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一场徒步雪山王国却差点没看到雪山的旅行

2016-11-07 00:31 600/6
  • 出发时间/2016-10-10

写在前面

2016年暑假,老爸老妈问起我来,要不要一起自驾西藏。可惜啊,我早已不是拥有暑假的大学僧,作为一只上班狗的假期根本就无力支付自驾西藏这么长的时间,只能埋头继续上班,看着爸妈从川藏线进青藏线出,玩耍了一个多月。
   看着两老发来的草原、雪山,我内心自然是无比向往,作为一个在南方沿海城市长大的孩子来说,别说雪山,下雪都未曾见过。我盘点了一下自己的年假,发现算上几天调休,我还是能凑上几天,出去玩耍一下的好吧,于是我就开始物色我的目的地了。
   为何尼泊尔就成为了我的目的地呢,我也不知道。第一次听说这个国家,大概是从我表姑那里听到的,她几年前造访过这个地方,对这个地方美丽的景色很是称赞。这个被称为雪山王国的地方,世界上最高的10座山峰,有8座在尼泊尔,是徒步者的天堂,博卡拉也是世界三大滑翔伞圣地之一。我也挺喜欢徒步这个运动,也很想体验一下滑翔伞的感觉,也很想看看高耸洁白的雪山,这样,尼泊尔就成为了我的目的地,也很随缘。

Alex是我的大学同学,也是这趟旅程的同伴。对于刚毕业的人来说,想找个同伴一起出游不是那么的容易的,毕竟各有各忙,时间不好凑到一起。Alex对趟旅行还是充满兴趣的,毕竟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的时候,他就想跑到当地当志愿者,只是家里人不同意而已。这回,终于有机会踏上这片地方了。

签证

尼泊尔为了表达中国在大地震期间对其的帮助的谢意,现在去尼泊尔已经是免签证费的啦。我是花了十几块手续费在某宝上找旅行社代办的,据说也可以电子签,落地签也是可以的,但是之前两样都很方便也便宜,就不要到达之后花上好几个小时排队弄落地签了吧。
    签证过程中,还是有些小插曲。我把护照寄给深圳的旅行社,然后旅行社到尼泊尔香港领事馆办,当我拿回护照时,上面的印很不清晰,尤其是我手写的护照号,模棱两可,既可以是8又可以是5,我打电话问旅行社,旅行社只说没问题,只给我一个领事馆电话。为了心里稳妥,我只好打电话到领事馆询问,对方说这样是可以送回去修改的,最后才让旅行社给我去修改,又多花了两趟邮费。
     这个事,我觉得签证官是代表一个国家的,字都写不好,同时旅行社也没有认真检查签证上的信息,都是很不靠谱,大家注意留个心眼。

机票

之前也不知道哪里道听途说得来的说是飞尼泊尔的机票都很贵,我是用天巡查的机票,最后连接到携程买下的。东方航空,香港起飞,中转昆明再到加德满都,中转时间比较长,来回都得在昆明停留将近15个小时,但是胜在够便宜,往返价格才2000出头,在昆明时间长就忍忍吧,也正好转一转。
去程:
2016.10.10  17:05  香港-昆明
2016.10.11  14:30 昆明-加德满都
回程:
2016.10.20  16:05 加德满都-昆明
2016.10.21  13:45 昆明-香港
  这样子中转国内的联程机票大家记得备好港澳通行证,这种情况下过境签是不生效的切记啊。
  另外我的运气也是挺背的,10.10号准备出发时,第19号台风艾利来袭,还好她在海上横着吹海南去了,没有影响。10.21号准备回香港时,第22号台风海马直怼广东,这回没法跑了,航班最早只能改签到24号,我不能拖到这么晚,只能临时花1500买了一张22号昆明广州的机票,这大概就是台风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吧。

行程安排

以前出游,买完机票之后,就会疯狂的看攻略,游记,在出发前,心里都很有底很有谱。现在,完全不一样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年龄增长之后对很多东西都失去兴趣了。一直拖拖拖拖到将近10.5号,我才有一个简单的行程。
10.10  香港-昆明
10.19 博卡拉-加德满都
10.20  加德满都-昆明
10.22 昆明-广州
  这个行程也是简单得不行,而且一开始不是这样计划的,并没有留那么多时间在加都,我们是打算到加都的第二天立马坐大巴到博卡拉。之前出游,我一直都觉得每个地方的首府或者首都,都不那么好玩,曼谷如此,吉隆坡如此,桂林如此,好玩的反而是清迈槟城阳朔,所以并不计划在加都呆那么久,哪里知道我们到那一天是尼泊尔人最重要的德赛节,根本没车到博卡拉,我对此竟然也是一无所知。所以我出发前,内心也是很忐忑的,毕竟很多东西真的没有谱。。

行程花费

这趟行程的花费,我也是一直没有底的。从很多资料看来,尼泊尔都是一个很划算的地方。我们两个人往返机票4400,在尼泊尔换了6000元人民币,最后悉数花光,已经算是比较不节制的了,把在途中部分也算上,两个人大概花了11000左右。
    当然啦,由于有很多户外装备都是新购置的,这笔花费还是不少。最重要的,还是因为台风,多买了一趟昆明-广州的机票,1400,显得这趟旅程不怎么划算了。

徒步准备

徒步的准备,还真的是挺多的,之前有去过东西冲穿越深百之类的,但是在尼泊尔的徒步,最短的都要花上3天,跟这些还是有些不一样的,准备的东西也比较多。
  登山鞋/徒步鞋:一双好的徒步鞋是必不可少的,之前我参加深百穿的登山鞋,右脚脚趾有点挤,平时穿可能感受不到,但是长时间下来,那是真的难受啊。2016年深百,我走了68公里之后,真的走不动了,回到住处把鞋一脱,两个大大的水泡,十分可怕。所以一定要有一双好鞋,配上五指袜也是很不错的。
  最好多带一双拖鞋在山上住宿时穿。
  登山杖:登山杖能大大节省你的体力,双登山杖效果更佳。可以自己带登山杖,也可以到尼泊尔自己买,尼泊尔处处都是卖户外用品的店,很便宜的价钱就能买到登山杖,甚至还可以看看有没有别人完成了徒步,把别人用过的登山杖收购过来。
  睡袋:由于我走的是Poon Hill小环线,一路上住宿虽然简陋但是还可以接受,背去的睡袋一直没派上用场。
  衣物:速干衣速干裤,冲锋衣带抓绒,一次性内裤(神器),袖套(保暖又防晒),帽子。
  手电:为了防止走夜路,爬上Poon Hill看日出也会用到。
  充电宝:山上的住宿一般都会在餐厅才可以充电,带个充电宝就方便多了。
  应急药物:感冒药,防腹泻药,创可贴等,还可以带点中国神油风油精,据说可以防山上一种类似蚯蚓的吸血动物。
  登山包:最好带防水罩,而且能后很好的分散你背负的重量。
  水瓶:如果有条件,带个水袋也是很不错的。
  零食:平时我们嫌弃的鱼豆腐之类的,在徒步过程中你会觉得那是人间美味。
  雨衣:山间天气变化无常,我们去的10月份,已经是旱季,但是还是有零星雨下。
  手机APP:推荐六只脚,在山里面没有信号,可以通过GPS定位,跟着轨迹对比就可以知道自己是不是在正确的路上。其实买一份地图,知道自己想去的几个地方的发音,路上问问人,大家都会很热情的给你指路,山上标识也很足,不必太担心迷路。
  食物:山里吃饭,比在加都博卡拉贵上一大截,而且不太好吃,带点榨菜下饭菜,在山里点份白饭,也不失为一个好选择,还是看个人喜好了。
  还有一点很重要,一天徒步到下午3、4点左右,剩下的时间其实挺无聊的,带点扑克桌游什么的打发打发时间是很不错的。

10月9号晚上,我把将近10公斤的登山包收拾好,静静等待第二天出发。此时我收到Alex的消息,说他香港的签注已经过期了!这就很尴尬了。多方面咨询过后,他还是先买了一张从广州香港机场的大巴车票,准备用过境签过关。我也只能默默祈祷。
    七彩云南,我借到昆明的机会,拜访了我的大学同学,也转了一下翠湖公园,我跟Alex也适应了一下肩背10公斤登山包的感觉。

怀着对雪山的憧憬,我们坐上了飞往加德满都的航班,坐在飞机右侧的我,本来以为能在飞行途中看到连绵喜马拉雅山脉的,不过估计是云层太厚,能见度不好,什么都没看着,不过幸运的是,途中我们看到了双彩虹,也算是运气不错吧。

欢迎来到加德满都。特里布胡凡机场是尼泊尔境内唯一一个国际机场,有意思的是这个机场在世界十大最差机场上榜上有名。我们这趟旅程,体验了一个世界十佳机场——香港国际机场,也体验了一下这个最差机场。机场离市区是有点距离的,我们先在机场换了200人民币用来打车,在这里打车感觉就特别不友好,旅客多了,各种加价,No money No talk。大家可以选择走到机场外面停车场买一张预付的出租车,打车从机场到泰美尔区700卢比,牌子上是有明码标价的,不过就是卖票的人以及出车车司机都磨叽磨叽的就对这,顶着太阳折腾了好久才坐上车。

泰美尔区是旅客、旅馆、餐馆都很集中的地方,相当于阳朔的西街,曼谷的考山路。在这里,很容易能找到便宜的住宿,不过我们俩人生地不熟,也是多得同航班一位薛大哥的帮忙才找到了落脚以及换卢比的地方,他朋友比他早到加都,对这里的情况比较熟悉。
  当地有很多中国人开得旅店,在旅店里面,除了住宿吃放,你还能找到各种各样的咨询,预定漂流、滑翔伞、蹦极,请徒步的挑夫向导,买到博卡拉的车票,换卢比,一应俱全。尤其是凤凰宾馆,一路上道听途说,已经感觉像龙门客栈一样神秘。
  我们在一家中国旅店里面换了卢比,中国人开得店,都支持支付宝,而且汇率都很不错,建议在加都把钱都换好,毕竟加都汇率是最划算的。然后跑到了传说中凤凰宾馆办了两张SIM卡,重新连上网,下好Google Map,心里总算踏实多了。
    当地不少小贩,中文都说得特别6,从他们口中得知,明天是德赛节的最后一天,要到后天才有车开往博卡拉,我们就只能计划多呆一天在加都,后天再坐车前往博卡拉了。

在尼泊尔的第一个早上,是听着乌鸦叫声醒来的,不得不说,这个城市流浪狗,乌鸦,还有鸽子真的是特别多。起来吃完早餐,打开谷歌地图,我们就去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了。

在去杜巴广场的路上,第一次接触这个城市的街道,给人一种城中村的感觉,街道狭窄,也没有人行道,路上的小型车摩托车行人众多,有些建筑在去年的地震里面损坏了,现在用几条柱子顶着,底下照样有人在摆摊做生意,看着也是挺危险的。

听说尼泊尔一年有300多个节日,近乎每天都在过节啊。我们到这一天刚好的最大的节日德赛节的最后一天,路上也碰到他们的一种活动,我们也不知道是什么样的活动,也就看看热闹。

在看尼泊尔的攻略时,就看到别人说一些景点上会有很多小孩子问你要钱,甚至一些成年人也会问你拿点前,可以准备一些糖果跟文具分给他们,最好不要直接给钱啊还是不要让他们养成不劳而获的习惯好。我们在杜巴广场就碰到了这个小女孩,她拿出5块钱人民币问我们能不能帮她换成卢比,最后还是帮她换了100卢比,我们亏了一点点。

我们几乎花了一天时间,徒步游了一圈加德满都,最后,在快回到泰美尔区的时候,进来了这个梦想花园,讲道理,跟外面城中村一样的街道比起来,这个欧式花园真的是太棒了。仔细看了下介绍,也是说是一个将军到国外回来之后,仿造建起来了,公园干净漂亮,很多人趟在草地上晒太阳,也有很多当地人进来这里拍照喝茶,而且很多都是情侣,也是可怜了我们两条狗。

徒步登山许可证ACCP与TIMS

在这里必须插一段说说去徒步需要的两个证,安娜普尔纳保护区许可证(Annapurna Conservation Area Permit,ACCP)以及徒步者信息管理系统(Terkkers InformationManagement System,TIMS),在进山的时候都会查这两个证的,嫌麻烦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找旅行社代办,我们是自己跑去办的,在加德满都以及博卡拉都有办证的地方。

加德满都TIMS和ACPA颁发办公室
地址:Nepal Tourism Board P.O.Box:11018 Bhrikuti Mandap,Kathmandu,Nepal
电话:00977-1-4256909

博卡拉TIMS和ACAP颁发办公室(坐车到博卡拉在Tourism Park下车后走几分钟就到了!!)
地址:Nepal Tourism Board Tourist Service Center,Pardi,Damside,Pokhara
电话:0061-465292,061-463029

我们本打算今天就把证办好,无奈去得比较晚,人家只上半天班,只把TIMS办好了,第二天到博卡拉才把ACCP办好,每个证都需要2000卢比,2张照片,记得多带点照片去!同时需要各填一个表,上面有你的护照信息啊当地紧急联系人国内紧急联系人从哪里进山之类的,当地紧急联系人可以写自己住的酒店地址,进山地址随便写个就好基本都不会细看的。

夜里找了个全加都位置最好的餐厅吃饭,但是这里并没有什么夜景,还有就是不知道是不是我们没提醒,他们都喜欢把牛排做成10分熟,硬得不行。

我们提前买好了从加德满都博卡拉的车票,每人1000卢比。加德满都博卡拉大概200公里,如果有高铁,大概也就花一个小时,如果有火车,我们可以夕发朝至,舒舒服服。然而都没有,有的只是大巴,双向两车道的盘山公路,所以这一趟路,早上7点出发,下午将近三点才到博克拉。
  在路上,Alex同学睡了有睡,而我根本没办法坐车坐飞机时睡觉,也是在路上,我们看到了在尼泊尔的第一座雪山,害羞得躲在群山之间,当然啦只是昙花一现,连照片都没来得及拍下来。

博卡拉被称为尼泊尔的冒险中心,滑翔伞、徒步等活动很多都是从这里开始的。在这里呆着,比在加都舒服。这是一个在湖边的城市,湖边的那一条街给人一种在芭提雅的感觉。到了博卡拉之后,趁着天没黑,我们也到湖边转了一下。

当地随处可见的小吃,老板告诉过我们名字的,但是终究还是没注意。外面一个脆脆的壳,里面装着一下又酸又辣的汤,味道有一点重。

伍 滑翔伞+泛舟费瓦湖

前一天我们在住的旅店订好了滑翔伞,这个激动人心的活动,终于要到来了。不过今天一大早起来,看到那个厚重的云层,心都凉了大半截了。讲道理,天气好的时候,在博卡拉是可以看到鱼尾峰的,在费瓦湖找个好的位置,还能看到雪山在湖边的倒影,在滑翔伞的时候,更是可以看到连绵不断的雪山。
    由于我们订的滑翔伞是下午1点才开始的,早上我们就跟几个路上认识的朋友一起去办登山证,同时我们也跟一位朋友介绍得当地大学生lok碰了面。

这一行五人,我们在昆明机场的时候就互留了微信,然后行程也差不多。除了腰上绑着腰带的兰心姐以外,其他人都都在下午开始徒步ABC了。兰心姐的腰伤在旅途中受伤了,只能留在博卡拉度假,这个也是她这次旅程最大的遗憾了。然后她把她准备给自己的零食给了我们,还把她的登山杖,背包给了我们,这趟路真的是收到她很多的帮助,十分感谢。
  中间这位尼泊尔小伙子,Lok,也是兰心姐的朋友介绍给她的,年纪跟我一样,23岁在读大学,还在考雅思准备出国,在假期时间当当背夫赚点外快,这时候我跟Alex商量跟Lok一同上山,谈好的价钱1400卢比一天。

办完证,几个小伙伴就准备下午进山了,我们在Lok的带领下四处转转,玩玩这个竹子做的秋千。当我们谈到中国的食物的时候,我们几个决定带他试试中国火锅,然后就找了个中餐店吃饭去了。

Alex在教Lok学习使用筷子。不过讲真,这顿火锅真的不咋样啊,首先我承认我早餐吃得比较晚,吃饭时还比较饱,但也不能否认这个开在尼泊尔的中餐馆真的不行。同样觉得很难吃的,就是在湖边一家叫RO2K的伊朗餐馆点的手抓饭,餐馆气氛是不错,但是这个吃的,真的不敢恭维。尼泊尔还真的不是一个以吃见长的国家。

吃过饭后,在旅店里等了一会,就有车载我们去进行滑翔伞了,带我们上天的是两个印度教练,在去的路上,我问他们今天这个天气能不能看到雪山,教练摇了摇头,这就有点失望了。我们从湖边的一个山头起飞,这上天的感觉还不错,就是我一直在那里低头看地上,不知不觉有点晕车的感觉,我告诉我的教练有点晕,他跟我说眼睛要往远的地方看,不要低头。也因为这个原因,这个教练一路都把伞控制得很慢很平稳,并没有进行太多的特技飞行。当然,最遗憾的,还是没能看到连绵的雪山,这趟来尼泊尔看雪山的旅程,到这里,还是没能看到。

滑翔伞过后,天还很早,我跟Alex在湖边租了艘船,准备泛舟费瓦湖,450卢比一小时一艘船,只要加50卢比每小时就能租个船夫帮你撑船,这么划算,肯定是自己划啦。一开始我们是连码头都出不了了,后来才慢慢掌握了技巧。费瓦湖中心有个岛,岛上有个寺庙,只有坐船才能到。

不过真的是天公不作美啊。10月份,讲道理这里已经是旱季了,秋高气爽,能见度高,不让我们看见雪山也就算了,在湖中心划船的时候还下大雨,GG了,这船的名字也叫GG。这场雨真的把我们一身都淋湿了。
    这可千万不要感冒啊,一感冒,再上山徒步就很危险了。

淋得一身湿透回到湖边躲雨,这是我第一次跟当地人搭讪,拍了他们几张照片。主要是觉得那里的女生好美啊,深邃的眼睛,双眼皮,高高的鼻子,整个五官都很立体。不过这几张照片拍的人家表情都怪怪的,估计是被我猥琐的样子吓到了,因为我出门到现在都没刮过胡子,是有点邋遢。

回到旅店,出现了一个大插曲,我们在微信上跟lok最后确认明天徒步的事情,不知道为什么lok竟然觉得我们白天谈好的价钱太少了,这就很尴尬了。本来他作为一个朋友介绍的非正规挑夫,1400卢比的价格已经是普通市场价了,现在又要谈加钱,让我们很是困惑,最后我们决定,不请挑夫了,我跟Alex两个人就徒步去了,为此,我们跟lok在微信上还说了好久,这件事也是这次旅途中最不舒服的事情了。
    从一开始以为有人结伴一起去徒步,到只有我们带一个挑夫,最后只剩下我们两个上山,这个上山的前一个晚上,真的十分忐忑。在山里,没有信号,又不熟悉地形,又担心我们两个人的体力。不过四处打听,很多人都说Poon Hill很简单的,老人家穿旅游鞋都能走下来,晚些的时候,我们又变得很自负了,完全认为我们自己太过紧张了。这心情,真实七上八下的。
    为了节省体力,我们把很多东西都寄存在了旅店,包括我那个背了一路,占据了我1/3背包的睡袋,真可惜,一路都没用过,我们只收拾了一些必须的东西,轻装上阵。

陆 徒步第一天

早上7点,出租车准时来到我们的住处接我们到Nayapul。Nayapul中国人喜欢叫它南亚普,是多个徒步路线开始的地方,离博卡拉大概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这个出租车使我们滑翔伞完之后订下来的,2500卢比,这个价钱嘛,算起来是比较贵的。
    到Nayapul的路上,很多都是蜿蜒的山路,加上刚天亮,山里头大雾弥漫,最低的时候能见度不到10米!但是这辆小铃木丝毫没有慢下来,在群山中一路飞驰,如果这里的路修得好一点,可能不久之后会出现这样的传说:“我在去Nayapul的路上输给了一辆铃木,他车速很快,用排水沟过弯,车上印着 ‘Let's go trekking’,如果你知道他是谁,告诉他,明天早上我会在博卡拉等他”。

抵达Nayapul,我们花300卢比买了份地图,然后就开始我们的徒步之旅了,出发前,我们跟司机一起讨论了一下路线,当地人普遍都有徒步经历的,熟悉熟悉一下最好不过了。第一天抵达Ulleri。第二天从Ulleri到Ghorepani。第三天先轻装爬上Poon Hill看日出,然后到Tadpani,或者体力好到Ghandruk。第四天返回Nayapul,结束徒步。

碰到一条长长的铁索桥,我们就迫不及待的往前冲,其实这条路是错的。我们过了河之后,对面刚好有些村名坐着吉普车下山,几个坐在车顶的村名,对着我们大喊,并用手指着他们下山的路,那一条才是正确的徒步路线。

路上随处可见这种小山涧,这样的山涧其实在广东的山区里面有很多,所以说,如果不是这里的雪山,我跟在鼎湖山徒步没什么区别。

过了这个路标,就是长达3500级的上山阶梯了,我跟Alex本来是打算一天时间就爬到Ghorepani,不在Ulleri停留了,这样三天就能完成徒步,不过当我们到Ulleri,由于急于赶路,中午饭都没吃,我们就打消了这个念头了。

这里的石墙石阶梯码得好整齐啊,还有些石墙里面种着菜。

我们2点多久抵达了Ulleri,时间还早,吃完饭我们就在这个地道的尼泊尔小山村逛逛。在天气好的时候,我们从旅店的窗户也是能看到雪山的,但是依旧是乌云密布啊,雪山就藏在云后面,一点都看不见。
    山里的住宿都很便宜,我们住的两人间才400卢比,不过房间比较小比较简陋,充电要到餐厅充,公共厕所公共浴室,饮用水也要收钱大概70卢比/L,还有就是这里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在哪里住就要再哪里吃饭,吃饭还是挺贵的,比起山下,消费也是高了一大截。
    抵达旅店我们洗了个热水澡,真的是无比舒服啊,在山上洗澡记得要早,不然晚上是没有热水的,不过那时候我们肯定不知道,这个热水澡是我们徒步中唯一一次洗的热水了。

夜里山上很冷,也没有什么消遣,店里人也不多。山上的住宿都是一家人自己弄得,吃饭的时候上菜会比较慢,但是能吃到热腾腾的饭菜已经很不错了。那天在Ulleri住的店比较小,我还记得那时候有一对40来岁的澳大利亚夫妇,一对年轻的花了大半年在旅途的法国夫妇,一个中年韩国男人,还有我们两个。当那个韩国人没来的时候,看着这两对Couple,又可怜了我们两条狗了

柒 徒步第二天

徒步第二天,今天的计划是从Ulleri走到Ghorepani,晚上因为没事情干,我认真研读了地图,发现昨天完场从山下上来Ulleri这一段,海拔提升是最急的,难怪走得有点虚。接下来的路都没有第一天难了,不过在这海拔快3000米的地方,上几阶楼梯,是有点气喘,慢慢走,别急。

这对法国夫妇,已经花了大半年在旅行了,刚从中国来到尼泊尔,在中国也呆了一个月。背后本来是两山之间是一座雄伟的雪山的,现在除了云,什么也没有。

店门口码的石墙上面种着鲜艳的花花草草。

山上用的东西,就是靠这些骡子运输了。

这个红色白色的标志,是徒步路线的标志,看到这个,就说明没走错路了。有些路线的颜色是不一样的,比方说ABC就是蓝色白色。

今天的路比较轻松,温度适宜,路上是顺着山涧而上,比起昨天,算是走得心旷神怡了,在快到Ghorepani,我们找了个地方吃饭,走了大半天也是饿了,把盘子都清的干干净净的。另外说一下,山上的人做那个苹果煎饼,还真得不错。
    这一天1点过一点,我们就抵达了Ghorepani,找好了地方落脚之后,我们歇了一会,就撇下行李,打算先轻装上Poon Hill山看看情况,熟悉熟悉路线。

找了个风景很不错的地方拍照,但是后面厚厚的云,真的是让我们的心都凉了,毕竟这里是最好的雪山观景台,可是现在呢,跟深圳梧桐山有什么区别。

来到Poon HIll山顶,云雾弥漫,只能借山上的油画感受一下这里的雪山了。

捌 徒步第三天

凌晨4点钟,我们就从床上起来了。其实前一天,我睡得特别早,大概8点多没到9点就醒了,然后也特别早醒,夜里2点醒来,听着第一声鸡啼,一直就没睡着。洗刷了一下,我们就准备上山了,就好像把赌注都压在这一趟一样,如果今天还是云层很厚,这一趟,就真的很尴尬了。

大概5点钟,我们就到山上,跟我们一同来的还有几位广东的朋友,他们告诉我,昨天夜里,他们在旅店外的看台,看到连绵不断的雪山,夜里一片云都没有,月亮就像一个手电筒那样照下来,照着雪山锃亮锃亮的。我听完着也是心很len痛,为什么运气这么背。之前那对法国夫妇也告诉我们,在poon Hill的山顶,日出的时候云是在山底下的,但是为什么我们上来这天在天上!这么厚的云层,也是没有希望了。

这张是上山买的票,不贵,也就100卢比,票里面的照片是别人看到的Poon Hill,眼前就是我们看到的Poon Hill。

这会太阳已经出来了,山上挤满了来看日出的人,可是大家都没有看到自己想看的,挤在山头不肯离开。

过了一会,人群中突然躁动了起来,顺着那边看去,安娜普尔纳峰终于露出了尖尖的小山峰。

这个韩国大叔也是我们路上碰见的,这回又在山顶见面了。这个魂牵梦绕的安娜普尔纳山啊,终于见到了。

但是云还是很厚,本来是想看连绵的雪山的,现在看到雪山才露尖尖角,都那么兴奋了。

下山途中,好像看得越来越清楚了,本来这趟路,是抬头就能看见雪山的,没想到现在费了那么大波折,雪山还是尤抱琵琶半遮面。

上来是不理解为什么这里有张凳子,现在终于知道了,原来是用来拍(zhuang)照(B)的。

下山回到旅店吃早餐,远处连绵的雪山终于露脸了,要是云再少点就好了。

房间窗户外面就是雪山,这才是这里正常的节奏。

这个狭长的厕所,马桶为什么要这样摆呢,等雪山出来了,我才明白,是让你在蹲坑的同时也不错过欣赏雪山的景色,用心良苦。

吃过早饭,又要出发了。这个来自克罗地亚巴厘岛打工的小伙,也是我们路上认识的伙伴,他的女伴是德国来的。

离开Ghorepani,我们今天打算一直走到Ghandruk,在那里再呆一天,因为我们听一个中国人说,Ghandruk这个地方非常不错,说实话,我们看到那个云雾弥漫的雪山,心里肯定是觉得不够的,可是运气背是真的没办法,只好再把希望寄托在Ghandruk了。
    Ghorepani到Ghandruk,途中会经过Tadpani,也是一个很多游人落脚的地方。我觉得pani这个词缀,大概就是中文里的什么屯什么村的吧,这趟路,顺流而下,但偶尔还是有上山,是我们这几天走得时间最长的了,大概在下午5点才到。
  途中,我们还看到这只白色的猴子,当地人叫它什么,已经忘了,我连那个经常要用到的地名都读不准。

Ghandruk算是路上碰到最大的村落了。

夜里住宿的地方特别有意思,我们去得比较晚,旅馆里只剩下两间房,都是大床加独立卫生间的,老板跟我们说两个人睡一间房,200卢比每个人,一人一间房也是200卢比,那我们当然是一人一间啦。虽然是带独立卫生间的,但是洗澡依然是没有热水,只能硬着头皮洗,说实话这有点危险,一旦在山里感冒了,真的很麻烦的。
    我们上山之前,还幻想着会不会在山里繁星满天,但是还是因为太多云的原因,什么都没有看到。Ghandruk离Nayapul已经比较近了,很多人从ABC徒步回来到Ghandruk都会庆祝一番。因为之前广东友人说夜里看到锃亮的雪山,我也调了一个12点的闹钟,打算出来看看,然后8点多久睡觉了。

哦对了,夜里什么都没看到。

玖 徒步第四天

第二天早不到6点,我醒来走出房间,哇,那个那个,是鱼尾峰啊,Fishtail,那个本来在博卡拉就能看见的雪山,海拔6993米,尼泊尔政府禁止攀登至今还没有人登顶的山,我对她这么熟悉可是直到徒步第四天,快要结束我的旅途我才清清楚楚的看到她的全貌。我赶紧把还在睡梦中的Alex叫醒。

一个路人看见我们两个看着鱼尾峰发呆的样子,告诉我们,往前走能看到更好的,我们就沿着村里面的道路去找好地方,没走出几步,这座雄伟的雪山就出现了,安娜普尔纳峰,世界第十高峰,她终于出现了。

看着这座山头,远处还传来早上诵经的声音,真的感觉这一刻,十分的神圣。

没想到,这个叫Ghandruk的地方,在最后,给了我们最美的雪山景色。

跑去别人家旅店的观景台,那个小铁架有点煞风景。我们还在哪里点了两杯Ghandruk咖啡,是带酒精了,至于味道,大概是藿香正气水差不多。

太阳慢慢升起,云又开始多起来了,我们回到住处吃早餐,然后就要开始最后一天的徒步了,今天的目标是返回Nayapul,回博卡拉

转过这个山头,就要跟雪山讲拜拜了,最后再看你一眼。从这里开始,路已经可以通车了,再一次看见摩托车吉普车了。

一路走来,我躲过了那么多牛屎驴屎,没想到最后关头一世英名终究还是毁了,踩屎了。

这对西班牙的夫妇,四天下来的行程是跟我们一样的,我们几乎每天都会遇到,他们的蜜月之旅就是这场徒步之旅,真不错。

看到这座桥,我们知道,四天小环线徒步完成,小小高兴了一把。送我们来的出租车司机很准时打电话来问要不要来接,我们觉得2500卢比他赚得太爽了,果断决定坐当地的巴士回去。

返回博卡拉的当地巴士,非常便宜,200卢比一个人,当时我敢保证我从来没坐过这么颠的车,这里的车都很猛,无论是巴士还是五十铃小车,都敢像陆巡一样无所畏惧,什么路都敢开。
    回到博卡拉,我们赶紧订下了第二天回加都的车票,收拾好我们之前寄存的东西,跟兰心姐道别,已经开始感觉到旅途要结束了。

又是漫长的大巴车,路上,我们碰到了一个流浪歌手,拿着一个类似二胡的不知道什么乐器上来车里唱歌,唱了好一段才下车,那段魔性的洗脑歌曲,一直在脑里回响。
    从博卡拉加德满都的路,我们很不幸的碰上事故了,这种双向两车道的山路,碰到事故真得是堵得不要不要的,路过事故发生的地方,看到原来是一辆车掉下山了,一车人都凑到一边的窗户看,那时候我的心真的慌,搞不好我们这车也要掉下去啊各位大哥。
   这趟车,早上7点开车,一直到下午6点才到,也是够累的。

返回加都,剩下的时间都留给买纪念品了,在我看来,买纪念品是旅行中最头痛的事情了。夜里我们去吃了珠峰牛扒,这回终于有服务员问我们要几成熟了,点了个6成熟的,不得不说,是这一趟最好吃的牛扒了,当然也比较贵,要大概1000卢比一份。

告别

在尼泊尔的最后一天,我们早上收拾好东西,就打出租车来到帕斯帕提纳神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烧尸庙看看,因为这里离机场也比较近。不知道是不是将要走的原因,还是说对死亡比较忌讳,来到这里让人感觉不是很好。

我们的手机都换成了雪山的背景。

外国人去看烧尸庙是要买票的,1000卢比一个人。

我们也是看完了一场烧尸的过程,其实这里到处都弥漫着烧焦蛋白质的味道,虽然人们说这里烧尸是不可以拍照的,但是还是有很多游客毫无忌讳的拿出相机在拍照。

烧尸庙的旁边正好举行着一场类似诵经会的活动。

坐上飞机,要离开这个地方了,飞机的窗外,很幸运的看到了连绵的喜马拉雅山,我感觉珠峰可能就在里面,可是没有办法认出来。这趟雪山王国的旅程,也算是把雪山看了个够了。
 Dhanyabad!

写在后面

双彩虹,雪山,喜马拉雅山脉,顺顺利利的完成徒步,我计划的基本上都完成,这些也大概花光了我的运气吧。回程路上,碰到今年第22号台风袭击广东,机票最早只能改签至24号,没办法又多花了1400银两买多了一程机票回到广州
    当我背着登山包登山杖出发时,我觉得我挺奇怪的,现在回来依旧背着登山包登山杖,我没有那种感觉了,登山包重,我觉得我是背着一背包的故事跟风景。在山里徒步的那几天,真的过得很快乐,虽然手机没信号,住处wifi也不咋样,各种物资也很匮乏,但是每天早睡早起,白天就用双脚走到下一个落脚点,第一次体验这样的旅行,我就已经喜欢上它了。也许过不了多久我就会回来征服ABC,甚至是大环线。

哦对了,我8月份计划这次旅行,没想到去的时候正好安排了我参加中级实验师的答辩,为了出行只好放弃了,回来没过多久我的同事已经通过答辩成为中级实验师,并且加薪了。。。说不心痛,是假的。

很不错

2016-11-13 10:44

引用 Double_w'y 的图片:

好像一个国外的武装战士

2016-11-15 15:20

引用 Double_w'y 的文字:

10号早上,我身背登山包,腰别登山杖,穿过深圳闹市,经罗湖过关到香港机场。机场里面,看到了Alex也顺利过关,我这趟旅程的其中一块石头也算是放下了。Alex同志在最后过海关的时候,还是被边检人员说了,这样子过关是不行滴,不过我们总算是顺利从香港飞抵昆明。

所以必须是香港飞国外的机票才能这样免签过境吗

2016-11-15 15:21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1-15 15:21:14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是的,过境签是这样才能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