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俄国 (4)领略艺术大国风范(上)

晏子 LV.14
2016-11-07 00:26 385/4

一、引人入胜的写实画珍品

参观美术展是俄罗斯旅游不可或缺的,何况姐夫学的是美术,从事美术工作,至今仍酷爱美术。我们在莫斯科的特列季亚科夫画廊与圣彼得堡艾尔塔什博物馆几乎是流连忘返。我也曾经去过一些世界著名的美术馆,可这种感觉从未有过。也许因为以前随团,行事匆匆,也许是俄罗斯的写实派画风适合我,总之,在俄罗斯看画展是种享受。
据说,俄罗斯油画作品最初受拜占庭文化的影响,尤其是西欧古典油画的影响较大,融入自己民族特点后,形成了独具鲜明特色的苏俄派风格。许多俄罗斯名画,无论是人物画还是风景画都趋于写实风格。

(一)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从展览的角度看,俄罗斯美术的历史也是艺术品收藏的历史。19-20世纪,俄国有几位财力雄厚,同时又具备一定审美眼光的收藏家,通过锲而不舍地收藏有价值的美术作品,从而为现在的俄罗斯美术展览奠定了基础。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的创建者,特列季亚科夫兄弟就是其中的代表。1892年,特列季亚科夫将他的全部收藏无偿捐献给了莫斯科市政府,当时捐赠的藏品是1800件左右。现在据说有13万件。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位于克里姆林宫南面,
画廊里珍藏着许多俄罗斯千年来的艺术珍品,如苏里科夫、列宾、列维坦等俄罗斯的大师作品。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共设62个展厅,按时间排序,展现了俄国从11世纪到苏联时期画家、雕塑家的作品。

10月1日下午,我们来到特列季亚科夫画廊所在的街上,这条街也充满了艺术感。

画廊前矗立着特列季亚科夫的全身雕像

1、进画廊参观提示

买票,排队,我们进入画廊。

进门是接待大厅,可以取导览图。

墙上有进画廊的限制物品提示,不使用闪光灯可以拍照,随身单肩挎小包可以带入。

外套、大包必须寄存。
这些基本是俄罗斯境内各展馆的通用规矩,个别例外。

进入画廊,可以通过导览图寻找经典作品所在的展室。
二楼入口处,有一尊铜雕特列季亚科夫胸像。

画廊里的每一幅画都镶在木框中,有的作品还有玻璃罩,因此所拍照片,有反光。

2、写实派油画作品

俄罗斯写实派画风的油画作品充满生活气息,人物造型栩栩如生。

画廊里有许多看画、学画的孩子。

有些人物画突出了表情特征,很生动。

瞧,这小女孩不情愿跟大人走的表情多逼真。

奔跑中姐妹的恐惧表情真实、自然。

风景画也充满生活气息

这是一些大场面或描绘宗教故事的油画。

3、名画欣赏

瓦西里•苏里科夫的代表作品

《近卫军临刑的早晨》,瓦西里•苏里科夫,1881年。
作品描绘的是彼得一世一生中最富有悲剧性的情节,即1698年平息近卫军兵变后对他们行刑前的最后时刻。画面里,近卫军慷慨赴死,有的在安抚即将与之临别的亲人,有的怒视在远处“监刑”的彼得一世。场面凄楚悲壮,充满崇高的美感。
地点在莫斯科红场,圣瓦西里升天教堂前。

亚历山大•伊万诺夫的代表作品

《基督显圣》,亚历山大•伊万诺夫,1837-1857年。
画中,远处走来的是基督,中间坐着带红帽子的是作者。

伊利亚.列宾的作品

《伊万雷帝杀子》,伊利亚•列宾,1885年。
作品描绘了沙皇伊万四世在盛怒之下杀死自己儿子的故事。

《查波罗什人写信給土耳其苏丹》,伊利亚•列宾。
人物造型、表情生动有趣。

《意外归来》,伊利亚•列宾

《托尔斯泰的肖像》,伊利亚.列宾

《托尔斯泰在耕地》,伊利亚•列宾

《画家女儿列宾娜》,伊利亚•列宾

姐夫在讲画,这是列宾的作品……

这两幅是谢洛夫的代表作

奥列斯特•基普连斯基的代表作品

亚历山大普希金的肖像》,奥列斯特•基普连斯基,1827年。
据说,普希金看到这幅画时,对作者说:“看着这幅画就好像在看镜中的自己”。这幅画有一个细节,诗人身后有一尊手持竖琴的缪斯雕像。

瓦西里•佩罗夫的代表作品

《休息中的猎人》,瓦西里•佩罗夫,1871年。
画中的三个猎人:左边的那个是老手,喜欢一直讲述关于他打猎的壮举;第二个有所疑虑;而第三个则是个轻信他人的新手。因为作者就是个资深的猎手,所以画中人物造型生动逼真。

《三套车》,彼罗夫。

还原导游讲解语:
这幅画来自一个底层家庭的生活场景。风雨交加的黎明,兄妹仨就随大人出来干活。画家当时是征得母亲同意,以仨兄妹为模特形象,画进画中。
若干年后,友邻在公开画展中看到此画,转告母亲。此时,仨兄妹已因饥饿去世。母亲在画前痛哭不已。后来母亲被特许随时来“看望孩子们”。
这是一个悲惨的故事,同时也传导出写实画源于生活,容易得到读者的心灵共鸣。
另有一说,推车者的模特原型是作者本人。

《金色的秋天》,列维坦的代表作,画中加入了印象派画风。

《松林中的早晨》
这幅画据说是两个人合作的。熊是第二个人加上的,有了这几只熊,画面活了,有了生气。

伊万•克拉姆斯柯依的代表作
镇馆之宝

《无名女郎》,伊万•克拉姆斯柯依,1883年。这是镇馆画之一。
这幅画慕名者众,因为它与一部名著机缘巧合。

一位穿貂皮大衣、戴皮帽、手伸在暖手筒里、坐在马车上的俄罗斯贵妇,高傲的面容和蔑视的目光给人深刻印象。因为画作完成的时候,刚好列夫·托尔斯泰发表了他的力作《安娜·卡列尼娜》,所以人们认为这就是安娜·卡列尼娜的写照。

有时蹭蹭导游,不会错过经典作品。

看画展是练站功。有的展室提供游客小坐的凳子。时间太宝贵了,即便坐着,也在看画。

这幅画独立占有一个展室,展室里摆放着两排椅子,方便大家听讲解,欣赏。

我们在特列季亚科夫画廊一直走着、看着、欣赏着……即便如此,估计也只看了“冰山一角”。

(二)艾尔米塔什博物馆

位于圣彼得堡冬宫内的艾尔塔什博物馆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与巴黎的卢浮宫、伦敦大英博物馆、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并称世界四大博物馆。该馆最早是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的私人宫邸。1764年,叶卡捷琳娜二世从柏林购进伦勃朗、鲁本斯等人的250幅绘画存放在冬宫新建的侧翼“艾尔塔什”(古法语,意为“隐宫”),该博物馆由此得名,占地面积约9万平方米。

与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相比,艾尔塔什博物馆规模大,展品种类多,除了绘画、雕塑,还有出土文物、艺术品、古钱币、金银器皿、奖牌等等。艾尔塔什博物馆藏品共有270万件 ,展厅353间,许多展厅本身就是文物,为冬宫沙皇皇室议事厅、宴会厅或是寝宫,其中不乏重大历史事件发生的场所。
博物馆中各类绘画作品达1.58万幅,而且是古今俄外,应有尽有。其中意大利达·芬奇的两幅《圣母像》、拉斐尔的《圣母圣子图》、《圣家族》、荷兰伦勃朗的《浪子回头》,以及提香、鲁本斯、委拉士贵支、雷诺阿等人的名画均极珍贵 。

1、进馆参观提示

早10点半,踩着开门点,我们来到位于冬宫的艾尔塔什博物馆大门,门口排队的人不多,到我们安检时,被告知这里是持纸质票的通道,我们的电子票要去侧门扫码进入。

按照提示,我们走进冬宫一侧的胡同。

这里有个边门

进门处是安检通道

安检后进入接待大厅,寄存大衣、背包。

接待大厅正前方便是博物馆的电子票扫码验票入口。
提示:
1)在验票处可以凭护照等有效证件租中文解说耳机,虽然解说者是照读解说词,不是讲解,但是总比没有强。个人认为非常有必要花150卢布租个耳机。
2)接待大厅有免费厕所,展览馆内的咖啡厅附近也有。

首先进入的是埃及馆,里面有镇馆之宝之一的埃及木乃伊。穿过埃及馆,我们直奔各类绘画展厅。有人算过,在艾尔塔什博物馆每个展品前停留1分钟,一天按8小时计算,需要11年。因此,我们只能舍全求精,看画去。不过博物馆藏画作种类繁多,宗教画、宫廷画比比皆是,我还是寻找写实画。好在租了耳机,看画方便。

2、名画欣赏

每幅画旁都有一方白纸,上有简要的俄英双语介绍,如果看到耳机图标,我们的中文翻译耳机就派上用场了,输入该画的编号,便有中文解说。
109达芬奇的名画《圣母玛利亚》、110《圣母丽达》

109  《伯努阿的圣母玛利亚》,达.芬奇
题目中的“伯努阿”,是指该幅名画的收藏者。

画前挤满观赏、拍照的人。

110《圣母丽达》,达.芬奇
这是达芬奇的另一幅圣母图。有评论说,图中圣母为圣子哺乳时的表情被誉为“最美丽母亲的微笑”。因为反光,不能拍得更清晰。

254《浪子回头》,伦勃朗

334 《神圣家族》,伦勃朗

427《带艺术特质的静物画》,夏尔丹

428《洗衣女工》,夏尔丹。

429《午饭前的祈祷》,夏尔丹。

327《耶稣的童年》,格里特.瓦

407《卖牛奶的一家人》,路易.勒南。

439 《法兰西剧院的演员》,安托万.华托

232《狗和白嘴乌鸦》

423《博瓦郊区的风景》布歇

风景画也充满生活气息

凭着耳机中的中文介绍,欣赏并记录了一些油画的标题与作者。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回去再慢慢地品味。

3、展馆随拍

走廊

展室

孔雀钟(镇馆之宝之一)前人头攒动

充满艺术感的大厅、客厅、走廊……这里曾经是沙俄时期的“故宫”,见证过许多俄国历史上重要的人物与事件。

二、无处不在的雕塑艺术

俄罗斯可谓是雕塑之国,随处可见精美的雕塑,例举几处。

(一)夏园,城市里的雕塑公园

夏园,位于圣彼得堡市区,涅瓦河畔,距离冬宫广场不远,是圣彼得堡建城后的第一座花园。夏园建于1704年,彼得一世时期,占地面积12公顷,目前还保存有那个时期的大理石雕塑二百余尊。据说这些雕塑是意大利雕塑家的作品。

走进夏园,就像走进了雕塑公园。

看见一尊风格不同的雕塑,这是俄罗斯著名寓言作家克雷洛夫的雕像。

当年的皇室御用花园,如今是市民休闲的公园,开放时间,免费进入。

(二)美术馆里的雕塑作品

1、特列季亚科夫画廊里的雕塑作品

2、艾尔米塔什博物馆里的雕塑作品

艾尔塔什博物馆里的雕塑作品非常多,因为我们在有限时间里主要看油画作品,雕塑只是顺带拍了一些。

宙斯厅,展品都是雕塑。

朱庇特巨型雕塑

骑鲸的安琪儿

雕塑长廊

这是一幅嵌在画框里的浮雕

这是连着墙体的浮雕作品,应该是古迹。

《蜷曲身体的男孩儿》,米开朗基罗。这是冬宫收藏的唯一的一幅米开朗基罗的作品,是一个未完成的作品。也是镇馆之宝之一。

(三)尤苏波夫宫的藏品

今年,环球时报有一篇报道。“圣彼得堡拥有50多座皇家大厦及庭院,远不止冬宫一座。《透视俄罗斯》为您挑选了前帝国首都的七座地标性建筑,在那里您可以了解到俄罗斯贵族的奇特习惯和奢侈生活”。尤苏波夫宫就是其中的一座。

尤苏波夫宫始建于18世纪60年代,由法国建筑师设计建造。

尤苏波夫宫位于圣彼得堡 Moika 运河畔,是一座长形的黄色建筑物,外表低调,但是内部的奢华堪比皇宫,被中国游客称之“俄罗斯的和珅府”。那就是俄国富豪尤苏波夫家族的府邸。尤苏波夫家族从1830年起五世居住于此。
参观尤苏波夫宫是计划外项目。因为滴血大教堂没有开门,我们便调整行程,顺着运河来到尤苏波夫宫。

低调的外表

奢华的内涵

尤苏波夫宫的雕塑藏品

祈祷的男孩

天使的翅膀

床宠

尤苏波夫宫不仅雕塑藏品中有倾国精品,藏画、藏书也有精品,下面藏书中的插图,看着喜欢,但不知来历。

(四)地铁中的雕塑艺术

莫斯科地铁中的雕塑大多是前苏联时期的青铜雕塑,人物造型的时代气息非常浓郁。

(五)嵌在街景中的雕塑

雕塑是俄罗斯城市风景之构成,无论是广场、桥头还是街道,不经意之中都能看到雕塑,以人物造型为主。由于我们要不在公交车上,要不是拉着行李,拍得很少,做些记录而已。

(六)震撼的墓雕艺术群

莫斯科城西南,毗邻新圣女修道院的新圣母公墓始建于16世纪。起初是教会上层人物和贵族的安息之地。据说,当时彼得大帝的姐姐索菲娅公主被囚禁在修道院,后葬身于此。因此,有些中国导游为了方便介绍,就把它叫做“俄罗斯的公主坟”。到19世纪,新圣母墓成为公墓,安葬对俄国有突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该公墓占地7.5公顷,埋葬着2.6万多位俄罗斯各个历史时期的名人,是欧洲三大公墓之一。
此公墓非同于一般的墓园,是个雕刻艺术大观园,堪称世界艺术陵园。这里的墓碑几乎都是雕刻艺术品,大多是雕刻塑像,最简单的也是碑雕画。葬于此地的有俄国前国家领袖,也有忠于平凡事业的公民。每一个墓雕都表现出墓主的职业、贡献或是喜好。来到此,原先对辞世的观念都起了变化,躯壳脱去,灵魂永恒,新圣母公墓的每一尊墓雕都在向后人叙述着主人的故事。

叶利钦之墓,墓雕是三色国旗造型,国葬之意昭然。

前苏联著名滑稽演员尤里·尼古琳之墓。
尤里的墓雕前,静卧着他的爱犬雕像。据说在他过世后几天里这条狗一直不吃不喝,直至随主人而去。

据说这是最后一位入园者。

以上是手机拍下的一些不知名者的墓雕,墓雕艺术与墓主的生平完美结合,让人没有阴阳两界的隔阂,这就是俄罗斯艺术的强大之处。

艺术渗透在方方面面的战斗民族 想问楼主 女汉子学生党一枚自由行方便还是跟团方便??英文普及率如何 景点之间相隔远吗 现在是不是已经是俄罗斯的寒冬啦!!  好纠结 毕竟俄罗斯也勉强算是个小欧洲哈哈 可以加你微信咩 想要多了解一些注意事项 感激!!

2016-11-08 11:23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11-08 11:26

英语普及率低,看我游记(1),年轻人自由行要做充足攻略,想轻松就跟团游;现在冬天不宜前往,明年入夏或是初秋是好季节。

2016-11-08 14:15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