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游记,给额济纳和河西走廊的深秋,还有那儿的羊肉

lemaqua (许昌) LV.7
2016-11-07 10:38 154/8
  • 出发时间/2016-10-23

西北的第一顿饭,兰州拉面镇楼!

不会拍照,文笔也不好,所以游记其实更像经验总结。大家姑且把它当做攻略吧
【行程】
含出发那天总共7天(10.23-10.29),大致是:
额济纳两日游-嘉峪关关城半日游-敦煌两日游-兰州市区一日游。
【花费】
两个人,总花费约9000,其中大头:
路费4700,门票2500,吃吃喝喝1100,住宿500(有两晚在火车上)
【注意】
1.嘉峪关敦煌的景点想买学生票的话需要学生证配合身份证服用,有时可能还会要你出示下学信网的学籍档案。额济纳过了旺季会松一点。
2.甘肃省博物馆和东风航天城历史展览馆都是周一闭馆,想去的要留意。
3.几个司机师傅的联系方式我都留在最后,大力推荐~

D1-D2~兰州-嘉峪关-额济纳

西北太大,我们先飞兰州兰州夜班火车到嘉峪关,再包车去额济纳,马不停蹄地奔波在路上。
  嘉峪关到额济纳包车(SUV及小轿车)三日游的价格是2200,因为假期时间有限,我们计划两天跑三天的行程,同样是这个价格。
  今年额济纳的胡杨黄得晚,我们有幸赶上,所以最终决定不去张掖,以后可以玩一把青海湖小环线。

早上六点多到嘉峪关站,王师傅已经在等,特别纯朴的人,非常热情,先带着我们去填饱肚子。
  恩,我已经爱上了西北的拉面~
  这次西北行遇到了几个很好的司机师傅,他们成为了我这个懒人写游记的动因。毕竟西北的门票普遍很贵,如果再遇上不好的司导,可能什么心情都没有了。
  到额济纳的路【酒航路】现在半边路在修,而且有限速和区间测速,王师傅说修路前他通常跑5个小时,现在得6个小时。其中到东风航天城近4个小时,有时候有发射任务还会交通管制,路上时间不定。。
  沿路多是茫茫戈壁。在途中的加油站休息时拍到了这张照片,禁不住想唱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哈哈。

D2~东风航天城

今天的第一个景点是东风航天城。门票不是正规的,就是个参观券,没有发票联,150一人。旺季有班车接送,现在淡季了,可以押行车证开车进去。
  参观券含三个点:发射场、问天阁、历史展览馆,然而去的那天是周一,展览馆闭馆←_←
  整个航天城其实是一座五脏俱全的小镇,有公园有商业区,可以看到航天城的官兵来来往往,也有带着亲戚家属参观的。环境非常好。我们在这里搞定了午餐,价格相对会贵一些。

D2~胡杨林

本来正常的行程应该是在黑城怪树林看日落,王师傅建议我们先去胡杨林,担心一夜风来树叶指不定落成什么样,不会拍照的我们欣然同意~午饭吃得慢,到达胡杨林的时间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
  胡杨林的门票是200元,大巴车40,因为已经过了额济纳的旺季,王师傅说很多服务人员都撤走了,景区内大巴往返的路可以自驾,司机师傅可以想办法稍微少花点钱进去。

到二道桥的时候有风,所以没拍到特别漂亮的倒影,偷偷拍到了在这里照婚纱照的幸福的人儿。
  去的时候大部分人都在二道桥,等到五点多到四道桥几乎没什么人,可能也是比较晚了。景区大巴师傅说在四道桥返回的大巴最晚是18点,八道桥是18点半。
  玩得稍微久点就错过了大巴时间,看落日也赶不上,想着之后会去鸣沙山,我们就联系了师傅在四道桥接我们返回了,没有再去八道桥,也是个小小的遗憾。

晚饭是王师傅推荐的馆子(没点驼肉,人均不到40)然而忘记记名字了。。用王师傅的话说,景区的烤肉贵也不见得好吃,想吃烤肉去嘉峪关呀~

D3~居延海+神树

起了大早去居延海看日出,可惜有云。不过云层不高,没看上从湖面直接升起的太阳,看到了从云里探头的日出。居延海的门票60元,观光车30。注意是观光车。。四面透风那种,真的很冷。
  10月底日出比较晚,大概7点半,6点出发时间足够了。王师傅说十一期间堵车比较严重,这段路走多久就不好说了。
  居延海的芦苇丛中有步道,我们只走了一小段,不到九点就离开了居延海。返回途中顺道去看神树,也不知道是不是淡季的原因售票员来得晚,到神树的时候没有看到,于是就直接进去参观了~恩,没掏门票。。

D3~黑城怪树林-嘉峪关

虽然早上买了包子豆浆,但我们今天就要返回嘉峪关了,接下来又是漫漫长路,当然不能亏待自己的胃,所以我们在达来呼布镇又来了一顿早午饭。著名的杨老大牛肉面~这次要的二细。
  黑城怪树林的门票是120,大巴30(似乎只在国庆节提供,我们去时已经没有了,由王师傅开车进去的)。额济纳的旺季真的只有不到一个月,现在几乎所有的景点工作人员都寥寥,卖吃的卖纪念品的人大多也都收摊了。

绕到黑城后面,黄沙已经快将后门掩埋了,踩着黄沙走进这座古老的城池,感慨历史苍苍。

怪树林里还有一些活着的胡杨。

一路吃吃零食聊聊天,我们于晚上6点回到了嘉峪关
  收拾妥当,在宾馆附近的小党烧烤解决晚餐~终于吃到西北的烤肉了!可惜路上零食吃的略多所以吃烤肉的战斗力有点不足233只放一张图意思一下。最终人均消费45。

D4~嘉峪关关城-敦煌

早饭是滚记糊锅。吃完先去汽车站买了下午到敦煌的车票。最晚一班前一天打电话问是15:50,携程上显示是15:30,携程应该是提前一天可以订票(当天不行)。我们买了14:30的,然后坐公交去关城。
  因为不想太赶,所以我们没有早起没有包车。不过嘉峪关的通票120元,不把三个景点都玩过来多少会觉得不划算。我们在关城玩了不到3个小时,早起一点打车的话应该起码可以玩两个景点。
  糊锅内容真丰富,口味也不错的。

关城里在旺季有表演,这张照片给各位做个参考。

晚上7点整到达敦煌~中午是在嘉峪关吃的包子稀饭,终于可以敞开了吃羊肉啦,西北的羊肉真好吃~两肉一素,总价100。

D5~敦煌西线一日游

早饭夏家合汁。合汁就是羊肉汤粉加一些丸子什么的配料,这边的羊肉汤跟我们这里不同,胡椒用得多些。

今天是在淘宝定的老马班长西线雅丹日落一日游的散客拼团,120一人。最近敦煌古城在拍醉玲珑,作为刘诗诗的路人粉刚巧赶上也是略兴奋,然而当天并没有碰到剧组
  说回老马班长,他是一辆荷载35人左右的大巴车,当天我们只有五个人,享受到了老马班长超vip的服务,所以一定要好好安利一下~据说第二天有20多人预订,而敦煌古城有拍摄,难怪今天人少我好像又跑题了。。老马班长的淘宝评价很多人都是写了好多字,大家不要误以为是刷出来的,绝对真情实感。
  全程贴心,航空级服务~

当天行程是:敦煌古城(40)-西千佛洞(30)-阳关葡萄沟吃午餐后参观阳关(午餐是35元AA制,几乎所有的团都在这儿吃,比很多团餐好多了,量和口味都不错,还送葡萄吃。阳关门票60)-绕路看海市蜃楼-玉门关+汉长城(套票40)-雅丹看日落(门票50大巴70)-回程看银河看星星。老马班长全程讲解,车上有热水和矿泉水,到点还会发些零食,最后看星星时会教大家辨认一些常见的星座。
  在老马班长的帮助下,我们认出了行走着的卫星~

D6~莫高窟

因为今天晚上夜班火车离开,所以计划先到火车站存下行李。敦煌打车一般不打表,通常市区内是5元,市区到莫高窟30,莫高窟到鸣沙山40,我们存了行李后本打算坐公交去莫高窟,结果公交却没有人,有个师傅招呼我们10块到莫高窟,价格实在,我们就上了“贼船” 233,最终包了车。
  谢师傅在莫高窟和鸣沙山都很认真地给我们讲了注意事项,路上会像导游一样跟我们讲故事讲历史,也会算好时间等着我们,还满足了我们一些临时的要求,最后送站的时候带着他的小儿子顺道接上了老婆,敲可爱。

莫高窟门票200,官网预约,我们到的时候还可以买到11点的场次。数字中心看完后坐景区大巴到莫高窟,讲解会带领参观8个窟,其中4个是每个讲解都会带着看的,其余4个不尽相同。参观结束后拜托谢师傅送我们回市里吃了顿午饭。
  评价很好的胡羊焖饼我们两次没赶上,这家营业时间有限,想去吃的各位要注意,中午11点下午5点,去太晚就没有了。最后吃了顺张驴肉黄面,谢师傅说这跟达记是师徒。酸辣蹄筋非常合我口味~不过也是蛮贵,旅程中最贵的一顿饭了,人均85。

D6~鸣沙山月牙泉

鸣沙山门票120,景区内租鞋套是15一人,骑骆驼分不同线路,100左右。还有土豪的直升飞机和滑翔机。
  爬沙山真心好累。。月牙泉地势低,稍微往下挖一挖都能渗出水来,听说前两年都快干涸了。
  因为没有吃到胡羊焖饼而心有不甘的我们请谢师傅推荐了一家农家园馆子,终于满足了吃羊肉焖饼的小心愿。不过这家馆子没有适合两人的小份,最小份108元,本来叫谢师傅跟他儿子跟我们一起吃,被谢师傅婉拒了。

农家园位置在月牙泉往火车站去的途中,似乎是当地的农家园一条街,这家口味还是不错的,不过看上去跟胡羊焖饼家的味道不一样。

告别敦煌,告别一场期待已久终于成行的旅程

D7~兰州

转场的一天。虽不匆忙,却诸多意外。。早餐是正宗的“兰州”拉面,安泊尔的辣子比较香,我点了番茄的味道也很好,不过面条拉的稍差一点。
  之后兴致勃勃前往甘肃省博物馆,却没机会看到真正的铜奔马马踏飞燕。请接收我这个每逢省会城市必去省博的人的怨念……坐索道上了白塔山,再次兴致勃勃走错路,结果几乎全程从后山公路走了下来……

白塔山公园上塔林门口的石狮子,为什么这幅愁眉苦脸的样子

最后

兰州这座城市,告诉了我人生有很多事,总要学会迎接一个不太圆满的结局还好对于伪吃货们来说,什么都可以用好吃的告慰。

流水账至此,希望能对各位的出行有所帮助。最后请接受我再一次安利~
 【嘉峪关王师傅:13619373212(王师傅是一辆SUV嘉峪关周边、额济纳、青海湖线都有接)
 【敦煌老马班长西线一日游:18709373313(也可以直接淘宝关键字)
 【敦煌出租谢师傅:15097212628
以上~

西北匆匆一瞥,我们来日再相逢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11-07 10:46

引用 山水之间 发表于 2016-11-07 10:46:49 的回复:

回复山水之间:谢啦~

2016-11-07 11:01

淡季好拼车吧,计划12月份或2月份去,游记很棒,顶一个。

2016-11-07 11:06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11-07 13:26

引用 大山里的汉子 发表于 2016-11-07 11:06:50 的回复:

淡季好拼车吧,计划12月份或2月份去,游记很棒,顶一个。

回复大山里的汉子:不太清楚,我们也就敦煌西线报的老马班长的散客拼团。青旅这方面信息比较多~

2016-11-12 18:03

引用 xianxu 发表于 2016-11-07 13:26:00 的回复: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回复xianxu:流水账哈哈

2016-11-12 18:04

谢谢

2016-11-12 20:06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