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摩洛哥,看阿拉伯风情(二)撒哈拉沙漠

• 出发时间/2016-10-26

D2 2016.10.27
      早上7点钟旅行社来人到旅馆接我来到旅行社门前,这时已经有多名游客在这里等候参团撒哈拉沙漠游。8点钟一辆中巴客车载上我们13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出发了。
      骑骆驼行走在撒哈拉沙漠上一直是我的梦想,这似乎是我的地理情节所致,梦想着一生中要爬一趟世界最高的山喜马拉雅山,几年前在尼泊尔爬过了;去北极格陵兰岛看冰山冰川,我去了;到世界上最大的野生动物栖息地马赛马拉和塞伦盖蒂大草原,我去Safari游猎在草原看动物;梦想中还有,走进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亚马逊河流域;去南极冰雪世界看企鹅。
      到摩洛哥参团撒哈拉沙漠游去实现我的梦想,这也是许许多多的来摩洛哥游客的重点之行。在马拉喀什各旅行社推出沙漠游项目大体相同,三天两夜和四天三夜行程,行走路线也都差不多。出行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私人包团,另一种是散客组团。私人包团大多是几个人凑一起,人可多可少,七八个人,三五个人,甚至一个人也可以,要求旅行社安排车辆,安排行程,优点是灵活机动,沿途遇风景可以随时下来拍照,但费用比较高;散客组团是旅行社把散客集中在一起组成一个旅游团,一般是10-14人,乘中巴客车前往,三天两夜行程,包早晚餐,中餐自理,费用在900迪拉姆左右(我讨价还价800迪拉姆成交)。我参加的散客团游客共13人,游客来自美国德国荷兰葡萄牙加拿大,还有我来自中国
      沙漠游旅行团出发了,出马拉喀什向东南方向驶去。车行一个多小时后开始爬山,我们要翻越横贯摩洛哥的高山,最高峰海拔四千多米山顶终年积雪的阿特拉斯山Atlas Mountain。阿特拉斯山脉是地中海撒哈拉沙漠之间的山脉,位于非洲西北部,长2,400公里,横跨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三国,把地中海西南岸与撒哈拉沙漠分开。
      我们的车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爬到山顶,好在这条交通要道部分已经施工拓宽,车行起来还挺顺当。在山顶司机停车,让游客下来看风景。山顶好大的风,吹得我们东倒西歪,然而大家兴致勃勃,环看群山,巍峨壮丽,我们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还集体留张合影。

沙漠游旅游团行驶在阿特拉斯山,中途停车休息

车行在阿特拉斯山,山顶风很大

俯瞰阿特拉斯山的盘山公路

我们沙漠旅游团13名游客在阿特拉斯山拍一张集体合影

翻过阿特拉斯山,地貌气候都有所不同,接近沙漠的干旱地带,地表多砂石,树木稀少,气候干旱。中午时分我们到达第一个景点,Ait Ben Haddou阿伊特·本·哈杜筑垒村。这座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建筑群很有特色,隔河远望,红褐色土楼建在半山坡上,高低错落形成一片建筑群,视觉效果很有冲击力,怪不得这些年来美国多家电影公司跑到这里选址拍摄历史题材的大片。整座土楼城堡几乎就是用红土垒筑起来的,河边建有高高的城墙,拱形的城门前长着两棵高大的棕榈树,那也是古堡仅有的一点绿意了。城墙上建有角楼,而城墙后便是层层叠叠,依山而筑的土楼古民居,它们高低错落叠加而上依山而建,山顶一座四方的碉楼。从下而上,远远望去就像一座用红褐色的泥巴堆积而成的金字塔。
      当地导游带领我们跨过小河进入土楼村,座座红褐色的土楼被称为“Kasbah”,走进看土楼是用黄泥土坯建造的,土楼建有三层,小小的窗户,整体看就像个四方形的碉堡。我们跟随导游拾阶而上,在村子里的小巷中穿行。村里还住有居民,看样子居民数量还没游客多,这里成了摩洛哥首屈一指的旅游景点,每天都有大批的游客造访这里。
      最后我们爬上土楼村的最高处,山顶建有石头垒砌的碉楼,从这里俯瞰全村,小河蜿蜒从村边流过,河对岸是新村,也是游客的集散地,中午我们就在那里吃饭。
      下午我们驱车来到瓦尔扎扎特市,市中心有一个旅游景点,影城博物馆。我们散客团只是在门口广场停车休息里一下就离开了,要是私人包团的可以有时间到里面参观浏览一番。一天行车加游览到不了沙漠,晚上安排在山谷里的一家旅馆住宿。

远望Ait Ben Haddou阿伊特·本·哈杜筑垒村全景

游客参观土楼村跨过这条小河

来到河边准备过河

踩着石头和沙包,小心翼翼跨过这黄泥汤小河

后面有跟着来了一个旅游团,游客正在过河

来到阿伊特·本·哈杜筑垒村

当地导游给我们介绍土楼村的情况,村里的Kasbah建筑是用这样的土坯建造

导游指着世界文化遗产的标牌,Ait Ben Haddou阿伊特·本·哈杜筑垒村

拾阶而上走近Kasbah土楼看看

登上村后小山俯瞰全村

当地居民制作的手工艺品

最后我们爬上土楼村的最高处,山顶建有石头垒砌的碉楼

沙漠荒山中的绿洲

一条河流经此山谷,使这里变为沙漠绿洲

D3 2016.10.28
      早上起来看外面阳光灿烂,预示今天是个好天气,下午进沙漠有好景看啰。上午车行在干旱的荒山戈壁中,突然车头一拐驶进一山谷,见山谷中绿树茵茵,清澈的河水流淌在山涧,这里是荒漠中的绿洲,旅游团来到Todra Gorges峡谷里转转。当地导游带我们走入峡谷绿洲中的小村,过小河走田间,穿行在树林之中。水是生命之源,山谷中有小河流淌,一切都变得生机活力。
      中午在峡谷绿洲小村吃过午饭,下午车行三个小时,终于来到了撒哈拉沙漠。这里是撒哈拉沙漠的边缘,地名叫Merzouga,其实就是沙漠游的集散地,在这里各家旅行社都有自己的挂靠营地。看到了沙漠我们个个都兴奋不已,这时是下午5点钟,斜阳照耀,沙丘似波浪起伏,正是进沙漠拍照的好时候。我们快速收拾好行装,只允许背上一个背包带好御寒的衣服和足够的水进沙漠。13头骆驼趴在沙土地上静静地等候我们。
      裹着阿拉伯头巾的当地导游指导我们一一骑上了骆驼,收尾相接骆驼排成一队,有导游在前面牵着骆驼,我们的骆驼队沙漠行出发了。我骑着骆驼一颠一颠地走上了金黄色的沙丘,第一次这样的体验,兴奋异常。我一手牢牢地抓住扶手,生怕从骆驼上掉下来,一手忙着拍照,手机拍完相机拍,运动型摄像机拍视频忙不停。13匹骆驼排成一队走在沙丘上,我是最后一个,正好可以拍到前面的骆驼队前行的场面。夕阳照耀,骆驼队13匹骆驼的影子映在沙丘上,场景很奇特有趣。骆驼队走在波浪起伏的沙丘上,在浩瀚的沙漠里显得渺小孤单,撒哈拉沙漠太大了,我们仅仅来到它的边缘。阿拉伯人与骆驼为伴世世代代生活在撒哈拉沙漠里,我们通过骑骆驼走沙漠的方式稍稍体验了一下他们的生活。
      我们从骆驼上下来,坐在沙地上看着夕阳慢慢坠入沙山,太阳余晖照耀在沙丘上,金黄色的沙丘变成橘红色,沙丘起伏延绵无限,让人感慨沙漠之浩大、之壮观。

旅游团来到Todra Gorges峡谷,荒漠中的绿洲

峡谷绿洲的村落,又见土楼Kasbah

当地导游在给游客讲解峡谷绿洲的情况

清澈的河水流经峡谷小村,水是生命之源,山谷中有小河流淌,一切都变得生机活力。

我们跨过小河来到村庄的另一边

我们走过村庄里农家户是菜田

当地村民手工织地毯,村民在给我们展示各种图案的地毯

峡谷两边是陡峭的岩石壁

旅游团一行13人在峡谷中照相留影

中午在峡谷绿洲小村吃过午饭,下午车行三个小时,终于来到了撒哈拉沙漠,在这里已经没有柏油路了,汽车就在沙土地上跑

车前方就是撒哈拉沙漠,终于来到了撒哈拉沙漠

我们到达沙漠边缘的营地,看到13头骆驼趴在沙土地上静静地等候我们

另外一个沙漠游团正在准备出发进入沙漠

裹着阿拉伯头巾的当地导游指导我们一一骑上了骆驼

撒哈拉沙漠浩瀚无边,我们骑着骆驼走向沙漠深处

夕阳照耀,骆驼队13匹骆驼的影子映在沙丘上,景像十分奇特有趣

太阳落山,沙漠变成了暗红色

我们从骆驼上下来,坐在沙地上看着夕阳慢慢坠入沙山,远望我们的骆驼队

这是我骑的那匹骆驼,很乖很萌

骆驼队走到了沙漠深处的营地

骆驼后面就是营地帐篷,今晚就在这里过夜

天黑前我们到达了沙漠深处的营地,几个黑色的帐篷建在沙丘山坳中。我们爬上大沙丘,看着浩瀚的沙海茫茫一片无边无尽。夜幕降临,这时我躺在沙丘上,静静地仰望星空,神奇的夜空群星璀璨,像白色绸带的银河横贯天空,两颗明亮的星星隔银河相望,那就是传说中的牛郎织女,天上的繁星闪闪亮,近得好像伸手能抓住。
      太幸运了,赶上好天气,今夜晴空万里,沙漠中没有风,躺在沙丘上,我两手轻轻地在细细的沙面上划过,凉凉的,滑柔的,那感觉就像抚摸着轻柔的丝绸。从来没有过这样的体验,躺在沙丘上仰望星空,万籁俱寂,只有闪亮的群星与你对话。这时脑子里闪现出很多的想法,有神奇的,天上哪颗星星居住着外星人?有现实的,能不能看到我们的天宫2号宇宙飞船遨游在太空?有科学的,人们怎么认知太阳系、银河系的?还有哲学的,宇宙有边吗?如果有,那“边“的外面又是什么呢?

晚上,游客们都坐在帐篷维起的天井里聊天,几盏蜡烛灯摆在桌子上,沙地铺着毯子。今晚就睡在帐篷里,帐篷里有个垫子,上面有一个床单一个毯子。半夜虽然刮起了风,但还不算冷,和衣而睡盖上毯子,就这样在沙漠里渡过了难忘的一夜。

凌晨五点多起床,仰望星空,试着相机拍照天空的群星,长时间曝光,拍下了北斗七星和我拿手机划过的光迹。

骆驼队在六点半天还没亮时出发,行走40分钟天渐渐亮了,我们从骆驼上下来,爬上沙丘,等看日出。牵骆驼的导游斜卧在沙地上,他们在这里天天看沙漠日出,不像我们那么兴奋激动

我们坐在沙丘上静静地等候那沙漠日出的美丽情景

一轮朝阳在沙海中冉冉升起

浩瀚沙漠,朝阳升起,这美妙的时刻永生难忘

看完沙漠日出,我们走下沙丘山

导游等候在我的骆驼旁,准备帮我骑上骆驼

我们又骑上骆驼继续行走在沙漠中

朝阳照耀着沙漠,我们骑着骆驼走出了沙漠

回头再望望这片神奇的沙漠,撒哈拉沙漠,再见了!

早上8点多,我们回到驻地,抖抖衣服上的沙子,脱下鞋倒出鞋里的沙子,用沙漠里可怜的一点水洗把脸,然后,到屋里吃早餐。撒哈拉沙漠游到此结束,旅游车送我们三个去菲斯的游客到附近的小镇。我们将乘长途汽车奔向下一站,摩洛哥古城菲斯。

途中看到沙漠中的野骆驼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11-07 20:27

引用 天马行空看世界 的图片:

美美的跟游,真惬意。

2016-11-07 21:56

顶赞一个。

引用 天马行空看世界 的图片:

美丽的撒哈拉啊,什么时候能去体会一次啊,真羡慕。

2016-11-07 21:59

2016-11-09 09:06

引用 天马行空看世界 的图片:

这么漂亮的小毛驴,很辛苦啊

2016-11-10 17:59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