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深秋,我在毕棚沟,你在哪儿?

小苗 (成都) LV.16
2016-11-07 00:20 212/3
  • 出发时间/2016-10-29

2016年已经剩余不到2个月了,时间余额已将快用完,请您尽快充值!这是即将转入11月,微博上最常看到的一句话。没错,夏天已经远去,深秋已经到来,那冬天还会远吗?

行程安排

成都周边的古镇都走遍了,于是乎我就琢磨着能找一个稍远一点但周末2天能够来回的地儿赏个秋色。毕棚沟位于理县,四姑娘上的背后,距离成都只有220公里。从成都毕棚沟景区门口,一路的路况都很好,不堵车的情况下自驾只需要4个小时,所以这里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沿途还有桃坪羌寨、甘堡藏寨和其他一些不知名的小寨子可以游玩,行程不会太累。
    Day1:成都——桃坪羌寨——理县——毕棚沟,宿沟口杰缘酒店
    Day2:毕棚沟景区半日,毕棚沟——成都
    如果说九寨沟的深秋是多彩的,那么毕棚沟的深秋就是纯色系的。如果说九寨沟看水,那么毕棚沟就是看山。

Day1 成都-桃坪羌寨-理县-毕棚沟

为了避免堵车,星期六早上6点半,我们一家子就出发了。成都汶川,从成灌高速转上都汶高速,全程没有加油站,服务区也只有绵虒一个。出了汶川,就开始沿着317国道往理县方向前行。阿坝州的道路路况是非常好的,小车完全能够Hold得住。汶川马尔康的汶马高速已经开修了,以后去那边就更加的方便了。
      早上9点左右,我们就到了桃坪羌寨。桃坪羌寨在08年的汶川地震中完全没有被震毁,全寨400多人无一伤亡。现在的寨子分为老寨和新寨,新寨主要是一些商业和住宿,老寨主要是一些人文景观,参观需要收取门票费用,60元一人,某程上50元。我觉得进入寨子找个导游还是很必要的,因为寨子里面有一个地下水网的景点,没有导游是进不去的,而且有导游带领可以对寨子了解得更清楚一些,不然就只有瞎逛了。你可以在售票处请一个导游带领参观,这个价格是60元,当然人多才会划算。或者再进入寨子之后,有当地居民当导游,20元一趟。

桃坪羌寨背靠一座大山,现在在山上开辟了一个观景台,可以看到整个寨子的全景。

从观景台下来,我们就开始逛羌寨了。桃坪羌寨主要有四个小景点,小琼羌家、余家碉楼、陈家碉楼和杨家大院,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川主庙。时间尚早,整个苗寨的游客还不算太多。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拍,我们还是逛了两个小时。

杨家大院是一栋保存得比较好的民居,进入的时候需要检查门票。在杨家大院的地下有地下水网,但是这是需要导游带领才能进去的。杨家大院的门口有一排这样的南瓜,我们敲了敲,发现是真的可不是道具。

有很多部电影都在桃坪羌寨取过景,最近的一部就是《杀生》,下面这栋房子就是电影里面村长家门口。

整个寨子的房屋应该都是就地取材搭建的,岩石应该就是取自背后的大山。在去观景台的路上会遇到一个在家门口摆小摊的老婆婆,她非常热情的给我们介绍这种房屋,还跟我们说墙的厚度上下是不一样的,越往上厚度越小,所以才会呈现出向上收小的房屋形状,言语之间很是自豪。房屋的墙很厚,是非常保温的,所以说古人的智慧是无穷的,赞一个。

走出寨子,已经11点过了,于是我们准备赶往理县县城再吃午饭。从桃坪羌寨到理县县城的路上还会路过甘堡藏寨,寨子在汶川地震中被摧毁了,现在的寨子是重新修建的。这里不太好停车,只能把车停在公路沿线。我们没有多做停留,直接往理县县城走。其实桃坪羌寨就有很多吃的,豆腐鱼好像是这边的特色。我们搜寻到理县县城的一家在大众上点评还蛮好的店子,先点了一份豆腐鸡,后头又点了一份火爆肥肠,本该油爆爆的肥肠竟然被爆得像干油渣,真心不好吃啊。这一顿总共花费了240,还没有吃一顿面舒服。
      吃过午饭,从理县县城开车到毕棚沟大概需要40分钟到一个小时。由于是旺季,我们在沟口旅客中心停车场门口堵了好久。我们当天入住的是游客中心后面的杰缘酒店,走到沟口检票处也就10分钟不到,旺季的价格涨到了376元一晚。住在沟口,第二天游玩会比较方便,但你也可以住在理县县城,因为住在沟口晚上没有什么游乐的项目,最多你可以让酒店杀鸡宰羊,点上一堆篝火,再跳上一曲锅庄。
    酒店的房间窗户看出去就是这样的绿色。今年的10月21号是毕棚沟的红叶节,到我们10月29号去的时候彩林几乎没有了,只有沟口的一座山上面还仅存了一点点。29号早上毕棚沟迎来了第一场雪,红叶也已经被全部打落,只剩下了光秃秃的枝干和一些黄叶。想到这些,我们有些许的失望,本想这次不就是来看红叶的嘛,现在什么都看不到了。

Day2 毕棚沟半日,毕棚沟-成都

毕棚沟的门票在网上预订需要提前一天,不然就只有到购票大厅购买了。售票大厅早上7点开始卖票。我们就是因为没有提前在网上预订,所以第二天一早6点就起床去排队买票了。但我建议就算是提前买好了票大家还是赶早进沟吧,因为到下午的时候,下山等坐观光电瓶车的人会非常的多。毕棚沟门票80元,观光车往返60元,保险5元,总共145是必须花费的。
     早上山里的气温很低,我们在旅客中心门口吃了一碗热腾腾的牛肉面后7点半左右就上山了,这是人还不算多。从检票处到上海子服务中心需要乘坐半个小时的观光车,全程山路,有几道急弯,容易晕车。因为时间太早了,一路上都是雾蒙蒙的。我们心里也在嘀咕着上山之后会不会一片白茫茫的雾,什么也看不到。观光车上行的时候会经过娜姆湖、红石滩。正对娜姆湖,这里有景区内唯一一家温泉酒店——娜姆湖温泉酒店。价格嘛......毕竟是景区里面,是吧。上行的一路上观光车是不会停靠的,下行的时候,观光车会停靠这两个点让游客拍照。
     到了上海子服务中心,一下车,天上竟然还飘着点雨雪,太阳也还没有出来的势头,深呼吸一下,连空气都是冰凉的。

从上海子开始,就要开始进入毕棚沟的主景区了。如果你的体力不错,可以选择步行,全程19公里。我们采用的方式是直接坐电瓶观光车到最高点燕子岩,然后步行下来至磐羊湖,再从磐羊湖坐电瓶车下到上海子。这样游玩下来不累,而且时间比较合适。太阳还没有出来之前,山里的温度真的很低,再加上电瓶车完全没有遮挡,穿着两条裤子都还抵挡不了迎面吹来的寒风。观光电瓶车有两段,第一段是从上海子到磐羊湖月亮湾乘车点,第二段是从月亮湾到燕子岩乘车点。一段的价格20元,你可以根据自己的体力状况单程购买。我们又乘坐了三段电瓶车,最后在景区总共花了205一人。
     我们这次的运气真的是太好了,上海子还是一片阴天,当我们到达磐羊湖的时候,太阳已经出来了,雪山山峰也露了出来。不过山上的气候真的是变化多样,所以,拍照要趁早,错过一个时间景色就不一样了。比如所,早上的磐羊湖可以拍到树的倒影,而中午的时候,水面开始有了波纹,倒影就拍不出了。
    前一天的积雪已经融化了一些,但低温还是让树枝结上了冰晶,在阳光下亮晶晶的。

这时的太阳还没有完全出来,山间还有薄薄的云雾。而被薄雾遮住的山峰就是倒钩冰川。此时的湖面一点波纹都没,湖对面的树倒映在湖面,简直是太美了。

这时的雪山羞答答的露出个头,不一会山峰就被云雾遮蔽了。

我们没有多做停留,便去到下一个观光电瓶车的乘车点。从磐羊湖的下车点到下一段的乘车点要步行200米吧。早点上山绝对是有好处的,人少,观光车不用等很久。
     当我们到达最高点的时候,太阳已经完全出来了,天空蓝得不像话。在这里可以非常近距离的看到四姑娘山的山峰。这里的一片高山草甸,这个时候草已经枯黄,但是跟这样的蓝天白云实在是太相配了。

2010年在康定塔公草原的时候,雪山是遥不可及的。而在这里,雪山的山峰感觉就近在咫尺。

那四座连着的山峰就是著名的四姑娘山。在草原的旁边还有一条细细的瀑布——飞龙瀑布。可能是因为下了雪的缘故,水流非常细,不仔细看还真的看不出来。
       在这片高山草甸上,游客们尽情的享受着明媚的眼光和清新的空气,拍拍照,真是乐哉。
       我们在这里待了半个小时便准备沿着栈道下山了。从燕子岩到磐羊湖这一段,路程大概4.5公里的样子,走走停停,大概耗时1小时。说是栈道,但我觉得就是走出的一条路。路面没有做过多的修正,枯萎的落叶和苔藓自然的铺在地面,踩上去软软的还带有些回弹力。

湛蓝的天空中开始飘来了一丝丝的云,这样的天比刚开始无云的天好看多了。路边的树下,有人用前一天的积雪堆了一个小雪人,用一大片苔藓当作他的头发也是创意十足。

云雾在山间环绕,随风飘动。

这一篇枯树林格外的有意境。

高山的海子旁尽然也有这样的沙滩,我觉得是一件挺神奇的事情。雪山倒映在这一个小水塘里,山与水巧妙得融合在一起。

这树不知道是不是松树,因为天气转冷,针叶已经变成了金黄色,在阳光下显得特别的好看。

在阳光的照射下,原始森林里的积雪已经融化,水蒸气开始往上升,看上去像是仙境一般。

快到中午的时候,云朵开始多起来,阳光能够透过云朵照到的地方和不能照到的地方呈现出明暗的不一致。

金黄的针叶映衬着雪山,这样的颜色搭配真的就是自然的大作。

当我们重新回到磐羊湖的时候,游客已经很多了,排队向上乘坐观光车和等着下山的人都排起了长队。我们在这里的游客中心吃了自备的干粮就准备下山了。

这么多的游客还是没有打扰这片海子的静谧。

这棵立在海子里的枯树不知道就这样站立了多少年,而且会一直这样下去。

在下山的电瓶车上,我们依旧坐的最后一排,这样也让我抓拍到了一些好片。

雪山、黄叶、山路,这也是一种绝配吧。

我个人很喜欢下面这一张抓拍。阳光穿过树林,以蓝天白云为底,简直就是一副图画。

下山的大巴车会停靠两个点,一个是红石滩,另一个是一个海子。但是下午时分,这个海子已经开始逆光了。

到达沟口时,已经是快接近下午2点了,我们在沟口每人吃了一碗蛋炒饭。也许是饿了,也许是冷了,在这种环境下就是一碗简单的蛋炒饭加泡菜也会觉得特别得美味。2点半,我们准时从酒店取车成都出发,万万没想到,在还有一公里到映秀收费站的时候就开始堵车了,一路堵回了成灌高速绕城出口,整整6个小时回程路,我也是醉了。
     这个深秋,我在毕棚沟,这里很美,你在哪儿?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1-07 19:38

美!

2016-11-08 08:11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