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嘎日记4

10月5日
贡嘎寺——子梅村——子梅垭口——子梅村

今天的路程比较轻松。从贡嘎寺到下子梅村大约只有七八公里。我们很晚才出发,一路停停走走,说说笑笑,好不惬意。经过昨天那个售票的岔路口时,便开始一路下坡,向村子进发。

一路上泥土松软,林木幽深。每一棵树上都挂着长胡子一样的气生根。治力说,只有空气质量特别好的地方才有可能生长出这样的雾状根来。听她如此一说,我赶忙停下步子,张大嘴巴,口鼻并用,用力呼吸了几口。既然是这么好的东西,不多呼吸点真是太浪费了。

经过一座挂满经幡的小木桥,便是一溜儿的平路。沿着一条小河慢慢前行,子梅村便隐然在望了。这天,阳光明媚,云气淡淡。远山如梦,薄有烟岚。近处的草地、森林已换了五彩秋装,斑斓如画。牧民的马儿在金色的草地上或站或卧,尽情享受这大好时光。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是幸福的,生活在这里的牛儿、马儿们也是幸福的。虽然交通闭塞,但是他们与世无争,自给自足,怡然自乐。

两三户人家的下子梅村每天迎来送往着如我们一样的一拨又一拨过客,因而并不寂寞。上山的公路已经建好。虽然只是并不牢固的砂石路面,虽然山路十八弯,颠得人七晕八素,我们还是很快乐。公路沿下那一眼望不到头的万丈深渊也变得不那么可怕了。我们将要一直上到子梅垭口,去朝拜这片地域的王者,海拨7556米的蜀山之王——贡嘎峰。大多数人只知道它是四川境内最高的山峰。却很少有人知道它也是世界上极少数高差达6千米以上的极高山。这个高度已经远远超过了世界第一海拨的珠穆朗玛峰

从半山厚厚的云层里钻出来,我们站到4550米高度的子梅垭口。这里视野开阔,方圆百里,尽收眼底。正对我们的,是一列列高耸入云的雪山冰峰,长龙一样涌向远方,在天空里呈现出透明的浅蓝。此行的主角,贡嘎峰便隐藏其中。云层瀑布一样从天空倾泻下来,在每一道山谷沟壑里汇聚成乳白色的海洋。垭口的风迅烈干冷,我拉紧了衣帽,送我们上来的藏族驾驶员早就躲进了小卖部的白色帐篷里。

看见很多人往垭口左侧的一块高地攀爬,我也加入其中。生命是顽强的。在这极度高寒之地,依然生长着疏疏落落的野草。它们紧紧抱住每一块岩石,每一寸泥土,在贡嘎山千万年的风雪里把希望的种子播撒。它们是无畏的。心动了就开花,经历了就成熟。这是用生命谱写的赞歌。

云层很厚。无论我们怎样祈祷守候,仍然无法一睹蜀山之王的真容。你动或不动,它就矗在那里,不言不语。我们的叩拜和大声呼喊也掀不开它厚厚的面纱。这样也好。如果人生可以预见,如果所有的风景都可以一览无遗,那该是一件多么无趣的事情啊。群山巍峨,连绵不尽。冰川褪化后的众多山峦依然保持着千万年来的神秘荒凉,置身其间,犹如混沌初开的莽荒世纪。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我们不是豪杰,只是天地间一粒微尘,渺小且卑微。无论你在汹涌的人群里如何成就非凡,光彩夺目。站在这矗立千万年的莽莽群山间,也没法儿不卑微,没法儿不渺小。

我们无缘欣赏到日照金山的神奇景观,只能在当地牧民的手机里多少弥补了一点点遗憾。仿佛是老天的玩笑。下山途中,在颠来倒去,险相环生的山路上,驾车的藏族师傅突然一脚刹车,快看,主峰露出来了!果然,云层之上,一团耀眼的白。庄严、肃穆,正是王者之相。但是只那么短短十数秒,便又隐入了茫茫虚空。

扎西家的客栈门口,“神经病国际大集团”的大字横幅在风中呼啦啦作响。在这言语不通的藏族山区,突然出现这么几个汉字,着实让人惊愕,续而捧腹不已。

这天晚上,治力和王爽亲自出马,在主人的菜园子里讨了几棵青菜。我们搬出所有的存货,煮了此行以来最为丰盛的晚餐,并邀请罗布和我们一起共聚。明天,他就将原路返回自己老榆林的家,不能再陪我们走了。

数日相处,从陌生到熟悉,他的眼神里明显有了感情。我们每人喝了一小瓶啤酒,大口吃菜,大声地笑,大声地闹。罗布为我们唱藏族民歌,我们一起合影留念。就算是即将分别,我们也要过出节日的气氛。

我们找出纸牌玩杀人游戏,一直玩了很久。凭着自己的老奸巨滑,我赢得了几次胜利。但是我很不喜欢这种说谎的感觉。也许是第一次玩游戏,我想我还是放不开。夜已深了,躺在柔软的床上,我却久久无法入睡。

10月6日
子梅村——巴旺海——界碑石——草科——石棉

世界很大,有时候穷尽一生,你也未必能走进身边人的心里。世界很小,隔着一块小小的电子屏幕,你就能看到万千风景。无论得意也好,失意也罢,人生其实就是一个体验的过程。人生也是一次旅行,我在路上,碌碌风尘。

路在脚下,也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通往巴旺海的路,很难想像它是一条公路,幸而我们选择的是步行。我们走过尘土漫天的山村小路,走过激流回旋,石头遍布的河滩,也走过浸透了暖阳秋意的红树林。流水载着一些落叶奔赴远方,鸟儿的翅膀把阳光扇成千万碎片。秋已深了,我们还在路上。没有鸟儿轻盈的舞姿,梦想是我们的翅膀。

我看到背着大包,负重前行的旅人。也看到不小心跌落水里,又皱着眉头重新站起来的行客。我们是一群人在路上,其实也是一个人在路上。每个人眼里都有独特的风景,痛苦或欢喜,疲惫或振奋,只有自己最能体会。对于这个美丽的地方,我们都是匆匆过客。然而此生能有一次相遇,就已无憾。

怪树林像一片执戟向天的卫士,静静地站在巴旺海边。虬枝如铁,依然保持着生前的样子。不知道是经历了什么样的事故,就这样成片成片地枯萎。没了生气的躯干似在诉说各自的遭遇,但是我听不懂他们的故事。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波光潋滟,五色变幻的巴旺海比起苏轼笔下的江南水乡,那是远胜。近处清澈见底,平滑如镜。远处湖山倒影,滟滟流金。沙洲上三三两两的马匹悠闲地晒着太阳,路过的我们在这里痴痴向往。这样的绝妙山水,无需着墨,自然成诗。

这样的人间仙境,也消耗了我们不少时间。终于觉得饿了,吃了片零食之后,我略一犹豫,便将包装纸丢到了树下。荒原看了我一眼,默默捡起,收进了随身包里。我一阵惭愧,看他若无其事的样子,不觉肃然起敬。除了美丽的心情,什么都不要带走。除了自己的脚印,什么都不要留下。这是我们的口号。但是我知道,真正做到的人不多。受教了!

一路风景,美不胜收。我们爬山涉水,忍饥挨饿。这天,我的水壶也终于见底了。经过一道山溪的时候,打了一壶溪水。这可是雪山融化流下来的泉水咧!我安慰自己。试着尝了尝。呀,甘甜清冽。比城市里的瓶装水不知道好喝了多少倍。我仰脖猛喝了几大口,浑身舒泰。这时候早把前辈们的告诫抛到了九霄云外。什么虫子蚂蝗寄生虫,怕什么?就算是放了老鼠药……嗯,放了老鼠药的水还是不能喝的。

又要淌过一条溪,跨过一座桥。桥上站着个白胖胖,得意洋洋,吹着口哨的家伙。对于收费,我们已经见惯不惊了。忍气吞声地交了每人十块钱的过桥费,界碑石就快要到了。贾平凹说过,过沼泽地就要忍耐蛤蟆声。不要因此而影响到自己的好心情,我告诉自己。

这是一片山谷中的丘陵地带,我们在明黄的灌木林里穿行。溪水淙淙,路旁挂满了红艳欲滴的野果。大自然总是变着法儿为我们制造惊喜,让我们忘记双腿的肿痛,满身的疲惫。

在界碑石,我们将搭乘开往草科乡的包车,顺着田湾河谷下行,结束这一段难忘的旅程。

天黑以前,我们又转乘到达石棉县城。我们即将回归正常的生活,为生计奔波,为人生的下一站积蓄力量。我们永不止步!

10月7日
石棉——雅安——重庆

我又回到熟悉的工作,熟悉的生活。常常听见周围的人说,我们活在没有信仰,精神荒芜的年代,我们得到的越来越多,然而过得并不幸福。

无论经历了什么,我依然相信,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里,善良依然是留存心底的大多数。生活里,一个善意的微笑,一句关怀鼓励的话语,一双困难时伸来的手。拥有这些,就是幸福。只要你愿意迈出第一步,这样的幸福唾手可得。

而对美好事物的终极追求,就算无法达成,依然无怨无悔,坚定不移。这才是我们共同的信仰。它无关宗教,无关神佛,它是我们与生俱来的对美的渴求。

重庆的秋天,阴雨绵绵,天气寒冷而潮湿。走在这样的季节里,我并不孤独。只要心中有爱,人间处处都是姹紫嫣红。如果你心中有梦,我亲爱的朋友,下一季花开,我在路上等你。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1-08 18:25

引用 suki_nana 发表于 2016-11-08 18:25:48 的回复:

回复suki_nana:我也是,印象深刻!

2016-11-13 18:16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1-14 10:50

引用 catherine 发表于 2016-11-14 10:50:24 的回复:

回复catherine:我也很少有假期,出去玩一次也真不容易。远方很美好,但是眼前的生活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