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浓 醉美兴安岭——森林小旅行

小妮子 (大连) LV.4
2016-11-07 00:13 1120/8
  • 出发时间/2016-10-01

习惯一个人出门很多年,每次回来都只是整理照片,从未记录过文字。
        注册已久,终于迎来了首记。

人这一辈子,就是一场修行,短的是旅行,长的是人生。
       旅行,能让你遇到那个更好的自己。

行程

出行天数:6天
出行季节:十一国庆长假
出行人数:5人 (CP+CP+汪)
行程安排:
Day1:海拉尔——莫尔格勒河——根河湿地——额尔古纳
Day2:额尔古纳——根河湿地——敖鲁谷雅——莫尔道嘎
Day3:莫尔道嘎——白鹿岛——太平——老鹰嘴——临江
Day4:临江——室韦——九卡——八卡——七卡——黑山
Day5:黑山头——满洲里
Day6:满洲里——呼伦湖——陈巴尔虎旗——海拉尔

Day1

10月1号抵达海拉尔的早上,骤然降温,干冷的天气,幸好出门之前带了羽绒服和各种保暖神器。韩师傅按约定好的时间分别接应了我们。初次见到队友的心情棒棒哒。除了天气有些不给力外,一切顺利。

海拉尔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是镶嵌在广袤无垠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的一颗明珠。因海拉尔河而得名。海拉尔的意思是野韭菜,在很久以前,河两岸曾长满野韭菜。
       在如今城市化进程加速的时代,这个被呼伦贝尔大草原环抱的小城,依旧保留着许多质朴和优美。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这里有汉族,蒙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满族等。

第一个抵达的景点:世界反法西斯海拉尔纪念馆

从海拉尔纪念馆出来,我们就开向陈巴尔虎旗草原深处——莫尔格勒河,有“天下第一曲水”之称。
       茫茫大草原上茵茵的牧草,弯弯曲曲的河水,成群的牛羊,点点的蒙古包,构成了一幅完美的草原风情画。
      为了俯瞰莫尔格勒河蜿蜒曲折之美,司机师傅一路开至坡顶,可惜我们赶到的时候,恰逢风雨大作,冒着凛冽而呼啸的寒风急雨,冲下车拍了几张照片就躲进车里避雨了。

旅途中路过金帐汗旅游部落,此刻天气已经放晴,心情分外美丽。
        金帐汗旅游部落位于呼伦贝尔陈巴尔虎旗境内的莫尔格勒河畔,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的呼伦贝尔草原腹地。中国历史上许多北方游牧民族都在这里游牧。

这里的草原博大而苍茫,在零星的蒙古包映衬下,骤雨后的天空纯净明亮,草地辽阔壮丽,牧马牛羊成群,对久居都市的人们来说,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的遥远而亲切。
       沿途中有很多敖包,并偶遇了晒太阳的可爱骆驼。
       “祭敖包”是蒙古族的古老习俗,当你漫步于空旷的大草原上,远远就会看见在一些山峰上高耸着的圆锥形石堆,还有那飘动的彩带和柳枝。这就是神圣的敖包,草原上的人们与大自然沟通心灵的标志。
       敖包是蒙古语音译,锥子的意思,最初是道路和地界的标志,起指路、辨别方向的作用。蒙古族祭祀敖包,祈祷风调雨顺,牛羊兴旺,国泰民安。怀着虔诚的心情叩头礼拜,并向它抛一块石头,天长日久,逐渐堆得高大起来,人们又在上面插上“经幡”之类的东西。

开往拉布大林的途中,一路上很空旷,中午吃饭的蒙古包也是少有的几个游客景点之一。雨后的气温很低,又冷又饿的我们围坐在一起烤着电暖气,开始了旅途中的第一顿“大餐”。
       饭后稍稍暖和些,天空已放晴,碧空如洗,硕大的云彩成群结队的飘过,仿佛伸手可及,很近又很远。

抵达额尔古纳根河湿地公园已是近傍晚时分。在夕阳余晖的映衬下略显娇羞。
       根河额尔古纳的一个支流,根河的水在茂密的绿植间穿行而过,把最美丽婉约的一段留在了额尔古纳,湿地两侧的高坡上有大片的白桦林和落叶松。而城市就在旁边,形成人与自然的完美结合。据说是亚洲最大的湿地。
       额尔古纳在蒙语中有“呈递’奉献”之意,是一个以河命名的县级市,也是成吉思汗最后一次养精蓄锐的地方。
       额尔古纳河为中俄界河,河岸边芦苇与水面交叠错落,常常有水鸟聚集,安静而优美。

额尔古纳市区内到处都是金光闪闪的”洋葱头“,充满无限俄式风情。
         更开心的是,身为吃货的我们在当地享受到正宗的手扒肉及其他特色美食,并在“大名鼎鼎”的刘季买到了新鲜出炉的大列巴,简直好吃到爆。

Day2

距离根河市区约4公里的西侧,有一座敖鲁谷雅鄂温克民族乡。
       通往敖鲁谷雅的路上,沿途路过根河湿地,河畔是五颜六色的白桦树和落叶松,远处连绵起伏的山峦上则铺满了大片大片的金黄色,天高云淡,美不胜收。

吃了热乎乎的馄炖,午后顺利抵达心驰神往的敖鲁谷雅。
敖鲁谷雅是鄂温克语,意思是树林茂盛的地方。
传说中的原生态早已荡然无存,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商业化的旅游景点,开设了很多游客购物中心。去的时候已是淡季,司机师傅说原本沿途中会看到很多散养的驯鹿都已经圈养起来。

我们见到的野生驯鹿比想象中还要温顺,不惧怕人类,为了吃到苔藓就会萌萌地跟着你走。
想牵着它们可不仅仅需要点力气,还得有技巧哦。小心他们头上的鹿角,毕竟也有生气的时候。
在一位鄂伦春族饲养员大哥的帮助下,终于成功牵住了一只,好兴奋。

鄂温克意思是住在大山里的人们,以放牧为生,驯鹿是唯一的交通工具,被誉为森林之舟。
作为我国唯一放养野生驯鹿的少数民族,鄂温克族有自己的语言,但无文字,信奉萨满教,长期生活在大兴安岭密林深处。
后来当地政府把山上的鄂温克人都迁下山,安置在这里。原本住在大森林里,住在木头搭建的“撮罗子”里的鄂温克人,现在住在有暖气的新式住宅里。告别了传统的打猎生活,许多人家开始经营旅游和住宿。文化的存在基于人们的生活方式。鄂温克人连他们最基本的打猎生活都改变了,传统的鄂温克文化已经渐行渐远。

眼前的一切不禁让我想起这几年很流行的“森女”,发源于东京,崇尚简单自然,打扮得像是从森林中走出来的女孩。其实,真正的森女,应该是像从前的鄂温克人,生活在大森林里,住在木头搭建的撮罗子里,逐苔藓而居。每天的生活是打猎,照顾驯鹿,看管孩子,晒肉干,做生活工具。长期的风吹日晒中,实在很难像城市“森女”活在想象中的童话森林里。所以大兴安岭小镇上的女性,应该算是“森女”的代表,干练而朴实。

我和驯鹿有个约会 温顺又可爱 瞬间萌化了

传说中的傻袍子  呆呆的小眼神 望着你

从敖鲁谷雅出来,为了能在天黑前到达莫尔道嘎镇,我们一行人开始了匆忙赶路。
途经得耳布尔镇。“得耳布尔”在鄂温克语中是“美丽的河谷”的意思。当地有一条河流就叫“得耳布尔河”。在这河畔形成的小镇,就叫“得耳布尔”。得耳布尔河穿过小镇后,继续向着西南方向流去,最后注入额尔古纳河。

从敖鲁谷雅到得耳布尔,再到莫尔道嘎,窗外两侧的景色非常壮丽,金灿灿的落叶松充盈着视野。

由于这时候很多地方都在修路,原本的捷径都无法通行。抵达莫尔道嘎,天色已晚。
饥肠辘辘的我们立刻找了一家东北炖菜馆解决晚饭。

莫尔道嘎是一座很纯粹的森林小镇,比较现代化,两侧建起了仿欧式的新建筑,街上的餐馆不少。
“莫尔道嘎”一词来自于蒙语,意思是“骏马出征”,据说是铁木真来此地打猎时留下的豪言壮语。

在莫尔道嘎林业局旁边,有一个小小的“绿星文化广场”,广场的西侧,立着一座名叫“脊梁”的雕塑。雕塑所表现的,就是从前林场工人劳动的场景。冰冷的寒风和雪地上,林场工人穿戴着厚厚的棉袄和棉帽,用肩膀将粗粗的原木扛着往山下走。在机器不发达的年代,只能依靠人力来作业。那根木头是由真的大树砍下的。
莫尔道嘎镇西北12公里外是有名的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Day3

在莫尔道嘎镇住的那晚是旅途中最冷的一晚,早上我们一队人携着疲惫的身躯,睡眼惺忪地前往白鹿岛。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内,激流河注入额尔古纳河入河口上游处,有两个修长的小岛相偎而卧,河水呈“S”形回环于两个小岛之间,岛上野花丛生,松黛桦橙,山光水色,美不胜收。这就是当地百姓讲述着许多传说的白鹿岛。
相传远古时蒙古和突厥发生战争 一对男女幸存逃至此处,死后化作两个小岛,丈夫意为苍狼,妻子意为白鹿。

温馨小队集体亮相

史上超豪华视角

沿途是满山的白桦林,这时已经变成耀眼的金黄色。
白桦树并不是常见的树种,金色的树林也不多见,所以置身这样金黄色的白桦林中,就让人分外欣喜。
秋风吹来,黄叶翻飞。
有些叶片依然顽强地抓着枝头,有些则潇洒地随风而落,飘在山道上,等待被碾作尘土。

最喜欢白桦树的是俄罗斯人,白桦树被俄罗斯人赋予美丽、纯洁的品格,是俄罗斯的国树和国家的象征。
走在秋意浓烈的山林里,看着一棵棵满树金黄的白桦,无端地悲情一扫而空,只剩下对于生命的接纳与敬畏。
生机盎然的春天固然美好,层林尽染的秋天也有独特的美。即使“秋日凄凄,百卉俱腓”,不也是生命的一部分?
生命的来来去去,皆有其自然规律。既然无法挽留,不如平心静气,感受这四季变换的美。

夕阳怀抱中的老鹰嘴,清冷而妩媚。

从老鹰嘴出来,开往临江屯的路上,惊现一排排整齐而有序的稻草卷,好生兴奋。

Day4

在零下十度的清晨,起床时窗外伸手不见五指,5点从临江边的木刻楞出发,到山顶拍日出。
爬至山顶时,已经有大批的摄影发烧友在此等候,每个人都裹得像粽子一般,片刻功夫就会感到四肢僵硬,失去知觉。
不知等了多久,终于看到东方闪现出一道温暖的红光,此刻大批人早已散去,坚持到此刻的我真的是分外激动。终于等到了美丽的边境日出。

其实,无论在世界上的哪一个角落,日出,都不过是两个星球之间的相对移动,人们之所以感受到不同,是因为人们在同一时刻各自遭逢的际遇和心情,改变了那一刻的气场浓度,和感觉的温度。
旅行,就是那个让一切发生的理由。

在零下十度的天气,俯瞰临江屯小村落的清晨。

美丽的边境日出。等待是漫长而艰辛的,太阳跳出来的那一刻感觉好幸福。

临江屯是一个极小的村落,大部分居民都开设家庭旅馆,发展旅游业。
下山后,走在村间小路,溜达着很快就来到了临江边。
一个人静静地蹲在江边,隐约间看到了远方的些许晨雾。在一片安静祥和的清晨,望着河对岸的另一个国度,不禁陷入了遐想。
太阳每天从额尔古纳河右岸的山岭间升起,又从额尔古纳河左岸的山岭间落下。然而生活在额尔古纳河右岸小村里的居民们,却无法跨越这条浅浅的河流,去左岸看一看。
“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这种感觉,村民们一定深有感慨。

从江边回来,正式集体出发前往室韦
室韦位于额尔古纳河的右岸,当地人称为“吉拉林”。
室韦的全称是“蒙兀室韦苏木”,属于乡级行政单位。“苏木”来自于蒙语,是一种适用于蒙古族的行政单位,与“乡”同一层级。使用“苏木”这种行政单位的,全世界只有蒙古俄罗斯中国三个国家。而在中国,只有内蒙古使用这种行政单位。
河边的室韦村,则是蒙兀室韦苏木下辖的一个小村子。2001年,当时的室韦镇于恩和俄罗斯民族乡合并,成立“室韦俄罗斯民族乡”。2011年,室韦恩和分开,恩和还是叫恩和俄罗斯名族乡,而室韦镇则改为蒙兀室韦苏木,行政地点设在室韦村。
室韦村是一座有着1100多人的边陲村落。俄罗斯族人占总人数近7成,俄罗斯风情浓厚。
这座位于河边的村庄,距离俄罗斯仅一河之隔,可远望对岸的俄罗斯小村庄奥洛契。
来到了室韦,真正有了走到中国边陲的感觉。
如果不是因为处在中俄边界上,加上浓厚的俄罗斯风情,室韦现在不会吸引来如此多外界的目光。这座小村子的形成,其实是最近这百余年的事情。自《尼布楚条约》签订后,额尔古纳河正式成为中俄东段的边界之一。
在小村的西头,是观光客必访的室韦口岸。室韦口岸是额尔古纳市的两个国家一类口岸之一(另一个是黑山头口岸),对面则是奥洛契口岸。两个口岸靠这座“室韦——奥洛契口岸大桥”连结。又叫中俄第一桥。
村里主干道尽头的蒙兀室韦广场,就是一座普通都市风格的广场,大理石地砖,四周放上一些小长凳,再点缀一些路灯和霓虹灯管而已。广场本身没有什么看透,但因为地势较高,可以一览对面的俄罗斯山丘景色,加上一块刻有“蒙兀室韦”的大石,所以成为拍照的热门地点。
北方的山水多辽阔的旷野,荒凉,但让人心胸开阔,很舒畅。时而传来狗吠的声音,还有奶牛的叫声。河对岸的奥洛契是俄罗斯赤塔州的一个小村庄,人口只有大约360人而已。

胆小的羊咩咩

集体亮相之全家福

该下地干活了 特效五毛

还记得那个采蘑菇的超级玛丽吗

下午顺利到达黑山头镇。旅途的后半程,略有疲惫,需要充分休息,才能更愉快地玩耍。

Day5

黑山头镇行至山顶,俯瞰额尔古纳河秋日全貌。
其蜿蜒曲折的河岸两侧,是神秘而梦幻的彩色森林。
一定是上帝打翻了调色盘,任何修饰的辞藻难以形容巧夺天工之美与磅礴大气之势。

黑山头镇开往满洲里的公路上,依旧欢乐。

下午,我们进入满洲里市区,从草原村落切换回现代都市的感觉。
满洲里(地级市)是俄语“满洲里亚”的汉语译音。满洲里市是我国北方最大陆路口岸,地处亚欧第一大陆桥的交通要冲,是我国环渤海港口通往俄罗斯等国家和欧洲的最便捷、最经济、最重要的陆海联运大通道,承担着中俄贸易60%以上的陆路运输任务。

满洲里万达广场解决午饭后,便来到了人声鼎沸的套娃广场,这里是典型的游客消费景点之一。喧闹而无收获感。
有人说到满洲里,国门是一定要去的。
“边城满洲里,雄踞北大门。湖水连天碧,山峦亘地青。”
国门建在满洲里市西部中俄边境我方一侧。可以去感受一下中华民族的尊严和强大。

满洲里街头,哥特式建筑,俄式木刻楞建筑,俄式尖顶式建筑楼群以及拔地而起的新建筑新楼宇,如同凝固的艺术精品时时映入眼帘。

最后一顿集体晚餐,吃的好满足。
难忘鲜美的肉肉,憨厚的土豆块和蟹籽包君。

PS:这么火的饭店一定要提前预订,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晚饭过后,拍夜景的途中合影留念。

夜晚的满洲里是一座不夜城,灯火辉煌的市区彰显出其繁华而强势的一面。
不经意的一瞥,似乎都能透过每栋建筑的细节感知这里的经济环境,应该一直都是活跃而具有顽强生命力的。

Day6

满洲里出发,第一站是呼伦湖。
呼伦湖又名达赉湖,内蒙古第一大湖
巴尔虎是蒙古族中最古老的一支部落,陈巴尔虎旗(县级市)地处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腹地,碧野千里,林海连天。

想飞,但是我没有翅膀,所以我仍是普通人。

散伙饭之最后一顿蒙餐。怀念暖暖的锅茶。

End

大兴安岭,古称“大鲜卑山”,来自于满语,意为“极寒的山岭”。
 对于大部分中国人来说,大兴安岭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从小老师就会告诉我们东北有条山脉叫大兴安岭,陌生则是很少有人真的去过。
 这次旅行所到之处并非行政意义上的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而是泛指大兴安岭林区。领略了那里不同风格的小镇,有些躲藏在莽莽的深山里,有些出现在宽宽的大河边,各自都有着不同的小趣味。大兴安岭的小镇很多,但说实话,它们给我的感觉很相似:起伏的山坡,清澈的河水,安静的街道,陈旧的木屋。
森林养育了这里的人们,但人们现在却纷纷离开森林。我想不是因为这里不美,而只是出于对外面繁华世界和更富裕的生活的向往。
旅行中遇到不少善良的人们,给了我许多帮助,也让我对这一片广阔的林区产生更多的好感。
第一次组队,遇到两对志同道合的好CP,是旅途中的小确幸。
现在将他们记录下来,作为感恩的小小的回报。

这是一场有意义的旅行,
暂别了紧张而忙碌的工作周期,
将灵魂从时而迷茫而又有些无可奈何的人生中抽离。
感谢这次愉快而幸福的旅行。感恩所有帮助过我的人们。

PS:照片后续还会有补充。
在世界最大的市——呼伦贝尔,我们幸运地遇到了友善的司机师傅韩哥。
联系方式:18947039358(给有需求的朋友们)
微信名:云山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11-07 11:25

顶下

2016-11-07 11:38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11-07 11:38:15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支持

2016-11-07 13:38

引用 kenny_l 发表于 2016-11-07 11:25:57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kenny_l:听司机师傅说 是七八月份 七月最好

2016-11-07 13:39

2016-11-09 08:20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11-09 08:20:20 的回复:

回复K.K:(づ ●─● )づ

2016-11-09 11:14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1-14 17:54

引用 donglixueyuan 发表于 2016-11-14 17:54: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