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o&Lily环太湖之旅】寻味江南,重走青春路——苏州无锡湖州环游记

林爱念念 (上海) LV.25
2016-11-07 00:55 59189/279
  • 出发时间/2016-10-19
  • 人均费用/2000RMB

【继续,给15岁的自己】

10月的某一天,作为一枚“奶茶”粉二刷刘若英演唱会,再一次被感动的不要不要。对于那首《继续,给十五岁的自己》完全没有抵抗力,“那一年最难的习题,也不过短短的几行笔记;现在我却总爱回忆,回忆当时不服输的你。”寥寥几行歌词,却会让我忆青葱岁月穿着校服的自己,忆15岁时写给未来自己的那封信。

于是,和枕边人Mao先生聊起关于15岁的话题,没想到所有的交集竟集中在“秋游”上。他说自己会背老大一个包,里面装满了零食,然后上了车就和小伙伴们分享,结果没到目的地零食就被瓜分完了。我用力的点头表示赞同,这大概是我们最初的“美食与旅行”的记忆。

那时去的地方是单一的,基本上环绕着太湖苏州无锡湖州等等;背景音乐是单一的,不变的一首《太湖美》:“水上有白帆哪啊,水下有红菱哪啊;水边芦苇青,水底鱼虾肥……”还有出游服装也是单一的,蓝翔技校同款校服,无力吐槽!唯独丰富的是沿途的风景和江南让人欲罢不能的美食啊!生煎、蟹粉小笼、葱油拌面、响油鳝糊、赤豆糊小圆子......每一样都能让你感动的流口水啊!

深夜,明明已很困,嘴巴却很诚实。我们越聊越带劲,越聊越有画面感!于是俩人一拍即合,便有了如下的环太湖自驾游之——寻味江南,重走青春路!

【预告片】

【器材】佳能5DmarkII  佳能5DmarkSR
【镜头】景物16-35mm f2.8  人像85mm f1.2  变焦24-70
【后期】Lightroom & Photoshop

【行程安排】

太湖,是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从地图上看横跨江苏浙江两省,北临无锡,南濒湖州,西依宜兴,东近苏州

太湖水面辽阔,湖泊面积2427.8平方公里,湖岸线全长393.2公里。这里还有一个广为流传的典故。远在四千多年前,中国治水祖师夏禹在太湖治理水患,开凿了三条主要水道,东江、娄江、吴淞江,沟通了太湖与大海的渠道,将洪水疏导入海。这就是司马迁在《史记》中记载的“禹治水于吴,通渠三江五湖。”

秋风瑟瑟,正是太湖游玩的好时节,而太湖沿线上的景点也是不胜枚举。因此在行程安排上,我们制定了上海出发,由苏州无锡,由无锡宜兴,由宜兴湖州南浔,再回到上海的逆时针环线,全程驾驶约700公里。

说来也巧,出发前几天,Mao先生的车爆胎了,想来轮胎上一次换也是很久之前了,就索性换了一整套全新的米其林轮胎上路。毕竟自驾游,安全第一。

工作人员送的米其林公仔超级可爱,慵懒状的,看上去特别悠哉!

以下是我们的具体行程:

Day1 上海——苏州博物馆——苏州诚品书店
Day2 苏州平江路——无锡惠山古镇
Day3 无锡鼋头渚
Day4 无锡——宜兴——南浔古镇
Day5 南浔古镇——上海

【苏州:雨醒诗梦来樵叶】

不出所料,赶上江南阴晴不定的天气。出发时,还是晴空万里,看着手边的自驾游宝典,心情是美丽的呢!

这不,才到苏州,雨便一直下。一开始,我还是故作镇定的,用“江南不下雨怎能感受它的美”这样的话来免疫自己,谁知,这5天的行程,几乎天天都在下雨呢!崩溃!

有时候旅行就是这样,你不得不根据现实的天气情况来改变自己的行程。所以,第一站,我们选择了室内的苏州博物馆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东北街204号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9:00-17:00(16:00停止入馆)
官方网站:http://www.szmuseum.com/home/index.aspx

本来对博物馆这类的景点并不感冒,总觉得自己对文物之类的兴趣不大。然而这偏偏又是Mao先生这类通晓历史的达人最爱的地方。当我告诉他苏州博物馆在攻略上的推荐值很高的时候,他说什么都要来一睹芳容。

苏州博物馆是个免费开放的景点,每天下午4点以后就不能进入了,参观大约需要2小时左右的时间,周一是闭馆的。如果遇上人流较大,需要在门口排队进入。

我们现在看到的苏州博物馆是2006年10月建成的新馆,设计师为著名的建筑设计大师贝聿铭。最早知道贝聿铭是在知乎上面,讲到他设计的建筑关于风水的问题,吵得甚嚣尘上。然而不得不说,作为苏州人的贝老,被誉为“现代建筑的最后大师”,并不是浪得虚名,当你参观完苏州博物馆以后,会不禁心生敬佩的。

这里还有个小插曲,对于“聿”这个生僻字,原谅我之前一直念“律”,后来涨了姿势才知道念“玉”,恩,进步了。

苏州博物馆没有固定的参观顺序,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以及人流的情况参观。

新石器时代和吴文化文物的展厅位于地下室。被红色的艳丽吸引,我们在明清的一些藏品前驻足了很久。后来翻阅资料才知,这种红色叫“剔红”。

中国的漆工艺中,剔红制品的制作工序可谓最多,制作周期亦为最长,艺术表现力最为突出。一般以锦纹为地,花纹隐起,华美富丽。

清朝的雍正、乾隆都酷爱剔红,“髹工上漆,画工行纹,牙工用刀”。盖碗、套盒、圆盒等展品工艺讲究、颜色纯正、颇具收藏价值。

走上一楼,是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厅。该馆展区设有“吴地遗珍”、“吴塔国宝”、“吴中风雅”、“吴门书画”这4个常设展厅。

“吴塔国宝”系列中包括瑞光寺塔佛教文物和虎丘云岩寺塔佛教文物两个主题展室。

这里还有一个历史故事。1978年4月12日,三个孩童登上垂危的古塔掏鸟蛋,无意中在第三层塔心一堆干草中发现两尊泥质彩色观音像,如唐代仕女般丰满端庄,色彩依然鲜艳。在塔心扒净干草后,眼前竟出现一块活动的石板,一个很深的窖穴暴露于眼前,穴内还藏有宝物。而这批弥足珍贵的文物现藏于苏州博物馆

“吴中风雅”系列包括书斋长物、陶冶之珍、攻玉巧技、雕镂神功、文房雅事、闲情偶寄、墨戏草堂等。

苏州自唐末五代以来,吸引了众多的文人墨客、商贾达宦来此定居。经过风雅文人的推崇,逐利商人的贩卖,遂使得“江南收藏甲天下”。流风所及,瓷器收藏也蔚然成风,藏家辈出,精品不绝。

这里,一组象牙质地的“渔樵耕读”雕像,以及“八仙”的雕像,让我印象深刻。记得在新家装修的时候,我们曾经为了一些装饰的摆件走遍了好多市场,后来选中的正是一幅“渔樵耕读”形象的画。Mao先生说,劳动人民就该有劳动人民的生活方式和向往,所以,深刻至极啊。

苏州博物馆的藏品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经过巧妙的构思和加工,工艺水平较高。这里就不一一枚举,推荐大家亲自前往来看看。

中国瓷器也是可以和四大发明相媲美的又一发明,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对人类文明的独特贡献。瓷器集造型、书法绘画、雕塑艺术于一身,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结晶。

参观完馆藏珍品,步入庭院,这里有足够让游人流连忘返的理由。

主庭院是北面拙政园建筑风格的延伸,特别讲求几何结构组合的设计。为追求更好的统一色彩和纹,贝老把古苏州千篇一律的灰色小青瓦坡顶和窗框改成灰色的花岗岩。

虽然秋雨纷纷,但也值得驻足欣赏。

苏州博物馆的出口便是太平天国忠王府。这是当年太平天国留存下来的最完整的建筑物,也是我国历史上遗存下来最完整的农民起义军王府。

太平天国忠王府建筑风格是属于江南的小巧玲珑,营造一种“小桥流水、山石花卉”的氛围。

说实话,作为江南女子,生煎馒头没少吃。但是来到苏州,怎么也得尝一尝网红的“哑巴生煎”吧。

这家店在临顿路上的店,外观很不起眼,但别说,人气还是很旺的。在生煎窗口前,排起了队,大家等着主角一锅一锅的出炉呢。

生煎,词典解释为用油煎熟的一种小包子,肉馅,这个定义对于了解生煎的人来说实在有点隔靴搔痒。
相较生煎,油条大饼、老虎脚爪相对寡淡,南翔小笼在馅料上略有些幺蛾子。最主要的是,只有在江南,生煎才是“馒头”而不是“包子”,只有在江南,才有这么普遍的魂牵梦萦的“生煎情结”。

生煎又热又鲜,重油馅多,上撒芝麻葱花,吃在嘴里,香气扑鼻......唇吻之间的感觉估计只有看十五言的脑洞大开妙文的痛快淋漓才堪仿佛。

江南传统的吃法是2两生煎搭配1碗牛肉粉丝汤,足以饱餐。

生煎味道不错,但这家店的服务实在是不敢恭维。可能是名声在外的原因,对于客人也是爱理不理的。最新消息是,这家店已于11月1日停业装修,所以,大家别跑空了。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月廊街8号
营业时间: 10:00-22:00

从来不认为一个书店会成为城市的地标,但对于苏州来说,诚品书店,确实是一座心灵的城池。

诚品书店是来自台湾的品牌,诚, 是一份诚恳的心意,一份执著的关怀;品, 是一份专业的素养,一份严谨的选择。

坦率的说,苏州诚品书店其实是一个百货商店的概念,除了卖书,各种生活用品也是很多。
虽然有评论用“以前在星巴克拍照的人,现在都去诚品书店了”这样的话来形容本质上的“形式大于内容”,然而,我想说,在诚品书店阅读、或者发呆,都是很好的体验,这就是所谓的“场所精神”吧。

诚品标志性的“通天梯”,七十二级台阶,记录了从1989年到2015年的选书。你可以看到《感官之旅》、《文化苦旅》、《威尼斯日记》、《苏菲的世界》等曾经的畅销书。看到这些句子,你就会觉得,这种额外的增值体验在其它书店难以找寻的。

诚品书店的情怀体验是与时俱进的,比如会在一个区域看到硕大一本《secret garden》的涂色本,美其名曰“文字的风景”!

比如,会在表演艺术分类里,看到《肖申克救赎》D9珍藏版的影碟,作为一个学电影的人来说,分外亲切,Tim Robbins & Morgan Freema的精彩演绎已成永恒,不禁让我怀念电影史上佳片云集的1994年。

还有江一燕的自传,里面有她的摄影作品以及支教的故事。这本书几乎已经被翻烂了,我猜想,应该是看得人太多了,文艺女青年的形象太根深蒂固了。

在摄影分类里,膜拜了各种大师的作品,500+软妹币一本的价格实在不舍得买。

关于阅读,从小我们便接受教育,养成看书读报的习惯,因而阅览室成了我们校园时代常去的地方。只是随着网络的发展,阅读都变成了奢侈品,所以,有个地方看看书,真好!

此时,学渣Mao先生说他连借书证都没有,各种巴拉巴拉的,我想,他显然是饿了,因为对于胖子来说,这一程的景点都没有美食来得更重要!

苏州人的美食讲究甜和糯,这一站,是为了心愿清单上的赤豆糊小圆子而来。

同在金鸡湖商业区,新光天地的7楼,如同大食代一般。优点是可以找到很多自己想吃的东西;缺点就是布局有点乱。

桃花源记是7楼人气最高的餐厅了,价格非常亲民,选择也丰富,卖的基本上都是经典的苏帮美食小吃。

先来说说赤豆小圆子,满满一盅红豆沙很细腻,甜而不腻,还有桂花的清香。
其实苏州最知名的赤豆小圆子,叫做潘玉麟,是一对老夫妻在经营。在皮市街花鸟市场边有一个移动小摊,便是他们固定售卖的地点。一般每天下午2点出摊,3点半就卖光收摊了,生意超级好。老俩口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卖的已经是一种让人感动的情怀了!就和赤豆一样,让人甜蜜!
这里的小圆子味道也不错,给的很大方,满满当当的,清甜弹牙。

Mao先生的主食点了八仙鸡汤馄饨配上酱猪脚,大馄饨味道还是蛮鲜美的,皮也不粘牙。

咸肉菜饭,有点普通,大概是本帮菜里面也常吃的原因,感到没有我妈做的好吃。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平江路
开放时间:全天
官方网站:http://www.pingjianglu.cn/

一觉醒来,打开窗户,不是为了矫情的让第一缕阳光射进来,而是明知没有太阳,也希望不要下雨。显然,又失望了。

“十月里的小雨淅沥沥沥沥沥......淅沥沥沥下个不停”。

于是,不得不蹦出更多苏州的形容词来安慰这样的天气:水影花光,如诗如梦,下雨才好!
多次来到苏州,好像还未曾到过平江路,作为苏州特色的一条传统老历史文化街,很想去看看。

确实对于拙政园一带的路况不是太熟,我们把车停在了平江府,然后步行前往。这不是一条推荐的路线,因为后来发现,从这里进去,错过了好多平江路另一端的风景。

当然,也是有意外之喜的。平江府本身是一个传统的苏州园林设计的酒店,就如白居易诗中,“绿浪东西南北水,红栏三百九十桥”那般的画面。

这里能感受到苏州的小家碧玉,最是那一低头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

路途中,落叶缤纷。与意境绝配的是叶赛宁的诗句:“金黄的落叶堆满心间,我已不再青春年少。”

之前有人告诉我,苏州平江路的感觉类似于上海的田子坊。其实不然,这完全是两种感觉的街区。

作为一条傍河的小路,北接拙政园,南眺双塔。平江路算是苏州保存得最完好的古街了,与观前街一巷之隔,但其清静古朴的生活气息与咫尺外的鼎沸喧哗迥然两个世界。

这里河路都不阔,河上行走的是摇橹船,路上仅可过黄包车而已。故有同一路上,“水陆并行,河街相邻”,这是很典型的水乡特色。

说到黄包车,你注意到吗?苏州的黄包车全是真正意义上的人力车,靠脚踩,不电动。黄包车师傅鲜少有当地人,但通常都能充当导游的角色,比如,他会告诉你这样的黄包车民国时期就有了,而且特别傲娇,我们不电动!

要好好给敬职敬业的黄包车师傅点个赞。

平江路上,有一些精致的小店,店里卖旗袍、卖盘扣衫、卖古着......透露的是暖暖旧时光的印记。

平江路,脚下是最有韵味的石板路,没有人舍得错过,仿佛看到了桃花源的影子。

闹中取静,走几步便有江南丝竹之声。走进小店,也许能碰上操着吴侬软语的姑娘,给你送上一杯咖啡。

巷子里高高的垣墙夹着曲折的街巷,颇有些曲径通幽的意境。

这里也有一家“猫的天空之城”,足见苏州对于书店的热爱。

我在这里,绿叶为景。

如果不想破坏这唯美的意境,就要屏蔽镜头背后摄影师的声音,你可以想象Mao先生的口令夹杂在这清新的空气中,“来,叶子高一点!好,脸挡住了!人,往右转一下!靠,你为什么穿一件绿色的衣服啊?”诸如此类的循环......也真真是不容易的。

如果说去杭州一定要品西湖醋鱼,那么来苏州不能错过响油鳝糊啊,苏州的最后一餐,准备大吃一顿。

这家老苏州大客堂就在观前街上,位置不错。

店内的布置很有江南情调,还有苏州评弹助兴。可能是去的比较早,店里客人不多。

大家都知美食要求“色、香、味”俱全,调动五官的作用去品。而在眼耳鼻舌之中,耳朵的作用较少。
而苏式菜系中,有声有色的只有两种,其一便是是“响油鳝糊”。
响油鳝糊就是把鳝丝炒好拿上桌来,然后用一勺滚油向上面一浇,发出一阵“喳呀”的响声,同时腾起一股香味,在这样的画面感里好好去品。

浓油赤酱下,大段的鳝丝伴着点点葱花的点缀,这么近的距离都能垂涎三尺。

山塘梅花糕,是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奖的点心。我在上海的七宝吃过,而这家的用料要好很多。

梅花糕源于明朝,发展到清朝时就成为江南最著名的小吃。传说乾隆皇帝下江南行经苏州时见其形如梅花,故作品尝,入口甜而不腻、软脆适中,胜过宫廷御点,拍手称快。因其形如梅花,便赐名梅花糕经乾隆皇帝金口赐名后梅花糕红极一时,“梅花糕“的名字也沿用到今。

小小的一个,蛮Q的感觉!

臭豆腐,讲真,我对于这种炸着吃的做法一直停留在古镇的小摊上,真正当做一盘菜上桌的机会实在不多,然而Mao先生说很好吃啊,各种眉飞色舞的,所以后来又加了一盘!

主食,配了一个中规中矩的葱油拌面,但是因为拍照,面没有及时的搅开,影响了口感。
但这一餐总体的体验感受还是不错的,蛮正宗的苏式口味。

【无锡:遥望太湖山水色】

离开苏州,前往下一站——无锡

无锡是一座美丽的江南名城,独占太湖最美一角。依旧是烟雨蒙蒙,倒是这个季节,正好如朱自清笔下的《荷塘月色》一般,像一幅泼墨的山水画。

“畔湖而居,因水成市”,无锡人杰地灵,享有“太湖明珠”的美誉。而一提起太湖,人们又都会想到鼋头渚,那儿山清水秀,景色天然,是太湖精粹所在。

因此,在无锡行程安排上少不了鼋头渚。除此之外,也想去逛逛无锡惠山古镇,俯察小桥流水人家,仰视古樟粉墙黛瓦,悠然见惠山。

地址:无锡市梁溪区古华山
开放时间:古镇全天开放,古镇内小景点开放时间大致在8:00-16:30,中国泥人博物馆周一闭馆。
官方网站:http://www.wxhsgz.org/

看见“惠山古镇”四个大字,右手边的小门上刻有“塔影”二字,透过门洞,便是无锡的标志性建筑物——锡山宝塔。而这座宝塔下面的小山就是无锡城得名来历的山脉——锡山。

想来一定是历史久远,翻看资料发现已经有3500年左右的历史了。

到达惠山古镇已经是下午15:00过后了,古镇内的景点差不多都关闭了。因而,此行的意义就是闲逛和感受了。

走入惠山直街,闲庭漫步在古色古香的小镇上,仿佛置身与40年代的江南小镇,只是这时的小镇多了几分人来人往的闲趣。

说来也是惭愧,在此之前,我对惠山古镇的了解寥寥,可能是因为江南类似的小镇实在是太多。而惠山古镇特别之处,就是有着“无锡露天博物馆”的美称,更有着众多的祠堂牌坊。

很多民居被改建成了祠堂,这座房子就是祭祀无锡籍元代著名画家倪云林倪瓒的。因为和Mao先生同一个姓氏,所以我们格外的留意。他可是我国古代十大著名画家之一,他的山水画是我国古代画作中的杰出代表。

古街两边的仿古建筑都是在原有的基础上修复而成的,比如二泉书院。“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墙上的诗句正唐代著名诗人李绅的《悯农》当中的名句。他与元稹、白居易交游甚密,他一生最闪光的部分在于诗歌。这个当年李绅读书的地方,现今已经修复了。

惠山古镇里有很多值得看的美景,但不得不说,也存在很多不足之处。比如说,很多地方还没有修葺好,路标也不是很多,里边的公共厕所很少,大部分的景点不知什么原因没有开门,着实有点扫兴。

好在,吃货两人组找到了这家忆秦园。

1751年的老字号已经无需过多的宣传,在《舌尖上的中国》里都榜上有名。招牌就是蟹粉小笼包,现包现蒸,做好等半个小时的准备哦。

蟹粉小笼包皮薄而馅料丰富,汤汁味浓而不失鲜香。我猜想秘诀应该在蟹膏上,因蟹肉鲜甜而鲜美吧。

入夜,虽不是灯火阑珊,却也是点点星光。正准备离开时,巧遇这家惠山书局,于是,便进去看看。

这家惠山书局的前身便是先锋书店,可以看到还未更换的老招牌。

书店和江南向来是很搭的,浓浓的文艺气息和人文精神,未曾改变的是舒服的咖啡空间。

这里的藏书不如诚品书店的全,但适合小资的人来逛逛。

也是佩服老板,在木质结构的明清院落里营造出了两进书房、一个有回廊、户外空地的精神家园。

昏黄的灯光下,倒是激起了Mao先生创作的欲望,一连拍了好多张照片,颇有当年在希腊旅行时矜矜业业的风范!

婚后,尤其是产后,感觉自己黄脸婆了不少,于是我总是抱怨他把我拍的太难看。而他总是乐呵的回答,嘿,别为难摄影师。所以在天公不作美的情况下,对于这次的人像照,还是可以给好评的哦!

逛到饥肠辘辘,寻着导航来到了无锡知名的西新饭店,运气挺好的占到了最后一个两人桌。

由于我俩都不会吃螺丝,于是没有点这里最招牌的汤丝螺,取而代之的是三白油条。
这里科普下大名鼎鼎的“太湖三白”:味道鲜美的白鱼,细骨细鳞,银光闪烁;营养丰富的白虾,壳薄、肉嫩、味鲜美;肉质细嫩的银鱼,无骨无肠,细嫩透明……

而这个三白油条内有乾坤,油条劈开,里面便是白鱼、银鱼和白虾做成的馅子,很酥脆。

另一个亮点便是巧妇豆腐,来头很大,是荣获了“CCTV-7农家味道大赛”的金牌特色菜。个人感觉量太大,有点咸,两个人各吃了两块,实在是吃不下了,浪费了。

糖酥里脊和酒酿圆子,对于喜欢甜食的姑娘来说是极好的,味道中规中矩,可以推荐!

开放时间:8:00-17:30(冬季8:30-17:00),16:30为闭园时间,游客停止入园,但是园内游客仍可自由游览。
门票信息:成人票105元含鼋头渚门票、景区内观光游览车、太湖仙岛门票、往返太湖仙岛游船的船票。
地址:无锡市滨湖区鼋渚路1号(充山大门)
官方网站:http://www.ytz.com.cn/Index.html

鼋头渚是我们此行最接近太湖的景点,因而赶了个大早,开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环湖自驾

按照习惯,Mao先生每次出发前都会检查轮胎的情况,确保安全,才会上路。

这应该是我和Mao先生第二次造访鼋头渚,记得第一次来时迫于文化水平太次都没弄清楚第一个字怎么读,就跟着导航过来了。当时一行四人都以为是首次来到这太湖绝景,谁料回家后纷纷翻出了儿时于神像的合影,可见鼋头渚出名已久。

俗话说:“来无锡必游太湖,游太湖必游鼋头渚”。从名字上解读,鼋,大约是一种龙头龟身的动物;而渚,则是半岛。顾名思义,也就是一座外形像龟的半岛了,太湖中与于半岛相对也有一座小岛,也是龟形的,颇有意思。

鼋头渚景区历史悠久,早在明代以前便为人向往,以天然山水为主,人工修饰为辅建以园林。随后又于1916年边设立了该景区,游览面积更是足足有130公顷之大,想要一天内游览完时间上还是比较紧张的。

景区内遍布多处景观,如:太湖仙岛、中日樱花友谊林等,早已成为中外闻名的旅游度假胜地。记得上一次来时,我们还在为“樱花”还是“桃花”争辩,想想真是好笑。

故地重游,就从樱花林开始。樱花林并不在鼋头渚主景区内,需要乘坐电瓶车到达鼋门楼之后反向走。

不是樱花盛开的季节,园内甚是冷清。

登上一座小楼,赏窗外淅淅沥沥的雨。

地上洒落着秋叶,与雨滴相融相依。

“远山何肃穆,近柏欲朦胧。鸟宿池边树,帆归岸畔枫。”美丽的太湖阴雨绵绵,乌云阵阵,另一番壮阔的美,真是别具一格。

往里走,便是鼋门楼。建于1986年,呈牌楼状。牌楼顶部为金色琉璃瓦,十分的大气凸显中国传统工艺之精湛,正面“鼋头渚”三个鎏金大字。

因为早上的客流不多,我们决定先前往太湖仙岛游览。

太湖仙岛,需要在北岸码头另外购置往返船票,也可以在景区大门口买联票。船次为每25分钟一班。通常情况从上岛至回程需花费2.5小时的游览时间,不过非常建议花费这些时间上岛游览一番。

徐霞客号在岸边静静等着我们。

从船上眺望三山,只见岛上松竹苍翠,枫香染红,距我们约2.6公里处的湖中小岛,如神龟静优水面,绰约多姿。

上岛,眼前的是汉白玉大理石雕刻的“太湖仙岛”牌坊。这座三重飞檐翘角的牌坊,红色琉璃瓦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门楼前的台阶上雕刻着一条盘龙,形态逼真,栩栩如生。

岛上展示着古老的道教文化和神话色彩,岛内景色迷人,素有“三山映碧”之称。1993年,凭借天然山水,巧设人文建筑,建成了一处太湖旅游的新景观,有道是:太湖佳绝在鼋头,三山仙岛胜天堂。

向东走是“会仙桥”,此桥原名“五洞环桥”,是座仿古建筑,桥上建有四面开敞的亭子,雕梁画栋,仿佛引导我们由此进入仙境。桥上风很大,吹乱了我的发。

飞檐翘角的“摘星亭”,仿佛浩瀚星际触手可及。亭前水池前是仿青铜器"太湖宝鼎",香烟综绕,飘飘似仙。

无锡泥人坊,无锡三大著名特产之一。这家小店,出售一些泥人玩偶。

往上走过天街,有一羽仙茶楼,可在此品茗赏景,透过薄雾眺望对面的“鼋头渚”。

天门本是戏台,如今的寂寥背后是曾经的喧嚣。

鸳鸯亭前,挂着无数把同心锁,有的已经锈迹斑斑,但喜字依然清晰可见。

“红翠鸳鸯处处,湖上朝暮年年”。月老祠前的鸳鸯亭,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诉说着。

文徽明诗碑中《太湖》诗云:岛屿纵横一镜中,湿漉银盘紫浸芙蓉。仙岛以孤见奇,以小取胜,若翠螺置于玉盘之中,林木葱茏,山经深邃,景观开阔。

我不禁莞尔,多少善男信女曾经在此刻下古老的誓言,这太湖岸又演绎着多少唯美的传奇,年年岁岁,恐怕只有这池湖水才知晓。

不过还是提醒大家要注意游玩时间,每日返回鼋头渚的最后一班游船是17:55分,千万不要错过哦。

回到鼋头渚,走入太湖绝境处。

原为“横云山庄”门楼,结构古典,斗拱相连。直到1981年无锡市终于取得郭沫若老先生的真迹于此长挂此地,因而我们现在看到可是郭沫若大师的真迹哦。

牌坊后面有一照壁,壁间饰以“凤穿牡丹”的图案,它挡住了院中景色,起到了欲扬先抑的效果。

远处长春桥,是早前仿照北京颐和园昆明湖上的玉带桥所建,为纪念园主60大寿,因此得名“长春”。这座石拱桥,高高跃起的部分远看耸立于湖面上。外湖植满了樱花,遮挡住户外景色。

随着四季的更迭,每一次路过此地都是别有一番景色。而能达成这种变化和四季不同景的效果,于我们伟大的传统工匠于园林的设计者的智慧密不可分。

还记得我们读书时李清照的诗句“尽兴晚归舟,误入藕花深处”吗?真的是太贴切了。藕花深处是鼋头渚最幽静的地方。

只是过了藕花盛时,现在都有些枯了。

湖面上停泊了一艘仿制的七桅帆船,历史悠久甚至现在还有继续航行的此类船只。无锡是吴越文化的发源地,吴文化又主要体现在水上,水又离不开船。据传这种船只是当年岳飞所使用的战船,距今已经有200年的历史。但在岳飞屈死后,水师旧部又不愿意被秦侩收编,于是纷纷将战船改造成如今的模样来到太湖从此以捕鱼为生,永不为昏君庸丞出战。

除此之外,古代首屈一指的旅游达人徐霞客也与无锡有着不解之缘。

为了纪念这位用双脚丈量了几乎全中国的伟人,特此设立铜像,现今这座铜像已经成为了游客们争相合影的标志性景观。

鼋头渚很大,指示牌也很多,不担心迷路,顺着指示牌走就好。

不知不觉走近神鼋铜。 传说关于“鼋”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自然界中的鼋,一种是神话传说中的鼋。在自然界中鼋是一种和鳖相似的动物,有的地方就把它叫做“大鳖”。在神话传说中,鼋是龙和鳖所生的长子,呈龙头龟身凤爪鹰尾,正如我们面前所看到的这只神鼋。

它是用青铜制作的,重达700公斤,这是“中华青铜文化复兴公司”在1985年5月无锡首届“太湖之春艺术节”时赠送给鼋头渚公园的。也是鼋头渚最为游客争相合影的对象。

“山横马迹,渚峙鼋头,尽纳湖光开绿野;雨卷珠帘,云飞画栋,此间风景胜洪都。”此情此景,正如楹联上的题词。媲美的是风景,不变的是心境。

【宜兴:闲瑕品茗话紫砂】

宜兴是此行突发奇想的一站,本意是想去竹海看看,感受清凉和绿意。可是在路途中,我还喝着奶茶唱着歌,天气就从绵绵小雨,变成了瓢泼大雨,不得不改变计划。

说到宜兴的标签,素有“陶的古都,洞的世界,茶的绿洲,竹的海洋”之称,而作为紫砂壶的原产地,宜兴大街小巷几乎全是卖紫砂壶的。

本来导航定位的是陶瓷博物馆,谁料我们来到的是博览中心。

门口的镇店之宝就是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超级巨大的紫砂壶。

说是博览中心,其实就是卖各种紫砂壶的市场,我们没有购买意愿,所以匆匆离开了。

外面的雨没有停的迹象,于是我们在攻略上找了一家手工制陶的地方,想着去体验一下吧。

果然,从店里的陈列便能看出这个地方的高大上,处处都是真材实料的陶器和紫砂。

宜兴人对于紫砂的热爱应该是深入骨髓的,就像巴西人天生会踢球那般。

正逢周末,当地的小朋友正在进行扩展活动,每个小朋友都亲手制作一个紫砂壶送给妈妈,还是很有意义的。

我也跃跃欲试,找了一个老师来指导。

自己制作一个紫砂壶的过程并不复杂,而且老师会一步一步的教你。

先用工具桩子把紫泥打平,选择一块做杯底,用圆规去掉多余的部分。

再把剩下的紫泥继续打平,差不多是杯壁的厚度;然后用尺子量出需要的宽度。

把这一段绕在托盘上,两头粘合,基本上雏形就差不多了。

作为一个从小动手能力极差无比的人来说,我真的蛮认真的了。

紫砂壶对我来说太难,我就做一个倒杯吧,写上“念”字,那是我女儿的名字。

不出所料,学设计的Mao先生果然把我的半成品拿去加工了。

自认为很美的画上了竹子。虽然我真的觉得被他画蛇添足了,但是心里还是很开心的。

这个物品在我们的旅行日记里可以记上一笔了。在我们相爱3000天的时候,在陶都宜兴,一起制作了一个紫砂壶送给女儿,以后想来应该很有意义的吧。

【湖州:斜风细雨不须归】

继续上路,终于遇上了一个阴天呐!太不容易了呀!

环湖自驾江苏省来到了浙江省,湖州,这个我一直想来却未动身的地方。

现在的湖州早已不是以前,随着莫干山、安吉等度假胜地的崛起,湖州也已成为周末自驾游的热门地方。而湖州的瑰宝,当属南浔古镇。

门票:100元(含小莲庄嘉业堂藏书楼、张石铭旧宅、求恕里刘氏梯号南浔辑里湖丝馆张静江故居百间楼
开放时间:景区售票处及古镇内九大景点的运营时间是夏季(4月-10月)7:30-17:00,冬季(11月-次年3月)8:00-16:30;运营时间以外九大景点关闭,古镇街道可免费进入。

周末的南浔古镇还是很热闹的,和其他江南水乡一样,现存建筑多建于明清。整个大景区包含:百间楼、嘉业藏书楼等10个景点,属于一票全包。如果时间不充裕又想领略当地风土人情建议不购票直接去百间楼,因整个古镇分为东西两大片区,而最为知名的百间楼因为有居民居住因此并不收费。

许多人对江南古镇的印象是雷同的,乌镇同里西塘......皆是“小桥流水人家”。

然,南浔有何不同?
依然熟悉的乌篷船,依然是熟悉乌毡帽,在这平静的湖面上。

伴着吱吱的划桨声,船上的老人探出脑袋。
那模样,是曾经印入过脑海的一幅幅的画面。

走进南浔民国风情湾,又是另一幅画卷。

曾经,这里炊烟袅袅,烟火万家;曾经,这里“九里三阁老,十里两尚书。”商贾云集,物产丰富,造就了这种姿势的底蕴和坚实。

Mao先生充当黄包车师傅的架势毫无违和感,想必这体型在民国也是不会失业的吧。

穿越到民国,我也可以生生炉子卖卖生煎包,妥妥的做个厨娘。

江南总是诗情画意的,而湖面留下的一丝丝涟漪正拨弄着江南的诗意。

南浔古镇的另一大特色,非街边的小吃美食莫属。

而首当其冲的就是特色江南酱鸡爪和“浔蹄”。

如果看过谢霆锋在《十二道锋味》节目里的强势推荐,那一定队浔蹄不会陌生。浔蹄是南浔名菜,以传统古法烧制而成的大蹄色泽红润、口感软糯、味道咸鲜、香而不腻。据说,以前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吃到,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想吃就吃。

这家酿酒的小店,专卖女儿红、桃花酒、桂花酒等,酿的是江南古镇里特有的芳华……

手工姜糖用生姜提炼姜汁和红糖混合制成,一包一包的做好。

另外还有一些特产可以买回家。

云片糕,想念小时候的味道。

南浔古镇是适合闲逛与发呆的。
但还是建议买门票,去它们的小景点里看看,那里更有历史的印记。

小莲庄位于古镇西南万古桥桥附近,史建光绪十一年。园林以荷花池为中心,依照地形设山立水,行程内外两园。

内园以山为主体,仿杜牧《山行》之意,凿池栽芨,叠石成山。外圆以荷花池为中心,约十亩,故有江南小莲庄,十亩荷花塘之称。每值荷花绽放之际央央十亩荷花也确实十分壮观。

小莲庄其实是是清光禄大夫刘镛的私家庄园,碧水环绕,幽深肃穆。由义庄、家庙和园林三部分组成。历史的余韵在它古老的青灰瓦上婆娑了一道道年轮,它依然深情的眷守着这片土地,无言地诉说着过往。

小莲庄嘉业堂藏书楼其实是通的。
这座藏书楼于1920年所建,因溥仪所赠:“钦若嘉业”九龙金匾而得名,也是近代著名的私人藏书楼之一。

嘉业藏书楼的主人叫做刘承干,是南浔“四象”之首刘镛的孙子。鼎盛时期,全部藏书有五十几万卷。里面的建设与小莲庄类似,是典型中式建筑坐北朝南,隐于园林之内。

整个楼型像一个口字,中间是一口井。

白色的墙,青色的瓦,书香阵阵,引人静心,真想坐在屋内的老式木椅上读一卷诗书,感受一下书楼的氛围。

据史料记载,藏书楼曾经历两次灾难,其中一次是在抗日期间,南浔沦陷,全镇一片废墟。唯独藏书楼安然无恙,但为保护书籍不被敌寇掠夺,撤离时已带走许多珍贵书籍。

散走院内,曲桥长廊,古树林林,错落有致。

一路风景走过,亲眼看着这些随历史岁月流逝的痕迹,任凭晓风垂柳拂面,心中不免波澜起伏,我的脚步一直不曾停留,相机的镜头一直在闪,我的目光也一直在贪婪的观赏。

离开,前往张石铭旧宅。

这是一座中西合璧式的群楼经典建筑,是江南巨富,南浔四象之一张贤松的孙子张均衡于光绪25年所建。堂名也是张謇所题。联为:罗浮括苍神仙所宅;图书金石作述之林。

宅内有典型的大户人家风范,反应了十九世纪末与西方经济、文化艺术交流沟通后的产物,有楼房150间。是难得的保存完好的明清豪门大宅之一。

天井中有一傲立似鹰的英德石,称“鹰石”或“英石”,为江南罕见的石中珍品。

辑里湖丝馆又是一座中西合璧的建筑,历史上为南浔商会所在于1926年建造,解放后一直是南浔镇政府所在地。于2010年改建为辑里湖丝馆

这里还有个小插曲。参观当日,恰逢有公司组织拓展活动,类似于《Amazing race》的形式,有个姑娘拿出这个“福”字问我是在哪个景点内,当时我还没有来到这里参观。而当我一踏进辑里湖丝时,才恍然大悟!希望那姑娘很快能知道答案。

除了这个“福”字的典故,这个景区综合参观价值一般。

走过广惠桥便是广惠宫所在。

桥上的狮子很霸气的样子,应该是有守护的意味。

广惠宫其实是个烧香的地方,里面也不方便拍照。

南浔古镇这一片的景点其实是连着的,不用刻意去找,走到就自然进去看看了。
这个刘氏梯号和张石铭旧宅一样属于中西式建筑群。

图册上看到的便是这幢楼,雅称“红房子”,是西欧罗马式建筑。
我们进入时仿佛有一种穿越感,有别于其他江南水乡的感受。这种中西方文化碰撞的历史感所营造出来的建筑在现在的家装中是很难看到的。在整个过渡的地方没一点生硬的感觉。

求恕里,是嘉业藏书楼主人刘承干于1930年为了配合藏书楼的管理所特意扩建的别墅,也是非常典型的中西结合的建筑。

主人刘旭沧先生从小受到较好的文化熏陶自学英语和德语。十二岁时边从事摄影活动,和我们现在的小屁孩拿起相机咔咔咔是完全两个概念。而是从干板开始学起,没有时间积淀是不行的。老先生是中国摄影协会成立时的常务理事及评委,一生为摄影事业奉献值得钦佩。

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便被老先生的作品打动,并未那个年代拍摄的不易所感动。

因为被评弹声声所吸引,循着声音来到了这个地方——丝业会馆

南浔与丝业的故事久远,我不懂历史,但也知道南浔的很多商人都是从丝业开始的。

在演奏评弹的地方,平常是会馆大厅,叫作“端义堂”,是抬梁式木结构建筑。

大厅非常气派,据说每年四月会馆在此举办蚕王会,南浔镇上丝业从业人员数百人,聚集在这里共同祭祀蚕神,祈祷蚕事茂盛,祝愿丝业生意年年兴隆

会馆的后院也是一片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象征着丝业的蒸蒸日上。

至此,南浔这一片的景点我们逛完了。看到三轮车穿梭在古镇的样子,还是能感受到岁月的痕迹的。

午饭时光,觅得美味双浇面一碗!
双浇面又叫酥肉爆鱼面,软韧适中的面条,鲜美的汤汁, 入口即化的酥肉,入味的爆鱼, 就是一碗恰到好处的完美组合。

同样的,爆鳝面也是不错的,除了汤汁有一点点偏咸以外,浇头量很足,面条不粘牙。

午饭后,因为懒得走路,我们坐了一辆三轮车来到了景区的东边。而张静江故居为于古镇东大街。

故居保持传统的三进五间的清代风格,主要通过视频和图片来展示张静江传奇的一生。
说实话,我学识浅薄,感到这些故居都比较雷同,因而匆匆而过。

如果说之前这些景点都是热身,那么真正的主角,叫做“百间楼”。
百间楼都是由民居组成的,东起吊桥,北至栅桩桥,沿河蜿蜒而建。

百间楼已经有三四百年的历史了,传说明朝礼部尚书董份归隐南浔后,其孙子与南浔白华楼主嘉靖进士茅坤的孙女结亲,迎亲的时候,茅坤嫌弃董尚书家里的房子不够宽敞,便派媒人对董家人说,女方有一百个陪嫁的婢女,你家太小,住不下。董家马上就建造了一百间楼,让每位婢女住一间,故为“百间楼”。

我在石桥上,观百间楼,弯弯的水道两边,清一色的白墙黑瓦错落有致,上百间大小各异的民居倒映在清水之中,有一种错落的美。

百间楼的风土人情,保留了很多老传统,例如养蚕。明清时期南浔为养蚕名镇,但由于江浙一带经济发展,机械代替人工。一户养蚕的利润一年不过几千元。因而每至养蚕时节,也只有零星几户当做兴趣传承在忙碌着。

和其中一位老者交谈中,便说起:养蚕的收入对于现在的他们微不足道,但是却能陶冶情操,也不能让老一辈的手工养蚕就此落寞。老者还滋滋的说着他的“养蚕秘诀”。蚕宝宝娇贵,对于温度的把控极其严苛,多一分太热少一分受凉,都会影响吐蚕的量。吐蚕时机全屏经验,几十年来从未失手。老人还说:“城里人退休养鱼,我们这直接可以垂钓,所以我们养蚕”。

走在廊檐里,步步是画面。每一处入眼即画的繁华背地,走过方觉宛如春梦一场,仍未醒过。

南浔是适合作诗的,一汪碧水之上飘落的树叶,显得萧瑟了些,也许繁华落尽,寂寞终是空池的主题。

雨纷纷,不须归,但终归去。

【上海:寻味海派米其林】

回到家乡,寻味继续。
刷遍朋友圈的“米其林”星级餐厅,你mark了吗?

寻思着要去一家其中一家打个卡,无奈从“三星”挑到“二星”,大多榜单上的餐厅都太火爆,只有这家“一星”本帮菜几乎都不怎么需要排队啊!

老正兴是说来也是久负盛名的老字号饭店,就坐落在上海最繁华的南京路一带。

门口是旧式的招牌,一楼原本是接待,现在应该叫做等位区。

上了二楼才是聚餐区,显然,比起高大上的西餐和粤菜,这里的环境更受老年朋友的喜爱。

特地带上了米其林小红书,翻看了推荐菜品,点了几个招牌菜,相比杭州楼外楼苏州得月楼之类的,更显平易近人。

冷菜主推醉鸡,咸淡合适,蛮中规中矩的。
醉鸡也是一道江浙名菜,以黄酒、绍兴酒作为基本调料,不但能去腥、解腻、添香、发色、增鲜,而且还具备了容易消化吸收的特点。
秋冬进补,品尝醉鸡,浓郁的酒香,有滋养肝肾、补益气血等功效,也是最好的营养补品。

草头圈子,酒香阵阵。在本帮菜里非常受欢迎,原料就是猪的直肠,色泽深红间绿,圈子酥烂软熟,肥而不腻。其实,草头是句上海土闲话,实际上它的学名叫作苜蓿。

每桌必点的是油爆虾,虾壳红艳松脆,若即若离,入口一触即脱,虾肉鲜嫩、略带甜酸,风味独特。

油爆虾是河虾做成,对于火候非常的讲究!这等色泽,厨师的功力了得。

枣泥拉糕,我喜欢的呀!这种不太甜的小点心正和我口味!

总的来说,还算不错。百年老店有了“米其林”的标签更加门庭若市了。

【后记】

江南是我成长的地方,是生我养我的地方。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我虽不亭亭玉立,但也小家碧玉。
以前总觉得旅行要去多远的地方,看怎样未知的风景。
其实,风景就在我们身边,只是如何去品。
还有,那个对的人,你遇到了吗?
2016年的旅程已经接近尾声,而2017年我和Mao先生将迎来相识的十周年!
18岁的相遇,到28岁的如今,从学校到家庭。
一直在成长,一直在磨合,也一直在旅行。
疯狂的是我们彼此不曾停止的欣赏。
感谢Mao先生在这篇游记里充当了摄影师的工作,
画了好久为每一个段落设计了分隔符。
我喜欢,就好!
背景音乐来自奶茶的歌,
天气转凉了,让歌词来温暖我们吧!

我们继续走下去 继续往前进
继续走向期待中的未知旅行
感觉累了的时候 抱着我们的真心
静静 好好地休息

——刘若英《继续,给十五岁的自己》

【攻略部分】

【关于花费】
整个花费分为几个部分,具体的数字不是记得太清楚,这里给大家参考一下
油费:350元
过路费:200元
住宿:1200元
餐饮:1000元
景点:500元

【关于住宿】
因为这次的行程安排路上时间比较多,醒来就去景点了,所以没有选择度假酒店。

苏州:拙政别苑
* 不推荐:看似在拙政园里很方便的样子,其实对开车来说一点都不方便,还不如三轮车来的快。名字很唬人,以为如拙政园般高大上,其实就是快捷酒店,然而却比快捷酒店贵一倍。无早餐,隔音差,总之不怎么样。

无锡山明水秀大饭店
* 比较推荐:靠近太湖边,距离鼋头渚20分钟左右的路程。酒店也比较干净,无特殊需求的朋友住一晚是绝对能满足的。缺点就是周边没有什么配套设施,比较冷清,晚上出门就算了吧。

湖州南浔丽菁大酒店
* 比较推荐:酒店2016年新开业,非常非常的新,非常非常的干净!因为基础房型太小,所以我们升级了豪华房,总体来说体验不错。距离南浔古镇3公里左右,开车10分钟,停车场很大!早餐比较简单,建议去南浔古镇里品尝当地美食。

【关于作者】

林爱念念,是【Mao&Lily】这对小夫妻共同经营的旅行分享账号,记录【Mao&Lily】逗比在路上的故事。
Mao先生,职业修车工,旅行中的挑夫、车夫、人肉沙袋,兼Lily御用摄影师。
Lily姑娘,非职业妈咪,旅行中的如花,不貌美,兼风光记录者。

感谢蚂蜂窝的交流平台,如果你也喜欢摄影、旅行、分享,欢迎私信我,和我们成为朋友!

蜂首游记【Mao&Lily环太湖之旅】苏州无锡湖州 http://www.mafengwo.cn/i/6298721.html
峰首游记【Mao&Lily蜜月之旅】希腊圣托里尼 http://www.mafengwo.cn/i/2994117.html
宝藏游记【Mao&Lily小众之旅】日本东京日光 http://www.mafengwo.cn/i/5516920.html
宝藏游记【Mao&Lily新鲜之旅】新加坡  http://www.mafengwo.cn/i/5449539.html
星级游记【Mao&Lily慵懒之旅】云南丽江 http://www.mafengwo.cn/i/5486640.html
星级游记【Mao&Lily奇迹之旅】迪拜阿布扎比 http://www.mafengwo.cn/i/5324829.html
星级游记【Mao&Lily不歇脚之旅】河南云台山 http://www.mafengwo.cn/i/3093108.html

【版权申明】本文所有照片及文字均为作者原创,请勿盗用!谢谢!

沿途都非常美,所以喜欢江南水乡

2016-11-07 09:54

2016-11-07 10:10

2016-11-07 10:13

引用 姬百合 发表于 2016-11-07 05:48:14 的回复:

沿途都非常美,所以喜欢江南水乡

回复姬百合:谢谢支持哈!欢迎来江南玩!

2016-11-13 21:57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6-11-07 09:47:14 的回复:

超好吃的樣子

回复chen05266:我自己很喜欢~

2016-11-13 21:57

引用 林爱念念 发表于 2016-11-13 21:57:33 的回复:

我自己很喜欢~

回复林爱念念:有機會也要嘗試一下

2016-11-14 05:41

引用 林爱念念 的图片:

少女感超足的辣妈~

2016-11-14 10:38

好青春~~

2016-11-14 10:55

引用 雯哥is兔美酱 发表于 2016-11-14 10:38:24 的回复:

少女感超足的辣妈~

回复雯哥is兔美酱:感谢PS 啊哈哈

2016-11-14 14:35

引用 Yozuki毛毛酱 发表于 2016-11-14 10:55:09 的回复:

好青春~~

回复Yozuki毛毛酱:羡慕你们90后,纯天然肉毒杆菌~

2016-11-14 15:32

引用 林爱念念 的图片:

念念!我和我媳妇就是做剔红的!
看到这张图好兴奋啊!而且你还说对了!工艺真的繁琐的不行不行的!

2016-11-17 10:37

引用 林爱念念 的图片:

给我上盘响油鳝糊我可以吃下去好几碗米饭!

2016-11-17 11:34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1-17 10:37:30 的回复:

念念!我和我媳妇就是做剔红的!

回复zwxjerry:谢谢厚爱!我对中国文化了解甚少,还得多多学习!

2016-11-17 11:37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1-17 11:34:35 的回复:

给我上盘响油鳝糊我可以吃下去好几碗米饭!

回复ZYM:真的很鲜很下饭的啊!

2016-11-17 11:37

引用 林爱念念 的图片:

酒香草头我也特别喜欢,就是在北京找了很久都找不到,只能每次去上海吃

2016-11-17 11:39

这个杯子真的很有纪念意义啊,爱的见证

2016-11-17 11:44

引用 林爱念念 的图片:

真好看,温文尔雅的姑娘

2016-11-17 13:55

这个小圆子好小啊,看起来就好吃

2016-11-17 17:23

2016-11-18 08:10

好多美食。

2016-11-18 08:12

这个环太湖游记,厉害了,超赞!

2016-11-18 08:15

2016-11-18 08:17

拍的很漂亮,好赞的色调,喜欢喜欢!!

2016-11-18 08:24

把我们大江苏写的这么好,必须手工点赞的说

2016-11-18 08:38

鼋头渚,3月份去,简直美到原地爆炸喔

2016-11-18 08:39

2016-11-18 08:41

赞一个

2016-11-18 08:50

2016-11-18 08:51

引用 林爱念念 的图片:

看来现在的苏州博物馆更漂亮。以前去的时候,苏州博物馆就很不错,展品都是上乘的极品。现在环境也越来越古雅了。

2016-11-18 08:53

引用 谢花花 发表于 2016-11-18 08:39:36 的回复:

鼋头渚,3月份去,简直美到原地爆炸喔

回复谢花花:我前年去无锡的时候也要去的,结果前一晚直男在酒吧和隔壁桌小伙子喝到嗨,直接挺尸,第二天哪也没去!!

2016-11-18 08:54

引用 林爱念念 的图片:

那把兰花的扇子好漂亮。我好想要一把呀。可惜可惜。

2016-11-18 09:06

2016-11-18 09:07

2016-11-18 09:09

人像和风景拍的很用心哦,好看好看

2016-11-18 09:19

给力

2016-11-18 09:20

这张真的是超有感觉的,像画出来的!

2016-11-18 09:23

引用 Elva未希 发表于 2016-11-18 08:54:15 的回复:

回复Elva未希:哈哈哈哈。。。遗憾留到下次,下次过来喊我,我离无锡近。。。

2016-11-18 09:25

引用 林爱念念 的图片:

很酷的游记,背景音乐也不错

2016-11-18 09:33

不错不错

2016-11-18 09:34

太湖周边都是好地方,渔米之乡!

2016-11-18 09:36

很精彩的游记

2016-11-18 09:42

2016-11-18 09:44

东西好好吃喔

还是江南秀美,美女美景,美轮美奂,赞

2016-11-18 09:49

2016-11-18 09:54

引用 林爱念念 的图片:

好美!!请问是用什么软件做的呀?

2016-11-18 09:55

漂亮!

2016-11-18 09:59

引用 林爱念念 的图片:

我2014去的苏州博物馆。

2016-11-18 10:00

丝业会馆 以前是我们南浔中心小学的校门呢 好多年过去啦 好怀念呀~

2016-11-18 10:02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1-17 11:39:02 的回复:

回复ZYM:但我觉得圈子要克服心里障碍 啊哈哈

2016-11-18 10:12

2016-11-18 10:16

2016-11-18 10:17

2016-11-18 10:18

2016-11-18 10:22

2016-11-18 10:23

江南的风景是值得去看看的了。

2016-11-18 10:26

引用 林爱念念 的图片:

我们上次去苏州也是这一家吃的。

这种感觉特别好

2016-11-18 10:27

看起来很好吃诶

2016-11-18 10:28

好棒哦~~

2016-11-18 10:30

哈哈哈你们吃的饭店和我们上次去吃的一模一样啊~我们也吃了桃花源记和这一家苏州老课堂。

2016-11-18 10:34

2016-11-18 10:40

这是您自己画的吗?好美~

2016-11-18 10:41

引用 林爱念念 的图片:

年华似水,气质如你。

2016-11-18 10:47

风景怡人,太美了。

2016-11-18 10:48

引用 林爱念念 的图片:

感觉学生的心态。

2016-11-18 10:50

下次可以带着女儿一起旅行!

2016-11-18 10:51

拍的很有意境

2016-11-18 10:54

支持~~~拍的真美~!

2016-11-18 10:57

2016-11-18 11:06

2016-11-18 11:08

真美!

2016-11-18 11:09

引用 林爱念念 的文字:

那时去的地方是单一的,基本上环绕着太湖,苏州、无锡、湖州等等;背景音乐是单一的,不变的一首《太湖美》:“水上有白帆哪啊,水下有红菱哪啊;水边芦苇青,水底鱼虾肥……”还有出游服装也是单一的,蓝翔技校同款校服,无力吐槽!

江南的孩子秋游好幸福啊,帝都的表示春游秋游从来都是去郊区采摘= =

2016-11-18 11:18

引用 林爱念念 的图片:

我们必须相爱,否则死去。赞

2016-11-18 11:23

特别棒!

2016-11-18 11:29

引用 林爱念念 的图片:

啊哈哈哈,这个米其林好有喜感

2016-11-18 11:30

照片拍的真好呀

2016-11-18 11:34

引用 林爱念念 的文字:

同怀念1994 电影史上值得致敬的一年

2016-11-18 11:37

引用 林爱念念 的图片:

这个看着好好吃啊!大中午的看这个真的好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