅湖边看到了很残忍的一幕,一只小狗在马路中间奔跑,一辆白色的轿车飞速驶过,毫不相让,竟然从小狗腿上压过,不停车,迅速驶离现场,眼睁睁看见小狗痛苦地在地上挣扎,发出痛苦的叫声,几次想站起来又趴下。最后小狗起来了,一瘸一瘸离开马路,留下一条条血迹。小狗也是一条性命,开车的人看见路上有动物跑过为什么不避让呢?良心能过得去?做人要善!
中午赶回屏山吃饭,下午继续听课。今天下午是法国摄影师吉尔斯•萨布雷的讲座《 新闻摄影与视觉叙事方法》。今天下午没有摄像,坐在后面。
晚上在县城金陵宾馆有一场讲座,该讲座不属于屏山讲习所课程,是属于大展的活动,晚上7点半开始。下午课程结束参观屏山祠堂的影展,听导师讲解展出的作品,然后我们就往县城赶,在宾馆停好车,对面饭馆吃饭,7点进入会场,只剩后面几排。我设法把袖珍摄像机放在第一排桌上,委托旁边的人照看,等讲座开始我再来按开关。7点半正式开始,我上去开摄像,结果边上的影友告诉我他旁边的位置没人。真是天赐哦,这么好的位置,正对着屏幕,最佳拍摄位!今晚的讲座嘉宾是全球摄影家联盟副主席,英国皇家摄影学会创意组主席。讲座题目是《创意摄影》。
讲座内容使人大开眼界,原来照片还可以这样拍,原来没搞摄影前Mr.John就是搞创意的。晚上按导航路线回村。天哪,经过没有人家,黑灯瞎火的山路乡道,有点慌兮兮的。原来导航指了条近道。

仿佛其人

和仿佛是初次见面,之前听同事介绍,他们一起跟傅老师去的土耳其。仿佛很神,仿佛很奇。仿佛食素,却烧得一手好菜,是荤菜,专烧给别人吃,而且动作专业,会颠锅。仿佛有色盲,拍出的照片色调却十分高洁淡雅,明明他眼中只有黑白世界!土耳其那张俯拍片的地貌、淡雅的色彩是怎么做到的?蝴蝶兰的转色是如何的高贵!仿佛头发比女的还长,自来卷,同事说一次他去看老中医时把他当成女的开出了益母草!仿佛又很爽,同他交谈很愉快。摄影需要交流,出来采风,认识一些新朋友很有收获。

11月3日:
       今天下午是我们本次来屏山的重头戏,听傅拥军老师讲座,必须在1点到会场占第一排座位。明天下午就要回杭,今天上午内容很多。仿佛建议我们去碧山,说那里原汁原味。看了仿佛的片子,问了光线照到的时间,我们决定一早先去卢村,在10点赶往碧山。卢村的早晨有人气又不闹腾,有一些学生住村子里写生。赶到山坡上制高点拍了村庄全景就匆匆离去,途经镇上集市买了油条小笼包当早餐。碧山未开发,也没有路牌,我们设了导航,一路往前开,越开越远,全是山路十八弯,一弯又一弯,等看到路牌,已是据黄山十八公里处了,而且此地已是休宁地界。找不到明白人问路,赶紧调头往县城方向走,黄山也有碧山,导航把我们往那里导了!让同事关闭流量导航,用GPS导航,结果找到了黟县的碧山,方向对头,往返时间多花了近1小时,等我们赶到已是11点,但光线还未抵达,其实理农馆的光线要到12点才能照到,来早了也没用。碧山村没有游客,村子小人少,里面有个碧山书局和牛圈咖啡,十分古朴有情调,一看就是文化人开的。旧祠堂经文化人的改造后充满文化气息和小资情调,打听到是南京先锋书店的钱老板所开。楼上楼下、咖啡馆都是读书、会友的好地方。但是没人,从经济角度而言肯定亏本,从文化角度而言是找到修心养性的好地方。理农馆离得也不远,咖啡煮的香香的,遗憾的是我们走错路,把喝咖啡的时间给丢了。中午在傅老师和仿佛推荐的泰来山庄用餐,点了臭鲑鱼和红烧牛肉、青菜,臭鲑鱼果然很独特,比城里饭店的好吃,牛肉很香。美美吃了一顿,再去理农馆拍中午的光线,返回屏山
下午一点回到屏山,同事和冬青二人负责占座,我回客栈取摄像机,分工明确责任到人。2点开课,我们4人已占据第一排的有利地形支好脚架开始记录。

导师傅拥军
       虽然不追星,但对傅老师早有所闻,看过他的西湖片,可没接触过本人,直到有一回在浙报视野俱乐部听他讲座,才发现人很朴实、低调,语言不华丽,但很有思想、有创意,挺值得听的。尽管是老大学员,尽管是快乐摄影,而且以旅行摄影为主,但既然玩了,总要有所提高,我儿子早就劝我拍人文,技术含量高,片子不重复,相机拿小的就行。拍风光要拼装备拼时间,年纪大了背单反太累。淡泊名利和提高拍摄水准并不矛盾。所以,这次来屏山把这一课当成重点。
今天傅老师的题目是《转型》,听傅老师娓娓道来,如何在身边发现选题,如何组照,出去前如何制定拍摄计划,平时如何练习,这些我以前都没听到过。退休后就开始境外自助游,做功课时主要考虑吃住行,至于拍摄主要参考摄影团的拍摄点,看来今后要细化到具体的人文拍摄实施计划上。傅老师的快拍小册子做得很精美,版面设计很艺术,想去借来一看,以便学习,结果送了我们4人一本,大家把册子留给我了。下课后许多人涌上去加傅老师的微信,但我不好意思,没去凑热闹,怕打扰老师。
今天的天气好,下课后大家纷纷在讲习所门口合影。仿佛帮我们拍纪念照,之后我们又赶到舒光裕堂去拍片,冬青当模特,站在天井的光亮处,身上衣服色彩艳丽,所做动作如翩翩起舞,可轮到同事上去当模特味道就变了,手臂一伸含胸拔背怎么看都像武松打虎了,回家整理片子用大眼睛细看笑得我肚子疼。闹着玩吧!

11月4日:
       今天的课调整到上午8:30开始,李强是4个导师中最年轻的,曾在新京报供职6年,是新闻摄影记者,很敬业,成绩卓著,很拼,片子拍得很棒,基本都是苦难片,现实生活中的社会问题揭露片,他自己都说回家都不看。他和大家互动时教了大家许多方法。课程结束后给每个报名参班的人发了结业证书,然后到舒光裕堂举行结业仪式,有黟县领导讲话,导师代表讲话,学员代表发言,发奖。中国摄影报的人员自始之终安排衔接方方面面的事项,十分敬业。至此,屏山三期摄影讲习所圆满画上句号。
体会
原本是为了秋拍兼顾听课,没想到课程比风光更精彩;原本是为了听傅老师的课来此,没想到每个导师的课程都如此诱人有特点;原以为工作室的介绍是做宣传,没想到思路如此超前;原以为老外的课会因翻译拖时而失色,没想到创意摄影是如此超凡美艳!屏山,明年的此时我还会再来!
感谢中国摄影报人的辛勤付出!
感谢导师们的精彩奉献!

田野2015年11月7日于杭州家中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1-08 18:25

谢谢!我是学习和旅行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