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秋武功,遇见最美天空和日落

none (杭州) LV.16
2016-11-07 15:10 327/3
  • 出发时间/2016-11-05

我作为一个登山爱好者以及户外爱好者,在此之前居然完全不知道武功山,真是深感自己的无知。知道武功山很偶然。感觉能爬的山都爬了,于是打开中国旅游地图,看看浙江附近有什么可以爬的山。正好看到江西有个叫武功山的,然后上网查了一下概况,就立马被迷住了,草甸、云海,看着真的好美,特别是看到介绍说这里是徒步爱好者的“天堂”时,就更想去了。当下就查了攻略,了解了大概的路线,便和一个好友相约一起去武功山徒步露营。无奈好友并没那么想去,只是纯粹为了陪我,于是决定还是自己一个人去,反正我总是一个人去旅行,甚至都自己背着帐篷去三清山了,还怕什么。

这次武功山之行,最纠结的就是路线问题。上武功山的路线有很多条。最传统的就是从景区大门买门票山上,有修好的台阶,还有两段索道。作为一个自虐的人,我自然不考虑这条路;第二条是从沈子村山水户外驿站登山口上山,走铁蹄峰后上金顶;第三条是从龙山村经发云界、绝望坡上去。这条路也是我最想走的,都说发云界的景色很好,而且绝望坡,光听这个名字就已经足够吸引我了。如果时间充足的话,我自然最想走全程穿越的路线,从沈子村上山,途经金顶往发云界方向走,然后经过明月山,或者从发云界直接下龙山村。但是网上很多人都说金顶到发云界很远,而我只有两天时间,下午五点的火车票,怕时间来不及。因此,最终决定从沈子村上山,从金顶直接往正门下山。事后证明,走龙山村-发云界-金顶-沈子村这条线是来得及的,好多人都是这么走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从萍乡火车站怎么去沈子村或者龙山村。绝大多数的人都是组团去爬武功山,因此他们都是在网上直接联系好包车,具体如何包车可以去武功山百度贴吧看一看,多得是。像我这样的散客极其少。联系了山水户外驿站的老板娘帮忙拼车,无奈最后还是没有拼到。在火车上也没有遇到同行的人,只好在火车站打了个的过去。让司机帮忙拼了一下车,有四个去正门的,然后司机就收了我90块钱。好像被坑了,那个司机也不是什么老实人,走之前确认了两遍,表示一定会把我送到山水户外驿站登山口,到了那里却表示只把我送到沈子村口,要加10块钱才送我上去。我势单力薄,只好乖乖给钱。总之大家在火车站门口打车都留心一点。

网上说从沈子村上金顶大概要6-8个小时,我当时用了5个小时,自我感觉速度一般,不过我一路上休息的虽然多,但时间都不长,都是稍微喘过气了就继续走。如果是团队一起走的话时间肯定会更长,在山顶听一个男的说,他们队里有几个女生走不动,因此总共花了7个小时。走这条线的人很多,如果不认识路的,就跟着前面的队伍走,只要不太晚都会遇到其他驴友,或者跟着路边的红丝带走,总的来说只有一条上山路。虽然路不是很平整,但我觉得还可以,不是很难走。

基本上都是这种路。

这是快到铁蹄峰的一段路,只有这段路最难走,一定要每一步都踩实。

过了这一段路就好走多了,上升高度也不高。过了铁蹄峰就开始进入连绵不断的草甸,秋天的草甸是金黄色的,很美。这也是武功山最吸引人的景色之一,很多人都会在春天和秋天各来一次武功山,看一次绿色,再看一次黄色。

一边是蓝蓝的天,一边是像棉花一般的云朵以及穿过云层洒下的阳光。都非常的美。走在路上,心情很美丽,这也是爬山带给我的乐趣之一。

到达金顶,金顶附近有一个平台,上面有几个小摊子,有人在那卖吃的,这里的炒饭和炒米非常火爆,一份20,看着味道还不错,不过没有尝试。泡面一桶15元。这些帐篷也是他们的,一顶100元,可以住两个人,我就是租的这里的,一个人,80元。有一个睡袋,还有一床被子,感觉还挺暖和的,但是卫生情况,大家都知道的。将就将就吧。如果不想住帐篷,也是住在他们的房子里。这个平台往下走一小段有一些简易的铁皮房,感觉也干净不到哪去啊,那里还有一个唯一的公厕,上一次厕所2元。

真是大爱这个云啊。

坐在草坪上,等待日落。和所有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一起坐在这里看日落,虽然都不认识,但感觉好很好。随着天色越来越晚,太阳一点一点消失。这种感觉真的好奇特,想起曾经和几个朋友一起去爬山看日落和星空的情景,也许是太过于美好,所以很不真实。人生能有几回,这样守望星空。好想时间就此停止。

第二天是阴天,因此没有日出,也没有云海。这种这么看人品的事情,不可强求。收拾行囊,下山。

一直到吊马庄,都是连绵不绝的草甸。路上还碰到很多跑到悬崖边上的大石头上拍照的,还有人在上面跳起来的,我都不敢看,赶紧跑了。
  从吊马庄往下,全是修好的台阶。就和一般的山一样,有树有水。也是很舒服的。
  明年春天再来武功山看绿油油的草甸吧。

2016-11-07 15:26

有美图!求美文!

2016-11-07 20:27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