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要吹太平洋的风 ——台北地区瞎晃悠,顺便遇上双十国庆

Amily_66 (厦门) LV.6
2016-11-07 14:42 408/4
  • 出发时间/2016-10-04

你说要吹太平洋的风,好!我陪你!
你说要看台湾海峡的浪花,行!我陪你!
于是你华丽丽的黑成乌糕(家乡话 “黑猴子” 形容晒得黑不溜秋),得!老娘陪你!

引子:断了许久的行程 就这样又开始了

和德子毕业两年了,一头扎进工作里,拼命挣钱攒未来,拼命做好自己,开始觉得自己像个机器,怀念起学生时代翘课旅行的日子。
有天,德子说:“陪我去台北看看妈妈吧,顺便,吹一吹太平洋的风?”
“哈哈!好呀!本姑娘就陪你去吹风!”

DAY1 启程(平潭-台北)

原本可以从厦门直接走小三通,但德子一再要求去平潭乘船看台湾海峡,好吧。从平潭登船那天,我俩是无比兴奋的,拖着行李箱直奔船头,全玻璃船舱——这大好的视野,正满足德子看海峡的愿望。

左手边是一对小情侣,姑娘把塑料袋放小桌板上叠好,往嘴里狂塞酸梅干;右边是个黝黑健壮的少年,正对俩少女秀肌肉,侃侃而谈他为了即将开始的环岛骑行做了许多准备。然而开船不到半小时,坐在船头一脸新鲜的小年轻们(包括我们)全都蔫了,七歪八倒的倚着,几个大浪过去,此起彼伏的呕吐声,我瞪了一眼同样脸色铁青的德子:“不是要看海峡吗?你看啊!你倒是欣赏啊!” (下图为晕的七荤八素的乘客们)

我冒着虚汗,听了身边姑娘3个多小时的呕吐声,估摸她把胆汁都要吐干净的时候,终于抵港了!那个健硕少年终究是晚节不保,在下船的前一秒撇下俩少女冲向厕所,我和德子相视一笑,感觉自己棒棒哒~

下船过关也是艰辛,我们花了半小时过关(建议不要有看海峡的情怀,等晕起来,会发现窗外茫茫无边际会让你崩溃,还是要走小三通),终于在看到德子的妈妈(我未来婆婆,下文且按照我的习惯管她叫“阿姨”)的那瞬间,扯出一个难看的笑脸。
来接我们的还有阿姨的朋友们,热情地邀我们上夜市吃宵夜,我俩连连摇头,站不稳,赶紧回家洗洗睡吧⋯
上了车便有大杯的奶茶候着,纵然我的胃仍在翻滚,还是禁不住猛喝几口——我心心念念的正宗的台湾奶茶啦,开心的不得了!
(被阿姨笑了好久,说我俩傻,船头浪大,人家都不愿意坐,船上有许多平潭渔人就聪明,靠船尾坐着稳稳当当。)

DAY2 台北故宫博物馆-华山文创园

旅行我一向喜欢慢慢来,融进当地人的生活里,这次住阿姨家无疑正合我意,睡饱了起床,桌上有奶茶三明治备着,可以和德子一起看看早间新闻,不得不提,台湾的新闻那叫有意思,从领导丑闻到街坊巷里的琐事,加上满是台湾风味的主持强调,我要爱上新闻时间了!

吃过早餐,和德子往台北车站办了悠游卡,乘捷运去台北故宫博物馆,这故宫比我们的国家博物馆小了好几个码,但此前谁都知道,人家的宝贝值钱呀!和德子在里边儿各种搞笑逗乐,找值钱的古董——比如翠玉白菜。然而除开小学课本里学过的“东坡夜游赤壁”橄榄核舟,其他的宝贝一概没见着,德子哼了一句:“宝贝哪能这么随随便便给你看了,那他们多没面子。”

出馆前,上纪念品商店买了“朕知道了”胶带。

下午约拍去,这里有必要提一下,摄影师小梦是台大物理系研究生,学天文物理的文艺姑娘!在见她之前我着实对她充满了好奇和崇拜。
对于我这个镜头恐惧症的家伙来说,约拍可以从一定程度上拯救一下难看的照片,然而我们面对镜头的那一刻,尴尬症还是一发不可收拾地犯了。原计划拍摄4个小时,终究在3小时的时候,我们被身体的酸痛和精神上的尴尬打败了。
正巧赶上朗读节在华山文创园举办,小梦得知我是中文系毕业的,一定带我上那儿看看,我们的西门町拍摄行程至此改道华山文创园。

上诚品书店扫两本台版书(最喜欢的两位台湾作家),伪文艺一把。

DAY3 淡水-野柳-基隆

早上8点钟,我和德子顶着俩核桃熊猫眼被阿姨从床上拖起来,王老板开车要带我们吹海风去。晕乎乎地胡乱收拾一通,买了早餐车上解决,待我清醒时候,窗外的路牌赫然写着“淡水”。

穿过淡水老街,阳光亮的晃眼,渔人码头在阳光下就像攻略里看到的那样漂亮,码头不大,但很清新——白色栏杆、木栈道、编渔网的捕鱼人,还有随着波浪起起伏伏的小艇,就喜欢这种干干净净的色调,我举着相机蹦跳着拍不需要后期的照片。

顺着滨海大道开车去野柳,沿路看海浪拍在礁石打出高高的浪花。到了台湾不止一次听当地人说野柳好玩、野柳漂亮,到目的地的时候,景色确实比渔人码头更胜,让人不由得想起门德尔松的《碧海蓝天》。

天是调色盘调不出的湛蓝,海碧蓝得明澈,浪花闪着光飞溅,偶尔会有细细的水汽飘在身上,又被阳光一下蒸发了。

阿姨和王老板受不住我们这般折腾,躲在车里睡午觉,我俩墨镜一戴,背个相机登海岛去,回来的时候一身的咸味,红彤彤的,镜头上结了盐花,像雪花一般绽开着。阿姨看着我俩笑道:“这下要黑的不得了!”我偷偷担心起自己摘下墨镜会不会只有眼周一圈是白的。

出了野柳才下午3点,突然下起大雨来,天看着便像是傍晚了,雨刷飞快舞着,我们就顺着基隆的码头兜一圈,由于我俩都从事港务,对码头自然是再熟悉不过的了,可以说有种莫名的亲切感,我兴奋地指着货柜给阿姨介绍起来。

DAY4 西门町购物-夜市

次日早上,大伙儿一觉睡到大中午,浑身酸痛动弹不得,和德子窝椅子上一人一个火龙果拿勺子挖着吃,阿姨煮了地瓜粥,还有老大只的鱿鱼。喜欢台湾的水果,又大又甜,也喜欢台湾的海鲜,也是又大又甜。
下午和德子悠哉悠哉的逛街去,来了台北以后更喜欢这股心平气和的劲儿,所有人都是有条不紊的,要是不懂了随处可问路人,都耐心地给你解释,据说问路的话更有好心的还会用机车载你一程。满大街的机车没有一辆上锁的,让人想起木心的《从前慢》,“大家诚诚恳恳,说一句,是一句”。

搭了地铁上西门町逛去,不得不提,台北有三大“便宜”不可不占(不是贬义不是贬义不是贬义):吃的便宜、面膜便宜、鞋子便宜。面膜买一送一这种common sense姑且不论,球鞋也是意料之外的便宜,这可叫德子乐了好些天。当时忙着大采购了,没拍照片。
药品的话强烈推荐蜈蚣油,大的药局都有卖,头疼了、开水烫着了、毒虫叮咬、处理海鲜被刺扎了一擦就好!这次来特地扫了一堆带回家送人。

我们在台北逛的第一条夜市是地处广州街的艋舺夜市,又叫广州街夜市,也是当地有名的“红灯区”。来这儿纯属路过,从西门町往回走了一个地铁站,便觉得小吃多了起来,买了贡丸、奶茶、烤鸡啥的简直不能更美味,吃遍一条街,价格均不超过5块人民币的。路边不时会出现顶着爆炸头的浓妆妇人招手拉客,霓虹闪烁,恍惚间进了《古惑仔》的场景。即将走完一条街我瞄到“猛脚”二字,以为这鞋店名字起的有趣,仔细一看方才反应过来——哈!咱们刚刚走过了“艋舺夜市”!

而后几天还去了士林夜市、宁夏夜市,感觉大同小异,总之就是好吃又便宜!

DAY5 猴硐-九份-台北101

照计划从台北车站乘台铁去猴硐猫村,考虑到我不喜挤景点,就直径抵达猴硐,一出车站,迎着便是一个鲜艳的招牌

一条长道直通猫村,长道两侧满是铃铛,尽头拐个弯儿,是不大的村子,我喜猫怕狗,忍不住满头黑线的喊一句:“不是猫村吗?!为啥狗这么多!!”沿着山路往上走,猫咪方才多了起来,又肥又大,脖子上挂个小铃铛,懒洋洋趴着或是踱着步的不怕人。

我们乘台铁到瑞芳车站,转基隆客运一路盘山而上,晃得我要吐了的时候终于抵达九份山城,已是下午,自一下车便是被人群夹着往山上走——游客实在是太!多!了!我这个小个子被人群挤到狭小的道路中央,抻着脖子垫着脚呼吸,顺便张望一下两侧琳琅的小店,茶叶、妖怪面具、龙猫周边等等。这九份山城以红色调为主,上空挂着许多红灯笼,小店里也多是红木家具。我们傍晚十分便沿着小路下山,正值华灯初上,回头望见郁郁葱葱树丛笼着的山城,变得红彤彤的,《千与千寻》里的场景跃然眼前,也难怪许多人慕名而来拍夜景了。

原谅我被挤得腾不出手来拍照。个人觉得九份山城除了夜景,倒没有传说的那般神秘迷人。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选择不去

晚上和德子一路紧赶慢赶,为了上101拍夜景。还没顾得上吃晚餐,便乘电梯直达89楼,然而雨天云雾大,我趴在落地窗前望着一片白茫茫近乎崩溃。索性拉了德子上纪念品商店给写张明信片、挑小礼品去。待我们挑好出来,云雾竟散的差不多,兴奋地举着单反拍脚下灯火。(虽然效果还是不好

下楼前,果断和巨大的阻尼器合照一张。(据说这是世界唯一 一个对外开放参观的阻尼器)

DAY6 猫空缆车-101购物

这天的雨下的频了,气温也凉了不少,和德子换了长袖出门去乘猫空缆车,说句实在话,我对猫空缆车着实没多大兴趣,但总得去过才有发言权。既然来了还是得乘它的特色水晶车厢,票价和普通车厢一样,就是排队要些时间,但也不像网上说的那么长,我们等个十几分钟便上了缆车,同车的是三个有趣的老人家,一上来便毫不吝啬的夸起德子来。
这水晶车厢其实也就是比普通车厢多了脚下一面玻璃,但想来和张家界的玻璃栈道还是差远了,在终点站和德子留影了一张,便匆匆打车下山,德子兴奋地指着窗外说:“看!《头文字D》就在这里拍的!”也不知司机师傅是受了鼓舞还是雨天路滑,车似乎漂移起来。

晚餐在101解决,一楼有美食城,个人觉得主食一般般,甜品倒是相当抓味蕾。一至三楼是商场,要买大牌的可以在这里搞定。美食城旁边就是捷运站,我们乘捷运直达台北车站,过个马路就是新光三越,新光三越就较为平价(要是想淘便宜的衣服还可以去五分埔)。

DAY7 台湾国庆(中正区)

哈哈!盼的就是这天了!今年有幸推迟几天回大陆,遇上了台湾的国庆,一早便和德子吃着三明治喝着奶茶看直播了,蔡英文发表了关于对青年人的关怀的演讲,而后是传统民俗歌舞表演。我俩匆匆吃罢,急忙打了车往现场感受去。从来没个机会近距离感受一下我们的国庆,感受一下台湾的也很开心,虽然他们连挖土机和小风车机车队都派上了,感觉这才是满满的与民同乐。无论派别、无论信仰,都在这一块土地上得到尊重,都有权利表达,都有资格参与,甚至我这个外来者,也油然而生一股归属感。

中午和德子寻一家网红店“二条通  绿岛小夜曲”日式咖啡厅吃午餐去,期间买了个行李箱,打车时,司机师傅笑道:“带着细软私奔去呐?”我俩一愣,哈哈大笑,心里不由喜欢起这股说话的强调来。
好在台北的建筑纵横分布,我们循着门牌号很快找到了。所谓网红店,那是必须后期处理的,商店的环境与厦门的诸多网红咖啡厅相差无几,食物更是just so so,当服务员告诉我们用餐时间得限制在2小时内,我俩暗道:“这儿的空调冷得叫人直打哆嗦,恨不得迅速吃完立马滚蛋啊!”

DAY8 返程 (台北-平潭)

返程可长一智了,和德子直奔靠船尾的休闲区的圆桌趴着睡了,果真不像船头那般颠的人五脏六腑一通翻腾,痛快一觉醒来发觉快靠港了。
(敲黑板啦:现在船上都没有提供晕船药,需要的记得自备。买食品的休闲区有很多空圆桌,会晕船的小伙伴可以不用按照船票上的位置,直接上圆桌那儿坐着。)

台北周边行,对我来说足以了,这个我在许多书上读到的地方,这个写着繁体字、保留着中华文化的地方,果然没有辜负作家们对她的记录和期待,名副其实的存在那片宁静祥和的土地上(也许因着她的存在,才使得这片土地如此平和)。

关于杂七杂八

关于材料:
需持有《台湾通行证》和 入台证 通关

(以上是直接从旅行社给的清单上截图来有点糊)

关于费用:签证费:260/人(在家附近的厦航国旅办理)
                 平潭-台北  往返船票:1260/人
                 门票+交通+购物:约4000RMB/人
   (交通和门票的价格都很合理,主要是我们拉了两个行李箱的战果回来,不想去大采购的同志大可放心)

关于交通:在台北车站办悠游卡,可领一张捷运线路图,随后的几天就靠它了
ps:此前看到有攻略说办理青年卡,有必要提醒下,青年卡是按年配额的,这个月份去青年卡早就售完了,想要青年卡的要趁早哦。

台北约拍 淘宝网址:花生摄影社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1-08 17:26

引用 zhongmeizhi 发表于 2016-11-08 17:26:48 的回复:

回复zhongmeizhi:我也是!做梦好久了哈哈,现在计划着过年前请几天假再跑了

2016-11-08 17:33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11-14 01:00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