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黄土高坡 吹那晋蒙罡风——一个人的毕业旅行@山西&内蒙(平遥-碛口-大同-包头-鄂尔多斯)

• 出发时间/2016-06-30

读完人生最后一个学位教育,其实心里没有任何激动。在读与毕业本无区别,工作还是那些工作,紧张忙碌是亘古不变的基调——以至于连所谓的毕业旅行都变得毫无规划、说走就走,行前数日才确定下假期,本想去柬埔寨的,不过3天办签证实在不太保险,几经犹豫,放弃;还是去山西内蒙吧!这条线说给任何一个人听,都是意外之选、甚至会遭到唾弃,不过,我是冲着山西老陈醋的飘香,古建筑的余晖,黄土高坡的大风,和内蒙古的沙漠去的……没时间规划具体路线,找不到任何家人同学朋友有空同去,我就看着地图上大概的方位买了往返机票(太原鄂尔多斯出),手机和ipad里下了几本网上的攻略和离线地图,只身,走起。

【具体行程】
Day 1. 飞抵太原太原南-平遥(火车);平遥古城半天游;宿平遥
Day 2. 平遥古城半天游;平遥-吕梁(汽车);吕梁-碛口(汽车);碛口古镇黄昏游;宿碛口
Day 3. 西湾村;李家山村;碛口-吕梁(汽车);吕梁-太原(火车);太原-大同(火车);宿火车上。
Day 4. 华严寺;云冈石窟;宿大同
Day 5. 悬空寺+恒山(跟团);大同-包头(火车);宿包头
Day 6. 赛汗塔拉公园;包头-达拉特西(火车);达拉特旗-响沙湾(的士);宿响沙湾
Day 7. 响沙湾;响沙湾-东胜(汽车);夜游鄂尔多斯市区;宿东胜。
Day 8. 鄂尔多斯佛山佛山地铁回广州

【行程说明】
1. 由于不是旺季(6月底-7月初),全程住宿和交通都是随到随订,包括太原-大同大同-包头的卧铺票,都是相当的好买。几乎全程的景点票都是在网上买的,能有点优惠,你懂得。
2. 平遥古城正常来说1整天是玩不完的。笔者走马观花且有所舍弃,才勉强逛了个大概。如果要玩附近的双林寺、镇国寺及乔家、常家、王家等大院,至少也要2.5-3天。
3.  如果坐火车到平遥,有两个站,平遥站是普速火车站,离古城很近;平遥古城站是高铁站,离古城很远,千万别被名字迷惑了。
4. 碛口及附近的西湾村、李家山村是民俗题材采风的妙处。若要游览二碛则必须包车。
5. 若要从包头到响沙湾,必须先到达拉特旗,建议坐汽车。火车所到的达拉特西站离县城非常非常非常远。
6. 之所以选择鄂尔多斯佛山,是因为中联航这个廉航的存在,单程300多元的机票,也是超值了,当然,途中要经停、没有餐食且托运要收费。中联航在鄂尔多斯还有几条航线,当然这个航空公司的声誉嘛……呵呵,胆大的可以尝试!

平遥印象

一直以来对平遥有种特别的向往。平遥古城是现存最为完整的明清古城,与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安徽歙县并称为“四大古城”;而平遥的城墙与西安城墙、荆州城墙、兴城城墙则并称“中国现存最好的四座古城墙”。加上《乔家大院》、《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渲染,人未到山西,探访之心早已飞去。

早上搭头班地铁去机场,赶头班飞机。我是在登机后闲暇时看地图才发现太原机场离太原南站比较近,所以趁起飞前赶紧上12306秒了一张太原南到平遥的火车票,经过3小时飞行,顺利到达太原武宿机场,专线车赶去南站,吃碗刀削面——山西面食初体验,搭车,真是一点不耽误。

平遥站离古城很近,10分钟步行即到,进入古城,一派居民区的样子,真实而生机勃勃,看来还没有被商业化侵袭太多。信步走,找住宿,古城里大大小小很多客栈,很多都是明清老房子老院落,特别古色古香接地气。淡季任性,随便找了一家,宽敞的四合院里搭着诱人的葡萄架,房间里有大炕,炕上还有个布老虎,古朴的木质家具,却也有一应俱全的空调热水等现代装备。算上返现,44元拿下,不能更满意了。收拾一下,出门正式开启平遥模式。

首先去兑出网购的门票。平遥古城套票有19个点,除了平遥县署、2个庙以及古城墙外,多为各大票号、钱庄和镖局(部分辟为专题博物馆),可在3日内游玩。景点密集,多分布在明清一条街两旁,考究的建筑诉说着平遥晋商的荣光过往。

日升昌(现为中国票号博物馆的主要部分),是中国第一家私人票号(金融机构),创于道光年间,以“汇通天下”为己任。票号的出现改变了镖局押送现银会钞的落后金融方式,尤其在重农抑商的中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也许时至今日,早已习惯了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完成一笔又一笔金融行为的我们,只能通过那“外雄内秀”的建筑,一窥当年草创票号的金融鼻祖们那汇通天下的雄心壮志。日升昌——其实包括别的票号、钱庄和镖局,都是差不多的模式:临街的大门虽威严但并不十分敞阔,为的是万一有突发情况容易闭门固守;一进门是信房、账房,而后是伙房、客房,继而是三掌柜室、二掌柜室和位于主体建筑中的大掌柜室,此外,还有精美考究的后院。

鼎盛时期的日升昌分号,最远的竟然翻越喜马拉雅山到了现在印度的位置;外蒙古地区也有。

大财东家的猫在闭目养神;刚长出来的小石榴也惹人喜爱。

接下来游览了两个镖局:同兴公和华北第一镖局。建筑模式也差不多,不过后院有演武场。

所谓“龙门客栈”,也是仿镖局的形式而建,十分红火。黄昏时过去已经满房了。

抓紧时间逛,直到景点都关门了,才想起饿了。主商业街如同全国各地的古镇一样,蛮小资的,各大老字号品牌,虽并不一定是平遥的,但一定是包邮的,比如平遥一绝的枕头、牛肉和老陈醋。一举买了三个六合泰枕头(非常特别,方形,六面各有一个镂空的口,其间填充安神药材);去了一家老店吃团购的单人份的小吃套餐,好吃得不行了,有熏蛋、油茶、皮冻、平遥牛肉、莜面栳栳、碗托。没有看《印象平遥》的计划,所以吃完继续闲逛+购物,走到10点,又饿了,继续吃了个大雪糕、再加一份碗托,再来一瓶吕梁沙棘汁。佩服自己的胃。

行程较紧而平遥可看的实在太多,次日不敢任性,早早起床早餐都来不及吃就抓紧逛。协同庆钱庄的地下金库,让人见钱眼开。即便知道那明晃晃的金银元宝都是假的,我的狗眼还是被亮瞎了。百余年前那满地下的金银,昭示着平遥富可敌国、举足轻重的经济地位。

明清街上的门楼。

代县级行政机构一般叫衙,府级的才叫署;考虑到平遥高高在上的经济地位,它的行政机构叫“县署”,相当于升了半格,这在古代中国是少见的。

仿京城的六部,这里也有吏、户、刑、兵、工、礼六房。每日定点还有县太爷升堂的表演。虽然山西话的本色演出听不太懂,倒觉得他们演的挺到位,不像许多景点那么糊弄事儿。

在这繁花背后,也有阴暗的刑房、牢笼以及古代刑具展,血腥指数5+……

日升昌首任大掌柜雷履泰故居。

时间来不及了,我紧赶慢赶地匆匆逛完19个景点中的17个,文庙和清虚观只好放弃。最后登上城墙,朝这墙里墙外匆匆一瞥,万般不舍地告别平遥,搭乘12:30的班车奔赴吕梁

碛口往事

一路西行,一路爬升,从富庶的平遥到黄土高原上的山村,一派黄山黄水的苍茫,到了吕梁离石),没有导航数据,完全凭方向感步行半小时去了另一个汽车站(纪念碑),途中也没啥吃的,只好吃街边苍蝇摊上的凉粉,幸好没拉肚子。又怕去到山沟沟里水果供应不上,买好大桃子,到了车站顺利坐上去碛口的班车。又是两小时的颠簸,总算在黄昏时分,太阳西斜的时候,赶到了。下车随便问了个民宿,30元,给了我三间大房子,说是儿子一家外出打工,只逢年过节才回来,平时就拿来当旅社,简直无需还价了。

争分夺秒出门,跑上小山上的黑龙寺,看黄河落日,看对岸陕北,我看到碛口全貌,仿佛百年来未曾改变。

虽然近黄昏,上黑龙寺的山路上还有不少手艺人没收摊。极具山陕特色的布艺玩偶。

落日余晖洒在黑龙寺上,这几百年的老寺似乎瞬间活了,道尽人间沧桑。

人称它座山面水,风水无上,极其灵验。

除我之外不再有游人,夕阳挥金,香火悠悠,禅意绵长。

长河落日——虽然我赶不上看那圆圆的落日,意境却是一样的。

下山,扭头看看那籍籍无名却给人带来心灵震撼的黑龙寺,再看那仿佛千年不变的古镇民生,觉得那么远的路真没白走。晚上吃了份炒擦擦(洋芋),迎着月光,回去睡。

第二天早上6点多就出门了,清晨天凉,我要抓紧晨光,徒步到附近的西湾村摄影。人们都下地干活,村里很是宁静,绝少见人,村子也不大,却处处有景致有故事,我翻来覆去仔细的逛,逛完才8点多。

西湾村里的建筑承载的是几乎凝滞的时光,来到这里才觉得,什么民间建筑博物馆之类的称号都是虚无的,这种真实的存在朴实,却又自带华彩。

为数不多的家中有人的窑洞。

又摸进去一家人家,一位非常老的老太太在,她难以行动,说是跌倒后没有去医治,给我展示了烈士证,让我自己看自己拍,但是不能拍她,临走要了我2元卫生费。

这是个非常大的院落,只是一切都有种荒芜的感觉。

这天井是西湾村的标准照之一了。

出村走了一小会才迎面见到个摩托,果断拦下,请那大叔载我去李家山村。他只把我放在主路边,步行上山,路有点远。看这规模,估摸着当天肯定能够逛完并回到吕梁,抽出手机买了傍晚吕梁太原的硬座以及太原大同的卧铺票,心安了。 李家山村绝对是此行最大的亮点之一。原汁原味的风貌,保存完好的古建,非常零星的游客,估计在今日的华北,很难再找。所谓的“走遍全世界都难再找到”的房子和黄土高原风情,对画家和摄影爱好者而言真是朝圣之地。

走了一阵才想起自己没吃早餐,但是村里又显然没有任何商业气息,怎么办呢?几经犹豫,挺起厚厚的脸皮,鼓起勇气,闯进老乡家讨了碗早饭,面疙瘩汤,其实平时我不太喜欢吃这种食物,但是那碗粗粝的面食让我现在都记忆犹新。老乡其实很和善,也不以为奇,让我随便吃并看着给钱。

逛啊拍啊,真是摄影狮的天堂啊!

这偏远的黄土高坡小镇,自有它独特的、摄人心魄的美:每一户的窑院,都由一块在山坡上辟出来的平整庭院和数孔在山体内开凿出来的窑洞组成。每家窑院沿坡壁呈阶梯状分布,上一层庭院之底就是下一层窑洞之顶。看似完全依山随意布局的窑洞、窑院,完美地结合了山势,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糅合了明清古建筑风格与西北风情,大放异彩。

中午时分,回到主路,拦车回到碛口,我拦的第一辆车就友好地停下了,司机对我一个人勇闯小镇表示佩服,同样也是让我随便给钱。回到碛口古镇继续逛——深耕细作,逛遍每条大街小巷,然后下黄河亲水,吃了碗酸菜炖小米饭,等了好久的车,坐车回吕梁,公交到火车站,坐上火车去太原

古代停车位:拴马桩。在曾经的重要黄河渡口碛口镇,它是不是也像现在大城市的停车位一样紧俏?

心形黄河石,单身狗必备。

准点到太原,吃了碗面和凉皮,继续连夜赶往大同太原的唯一遗憾,就是东湖醋园,好想看酿醋。

大同问佛

大同作为煤都,搁现代人一听,就会脑补出一座灰扑扑土城的固有印象。其实大同古称“平城”,是北魏首都,在中国北方史和宗教史上有着不可磨灭的地位;后来又因雁门关而成兵家必争之地;辽金作为陪都“西京”,再度辉煌。听闻现在的大同,环境治理大有起色,又有众多古迹,

早上5点多列车准时到大同,出站后被强烈的冷到了,在火车站旁团了一个很不错的商务酒店,居然早上6点就可以入住。补了一小觉,跳上一辆公交,先去吃著名的东方削面,山西面食在大同,东方削面作为大同面食的翘楚,可以说是我人生中吃过最好吃的面了,浓香可口,让人欲罢不能(旁边是酸菜丝,这酸爽)!!!

然后信步走到华严寺。华严寺建于辽代,本是皇家寺庙,地位显赫。

华严寺有着全国最大的大雄宝殿。照片觉不出它的大,实际大到什么程度呢?烈日下从见到它到走近它,即便身轻如燕如我,也要汗水涔涔、气喘吁吁。

这尊佛像,绝无普通佛像的刻板之感。他身躯前倾、面容祥和、衣饰充满线条美,这可是上过邮票的镇寺之宝。

从华严宝塔上俯瞰大同市区和寺庙区。

千年古寺里,杏树飘香,吃到了一个从树上自然掉下的杏子, 满足。

接下来乘坐双层公交车,跑去云冈石窟,一路上路过晋华宫煤矿,随手一搜,可以体验地下矿井,但是看来没时间去了,遗憾,都怪攻略没有讲……

沿路,天高云低,可见山头上风力发电机在转动。

昙曜雕像,昙曜,主持修建云冈石窟早期五窟的大和尚。

逐渐进入云冈石窟的主体,被那浩大工程和精美石雕震撼到。云冈石窟是公园5世纪时中国北方文明的见证;数世纪的积累,历史的年轮终于迈入浓墨重彩的盛唐。余秋雨先生在云冈石窟的提词:中国由此迈向大唐,实至名归。

被那浩大工程和精美石雕震撼到。

第三窟,是云冈石窟中最大的窟。佛像的面部表情、肌理、仪态,以及服饰,都很有看点。

更为精致复杂的浮雕,来自第五、第六窟,是云冈石窟的华彩。

昙曜五窟,是云冈最具代表性的石窟。然而由于数百年来附近煤矿的开采,崩塌和风化的影响,可以看出雕塑蚀损的痕迹。

附属的仿古建筑丝毫不违和,风和日丽,水中云朵的倒影让人不相信这里是北国煤都。

回到大同城。大同给人的印象是雄心勃勃、积极进取。一条宽阔的魏都大道,使市区交通高大上了许多。而重修且预计免费开放的平城城墙,也彰显了这个城市重塑魏都辉煌的气魄。

晚饭时分来到著名的凤临阁,要等位,我一个人吃大餐真的有点怪怪的,点了7样食物,正好80元,基本光盘,嗝儿……

次日参了个一日游的团去悬空寺、北岳恒山

悬空寺是曾入选《时代周刊》的“全球十大不稳定建筑之一”,所谓“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想都不用想,又是北魏时期的杰作,同时它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悬空寺很震撼,建于绝壁,其实我真有点想不通为什么要在这绝壁之上建寺庙呐!插一句,华严寺有全国最大的大雄宝殿而悬空寺有最小的大雄宝殿,相映成趣。

恒山之前吃了著名的浑源凉粉、刀削面、蛋、饼(似乎当地凉粉店的规矩是买一碗凉粉就可以无限量吃饼,这也太实诚了吧)。恒山风景一般般吧,不过北岳名头响,不可不游。

回到大同市区,时间紧巴巴的,先是去买著名的大同兔头,然后忍不住又跑回东方削面吃了一碗,实在是欲回味无穷。傍晚火车赴包头,为了好好缓解疲劳买了个卧铺。11点多准时到了包头,团了家火车站附近的酒店,休息。

包头:市区草原

包头市中心的塞汗塔拉公园,名副其实的城中草原,太大,走得我都要哭了。那天早上就去,一直走到 2点才“逃”出来吃午饭……

吃完午饭之后大采购了奶酪和风干牛肉还有一大堆水果,下午坐火车去达拉特西,到了发现根本就是荒岭,幸好有大巴去县城,那个远啊,被名字欺骗了!县城没有去响沙湾的公交车,只好打的过去,入住事先团购的沙漠酒店。沙漠之旅开始了!

库布齐:大漠苍茫

沙湾库布齐沙漠中开发完善的沙漠旅游区。我在沙漠酒店安顿好,出门逛逛,立马明显感觉到沙漠内外不同天,傍晚的沙漠里极冷。突然间,几乎毫无征兆地,遇到了沙尘暴,人要被吹翻,风沙劈头盖脸而来,我只得用围巾蒙面,除了手不敢露一寸肌肤在外面。未几,沙尘暴缓和了些,居然看到了沙漠日落。“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大抵就是这个意思了吧!晚上看了看篝火晚会,吃自带干粮,心满意足。

420元买了最贵的套票,把响沙湾所有的沙漠娱乐项目都体验了一遍,什么沙漠越野车呀、溜索、轨道自行车、沙漠高尔夫等等。还有表演、展览、沙雕可看,沙漠缆车和骑骆驼也是必不可少的体验。也曾尝试偏离常规路线进行一丢丢沙漠徒步,一走一陷,实在是太难太难了,以至于在这光天化日之下热闹的旅游区莫名生出一种恐惧感。

沙漠剧场,凳子都是沙子堆的,表演水准很高的杂技。

包含在门票内的骑骆驼项目,是游乐项目之间的交通工具之一,6-7只骆驼为一串,由一名赶驼人牵着,非常驯良。

沙漠泳池,这个真有点震撼。

沙雕王国…

倔强顽强的沙漠植物。

最后乘坐这沙漠火车,挥别大漠。

沙漠火车的终点还不是沙漠的边缘,可以坐索道出去,也可以滑沙出去,考虑到相机等辎重装备,没有挑战滑沙,其实应该很好玩的吧。

从沙漠回归人间,想去东胜而无车。打的欲回达拉特,当司机知道我要去东胜时,打了一番电话,给我在高速路上截下一辆赴东胜的大巴,让大巴在服务区捡我上路。照例,又是一轮“你怎么一个人来这么远的地方玩”之类的感叹——一路上我都听得耳朵起茧子了。东胜就是鄂尔多斯的主城区,是一个充满现代感,啊不,未来感的城市,城区那12车道的马路,我即使一路小跑,也无法在绿灯时间内横穿马路。

第二天,在去机场大巴上见识了鄂尔多斯的鬼城,准时飞佛山,到后赶到学校,正好参加毕业典礼,一秒都没耽误。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1-07 15:26

引用 萍水一块冰 的图片:

2016-11-07 19:07

2016-11-08 16:27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1-14 13:50

大作,喜欢

2016-11-14 20:28

引用 chunholi 发表于 2016-11-14 13:50:24 的回复: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chunholi:适合,民风淳朴,不太商业化

2016-11-15 13:10

引用 吉鹏飞 发表于 2016-11-14 20:28:33 的回复:

大作,喜欢

回复吉鹏飞: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