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S 绍兴一日】臭臭的鲁迅故里&老老的仓桥直街

2016年11月0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1月5日,
我计划去绍兴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天,但却是谋划已久的,对于绍兴这个从小便被夹在课本里的城市,终归是要走一走的。

“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紫红的桑椹;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
单是周围的短短的泥墙根一带,就有无限趣味。
油蛉在这里低唱, 蟋蟀们在这里弹琴。
翻开断砖来,有时会遇见蜈蚣;还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便会拍的一声,从后窍喷出一阵烟雾。
何首乌藤和木莲藤缠络着,木莲有莲房一般的果实,何首乌有臃肿的根。
有人说,何首乌根是有像人形的,吃了便可以成仙,我于是常常拔它起来,牵连不断地拔起来,也曾因此弄坏了泥墙,却从来没有见过有一块根像人样。
如果不怕刺,还可以摘到覆盆子,像小珊瑚珠攒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都比桑椹要好得远。”

这段文字从念书的时候一直魔音到现在,无论怎么读都觉得很有意思,所以自从到杭州之后,看着地图上杭州绍兴之间那短短的距离,便决心一定要找时间亲眼过去看看,究竟是什么样的一个地方,能配得上这么有趣的文字和这么伟大的一个人。

给你看我的出行前计划

这是出行前根据从各种网站上搜索出来的信息,再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而制定出的专属行程计划。
景点方面,首先是找出各种网站推荐、网友推荐出的所有景点,然后做排除式挑选,由于时间只有一天且不想住在绍兴,所以像东湖、安昌古镇、诸暨五泄等就全都排除了,只剩下绍兴市里的景点。
其中鲁迅故居是必须必须逛的,这个需要耗费我们3个小时左右的时间;
虽说沈园也很有名,但是听说那只是一个小园子,而且我对陆游和唐婉的故事并不熟悉,加之还需要40元门票每人,所以干脆放弃了,不过“沈园之夜”很多人都说很好看,有非常精彩的演出,这个倒是可以放到下次再来,算是一个种草。
绍兴作为颇具历史感的古城,想要真正体味它的精髓,还是要走一走那些老街和小巷子,所以下午的时间我最终选了比较有名的仓桥直街。
在吃的方面,黄酒是绍兴的金名片,但宝宝不胜酒力,所以折中选择了黄酒棒冰;
臭豆腐也非常有名,这个一定一定要去吃,因此也在行前攻略之内;
另外就是奶油小攀,被称作“中国的蛋挞”,还有绍三鲜、梅干菜扣肉、糟鸡、醉虾、醉蟹等等,这个在行前攻略里是想作为午餐来品尝的。

然而……真正的旅行是怎样的呢?

6点30起床
从早晨就开始注定了整个行程的紊乱……
原定好的6点起床,在闹钟响过了之后,跟LG两个人在床上跟死尸一样,谁都爬不起来,硬拖到六点半,还互相推说“你先起”,“你先”,“你先”……

8点46到达杭州东站
绍兴有两个火车站,一个是绍兴北站,一个是绍兴站,绍兴站离我们要去的景点非常近,但是杭州绍兴站的火车要快中午才开车,所以只能选择从杭州东站到绍兴北站的高铁,索性坐高铁只需要20分钟就到了,车票临时去了再买也可以,虽然那时候已经只能买无座票了,但是上车之后发现车上根本就还有很多很多空位置啊!
所以杭州的宝宝们,放心大胆的随走随买票吧,无座票也有位置坐的。

9点48分从杭州东站开车
到这个时候已经是比行前攻略的计划上晚了48分钟了。

11点15分到达鲁迅故居
绍兴北站到鲁迅故里有两班快速公交车,BRT3号线和BRT1号线,是有专门的人在上车处售票,到【第二医院】站下车就可以,车票每人4元。
这里有个很有特色的地方,绍兴的快速公交是花钱买一个圆形的片片,上车进站刷一下片片,自动门才能放你进去,下车出站把这个圆片片像投币一样还给人家,自动门才会放你出去,所以这个小东西坐车的时候千万收好,丢掉的话会被永远封印在车站里喔……

一到鲁迅故居你就会发现,整个故居周围由于有非常多卖臭豆腐的,所以不管你逛到哪儿都能闻到浓浓的臭味……如果你能忍得住的话,别在鲁迅故居景区里边买臭豆腐,因为景区里是10块钱一份,稍微走出景点几步,就有5块钱一份的臭豆腐……奶油小攀也是,景区里是5块钱一个,走出景区几步就是3块钱一个,不远处的仓桥直街卖2块5一个……
别问我怎么知道的,吃货的钱包在哭泣……

如上图,中间粉色线就是鲁迅中路,鲁迅中路左右两边就是鲁迅故里的各种景点,如果你跟我一样是乘坐快速公交的话,那么下车之后往回走一点,直接就到了鲁迅文化广场,从这里进去就好了。
准!备!好!你!们!每!一!个!人!的!身!份!证!
虽然鲁迅故里是不收钱的,但每进一处景点都要刷一次身份证,貌似给身份证拍的照片拿给门口的工作人员看也是可以的。
从鲁迅文化广场进去的是鲁迅祖居,出来之后一边逛鲁迅中路上的各种特色小吃和小店,一边往西走,就可以陆续逛完鲁迅故居(鲁迅住的地方)、百草园、风情园、鲁迅纪念馆、三味书屋等等景点。
具体的大家自己逛下就知道了,在这里就不赘述了。

鲁迅家人住的屋子里感觉都常年不见阳光的,非常潮湿,而且光线也很暗,所以只是刚开始照了几张,后边就没再照了。LG还一直说,别照了,这么老的房子,小心照到什么奇怪的东西……我也是心塞塞的……还好逛的游客比较多……

这个三余书屋,其实就是三味书屋,一进门直接找一张被红色绳子围起来的桌子,那个就是鲁迅的了,原来鲁迅大人是坐在墙角“专座”的
所有人一进门都不约而同的在桌上找“早”字,就像上边那张照片里我拍的一样,但是……根本就是每张桌子上都有早字啊!连老师的桌子上都有早字!什么鬼?!有的桌子上还有不止一个早……呃呃呃……

上边这张有桥有小人的照片是鲁迅纪念馆里的,大家一定要去看,是用全息投影表现大家看社戏的场景,很有意思,有坐在船上看的,坐最右边船上那个人,等会儿还站起来鼓掌叫好,过一会右边的石桥上还会走上来好多人,有老人,有小孩,都坐在那看戏,说的应该是绍兴方言,非常热闹。
这个展示真的是非常吸引人,我一个人站在那傻傻的看了好几遍……

年轻的时候的鲁迅和藤野先生,两个人的合影也是经典的很,在鲁迅故里看到这么熟悉的一幕,个人表示很激动啊。

下面,在鲁迅故里吃到的三种美食来了,这也是跟行前攻略里最匹配的。

绍兴臭豆腐,外边很酥,里边非常软嫩,一口咬下去,没有臭味,完全就是香味,沾点酱最好吃,我们两种酱都加了,因为太好吃、吃的太快了,所以没尝出两种酱的区别,2333……
绍兴臭豆腐的美名的确不是白传的,我在河北山东杭州都吃过臭豆腐,加上绍兴,这四个地方里,绍兴无疑是第一。

这是我们买的第二家,绍兴正宗祖传臭豆腐,老板非常自信,说他的臭豆腐如果不臭的话,绍兴就没有臭的了,然后一边做生意还一边递给他老婆一块说给你吃,无意中好像被撒了一把狗粮……
不只是心理作用还是什么,这家的好像的确比老绍兴那家臭一些,不然就是我太容易被洗脑了?

奶油小攀,不知道是不是我没买对地方,上边白色的应该有蛋清吧?跟LG一致认为,它真的是太腥了,下面一层酥壳,中间有类似藕粉状半透明的东西,吃完之后感觉就是吃吃新鲜好了,如果真的按美食的标准来评价的话,应该算不上好吃吧。

黄酒棒冰,是黄酒和奶油的结合?很甜很甜很甜,无数个甜,吃完之后直接导致中午再也不想吃饭了,真的超级甜,不过奶味也还是较为浓的,可是酒味的话就尝不太出来了。真的是绍兴独有的黑暗料理啊,哈哈。

顺便提一句,出了鲁迅故里景区,就是沿着鲁迅中路一直往西走,看到“咸亨古玩城”之后,往左转,那条小路起始走不了多远,分别有两家卖奶油小攀的店,同时也卖黄酒棒冰,下图大概橘黄色椭圆形标记的是一家,我就在那家买的,再往南走,大约绿色椭圆标记的那块,是一家叫高老太奶油小攀的店,听说也是比较有名的一家,不过我没去尝试,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探索。

13点07分,从鲁迅故里逛完出来
到这个时间竟然比行前计划中早了23分钟,可能是我们有点走马观花了,不过总算把时间揪回来了,也算是安慰,哈哈。
沿着鲁迅中路一直往西走,你可以看到小说里孔乙己吃茴香豆的咸亨酒馆,不过听说现在它已经不是个普通的小酒馆了,价钱也水涨船高,所以我们没去吃,估计现在就算孔乙己发达了也不会来咸亨酒馆吃饭了吧。
说起茴香豆,这个也是绍兴有名的,不过我们没买,有10块钱3包的,在咸亨酒馆对面一个大姐推着小车卖的,我们是在景区里有特产店可以试吃的地方,很没风水的每人假装试吃了一颗,就假装没事人似的走了,味道算是还不错吧,嚼一嚼还挺香的,不过要真是买个几包回去,那么劲道的口感可能嚼一个月也嚼不完。

从鲁迅中路步行到鲁迅西路,其重要路过一个带红绿灯的十字路口,等你看到一个叫“伍氏猪脚”的地方和一个叫“湘会楼”的地方时,就从二者中间的那条非常不起眼的小巷进去就好了,这个小巷就是仓桥直街。

仓桥直街我们是从鲁迅西路进去,一直走到胜利西路出来,反正就一直一直走就对了,虽然很窄,但是没有想象中那么短。
这是一条非常有古旧感的老街,头顶有很多人晾在那里的各种衣服,还有门半掩着、里边很昏暗的理发店和美容店,紧闭的双开木门上,钉着订奶箱和搁水费电费通知单的小盒子,还有人养着好多大鹦鹉,非常有生活气息。
这条街上有“小绍兴”、“阿丘十碗头”等很有特色的绍兴菜馆,像是开在当地人家里的,装修很土,但是很接地气,不过我们这次没去吃,因为感觉肚子里吃小吃和零食吃的饱饱的,又不想勉强吃身体不需要的多余的饭菜,所以绍兴菜的话,和沈园之夜一样,放在下次,这是此行的第二个种草。

14点20分从仓桥直街逛完出来
可能是因为没有坐下正经吃午饭的缘故,到现在已经比行前计划提前了40分钟了。

并且到这里,我的整个游览过程也就结束了。

15点30分,乘公交到达绍兴北站。

15点44分,高铁开动。

17点59分到家。
竟然兜兜转转,比行前计划提前了2个小时到家,但是还是挺庆幸能这么早回家的,因为到家的时候已经天黑了,拖着疲惫的身子在楼下小饭馆吃了顿晚饭,这一天就算是真正的结束了,整体感觉自己的这个一日游行程计划做的还是很成功的,给以后出去玩做计划打下了基础,毕竟这也是第一次自己独立做这么详细的旅行计划。

最后来算算全天花费吧!

早餐(杭州):12元
公交(杭州+绍兴):26元
高铁票:78元
绍兴小吃:36元
晚餐(杭州):24元
共计:176元
以上是两人全天的总共花费,这样的话就是说,此次绍兴一日游人均88元。
~旅~程~圆~满~结~束~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1-07 12:26

引用 yonni_yy 发表于 2016-11-07 12:26:26 的回复:

回复yonni_yy:嗯嗯,我只是尽量把我去过的这两个景点详细的分享给大家,还有我没去的,你去了之后也欢迎分享给我呀~

2016-11-07 12:36

功略挺详尽的。

2016-11-10 21:59

引用 沉沦 发表于 2016-11-10 21:59:03 的回复:

回复沉沦:因为去之前做攻略的时候也是在蚂蜂窝得到了其他蜂蜂的帮助,所以回来之后把自己的经验也分享给大家

2016-11-11 08:57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1-14 10:50

引用 ljhann 发表于 2016-11-14 10:50:22 的回复:

回复ljhann:能帮到你我也很开心,祝玩的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