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墨老路---翻越嘎隆拉雪山

说说这条路

通向墨脱的公路北起波密县扎木镇,南到墨脱县城的莲花广场,所以得名"扎墨公路"。这条公路于2009年通车,结束了墨脱不通公路的历史。嘎隆拉山,平均海拔4800米,是驾车进入墨脱的必经高山。其地势陡峭,地形复杂,山顶常年积雪平均厚5米至6米,每年6-9月积雪溶化后,行人方能通过。其余时间道路积雪,路径不辨、深浅难测,不能通行,完全封山。2011年,嘎隆拉隧道投入使用,进入墨脱再也不同翻越险峻的嘎隆拉雪山,山上惊世骇俗的风景也逐渐淡出众人的视野。所以这段翻山老路只正式使用了两年。

关于24K

24k是大家对嘎瓦龙圣地的俗称,因为这里正好位于扎墨公路的24公里处。嘎瓦龙圣地古已有之,藏语意为愉悦之地,大约380年前,第一世达香仁波钦内丹多吉,受莲花生大师托梦旨意来到波密嘎瓦龙,发现此地风水奇特、崖石岩壁多处圣迹,于是决定在此长期修行,在以嘎瓦龙寺为中心的广大地域形成了完整的藏传佛教的重要修行地,被广义地称为嘎瓦龙修行地。

波密来说,24K可能是像我这类人最经常去的地方,因其交通便利,也是众多客栈老板向游客推荐最多的地方之一。24k的一年四季都透着不同的美,每年7月中旬,当地藏民都会着盛装在这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

四月还是冰天雪地,牧场上厚厚的积雪

七月当地藏民在过节

八月,满地鲜花和悠悠绿草

十一月,草已枯黄,牧场还没有积雪

天池秘境

自从嘎隆拉隧道的贯通,翻越雪山的扎墨老路弃之不用,极少有人会驾车走这段老路一探究竟,隐匿于此的嘎瓦龙天池从此成为鲜有人至的秘境。

这段扎墨老路虽然年久失修,但在六七八九这几月间还是可以通行车辆的,至少从24k往墨脱方向到达天池这段路没什么问题。来波密大半年,住过我们家客栈的客人也不少,向他们推荐过嘎瓦龙天池的也很多,但真正到过这的只有一对开途观的情侣,只可惜是雨季,要看到天池还需要更好的运气。十一月,山上已经下雪,所以步行才是到达天池的最佳方式。

沿着清晰可见的公路,路便不难找,时不时能看到一些抄近路的小道,若不是有十足的把握,还是老老实实走大路,因为有些小路,说不定是藏民去半山腰挂经幡的。

雪线以下,基本没什么难度,路也好走。浩浩荡荡十多人的队伍,大多没有雪地徒步的经历,又基本来自南方,对大雪没什么概念,天真的我们还都以为只是有雪,没想到积雪那么厚。

积雪很厚,没有穿戴雪套,鞋子都打湿了,脚早已经冻僵,几近失去知觉,时不时抄个小道,雪地攀登异常艰难,这走一步滑三步的架势,倒是让我想起了那年在巴丹吉林翻沙丘的场景。

“爬过了唐古拉山遇见了雪莲花,牵着我的手儿我们回到了她的家”,圣洁的雪莲花,这种常年在高寒缺氧地带傲霜斗雪的稀有植物,寄托了多少人对高原梦想。

神圣的嘎隆拉,漫山遍布着雪莲花

拐过最后一个弯,垭口近在眼前。荒废的老路,已经很少有人跑到垭口挂经幡了,相比于川藏线的其它山,这里就感觉冷清了不少。

翻过垭口,天池赫然可见,迎着印度洋吹来的暖风,白茫茫的积雪在此已然不见踪迹,气温比山那头高了不少,冰火两重天的气候变化,让人不得不叹服大自然的神奇。

下山返程

因为车停在24K,上山时天气也不尽如人意,原本计划是要原路返回的。但看着山这头一点积雪都没有,要好走很多,计算下路程和返程差不多,于是果断启程,向隧道那头的52K进发。

努力之人必有天赐,下山的好天气就是证明。了无人烟的山间,蓝天白云衬着巨大的雪山,此番美景震惊到了我们的五脏六腑。

经过最后一个天池,是深邃壮阔的山谷,海拔急剧下降,站在顶端可以一览嘎隆拉雪山的全貌。

这后半段路程虽然没有积雪,但还是无法通车,一路可以看到很多落石,而且大都巨大到无法清理,还有很多路中间就是河道,冬季没什么雨水,比较方便行走,但可以想象雨季时节这条路到底有多少艰难险阻。

蜿蜒曲折的道路颇有怒江七十二拐的气势

坡度不大的地方,抄个近路可以节省很多时间

远处的远处,夕阳下的52K检查站

黄色牌子处,便是老路和新路的交叉口。扎墨公路晚八点就禁止通行,所以傍晚时分想搭车回24K比较困难,等了半个多小时才终于等到一辆车。

总结此次行程,翻山虽累,但绝对值得,今年在波密最后一波出游,了了自己上天池的一个心愿,不止扎墨公路,像这种通隧道,废了老路的情况在以后的川藏线也会越来越常见,所以且行且珍惜……最后致敬扎墨公路的修建者。

有关于行程任何问题,欢迎扫一扫添加本人微信

2016-11-07 13:05

引用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的图片:

2016-11-07 13:13

2016-11-07 13:14

2016-11-07 14:21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11-07 14:50

超级无敌赞👍🏻

2016-11-07 15:28

非常不错!

2016-11-07 15:44

引用 阿强 发表于 2016-11-07 15:44:35 的回复:

非常不错!

回复阿强:多谢支持

2016-11-08 07:43

引用 A解忧别院~挂挂 发表于 2016-11-07 15:28:37 的回复:

超级无敌赞👍🏻

回复A解忧别院~挂挂:下次去露营

2016-11-08 07:44

引用 wang_ 发表于 2016-11-07 14:50:16 的回复: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回复wang_:超级无敌赞

2016-11-08 07:45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11-07 14:21:11 的回复:

回复K.K:多谢支持

2016-11-08 07:45

引用 polo1974 发表于 2016-11-07 13:14:45 的回复:

回复polo1974:多谢支持

2016-11-08 07:45

引用 007天空 发表于 2016-11-07 13:05:23 的回复:

回复007天空:多谢支持

求详细攻略啊!

2016-11-14 09:50

引用 huojing 发表于 2016-11-14 09:50:21 的回复:

回复huojing:波密县找个车上24k,沿着老路走,老路路口离24k路牌不远,在道班后面。这几天不知道山上天气怎么样,如果积雪太厚,有雪崩的危险,今年4月亲眼见过。这个季节上山必备雪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