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再访菲国のBOHOL~站在世界的尽头呼唤你~

Stephanie (上海) LV.9
2016-11-07 14:45 647/5
  • 出发时间/2016-04-27

再访菲国

2015年4月因一条《3000元玩转杜马盖地》的微信第一次踏入这片神奇的土地之后,从此便中毒似的,疯狂的怀念这片原始、纯粹的海岛国。它给我的感觉既不妖艳又不绿茶,像是被人们遗忘的一块绿松石,每每想起这片海,耳边就吹起了自由的海风声,心中充满了幸福感。
       PS:看官们可参考2015年的杜马盖地游记-《菲国の惊艳之旅 in Dumaguete、Apo、Oslob、Sumilom&Siquijor》  http://www.mafengwo.cn/i/3354253.html?h=20411526
       终于在2016年的五一节假日,我和Helena俩人一拍即合,决定再访菲律宾!还是秉承我们一贯来的风格——各自行动、菲国相聚。这一次Helena带着一枚仙女妹妹Alin,三个人共同奔赴菲国享受愉快的假期!

下图从左到右:Stephanie(本人)、Helena、Alin

关于此次行程

简单介绍此次行程计划:
出行时间:2016-4-27至5-2,共6天。
计划行程:4月27日  00:30——04:00    上海飞Manila  (宿务航空)
                                7:15——8:45    Manila飞Tagbilaran  (亚航航空)
                                (11:00 与闺蜜在塔比拉兰汇合一起前往邦劳岛)
                                                                入住酒店: Ashiyana Resort
                 4月28日   9:30——17:30       薄荷岛一日游
                                                                回酒店: Ashiyana Resor
                 4月29日   6:00——8:30         散客拼团赶海豚
                                10:00——12:00    海底断层潜水(水肺体验)
                                 下午check out 乘船前往 Balicasag 岛
                                                                入住酒店: Balicasag Island Dive Resort
                 4月30日    6:00——7:30        Balicasag 游玩
                                  7:30——9:30        游玩virgin island (处女岛)
                                  下午check out 乘船回到 邦劳
                                                               入住酒店: Veraneante Resort
                 5月1日      上午                      MOMO海滩游玩
                                  (13:00 与闺蜜在分开,一个人继续游玩邦劳岛)
                 5月2日      上午                      MOMO海滩游玩之后check out
                                  14:55-16:25  Tagbilaran 飞 Manila(宿务航空)
                                  20:20-23:45  Manila飞上海(宿务航空)
       由于是第二次造访菲律宾,而第一次的出行非常的完美和幸运,以至于放松了对此行前期的准备和计划,甚至连攻略都没有准备。说走就走的旅行说起来轻松,果真行动时并没有很酸爽啊,以至于直到起飞头一天急急忙忙看看攻略,忐忐忑忑的赶飞机。好在此行游玩时间不长,6天的酒店和机票定好之后基本上也就听天由命了。
       PS:我们都已拿到美签,持美签可以入境菲律宾6天,因此有美签的小伙伴只要打印护照首页和美签页在一张A4纸上,手机出示来回机票订单就可以顺利出入境了。

旅行TIPS:

1、首先很多菲律宾常识性的tips在上一篇杜马盖地游记里写的非常详尽了,再此就不多做赘述。但必须要说的是菲律宾5月的阳光已然到了相当“残暴”的程度了!什么牌子的防晒霜都得靠边站!我们出行这几天要么阴天但是相当闷热,要么大太阳晒鱼干,总之切记做好防晒准备就对了。
2、邦劳岛的发达程度确实要比杜马盖地要高得多,各种娱乐设施还是很完备的,但是这里的人民比杜马盖地的人民的淳朴性还是差了些。毕竟这里旅游业开发的早,这里的人民还是很有“赚钱的法子”的。所以请各位看官还是多多甄选后再掏钱吧,散客拼团一定要留对方电话并且把所有行程重点让他写在纸上以备对方不认账。
3、邦劳岛上的Alona海滩是最热闹的,几乎我们在邦劳岛上的每一餐都是在这片海滩上解决的,海滩附近的住宿选择很多,但性价比不太高。旅行预算比较紧张的看官可以不用非要住在Alona海滩附近,因为几乎岛上所有的酒店、度假村都会提供免费的shuttle班车来回Alona海滩,只要check in的时候咨询前台班车时间就好。
4、邦劳岛附近的海底断层是非常好的潜水圣地,海水能见度很高,无论浮潜还是水肺都值得一去。当然水肺潜水体验度会更好一些。没有潜水证也可以参加体验深潜,会有教练辅助水肺潜水,安全性还是有保障的。
5、赶海豚真心要找靠谱的地方参团。我们就因为太随便找了个当地拉客的散客拼团,以至于早上为了等其他客人上船而耽误了最佳看海豚的时间,最终非常遗憾没能看到海豚。
6、如果旅行时间安排充裕一定在Balicasag岛住上一晚,岛上仅一家度假村,非常安静。那片海水比邦劳岛的要美好得多,尤其要穿越到岛的另一端,那边都是当地人生活的区域,海水美的惊人。
7、处女岛是一个私人小岛,基本上是非请勿入的,但是处女岛上的白色长滩却是允许游客参观拍照的。参团的话一定要上午去,而且越早越好,不然随着涨潮长滩也会被海水慢慢掩盖了。
8、关于薄荷岛环岛游一天就够了,基本上咨询酒店前台就可以帮你安排,包一辆小面包车一般在2000P一天,TUTU车会稍便宜一些。建议租小面包车安全并且车上有空调凉快。薄荷岛环岛游玩项目很多,挑选几个自己感兴趣的参与一下即可。
9、关于菲律宾美食实在乏善可陈,Alona海滩上基本每家餐厅的食物做法都差不多(中华料理除外)。晚上到Alona海滩有很多海鲜大排档,食材相对还算比较新鲜,但价格不算亲切。坐在海滩用餐基本上时不时会有小孩子拿着把乌克丽丽跑到你餐桌旁边“弹唱”,基本上不用理他们就好,否则他们会一直“唱”烦你,直到你给钱。
10、绝对不要相信手机防水套,也许下海带着手机防水套可以有效的防止手机进水,但不能代替水下相机拍照录像!拍出来的照片很模糊不说,大多时候干脆就划不开机,似乎在水下不能识别手指触感。所以此次行程没能拍下潜水时的壮观景象还是很遗憾的。

ONE 会师邦劳岛

一切行动始于来不及从忙碌的工作中抽离出来的状态,匆匆收拾行李,兜里揣着从美国回来剩下的美金,26号一大早坐上上班的地铁。一个女生一个双肩包加一个单肩包就这样迈出了通往菲国的第一步。一天脚打后脑勺的工作下来累成狗,想着晚上飞往千岛国的航班,瞬间打了一针玻尿酸一般容光焕发了起来。
       下班后拎着行李慢悠悠的晃到了浦东机场,开始了漫长的等待航班check in的时间。对于宿务航空以及马尼拉机场还是有前车之鉴的,延误是很经常的。到了马尼拉机场后出关准备、哪里买sim卡、哪里转机,记忆里还是有印象的。我甚至都做好了境内航段延误2个小时以上的心里准备。
       一切如上一次造访马尼拉一样顺利的到达的此行的飞行目的地-塔比拉兰机场。刚刚出机场悲剧的想起来自己忘记带苹果手机数据线了。于是在等待小伙伴们会师的期间,买数据线成了我最重要的行动目的。菲律宾这国家可真心不富裕,除了极少极少的有钱人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之外,几乎没有人用得起苹果手机。所以不要说苹果旗舰店、连专营店都不会出现在塔比拉兰这个小镇上。叫了一辆TUTU车,请司机小黑带我去镇上最大的购物中心,司机开价250P,我心想也许比较远吧就同意了,结果这厮开了10分钟把我拉到一个类似于批发市场的地方放下了。我惊讶于这个旅游小镇是有多落后,竟然连个正经大商场都没有
       在这个不晓得什么地方的批发市场转了2个小时竟然没苹果手机数据线可买!反而非智能手机数据线很多地方卖。忍无可忍下终于打开手机用最后一点儿电百度了一下,才发现塔比拉兰有一个 Island City Mall的购物中心!真心气愤机场的司机小黑把我拉到这么个鬼地方还收了我250P.果断叫了一辆TUTU改道ICM,才花了150p.
       ICM是塔比拉兰最大的购物中心,这里找不到什么大牌,但是Levi's还是比国内便宜些的。终于到了下午小伙伴们顺利会师!一起在IBM吃了一顿饱饭~~

吃完不知道中餐还是晚餐的一顿饭,我们叫了一辆TUTU车300P直接载我们到邦劳岛上的度假村酒店-Ashiyana Resort。这个酒店距离Alona海滩不远,步行大概十分钟左右的样子,因为不在海滩上,也没有海景泳池等设施,仅仅就是一个能够好好休息的安静的旅馆吧。价格上来说在Alona海滩也算是比较便宜的了。
       check in之后就请老板娘安排第二天的薄荷岛一日游的租车服务,老板娘很愉快的帮忙联系司机,最终以2000P的价格包了一辆面包车。约好第二天的行程之后,我们一行三姐妹愉快的前往Alona海滩玩耍去咯~!

Alona海滩尽头有一家五星级海滩度假村,在当地真心算是辉煌与奢华了。酒店有私家海滩、泳池自助餐、马杀鸡还有乐队可以享受。保安大叔看在我们三位美女的份上特别允许我们参观一下下,我们拍了几张“全家福”之后就满足的离开了。

盗梦空间中出现的挂在床头可以吸走噩梦的一种工艺品,当地人纯手工制作,虽算不上精致,但是看在古朴的样式还是买下来一个作为手信送给喜欢的人了。

TWO 精彩环游Bohol

一大早起床就闻到了老板娘亲手烹饪的丰富早餐,真叫人心情愉悦啊!

刚吃完早餐看到小面包司机小黑早早的等在了前厅院子里了。我们稍作打理就带着满心的欢喜出门了。

第一站我们就开到了man made forest,一处人工森林,虽算不上什么景点,但我们还是非常留恋这里幽静的氛围,拍拍美照也就心满意足了。

第二站我们就直接到达著名的哈利波特取景地-chocolate hills巧克力山!一下车便要先爬上一座小山才能俯览众山小嘛。可惜刚好老天打了个瞌睡,阴天了。怎么拍也拍不出巧克力山包包的可爱,怎么看都像地球爷爷脸上长了一片“青春痘”。再加上旅游热门景点人很多,玩一会儿也就没了兴致了,看着越来越多的人头涌上山,我们决定继续出发前往下一个景点项目-蝴蝶园。

薄荷岛上的蝴蝶园其实并不大,我天朝云南蝴蝶园的规模比这还是要宏大的多。不过这里的导游服务还是很不错的,一个团体配一位导游小姐进行解说,我们三人同行就给我们配了一位导游小姐进行解说。总体来说这个蝴蝶园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喜欢蝴蝶的游客可以参观一下,没兴趣的可以忽略。由于我们对于参观蟒蛇实在没有多大兴趣,所以才决定参观蝴蝶园这种人畜无害、童叟无欺的项目。

蝴蝶园出来后也快进入中午时分了,我们来到了薄荷岛上很有名的Loboc river泛舟游河。450P一人的价格确实不便宜,但是看在船上包自助餐的份上,可以边吃边欣赏风景也是一种享受。
      这里的河水美的心醉,翡玉一样绿的深邃,没有一丝瑕疵,河面倒映着椰子树彰显着它特有的热带风情。 与我天朝河面泛舟的诗情画意完全不同的意境,这里的环境更为原始更有别样的热情。

岸边的熊孩纸无忧无虑的玩闹着,各种花式树藤跳水,看得我们都想跳下这汪清澈的绿莹莹的河水里好好感受一下。

船上的自助餐品种还算丰富,味道一般吧,但是处在这无限美好的风景之中,这点点不足也是没什么特别需要挑剔的了。唯一小插曲就是和我们一桌吃饭的一对日本夫妇,丈夫看起来50多岁还比较斯文,妻子看上去30多岁但是吃饭都是直接用手搓的!无论是吃肉也好、饭也好、蔬菜还是水果沙拉都是直接上手搓成一团后往嘴里塞,满手满嘴各种汁液,实在是......不知道如何评论这到底是个什么路数。

观光船绕了一圈之后快上岸时来到了一处由当地人组成的一个民族风情表演团。当地的年轻人出门劳作赚钱,老人和小孩们就组成这样的歌舞团给游客们表演当地民俗歌舞,游客们自发的给些小费当做观演门票作为他们的收入了。看完演出我们也就上岸了,前往下一个目的地-眼镜猴山。

眼镜猴是一种名为塔西亚(Tarsier)的只有拳头大小的灵长类动物,常常被称为世界上最小的猴子。眼睛奇大无比,还超级害羞。我们进入眼镜猴保护区后如果不是工作人员提示,根本找不到他们的藏身之处!真的好小的猴子,幸亏本人的佳能数码相机号称狗仔队御用偷窥相机,可以放大很多倍还能清晰成像。总算是留下这种tiny小猴子羞答答的萌样。

离开了静悄悄的眼镜猴山,我们终于基本结束了薄荷岛一日游的行程。我们请司机带我到人烟稀少的海岸边转转,结果这老兄直接拉我们到码头......比起去年锡基霍尔岛上的司机小哥的品位和觉悟力还是差了许多的。
      结果我们在这个没有人烟的码头吹了一会儿风,看看夕阳快到了,动身前往薄荷岛著名的蜜蜂农场吃晚餐。

Boloh Bee Farm蜜蜂农场本身就是一个观光度假的地方,特产就是蜂蜜自产自销,关键是这里的餐厅做的东西非常棒!我们为了夕阳海景和委屈了一整天的胃也一定要来这里享受一次夕阳晚餐!

买了三种口味的冰激凌,香草味、芒果味和朗姆酒味。事实证明都还不错,就是甜度惊人。吃到后面甜的吃不下去了,不喜甜食的小伙伴还是慎选。

由于还没到晚餐时间,给我们充分的自由随处拍拍拍!在这里感受夕阳真的太明智的选择了!超美的阳光金灿灿的洒在身上,把皮肤都映衬的白皙亮泽,果断把时间留给相机!

终于到了用餐时间,三只小猫瞬间变成三头恶狼,看见美食来不及拍照就一个个消灭掉!最后理智重新占领大脑的时候才想来拍照的事儿。前面几道菜连盘子都舔干净了实在也只能留在记忆里了。
       天色渐黑,我们还是乘坐白天的租车回到了Alona 海滩,在众多推销旅游拼团的小哥里面顺便找了个看得顺眼的,商量第二天赶海豚和潜水的行程。2000P每人,含赶海豚的船费、水肺潜水体验及装备租赁、还有送我们到Balicasag岛的船费。大致谈妥后给了1000P定金,等待第二天精彩的到来!

THREE 你真的很动人!绿岛

早晨6:00的Alona海滩还是非常恬静的......

早晨一起床吃过早餐check out,把行李寄存在老板娘处,随即来到Alona 海滩等待赶海豚之旅。随着日头渐渐高升,越来越多的船陆陆续续出发了,只有我们的船还没动静。我们询问小黑得知还在等一对欧美情侣,他们貌似还没起床!我们虽然很气愤但也无奈,直到他们姗姗来迟,我们才慢悠悠的出发了。

船在海面上漫无目的的开着,始终不见海里有什么不同。大家都很灰心,小黑说今天我们的运气不好,可能看不到海豚了。正当我们有些丧气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远处被阳光映照的金灿灿的海面上有动静!那一大片海域总是有什么东西上上下下的翻腾!我嗖的站起来大喊了一声:Dolphins!整船的人都站起来欢呼,船员们开足马力向海豚群奔去。可是我们还是晚了一步,等我们开到那边金灿灿的海域时,海豚群已经潜到水下,并没有传说中围绕着船体跳跃。我们最终还是错过了赶海豚。

转来转去也不见海豚的踪影,小黑也只好把船开回去了,虽然非常遗憾但也给我们一个教训,一定要找正规的潜店参团!接下来就到了准备参加海底断层水肺潜水的地方了。

首先要听潜导的潜水知识培训,虽然全英文但重要的部分潜导还是会用简单的英文和肢体语言来描述,基本都能学会。培训大概15分钟之后就直接穿衣下水了。
       穿好潜水服会每人配一位潜导带着下潜,有过潜水经验的可以两人一个潜导。由于我们三位女生都是第一次体验深潜,所以就每人一位潜导陪同下潜。本人自认为运动细胞比较好,练习一次基本掌握如何在水下呼吸和排遣耳压,其他的都不由得我自己控制,反正都是潜导拽着我到处跑了。
      于是,在潜导的带领下,薄荷岛最著名的海底断层就这样呈现在眼前,无奈在水下完全打不开手机拍照,只好放弃拍照,全身心的体验潜水就对了。海底的景象岂能用一句精彩纷呈来形容!实在太神秘太壮观了,各种奇形怪状的动植物叫不出名字。不小心轻轻触碰了一下海葵小姐,竟然就害羞的蜷缩了起来。传说中的海龟先生没有粗线,不过去年在Apof岛已经看到过大海龟爷爷了,此行没见到也不遗憾了。

潜水回来之后,我们回到邦劳岛上的酒店拿行李,直接乘船来到美丽的Balicasag岛,欣赏它美丽的梦幻夕阳。Balicasag岛被当地人称为:绿岛。岛上只有一家度假村,总共也不过十几所房间,每一间都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整座岛都远离喧嚣非常的安静。当地岛民都还算淳朴(比起锡基霍尔岛民还是“很会赚钱”的),尤其是当地小黑男丁几乎都只上到高中就出海工作,主要还是接待游客旅游业赚钱,女生一部分成年后结婚生子,一部分离开家乡到大城市打工赚钱去了。

阳光正灿烂的时间,美女们都出门晒日光浴啦!换上一年只开一次光的比基尼,慵懒的站在沙滩上,不去担心囤积了一个冬日的赘肉,不用刻意摆出性感的pose。在这样的阳光、沙滩和海水的映衬下,所有的画面都如此的协调一致,不出挑不低调,一切都只是刚刚好......

晒完比基尼回到藤屋美美的睡了个下午觉,3点钟左右开船的小黑来敲门问我们还要不要去Balicasag附近的海底断层浮潜,150P一人,我们欣然同意了。抓起我们自备的浮潜三宝,踏入小黑帅哥的小香蕉船,朝着大海方向划去。
      这一次的潜水没有潜入海底,而是漂浮海面上,沿着海底断层带边游边观察海底景象,一边惊叹大自然的神奇,一边敬畏着海洋世界。身体左侧是物种丰富、五颜六色的“海底菜地”,而身体的右侧就是深邃不见底的墨蓝色深渊,像黑洞一般连光线都被吸了进去。我在海里玩儿的太入迷以至于海面上发生什么事儿都不清楚了。突然听到有人大声叫我,我慌忙把头抬起才发现香蕉船已经离我很远了。小黑在船上大声的告诉我:Helena has “sea seek”!我的老天,我们的勇士Helena小姐去年在Oslob面对体型庞大的鲸鲨都能够勇猛在它嘴边穿梭,如今面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海底断层竟然“晕海”了!可见这海底景象是多么的震撼!
       小黑先生决定先把Helena和Alin两位美女送回岸边,随后再返回深海里接我回去。于是乎......偌大的一望无际的海洋就只有我一个人孤零零的泡在海水里
      当香蕉船渐渐远离我的视线时,油然而生出一种莫名的恐惧感,这是一种真正的面对大自然的恐惧而不是城市焦虑。此时的世界,没有船,没有方向,没有任何一样可以让我残留一丝安全感的物质,我甚至都没有穿救生衣。整个世界安静的只剩下海浪的声音,以及潜水镜和气管支撑着我还能呼吸。随着时间的流逝,太阳西斜,海水的温度骤降,越来越冷,冷得后来我的身体开始不由自主的发抖,我本能的把身体尽量蜷缩成一团来维持消逝太快的体温。
      求生的本能使我的大脑异常的活跃,我开始判断是否要游向浅海区,那里温暖、有安全感,或是留在这片深海断层水域,静静的等待小黑香蕉船的到来。大概犹豫了一会儿,寒冷促使我必须继续活动,于是我决定以海底某一块石头为地标,在它20米半径范围内游荡。一边游一边继续观察海底的景象,此时断层下的深海已经变得像是从海底伸出的一张大嘴随时要把我吞进去的感觉,这种会被吞噬的绝望感至今仍然记忆犹新啊~
      大概过了半小时,小黑先生划着那支香蕉船晃悠悠的来接我回去了,但我体感像是在海里被遗弃了好几个小时......经过这样的体验真实的还原了自己作为大自然的生物,在城市里养尊处优的过着安逸的生活,面对原始的地球环境时的敬畏和无助。非常的感谢能够拥有这样的经历,使我更加感恩人类社会所带来的安稳与和谐。

回到岛上时,晚霞已经升起,这里的夕阳实在是美的不可方物,匆匆洗个澡马上跑出来继续拍拍拍,抓住这一刻的美轮美奂,用一生的时间去怀念。

FOUR 通往世界的尽头-处女岛

经过头天傍晚的浮潜惊魂,小黑船长晚上特地跑来我们藤屋前邀请我们一起喝啤酒聊天。通过和他们聊天能够深深的感到他们对于这片海岛的热爱与对生活的无奈。他们也有着对远方的向往,但是迫于生计也只能留在家乡继续着他们的选择。菲律宾的孩子读书最多读到高中,因为读大学实在是太贵了,光学费就足够他们岛上几代人的全部积蓄,所以他们只能靠海吃海,旅游业不发达的地区也只能男人捕鱼,女人下工厂了。即使生活的并不富裕,但是他们内心还是非常平和的,并不像新闻报道里的那么偏激。
       一大早起床后,Helena提议我们穿越到岛的另一边看看有什么值得探险的秘境,或许有不一样的景色。我们全体赞成,吃过早饭后大致问了问路,便一边摸索一边朝着小岛的深处走去。
       Balicasag岛的另一边都是当地岛民生活起居的地方,自己盖得石头小房,用树枝藤条围起来的猪圈养猪,还有羊啊、牛啊~一副乡村生活的气息。

教堂是岛上最神圣的地方,也是建筑水平最高的地方。

路过一处民宅,看到藤编的墙,翠绿色的门,忍不住惊叹了一下,真是超级文艺的说。

偶尔看到几个当地土著小盆友在玩耍,看到我们这些歪果仁,都显得一脸的蒙圈,看着他们怯生生的小脸儿忍不住想逗逗他们。慢慢地他们也渐渐放下了戒心和我们一起合影,但始终就是不肯开口和我们说话。或许他们还听不太懂英文?我想可能吧。

穿越了树林和民宅,终于来到了Balicasag岛的另一边。哇~~简直就是一片世外桃源啊!海水更加的清澈,更加的碧绿,更加的纯粹无污染。早知这里更美就多预留些时间好好欣赏这里的美景了。旅行还是不要墨守常规,要多体验、迈开腿才能体会别样风景。

回酒店匆匆收拾一下,马上赶往码头,准备今天的重点行程-处女岛跳岛游!一大早说好的7:30出发,结果又等到快9点才开船,实在对于个体包船出游没有什么信心,但是整座Balicasag岛也没有正经的潜店,所以也只能认栽了。
     终于开船了,小船由渐变色的海面渐渐向深海驶去,大约过了20分钟,一座银色的宫殿一般纯洁的小岛呈现在眼前。

处女岛是私人小岛,游客是不允许上岛打扰主人的,但是这座岛有一处长达几百米的长沙滩倒是非常的美丽,这才是我们游玩的目标。
       这里的海水碧绿的晶莹剔透,海水由浅入深分段呈现出不同的梦幻色彩。

我想,我已站在了世界的尽头......

每支小船也只允许停留在这片沙滩半小时的时间,我们还没来得及好好欣赏就被催促着回去了。海面上还矗立着耶稣救难的雕像,看起来岛主对于信仰还是十分虔诚的。

从处女岛回来后,我们就离开了Balicasag 岛,回到了邦劳岛,入住MOMO海滩附近的度假村-Veraneante Resort。
      这个泳池给我们带来的回忆是非常美好的,我们吃过晚饭回酒店之后睡不着,三人出来在泳池里游泳聊天。聊着聊着突然酒店停电了,所有的灯光全部熄灭之后才发现,原来菲国的星空是如此的璀璨!坐在泳池里仰望星空,猜测着不知名的星座,看流星划过天际,聊人生百态,真是惬意至极。不知过了多久来电了,再抬头,星光已经被灯光掩盖在黑幕之中,再也无处可寻了......

晚上照例坐着酒店免费的shuttle来到Alona海滩觅食。我们三人纪念这最后一晚的相聚,非常有情调的小酌一下。第二天Helena和Alin就要赶回宿务,飞回国了。而我接下来也只剩下一天的时间独自游玩邦劳岛。由于度假村并不在海边,但是门口漂亮的泳池还是给了我们些许欣慰。

FIVE 向着MOMO海滩进发

早上吃过早饭 ,抓紧时间出发去海滩玩耍!从酒店到MOMO海滩大约走10分钟左右,一路走在乡间小路,猛烈的阳光晒得我们睁不开眼睛,后悔没带把遮阳伞,准备晒成狗了。(事实上,我们并不确定我们去的海滩究竟是不是MOMO海滩,只是听前台小妹说最近的海滩就是那里了)

小路的尽头就通往大海,附近还有一些当地民宅,我想应该是专门带游客潜水的个体户吧。

这片海比起Balicasag还是少了一些清澈和梦幻色彩,海水并不是很干净,但是非常的纯粹,没有人工开发的痕迹,就是一副当地人生活起居的样子。

两位来自韩国的女生缓缓的从海里“钻出来”,原来他们是去了深海潜水刚回来。我们非常佩服他们的勇气和自由,两人自带装备就从这里下海探索这片海底世界去了。

藤屋主人漂亮的Van被我们“抢占”了,主人很乐意帮我们拍照,他也非常欢迎游客的到来,给他多带些生意。
        Helena与Alin的行程已然进入尾声,两位美女当天下午就要坐船到宿务赶回国的航班了。我们相约在菲国,一起体验旅行的乐趣,相互配合非常默契,超级不舍与两位仙女分开。三人在这辆漂亮的VAN留下最美的合影,相约明年再聚!

美好的时光流逝的飞快,送走了Helena和Alin,剩下我一个人又一次来到这片海,这次我决心独自一人下海浮潜!换上自己的潜水服,带上浮潜三宝,溜达到这片海径直的朝着深海奔去。
      哇…真是意外的收获!自己一个人出海浮潜,漫无目的的游终于看到海星跟水母啦!哈哈~原来海星不是每个都很漂亮的颜色!长得跟海绵宝宝里的大胖星一样一样的,水母原来也可长得比脸大!被亲一口肯定会痛死去,倒是没看出来传说中的荧光色,可能这种大水母不会发光吧。大概游了半小时的样子,觉得有点儿累,就决定上岸了。总之自由潜水体验非常愉快!

潜水回来后,回到酒店乘坐shuttle奔向Alona海滩继续享受夕阳晚餐。果然这片海滩比较热闹,大大小小的螃蟹船布满海面,傍晚意外的起风了,比起之前闷热的天气舒爽太多了,晚霞的云彩的变化太快,相机都跟不上记录下来了。

一个人的晚餐,看上去似乎吃的有点儿多,但其实量并没有多大。吃完晚餐一个人在alona海滩来回溜达,吹海风逛手工艺品,喝牛油果shake。一切还是如初见一般美好。

SIX 再会!菲国!

早晨被鸟儿清脆的叫声弄醒,一点儿都不觉得不自然。收拾东西之后来到餐厅吃了一份超级丰盛的早餐。由于前天入住房间是双人间,每间房标配2人份免费早餐,3人住加床加餐。而昨天送走了Helena与Alin之后就变成我一个人多住一晚,早餐自然也是免费提供三人份的!哇~~真的是赚到了一份鱼排一份松饼再加一份水果沙拉,简直丰盛到哭

吃完早餐,一个人又溜达到海滩,依依不舍的回来跟这片海道别。又是一片无人的海岸,阳光刚好,坐在老树根上静静地凝望海面,耳机里放着菲律宾乐队的好听的歌曲《Say you love me》,看着远处岛屿上空的乌云飘着大雨,此时突然好想有个人能陪在我身旁,相互依偎着,什么也不用说,什么也不用想,就这样静静看着大海,然后感叹:浪费时间是一件快乐的事!

我坐在树下远远的看着海面,突然发现对面的岛上不知什么时候飘来一片乌云,随即就下起大雨来。哈哈~真是奇景,坐在这里明媚的阳光下看着海对面下着大雨倾盆,就差一盆大西瓜丢给我啃了,那真的是太应景了!

海岸边的民宅,明显写着“MOMO”,我想或许我们并没有走错

发了一会儿呆,看着时间该去机场了,回到度假村。老板已经帮忙叫好奔赴机场的TUTU车,提上行李依依不舍的离开了这座“热闹的”岛屿。
        到了塔比拉兰机场,依旧是在延误个把小时的状态下,百无聊赖的等待飞机的到来,据说是因为五一节假日游客增多的原因,机场调度不开(停机坪实在太小),等了2个多小时终于起飞。

在飞机上又一次近距离观察到一片正在下雨的云层。远远看上去就像是UFO飞碟来了。

到达马尼拉,看着时间还有很多富余,决定去马尼拉最大的购物中心SM逛逛。结果光从机场过去的路上竟然堵了近一个小时!马尼拉的市内交通实在也是不敢恭维了。

在SM逛了一会儿,感觉跟我帝都、魔都大商场也并无二异,也没有多便宜的赶脚。商场占地确实很大,没一个下午估计也逛不完。找到一家华人餐厅看上去还算比较有食欲,原以为服务员会说中文,结果依然还是英文点餐,食物口味嘛~一般吧,不推荐,但是这里的青芒果shake真心是亮点,非常棒。

在SM晃了个把小时,打了个的士100P到达机场(从机场出发坐的是付费机场大巴150p),早知道还不如的士便宜。万万没想到的是国际航班竟然延误了4个小时!8点半的飞机硬生生的延误到12:30才磨磨蹭蹭的起飞!到达浦东机场都3:40了!从机场坐大巴到家5:30,仅睡了90分钟的觉,7点起床上班去了~。这行程安排的我自己都服了,整个假期的时间真是一点儿都没浪费啊
       亲爱的小伙伴们,2016年的菲国旅行已经结束!我们相约明年再来占领一个岛屿(习大大一定会夸奖我们的)!如果有幸遇到良人,再拉上各自男票杀回来吧!

总结两次菲国的旅行,杜马盖地的岛民更为敦厚朴实,自然风光也相对更加原始纯粹,消费水平也较低,但是杜马主岛没什么新鲜的,主要还是周边的岛屿非常有魅力,适合文青驴友结伴游。薄荷岛之行总体来说没有杜马来的惊艳,但可游玩项目类型还是挺多的,可以爬山、可以看海、可以游河还可以看小动物,旅游资源开发的比较成熟,消费水平较高,适合一家人出行。
       有人说:旅行就是从一个你呆腻了的地方走到别人呆腻地方去,有人如是无稽嘲讽过。行走,不停歇的行走,意义就在脚下,有人其实就是在边旅行边探寻人生的意义。对于我来说,旅行就是一种对于强烈好奇心的满足方式,一种精神上的寄托,以及世界观的填补。它让我在不断浪费掉的青春中捡回一丢丢的价值,让我即使面对孤独终老的未来也不再担忧,我可以骄傲的对自己说:亲爱的,你的青春并没有尽数被岁月蹉跎,至少你曾追逐过世间的美好,并留下了最精彩的回忆!

2016-11-08 12:56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1-08 17:26

请问你们潜水和看海豚是找的哪家店?

2016-11-09 15:21

引用 邃海 发表于 2016-11-09 15:21:57 的回复:

请问你们潜水和看海豚是找的哪家店?

回复邃海:完全是在海滩散步时被各种当地人承包的小船员搭讪,然后觉得价格合适就参团了。alona海滩有很多潜店可以参团,甚至还有华人开的潜店,很好找到的。

2016-11-09 16:27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