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梦里千回,终见西域(乌鲁木齐、库车、拜城、塔克拉玛干沙漠、喀什、帕米尔高原、鄯善、吐鲁番)

天蓝年代 (槟城) LV.16
2016-11-07 10:50 1383/4
  • 出发时间/2016-10-19

序:

我走过一座又一座城市,却始终不曾遇见你。

翻过天山和帕米尔高原,穿越库木塔格和塔克拉玛干沙漠,在海拔4733米的红其拉甫口岸跳跃,在海拔-154米的艾丁湖面仰望,这一路秀美的景和有趣的人都值得留念,却终究只是一个人的旅行。

距离新疆有3500公里的飞行距离,小憩甜梦,你出现千回。

Tips:

一、详细行程、景点门票、住宿推荐:

20161019 昆明长水经停兰州中川飞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距离市区25公里,住全季酒店(红山公园店),机场大巴:沿机场高速、阿勒泰路行驶1-2小时,终点火车站,10元

1020 乌鲁木齐地窝堡飞库车龟兹机场飞行时间1小时,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城,G217,雅丹地貌,库车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盐水沟收费站,关垒,布达拉宫,S307,拜城县公安检查站(刷身份证),克孜尔石窟千佛洞70元参观1小时6个洞(禁止携带双肩包、液体进入景区大门,禁止携带摄影器材进入洞穴,有自助寄存箱,只能携带手机拍摄景区外景),天山神秘大峡谷45元徒步4公里参观1小时,红山石林,距离库车县城63公里,阿克苏公路管理局盐水沟收费站公安检查站,S210,库车新城区,库车饭店五星楼(五星),200公里,6小时

1021 距离和田650公里,沙雅县公安检查站,S210,胡杨林,塔克拉玛干沙漠阿克苏和田公路),沙雅县第二牧场公安检查站,塔里木河沙雅大桥,二牧场收费站,阿克苏公路管理局阿拉尔收费站,阿拉尔市,古河叉胡杨,沙漠公路限速小车100大车80,阿恰勒,洛浦,阿热勒服务区,赫定水塘,和田地区红白山服务区,红白山公安检查站,流沙路段,和田县,塔瓦库勒服务区,库姆沙海,库姆胡杨,S326,和田河大桥,和田市区西湖国际大酒店(四星),700公里,12小时

1022 S326,G315,墨玉河大桥,墨玉县公安检查站,昆玉市,皮亚勒玛公安检查站,喀什塔格公安检查站,皮山服务区,皮山县,喀什地区叶城县,叶城公安检查站(除刷身份证外,需要行李过安检),新藏公路0公里起点,G30(吐鲁番和田高速公路),泽浦县湖玛尔餐厅,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距离泽浦县城32公里)65元(含门票、区间交通、保险)参观时间1.5小时,返回泽浦,莎车公安检查站,莎车县,英吉沙克孜勒公安检查站,克孜勒服务区,G315,英吉沙县,塔孜洪收费站,疏勒县公安检查站,张骞公园,喀什新城区银瑞林国际大酒店(五星),600公里,10小时

1023 喀什市区(海拔约1200米),G314,疏附县公安检查站,乌帕尔乡,(限速小车60大车40),克尔克孜州,阿克陶奥依塔克镇,中巴友谊雪山路,(G314碎石修路路段,距离布伦口80-70公里,盖孜水电站到白沙湖),帕米尔高原,盖孜河,盖孜公安边防检查站,布伦口公格尔水电站,公格尔雪山,白沙湖(布伦库勒湖),卡拉库里湖(喀拉库勒湖),苏巴士,科克亚尔,塔合曼温泉湿地,提孜那甫,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红其拉甫边防检查站(凭身份证开口岸通行证,免费当天有效,外国人不放行),(距离红其拉甫115公里,到口岸需要2小时)红其拉甫口岸(海拔约5100米),返回塔什库尔干县城,乡冠大酒店,600公里,12小时

1024 塔什库尔干石头城阿拉尔金草滩30元参观时间1小时,塔合曼温泉湿地,科克亚尔,卡拉苏口岸,慕士塔格冰川公园(海拔7600米,今后门票160元含观光车观景台,步行2小时),阿克陶县,卡拉库里湖(喀拉库勒湖),慕士塔格峰饭庄(距离喀什189公里处路边的铁皮房子,馕和羊肉汤),布伦口大桥,白沙湖(布伦库勒湖),G314修路路段,盖孜边防检查站,托卡依,奥依塔克,喀什地区疏附县乌帕尔乡,八里桥公安检查站,G315,喀什市银瑞林国际大酒店,吐曼河大桥,噶尔老城景区,人民广场,人民公园,东湖公园,高台民居,400公里,8小时

1025 喀什阿帕克霍伽墓(香妃墓)30元参观时间30分钟,中西亚国际大巴扎,其尼瓦克(意为中国花园)英国喀什噶尔领事馆旧址汉餐厅,艾提尕尔清真寺45元参观时间30分钟,噶尔老城景区,坎土曼巴扎,高台民居(手工艺品制作,民居内部,民族服饰饮食等,参观时间1小时,外围可绕为民路一周),喀什乌鲁木齐飞行时间1小时50分钟,机场大巴:到人民路喀什书城天缘商务酒店,30分钟,10元

1026 乌鲁木齐智尚酒店(人民广场店),S114,天山天池国家森林地质公园,距离乌鲁木齐110公里,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门票125元区间车90元,淡季(11月1日-3月31日)105-150元(距离不同),大车不到100辆小车约30辆,旺季每天客流量1.2-1.5万人次,行驶时间40分钟(直通车可直达天池,旺季排队等车时间1小时),参观时间4小时,阿米尔餐厅,马牙山索道看博格达峰,乌鲁木齐市区

1027 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到鄯善北站,动车1.5小时,二等座车票77元,开车280公里3小时,打车到鄯善库木塔格沙漠10元,门票含区间车60元,包出租车吐鲁番市区350-400元,G30,达坂城风力发电站,盐湖,柴窝堡湖,坎儿井乐园门票40元,高昌故城,交河故城,火焰山国家地质公园门票40元,维吾尔古村,葡萄沟,火焰山大峡谷,吐鲁番北站动车1小时,二等座车票66元,开车180公里1.5小时,乌拉泊公安检查站,乌鲁木齐市区

1028 二道桥国际大巴扎,乌鲁木齐经停重庆江北飞昆明

二、交通方式:

航空:新疆是全国机场最多的省份,主要景区周边都有机场,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是中国面向中亚、西亚和连接欧亚的国家门户枢纽机场。机场有3个航站楼,T1航站楼:天津航空、奥凯航空、春秋航空、祥鹏航空、首都航空、西部航空、联合航空等廉价航空公司,T2航站楼:海南航空、中国国际航空、东方航空、四川航空、山东航空、深圳航空、上海航空、吉祥航空、乌鲁木齐航空等,T3航站楼:南方航空、厦门航空、重庆航空及阿斯塔纳航空、大韩航空、西伯利亚航空等国外航空公司。

省内其它机场:喀什机场、伊宁机场、库尔勒机场、阿克苏机场、和田机场、阿勒泰机场、且末机场、那拉提机场、富蕴机场、哈密机场、克拉玛依机场、塔城机场、库车机场、喀纳斯机场、莎车机场、博乐机场、吐鲁番机场等。

铁路:兰新铁路(甘肃兰州——乌鲁木齐)、兰新高铁、库格铁路(库尔勒——青海格尔木,成库铁路北段)、新藏铁路(乌鲁木齐——西藏拉萨,目前主要路段是西藏日喀则——和田)、南疆铁路(吐鲁番——喀什吐鲁番——库尔勒)、喀和铁路(喀什——和田)、和若铁路(和田——若羌)。

推荐几条适宜自驾的美景公路:独库公路独山子——库车)、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轮台——民丰阿拉尔——和田)、禾木公路、那拉提公路、连霍公路(江苏连云港——霍尔果斯)、喀喇昆仑公路(喀什——红其拉甫——巴基斯坦塔科特)、伊昭公路(伊犁昭苏县夏特牧场——阿克苏温宿夏特古道)。

新疆的大小城镇主城区都有多条公交车线路覆盖,景区景点基本离城区较远,包车或拼车前往,费用不低。

三、地理位置、旅游季节、气候类型:

新疆北部城市以汉族、回族和哈萨克族为主,南部城市则以维吾尔族为主。

作为中国最大的省级行政区,阿尔泰山、准噶尔盆地、天山塔里木盆地、昆仑山形成了三山夹两盆的地形特点,天山又把新疆分为北疆南疆两部分,塔里木河、伊犁河、额尔齐斯河喀纳斯湖、赛里木湖等水域养育着牧民与牛马,多民族多宗教又令它充盈异域色彩与复杂观感。

由于幅员辽阔,气候类型复杂多变,新疆旅游存在典型的季节性差异,一般从5月开始到10月底结束,最佳旅游季节是7月到9月。

新疆气候干燥,日照时间长,紫外线照射强烈,在旅行途中要多喝水以补充体内水分,带好防晒物品如遮阳帽、伞、太阳镜、防晒霜、润唇膏等,大部分景区昼夜温差较大,注意随时增减衣物,常备冲锋衣,并携带感冒药、肠胃药等常用药品。

四、餐饮购物:

新疆饮食口味偏重较油腻,蔬菜种类较少,肉类以牛羊肉为主,但川菜也很多。简餐主食以馕、拌面或手抓饭为主,拌面的面不够可以加,手抓饭基本配肉和胡萝卜。餐厅以清真餐厅和汉餐厅区分,清真餐厅不提供猪肉。在吃牛羊肉后不要喝冷水,最好喝餐厅提供的热茶水,虽口感略差但可以解油腻。各城市都有巴扎(集市),虽然规模不一,但是基本涵盖地毯、餐具等民族工艺品、乐器、服饰、水果干果、特色药材、玉石及旅游纪念品,可以自行还价。注意,在新疆以公斤作为计量单位。

五、注意事项:

新疆属于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各少数民族有其独特的宗教信仰。请游客注意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与少数民族接触,不当众寻问或谈论宗教信仰,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误会。

新疆和内地有两个小时时差。

随时随地随身携带身份证,在新疆,身份证和行李安全检查是生活日常。

由于新疆的景区间距离较远,且不同少数民族地区的风俗习惯各异,部分偏远地区甚至存在当地百姓和外地游客之间的语言交流困难,建议自由行游客做好充分的资金、物资和思想准备,攻略尽可能准备详尽。北疆旅游多以风景为主,南疆旅游则人文风情更丰富。由于历史原因,目前北疆旅游较为兴盛,南疆旅游正在逐步恢复。如果没有原则性的利益及习俗信仰冲突,少数民族一般较为友好。如果选择旅行社跟团游,可以直接在网上对比线路规划详情、公司资质规模和成行客人评价后再做决定。建议选择当地较大规模的旅行社,安全性和旅行体验会比较好。因为新疆旅游的线路一般都是跨越几个城市地界,而乌鲁木齐又是新疆旅游的主要集散地。所以,个人认为选择乌鲁木齐始发的团队游线路比较省却后顾之忧。从费用上来说,比如我选择动车从乌鲁木齐前往鄯善,花费1.5小时,这样是比开车或坐车省去一半的时间,但是我到了当地之后,除了打车前往库木塔格沙漠公园比较方便之外,要去到吐鲁番的几个景区游览,包出租车费用就差不多需要300元或者更多。再比如象克孜尔石窟这样远离城区的景区,参观游客并不是很多,等候拼车可能要花费很多时间。而象红其拉甫口岸,除非事先约好同伴,不然在塔什库尔干县城办理边检手续时,也会遇到麻烦。

这里推荐一家比较靠谱的新疆当地国际旅行社:美程在线。正规营业执照和已交付高额旅行社责任险、游客意外伤害险这些都不必说,关键是他们专注于新疆高端品质旅游产品设计及服务,私人定制旅行线路规划精品小包团两人成行。不信你可以搜索对比,目前国内主流旅游网站的新疆旅游线路产品,别看广告,看看美程在线的信誉评价和性价比就好。

六、推荐旅游线路:

1、乌鲁木齐周边:天山天池、达坂城吐鲁番葡萄沟、火焰山、交河故城、坎儿井、鄯善库木塔格沙漠

Day1 乌鲁木齐——吐鲁番——鄯善:千里戈壁,达坂城古镇,亚洲最大风力发电站,盐湖,吐鲁番葡萄沟,火焰山,鄯善库木塔格沙漠
Day2 鄯善——吐鲁番——乌鲁木齐:交河故城,坎儿井
Day3 乌鲁木齐——天山天池——乌鲁木齐昌吉阜康天山天池:石门一线、定海神针、龙潭碧月、悬泉飞瀑、南山望雪、西山观松,博格达雪峰,新疆国际大巴扎

2、北疆:可可托海、喀纳斯禾木村、观鱼亭、五彩滩、魔鬼城、赛里木湖、(霍尔果斯口岸—昭苏草原—特克斯)、那拉提、巴音布鲁克、天鹅湖、九曲十八弯、独库公路

Day1 乌鲁木齐——216国道——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卡拉麦里有蹄类自然保护区——可可苏里——可可托海
Day2 可可托海镇——可可托海景区——五彩滩——布尔津
Day3 布尔津——贾登峪——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鸭泽湖——喀纳斯
Day4 喀纳斯——禾木
Day5 禾木村——魔鬼城——克拉玛依
Day6 克拉玛依——北疆经济带——赛里木湖(赛里木湖—霍尔果斯口岸—昭苏
Day7 赛里木湖——那拉提空中草原——那拉提景区(昭苏草原—特克斯
Day8 那拉提景区——那拉提河谷草原——巩乃斯林场——巴音布鲁克草原——九曲十八弯——天鹅湖——巴音布鲁克镇(特克斯—喀拉峻草原—那拉提草原)
Day9 巴音布鲁克镇——乔尔玛——独库公路——独山子——石河子——乌鲁木齐

注:括号内为可增加行程

3、南疆天山大峡谷、克孜尔千佛洞、库车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泽普金胡杨、喀什卡拉库里湖、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县、石头城、(库尔勒、罗布人村寨、孔雀河)

Day1 乌鲁木齐——库车天山神秘大峡谷、克孜尔石窟、库车王府
Day2 库车——和田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
Day3 和田——喀什泽普金胡杨
Day4 喀什——塔什库尔干县:帕米尔高原、盖孜大峡谷、白沙湖、卡拉库里湖、公格尔峰、慕士塔格峰、九别峰、帕米尔高原、红其拉甫口岸
Day5 塔什库尔干县——喀什:石头城阿拉尔金草滩、帕米尔高原、卡拉库里湖、白沙
Day6 喀什——乌鲁木齐:艾提尕尔清真寺、阿帕克霍伽墓(香妃墓)、噶尔老城、高台民居、中西亚国际大巴扎

-----------------------------------------------------------

正文:

一、库车:厚重丰腴的古代文明

库车是龟兹国故地,而龟兹又是西域三十六国中最大的王国。作为当时西域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和商贸中心,琵琶、箫……西域的乐器、服饰、舞蹈都是由库车引入汉地,而敦煌和其它丝绸之路沿线佛教石窟中的奏乐、舞蹈图案亦是以库车乐舞为蓝本。

克孜尔石窟就坐落在拜城县明屋塔格山的悬崖上,阳光照耀下,砂石一片赤红。这座经历了5个世纪修筑的古龟兹文化艺术宝库,目前开放了木扎特河河谷以西的谷西区的6个石窟。

遥想当年的库车城,西域佛教盛极一时,唐玄奘曾在此讲经弘法,鸠摩罗什也在此生活。而如今,一代佛学大师鸠摩罗什的雕像就矗立在石窟群下方的广场花坛中央,看着龟兹文明随时光渐渐流逝。

克孜尔石窟的洞窟大致分两种,一种为僧房,是供僧徒居住的场所,多为居室加通道结构,室内有灶炕和简单的生活设施;而另一种为佛殿,是供佛徒礼拜和讲经说法的地方。这些不同样式和不同用途的洞窟有规则的修建在悬崖上,组合成一个个单元。

最能体现克孜尔石窟建筑特点的是中心柱式石窟。石窟主室正壁为主尊释迦佛,两侧壁和窟顶则绘有释迦牟尼的事迹如“本生故事”等。看完主室后,可以按照顺时针方向进入后室,观看佛的“涅盘”像,然后再回到主室,抬头正好可以观看石窟入口上方的弥勒菩萨说法图。

克孜尔石窟壁画给人的感觉是色彩深厚、鲜明、对比强烈而不浮躁。颜色只有这么几种,表现力却很丰富。还有一种调和画面色彩的方法,即以白粉、墨为中间色,用它来平衡各个色块之间的关系。比如著名的后室洞顶飞天像,裸露的上身用赭色晕染,裤子平涂大片石绿,造成上暖下冷的对比,头发以墨色涂染,调和冷暖两色,而这,正是敦煌飞天的雏形。虽然从规模来说,由于自然原因和西方人人为整体切割盗取,克孜尔石窟壁画出现支撑体风化、壁画空鼓和大面积脱落、颜料层起甲、粉化等各类病害,面积数量并不及敦煌莫高窟,但我依然坚定的认为,敦煌,应该称之为“第二克孜尔”。

除了色彩,克孜尔石窟壁画的另一个特点就是菱格故事的叙事表现方式。在大多数拱形洞窟顶部,你都可以看见数十块菱形方格错落排列,每一菱形方格都以一种石色作为底色,不同底色的菱格按一定的色彩调配规律分布。大面积地使用石绿和朱砂,并辅以白粉点簇一些梅花状的小型图案做补充修饰。

其实克孜尔石窟的壮观,恕我难以以粗浅的认识能力并用简陋的文字表达方式来描述。出于文物保护的需要,这里也是禁止携带任何摄影摄像器材和液体进入石窟内部的。所以,画面太美,请自行脑补。只是,我始终觉得克孜尔千佛洞的民间称谓,实在不足以表明它在西域历史上的厚重地位。

阴郁的扬尘天气,伴随着此次南疆旅行的大部分时间,庆幸的是,在我到达天山神秘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之前,下过一场雨。

天山神秘大峡谷的红褐色山崖,在湛蓝天色映衬下极美,徒步全程往返,大约是10公里。可是由于雨水导致的山石坍塌,我大概走了不到一半的距离就不得不返回。如果俯瞰大峡谷,整体的走向是南北向,末端稍向东弯曲的。

雨后初晴,蓝天白云下,火红的峡谷山体千姿百态,峰峦直插云天,徒步进入山谷,却是峰回路转,曲径通幽,别有洞天;峡谷两侧奇峰嶙峋,争相崛起,神洞秘窟,各蕴其意。谷内步步有景,举目成趣;奇峰异石千姿百态,数不胜数,神犬守谷、旋天古堡、显灵洞、玉女泉、卧驼峰等景观个个形态逼真;谷底沟中有沟,谷中有谷。南天门、幽灵谷、月牙峡、虎牙桥、魔天洞、雄师泪等景观造型生动,名不虚传。据说距谷口不远处山崖的阿艾石窟,窟内南、北、西壁上残存大面积的汉唐文字壁画,被一位躲雨误入其中的维吾尔孩子偶然发现,才引起了世人对大峡谷的关注。可惜我去的时候,栈道大门紧闭,无法入内参观。

天山神秘大峡谷,之前被称为库车大峡谷,说是库车的大峡谷,其实距离挺远,出大峡谷上G217国道,途径盐水沟景区,返回库车县城这一路也超过了70公里。G314和G217两大国道在库车交汇,连接东西南北疆,北路是被《丝绸之路》作者Bill Porter誉为中国最令人叫绝美景的独库公路独山子­­——库车),南路有两条沙漠公路纵贯塔克拉玛干沙漠轮台——民丰阿拉尔——和田)。

现在的库车“王国”风光不再,沦为国道上的一处中转地,许多人可能不小心就会错过。库车大寺和库车王府,少有游人问津,就连住宿,也多半不会选择库车老城。其实库车老城区依然保留着大量的地域文化建筑和维吾尔族居民,如果时间充裕,不妨在这里安静的游荡一天。

库车历史远不止于此,伊斯兰教传入新疆之前,这里曾盛行过祆教、萨满教、佛教,多元文化在这里交汇。遥想吐蕃兴盛之时,还曾统治过以于阗为中心的塔里木盆地南部近一个世纪呢。

二、喀什:流光溢彩的异域世界

喀什的方向,有人说在这,有人说在那。指路人身份的不同,方向感也不一样,也许他们说的都没错。当地人总把我们统称为内地人,而我们内地人,大概总觉得新疆人分为两部分,有着原始文化的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和出于求生、战争、政策或不明原因去新疆的汉族人吧?只是不管怎么走,都要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

穿越沙漠公路的起点,要从哪里算起呢?城市和乡村泾渭分明,中巴车缓缓驶出,周遭变得荒芜。沙雅大桥下塔里木河水量稀少,古河叉胡杨也比较稀疏,过了红白山,就是和田的地界。由于沙漠公路限速,并没有多余的时间爬上塔克拉玛干腹地海拔1413米的乔喀塔格山(红白山)上眺望沙漠。中巴车缓慢行驶在沙漠中,公路两边流沙漫漫,苍茫天穹下的塔克拉玛干无边无际,红柳、胡杨、沙丘才是沙漠的全部,而此刻,人和车都显得渺小。

南疆的河是悲壮的,它们永远到不了浩淼的大海,沙漠才是它们最终的宿命。塔里木河静静流淌,这条记忆之河,上游是叶尔羌,灌溉了古西域丝绸之路的盛况;下游是罗布泊,见证了古楼兰无声无息的消亡。而我们不会知道,哪年哪月,塔克拉玛干会流干它最后的眼泪,我们再也看不到塔里木河的绿洲。

塔克拉玛干,这离海洋最远的沙漠,在它温柔曼妙的曲线之下,沉睡着遥远神秘的西域文明。驼队背着五光十色的丝绸走过,长路漫漫、驼铃声声,若有海市蜃楼,是不是还能穿越时空,眺望那年那月街市城池的繁华。

尼雅文明就这样消失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之中,漫天黄沙之下,有谁还在为沧海变桑田叹息流泪,有谁还在为失落的世界苦苦追寻……

或许就只剩下千年不死的胡杨了,新疆胡杨长的妖娆,沙漠腹地的胡杨树就那么孤单立于沙丘中,任酷暑严寒、雪雨风霜,保持着它固有的姿态,全是天然修饰,树干干枯龟裂和扭曲,却又顽强伸展出璀璨金黄的生命,就这样,表达着濒死与求生的共存。

哦,不好意思,这段路基本没图,并没有什么停车拍照的时间,就这样赶到和田,已近黑夜。那穿越沙漠公路的画面太过震撼人心,建议自行感受。

泽普县的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就在叶尔羌河冲积扇上缘,在景区门口,你可以看见河水将整个景区环绕。这也算终于到了南疆大城喀什地界,不能免俗也拍上一组新疆旅游标志景点的签到打卡照片,娇柔的水湖杨不是不美,不过我更爱妖娆的戈壁沙漠胡杨。

又是深夜时分到达喀什,天刚亮,就向帕米尔高原进发。帕米尔高原是仅次于青藏高原的世界屋脊,早在汉代,这里就有“葱岭”之称。古代丝绸之路的南道、中道都从这里越过,而后向西通往西亚、南亚欧洲各地。

不是没有走过G318川藏线,却依然对帕米尔高原的每一座雪山魂牵梦萦。从喀什经红其拉甫去往巴基斯坦的喀喇昆仑公路,又叫中巴友谊公路,是我国通往南亚次大陆的交通要道,帕米尔高原的壮美,犹如巨幅画卷,在公路两旁缓缓展开。G314年复一年的修复着,也见证着人与自然的相伴相随。

穿越盖孜峡谷,眼前豁然开朗,布伦口的白沙湖就像天堂的入口,镶嵌着日光的金边,在帕米尔高原上耀眼夺目。

帕米尔高原曾是如此神秘,我对它的了解,始于《冰山上的来客》影片中哀伤的笛声。我以为那里终日乌云笼罩冰山,风暴肆虐戈壁,美丽的鲜花无法盛放。我未曾想过,它会如此美丽,那样辽远壮阔又缤纷绚烂,从布伦口开始便占据了我的心。同样是高山冰碛湖的卡拉库里湖边风大云密,湖面水波粼粼,慕士塔格峰笼罩在旗云间。后来,我在慕士塔格冰川公园,也曾向着它奔跑,我多么努力靠近,都看不清它的容颜。

优雅如同动人旋律般的慕士塔格,自始至终隐藏在雪白的云中,只能隐约看见云朵勾勒出的轮廓,公格尔和九别峰也看不到身姿,这是昆仑三圣留给我的遗憾。

继续往上攀登,G314的尽头就是著名的红其拉甫口岸,这里是中国通往巴基斯坦唯一的陆路进出境通道,也是通往南亚次大陆乃至欧洲的重要门户。中巴7号界碑外围起了警戒线,中国公民不得靠近,我只好再一次跑回停在哨所门口的中巴车上,更换长焦镜头拍摄,然后回到国门之下,完成一次海拔4700米的跳跃。

没有什么特别的心情,在喀喇昆仑的山口,寒风猎猎,周围的山峦被皑皑白雪覆盖,为了赶回塔什库尔干县城,没能等到落日射下万道金光,我想这里的夜,应有银河落九天。

帕米尔高原,传说里那座孕育了无数上古神话的不周山,是通向天界的唯一途径,传说中常年飘雪,凡人徒步无法到达。我一直以为,这是神的领域,不属于人间。而今,真正踏足这片神境,才知道所有的想象,都不及眼前瑰丽的万分之一,那是与青藏高原完全不同的气质,高傲清冷,光彩夺目,就像仙子站在高高的云端。

我想下一次,应该会带上无人机拍摄冰山之父慕士塔格,记录大大小小的冰川从它的顶峰放射状展开,犹如苍茫昆仑山上的重瓣莲花的景象。慕士塔格冰川是大陆性冰川,补给和变化都较小,几乎没有杂质,可以称得上不食人间烟火般的冰清玉洁。

告别冰川,沿萨雷阔勒岭和西昆仑山形成的狭长走道,最终到达塔什库尔干县城。这里是塔吉克人的自治地,雪山终年环抱着这片世外桃源,犹如一股甘甜清冽的清泉沁人心脾。

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石头城就是县城的东北角,是塔吉克人先祖所建的朅盘陀国的都城。从前在《大唐西域记》中,读过玄奘对朅盘陀国的记载:“周二千余里,国大都城基大石岭背徙多河。周二十余里,山岭连属川原隘狭,谷稼俭少菽麦丰多,林树稀花果少。”

四方形的石头城内尽是唐代留下的断垣残壁,只能依稀看出女墙、角楼、城垛,早已遍寻不见昔日西域的繁华风物。古城像一个风烛残年的古稀老人,在历史的一页书角静默。从墙跺下望,辽阔的阿拉尔金草滩,蓝天下草碧如丝,阳光下金光灿灿,若是天气晴朗,远处甚至可以清晰眺望慕士塔格峰。

喀什的兴盛是从何时开始的?恕我才疏学浅不能深究。公元1世纪佛教传入新疆,佛教文明、印度文明、希腊文明与中华文明在丝绸之路南北道的交汇点碰撞融合,造就了这样一座明珠之城——喀什

喀什,像神秘梦境一般惊艳的西域重镇,走进她,仿佛走进了深沉厚重却流光溢彩的异域世界。

喀什东郊5公里,阿帕克霍伽墓(香妃墓)安静坐落村落之中。穆斯林平民百姓的墓地和阿帕克霍加家族之墓在一片白杨林的掩映之下相互毗邻。这是一座淡绿与淡紫色琉璃砖贴面的伊斯兰建筑,富丽堂皇,是新疆最大的穹顶式清真建筑。据说,那里安放着香妃的灵魂。

有关香妃的传说太多,人们不惜把最瑰丽浪漫的想象,给了这位来自异域的公主,那些有关化蝶的传说背后,是人们对西域神秘之美的向往和热爱吧。

香妃墓外墙有着繁复的石膏花饰,精美的琉璃贴瓦,精细的雕刻镂空,让这座家族墓室看起来更像是一座淡绿色的宫殿,庄重、典雅、圣洁。在这个家族墓室里,伊帕尔汗姑娘和其它57个家族成员的墓穴,静静陈列于平台之上。无论她是否拥有媲美天山雪莲的绝世容光,和令蝴蝶缠绕飞翔的醉人花香,亦无论她是否经历过传说中惊心动魄、魂牵梦萦的爱情故事,作为一枚和平的符号,她让汉族和维吾尔族人民的心里,生生世世存在着这样高贵纯洁的美好。那才是一个维族女子用一生谱写的美丽传说。

喀什城中另一处标志性的伊斯兰建筑,便是艾提尕尔清真寺。作为城市的象征,它犹如南疆的会客室,五湖四海的商旅游人来到它面前,试图触摸它、读懂它。

作为中亚最有影响力的清真寺,艾提尕尔的内部简朴庄重,没有太多的雕像和宫殿,络绎不绝的穆斯林信徒心无旁骛地虔诚朝拜,安静的能够听到白鸽扑打翅膀的声音。那是在中原内地香火旺盛的寺庙和道观里,不曾看到的景象。也许,这便是伊斯兰教静默的力量。

阿帕克霍伽墓(香妃墓)沉寂落寞,喀什活的历史,在艾提尕尔清真寺和高台民居,什么,噶尔老城和坎土曼巴扎,那个地方据说可是政府花了大把银子新建的AAAA级景区,不过我是不推荐,你看,吐曼河边的摩天轮,真有几个人去坐?还有中西亚国际大巴扎,随便买买干果就好,什么历史人文民俗风情,你就别指望看到。

表面破败荒芜的高台民居,其实内部依旧生机勃勃,沿着墙根静坐的老人,享受着阳光下古兰经的洗礼,巷口的孩童在玩耍,偶然有笑声飘散开去,裹着漂亮头巾的女人们,端坐于庭院的床上,或是忙于手中的活计,或是聊天闲话。老城每一个流逝的日常,都深深印在石阶方砖之上。就连那圆顶的星月城堡,绚烂的挂毯和金色的立柱,都似乎定格于遥远历史的某一个时段。而我,只是这座凝固历史的看客。

站在吐曼河的两端,喀什新城如海水般诗意梦幻,而老城如火焰般炽烈斑驳。这片有着浓郁维吾尔风情的地区,是飞越了天山,穿越了沙漠,即将迈入风雪肆虐的葱岭,或人迹罕至的羌塘草原之前,唯一的一片绿洲。它像阿拉木汗的睫毛一般清秀亮丽,像白髯飘飘的穆斯林老者一般厚重深沉。我是连夜飞回乌鲁木齐的,因为我知道,如果再呆下去,终将在这里迷失,因为这座城太矜持又太热烈,太友好又太深邃。

三、吐鲁番:美妙绝伦的人类智慧

坐动车沿兰新铁路到鄯善,纯粹是由于前一天晚上下雪导致乌鲁木齐出城道路结冰,车辆限行而临时改变的行动方案,200公里以上的时速让这条天路不再难行。动车驶出乌鲁木齐南站没多久,你就可以看到上百台风力发电机擎天而立、迎风飞旋,与蓝天、白云相衬,在博格达峰清奇峻秀的背景下,在广袤的旷野之上,形成了一个蔚为壮观的风车大世界。

库木塔格沙漠位于吐鲁番盆地的东缘,它是世界上唯一与城市相连的沙漠,是“城中的沙漠”,绿不退,沙不进。来自天山七角井风口和达坂城风口的狂风,挟带着大量沙子,最后在库木塔格地区相遇碰撞并沉积,形成了这片有沙山的沙漠。

鄯善城边的这片沙漠,地形地貌有沙窝地、蜂窝状沙地、平沙地、波状沙丘地、鱼鳞纹沙坡地、沙漠戈壁混合地等。沙丘轮廓清晰、层次分明;丘脊线平滑流畅,迎风面沙坡似水,背风坡流沙如泻。可惜不能等到日落时分,在大漠深处沙山之巅,看“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景也是遗憾。

虽然火焰山景区乏善可陈,但真的站在重山秃岭、寸草不生的火焰山下,你眼下自然会联想起每当盛夏,红日当空,地气蒸腾,焰云燎绕,火龙沸腾的壮观景象。怎么说呢,就想每个寒暑假期,各大卫视都会放那部1986版《西游记》一样,没什么来由,却回忆满满。

坎井儿是新疆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仅仅吐鲁番地区,就有超过1000条人工开凿的地下暗河,避免地表蒸发,把天山脚下的地下水引到地面上来,用于当地百姓的生活生产。距吐鲁番市区不远,就有一处以展示坎儿井文化为主题的景区,景区有坎儿井的原型和博物馆,有维吾尔民居式的宾馆和餐厅。游客可以进入坎儿井地下通道,观看暗渠明渠,了解坎儿井工作原理,甚至尝一口坎儿井的井水。

四、乌鲁木齐:叹为观止的自然奇景

如果你的假期余额不足,只能在乌鲁木齐周边转转的话,那么白天可以去位于昌吉阜康市的天山天池国家地质公园,晚上再逛逛乌鲁木齐二道桥的国际大巴扎。

北疆看的最多的就是垂直自然景观分布,山脚下榆树林里藏着哈萨克族人的毡房,随着海拔爬升,落叶松、冷杉占据了山坡,高耸入云的枝干直直地指向天际。因为气候原因,新疆的山脉阳坡为草原,阴面为森林,天池边即是一面为岩石森林,一面为连绵草甸,而这一池碧水和大多数的冰川湖泊一样,颜色随着阳光、角度的变化而变化。

天山天池时,这里正在下雪,天山博格达峰北侧的这个半月形湖泊,早已在风雪中消失了踪影,看不到倒映的博格达峰,也不见四周群山上布满的云杉、塔松,一只画舫从对岸的西王母祖庙驶来,这画面宛如梦境。

冬天的飞龙潭也有流水潺潺,只是昔日一汪池水被雪覆盖,在周遭森林映衬下,也别有一番风味。

通常游览完天山天池再回到乌鲁木齐,完全来得及欣赏新疆国际大巴扎的夜景,然后逛吃逛吃,再看一场民族歌舞表演。和田枣、哈密瓜随处可见,羊肉串、手抓饭肆意飘香,维吾尔语的叫卖声声声不绝,你想到的这里都有。每个周五,广场南边的清真寺都有声势浩大的礼拜活动,穆斯林信徒们转眼间占满广场,礼拜地毯甚至铺到了附近店铺门口。这样的场景可谓壮观,此时会短暂的道路封闭,在突如其来的拥挤中,我看见每一张面孔都在微笑……多希望这样的笑容多少年都不会变。

后记:

我在“故土新归”的新疆走了几千公里,我知道不能与你二十年的人生来比,我所见的不过新城,而对你来说,却是融于血脉身心的家园。我们始终隔的太远,所以都不能感同身受。

可是故人啊,依然期你归来。

原创图文版权归@天蓝年代 所有,转载请联系。

本人是亚洲航空、马来西亚旅游局、泰国旅游局、加拿大中国大使馆特邀摄影师,财经作家,全媒体人,旅拍摄影师,职业撰稿人,酒店体验师,云南新闻奖得主(网络评论奖、创新新闻奖)。

全球旅行摄影跟拍,私人定制旅行线路规划进行中,希望下一次遇见你。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1-07 21:27

引用 zsusaesar 发表于 2016-11-07 21:27:22 的回复:

回复zsusaesar:写了

2016-11-13 22:52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1-14 11:50

引用 末日前相爱 发表于 2016-11-14 11:50: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