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的天空

2016-11-07 14:00 146/12
  • 出发时间/2016-07-16
  • 人物/带小孩

2016年七月,在阅读借鉴了N篇游记后,终于确定了漠河呼伦贝尔为此次出行的主要目的地。由于游记上的线路非常多,看得我晕头转向;由于路途遥远不确定因素多,最后只确定了大体线路,走到哪算那吧,自驾在外主要的是要自由自在,不要给自己太多的束缚。具体行程为通辽--齐齐哈尔--塔河--漠河--满归--奇乾--临江--室韦--满洲里--阿尔山--赤峰

具体行程

齐齐哈尔

第一天主要是赶路,路过德州服务区时买了几只扒鸡,出门在外不能亏待了自己,晚上在通辽双辽市住宿。第二天到达了此行的第一个目的地齐齐哈尔的扎龙湿地。
    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最大、世界闻名的扎龙湿地,位于黑龙江齐齐哈尔市东南30千米处。总面积21万公顷,为亚洲第一、世界第四,也是世界最大的芦苇湿地,是中国首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列入中国首批"世界重要湿地名录"。扎龙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湖泽密布,苇草丛生,是水禽等鸟类栖息繁衍的天然乐园。世界上现有鹤类15种,中国有9种,扎龙有6种;全世界丹顶鹤不足2000只,扎龙就有400多只。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属湿地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保护区由乌裕尔河下游流域一大片永久性季节性淡水沼泽地和无数小型浅水湖泊组成,湿地的周围是草地、农田和人工鱼塘,主要保护对象为丹顶鹤等珍禽及湿地生态系统,是中国北方同纬度地区中保留最完整、最原始、最开阔的湿地生态系统。

原计划今天在齐齐哈尔住宿的,但参观完扎龙湿地后看着时间还早,市区也没有必游景点继续赶路吧,拂晓时分抵达了嫩江,在这里吃到了此行最好吃的一顿饭-铁锅鲤鱼。

塔河

今天的主要行程就是赶路,一路的风景,新修的一级路很好走,路上车也少,就是一段后就有一个收费站挺烦人的。原计划今天到漠河的,行至塔河是路遇当地举办自行车赛封路,只好在塔河住下了,正好可以休息一下。

大兴安岭

在塔河休息了半天,第二天带着饱满的精神状态继续出发;昨天没有赶到漠河,今天修改了一下路线在咨询了当地人之后决定先赶到龙江第一湾和乌苏里浅滩,再去北红村和北极村。一路穿行在风景如画的大兴安岭的原始森林里,路上遇到的车辆极少,一度我觉得是不是走错路了;路上碰到的建筑物就是林场、林场。

路过上面这张照片的地方时看到风景挺漂亮的就把车开到河边,想在这里休息一下;哪曾想一下车就被包围了,一大片的东北小咬瞬间就扑上来了,抓紧拍照、开溜。中午时分抵达今天第一站龙江第一湾,说实话路那叫一个难走,不过景区正在修路,估计明年就好走了;门票每人50元,和工作人员说了一下把儿子的票免了,东北人民还是很好说话的,赞一个。

就在这里遇上了泰安的老乡,真是亲切啊;他们是先去的北极村,之前没有打算住在北极村住所以也没有记下北极村的住宿信息,刚好老乡就把他们昨天住的农家乐的电话留给了我们;后来在北红村我们就分手了,当面也没有谢谢人家,在此表示感谢。
     北红村现正处于建设中,村庄较小,感觉不是很方便,到此一游后赶到北极村。

早上起床后没有去最北广场,感觉乌苏里浅滩才是地理最北点,这里去不去也就无所谓了;继续出发赶往满归,路过九曲十八弯景区时也没有进去,感觉相似景点太多了,没必要花那冤枉钱。
    又是一路的风景,个人感觉路上的风景比个别景区都要漂亮。

由漠河去满归需登记车辆信息,很简单看完证件登记好车号直接放行;漠河段为水泥路面较新比较好走,到内蒙段后为沥青路面由于年久失修比较难走。

呼伦贝尔

中午时分抵达满归;满归镇又称满归林业局,满归森林工业有限公司 满归镇地处大兴安岭北部西坡,北纬 52° 2'12.12",东经122° 3'13.06"。隶属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根河市,是内蒙古自治区重要的商品林生产基地之一。
    计划经伊克萨玛森林公园去奇乾村;之前看到过需开通行证,直接找到那家酒店,需住宿一晚明天开证明一起走价格还较贵;没办法这是唯一途径,不过可以省去伊克萨玛森林公园和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的门票,还是比较划算的。

只是伊克萨玛森林公园内道路太难走了,后半程都是上面那种小路,对面来个车咋办?
公园内景色宜人,全是原始森林;酒店老板开证明时把我给忘了又单独跑了一趟,导致急于追赶前车月亮湾景点给错过了算是遗憾吧,不过却意外发现了侵华日军训练营遗址,算是补偿吧。

中午抵达了奇乾。奇乾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森林密布,水草丰美,是蒙古族先祖躲避战乱,休养生息的好地方;地处大兴安岭西麓,为高寒山林气候;夏季温差大,白天30℃,夜晚零下20℃。该地段森林为天然氧吧,阿巴河河水为国家一级饮用水。每天夜晚9点之后还能听到驻防部队的歌声响彻村中。
    奇乾村历史上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和军事要地,所发生的重要历史事件足以缅怀历史、激励后人。如奇乾日伪军警人员的覆没,乌玛、西口子暴动等反满抗日斗争事件等等。
    进入村庄可以看到奇乾村属面南背北之方格化空间布局,街巷基本为棋盘式格局,保持了中西方相融合的村庄协调布局方式。既有群体建筑相互簇拥,又有单体建筑形成的空旷恬静之开阔。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从村西缓缓流过汇入黑龙江,蕴藏着中俄混血民族--俄罗斯族形成的历史脉络情缘,北部的支流阿坝河及小孤山半地穴居址古遗址群,又将蒙古族"额尔古涅.昆"及祖先乞颜部落的生生不息之灵气,汇聚于此。另十八里土筑墙遗址及出土陶等,又为奇乾的悠久历史提供了鲜明佐证。现俄罗斯族民居处于山清水秀之中,古朴庄重,清新典雅,周围原始森林环抱,獐狍野鹿等珍稀动物栖息林中,是一座俄罗斯族风格独特的生态化村庄。

奇乾如今被打造成中国传统村落。但个人感觉整齐的水泥路,全新的篱笆,反而使它失去了传统村落的神韵,变成了一个日渐商业化的景点。
    本打算今天在此住宿,但媳妇觉得太过偏僻,好吧上车出发去临江
由奇乾出来后不久就进入了莫尔道嘎森林公园,一路上风景依然美丽,路过白鹭岛简单停留。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内道路不是很宽,自驾车居多大家都开的很快,感觉不适应。观景台预留停车区大都很小不是很方便。

傍晚抵达住宿地临江。在内蒙古俄罗斯接壤的地方有一条河叫额尔古纳河,是中苏的界河,在河边有一个屯子就叫"临江屯"。屯子不大只有八十多户人家,有三分之二是俄罗斯血统。这里的人淳朴、好客,世世代代守候着最原始的生活民俗,让我们避开庸俗尘世的干扰,独享宁静祥和的自然之光……置身于此,悉心聆听白桦林和黑桦林的悠悠呓语,在中俄界河边驭马长奔,穿越天堂草原呼伦贝尔和童话森林莫尔道嘎,体验俄式风情建筑,傍晚或小山上拍日落,或欣赏河边的牧归景象!

临江屯的商业化比较严重,满大街上全是商店、饭店、农家乐。

早饭后出发经室韦恩和额尔古纳

本来想去黑山头但是这一路全在修路,顿时没了心情,继续走吧,晚上到达满洲里

满洲里整体感觉不错,但本人比较喜欢自然风光,所以国门景区和套娃广场没有进去看,又是到此一游。

景区门口照完像继续出发,感觉有点赶哈,没办法自驾就是随意。今天目的地阿尔山
途径呼伦湖买票进去转了一圈。

今年呼伦贝尔持续干旱,看把这草原给旱得
到甘珠尔寺附近时天降大雨,估计草原有救了,我也省了门票钱了,继续赶路吧。傍晚到达阿尔山

晚上下起了雨,气温骤降,老板娘不错给烧上了炕。心中默默祈祷明天天晴。

由于景区太大,一天转不过来,只参观了驼峰岭天池、石塘林、地池、三潭峡等几个景点,剩下的有机会再来。
    早饭后继续出发,途中参观了玫瑰峰和阿里山火车站,五里泉接上水。

出了阿尔山市,开始风景还是不错地

到达内蒙省际大通道后景色就惨淡了,路旁都被种上了粮食。晚上到达赤峰市。
 本来上次来赤峰市有几个景点没有去,这次想转一转,怎奈又赶上了大雨,往家赶吧,大于一直陪到了天津,晚上平安到家。
   本次行程共计11天,6700多公里,感觉有点赶;由于这样那样的问题很多小景点没有去,有点小遗憾,但总体感觉良好。

2016-11-08 14:14

送上第2顶!

2016-11-08 15:31

2016-11-08 17:05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1-08 17:26

2016-11-09 08:19

15顶

2016-11-09 12:05

有些地方去过,有些没去过,跟随照片游览~

2016-11-09 17:08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