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有生之年能遇见你,竟花光我所有运气。

• 出发时间/2016-07-14

写在前头

“有生之年能遇见你,竟花光我所有运气。”
像喜欢林夕的词一样,喜欢着香港这座城市。
我是个爱憎分明的人,确有一些事让我喜欢这个地方,也有一些人让我不敢靠近这个地方。
我总能在拥挤的街道,回现一些画面,或在某个安怡的夜晚,坐在维港旁边,感叹世事无常。
这就是香港,离我很近,却又很远。

DAY 1 机场--太平山顶:香港的昼日

中午,抵达赤鱲角机场。
正巧看到「李小龙皇者风范两面体」展览。本地画家Milton Wong将笔下的李小龙于驰名中外的香港风景线前展示活力及动感,并与世界各地到访香港的旅客分享李小龙的皇者风范。
不难发现,香港公共设施与文化的结合恰到好处。
香港国际机场被Skytrax评为五星级飞机场。有两个航站楼,标识清楚。

机场的巴士服务可分为五类:机场巴士、对外巴士、通宵巴士、机场及东涌区内巴士服务,以及跨境巴士。
下面主要介绍常用的机场巴士、对外巴士和通宵巴士。

一、机场巴士
机场巴士编号以A字为首,由机场客运大楼开出经青屿干线直接前往市区,不经东涌及机场后勤区,路线使用车辆普遍较其他机场巴士线为佳,车资亦较高,除A35线外,A线亦是香港唯一可以在售票处购票的巴士路线(城巴629线除外),乘客可以在机场地面运输中心的城巴和龙运客务中心购票。
城巴负责营运前往香港岛及九龙区共5条机场巴士路线,分别为前往鸭脷洲鸭脷洲邨的A10线、北角码头的A11线、小西湾蓝湾半岛的A12线、红磡站的A21线及蓝田站的A22线。城巴统称以上路线为城巴机场快线。
龙运巴士则提供前往新界区的巴士服务,共5条的的机场巴士路线,分别为往荃湾愉景新城的A31线、屯门富泰邨的A33线、沙田愉翠苑的A41线、马鞍山耀安邨A41P线及往粉岭联和墟的A43线。
新大屿山巴士提供一条往大屿山的巴士路线,为以梅窝码头为终点站的A35线。与其他A线不同,A35需绕经机场后勤区及东涌。愉景湾交通提供往愉景湾的机场巴士服务。珀丽湾客运亦提供往珀丽湾的机场巴士服务。

路线                                       目的地
A10 机场(地面运输中心)- 鸭脷洲邨
A11 机场(地面运输中心)- 北角码头
A12 机场(地面运输中心)- 小西湾(蓝湾半岛)
A21 机场(地面运输中心)- 红磡车站
A22 机场(地面运输中心)- 蓝田
A31 机场(地面运输中心)- 荃湾(愉景新城
A33 机场(地面运输中心)- 屯门富泰
A35 梅窝 - 机场(客运大楼)
A41 机场(地面运输中心)- 沙田愉翠苑
A41P 机场(地面运输中心)- 马鞍山耀安
A43 机场(地面运输中心)- 粉岭联和墟

二、对外巴士
对外巴士编号以E字为首,除E31、E21A、E21X只前往东涌逸东邨外,其余E线均提供连接机场及市区的服务,惟该等路线需途经东涌市区和机场后勤区,故车资比机场巴士为低。城巴及龙运巴士均提供多条对外巴士路线,连接机场及港九新界各区。

路线                                         目的地
DB02R 机场(客运大楼)- 愉景湾码头
E32 机场/机场博览馆 - 葵芳铁路站
E33 机场(地面运输中心) - 屯门市中心
E34 机场(地面运输中心) - 天水围市中心
E34P 天水围市中心 → 机场(地面运输中心)
E34S 天水围市中心→ 机场(地面运输中心)
E41 机场/机场博览馆- 大埔
E42 机场(地面运输中心) - 沙田博康

三、通宵巴士
于各A及E线服务时间终结后,龙运、城巴、愉景湾巴士提供多班往返市区的通宵巴士服务。路线号码皆以N为首,其中往返港岛的N11、往返油尖旺的N21、往返荃湾的N31和往返愉景湾的DB02R全晚提供服务,其余路线则会在凌晨零时左右由机场发车往市区和在三时至五时左右由市区发车往机场。

路线                                        目的地
N11 机场(地面运输中心) - 中环(港澳码头)
N21 机场(地面运输中心) - 尖沙咀码头
N21A 尖沙咀码头 - 机场(地面运输中心)
N23 东涌站 - 慈云山(北)
N26 东涌站 - 油塘
N29 东涌站 - 宝林
N30 东涌铁路站 - 元朗(东)
N31 机场(地面运输中心) - 荃湾(愉景新城
N42 东涌铁路站 - 马鞍山耀安
N42A 东涌铁路站 - 粉岭联和墟

我们定的丽都酒店,在铜锣湾附近,搭乘A11,直达铜锣湾。

下了巴士,已经下午两点,先找了家茶室吃午餐。

酒店check in后,准备去太平山顶看夜景。
从铜锣湾乘坐地铁到中环,J2出口沿着花园道步行爬坡路15分钟到太平山下的缆车站。
提前在某宝上买了山顶缆车的票,包来回。

走往山顶缆车站台路上,偶遇律政司,勾起诸多港剧的画面。

缆车正在缓缓上坡。

在山顶俯瞰香港全景,幢幢高楼矗立。

一直从下午到傍晚,看着香港降下夜幕,一切都变得很平静。

DAY 2 海港城--旺角--铜锣湾

从铜锣湾到海港城:
坐港岛线  铜锣湾→湾仔→金钟
然后在金钟转乘荃湾线坐一站到尖沙咀(尖东)
B口出 走一点儿就到了。

旺角有很多专门售卖音像制品、漫画、动漫周边、电玩的店铺。
我们选择了:旺角弥敦道580号信和中心。
有一层楼有家店可以淘到好多国外CD和DVD,很有收藏意义。

插:丽都酒店房间号,因为酒店对面就是跑马场,所以门标识很应景。

很喜欢这个牌子的香水和香烛,铜锣湾有专卖店。迷失了....

上海幺凤:铜锣湾波斯富街 92 号。这家店靠近时代广场附近。
老板养了只肥猫,养尊处优,有点高傲。

虽叫上海么凤,但实际上是香港本土老品牌。

DAY 3 西贡:海天一线,踩沙、吃海鲜

酒店大堂

第三天,大晴天,准备去西贡码头。
铜锣湾,乘地鉄到彩虹站下,离站,步往C出口方向,到地面旁,转乘1A绿色车身的专线小巴,坐到西贡市中心,下车。

码头边很多摊位卖船票,随便挑了家,一人60元包来回。

到西贡肯定得吃海鲜。选了西贡全记海鲜酒家,看了点评,褒贬不一。就个人体验来说还是相当不错,虽然这家其实早就不是米其林餐厅了。
建议选套餐,性价比高。龙虾意面,奶味足。
门口的水族箱养着各式海鲜,鲜活生猛,堪比海洋馆。

香港一直都是一个商业城市,但是就是这样的快节奏城市里,有一个地方却是步调慢很多。

临近傍晚,回到铜锣湾一带,前往希慎广场诚品书店,8-10楼都是书店。
沿轩尼诗道经过铜锣湾,抬头亦可见一个醒目白色灯标“Eslite”,这里是香港人的“二十四小时不打烊”闻名的诚品——它既是书店,又是咖啡厅,也是心灵驿站。由于希慎广场定于凌晨12点关门,香港诚品的正常营业时间将为早上10时至晚上11时。

三层诚品书店,半层卖书,两层半卖周边物件与Cafe,这样会赚更大,香港人喜欢购物大过购书,要变相满足他们逛书店只为装文化人的好心情。

香港诚品目前有10万种共23万册书籍等待读者翻阅,其中60%为中文书,40%为外文书,暂时未有简体版书籍。
书籍区域占书店总面积的85%,剩余场地则将引入台湾茶室、咖啡店和设计商店等。
在这里,读者会选上一本心仪的书,总会去隔壁买杯咖啡,或席地而坐,或斜倚沙发细细品读,这一行为被称为“打图钉”。

诚品买完书,来到希慎顶楼的甜品店。

DAY 4 香港回上海

结束了短暂的3天行程,准备收拾行李赶往机场。
但在去机场的路上,我不禁在想,
香港,是一个很难说清的城市。
它是繁荣大都市,更是质朴小渔村,
它是游客的扫货天堂,也是当地人的生活老城,
它给大众留下了纸醉金迷的一面,又偷偷隐藏起自己的百年沧桑。

有人说香港就像是在中国象棋棋盘上落下的西洋棋子,大概没有一个城市能像香港这样包容万千了。懂它的人其实都知道:
它既有摩登森林,也有旧村窄巷;
它既有异国佳肴,也有传统港味;
它既有渡海游轮,也有叮叮车响;
它既有迷醉酒吧,也有街头戏曲;

《深夜特急》里说“无论造访亚洲哪条街道,没有任何城市可以比得上香港。因此,我在亚洲的路途,恐怕只不过是在追逐香港的身影罢了。”

有些地方在几年间变得变得天翻地覆,有些地方却不管时间怎样流转依旧保持它原本的样子。
香港就是那个流转在变与不变之间的典型都市。

我来过这里不止一次,
说不上爱的原因,
但就是不愿离去。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11-07 21:22

引用 newbin 发表于 2016-11-07 21:22:03 的回复:

回复newbin:等有空补上

2016-11-08 14:44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11-14 09:50

引用 活色and生香 发表于 2016-11-14 09:50: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