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雾海之旅——衡山

Yoyo (广州) LV.10
2016-11-07 12:50 1877/10
  • 出发时间/2016-10-24

每年秋天,都想征服一座大山。
衡山,又名南岳、寿岳、南山,为中国“五岳”之一,位于中国湖南省中部偏东南部,绵亘于衡阳湘潭两盆地间,,主体部分在衡阳市南岳区和衡山衡阳县境内,是离广东最近的五岳。(东岳泰山(海拔1545米,位于山东泰安泰山区)、西岳华山(海拔2154.9米,位于陕西渭南华阴市)、南岳衡山(海拔1300.2米,位于湖南衡阳市南岳区)、北岳恒山(海拔2016.1米,位于山西大同浑源县)、中岳嵩山(海拔1491.71米,位于河南郑州登封市))由于假期不够,加上爬山经验也不多,最高峰祝融峰海拔1300.2米,应该还是比较适合我的,查了下交通也是挺方便,就去个三天短途旅行。

旅游准备

计划要到衡山,看来挺多蚂蜂窝的游记,确实帮助很大。
衡山最近的高铁站就是衡山西,其实还有个衡山站是普通火车,我们想在路上花少点时间,选择了高铁出行。高铁票广州南——衡山西是259元,两个钟多点车程。后来查看了下广州衡山的普通火车是70+元六个多小时,时间充裕的其实可以选择火车,便宜很多。高铁的班次也比较多,所以看着时间去就好了。
高铁站外面有班车去到衡山汽车站,在衡山牌坊附近,看着还挺方便。
住的方面很多人的游记推荐去南岳衡山op国际青年旅舍,查了下,感觉也差不多。后来选择了印象衡山青年旅舍,在携程上订好房间,第一晚就住那里。第二晚打算在山顶过,去到上面再看看,反正大家说房间都挺充足的。
另外记得出门前查好当地的温度,带好衣服。

第一天

广州南乘坐12点左右的高铁去衡山西。经历了两个小时,到达衡山西,一路上看到天气都不太好。之前查了下天气预报,说好的好天气呢?广州这边30+度,去到衡山西站,发现,好像有点穿越了,外面的人全部都穿着棉外套,毛呢外套。。。明明就是连着的两个省温度也差太远了,那时就觉得带的衣服不够了。
穿上了薄薄的长袖,走出高铁站,看到有写着公交车的指示牌,跟着走过去。一路上有很多人问你要不要坐车什么的,不用理直接走。看到写着南岳的车,然后上去,6元一个人。大概十几二十分钟车程就到汽车站。
下车后,看到有公交车走过,没认真看站牌,以为要钱就直接走。其实南岳里面绿色的公交车都是免费的,看清楚站牌和方向可以直接上去。我们穿过牌坊看着地图去找找我们的旅舍。沿路感觉去了一个商业中心一样,很多店以纯、361等等都有。走着走着就看到了游客服务中心,进去看了下在哪里买票的,还有行李寄存,10元一件。大概了解了下,继续找旅舍,走了挺久,发现订的有点偏了,瞬间有点后悔。
挺偏的一间旅舍,环境真心挺不错,里面的老板也是个年轻人。他看到我们两个女生,就说要不要带我们去看他另外在金沙路靠近万寿广场公交站的那个店,可以方便出入。然后就开车载我们出去。其实两间店都是印象衡山,区别就是一个是旅舍一个是客栈,一个在外面一个偏一点。所以建议还是住客栈好一点。现在是淡季,所以去到那里老板娘就带我们去参观房间,每一间都挺好的,各种房型都有,然后我们选择了特价房,98一晚。放下行李后,老板娘还跟我们说哪里哪里有吃的,超市在哪里,挺热情。

出了客栈,我们走去万寿广场那边看看,那里要门票,我们也就没有上去了。远远看着那很多级的楼梯,人们还是挺诚心的走上去。

逛了下,时间也五点半了,早点过去吃个饭。选择了老板娘推荐的店,在七天的一楼,环境真的挺好,相对其他的小店来说。我们去得早,店里就只有我们两个。点菜时忘记说不要房辣椒,结果有个菜就有点辣了,不过还是可以接受。味道也挺不错的,也不会很贵,看着外面招牌写着湖南台推荐的,应该算挺出名的。

吃完饭,散散步,天气也冷了,还是早点回去休息,明天早上起来还要爬山的。很喜欢房间里面的摆设,特别是这个杯子。

第二天~开启衡山之路

早上七点半起床吃完早餐坐公交去游客中心二楼买票,寄存了一个行李,其实背上山的包也挺重的。大概九点多开始爬山,在游客中心旁边的胜利牌坊走起。

胜利牌坊到景区门口也有相当长一段距离,进入景区,我们向右走,先去华严湖。

上面已经看不清楚了。

这个小小的湖是梵音湖

一路下来都是各种的小瀑布,环境清幽,空气清新。走完这段路,就到了华严湖。

拍了张糊了的水珠。。。手动对焦果然需要多练。

走了公路一段时间,觉得还是走步行登山的小路好,可以看到其他风景。

前面的路也难看清楚

一路上走过去,看到雾霾霾的,已经没心情继续拍照。另外就是寺庙比较多,我们也只是看了下就走,没去烧香拜佛,没必要去拍照了。走到半山亭的时候有一条小街是卖吃的,那时都十二点,就选了一间吃饭。吃完才有力气继续走。老板娘说还有大概两三个钟路程才到祝融峰。

一路还是这样模糊一片,湿气很重,还下雨。

之前看到说有个遇到有个路口记得走右边,右边才是上山的。其实两边都可以的。只是左边绕的比较远,体力好的可以走一下。左边也有不少景点。我们想去麻姑仙境,看着写着一公里,就走过去看看。

麻姑仙境。可能还没有继续往里面走,看不到图片中的像。

往回走回上祝融峰的路。走着走着突然间眼前清晰了,心情瞬间大好。

可是没走多久又。。。。到了南天门广场,看到寿比南山的石头。

天门牌坊。

上封寺

祝融峰。。。雾蒙蒙一片的。。。

从祝融峰下来,到了上封寺外面的观景平台,看到风把雾给吹散了,蓝天白云偶尔冒出来了一下。很快又被挡住。

短暂的时间抓拍了几张云海,美翻了简直。看到有一条云海分界线,下面一层很白的云。

看完这里,我们就为晚上的住宿做打算,看了下隔壁的晨曦宾馆,报价标双是四百多,上封寺是三百,那还是住上封寺,一些农家乐不是太敢去。上封寺外面贴有住宿的联系方式,打电话就会有师傅出来接我们。之前看到游记是说没得洗澡,这个估计是住床位的。标双里面是可以洗澡的。爬了一天的山又淋雨,头发简直湿透了,多渴望可以洗个澡。去到给钱后就去吃个饭,师傅他们都已经吃过了,剩下我们两个直接进去饭堂打饭。四个素菜,味道还行,有点辣,不过比外面餐厅的清淡很多。

吃完回房间打开厕所的窗户,看到好美的日落。雾实在太大,不过偶尔太阳还是战胜了雾霾,可以拍到美美的日落

在上封寺里晚上也没出去,走了一天也累了,早早睡觉去。本来想看看星星的,结果也是看不到,一直听到风声呼呼的响。里面有电热毯,开热了关了睡觉不会太热,也不会冷。

第三天~祝融峰,水帘洞

调了五点半的闹钟,起来了,还是听到呼呼的风声,打开窗户看看,黑漆漆一片,还好不算冷。对于昨天的天气,今天也不期望可以看到日出,只希望可以看到云海,一偿心愿。洗漱好,看了下外面,居然雾散了很多,看到雪白的云海。开始要兴奋了。

下去看到师傅要吃早餐,我们纠结了下还是自己去外面吃吧。住上封寺是管饭的。一出上封寺的门口,看到晨曦宾馆那边,好美的云啊。

马上早餐不吃赶上观日台,没想到出去看到西面除了有云彩,还看到彩虹,马上拍下来。

上到观日台,云层实在太厚了,太阳最多也就剩下一条线。不过下面的云海还是好看的。

看完日出,下去吃个泡面当早餐,继续上祝融峰看看,上封寺走过去祝融峰还是很近的。

雾基本都没了,有个清晰的画面。可惜欠缺了蓝天。

下方的云海,很白很厚很美。

看得差不多我们也要下山了,走回原来的路。现在看到山顶飘着云,也看到下面的景色

可是没多久,这种雾又来了。。。又开始下雨。

天门的缆车,我们怕不够时间下山,还是买了交通票。这里的交通都是按照上行和下行算的,包括缆车和车。单程是45,全程是80。

看到缆车,与我想象中的不一样,还想着是白云山那种几个人一台的,结果是一大台。一早上来的人比较多,下去的人超少。

下到半山亭,想到交通票既然都买了,那就还是坐车下去算了。所以很快的,下到旅客中心也就九点左右。那就顺便去附近的水帘洞看看。看了很多人都说水帘洞不值得去,看着有时间还是过去一趟。的确,一进门,就失望了,因为还在施工,水都是黄泥水,有些地方围着。

还好走进去,水开始干净了,景色也好一点。

30元的门票,值不值就见仁见智了。大概就用了一个多小时游完。十一点多坐车回来游客中心,拿了行李,在外面吃个饭就坐公交出去汽车站坐班车回衡山西。

小结

总的来说,衡山是一个比较容易去的景点,适合体力一般的爬山爱好者。登山景区的指示牌并不多,不过也不至于迷路。登山路线≈爬楼梯。看着写着步行登山的指示牌走,走大路也行,会绕一点,景色单一。从山下到山顶估计六个小时,我们中途挺了不少也吃饭,也就大概七个小时登顶。

交通:最近的高铁站是衡山西,出来记得不要理拉客的人,直接坐班车就可以到达牌坊。也可以去衡山或者衡阳那边的火车站。记住南岳里的公交车是免费的!

住宿:山下住宿的地方挺多,适合年轻人比较有特色的推荐印象衡山青年客栈,比较近万寿广场公交站。可以提前在携程之类的订好。
             山顶有条件的可以住晨曦宾馆,那里正对着东面,可以直接在宾馆里看日出了;经济一点的,可以选择上封寺,有二,三人房和床位,管晚餐和早餐,想洗澡的就选择贵一点的二三人房。多人的话可以尝试一下露营,由于这次只有两个女生,天气也不好有点冷了,就没选择。山顶基本不用预订直接住就行了。
淡季很多店都没开了,所以可以选择的并不是很多。

费用:高铁费比较贵,来回已经518,衡山门票是120,这次旅游费用大概1200(已经没买手信没烧香拜佛了)

2016-11-07 13:03

2016-11-07 13:04

2016-11-07 13:28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1-08 11:26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1-14 13:50

引用 libra 发表于 2016-11-08 11:26:18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libra:都希望每次去旅游有个美好的回忆

2016-11-14 20:34

引用 clawchen 发表于 2016-11-14 13:50:18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clawchen:我也差不多,基本都是去周边的地方,远的都没假期去

2016-11-14 20:35

引用 Yoyo 的图片:

2016-11-15 21:36

山顶住宿是否有联系方式?

2016-11-15 21:37

引用 leeannlin 发表于 2016-11-15 21:37:13 的回复:

山顶住宿是否有联系方式?

回复leeannlin:上封寺18821811429慧园师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