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p week坐着火车去拉萨

• 出发时间/2016-10-28

2016年10月底,开启了又一个新的开始,期间还有短短的十几天假,来的有一些突然,姑且叫它gap week吧。没有提前规划的期待,假期突然来了,也不知道去哪了。出国没有时间准备,看着大陆的版图只剩下新疆西藏,看了下天气预报,查了下火车票,那就西藏吧,这样周二买了周五晚上的火车票,周五才开始吃红景天,对着即将开始的行程战战兢兢,是真的怕头疼,但又很兴奋,因为终于可以来到雪域高原。早些年去徽州,了解了徽文化,接下来又到敦煌文化和藏文化垂涎已久,这三大地域文化么,这次有幸再来看看藏文化。
   先说花费,五天共花费3300,不算给长辈带的伴手礼。交通工具为什么选择火车呢?临时买的票,机票没折扣,火车便宜,而且还能看到沿途风光,对于高海拔还有个缓冲,就是40个小时的旅途有点儿考验人。住宿呢,一个人出行我习惯住在青年旅舍,不然一个人怪孤单寂寞冷的,还没法搭伴,事实证明我是错的,明明是多人间,这些天也都是我一个人住,青旅我还只定YHA旗下的,因为比较成熟,我订的是娑娜姆,氛围不是很浓,后来又去找伙伴去了两个其他的,很推荐,西措和平措康桑,去布宫都是步行就可以,而且特别热闹。
    接下来说这40个小时的车程,上次坐这么久还是2013年底从沈阳福州,开启的最后一个寒假的旅行,时间过于久远,低估了这些时间需要的粮食,以至于望眼欲穿快点到一个停的久一点的地方。40个小时是两夜一天,晚上的时间很好熬,白天嘛,看看沿途的风光,过了青海湖都是我不曾见过的风光了。

睁开眼睛,先看到的是连绵的贺兰山,山顶已经有积雪了,要知道多年前我是冬天来的,都没有看到积雪。开出中卫好远一段,又见到了沙坡头,路过沙坡头的沙漠区,包兰铁路经过的地方,清楚地看到黄河的S拐。

这个地方多年前也坐火车路过过,不过是晚上,没想到外面是这个样子,不晓得是什么地貌,是从中卫兰州这一段路过的,在白银附近。

又见青海湖了,成群的绵羊,Z21经过青海湖的时间是下午三点半左右,近一个小时都是沿着青海湖在走,过格尔木是晚上十点多,过了格尔木就是青藏铁路了,车厢里开始供氧,记得把头顶氧气口的盖子推上去,经过可可西里唐古拉山口、沱沱河都是半夜,所以看不到窗外的风光,海拔逐渐攀升,会觉得干,有些喘,多喝水,早睡觉,过了唐古拉山口,海拔会逐渐降下来的。

第三天一早,进入西藏后看到的第一个湖,错那湖。七点半多了,太阳还没有完全升起。

路上看到的绵延的念青唐古拉山脉,感觉天空很近,很干净。

很快,中午就到拉萨站了,站内不可以停留,都是兵哥哥在看守。

拉萨的公交车很方便,那几个青旅在火车站都有公交可以到达,而且不怎么堵车,一站站过的很快,这是下车后往青旅走看到的景色,树叶开始变黄了,在北京有一个月没看到蓝天了,刚下火车一点感觉没有,放下行李就出去溜达了,事实证明,高反是后返劲儿。而且,这个季节的拉萨白天比北京要暖和,十几度的样子。

因为刚到高原不能洗澡不能洗头发,也没什么可收拾的了,放下行李直奔药王山观景台,先去一睹布达拉宫,看一下五十块钱的布宫的角度。

走下来就是布宫广场,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了,在拉萨,每一个游客会到的地方都要安检的。许是淡季,广场很空旷,没什么人,八爪鱼支着很省事儿。

从布宫可以步行到大昭寺,十分钟左右吧,大昭寺广场都是虔诚的信徒,有明确朝拜的方向,看着磕长头还有转经的人们,总觉得信仰的力量很强大。

在大昭寺又无耻的蹭讲解,大昭寺供奉的是文成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里面可以看到敲打阿干土,修补地面,唱歌的老人。

出了大昭寺就是八角街,近乎环形的形状,顺着朝拜的人流走即可。感觉八角街之于拉萨就像南锣鼓巷之于北京,城隍庙之于上海磁器口之于重庆,代表着当地的街道特色,不同的就是,八角街不只是游客,也有朝拜的人们。八角街两侧也是一些卖纪念品,吃饭的地方。

在八角街的一个转角,可以看到一个黄色的小楼,玛吉阿米,主打藏餐,甜茶只要20一壶,我可不是奔着大冰的书过来找它的,这里是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和情人幽会的地方。

慕名而来的人很多,小店地方很小,一个人很好找位置,找个角落,一呆就是一下午,拉萨下午的阳光很好,一天最暖的时候。吃完东西走出来,有点儿起风了,这个时候有点儿反应了,头开始痛了,赶紧回去休息了,第一晚挺折磨人的,半夜会被疼醒,除了忍着就是吃止疼片了,吸氧的话很难适应接下来的几天。

第二天醒来,适应了,好多了,因为时差的关系,估计两个小时的时差吧,感觉当地人都是十点左右开始活动,九点多出门还是大清早的样子。第二天先去了罗布林卡,历代达赖喇嘛的行宫,拉萨的颐和园,各种花花草草和颇章,里面的植物很多。

院子里面有观光车,20一位,其实,走走挺好,一圈走下来一个多小时吧,很少有游人过来的地方,很安静,可以听到落叶的声音,偶尔能看到那么一两个僧人擦着器具。

达旦明久颇章,最大的了,十四世达赖修建的,有四十多个房间,即有寺庙的特点,又有宫殿的作用。

今天的第二站就是羊卓雍错的半日游,在布宫的白塔集合,布宫旁边也有朝拜专门的路线,看着走过的转经的老人。

去往羊湖的路上会经过雅鲁藏布江,我们有让司机师傅停下,跟之前看到的图片不大一样,很温和,倒映着蓝天白云。

在路边来一个四十五度角仰望天空。

玛尼堆,藏族人会在路口、路边等地方垒起这样的玛尼堆,以挡住不好的东西,有祈祷的意思。去羊湖要先翻个山头,近五千米的海拔,一路盘山公路而上,再回头很有气势的样子。

很快,上到了山顶的观景台,4998的海拔,看着蓝色的线条就这样拐过,远处的卡若拉冰川就这样俯瞰着羊湖。

羊湖的水特别蓝,特别清澈,也是咸水湖,湖边的牦牛拍照记得砍价。

湖边的风没有很大,因为海拔的关系,还是不要激烈的运动,没看到纳木错之前觉得最美的景致也不过如此,后来去了纳木错觉得,这两处风景各有特点。

千万不要蹦,而且蹲下后要慢慢起,就跳这一下,头疼了一下午。

鉴于第二天在羊湖稍微有一点不适,第三天决定开启市内的路线,纳木错再往后推一天,许是彻底适应了,第三天完全没感觉了,第三天的早晨从光明港琼甜茶店开始,这里慢慢地当地人,空间很大,都是大的长条桌子,看到位置坐就好了,自己去消毒柜里拿杯子,放在桌子上,旁边放好零钱,会有人来倒甜茶,八毛钱一杯,甜茶跟我们喝的奶茶的味道很像。

就是这样,当地人围在一起喝甜茶聊天,可能就是一上午,拉萨的大事小情,政治甚至八卦很多是从这个甜茶店传播出去的。

接下来就去布宫了,11月1号不用预约,不限流,门票半价的第一天,所以人还是很多的,月底的游客估计都在等着今天,跟人拼了个讲解,300块,带着我们足足逛了三个小时。布宫,政教合一的宫殿,用红宫和白宫来区分。

9月22日被认为是佛祖来到人间的日子,当地人要重新刷布宫,涂料是用牛奶藏红花等做成的,直接往墙上泼,而且都是自发的过来粉刷的,布宫每年都会被重新刷,布宫脚下好多卖牛奶的,现在也知道原因了,可以看到信仰的力量。

帘子上的“中国联通”logo,跟万字是一个意思,进入布宫之前,需要怕几百级台阶,能慢尽量慢吧~空气中弥漫着牛奶的香气。

整个布宫是依着山体而建,这个广场旁有个落差十几米的旱厕,可以很直观看到山体,广场是表演的地方,上面黄色的帘子是达赖坐着的地方,从这儿进去,就是进入布宫了。里面供奉着达赖的灵塔,还有一千三百多年前的法王洞,里面是松赞干布、文成公主、赤尊公主的雕像,一个过道,跟外面的建筑就隔了一千年。里面的灵塔都是用黄金铸成,最大的用了几千斤的黄金,再加上上面镶嵌的宝石,整个布宫里的珠宝真的不可估量。

从宫殿里出来可以看到下面的龙王潭,可以俯瞰整个拉萨

出来时已经一点半多了,为了去色拉寺看辩经,午饭只能将就一下了,布宫西侧的牦牛酸奶坊,来了份水果酸奶,酸奶很酸,记得加糖,味道还是不错的。拉萨的天气特别干,所以水果也比本身要干,而且水果也不便宜,毕竟都是运费。

布宫打车到色拉寺16块钱,其实哲蚌寺比色拉寺要宏大,而且宗教中心也是从哲蚌寺搬到布宫去的,都是格鲁派的寺院,藏传佛教的寺院感觉都是佛学院。但是色拉寺的辩经名气更大些,慕名而来了,色拉寺的后山就是拉萨的天葬场。

辩经三点准时开始,到五点结束,僧人们都很激烈,肢体语言很丰富,辩经是藏传佛教的僧人学习显宗的方式,虽然看不懂吧,但是觉得很厉害的样子。

色拉寺其他的地方,鲜有游人,也不知道哪里能进,哪里不能进了,就跟着朝拜的人随意逛逛,可以看到医药馆,印刷馆什么的,就是一个佛学院的结构。

依山而建的色拉寺,供奉着马头明王,顺着山势而上,就可以去拜一下,藏传佛教中,马头明王是咒师们的本尊,有灾难的时候,僧人们还是会向他祈祷。

色拉寺在修路,所以也没有逛太完全,今天真的是觉得藏传佛教的神奇,从排队的小节到看到虔诚的朝拜,粉刷,辩经,听讲解了解到的转世灵童的选择、藏传佛教的文化什么的,真心觉得信仰的力量的强大,宗教的神奇。

回到市区吃了第三天的第一顿饭,雪域餐厅,酸奶蛋糕一般,藏式咖喱一定要尝,糌粑酥油茶什么的在青海四川都吃过了,而且来的第一天就吃的青稞饼,牦牛肉,就不尝试了,今天试一下羊排。西藏是高原,水根本烧不开的,都是拿高压锅做的,所以很烂,不要跟内地的口感比,没有食物本身的口感。吃过饭,继续往南走就是一个手工艺品的批发市场,可以在这选购一下菩提子什么的那些礼物,价格都还算公道。如果往北走左转就是一个商场,叫时代广场,地下是一个超市,水果在这买比较方便,最后一天的干粮我都是在这买的,楼上还有面包新语。这里再推荐一下平措康桑青旅,就在这个商场旁边,商场旁边还有我们大冰叔的大冰的小屋,黄色的牌子,还有天堂书店也在这附近。

接下来开始说第四天,我在西藏的倒数第二天,五点多,天还没有亮,迎着太阳出发,直奔纳木错,过了羊八井,太阳开始出来了,真的特别冷,最好是羽绒服加冲锋衣的装备,路上会看到连绵的念青唐古拉山,路边没有卖吃的的地方,所以带好粮食。

OK,到了那根拉山口已经是三四个小时之后的事儿了,近距离看雪山,感觉特别宏伟,也许是因为高海拔,接近天空吧,觉得特别纯净。

那根拉山口,可以看到远处的纳木错,飞舞的经幡,5190的海拔,新的高度。

云彩好像伸手就能够到一样,这里的经幡都是竖起来的,如果下雪的话,下面的路就封路,只能在这里远眺一下纳木错了。

地面上是薄冰,看着天上的云,司机师傅说,明天就该下雪了,如果再拖一天,可能就没办法近距离看圣湖了。

远处的念青唐古拉山据说终年积雪,纳木错的风很大,白色的牦牛跟纳木错才是标配,这里拍照砍价很难,即使拍藏民也是要收费的。就是这次纳木错之行,真的直观的觉得藏袍的设计非常合理,早晚特别冷,藏袍的特别抗风,中午热一点,可以解开,披着。

湖面涌动着,激起浪花,白色的是什么鸟呢?能在这个温度的高原生存,也很是强大。

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在纳木错住一晚,看一下纳木错的星空,真的很美,手机都能拍到银河,我没有留下,搭伴的姐姐有在纳木错留宿,看到她的照片,真的是美哭了。回来在路边拍拍雪山,看着不高,其实最高的山峰有7100多米。

压马路是我等文艺青年必须拍的,很兴奋,跑起来,又头疼了,因为习惯了,疼就疼吧~公路上拍照要注意过往的车辆。对了,忘记说了,纳木错的温度很低,手机会自动关机,多亏车上有个女生手机还有电,借了她的手机一用,还是背着相机吧,我嫌沉就把小白扔在了车上,还是蛮后悔的,不管怎样,效果肯定比手机好得多。回到市内也就五点左右,拉萨还是艳阳高照,还可以继续逛逛。昨天是觉得藏传佛教的神奇,今天是觉得大自然的神奇,对着广阔的纳木错,真的找不到形容词来形容。都说西藏之旅可以净化心灵,一个是陶醉于纯粹的自然,一个就是被藏传佛教的感染吧。

写着,就到了最后一天了,第五天,市内只剩下西藏博物馆了,attaition,冬天西藏博物馆是十点半开的,百度说是十点开,所以看好时间,别去太早,上午还是挺冷的。西藏博物管的藏品自然是没法跟国家博物馆、陕西博物馆、甘肃博物馆这些地方比的,但是却是可以很系统的了解西藏文化的一个方式,从最开始的吐蕃到跟历朝历代的关系,甚至西藏解放后一度的藏独,还有宗教的文化,华丽的度母的唐卡,那些佛像的各式雕像什么的。

唐卡,红珊瑚,五世达赖觐见顺治,还有慈禧送的墨宝,藏品虽然不多,但是能感受到,雪域高原几千年来孕育的文化。

这张照片是火车过了那曲拍的,雪山那边可能就是纳木错,拍下了落日,西藏之行的最后一张照片了,月亮还有下面的那颗星星,都很清晰,即使是在火车上看到的落日,感觉也是很棒的,特别壮阔的感觉。五天在拉萨,路上往返共80个小时,不算匆忙,西藏是应该去两次的地方,冬夏各一次,林芝墨脱日喀则樟木,保守估计也要一个多月的时间,这片辽阔的雪域高原有太多的美好,高原反应就是心灵被净化到达天堂前一次身体的磨练。再见了,雪域高原,再见遥遥无期。一般说辞职去旅行,第一站大多选择西藏,B格很高的样子,我的gap  week来到这里纯属偶然,但是很清静的环境,难免会多一些思考,路,应该要越走越好,今年的旅途真的到这里了,本来今年只想去马来的,一不小心多了柬埔寨西藏,明年只有Russia了,毕竟还有正经事,加油吧,在自己该走的路上,在自己的喜好的路上,在环游世界的路上。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1-08 13:26

纳木错都下雪了,十月去的时候还是草原

2016-11-08 16:18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1-14 11:50

照片很有感觉,求互赞游记,新手发篇,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