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旅行第一站:韩国(一)

Yan LV.4
2016-11-07 13:19 139/3
  • 出发时间/2016-08-13

有人问为啥这次环球旅行的第一站定为韩国?理由嘛, 其实真的不是因为宋仲基(好吧,一点点是有的)。 日本泰国都去过后,韩国似乎是理所当然的选择。而且它离中国东北地区比较近,跟我们之后去俄罗斯的路线比较契合。

我对上一次去韩国是十几年前。那时候往市区行驶的路上一水房子都是又矮又旧,跟90年代的深圳差不多。那时还不知代购为何物。大妈们追的不是“老公们”,而是大长今。

鉴于现在写游记的人不少,景点美食不缺,所以我将重点更多地放在过程和感想。

出行装备

集体照在此-》

对于出行的装备,我们着实纠结了一番。考虑到我们在旅途中要经常换地方住,进进出出要灵活; 欧洲的治安不好,行李最好随身携带。我们最后决定舍弃箱子,带上背包 (其中蓝色那个包包是有轮子的,可背可拖,甚为方便。我家的是50L,要是70L就更理想)。

至于携带的用品,我会在以后的小Tips中再详加解释。第一阶段的小Tips可以在我的其它文章中找到。

简单的说,不是必需品,有workaround的都通通舍去。原想这可能有点难度(平时短期旅行,我一个大箱子都不够装),但真丢起来,其实很多杂物是可有可无的(某人丢得比我狠...)

出发

好了废话不多说。我们终于从悉尼出发啦!为了省钱,我们选了廉航air asia.

从以往的经验来说,我觉得坐scoot, air asia这样的廉航其实还挺舒服的,感觉力都花在刀刃上。由于廉航椅子前面都没有电视,前后位置的距离感觉长一点。到了晚上,大家都没电视反而能相对好好睡上一觉。上次坐国泰回悉尼,入夜后灯暗下来。当你隔避的人在看电视时,屏幕的光线还是会影响睡眠。

另外,本人不是很喜欢吃飞机餐,经常浪费粮食。廉航上偶尔买一个泡面倒觉得很合口味。

至于机师,我坐过五次air asia, 感觉水平不稳定。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去柬埔寨时还试过飞机着地后又跳起来的。这次旅行,我们第一段是从悉尼吉隆坡,完美降落。第二段从吉隆坡首尔,降落真是又急又狠, "bang"一声着地。至从看了《冲上云霄》后,我每次坐飞机都会Sam哥附体,对于这种表现当然非常不满。

如果可能的话,搭廉航前最好事先做online check-in, 否则到了机场才选座,有可能两个人被安排在天各一方。我们这次就遇到一对情侣被活活拆散,坐在前后座。想想8,9个小时的飞机,也真是心塞。其中那对情侣的男生跟我们坐同一排,出于私心,我们一边表示同情,一边煽风点火,鼓励他upgrade,最终奸计得逞。

韩国

经历过14个小时的飞行后,我们终于到达了此行的第一站:韩国

韩国的第一印象是他们的机场所有标志用到4国语言(中,日,韩,英),感觉很人性化。他们海关很松,没怎么查就放行了。由于出发前有些小感冒,我还和某人戏笑说"要是被海关关进小黑屋,你不要丢下我啊..."

出关后,我们第一步是去拿Wi-Fi蛋。机器是在淘宝预定的,¥8一天,无限流量,机场取退,非常方便,比当地买上网卡便宜。虽然韩国的大商场,咖啡厅大都有免费Wi-Fi可以上,但有个后备总会安心一点。

第二步是买交通卡。韩国有个类似香港八达通的T-Money卡,理论上来说,最便宜的一种韩元$2500就可以买一张。机场范围内只有像7-11这样的便利店才能出售。可恶的是,机场的便利店欺负游人,只售卖价格$4000的纪念版T-Money卡,由于没别的选择,我们只能就范。如果想省钱的朋友,不妨出行前向朋友借卡,到市区后再补买回来。

仁川机场有地铁到达市区,才几块澳币,价格公道。一路上风光不错,穿山过海的, 就算站着也不觉得累。

我们的旅店Hostel Chloe坐落在乙支三街。地理位置不错,离仁寺洞很近,重要景点都在30分钟的步行距离之内,出行可以省了不少交通费。旅店离青春街很近,捌几个弯就到了。青春街虽然没有明洞出名,但食物还是应有尽有,而且游人不多,不会太挤,价格也合理。

由于是Hostel, 在韩国$23美金一晚,还包括独立卫生间,我们对旅店并没有多大期望值。然而当我们进去之后,还是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袖珍旅馆

以前很喜欢看一个叫《梦想改造家》的节目,惊叹设计师们在有限的budget下,却能将狭小的房子该造得美观实用。想象力之高,叹为观止。 我们在韩国虽然住的是小旅馆,但它也有独到之处。

正如之前所述,我们一开始对旅馆并没有多大期待,毕竟一分钱一分货。 事实上,当我刚踏进旅馆时,心里还在犯嘀咕。

第一件让我发愁的事是没电梯!!!由于旅馆在第3到第5层,看着长长的楼梯,想到要搬两大行李,真心想OOXX。

“幸好我们带的是背包,如果是箱子就更想死。” 我们只好安慰自己道。

好不容易上到三楼后,我们才发现自己是只猪!原来人家早有运送行李的电梯...

每一层楼过道,都有茶水咖啡供应,早上还有免费面包果酱作为早餐。 转弯角有厨房,洗衣房和贮物室。

最经典是我们的房间 - 可能就只有9平方米吧。

床是semi-double(幸好我家那位是瘦子啊)。

洗澡间很小,转身都困难,洗澡时就必定会淋到马桶。不过,$30澳币有独立卫生间就已经不错。毕竟我们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外面。

关于首尔的景点

对于中国人来说,韩国的这个宫那个宫建筑风格基本copy中国北京西安的宫宇在气势规模上就能秒杀,所以直接跳过也是可以的.

同受中华文明影响的日本人,比较具有独创精神。寺庙的建筑布局有自己的风格,特别雅致,让人流连忘返。

说到中国文化的影响,韩国是个很有意思的国家,很难得见到一个国家连国旗都要借用别国的文化。以前没留意,这次认真研究一下,发现他们的国旗全是太极,八卦之象征符号。我有时想,当大风刮过之时,不会有阴阳颠倒之象吗?有朝一日,他们不会认为《易经》也是他们的吧...

话虽如此,韩国人在文字上却很有骨气地自成一套,完全不用中文,这跟日本人的态度很不一样。

日文的平假名和韩文一样,你会那个字就能知道如何发音,但日文中运用到汉字的比例却不少。在日本旅行,基本靠汉字我们都能猜个大概。在韩国,不会韩文的人基本无从下手。

在旅游的过程中, 我们总不由得喜欢拿日本韩国作比较。这在后面,我会详细说说。现在让我言归正传说说其它景点吧。

明洞, 弘大, 东大门, 狎鸥亭

简单的说,弘大一区比较偏学生风,东大门那有不错的衣服市场 (现在去还有《太阳的后裔》展览),狎鸥亭偏高大上,明洞是typical游人区(有一点点涉谷feel)。

作为一个不怎么喜欢逛街的人,全亚洲的步行街格局基本都差不多,卖的东西也很相似。有些物品看着像淘宝货。但平心而论,韩国衣服的设计感强,好看又实用。无奈我们要长途旅行,实在不能增添行李,“买,买,买”与我们无缘,只得hold住。

购物来说,韩国是个蛮不错的地方。物价不算太贵,种类选择很多。 如果只是观光,我觉得底气略显不足。

《太阳的后裔》展览

明洞

狎鸥亭

市场

东大门周围有许多市场可以逛一下,而且他们喜欢扎堆。有干湿货一条街,药品一条街,灯饰五金一条街等任君选择。

传说中的广藏市场,由于天气太热,真心不敢吃。(电视上总会有点美图秀秀)...至于美食,我在下一节再详细讲。

日本VS韩国

上面提到一些日本人和韩国人的比较,我在这里再详细说说其它感想。

1. 关于英文

感觉上韩国人的英文比日本人要强一点。虽然不流利,但基本能听懂简单的问题,并回答。在日本,有些人听你说英文会吓得马上逃。留下来的就算是年轻人,也半天憋不出一句英文。在韩国,即使是大叔,也能淡定回几句,而且也都蛮热心。

2. 在处理问题的态度上

在处理问题上,尤其在付账时,如果有什么疑问,日本人是明知道你听不懂,也会努力跟你讲日语(其实讲了半天也是无用功)。而韩国人一看你不懂,就直接帮你作决定。

据我观察,韩国人并不是特别有耐心的民族。在韩国过斑马线是这样的。就算是绿灯,如果你过斑马线慢一点,车还是会直接驶过去。 总之就是你不动,他就动。 你动了,他才会停下来。在路上,你们往往见到司机会冲灯。实在不行,他们就会默默把车往后退。这是很常见的现象。

坐地铁进出门口,没人会依循先下后上这个原则。进出推拉门时,明明见到别人要进来,也没人hold住门把多几秒。

去博物馆参观,如果有一个厅要booking,你问管理的人如果预定的人没来,你可不可以补上,他们仍然会say no, 然后几乎是把你往外推出去。

3. 关于卫生

韩国的卫生状况真心非常好。除非是步行街,大街上很少见到垃圾。这跟日本挺像。

4. 关于尊老爱幼

以前提到过日本人虽然看上去很有礼貌,但在地铁上对老人家是很冷漠的,很少看到有人让位。

韩国人在这方面做得很好。有一次在下班高峰期,我看到50多岁的大叔看到70多岁的爷爷进来,会马上起身让座。70多岁的爷爷看到60多岁的老奶奶,也会马上将座位让出。军人见到带着小孩的妇女,会站起来。

我觉得韩国人吧,热心而粗野。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1-08 16:32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1-14 09:50

引用 jiang自由飞翔 发表于 2016-11-14 09:50:24 的回复:

回复jiang自由飞翔:基本没有怎么处理。谢谢你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