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一会——稻城亚丁之旅

Aka_locker LV.9
2016-11-07 06:51 398/14

旅行的意义

旅行,就是从固化的生活中抽离,褪去时间、空间这一层皮,到异国他乡寻觅另一个自己的活动。
有计划的旅行,把握好预知,准备好未知,是一种充实的快感;但没计划的旅行,则是忐忑紧张。稻城亚丁,就是不在自己计划中的一次出行,而且,也可能是“一期一会”之旅。

那些风景

成都
一踏入这个城市,记忆就汹涌而至,忘不掉的火锅味,忘不掉的悠闲惬意,还忘不掉那一片绚丽的朝霞。那一抹红,似是流波,似是暗涌。

泸定
颠簸的车途与汹涌的睡意是绝配,昏昏沉沉的状态在迎来气势磅礴的大渡河后就全然不见。湍急的河水,隐约可见的泸定桥,“大渡河横铁索寒”就一下子从脑里蹦出来。虽说是景点,但泥泞的小道,门可罗雀的小店铺,总显得有点萧条。尽管门票只是10元,也提不起踏上泸定桥的欲望,反倒是浓郁奶味的冰棒、清甜的仙桃、贪吃的小狗,让我念念不忘。

康定
折多河贯穿城中,民族特色建筑分布在街道两旁,“康定情歌”的知名度以及进入稻城亚丁的必经之地使得这个小城市发展得很完善,但商业化当中还能保留着自己的特色,实属不易。

新都桥
“摄影家的天堂”是驴友给予它最贴切的赞誉,绵延的草地,光与影的交错,细水淅沥,经幡飘扬的禅意,每一处,都是一首诗。

雅江理塘稻城香格里拉
经过雅江,穿越剪子弯山隧道,翻越卡子拉山和兔子山,中午在理塘途中吃了一顿满足的牦牛药膳火锅,在周围装了一下B,下午时分,就到达稻城。从稻城过去香格里拉镇,接着就进入亚丁景区。现在的稻城亚丁,被誉为“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每一个长假都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旅客前来一睹芳容。旅游业的发展带动起周遭城市的建设脚步,你可以看到林立的各式各样的旅馆酒店,时尚创新的旅游宣传画报壁画,这些景象,都似乎在说着——“亚丁,欢迎你!”

亚丁
在真正进入亚丁心脏前,还需要经过1小时观光大巴的洗礼。转了九曲十八弯的山路后,就到达扎灌崩,从这里开始,你就能感受大自然的慑人之处。奔腾的流水,细淌的小溪,夸张的图腾,迷幻的雾气,葱郁的枝桠,窜动的松鼠,一切一切,都那么自然地融合着,交织着,形成了一幕幕最纯粹最洁净的仙境。
你可以选择坐电瓶车或者步行穿过冲古草甸,来到洛绒牛场。冲古草甸的广袤无垠,光影流动,不管是坐车上,还是徒步其中,都让你赞叹不已。
在洛绒牛场上,绵延不绝的略带金黄的细草,干净得没有一丝杂色的蓝天,沥沥作响的律动的流水,都朝着远方伸展着,融合成一副画,而我们就在这样的广宽背景衬托下,显得渺小又可爱。

【牛奶海】
徒步5.2公里,感受缺氧的折磨和快感,倾听自己每一次喘息的声音,活着的感觉从未如此真实感受过。没有护栏的山路,越接近牛奶海越坑洼陡峭,多少人在最后1公里放弃,但“阳光总在风雨后”,熬过了最后的考验,牛奶海的出现就像是上天给予你最大的奖赏。湖水隐约泛蓝,水质清澈见底,它就静静地睡在那里,像宝石,像明镜,干净纯粹的感觉,让疲惫的旅客感受到一股平静的气息。让你分不清自己究竟是被牛奶海的美震撼了,还是被大自然的和谐所折服了。

【五色海】
五色海距离牛奶海只有200米的路程,但是山路的陡峭加上之前徒步5.2公里的劳累,致使很多人放弃了这一个景点。距离不算远,景色也不及牛奶海吸引,但是走过这200米,挑战自己的喜悦,比所有的景色都要迷人。五色海并没有传说中五种海水的颜色,水也并不清,但不管美丑,都是凭着自己的双脚爬上山看到的,所以值得。

【珍珠海
二次进景区才有机会看到珍珠海的美景。仙乃日融雪汇成的这一颗绿宝石,飘散着缕缕雾气的湖面,仙乃日就倒映其中。而等到雾气消散,阳光透出时,青葱的树林,微黄的草地,绿如翡翠的湖水,结冰的河流,澄蓝的天空,亮白的仙乃日,光影变幻,流连忘返。

【红草滩】
离开香格里拉镇途径稻城时,终于来到那片红草滩。正如导游拉姆说的,看景也是要看天时地利人和,天色是很清,人是心情好,但由于前几天的大暴雨,红草滩都淹了,我所能看到的就如一片沼泽地,毫无生趣。虽遗憾,但也是经历。

海螺沟
香格里拉镇出发,经历了接近14个小时的车程才到达海螺沟所在地磨西镇,在小镇上休息了一晚上,一早就出发到海螺沟。本来是冲着雪山而去,到了才发现雪山早已融化成一个个乱石堆,所谓的仙境,有缘无份。倒是一路过去的丛林山路,两旁耸立的奇姿怪态的树木,不知名的小花,更具趣味。

分享一些小TIPS

1.提前预防高原反应很重要,推荐红景天和高原安,葡萄糖备着,在你头痛得吃不下饭的时候,葡萄糖可以迅速补充能量。
2.进入稻城亚丁,如果你是跟团的,很有可能会经过【高原服务站】,服务站会有工作人员上车跟你宣传高原反应的知识和预防措施,兼推销液态氧和泡腾片,千万不要买!贵而且没有用。当然,如果你受不了她的“好言相劝”,那买了保心安。(她会义务帮你看看是否出现轻微高原反应,然后看了以后告诉你已经出现了高原反应的现象,所以最好买一套产品救命用……诸如此类的)。
3.高原反应严重起来真的会致命,所以千万不要强忍,不舒服就和你的旅伴或者导游说,有人照看着比较好。出发前如果有感冒、咳嗽,就要痊愈才出发。如果未痊愈,就真的要考虑还要不要取消,因为到了高原地带,真的会“连呼吸都是奢侈”,我因为支气管炎还没完全好,有几个高海拔的晚上,咳得完全睡不着,很痛苦。
4.高原地带温差比较大,条件较为落后些,暖宝宝,睡袋能带的都带上,你会感谢我的。吃的就别想有多好,除非你去到镇上,如果你是跟团的,恭喜你,你将有机会清心寡欲了。

独白

出发前我就曾犹豫,这么艰苦的旅行身体是否熬得住。但当我做好了一切我能做的准备,安然踏出去后,我才发现,原来我只需要做的唯一一件事情,就是相信自己,倾听自己内心。
高原反应很折磨人,还没到来前周围的人已经开始灌输给你严重的危机思想。那些深埋在318国道的尸骨,每一具都怀抱如火的热情,但又被这一股热情无情地消尽生命。或许每个人活着,抑或庸碌,抑或匆忙,抑或平静,抑或燃烧,而我,只想每一天都好好感受着,感受着每一步的过程。正是因为我对自己的要求就只是好好地走脚下的路,所以从没想过可以登上牛奶海和五色海的我,竟然做到了。
一个人孤独的爬行着,身体在抵抗着,高原反应致使你每抬一次腿每走一步台阶,就如灌了千斤重。不能吸氧气瓶,因为会依赖,但每一次呼吸,你都可以深刻地听到心脏律动的声音——它在用力地跳动着,证明着你还可以继续。山路两旁没有过多的撑扶,路况险窄只能同时允许两人通行。看不到尽头,走不完的路,都会是剐挖你意志力的利刃。但是,周围同样前行着的陌生人的鼓励,已经到达目的地后下山旅客的指引,都是一种动力。不断与自己对话,告诉自己再坚持一点点,鼓励自己再多走一步步,感到累了就允许自己歇息一会,但不允许自己有放弃的念头。真的到达了牛奶海和五色海,我感到无比的放松与自豪,因为,我又发现了另一个新的自己。
虽然没有看到红草滩,没有拍下那一片星河,但是相机里每一张照片都那么纯净,以至于每一次翻看照片都能洗涤心灵,这或许就是大自然的力量吧。最后,分享一下我眼中最美的我的小伙伴们,谢谢你们。

德莫,稻城亚丁

这是几号去的

2016-11-07 10:43

2016-11-07 10:49

引用 暗涌 发表于 2016-11-07 10:43:28 的回复:

这是几号去的

回复暗涌:9月30的那段时间

2016-11-07 11:38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1-08 18:2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1-14 10:50

引用 baobeijj 发表于 2016-11-14 10:50:14 的回复:

回复baobeijj:对啊,写游记的过程就好像重新再游历一次,感觉很赞。现在开始写,也不迟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