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西秘境 阿里 14日行

蚂蜂窝用户 LV.4
2016-11-07 11:45 1386/7

出发时间  2016年10月10日。
人均费用   10000
人物     网友变朋友
出行天数   14
形式   自驾

这不是一条好走的路,
但这必将是一条让你终生难忘的路!
这条路值得你走
但这条路并不适合每个人
我们正准备再次走上这条路......

阿里大北线是位于西藏西北部,旅游和探险爱好者最为向往的线路。我们从拉萨出发,经羊湖、卡若拉冰川、江孜日喀则拉孜定日、珠峰、刚噶、吉隆沟、萨嘎、玛旁雍措、普兰.冈仁波齐札达、古格王朝遗址、阿里(噶尔)、班公措、革吉、雄巴、亚热、仁多乡、措勤、文布南村、尼玛、班戈、最后经纳木措到拉萨。沿途众多的人文和自然风光,使这里赢得了“无阿里西藏”之说。这个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遥远的地球第三极”,人类灵魂的避难所。

勇敢的心,勇敢的人,不知道前方的路有好远,不知道前方的路有多艰难,但坚定走过去了。

走在这个路上不知道何时是头,行走这条路可能是错误的选择,但没有走过这个路可能是一生的遗憾。

来自山东.河北.江苏.四川在网上约起的,一路肝胆相照的五位同行朋友。

来自南京的两位朋友

来自山东河北的两位朋友

长期穿越在川.藏.滇.青.甘几省的驾驶员李师。

上图是全程优秀司机兼领队。
李师(电话 微信)15208058382

有人说:西藏西藏阿里
有人说:如果西藏是世界的屋脊,阿里就是屋脊上的屋脊。
这里离天很近,云层很低;这里大地辽阔,雪山延绵,湖泊空灵;
这里有着西藏最为古老、悠久和神秘的历史。这些文明在阿里留下了星罗棋布的遗址、遗迹。阿里悠久灿烂的文明,配以壮美的自然风光,形成了自然与人文相结合的独特景观。

南京朋友孙哥在路上淘的宝贝。

行程概述
D1:拉萨-羊湖-浪卡子-江孜-日喀则
D2:日喀则-拉孜-新定日-绒布寺-珠峰大本营
D3:珠峰大本营-绒布寺-老定日-希夏邦马峰保护区-吉隆
D4:吉隆沟-萨嘎
D5:萨嘎-老仲巴-帕羊-霍尔-巴葛-玛旁雍措-拉昂措-普兰
D6:   普兰-冈仁波齐-扎达
D7:扎达-古格王朝遗址-扎达土林-巴尔兵站-狮泉河
D8:   狮泉河-班公措-狮泉河
D9:狮泉河-革吉-雄巴-亚热-仁多
D10:仁多(仁青休布措,扎布耶茶卡)-帕玛-措勤
D11:措勤(扎日楠木措)-文布南村(当惹雍措)
D12:文布南村-象雄遗址-文布北村-尼玛-色令措-班戈
D13:班戈-纳木错圣象天门-纳木措扎西半岛。
D14:   纳木措-当雄-羊八井-拉萨

全程4600km。   我们五人于2016年10月10日从拉萨出发,经阿里南线.北线和纳木措后,在10月23日下午回到拉萨

我们此次的爱车座驾。一路翻山越水,行走在各种复杂道路上,无任何故障,杠杠的。

走进阿里,仿佛时光到流100万年,就像进入史前混沌未开的世界。面对千里茫茫的雪山,人变得越来越渺小,心灵却变得越来越宽广。一路行走,感受荒野之美,心中只有虔诚与敬畏。携一缕晨风,采一束阳光,飘在阿里的感觉是多么美好,虽然远离故乡,心却回到了雪域天堂。

D1: 拉萨曲水→羊湖→卡若拉冰川→江孜→白朗→日喀则

拉萨贡嘎机场的路上。

羊卓雍措(YamdrokTso),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

D2: 日喀则拉孜定日→加吾拉山口→珠峰大本营。

一路必备的供氧装置。

扎什伦布寺是西藏最大的寺庙之一,与拉萨的哲蚌寺、色拉寺和甘丹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南部的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6大寺庙。由于政府投入了巨额的维修资金,金碧辉煌的扎什伦布给人以深刻的印象。

珠峰售票处   180元/人  越野车交费400元/辆。

加吾拉山的盘山公路。

珠峰大本营帐篷住宿,还在海拨近5200米的地方小饮两杯白酒。晚上拍星空的好地方。

D3:   珠峰→绒布寺→218乡道→刚噶→希夏帮马峰→佩枯措→吉隆县城→吉隆沟。

D4:   吉隆镇→吉普峡谷→江村→乃村→萨嘎县。

尼泊尔开到吉隆镇上的货车。

尼币。

乃村

尼泊尔运到吉隆镇上的尼泊尔鲶鱼,特好吃。68元/斤。

吉隆沟,真的很美,几乎四面都是雪山环绕。
沿着一条狭窄的土路,我们翻过一座山,到了一个仙境一般的去处。雪山,草原,青山,森林,牛羊,寺庙,真是太美了。被称为珠峰的后花园。

吉普峡谷上的吊桥。

中尼口岸吉隆沟,给人最大的感受是惊讶于造物的神奇,竟然会让四季并存在这么狭小的一个山谷里。峡谷里绿树成荫,繁花似锦。叶松昂首云天,亭亭玉立;长叶云杉干形通直、小枝柔细如同垂柳。恬静的村庄被绿树环抱着,不远处能清楚地看见若隐若现的雪山。

D5:  萨嘎县→老仲巴县→帕羊镇→霍尔→巴嘎→玛旁雍措→拉昂措→普兰

帕羊镇

远观冈仁波齐神山

西藏三大神湖之一  玛旁雍措

上五图为鬼湖  拉昂

普兰县从古至今都是中、印、尼、三国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相互交流的重要一级沿边开放口岸。境内有闻名世界的旅游景点神山一冈仁泼齐,圣湖一玛旁雍措,拉昂措,科迦寺……还有野牦牛,羚羊,雪鸡,雪莲等高原野生动植物园。(海拨3700米)

D6:  普兰县→塔尔钦→冈仁波齐→巴尔→扎达土林→扎达县城

多处可见的藏野驴

神山冈仁波齐峰冈底斯山脉的主峰,海拔6656米。冈仁波齐在藏语中意为“神灵之山”,西藏最古老的佛法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便发源于此。每年来自印度尼泊尔不丹以及我国各大藏区的朝圣队伍络绎不绝,更体现出此峰的神圣意味。 冈仁波齐峰经常被白云缭绕,很难目睹其真容,峰顶终年积雪,威凛万峰之上,极具视觉和心灵震撼力。该峰四壁分布极为鲜明对称,形似圆冠金字塔。至今,仍是一座无人征服的处女峰。

近观冈仁波齐神山

D7:  扎达县城→一早去观古格王朝遗址→扎达土林→巴尔→那不如→昆莎机场→狮泉河

9世纪中叶,吐蕃王朝崩散,部分王室后人逃往阿里,建立了三个小王国,其中德祖衮在10世纪前后建立古格王朝。
巍峨的古格故城坐落于阿里扎达县扎布让区境内托林镇西北的象泉河南岸,距县城19公里。为曾经拥有百万之众的金戈铁马的吐蕃王室后裔所建,偏居此地700余年,传承20余代国王,距今有1300年的历史,于十七世纪灭亡,给后人留下了无数珍贵的文物和历史资料。

上九图为古格王朝遗址

太阳刚出来时,扎达土林画面。

D8:  狮泉河→班公措→狮泉河

班公湖是世界上海拨最高鸟岛,东面三分二是中国淡水。西面三分之一是印度的为咸水。

D9: 狮泉河→革吉县→雄巴乡→亚热乡→仁多乡

进入大北线广阔的无人区,皆为土路,行车较为颠簸,但众多的野生动物如:野牦牛、藏羚羊、藏原羚、狼、藏野驴等将逐一登场,如果幸运的话还可以看到棕熊,同时还有“一错再错”、如繁星点缀般的湖泊。

D10:  仁多乡→帕马乡→措勤

草原上很多地方都能见到的藏野驴。

仁青休布错位于措勤到仁多亚热的路上。传统的大北线从措勤直接走到改则县与革吉县,不经过仁多亚热,所以仁青休布错相比大北线上的其它湖来说更加的人迹罕至。不过越是原生态的湖,美得越是纯粹。湛蓝的湖水、尖顶的雪山、蓝天白云,一个都不少,湖中间一个突起的小岛,成了这个错最显著易辨的标志。

D11: 措勤县→扎日南木措→当惹雍措→文布北村→文布南村

扎日南木错是西藏面积第三大湖泊,这里颜色多变到我们只能称之为“上帝的调色板。一条宝蓝的水线闪着耀眼的光,仿佛极地之光。车子一直沿湖外圈行走,来到一处高地,此处修建了观景台,且上面挂满了经幡,特别漂亮。

当惹雍错位于藏北文部二村、象雄王国遗址旁边,海拔4530米,是西藏著名的圣湖之一,也是苯教最重要的神湖。此处人迹罕至,湖水明净清澈,美不胜收。

D12: 文布南村→尼玛县→色林措→班戈

当穹措实在是一块精品阳绿小翡翠,湖面颜色特别漂亮,湖面上停留了上万只鸟类。我认为它是这次所见湖中最亮的湖了。

色林错,是西藏第一[1]大湖泊及中国第二大咸水湖,色林错是青藏高原形成过程中产生一个构造湖,亦为大型深水湖,湖心区水深在30米以上,透明度7-8,矿化度18.3-18.8克/升。每到夏季,湖中小岛上就栖息着各种各样的候鸟。

D13: 班戈县→纳木措圣象天门→纳木措扎西岛

这是一处秘境,人迹罕至,风光绝美,令人叹为观止。要不是摄友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我纵横西藏这么多年,也无从朝觐到这么震撼的画面。这里是纳木错北面,风光远胜游客常去的南面扎西岛数百倍。从纳木错乡岔路右转,经过几个路边宁静的小湖,再走一段土路,爬上一座山,就到达这个叫做圣象天门的地方。圣象天门,因这里的湖边有一座形似大象汲水的小山而得名。

纳木措是西藏的一颗明珠,真的很美丽。也是西藏三大神湖之一。

来到纳木错就算结束阿里北线了,一路疲惫,此时可以在扎西半岛看纳木错醉美夕阳了。

一路上的湖数不胜数,一措再措让人不时发出一声声赞叹。阿里北线路况很差,需要极好的越野车和驾驶技术,不熟悉路况的最好别自驾,非常容易迷路。但是一路的美景绝对能减轻你的旅途疲劳。

D14:纳木措→当雄→羊八井→拉萨

任何语言在西藏的美景面前
都会变得那么苍白无力
走走西藏
原来人不仅得到的是是视觉的舒适
更是心灵的洗涤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1-07 12:26

跟过一次李哥的川藏线,整个过程都很棒,人生在世,出去多走走才是真,可以跟着李哥把西藏都玩个转

2016-11-07 13:01

2016-11-07 14:21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1-14 11:50

一篇真实的旅行记录,只因时间紧,写得不是特完整和特详细,还有些图片没有传上去,深表歉意。

2017-06-12 18:02

想问问是不是十月份去阿里风景是最美的?

2017-06-23 21:06

<P>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北京直飞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东方航空。7月13,15,20,22,27,29日。8月3.5,10,12日(4晚5天)。卡诺亚主楼海景房或同级:8580元/卡诺亚塔楼海景房或同级:9180./悦泰酒店山景,格兰维罗塔加楼:9780元/悦泰海景房:10880。7月16,18,23,25,30日,8.月1,6,8,13,15,(五晚六天)卡诺亚主楼海景房或同级:9580元/卡诺亚塔楼海景房或同级:10180./悦泰酒店山景,格兰维罗塔加楼:10780元/悦泰海景房:11880。详情咨询,WX:330233244</P><!--EndFrag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