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杖芒鞋轻胜马,诗酒趁年华】国庆泸沽湖穿越稻城亚丁记

贰哥 (成都) LV.17
2016-11-07 13:46 469/7
  • 出发时间/2016-09-28
  • 人物/其它

题记:

人生是一场旅行,年少时离家,年老时回家,在路上看各式各样的风景。截取最美的一段,叫年华。
在最美的年华里,期待一场相遇。抑或富贵,抑或功绩,抑或爱情……
而我,期待在华美的风景里,有诗,有酒。
而这,就是我的人生。

前言:

人生就是这样的奇怪,无论曾经何时埋下的梦想种子,历经岁月浇灌,发芽,成长,开花,结果种种变化。到最后它依旧是一颗梦想的“种子”。四年前的国庆前夕,花去近半个月的工资,置备了人生户外岁月的第一套廉价装备,犹记那时第一次上网查询的线路是贡嘎泸沽湖亚丁,不过,最后却选择了自驾泸沽湖丽江。四年来,贡嘎线路无数次被我征服,而剩下那曾经唯一的梦想,依旧安静地躺在那里。期间,数次背负起行囊想向他迈去,到最后,连第一步都无法迈出。
      2016年国庆,成功地将这条路线踩在脚下,站在巍峨的央迈勇神山下,仰望神山之巅,心中的喜悦难以言表,四年辛苦煎熬的等待,一切都值得!

泸沽湖穿亚丁已经结束,这是我户外以来唯一一次久久回不了神的旅行,因为我已经将所有的记忆留在了路上,留在了那些稍纵即逝的岁月里。时间每流逝一秒,能记住的东西就越少,趁记忆还未模糊之前还是决定用笔记录一些东西下来,只因这一路的景色、故事、心情还有人,让人回味无穷。
       用老妖的话:“我有故事,你有酒吗?”

关于“稻城三神山”:

稻城三神山,藏语念为“贡嘎日松贡布”(藏语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稻城三神山北峰仙乃日6032米,南峰央迈勇5958米,东峰夏诺多吉5958米。三座雪峰洁白,峭拔,似利剑直插云霄。
仙乃日像大佛,傲然端莲花座;

央迈勇像少女,娴静端庄,冰清玉洁;

夏诺多吉像少年,雄健刚毅,神采奕奕。

这三座雪山佛名三怙主雪山。在世界佛教二十四圣地中排名第十一位。“属众生供奉朝神积德之圣地”。公元八世纪,莲花生大师为三座雪峰开光,并以佛教中三怙主:观音(仙乃日)、文殊(央迈勇)和金刚手(夏诺多吉)命名加持,因此称为三怙主雪山。
     “一生当中至少来一次贡嘎日松贡布转山朝觐是每一个藏人的夙愿”。在过去的漫长岁月里,三怙主雪山浸润了多少藏人的希冀和梦想,那是他们灵魂的归宿之地。
       我虽不是一名佛教徒,但当三大神山同时呈现在眼前之时,对心灵的震撼远远大于视觉的冲击!

路线攻略:

9月27日:成都——雅安——西昌——盐源——泸沽湖
9月28日:泸沽湖镇(游玩一天)——永宁乡(购买物资)——温泉村
9月29日:温泉村——利家嘴营地
9月30日:利家嘴营地——屋脚乡——菩萨山——羊棚(蚂蟥区)——牛棚营地(达克古垭口下)
10月1日:牛棚营地(达克古垭口下)——达克古垭口——雀儿山垭口——水草地——塔斯沟垭口——塔斯沟尾(山腰营地)
10月2日:塔斯沟尾(山腰营地)——原始森林——邛依村
10月3日:邛依村——原始森林——邛依山垭口——卢社村——通天河——水洛桥(水洛乡上客栈)
10月4日:水洛桥(水洛乡上客栈) ——东拉村——嘟噜村——四家村——金矿——呷洛村(藏民家)
10月5日: 呷洛村(藏民家)——呷洛垭口——呷洛牧场(营地)
10月6日:呷洛牧场(营地) ——夏洛多吉垭口——巴牛牛场(营地)
10月7日:巴牛牛场(营地)——洛绒牛场——五色海——牛奶海——冲古寺——日瓦乡——稻城
10月8日:稻城县——新都桥——成都
 徒步全程:159公里(误差5公里上下),队伍全队19人,9人全程从头走到尾(8男1女)

提供全程路线海拔变化分析图:

正文: 9月27日:成都——泸沽湖

天气:阴雨
住宿客栈:泸沽湖镇豪麟酒店
佛说:看见彩虹的人会很幸福,我希望你们都能看到。这句话我信了,出行的第一天,在西昌盐源县用镜头记录下彩虹划过天际的那一刻,心情雀跃无比,当快乐造访,好运气必定不远。

16人坐着39座的大巴,狠狠的奢侈了一把。早上6点30分奥克斯广场出发,晚上9点多一点,抵达泸沽湖镇豪麟酒店。步入大堂的时候,身旁队友都是赞不绝口的声音。
低调,文艺,温馨等多元素风,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很舒服。

这里还有各种各样的服装租赁,爱美的人可以在泸沽湖一次美个够。

栓在大厅中央的金毛当当,安静地卧在那,看见陆续从大门进来的我们,起身使劲摇晃着尾巴,表示热烈的欢迎。卸下背包的我们似乎忘却了一天坐车的疲惫,饥肠辘辘的肚子,与它愉快的玩耍起来。

走在镇上雨后洗涤的石板路上,很清爽的感觉,微微有点寒冷。
晚饭在镇上一家小馆子进餐,大家都吃得很快,到最后队友都相继的离开,剩下小马和我互碰着酒杯,慢慢地酌饮。
走出饭馆大门,摇晃了一下略有醉意昏沉的脑袋,站在石板路的中央,望着从身旁稀疏经过的人儿,或双双成对,或独自急行,又或三五成群;昏暗的灯光照映在道路的两旁,未竣工的民居矗立在身后,清晰依然。
小马从身旁递过来一支香烟,点燃深吸一口,开始慢慢的往宾馆走。一路上无言,四处张望地行走着,努力地想从记忆深处寻找着4年前曾经熟悉的画面,最后能回忆起的却仅仅只有脚下的这条道路。

9月28日:泸沽湖

天气:多云间阴
住宿客栈:永宁乡温泉村民家客栈
泸沽湖的雨下了一夜,醒来时天已经透亮,推开窗户感受着迎面吹佛而来的秋风,远方山边乌云密布。这时突然想起哪吒和几个爱好摄影的队友昨晚就在商量着包车一早去里格拍摄泸沽湖的日出,这样的天气能看到日出吗?
事实上他们拍到了比日出还美的照片

也不知道其他的队员怎么的个安排,下到一楼大厅。看见他们在大门外忙碌,顺眼望去,门口停了七八辆电瓶车,一问才知,原来他们这是要骑电瓶环泸沽湖耍啊……

酒店老板的妈妈端来一碗稀饭客气地让我坐下吃早饭,屋外的他们跨上电瓶车相继地出发,满载着快乐喜悦的身影渐渐消失。囫囵地刨了几口稀饭,突然老庄问我去不去,原因是多租了一辆电瓶车。心动啊,想着今天的正事要去永宁乡跟向导汇合购买路上物资。再三犹豫拨通了向导老陈的电话,老陈告诉我,购买物资我去不去都不是很重要他常年带队,知道需要购买哪些物资,让我尽管放心。
还未上车,一场不大不小的雨接憧而至,不管了,这点雨冲锋衣足够防水。
第一目的地走婚桥

来到走婚桥的桥头,在亭子内躲雨的队员都惊讶于我的出现。呵呵,看见你们环湖骑游这么嗨,当然不能少了我。雨停了,坐在电瓶车上的我着实没有下来的冲动。天空到处乌云密布,昏暗低沉的光线弥漫在四周。也好,留下来当一盘看车工。
坐在车上掏出一只烟,点上悠哉地享受着雨后的空气。昏暗的光线下带个太阳镜的确有点做作,关键的问题是陪伴了几年的眼镜中间的镀膜已经褪掉,从外直接看见眼镜里的眼珠……。
小猪坐在亭台的长凳上,任由彝族姑娘拨弄着她的秀发,编织着精致的小辫子,摄影师站在身旁不远处不停的按着快门,生怕错过最美的那一瞬间。

第二目的地草海
走婚桥匆匆一瞥,没有留下过多的照片,哦,不确切的说我没有拍一张走婚桥的照片,因为在我看来太过普通。
慢慢悠悠骑行在道路上,时而透过云层的阳光照射在脸庞上,温暖舒服。到达草海,发现早已不是原来的模样。四年前,在草海跟一个葡萄牙的帅哥一起在这合照,那时还开完笑用着中英混合问他喜欢C罗还是梅西;

记忆中的猪槽船是原木色,而今看见的变为了五颜六色。少了一些陈旧,少了一些味道。

第三目的地洛洼码头
印象深刻的是四处漂浮在水面上一朵朵白色的小花,知道其名字都会惊讶地道:“原来这就是水性杨花啊”

第四目的地女神湾
本来走婚桥、草海结束后下一目的地就是里格半岛,迫不急待地想站在里格半岛背后的山腰欣赏泸沽湖的壮美景色。去往里格半岛要原路返回泸沽湖镇上,路过酒店门口未作停留。驶入镇上石板路骑电瓶车那才真正叫做一个“享受”,颠簸不断,身子骨差一点的话估计骨头都会散架。半路遇一路牌——女神湾,听起名蛮有诗意之地,停在路口看不断有车向这儿驶去,不假思索鬼使神差地跟了过去。
杯具往往就是在未经过大脑思索就决定的情况下发生的。沿着平缓的道路行驶了很长的一段距离,也未看见终点。路上不断地问坐在身后的浩浩,我们进来走了有多远。

第五目的地情人滩

第六目的地里格

骑电瓶车环泸沽湖游玩,轻松惬意,唯一不好的就是要随时关注着电瓶的电。上坡时之间电量嗖嗖的下降。租车的时候老板说,电足够环湖一圈了,如果听信老板的话,往往你会受很重的伤!里格未到,都不敢往上骑了。算算时间也是该回到酒店集合前往下一站了——永宁乡温泉村。
回到泸沽湖镇上,还未到石板路电量已经报警漏底了,浩浩无奈之下只有下车徒步。我只能一步一步蹬着电瓶车慢慢地往酒店位置摇。回到酒店大厅,只见风浪一个人坐在桌边,在那儿一个接一个地剥着石榴狂吃,环顾周围,其他的队员都还没有回来。
外面又下起了雨,还有逐渐变大的趋势,很庆幸第一辆车回到酒店,没有淋雨。约定的时间越近,队员陆续回到酒店,不过一个个人身上都被雨水淋得湿漉漉的。
泸沽湖镇到永宁乡大约40分钟的车程,乌云把神女峰峰顶绝世的容颜遮挡,嫣然一副害羞的模样。车上跟司机一路闲聊着,司机是一名藏族人,他告诉我,这儿民族种类繁多,汉族、彝族、壮族、摩梭族、藏族、蒙古族。聊到摩挲族时我们就聊到了走婚一事,耳旁听他讲述着关于走婚的他的认知和经历的一些故事,双眼望着四处美丽的风景。

正在超市补充一些物资,向导老陈打来电话让我去给菜钱结账。下楼沿着身后的巷道走去,抬头再一次看见彩虹,比盐源看见的彩虹更加的迷人。

永宁去往温泉村的路上已是夜晚,一路电闪雷鸣,司机开得异常的小心。坐在车上,借助着电闪时的光亮隐约可以看见道路的一边的悬崖。大雨过后,路上遍地是被大雨冲刷出来的垃圾。不过,向导老陈则在车上欢乐无限,有什么聊什么,似乎对于这样的天气他习以为常。
温泉村有一家可容纳二三十人的客栈,老陈帮忙联系的。本来以为客栈的条件会很差,事实证明我原本的想法是错误的。

小家别院,基本上全为原木构建,各种花,植物,碧绿葱翠。干净、整洁,还不失名族特色,房屋的主人是摩梭族人。

雨小了很多,安排好了大家的住宿,嘱咐了副领队,温泉就在旁边,有想要去泡温泉可以去泡。我跟着老妖坐上返回永宁的车,有一些要事要去办。回来时已是半夜,打小猪的电话结果乌鸦接的。第二天小猪跟在我身边跟我说,她换上比基尼去泡温泉,结果两个池子全被男人们霸占,还把门给反锁。
画面可以想象:“冷飕飕的雨夜,一个美女穿着比基尼站在被锁了的门外,大门口还有一条狗直愣愣地盯着她” O(∩_∩)O哈哈~

9月29日:温泉乡——利家嘴

天气:多云见晴
营地:利家嘴
初晨的街道空无一人,很难想象一个坐落于高山上的小村庄,深夜时分夜色酒吧狂欢的画面。

温泉水包围着家家户户的房子流淌着,初秋的清晨水蒸气四处弥漫,离放假还有2天。
画面唤回二十多年的回忆

在彝族,一家人里面至少要有一个人抽烟。

几公里的公路走完,休整遇见一对可爱的姐妹花

拐进路边的一户木屋,开始进入山路。屋后山腰几个彝族妇女看见我们的到来相继起身,并吆喝着唱歌,好不欢乐。
山路开始变得崎岖,坡度也越来越大,偶尔回望山下,可以看见远处来时的村落。

翻过一道山梁,大家开始集体休息。第一天的路很轻松,大家并未感觉到压力。
天气逐渐的好转,透过密林中的缝隙可以看见一些蓝天,和煦的阳光射在脸上很舒服。

一条独路在山林间穿梭着,倒在路上的树枝历经岁月亘古,依旧躺在那儿无人去触碰它。

阿龙带着前面的人飞速地走着,我行走在队伍的中间,忽而急行追逐前面人的影子,忽而急停等待后面的人。不愿停留摘下眼镜,只为镜片中那一抹迷人的淡淡的蓝绿色。

翻过山腰的小垭口,选择了一片草地午休。依靠着一颗大树休息着,看着队友陆续地从包里拿出各种美食狼吞虎咽着,而我,一点饥饿的感觉也没有。老庄坐在我身后不远的地方,在鼓捣着他那胀鼓鼓的小背包,半天后从里面掏出很大一串菩提,并笑着说包里面还装着一个很大的芒果。
老庄,你是真的不嫌累么?

身旁溪水潺潺的流动着,前方十几米开外几个当地老乡生着火堆,晒着太阳,围坐在一起,忙碌着纺羊毛。小猪坐在我的身后默默地看着我那不食人间烟火的模样,然后使劲从包里翻出各种各样的东西递给我。小马坐在远处一个足够几个人才能抱住的大树下,远远地看着他拿着一根手臂粗的火腿啃着,看着,很香的样子。
要说食品种类和量谁最多,当属飞机

沿着宽阔的道路一路下坡,又一村落映入眼帘。村落的另一头明显的道路印迹一直通往对面的山脉。向导阿龙笑笑说,经过这个村庄翻出对面那匹山下去就是营地。啊?那还有多远?还要走几个小时?望着前方那只见路迹不见尽头,连绵的大山各种问题异口同声的问道。

这是一个蒙古族的村落,村子里面几乎全为蒙古族人。也许多年前,游牧的他们至此,选择了安定,至于那具体岁月,无从考证。
快看,快看好多小猪,弄一头晚上烤乳猪。人一聊到吃的,往往会很兴奋,前一刻还在担心忧虑着接下来的路程,此一秒从猪的话题开始,对于吃的讨论就没有停止过。新疆的手扒饭、喀纳斯湖的鱼、新疆的羊肉、烤猪一路走一路绘声绘色的聊着,走在前后的队友低头注视着脚下的路,也不插言,声入其耳,不可能做到不为所动。O(∩_∩)O哈哈~

村落小商店补充饮料

马儿叮铃声从远处飘来,越来越近。后出发的马队在村庄超过了我们。一辆废弃的车辆停在路旁,除了车牌号还算清晰外,其他地方锈迹斑斑。队伍里面体力差别开始渐渐呈现出来,我让小马和乌鸦先行出发收队的工作交给了我。
过桥的时候忽然发现体力不错的小猪走在我的身旁,走得很慢。因为跟她熟的缘故,我开了一句玩笑:“怎么回事呢,小猪是不是要我拿着藤条赶着你走哇”,小猪听了,婉转地笑了下没有说话。过了一会儿,小猪凑近我耳旁,轻声说:“大姨妈提前了”。(⊙o⊙)…
事情来得太突然,她自己也没有预料到。卸下她的背包,哪吒拿出他的轻便坐垫又把葡糖糖拿出来给小猪满满地兑了一壶。

对讲机中不停的传来小马的CALL声,问我走到哪儿了,我支支吾吾地不知该如何措辞回答。就这样坐了片刻,眼看小猪的脸色稍微好转,我也告诉她若无法坚持,就从这个村子撤出去,或者骑马,最后她还是坚决地拒绝我的提议,摇晃地站了起来,说能坚持走。提过她身上的背包放在我的肩上。哪吒、冯科在前面缓缓地走,我就这样一路跟在她的后面。
看着她瘦削的背影,或许坚强的毅力在这时是她最有力的支撑。

越过今日最后的一道山梁,来到一空旷的草地上。前方的队友先行到达,都卸下了背包各种拍照。很远就听见老李和雯雯姐太美啦,太美啦的呼喊声。
躺在碧绿葱翠的草地上,晒着太阳,放眼远方相互交织的森林和草原,确实很美!

阿龙敦促着我们快一点起身,前方几个走得快的跟着马帮的步伐快到营地了,很不情愿地起身,继续接下来的行程。

宽阔的道路上行走,滑不溜秋,光洁的地面到处都是“陷阱”,我和老李一路行走一路探讨着这个路有多少年车子没有进来,什么样的车可以开进来。就这样一路走走说说,打发着时间。
穿过最后一片树林,我惊讶了。面对眼前的画面,我沉默了。

不走了,我就在这儿等日落,营地就在前方下面,可以看得见,喏,前方那块阴影下大石头旁边那个草甸就是我们的营地。懒散地坐在草地上,不愿起来。天边的白云随风移动着,阳光时而穿过云层投射在下方的村落和草原上,光与影的完美结合。

浩浩和哪吒继续执着地等着日落,下方老妖跟一群人在那停留着耍着,像是什么东西吸引着他们。
身后天空已经变为纯蓝色。

“小猪,小猪,不要动,就站在树旁边,这棵树好美!”,很远就听见雯雯姐招呼小猪的声音。走到老妖的身旁,老妖赶忙的掏出了手机给我看,手指唰唰地滑动着屏幕,嘴上叨念道:“美吧,大片儿,就拍那棵树”。刚给我看完照片,老妖从包里掏出了他的单反,趴在地上,比划着手势,让大家来一张跳跃飞翔的姿势。轮流挨个地上前跳了一个遍,耳旁只听见老妖的相机咔咔咔的声音。

如此壮观美景,我势必用胸怀拥抱之。感谢老妖,抓拍住这霸气豪迈的一瞬!

“他就是一个猴子,跳那么高,其他人都做不出来这个动作”。
“嗯,确实有点像猴子”额(⊙o⊙)…
逆光下的光影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老妖,我们走哪边?这儿直走顺着大路走过去就是营地,我想走下面过河去对面草原上拍点照片。”
“你走哪边,我就走哪边哦”
正在犹豫徘徊不决时,赶着三匹马归的老乡看见我们,“走嘛,下面也阔以过切,跟着我走。”

“等一哈,老乡”一句话还未来得及说出口,只见老乡赶着马已经走了很远,再看见他的时候,却是在我的相机镜头里面。

跨着两个相机慢条斯理地往河边走,忽然从身旁窜出一道身影往旁边的高地跑去,侧身看去原来是老妖。原来此时,一束强光打进地面草原,明暗分明的线条,美不胜收!

小猪、雯雯姐、老李此时或许还不知,此时的他们置身于如何的一种美景中!

回到营地,阿龙已经开始在弄菜做饭,帐篷也搭得七七八八。马帮是一群彝族人,年轻小伙子些,走过去一人递了一支烟,撇眼看见放在他们旁边的塑料薄膜。一时还未反应过来,傍晚时分我才明白,原来这是他们的帐篷。几根木棒搁一个支架,再把塑料薄膜搭在上面,构成一个庇护所。这是在3000米的海拔,夜晚不冷吗?

‘老妖,搞快点,咋个帐篷第一个开始搭,搭到现在还没搭完’
“老妖,搭完了没有,快把你牦牛肉拿出来,我下酒”
一路上就听老妖说他在家准备了好多的牦牛肉,我搭完帐篷,从背包里面鼓捣出3听啤酒,独坐在帐篷的边缘,半瓶啤酒下肚了,老妖的帐篷都还没有搭好……
换了双拖鞋洗了个脚回来,老妖也终于收拾完拿出了牦牛肉, 小猪眼馋地看着我们喝酒,不是不给她喝,是因为今天她不能喝!

晚饭很香,阿龙做的饭。各种荤素大杂烩,然后高压锅炖。第一天吃过的人都说很美味,不过,这个美味一直持续了六七天 。现在回想起来那个味道,甚是想念!
牦牛肉蘸上飞机从湖南带来母亲做的麦子酱,再配上一口啤酒,那种感觉,这一生都难以忘记。
帐篷外的人越来越多,老妖、飞机、老庄、小猪、小马、乌鸦,有限的空间已无法容得太多。饭后不一会儿飞机又钻进帐篷丢出来一大包瓜子,老妖烧着开水泡着茶,小猪则满脸兴奋地望着天空。不过这都不算什么,奇迹的是高原上露营,竟然奇迹般地有4G信号,刚才说的那只是一瞬而已,剩下的时间大家又自顾自地把玩着手机。

“我夜观天象,明天绝对是个大晴天!”
“今晚会不会下雨?”
“绝对不会下!”
“差不多该睡觉了,早起拉开帐篷看日出~”
谎言,都是谎言,没有一句说准了的,睡前万里晴空的夜晚,说下雨就下雨。躺在帐篷里,马儿叮铃声持续不断,忽近忽远;隔壁帐篷的鼾声连绵不绝,忽高忽低;滴答落在帐篷上的雨滴声,断断续续,忽大忽小。
这一夜,我只听见了三种声音:马铃声、鼾声、雨滴声。
快看,流星!

9月30日:利家嘴——牛棚

天气:多云
营地:牛棚(达克古垭口下方)
说好了的日出,除了清晨看见的一抹彩云,剩下其他什么都没有,连一丝清晨阳光的温暖都没有感受得到。今日的路程在全程来说,谈不上最让人奔溃的一天,除了上午八九公里的水泥公路和下午全天的上坡原始森林外,最让人惶惶不安是要经过一段蚂蟥区。
出发前,犹豫再三,最后还是决定把两个相机同时带上(一个微单,一个单反) ,承若了要拍大片的( ╯□╰ )!
小猪经过一夜的休息恢复,还有在阿龙的姜茶补给下,脸色有了很好的恢复。 沿着草甸前行两三公里下到屋脚乡。
屋脚乡路上所拍人文图片 。

永宁乡出发时,我们在超市补充物资,出来时,看见思思和蓝冰手上提了很大一口袋糖果,我记得那时我还笑着说买这么多糖啊,来,我尝一颗。殊不知,我吃掉的那一颗是爱心糖!
这里的小孩很乖,眼神很纯净,找不到何种理由不去爱怜他们。

回忆中最深刻的就是下到公路就看见了乡派出所,小猪笑着跑到派出所的门口拍了张照片( ╯□╰ )!

如果说旅行中除了那些镜下的美景,路途中的故事,浪漫的星空让人记忆深刻流连忘返之外,还有什么值得我去追寻回味,那就是路过时那一幕幕感人的画面。
沿途顺着公路缓慢行进着,途遇一祖孙俩躺卧在公路边。
《依偎》

哟喂,快看,重装!一个大胡子黑墨镜帅哥,背着大包嚯嚯地跟在我们的身后,毫不费力,俨然一副大神的模样。

慢慢地追上他们,发现一个哥们躺在路上装死,大胡子拿着相机蹲着给他各种咔擦,城会玩啊!其实这根本不算什么,我记得是第四天还是第五天,当时走在他们的后面,看着他们两个大老爷还对着手机讲话视频,后面才晓得他们是要给他们的粉丝直播,那个软件好像叫映客。
公路切入小路,一个小坡把两个大汉累瘫。原来他们总共3个人,昨晚在屋脚乡,3个人干了4斤白酒后又跟向导干了1斤白酒。真是不要命地在喝酒。

天然的杰作似豹似马。

公路走到这儿开始分叉,在这休息时,狠狠地干了几坨老妖的牦牛肉。

每天都有新的故事,都有新的陪伴的人,今天需要陪伴的不是小猪,反而成了老妖o(╯□╰)o
从进入公路开始,老妖的速度就开始走得很缓慢,中途几次队友拿出不同的药贴给他,均没有多大的效果。
瘸子老妖拒绝了骑马的要求,外加马队这次也没有配备多余的马匹,老妖只能一步一咬牙慢慢坚持着。

“等一下,思思帮我拿着哈相机。”感觉到脚踝上有一点异样,我让思思帮我拿着相机,卷起裤腿,奶奶的个熊,好家伙,筷子粗大小的一根蚂蟥趴在我脚踝上使劲吸着血。说时迟那时快,思思蓝冰站在我旁边还未看清楚它的模样,就被我眼疾手快从脚踝上扯掉,甩得老远。被撕裂开的口子还在流着血,好在发现得早没有钻进去。

蚂蟥区,这一段路最多。经过羊棚,上升到开阔干燥地,说起我被蚂蟥咬,他们一个个都吓得浑身痒痒得不自在。O(∩_∩)O哈哈~

原始森林里的风景

顺着路迹,开始大半天的原始森林穿梭

秋了

一叶知秋

“贰哥,下面有个休息的地方大树边上有个林芝,你看到没有?”
“你说的是这个?”我反手从身后侧包中拿出一个巴掌大小的东西。前面路过一处休息时,看见坐着的枯树上长得像灵芝的东西就把它摘了并带在背包里。
这个东西我背了2天后,就果断丢弃了。因为我可以百分百地确定它不是林芝,而是其他一种不知名的树菇。

野生木耳

七穿九最后一天的路上有很多种类的菇,向导告诉了我如何辨别一种菇能不能吃的方法:掰开菇的中间,看看是否有虫吃,或者虫吃过留下的小孔,没有孔或者虫的就不能吃。直到现在,不管它有虫没虫,我还是一样都不敢吃o(╯□╰)o

松鼠

这一天很沉闷,一直在树林里面钻来钻去,思思、小猪倒是乐开了花,拿着手机相机寻找各种未曾见过的菇类,菌类拍照。收压着队伍,每隔一段距离就要坐下来抽烟等待后面的人。小马乌鸦本来可以很快地前行,在中途为了等待我们,每一次看见我的到来,来不及说上一句话,抽上一支烟,他们又得启程前往下一分叉口。

六点过了,天有些灰灰暗了,偶尔会有几颗雨滴落下。爬过一个缓坡后,看见右上方飘然升腾的炊烟,以为那是我们的营地。待走上高处后,看见木棚外仅有着一顶帐篷扎在那。这时,阿龙的声音从左上方传来,原来,还有最后一个上坡。

营地在达克古垭口下方的牛棚,很不平,帐篷多了无法集中。选择营地时,有了昨夜的前车之鉴,坚决不搭飞机旁边。我跟老妖就营地的选择足足寻找了长达了半小时之久。
晚饭,继续荤素一锅炖,一大盆干饭加汤加豆腐乳干到撑。
远处阿龙拾掇着被雨淋湿的柴火,给他们生起了篝火,上去烤了一会儿,那着实是熏腊肉的节奏。回到自己的帐篷旁边,老妖拿出炉头又开始每天饭后的享受——泡茶。不过,今日不像昨日的潇洒,膝盖的疼痛让他难受。幸好他从家里带了一瓶青稞酒,告诉他用酒不断擦揉膝盖或许会好一些。
就这样,老妖开着头灯坐在地上不断用酒擦膝揉膝盖,小猪坐在旁边用手机放着歌,我就陪在旁边看着小说。茶好时,飞机窜下来喝了几杯抽了几支烟又回到了帐篷。这一坐,就是一个多小时。

半夜闪电,雷声,雨滴声让我从睡梦中醒来。
“小猪,小猪”
“老妖,老妖”
“嗯”
“没睡着哇”
“膝盖痛”
“小猪,小猪”
  ……
还是没有回应,莫非被狼叼走了?雨太大,又不敢出去,天亮再说吧。第二天才知晓,原来我喊她的时候她回了的,只因雷声雨声太大,我没有听见。 o(╯□╰)o

10月1日,牛棚——塔斯沟尾山腰营地

天气:晴
营地:塔斯沟尾(山腰营地)
最艰苦的一天,起起伏伏一天连翻3个4000米+的垭口,唯一没有马铃声的夜晚,反而还有点不习惯。睡了个懒觉,穿好衣服钻出帐篷时,小猪已经收拾得差不多了。
“你晓不晓得,昨晚喊了你很多声没有回应,我还以为你被狼叼走了。”
“听到了的啊,你喊的时候都回了的。”
……
收拾完帐篷,阿龙带着队伍开始陆陆续续向垭口出发,我则留在最后督导着后面的几个队员。昨晚跟阿龙问马的事情,依旧没有多余的马,伤了膝盖的老妖只能继续走路。小猪经过一天两夜的休整,基本上恢复了体能状况。看着老妖的执着,我建议老妖今天不要背包,把中午路上所有的补寄和水都丢到我的包里。
营地出发几十米回望昨日来时山下的云海。

其实昨夜扎营的营地距离垭口很近,营地出发不到1个小时所有人都翻过了达克古垭口。翻过垭口后,遇见蓝冰和思思,蓝冰走到我的面前告诉我,jack可能有点高反,头疼,早上也没有吃进东西。好吧,新的故事,新的陪伴。第一天,小猪 ;第二天,老妖,第三天,jack。把jack的包接了过来,一个人身上负着3个人的东西,这重量几乎快赶上重装了,不过,好在我已习惯了。
雷雨过后的初晨,万里晴空,松萝上挂满着水珠。

“用小光圈,光圈调到最小拍露珠的星芒”拖着残腿的老妖兴奋的说道。第一次尝试着拍,效果很不错。

叶子还不够黄,同样漂亮。

下过达克古垭口,逆着河流上升到一块草甸,休息。两个包嘞着肩膀有了一点疼痛。另外一个队伍的两个大胡子也慢慢跟了上来,其中一个绑着护膝跟老妖一样的一瘸一拐地慢慢走着。
“你们有马你怎么不骑马?”
“马另外一个小伙子骑了。”
“……”众人无言。
“我们先走了”阿龙对着我吆喝了一声,每天都是这样,当我带着最后几个人来到休息的地方时,刚坐下不久,阿龙就继续带着队伍出发了,牧童,夏克一支烟都没有抽着他们的,每一次看见的都是他们的背影。

“好的,你们先走”,回过头朝阿龙答应道。五星红旗,他们还带着五星红旗。在我坐着发愣抽烟的一刻,也不知何时隔壁两个大胡子起身开始继续前行,前行的路上手举着五星红旗。
原来,今天是10月1日,国庆节。

沉寂了2天的相机,在今天终于开始大开杀戒。
“好了,别走了,站那儿别动。”
“等一哈,再来一张,往前再走两步。”
“好,就那儿就那儿,后退点,站上去,站那块石头上去。”
 摄影师的镜头永远的没有完美,当你做出下一个动作的时候,接下来,你会有做不完的动作。

摄影师:jack,也是今天照顾的对象。

拍照加慢速度,翻过雀儿山垭口时,都已经落后前面的队伍1个多小时路程。对讲机中传过来阿龙的声音,他们在前面棚子休息,马帮在烧开水。可是,眼前的美景,不得不让你想多停留几秒。

思思、蓝冰在一处空旷的地方卸下了背包,蓝冰带着水壶往回行走说要去找水源,煮方便面吃。风太大,带着小猪老妖继续往前赶路找风小的地方等他们。

从包里翻出各种各样的食品,半包昨晚干剩下的牦牛肉,还有一坨一坨硬得牙齿都咬不开的撒子饼(老妖的),剩下乱七八糟的零食。
兜里摸烟的时候,感觉到手指软软的,掏出来一看,好家伙,一包麻辣酱。这才想起,昨晚打饭回帐篷路过牧童的帐篷时,他给的。牦牛肉蘸着麻辣酱,我一块,老妖一块,我俩分着嗨,偶尔蘸两块递给身后的小猪,老妖直呼真特么酸爽。
趁老妖拿着水杯去下方的小溪接水的时候,我把剩下的一包酱料一口直接干完,坐在那儿辣得呼呼喘气。

摄影的错觉
拍这张照片时,也就是那一刹那间。看似相对的两人,其实是互相交错了一个身位。

“老二,你过了棚子没有,过来的时候看哈冯科在哪儿?”
“他没有跟你们一起么?没看见他。你让阿龙问哈马帮,看见他没有。”
一直休息到等到后面蓝冰他们跟上来时继续出发,上过一个小坡,看见对面山腰的木棚的炊烟已经没有了,马夫赶着马帮开始准备上路了。对讲机中传来小马的声音,告诉我前面阿龙数人数的时候,少了一个人,冯科不见了。

天气骤变,马上就打起了雨滴,零星的飘了几颗,雨停了。落下的路程太远,待我们走过棚子的时候,只能跟着马道前行。乌鸦从棚子出发的时候给我通了讯息,沿着山脊上切。看着山腰平缓的路印最后还是选择了跟随马队行走过的道路。

穿过一小片密林(道路有点不好找),过一条小溪,来到开阔的马道。道路的左边用铁丝网圈起来的一片牧场。这条道路一直平缓的通往垭口。
远远的可以看见小马、乌鸦站在我们的左上方的山顶上。
“看见冯科没有?”
“没看见,我来回地找了找。”
“他咋没有跟你们一起走?”
“我们走的时候,他说他等你们。”
“我们过来的时候没看见啊。”
“你让阿龙再清点哈人数。”
……
“阿龙跟马帮汇合了,看见了一个穿红衣服的有点像他。”
 ……

通往垭口的道路,老妖、蓝冰、思思、小猪、jack,还有我6个人缓慢地向着垭口方向移动着。
思思临近垭口的那段路冲得很快,我在最后面走着,看着的她的影子很快消失在我的视野中。
躺在一片满是白茶的空地上,看着后面走着费力的蓝冰、jack,还有一瘸一拐的老妖。

走到布满经幡的垭口,老妖对着玛尼堆深深地朝拜。

今天最后的一个垭口终于结束,众人深缓了一口气。
“扎西德勒!”
“扎西德勒…”山里遇见藏民,最常用的打招呼的方式。翻过垭口,遇见2个藏民坐在草地上,简单的打招呼顺带递过去一只烟,开始简单的攀聊,问路。
下到营地,过了垭口还得走两三个小时的路程。

对讲机中传来小马问阿龙路的声音,原来小马乌鸦在灌木林穿的时候走错了路,阿龙回来接应的他们俩。由于距离拉开得太远,小马和乌鸦没有等待我们的到来,直接向营地行进。
也不知是哪一句话起的开头,小猪开始一直紧跟在我的身后,听着我以前的“故事”。时间在闲聊的“故事”中,过得很快,讲述间,不知不觉地行进了很远。期间经过挤出错综复杂的岔路,不过凭借着经验,一直带领着他们走着正途。
“为什么不在这儿扎营,又平缓又有水源。”顺着道路一直下坡走着,走完最后一个小坡迎面看见的是一片很大的草地。河流旁几片相连的草地都没有看见我们营地影子。
“阿龙,我们的营地在哪儿,我们看见草地了,没看见你们呢”
“我们在半山腰”
 ……
 “顺着走,不要过河,下面有桥,跟着路走”

麻蛋,怎么顺路走,草地上到处都是路。
“这边走,这儿有个木桥”,过了木桥,然后呢?左边一条路上去有3个棚子,有炊烟升起,右边一条路继续沿着流水的方向。往上吧,路明显些。

“你好!”
上到棚子,一个很乖的小姑娘站在屋旁用着恨拗口的普通话向我问好,一条很大的狗绕着我的身边转圈,也不叫。卸下背包,从背包里摸出2颗棒棒糖递给面前乖乖的小姑娘,小姑娘很不好意思地伸来满是污泥的双手把把糖拿走。
“再见。”
很短暂的休息告别,起身背负行囊,拗口的声音又一次在耳旁响起,声音很小,但我听得很清楚。
多么乖的一个小姑娘!
“老二,来啦,快把包放下,休息哈。”
走到营地,老李愉快地向我打招呼。
“小猪,快去找营地,我们等哈来给你搭帐篷。”
多么和谐有爱心的队友!
“明天走路最后一天了,走到邛依村我就坐车,然后在通天河或者呷洛村等你们”,回到营地,还未来得及搭帐篷,捂着膝盖地老妖说道。
搭完帐篷,带着老妖、小猪去打饭。向导煮饭的地方离我们搭帐篷地营地要走一百多米远,距离不算什么,不过那个路不能算路。漆黑的夜晚打着手电,脚下照样一脚深一脚浅地踩在泥泞地中。绿草地下全是水,有一点沼泽地的感觉。
这一晚,我把锅里剩下的肉全部吃完,足足有大半斤。

“小猪,快出来烤火看银河哦,躲帐篷里干撒。”我站在火堆旁,朝身后小猪帐篷的方向喊道。
“今晚开始写游记了,这路太有纪念意义了。”
“你带了笔记本和笔的?”
……
“那我也要写。”
小猪连骗带哄,撒娇卖乖地把老妖的笔记本和笔弄到手,钻到帐篷声称要开始写游记。不过,自打这个本子落在小猪的手中,小猪就霸占为己有,最后临近结束的几天,老妖把本子要了回来,不过代价就是内页被拆的那叫一个惨不忍睹o(╯□╰)o
小猪钻在帐篷里鼓捣了许久,终于洋洋洒洒地写出了2片纸,拿过来看了一下,丢过去一个对讲机。最后的结果变成了,我来讲述,她来写o(╯□╰)o

10月2日:塔斯沟——邛依村

营地:邛依村营地
“我靠,你们走得太……慢了”,马夫头苦诺经过我的身旁,这样感叹道。
快起来看,银河好漂亮哦!清晨5点过,被雯雯姐的声音唤醒。昨晚帮小猪回忆游记,弄到半夜,也不清楚是何时困了睡着了的,醒来的时候对讲机依然还是开着的。老妖闹着要继续拍星空,半夜大雨过后,把他忽悠起来了一次。不过昨晚深夜大雨过后的星空确实是很美,算不上忽悠,只是叫醒老妖的时候时间点上差了一些。

早晨,帐篷上布满厚厚的冰霜。

营地草地上的晨雾。

等待着光线一点一点从山顶往山下移动,摄影的最好时机

昨晚营地煮饭的木棚。

几天中早上天气最好的一天,真正的万里晴空。

老妖的错误GPS轨迹一度把我们带入乱林,我走在最前面越走越发现道路不对,CALL小马乌鸦久久也没有收到回讯。最后拿着思思的GPS轨迹偏离了正路,站在密林中只有采取最原始的呼喊方式,找寻小马乌鸦的位置。
老妖到是笑着称,这样的路才算徒步的路,而且能看见不一样的风景。
硕大的叶子,最大的直径接近1米

真特么美

天真特么蓝,蓝得想哭。

密林中下坡。

清澈的溪水

瘸子老妖伤着膝盖坚持的第三天,十几公里的下坡路把他折磨了个够。

一个小牧场

看着画面都能想起是哪些个人,每天雷都打不动不变的面孔。

小马、乌鸦、冯科继续出发,我们继续休息、拍照。

范儿十足啊。

摄影师的相机几乎都未曾盖过镜头盖。

矗立在旁边的这颗枯树,看着很有感觉,试着拍摄了好几张都没找出那种感觉。

再度追上小马乌鸦他们的时候,都是中午12点过,正在吃午餐。剩了小半包酸辣萝卜条,爽爆

1点过,马帮从身后超过了我们,路过我们的身边丢下一句“我靠,你们走得太慢了。”从营地到超过我们的地方他们只用了1个小时,而我们用了4个小时!

“呼叫老二,他们下面人在问有多少人要吃羊,阿龙好去买羊。”
“要吃全部都吃哦。”
“好,那我给阿龙说买羊去杀。”
整只羊,晚上有得搞了,打一顿牙祭!
看见没有,雪山。前面几天队伍里面一直有队友问我,什么时候能看见雪山,我说今天。不过今天能看见的只是很小的一角。

“老二,你走到哪儿了,下来的时候看哈路的两边有羊子没有?”
“羊子,山下没有羊了?,那晚上吃个铲铲。”
……
“额,是一个放牧老乡的羊,让我帮问一问。”
哦,吓我一跳,我还以为今晚真的没有羊吃呢

眼看就要到达邛依村,从后面出来两个重装的帅哥。小猪的偶像观,说变就变,前一秒是我,下一秒就移到那俩帅哥身上去了。不过那两个帅哥挺强悍的,同样的温泉村出发,他们只用了3天,我们用了4天。走完脚下的这一个下坡,就到达今天的营地邛依村。
时至下午,此时的光线最适合拍摄 。

邛依村营地

世外桃源,邛依村,不通信号。

很大一片开阔的草坪,两个大树相互依偎并列地立在中央。

从背包一样一地拽出湿漉漉的装备。清晨走的时候,帐篷上的冰来不及清理完,直接装进背包。海拔下降到了2000多米,温度感觉到了明显的升高。有些队友趁着太阳还西下之前,直接用着河水洗了个头。小猪跃跃欲试,被我坚决地阻止。
走到营地,老妖会心地笑了,终于可以休息两天不用走路了。
叫了一件啤酒,3大桶可乐,还有几瓶听红牛。可乐叫多了,其中有一瓶我一直喝到了央迈勇雪山下。
丢了几瓶啤酒放到河里冰冻着,坐在帐篷边的草地开始等待夕阳的到来。
老妖架着三脚架跑得老远,嚷着要把帐篷边的玛尼堆给构进图中去,我还是算了,我懒。
夕阳,很美 。

阿龙炖的羊肉很香,我想这无关乎厨艺,因为羊肉里面除了羊肉、盐、水之外没有放其他东西。但是它的汤就是很鲜,汤胜过肉。
乌鸦、雯雯姐、小猪挤坐在小猪的帐篷里;小马挤在我的帐篷里,老妖,飞机,老庄,老李旁边拿着编织袋围坐在帐篷边。老李、小马、飞机干着二锅头和青稞酒,差不多量的时候还想喝,被我制止了。
果断地换成了啤酒,每个人左手端着一大碗羊肉汤泡饭,右手端着啤酒瓶子,你一口我一口的干着,话题天南海北。

老李说,这是他这一辈子吃过最好吃的羊肉。

飞机的故事还蛮多的,不过很多故事听了也就听了,不能讲出来。酒多喝了几杯,话也渐渐地多了起来,我跟飞机越聊越投机。飞机聊到了7月出事的山哥,他的朋友。还聊到过他跟天雨重装去反穿狼塔,我们一边聊着一边表达着各自不同的意见。
1个多小时徒步海拔下降个几百米,我以前带队经常这样的情况,飞机打死也不相信。

出来的第六个夜晚了,每天忙碌完躺进帐篷裹着睡袋的时候,我都会默默地计算着天数。从来没有一次在野外的时间会这么长过,第六天,时间才过去一半。露营4天晚上每晚星空银河相伴,这样的天气和运气已经让我很知足。

10月3日:邛依村——通天河水洛乡

营地:通天河水洛乡藏家客栈
老妖,jack今天选择了从邛依村坐车前往通天河等待我们,跟他俩一起的还有那三个大胡子骚老爷们。
今天终于可以看见第一梯队的人了。

从营地开始直线上升爬坡

小马、小猪

海拔一路直线上升,一个多小时过后,走在队伍靠后的飞机休息时连称以后不跟我们玩儿了,不是人啊,1个多小时海拔上升了接近800多米

其实道路看着是很明朗,一路跟着通往山顶的电线杆位置走,眼看快到最顶的山间,上去后才发现是一块坡度很陡的斜坡。步入盲区,大部分的很难通过。这时,后出的马队铃声告诉我们,正确的道路在我们的斜下方。

以前,经过垭口玛尼堆的时候,对之置之不理。这次从出发第一天到最后一天,每当路过垭口,看见玛尼堆时,我都会拾起一块石头堆放在上面,以祈求山神的保佑。
随风摇摆的经幡。

镜头下的我。

镜头下的猪

看着我堆了一块石放在玛尼堆上,风浪笑着问他能不能也放一块。当然可以啊。结果风浪双手使劲地抱着很大一块石头向玛尼堆走去。风浪,来重新作揖,我给你拍一张。不知是风浪没看见还是乌鸦不知道,我在按下快门的时候听着后面哄堂大笑。
“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原来风浪再次作揖的时候,没有发现旁边的乌鸦也正在作揖,我站到角度不好,没有抓拍到那一幕。不过看见过,心里那画面可以回想起来!

秋意,浓

药梨,听说这个可以拿来泡酒

小猪终于可以跟她的偶像合照了,笑容开心得很

下通天河的路,我们并非走公路,而是沿着小路下行。其中有一段路相对而言比较危险,不能大意。路上都是散落的碎石,左手边都是二三十米高的悬崖。

下到公路,一家不大不小的小商店。一辆自驾稻城亚丁的车停在小卖部旁吃便饭。我们10多个人围坐在院坝中,啤酒、可乐、雪碧、红牛各种饮料狂饮。

今晚住的客栈还在下面,还要走接近一个小时才到,阿龙边说变边催促着我们继续出发。一瓶啤酒下肚,身上的疲惫、饥渴少了很多,时间也尚早,一行人一路慢摇着向今天的目的地走去

站在废弃的碉楼下看着脚下的悬崖,阿龙用手指指着斜下方那栋房子说那就是我们今天的营地,没有地方扎营,全部都可以睡床。前面的人似乎听到了阿龙说的,走路的速度变得快了起来。远处一个老乡赶着牛群、羊群正朝着我们下山的反方向走来,前面五颜六色的背影低头疾行着,似乎都未曾发现过。
我、小马、小猪坐在空地上给牛群、羊群让道,闲暇的时候玩起了人像摄影

“老二,拍那个方向。”坐了好一会儿,起身正准备往下走时,小马带着黑墨镜朝我所在方向喊道。
小马知道我爱玩摄影,在寻找构图的角度。顺着小马朝我甩头的方向看去,是很美,但是是逆光角度。等等,那是什么,我取下眼镜蓝色的天空中一抹五颜六色的光晕。
 意外中的发现。

到水洛乡上了,一条由不足二十户的房子和店铺构成的街道。
“老板,来三瓶啤酒。”
 ……
摄影师的镜头下,永远没有自己的影子。

终于可以洗澡洗头充电,不用再搭帐篷过夜。刚放下背包,来不及去找自己房间,都开始彼此地分享这几日路上所拍的照片,小猪吵闹着让我想办法把相机的照片导出来,她要发朋友圈。结果雯雯姐忘记相机wifi的密码,最后落得一场空,无奈的她只有拿着手机对着相机屏幕再拍一次。
阿龙问我今晚自己煮饭还是在这儿吃炒菜,跟着阿龙进了老板的厨房,看看今晚有什么菜可以吃,点过来点过去,老板所有能做的菜也只够七八个,再炖只鸡。继昨晚的超大腐败之后,今日迎来了又一顿腐败(这边吃羊15元一斤,吃鸡35元一斤)。
满满的两大桌子菜肴,还喝了不少的啤酒和白酒,最后才600元。地道的客家味道,十分美味。
老妖跟我同一个房间,坐在对面床铺上继续用白酒擦拭着膝盖。经过前两天的擦拭,有了一丝明显的效果。我蜷缩在木床上的一角,一张张地翻看着照片。
相隔一个房间,两道墙,飞机的鼾声依然清晰入耳。

10月4日:水洛乡——呷洛村

天气:晴
营地:呷洛村呷洛之家客栈(地铺)
“今日,贰哥有幸带队到此,在此祝愿呷洛之家全家安康,幸福吉祥!”
夜晚入睡之时,呷洛村呷洛之家的主人背着小孩儿,来到我的面前,递给我一个折旧的本子和一只笔。语言彼此不通的我们,他对这本子比划着手势,双手接过,一页一页的翻看看了,顿时明白了过来。留下了那句简单的文字,简单的祝福!
从水洛乡通天河桥到呷洛村现在公路全通,不过道路情况不是很好。一个人行情的价格是800元,昨晚最后谈到的700元,队友因为价格实在太贵,没有接受。

走一步算一步,一大早,所有人打包好行李堆放在客栈的院坝中,陆续出发。

最后老妖、jack、蓝冰、思思、雯雯姐、云海、小溪7人选择了乘坐一辆“小金刚”面包车。老妖忽悠着小猪上车,车上还有一个位置,小猪没有上当。
我问,风浪呢,风浪昨晚不是说要坐车么?

通天河谷水洛乡

滴…滴…,一辆皮卡车从身旁驶过,看了眼皮卡中坐着的人,我侧脸对身旁的小猪说:“诺,你偶像在车里。”
“哪有,我偶像在我旁边。”
额,说变就变啊,想想今天30多公里的公路,重装让我走,我也会不干。
这一天路很简单,一直顺着公路走。三个大傻走在队伍中时快时慢。无聊的我们玩起了影子拍摄。

小马风骚的走路姿势,配上他帽子和裤子颜色十足得像抗战时的小日本鬼子,尤其是他大笑起来露出的满嘴白牙和已经晒伤的黑脸。

前面那是一家商店

我为百事可乐代言。

独腿蝗虫

另一个三傻组合乌鸦、风浪、冯科。

通天河景

峡谷风情

前面就是嘟噜村,洛克线徒步的起点,中午十分,我们想找家人家给点钱炒点菜吃个午饭,公路边连问两家都没有吃的。
前面有户人家,房子看着还挺大气,但是要沿着岔道下走100多米。
“小马、小猪你们走快点,我们前面去找吃的。”
三个人站在岔路口,看着下面的房子和道路,谁去问呢?
“来,我们石头剪刀布。”
连续两次我出了石头后,留下我悻悻然的背影。
……

房门紧锁,拴在院坝中的藏獒看着我的到来不停狂吠,等了几分钟不见人回应,起身往回走。远处小猪、小马坐在岔路口远远地看着我在下面的一举一动。我使劲地挥挥手,示意他们继续沿着公路行走,结果小马和小猪没有任何的回应,继续坐着。
不知何时,藏獒的吠声停止了,我向身后看去,一个大姐背着背篓正在院落的大门处。告诉了我的来意,大姐很高兴,并表示同意,不过得要我们自己动手炒菜。
我高兴地再次向小猪、小马挥手示意,快下来。他们竟然还想让我拿个碗出来给他们证明o(╯□╰)o

小马土豆削皮,小猪洗碗清洗灶台

很宽阔的大厅

小马主厨艺

风浪:“老板有车没得?”
扎西:“有,到哪儿?”
风浪:“呷洛村。”
扎西:“1500。”
风:“额(⊙o⊙)……”

大姐一家人正在烧开水,准备泡制酥油茶

原来这家的人叫苏郎扎西,走洛克线他可为你负责带路和找马,也可以安排车来木里县城接人。回到成都,打开朋友圈的时候,我意外地在圈子中发现了这家臧居民房,原来他们1号就是在这儿住的,还是睡的通铺。或许,冥冥之中与之有缘,一下就解决了来年洛克线的许多准备工作。
中午两个很简单的菜,土豆丝、小白菜。小马炒的菜很香,配上酥油茶和白米饭。最后我连土豆丝和小白菜的汤汁都没有放过。

风浪:“乌鸦,我发现你有个优点。”
全体人望着风浪。
风浪:“你不挑食。”
(⊙o⊙)…
风浪:“现在啊,很多女人这样不吃那样也不吃。”
小猪:“贰哥,我发现你也有个优点。”
小猪:“你不挑食,两盘土豆丝,你都不挑。”
额(⊙o⊙)…,我们的桌子上只有土豆丝和小白菜啊…… ,怎么挑~~~

花去1个小时简单的午餐过后,走时我拿出2张100元递给了大姐,没有问大姐多少钱也没有让她找,虽然这两盘菜远远值不上200元,但是我觉得它值就足够了。
临出发时,给大姐可爱的女儿拍了一张照,很美

路边小卖部,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姐们。

可能中午整得太凶,离开村子没有多久,肚子一阵的不舒服。公路两旁光秃秃的山丘,跑了很远勉强找到一个可以遮蔽的地方,来了一个大解。出来时,捂着肚子依然不舒服,小猪从包里拿出止泻药,猛灌了4颗开始找阴凉的地方休息。

100公里,手机GPS软件播报着100公里语音,自拍100公里留着纪念。

以为阿龙已经走远,没有想到,路过这个村庄时看见了阿龙的身影,原来阿龙在这儿等着我们。

前一秒

后一秒(哈哈,不要想太多了,警车只是偶然路过而已)

村落道路两旁全是核桃树,就连每家房顶的坝上晒着的也是核桃。

悠长的峡谷,公路仿佛没有尽头,只有埋头坚持地走着。轰……,摩托车的声音,只见阿龙骑着摩托车回来看我们。
阿龙:“前面走过去就爬坡,上到旁边的山顶上,还要走4个多小时。”
阿龙:“小猪,上来坐车。”
小猪:“不坐,我慢慢走。”
“你上吧,我不说,小马不说,没人晓得你坐车”我说道。
“不坐。” 侧目看着小猪单薄的身体,没想到意志力是如此的坚强。
 没人坐车,阿龙骑着摩托向在我们身后的乌鸦他们驶去,最后乌鸦上了车。

再最后,风浪也坐上了摩托车。

从金矿到呷洛村的那一段上坡路,挖土机正在把道路拓宽。估计再等个一两年,轿车就可以在这条路上驰骋。
走过扩修的一段公路,开始坐在道路边欣赏着落日后的夕阳

七点过了,小马、小猪、冯科、我还行走在公路上。脚下的公路清晰可见,缓缓上升通向前方。加上了衣服,一行几人没有开手电夜徒着,喊了几声在我们前方100多米远的冯科,让他跟着我们一起行走。就这样,一人含着一颗帮帮糖,走着。
临近8点,阿龙和客栈主人家打着手电站在路口接到我们。
老妖真够义气,一直等到我们最后到来才跟我们一起吃饭。
阿龙端来晚上的晚饭,藏香猪炒青椒,那才叫一个香。虽然全是肥嘎嘎,皮嚼都嚼不动,依然狠狠干了2大碗白米饭。
老妖,jack又架着三脚架在外面拍星空,天边忽明忽暗地打着闪电。晚上睡觉时,老妖得意得拿着相机给我说,我拍到闪电下的星空了。
晚上,所有人都在二楼搭着地铺。这一晚很晚很晚才睡着,因为几次我坐起来竖起耳朵想去数清楚有几种鼾声,最后睡着就是一个奇迹,也许是在我记鼾声的时候,熟悉了它们的频率,把它当成了一种音乐。
还有,这是一个跳蚤肆虐的夜晚。

10月5日 :呷洛村——呷洛牧场

天气:阴
营地:呷洛牧场
这一天,天气迎来了最大的变化,从早上开始天就雾蒙蒙的。
半山腰下的呷洛村。

三个重装洛克的驴友,男的带个眼睛笑着很甜,斯斯文文,背着一个大包,目测大部分的补给都在他身上,另外两个女孩子背着的包明显得小了很多。

风浪来了,骑着马的声音很潇洒,不过那表情略微有点忧伤。
风浪:“来,来你们谁要骑马,我让你们骑。”
风浪 “小猪,来,骑马。”
小猪:“(⊙o⊙)…,不骑。”
风浪:“老妖,来,你来骑。”
老妖:“(⊙o⊙)…,不骑。”
        ……
 留下蛋疼忧伤的表情,渐渐远去的背影。
 留下我们四人在那儿捧腹大笑。
“小马,你小心点别让牦牛拱着勾子了。”天气不好,还是偶尔会调侃逗乐。

走着走着,遇到了落在前方队伍后面喘着气翻垭口的老李和正在休息的雯雯姐。老李两口子,一个上坡不行,一个下坡不行。一路斗嘴,相互扶持,羡煞旁人。笑谈间,雯雯姐聊起了风浪,只见雯雯姐,双手紧握成双拳,小腿来回不断的跳动,嘴上说到:“妈哟,这哪儿是来骑马的,这是来跟着马跑的。哎呀,太搞笑了。”然后捧着肚子笑到不行。

这一天,大家都没怎么拍片,每上到一个平缓的坡上,都要等个十来分钟。因为阿龙说,今天路上会看见雪山。都期望着这个雾能散去,哪怕那么几秒都可以。
偶尔雾中露出的太阳。

思思拍的这两张照片,让我莫名的喜欢,油画般的感觉

先行休息的小队继续出发了,留下我们4人坐在草地上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除了随风四处飘散的烟味,刺激我的鼻腔,就剩满是一片白茫茫的天。也不知是谁提起了昨晚通铺睡觉的事,虽不是一名佛教徒,从队友的口中得知,藏民指责我们有人脚对着活佛的供像睡觉,所以今天天气才会不好......在翻越最后一个垭口的时候,老妖在垭口的经幡和玛尼堆下虔诚地跪拜祈福。

白茫茫的世界传来悠远的马铃铛声,由远及近,一波接着一波,送行的马队开始他们的归途。扎西德勒,扎西德勒,一声接着一声的问候,表达着行走在远方陌生人的友好。
赶马归途的人儿越走越远,那一身潇洒自如,略显疲惫的背影和马铃声在茫茫世界中渐行渐远。

我:“老妖,你抬头看天。感觉云层要散开了。”
老妖:“那我们坐这儿等吧,反正今天的路程不长。”
说完老妖拿出了他的八爪鱼,加在地上拍着手机延时。我跟小马、小猪坐在路边把衣领裹得高高的坐那发愣。
这一坐就是半个多小时。
老妖在搞撒子,咋个没动静了呢,转过头回去一看,睡着了~~

可能感觉到我们的异样,待我拍第二张的时候,老妖猥琐地睁开了眼睛

这一晚,大家都睡得很早,老妖再也没有嚷着要拍星空。哦,不,确切地说是我半夜没有叫醒他。
躺在帐篷一连把小说了看了30多章节,期间外面下起了雨滴。半夜时分,感觉到雨滴停了,我掀开帐篷,放眼山下,那叫一个震撼。
下方峡谷一片云海,远处雪山、山峰的影子耸立云霄。头顶的云层也散开,星空璀璨,银河乍现。
第二天清晨,我说起半夜我看见的,他们齐刷刷的表示诧异,并问:“拍没有?”
“没有拍,天太冷,另外我又是个懒人。”

10月6日 :呷洛牧场——巴牛牛场

天气:多云间晴
营地:巴牛牧场
云海和金山,让大家从睡梦中惊醒过来。记得昨日到达营地,不少队员问我,他们想今日一天就下到景区去住着。因为昨天的天气,让他们看不到希望。昨晚入睡前,阿龙再三叮嘱我们今天明天早上7点钟就要准时出发。
然而,好运总是不期而遇。

当时帐篷这样搭是想夜晚拍摄星空时,有更好的构图。

日照金山

今天的早饭是什么,我已经不记得。甚至说好了的7点钟出发,到现在时间已经过了7点,而我们大多数人的帐篷完好地躺在草地上,什么都没有收拾。唯一忙绿的就是不断地寻找位置,除了拍照还是拍照。

下方云海涌动,两旁金光灿灿

手机、相机一个都不落下

云海

一直到8点30分,营地最后一个人开始拔营。看着如此好的天气,老妖笑了笑他还是骑马。不过他说他骑马骑到垭口,一边拍照一遍煮好茶等我们来喝

风景大美,追着几个重装的哥们一阵小跑,就只是为了——纪念。

马帮今日把行李送到巴牛牧场,就要与我们告别。刚出发没有多久,马帮就超过了我们。
骑在马上的老妖和风浪。

途中重装洛克线的几个驴友

蓝冰、思思也因为眼前迷人的风景而吸引,大呼过瘾。继15年国庆贡嘎之后,这次洛克天气同样爆棚

对的,看见了吗?小马手上提的那瓶可乐,是我在邛依村带过来的,现在这是第五天了

穿得像一个孕妇的小猪。

小马、小猪你们站到那一块大石头上面去,我给你们拍照。

夏洛多吉垭口

海拔在往4900米靠近,这个垭口走着很轻松。
“前面那个好像有点老妖。”上过一段小坡,看见前面的那个穿着红色衣服的小点,打开相机拉近了一看,果然是他。说好了的在垭口等呢,说好的茶呢。原来,老妖骑着马,看着一路的景色。不顾膝盖的疼痛也要下马走路拍照,对摄影的痴狂程度可想而知。

那山,那水

遇见老妖,终于能在镜头下看见我的影子。
三个大傻继续装宝。

有人笑场了。

所以从今天开始,相机里除了景就是小猪,走在后面的小猪完全成了我、老妖、jack镜头下的模特。每次拍照的时候,都要囔囔着要5块钱的模特费,真要收我们肯定会给,5块钱的美女模特价格很低啊!O(∩_∩)O哈哈~
不过话说,整支队伍19人,6个女孩子,小猪是唯一一个从起点徒步到终点的女孩,而且是在例假时期。

第一次尝试拍人物特写,为了抓住一瞬间,一个动作不知道重复了多少次

摄影狂老妖,颇有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感觉。哎,俗套一点讲就是一看就是领导风十足的派头。

这张略显猥琐了点^_^

小马,一路欢乐无限的人,以后也会是我公司的副领队。对男人,耿直豪气;对女人,细心体贴;对事,仔细细心。全程一路协助着副领队乌鸦。
每当看见他的大耳帽,我都会忍不住地笑。换一身行头,小马绝对是一个合格的群演

路上不断地给他抓拍照片。

巴牛牧场

3点过一路拍摄走到营地,阿龙坐在地下已经开始升起火堆。阿龙告诉我,风浪和夏克直接下到景区去了,其他的人去洛绒牛场拍照去了。算算时间,我们下到洛绒牛场往返的时间不够,扎营晒帐篷,晒睡袋,晒太阳。

搭好帐篷,老妖就架起了三脚架。

我坐在火堆旁跟阿龙算着十来天的账单,老妖一个人架着背包去寻找营地。事情弄完后,我看见老妖扎营在一个小坡的半腰上。左看右看,位置都不是我想要的位置。
在往上走了几米,我看见坡顶上的位置恰到好处,四面都可以架三脚架,而且还可以正对着央迈勇和仙乃日两座雪山,唯一不好的就是风大。
“我就扎这儿了, 老妖你看你扎哪儿。”
“算了,我也扎上来。”

仙乃日和央迈勇两座雪峰上的云一点一点地移动着,从搭好帐篷开始老妖就用八爪鱼架着手机拍摄延时视频。

央迈勇雪山上的旗云,像一个飞盘一样形状的云朵漂浮在雪峰的顶上。

正中间的是央迈勇,右上角的是仙乃日。雪山顶都被云遮挡住,不过第二天一次看了个够。

越临近夕阳,风景变得越美。很庆幸下午没有去洛绒牛场,更庆幸今日没有向那两个人下到亚丁村景区去。光是下午看见的风景,我就已经足以。

阿龙把剩下的所有菜全部煮了,锅里的肉基本上都是肥肉。这一天晚上,感觉大家都特能吃,因为到最后锅里饭竟然不够了。老妖一直在忙着拍星空照,打饭的时候晚了一点,待他打完饭回到帐篷边时,看他碗里的饭基本上全是锅巴。
相机是老李和雯雯姐的,从第一天我拿着老李的相机开始,途中几次老李让我多拍点星空的照片。我说,要拍,肯定要拍。最后一天,我把点留到最后一天拍摄。有雪山,有星空还有银河。
这次,还有月亮。

月亮就在仙乃日的头上,月色下的营地

我换着不同的角度拍摄我们的小营地,佳能70D相机效果非常让我满意。今晚从一开始拍出来的星空没有几张废片。

仙乃日雪山顶上的月亮,月亮的光芒照耀在云朵上,拍出来非常漂亮。

“老妖,关下灯,我对焦。”
“老妖,再关下灯,30秒。”
因为月亮和天上的云层太多,老妖暂时放弃拍摄, 开始煮茶喝。借来老妖的三脚架,轮到我开始拍星空的时候,老妖就在营地晃来晃去,一边煮茶,一边遍还给小猪小马烙饼吃。

给我的帐篷,亲自来张特写

“对好焦没得?”漆黑夜空中我侧躺在地下,对身边老妖说道。
老妖:“等一哈,我调哈ISO。” 点一支烟,继续等。
拴在草地上的马,总会在镜头前走来走走,好像他知道我们在拍星空,莫非它也想蹭照?
“好了,小猪开灯哈,30秒不要动不要晃动。”
“不行,要不得。镜头盖起雾了。”
“小猪,不要动哈保持这个动作,等哈老妖弄镜头。”
……
来回地折腾了好几次,星空每次我都是一气呵成,老妖不知为何镜头老是起雾,以至于最后放弃了拍摄。可苦了小猪,4500多米海拔的营地,寒冷的夜晚,为了拍个星空,冷得呱呱叫。

小马哆嗦得站在我的身边就为了等着烟抽。泸沽湖吃法时,我3条烟,小马2条,老妖2条,走到倒数的第二天就剩下我包里仅剩的2包。老妖的UV镜一直起雾,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擦干了一会又起雾。电池开始报警了,最后一块电池就只剩下2格电。拍出来的星空照片感觉每一张都很满意,天又有点冷了。此时的小猪早已经躺在帐篷里了,抽完最后一支烟的小马也受不了寒冷也缩回帐篷去了。

深夜时分,卷缩在睡袋里左翻又翻地看小说。睡袋一开一合,弄到后面鼓捣把睡袋的拉链给搞坏了。杯具的夜晚,也就从那时开始了。
冷,非常的冷。用尽所有办法把坏了的睡袋裹在身上,冷风还是通过缝隙钻进身体。能穿的衣服裤子基本上穿在了身上,结果还是冷。
“小猪...”
因为小猪的帐篷就在我的隔壁,离我也最近。谁知道,喊了几次都没有回音。
一个睡得跟个猪一样。
一个冷得跟个狗一样。
突然想起,几天前的某一个早上,小猪把她装不下的一个羽绒大耳帽塞在了我的背包里面。起身打着电筒,找到戴上,头上顿时暖和了许多。
这一夜基本上没有睡好,睡着半个小时就会被冷醒。
只有熬,就这样一直熬到了天亮!

10月7日:洛绒牛场、五色海、牛奶海

住宿:稻城县七天连锁酒店
“都值了,一切都值了……”清晨我穿着秋裤,拖鞋站在帐篷边,手拿着相机对着破晓前的雪山大声地呼喊。小猪露出帐篷偷偷录了一段视频发到了俄尔则俄的微信群里,视频里黑黢黢的带着粉色大耳朵帽嘶声力竭地呼喊的那个就是我。

任谁也无法想到今日的天气会如此的好。昨天一整天,面前的两座雪山都被缭绕的云层所遮盖,一直等待都未能见到真容。
掀开帐篷,全是厚厚的冰霜,手触在上面,冰冷刺骨。看着天边逐渐亮起来的天空,一夜煎熬终于挨到天亮了。

有点后悔昨天晚上没有接受老妖的提议,老妖昨晚跟我说晚上不睡觉拍片拍通宵,然后凌晨2点多就起身洛绒牛场走,在那儿等日出。结果,夜晚时,比我睡得都死都香。回到成都处理相机中的照片时,我顿时就在想,如果清晨在洛绒牛场,会不会拍出一张惊艳的日照金山的雪山倒影。
有许多朋友看过我泸沽湖亚丁回来的照片,很多都认为前面几天的风景很一般,这也是为什么如此多的人选择走洛克线的原因,因为精华都在后面几天。看过朋友国庆洛克线的照片,人很多,这也是我不选择的原因之一。其二,因为这条线我一直想走,不为什么,只为情怀。

放在帐篷外的拖鞋,经过一夜的冰冻,穿在脚上冰凉搁脚,高原的清晨变化很快,来不及换鞋。因为我看见难得一见的美景,总是忍不住内心的冲动。
手提着相机,期待着第一缕阳光打在雪山尖,队友陆续从下方的营地赶到我们小营地所在的高处。一边等待,我一边说快了,最多几分钟。
“都值了,一切都值了!”
这是发自我内心的话,10天的辛苦煎熬,换来今日如此美景。今天过后,就将与此地告别。再见之时,已不知是何年何月何日。
央迈勇

日照下的仙乃日

太阳跃过身后的夏洛多吉垭口,阳光照耀在大地上,帐篷上的冰霜开始慢慢融化。而我们,依然沉浸在眼前的景色之中。
一缕白云缓缓的飘动在山腰 。

大气磅礴的央迈勇。

营地下洛绒牛场的那段路很美,窒息的美。

老妖一瘸一拐的跟在最后面,不一会儿跟我说他要往上走去爬另外一个垭口,去拍夏洛多吉雪山。想着,现在一路有信号,嘱咐了几句小心,我们便消失在他的视野之中。翻过一个小小的山脊,直接看见位于左手边的夏洛多吉主峰。

前方央迈勇雪山脚下就是洛绒牛场,公路就在我们右下方。每间隔两三分钟就看见山下移动的观光车。看见前方的目的地,我们的脚步似乎并没有加快,相反脚步还变缓慢了。或许大家都清楚,下到山下之后,将是另外一种感觉。

“就这儿了吧。”我丢下背包,坐在地上对着身后走来的小猪说道。

小猪换上裙子,我和jack拿出相机,开起高原人像摄影。

第一次尝试拍人像,比拍景难多了。

模特很美,融于景更美,jack的拍照技术杠杠的!

刚毅的少年——夏洛多吉

下到公路,感受着车来车往,熙熙攮攮的人群。今天是10月7号,国庆大假已经接近尾声,景区人群应该算很少的了,不过我在我看来人群还是很多。
坐在距离公路边几米开外的草地上,晒着阳光吃着零食,隔着牧场几百米远“离开草坪,离开草坪!”的大喇叭声朝着我们吼来。

“小猪,要不我们就在洛绒牛场耍一会儿,你换上裙子拍拍照?”我看看时间对她说道。算算时间,从诺绒牛场上到牛奶海五色海还需要至少2个小时的时间,而约定的集合时间是3点就要在亚丁村集合坐车出景区去日瓦乡,就算后面更改的时间是4点钟,我们也来不及。旁边的小马的态度是无所谓,我们上他就上。

“不行,你们不去,我一个人去,既然来了,就一定要去。”小猪决绝地回答道。
“那行吧,我们先走吧,看走到哪儿算哪儿然后我们就回撤。”

受保护的洛绒牛场,所有游客只能沿着修好的栈道行走。从驴友的身份突然变身成为游客,一时还有一点调整不过来。

洛绒牛场两旁的景色的确很美

白云渐渐多了起来,央迈勇雪山渐渐的被云层所淹没,趁着不多的光线我一路急行一路拍着照片。小猪、小马经过我身边的时候只听见小猪说了句:“走,我们先走,让他拍。“待我起身收好相机,两个人都已经走了很远,甚至连给我抽烟的机会都没有。

跑着追上他们两个的时候,我已经上气不接下气。我说你们俩这样走,等哈就知晓厉害了。似乎小猪未听见我说的话,继续双手叉腰往前行走。上五色海的路上,一路间断地咨询了几个人,问上到海子还需要多久,给我们的答复不是2个小时就是3个小时。这样的答复只能加快我们的速度。

“你们两个牲口,把我早上喝的酒都吐出来了,呼吸完全被你们打乱了。”抵达五色海下面的一个坡时,小马靠着一块大石瞪着双眼对着我们说道。
站在五色海海子边的时候,双臂一展地说道“so eaey~”从洛绒牛场进口到五色海仅用了一个小时。

飞机、老庄迎面从我对面走来,看见我对我说道这是他们看见过的最差劲的海子。的确,很一般。我开玩笑地对身边的小猪说:“喏,这这就是你要看的五色海。”
对着五色海我完全没有拍照的兴趣。

换上了裙子,拍了两组照片,也一直找不到感觉。而且风很大,又偶尔飘几颗雨滴,光线很不好,两组照片也就选出一张。

牛奶海

下次拍照一定要收费o(╯□╰)o,坐在地上拍个照,腰酸背痛,累人啊~~~

“表情不要那么僵硬,小马,快给她讲讲风浪的故事”

下山一路超人,完全可以用暴走来形容,40分钟下到洛绒牛场。
坐在洛绒牛场景区车的进口木凳上,望着这一片景色不愿离去。这是在洛绒牛场离开时,相机最后拍摄的一组照片。

“帅哥,你帮我看下,我这个相机怎么调呢?”旁边一个身着黑衣的女士轻声地询问道。说实话那时我的注意力完全在她手上递过来的相机,没有注意她是否漂亮。

尼玛,好家伙。拿过来的是一个徕卡,请原谅我也是第一次摸这个相机,完全不会调

洛绒牛场上车,车票60元前往冲古寺,车内悠扬的旋律响起,甚是好听。
“师傅,你刚放的这首歌叫什么名字?”
“彩虹下心愿。”
“哦,彩虹下的心愿,彩虹下的心愿……”
回到与阿龙想约的地方时,已经超过时间过1个小时。按照原计划,接下来就背着背包前往冲古寺购大巴车票出景区。正准备背包,开始前往冲古寺,后面来的一辆电车下来两个藏族小伙子告诉我们可以逃票,不过同样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事情来得太突然,想想能省100元也是钱,于是快速地做了决定,开始了接下来,漫长而又悲催的逃票。
如果当时让我重新选择一次,我绝对会选择直接坐车购买票而出。 一要担心处于彼此之间的信任,能否逃掉;二要担心各自的背包行李是否会有丢失;三就是跟着两个小伙子逃票,大约四五公里的原始森林穿梭。

为了逃票走的那段路有多远,我没有具体的测算,根据我的经验那段路不下5公里。最后的终点就是走到这个关卡的外面。

旅程的最后一天,发生了很多小插曲。因为在向导、我、接车的司机之间出现了很多沟通上的问题,导致了一些队友的不愉快,不过最后都愉快地解决,对于我来说,通过这些问题收获了成长和经验。
晚上11点过,顺利抵达稻城县7天连锁酒店。
“小伙子,有烟没有?给我一支。”我朝前台的小伙子问道。
“有,你等一下。”
拿过小伙子递过来的香烟,点燃深深地吸了一口,这一刻,终于可以轻松了。
这一晚,喝了很多酒。到最后,我已想不起那晚桌上聊的大部分话题了。不过我依然清晰地记得牧童相约我来年的年保玉则,而且还要做我年保玉则的副领队。
请相信,我一定不会忘记!

10月8日 :稻城——成都

天气:多云
住宿:成都
“我想在路上,那是一个愿望,那是一个自由的理想!还是那个背包,还是那身行囊,还是那个人,只是行走的地方不一样。流逝的岁月里,被记忆装得满满当当。一次驴行,一道风景,一份回忆,一段人生。”
迷迷糊糊地睡在返成的大巴车上,脑海中满满的是往日行走在大山深处的影子,那些留在记忆深处的微笑,那些零碎的画面,那些让人欢乐的故事。
驴行很快乐,风景很美丽,回忆很珍贵,人生很圆满。

👍4顶!

2016-11-08 12:13

貳哥威武

2016-11-08 13:40

贰哥的大片,先顶再看。

2016-11-08 15:03

好游程!好游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