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斯里兰卡保育海龟

• 出发时间/2016-10-23

关于行程

Alex Fu的海龟探索之旅
为了寻找高质量志愿者项目,读行国际项目体验官Alex Fu亲自上阵体验海龟保育志愿者。

第一天到达科伦坡,接机人员提前半小时来到机场等候我的光临。随后带领我去兑换当地币和购买电话卡。接机车是一辆9座商务车,里面挺宽敞,空调贝儿凉。大概经过了2个小时车程到达住宿地点。住宿的条件不错,房间干净,床很大,冰箱里的矿泉水随意饮用,由于经过漫长的旅途也有些疲惫了,稍微收拾后倒头便睡。

第二天一早被清晨的鸟叫声唤醒,来到阳台,发现丰盛的早餐已经为我准备好。坐在阳台一边喝着香喷喷的奶茶,一边听着鸟儿的歌声看向远方,心情瞬间舒畅。(话说这里的水果好甜啊!)

早餐后坐tutu来到了第一家海龟保育中心,中心的负责人说他的外号叫Michale Jackson... 里面正好有一位德国女生在做志愿者(姑娘好像有洁癖,从头到尾一直很卖力的在擦水池,就没停过-_-)。待她做完清洁工作后,负责人帮我们互相介绍了一下,女生的名字叫做Anna,很热情的做了自我介绍,并且主动提出愿意带我一起工作。

负责人先带我来到孵化区(Hatchery Area),是一片沙地,里面埋着海龟蛋,沙地上边插着小旗,旗上写着海龟种类的简称,沙地上方被网罩起来是为了防止鸟类前来偷吃海龟蛋。 志愿者每天工作之一就是早上起来把孵化区里刚孵化出来的海龟找出来放入水池并打扫孵化区。

这些海龟蛋大部分都是中心自掏钱包从市场里买回来的,有一部分是在海滩附近捡到的。中心负责人说目前海龟蛋贩卖在当地很泛滥,一些人认为吃海龟蛋会使自己变的更强壮。

接着负责人介绍并展示了中心里不同种类得海龟(绿海龟,绿海龟亚种,玳瑁龟,红海龟和丽海龟)
我们还看到了一些残疾的海龟,有的是天生畸形,龟壳形状不规则,弱视或者生出来就没有眼睛等,有一些是因为人为原因,大部分都是因为被渔网缠住或者被渔网鱼钩划伤和或割断四肢的。中心再附近的海滩发现它们,把他们带回去精心照顾。

听完海龟种类介绍后负责人开始介绍并和Anna带领指导我一天的工作内容,从早上开始先去孵化区查看有无新生得海龟宝宝,
清理周围的落叶,然后去清理水池和给水池灌水,或者也可以去帮海龟制作食物喂食海龟,有一些受伤的海龟需要上药,需要合作把海龟搬出水池。有些海龟由于受伤严重无法进食,需要我们帮他掰开嘴巴喂食专门的营养液。

中午Anna带我吃完饭后一起休闲玩耍了一下。

下午和Anna去海边巡逻捡垃圾,在路上我们交流一些生活经历,一路聊的很开心,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很快就到了晚上,最令人兴奋的时刻即将到来-小海龟放生!由于白天海滩上喝海里的掠食者(老鹰,各种鸟类,螃蟹,鲨鱼等)会比较活跃,所以对于放生小海龟,日落是最佳的时刻。我们从水池里检出几只比较强壮的小海龟放入水桶,带着他们来到海边,依次把他们从水桶中拿出摆放在海滩上

小海龟们先是呆呆的看着大海一动不动,过一会儿,慢慢的摆动着四肢往前行,小海龟们越接近大海就越显得兴奋,疯狂的摆动起四肢朝前行,有的摆动的太用力把自己翻了个四脚朝天,但还是在很用力的摆动,让自己翻过来继续前行,形态甚是可爱,接着一阵微微的海浪印面而来,感觉像是大海母亲的双手把自己的孩子揽入怀中,小海龟们顺着退去的海浪回归大海。我们坐在海滩上静静的欣赏远处得日落,默默的祝福着小海龟们能够茁长成长健康的活着。

之后几天去了其他几个海龟中心的活动,有的中心会教我们用英语给来自外国的游客讲解,也可以用中文为中国的游客进行简单的知识讲解。英语讲解一开始会有一个讲解员给我讲一遍,之后会带着我观摩他为游客讲解,待我基本熟悉过后,会让我单独为游客讲解。一开始讲的时候心里还是有点慌张,特别是面对一些Native English speakers的游客,稍微显得有点没自信。后来工作人员跟我讲说他们的英语也没那么好,而且说话有口音,但是没关系,关键是是自信,这是个很重要的能力,不需要你很聪明,只需要通过不断的练习就可以达成。我当时感觉被瞬间点醒了,其实我们中国人接受的英语教育其实不比其他国家差,只是我们缺少实践的机会,斯里兰卡的外籍游客很多,当地的大多数人基本没有受过严格的英语教育,但是他们在长期和外国游客的对话过程中练就了很好的口语和听力能力。在那里,随便一个开Tutu三轮车的司机都会讲英文。

其他中心因为海龟的种类数量,中心的规模等都有自己独特的保育方法和管理方式,包括清理,喂食,治疗,工作人员调配等。在工作的时候会遇到不同的状况并学习了相对的解决方式。也遇到了其他国家的志愿者与其一其工作和交流。总体来讲,海龟保育工作的体验还是比较充实的,英语口语对话变得更加流利和更有逻辑性。

由于还要体验下一个志愿者项目,暂别斯里兰卡前往马尔代夫

QQ: 1544868623
微信: totti_5180401
微信公众号:doinnovation

本篇游记共含1988个文字,3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11-07 14:08

引用 悠闲的小肥羊 发表于 2016-11-07 14:08:12 的回复:

回复悠闲的小肥羊:

2016-11-07 18:42

2016-11-08 15:57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1-14 19:50

引用 wengfan 发表于 2016-11-14 19:50:21 的回复:

回复wengfan:你的空余时间都是什么时候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