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今天』「第52天 青海.格尔木---甘肃.敦煌」500里戈壁 历史与荒凉

• 出发时间/2016-10-23
  • 人物/情侣/夫妻

第52天 10.23 晴

日行总里程:青海格尔木---甘肃敦煌:556km

格尔木敦煌有两条路,一条是柳格高速G3011,另一条是215国道。看导航,路很平直,而且到了盐湖后,柳格高速和215国道合并,高速路能开得更快点,也没有西藏那些严格的限速,所以今天500多公里的行程应该挺宽松的。

格尔木出发前,我们还去了一趟大型超市,还是想再看下能否找到便宜的箱子或箱盖补上前天壮烈牺牲的箱子。价格还是有点高就算了,看到有青海酸奶,觉得新奇就买来试试,但口味不太对,不好吃。

天窗上的飘叶~

早上的格尔木市小巷~

就是这青海酸奶~

出了格尔木后,正式和109国道说再见了,我们又爱又恨的109青藏段再见了。踏上215国道,向甘肃敦煌出发。

平直、顺畅的215国道~

一出格尔木就是个大草原,非常的平坦,一望无际。草原上几乎没多少草,都是黄黄的一大片,可能是入冬的原因吧,但更主要的原因应该是在盐渍地带吧。这里离历史盐桥的景区不远,路边不少水坑的边上,可以看到不少的白色物质,这些白色东东就是沉淀出来的盐,平原上有不少地方也有盐渍,这样的土地的确不是所有植物都能生存的。

请留意白色的地方~

估计这水也是咸的~

215国道的一边是柳格高速,一边是火车轨,不少大型货车在路上飞驰,在火车轨的那边,我们看到露天的盐厂,那是一片白啊,货车、铲车就在盐田上作业,一辈子还真没见过那么多盐,呵呵。。。

车子开到国家矿山公园后,国道就与高速合并,在国家矿石公园附近全是炼盐加工厂,什么化肥厂,钾镁磷等等,一大片工业园,远远就能看到。也因为工厂多,污染大,天空看上去也没那么蓝。

上高速后就是一路狂奔,路宽车少又平直,路的两旁都是戈壁地带,荒凉干燥,海拔也有高有低,在格尔木2700m多海拔,在路上有时达到3500m多,但因高速路太平直,就算车子在爬坡也没察觉出来,都是听到发动机发出的声音不同后才知道原来车子在爬坡。

柳格高速的双向车道分得很开的,估计是地大物博,压根不用考虑土地的合理使用,而且高速路段也可以掉头的,隔一段路就有一个标识牌~

单向双车道~

掉头指示牌~

很快经过小柴旦,到大柴旦的时候才下午一点半,因路况非常顺畅,所以在大柴旦的时候,我们就在车上煮饭,再开半个小时,就可以开饭了。饭熟后,就在路边停下车,路的两边还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植被非常少,山边也是光秃秃的。望着这一大片戈壁吃饭,也算是赏心悦目吧,饭后还有水果,昨天在格尔木买了不少水果呢,这移动的家真心不错。

呵呵。。。停车开饭~这高速停车一点都不危险,因为路上没几辆车,靠边停一下是没问题的~

午饭后稍作休息又出发啦,一路上还是戈壁,有时会见到一片太阳能发电站或风能发电站,除此就是光秃秃的山。

在快到民主乡的时候有个当金山,这也是今天最难开的一段路,弯比较多,但路况好,与进藏的路相比,小菜一碟而已。不过我们开的方向是下坡,而且是很长的下坡道。在下坡道的不少地方都设了紧急缓冲带,以防车子刹车不灵造成的事故。

刹车缓冲带~

自救车道,前方2km~

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是我们进甘肃见到的第一个县,因经济的发展,在路两边的房子都不错,而且县里的新道路也多。这个县的国道上可以看到库木塔格沙漠,在国道的两边,一边是沙漠,一边是戈壁,天气非常的干燥,突然就想到大漠孤烟直,如没亲身到过,很难去领悟。

沙漠沙漠~

还是沙漠~

本来计划去阳关景区的,开了一小路段后,发现车油可能不太够,看导航还有16km的路程,而且现在的阳关是重新翻新的,去了也没什么意思,所以最后决定还是不去了。这条去往阳关的路望不到尽头,路上的车也很少,于是我们就各种自拍走起了。

六点后,见到天色开始变暗,就直接往敦煌市奔了。中途路过西千佛洞和敦煌古城,但都没有进去。到七里镇时已经很繁华了,正逢下班时间,遇上了一小段塞车,幸好时间不长。

敦煌市区是非常热闹的,与东部城市没多大区别,我们找了很久才在瓜州北路找到停车位,停好车,我们就开始在敦煌为期三天的生活了。

主要花销
超市¥41
加油¥100+100
锡铁山收费站¥50
鱼卡收费站¥65
阿克塞过路费¥10

2016-11-07 14:01

2016-11-07 14:02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11-08 17:26

引用 敏敏_吻吻 的图片:

2016-11-08 21:06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