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江: 回归之城 太阳之城 双胞之城 2016.9.17

(太阳之城)

西双版纳   ☞☞☞ 普洱☞☞☞墨江:

景洪汽车南站☞(50¥)普洱( 新南站)☞(64¥)墨江

回归之城:地处北纬23'26"". 北回归线穿城而过,因此而被称为"回归之城"。
全国唯一的哈尼族自治县,县城不大,徒步大约一个小时可穿越小城。另外的红河哈尼族自治州是哈尼族主要的居住区,元阳的哈尼族梯田是著名的旅游圣地,也哈尼族勤劳的结晶。

最佳拍摄时间在每年11月~次年4月,其中又以1、2月最好。元阳的梯田景观是有最佳观赏拍摄时间的。一年中最好的季节是11月至次年4月间,这时候田中无稻谷,水平梯田层层透亮,光影效果极佳,其中春节前后经常可见云海,元宵前后,野樱花、野木棉花、野桃花和棠梨花开得满山的红、白色,极为壮观。早晨最佳拍摄点是多依树景区。当太阳呈逆光角度驱散晨雾,层层梯田便渐渐染上金光,坐落其间的哈尼族彝族山寨,被云雾掩映得扑朔迷离,如诗如画,如梦如幻。

哈尼族梯田

灌满水的哈尼族梯田

国际双胞胎节的时候去有意思,现在花钱买门票进入,太不值。

“双胞之城”:

每年五月,墨江都会有国际双胞胎节日,全世界的双胞胎会聚集在这里。墨江有个村,村里30多户人家,有七户生了双胞胎。村里有两口井,一口名为“阳”,喝了阳井水的生双胞男孩,另一口名为“阴”,喝了阴井水的生双胞女孩。各个喝一口阴阳井里的水,会生龙凤胎。墨江的“双胞之城”由此而来。

双胞胎小镇

个人感觉没啥意思,园内内容与票价不符。不建议大家购票参观。

北回归线标志园

太阳广场

消费水平不低,,这可能是由云南特殊的经济结构决定的。旅游与农业是云南大部分地区的支柱产业。除本地农产品可以自给自足外,很多消费品仍需其它地区供应,交通的不便,相应的物流成本就提高,最终会体现在商品的价格上。旅游业季节性导致居民月收入的不均衡性。

旅游旺季的时候,整个地区,城市欣欣向荣;旅游淡季时,我又会处于一种萧条的状态,与旅游有关的服务行业就出现产能过剩,闲置。而本城市的居民人数,消费能力没法弥补因游客减少而产生的空缺。

兴 旺的时候,人山人海,感觉要挤爆整个城市;惨淡的时候,街道行人淅淅沥沥,城市一片寂静。年复一年整个城市就处于旺盛与萧条的周期性循环中。

日晷

墨江哈尼族

民风淳朴:

墨江哈尼族热情,开放。傍晚太阳☀广场随处可见哈尼族群众热情奔放现代的广场舞。穿着破洞的牛仔裤哈尼族小伙子的广场舞姿真的很销魂,老年人们在快节奏的舞曲中,也毫不示弱,跳的也很嗨。

宾馆门外偶遇哈尼族大叔,大婶。大叔是摩的司机,摩的可能也是云南的一大特色。哈尼族大叔大婶,讲话特别快,由于年龄,受教育的问题,他们不会讲普通话,所以我很难听的懂,偶尔会听清几个词。摩的在墨江县城的几乎每个路口你都会看到,戴着黄色的安全帽坐在摩托座椅的大叔,大哥们就是喽。

当地人已经很自然的接受了摩的,坐上后座,告诉大叔大哥一声去哪,价格也没问。通过了解,县城内,去任何一个地方每人3元,两人5元;这和出租车的起步价有异曲同工之处;不同的是他们全城3-5块,不计里程;去城外的话,那可要议价了,但也很便宜。座位也很人性化,会有太阳伞,能避日挡雨;但对二轮摩托车的骑行稳定性是很大的考验

摩的大叔每天大约能赚到一百块,但需要工作到晚上。摩的虽然在我们外地人看来,不正规,不安全,不可靠;但感觉这也是一种地方特色,民族特色,也有其存在的意义。

哈尼族雕塑

一路沿昆磨高速(思小高速段:)北上,沿途热带雨林风景不胜枚举,车辆穿行在山谷之间,进入普洱境内,山坡随处可见 茶园,民族风的民居。旅途中偶遇版纳傣族妹子,,我俩聊的各种嗨,从宗教信仰,自然科学,民族民风,谈到政治民生。能深切体会到傣族妹子,心怀柔顺德,中正以歉行。武功深厚,能歌善舞.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做得了萌妹子,充的了女汉纸。途中又给了我很多旅行情报,臣不胜感激。

交通发达,昆磨高速穿城而过,北上可以到元江昆明,南下可以到 普洱西双版纳缅甸老挝。客运车站随不大,但秩序井然,给我印象最深的,堪比酒店的车站免费洗手间,这是我在云南很都汽车客运站所谓见到的,值得称赞,真的值得云南其它地区的汽车客运站学习。这也是金孔雀交通运输集团人性话的一方面,是西双版纳昆曼运输公司值得学习的地方。

个人点评:“错误的时间遇见错误的人”,“错误的时间出现的错误的地方”。时间对了……你就对了……
   每年的5月,国际双胞胎节来墨江应该算是不错的。

个人建议:

如果想了解哈尼族的文化,领略哈尼族智慧与勤劳的结晶,最好是去红河元阳哈尼族梯田。“一城连三国”的江城,中越边境小镇:河口。都是不错的选择。

个人感觉墨江没啥意思。我只是北上路过,停下住了一晚而已。

墨江车站 洁净的公共洗手间

太阳☀在哈尼族人心中有着神圣的地位。

太阳雕塑

热带植被较多,农作物玉米种植较多,气温温和湿润。

哈尼族房子以砖瓦木制结构为主。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1-07 20:48

引用 tb345 发表于 2016-11-07 20:48:04 的回复:

回复tb345:谢谢你的,赞美。你也行的。

2016-11-07 22:23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1-14 09:50

引用 zoejj 发表于 2016-11-14 09:50:26 的回复:

回复zoejj:谢谢,你的支持,是我坚持不懈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