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潭柘寺

• 出发时间/2016-11-05

潭柘寺位于北京西部门头沟区东南部的潭柘山麓,距市中心30余公里,有931路公交车从地铁苹果园站,直接达到潭柘寺。寺院坐北朝南,背倚宝珠峰。潭柘寺寺内占地2.5公顷,寺外占地11.2公顷,再加上周围由潭柘寺所管辖的森林和山场,总面积达121公顷以上。

潭柘寺始建于西晋永嘉元年(公元307年),寺院初名"嘉福寺",清代康熙皇帝赐名为"岫云寺",但因寺后有龙潭,山上有柘树。柘树(学名:Cudrania tricuspidata (Carr.) Bur. ex Lavallee),落叶灌木或小乔木,高达15米,树皮淡灰色,成不规则的薄片状剥落;幼枝有细毛,后脱落,有硬刺,刺长5-30毫米,老枝无刺。生长在海拔1000米以下的山坡、路边、宅旁或灌木林中,喜阳,对肺结核、熨伤疼痛、跌打损伤都有疗效,民间用来治疗癌症。柘树根多糖主要由葡萄糖、阿拉伯糖、半乳糖、木糖等4种单糖组成。这个对肺癌有奇效。柘属中国共有4种,江浙的穿破石不叫柘树,学名是构棘;广东的黄桑学名叫毛柘藤;还有一种是柘藤;这三种同属柘属而非柘树。山东河北江苏是传统意义上的柘树。,故民间一直称为"潭柘寺"。

柘树的果子刺长5-20毫米;冬芽赤褐色。叶卵形或菱状卵形,偶为三裂,长5-14厘米,宽3-6厘米,先端渐尖,基部楔形至圆形,表面深绿色,背面绿白色,无毛或被柔毛,侧脉4-6对;叶柄长1-2厘米,被微柔毛。雌雄异株,雌雄花序均为球形头状花序,单生或成对腋生,具短总花梗;雄花序直径0.5厘米,雄花有苞片2枚,附着于花被片上,花被片4,肉质,先端肥厚,内卷,内面有黄色腺体2个,雄蕊4,与花被片对生,花丝在花芽时直立,退化雌蕊锥形;雌花序直径1-1.5厘米,花被片与雄花同数,花被片先端盾形,内卷,内面下部有2黄色腺体,子房埋于花被片下部。聚花果近球形,直径约2.5厘米,肉质,成熟时桔红色。花期5-6月,果期6-7月。

潭柘寺山门
      传说故事
     在很多门头沟的老人口中,潭柘寺的寺名有这样一个传说:当年佛教华严宗高僧华严和尚居住在幽州城北,“持《华严经》以为净业”,“其所诵时,一城皆闻之,如在庭庑之下”。很多信徒踊跃捐助,助其在幽州开山立宗,所以华严祖师就去找当时的幽州都督张仁愿,向其求建寺之地,张仁愿对华严祖师说:“和尚想要多少土地,地址可曾选好?”于是华严祖师带张仁愿来到了潭柘山嘉福寺附近西坡姜家和东沟刘家的土地,张仁愿对华严祖师说这是有主之地,我也不好擅自做主。就把姜姓和刘姓地主一起叫来协商,两地主本不想给,但看在张仁愿的面子上对华严祖师说:“和尚想要多少土地?不可太多,太多的话我们以后就没有饭吃了。”华严祖师知其俱是当地数一数二的大地主,良田无数。便取出盖自己蒲团的毯子对二人道:“不多不多,两位施主可否割这一毯之地与我?”姜姓和刘姓地主一看只有这巴掌大的一块毯子,忙不迭的答应,并且请张仁愿做中人。华严祖师见张仁愿答应了做中人,就把手中布毯往空中一抛,只见布毯在空中越来越大越来越大且迟迟不落地众人目瞪口呆,不一会,布毯已经大到遮天蔽日,两地主面如土色的喊:“够了,够了!请大师慈悲,不要让它再大了!”华严祖师含笑看了二人一眼说:“落”于是毯子就落了下来。直直盖住了好几座大山。张仁愿对两人道:“这一毯之地就让与华严大师,二位可不要反悔。”二人一看真佛在此,哪敢反悔。于是华严祖师就在此地以破败了的嘉福寺为中心,重建寺庙。修筑殿宇,扩建寺院。因寺院后山有两股丰盛的泉水,一眼名为龙泉,一眼名为泓泉,两股泉水在后山的龙潭合流后,流经寺院,向南流去,不仅满足了寺院日常的生活用水,而且还可能灌溉附近大片的土地农田,故华严大师命名此寺为“龙泉寺”。但华严祖师以一毯之地建寺的大神通却广为流传,当地人都私下称此寺为“毯遮寺”后经千年,“毯遮寺”就逐渐演变为“潭柘寺”。

香客们在上香

大雄宝殿

西府海棠树

这就是北京潭柘寺的帝王树(银杏树)。
         谭柘寺也位于北京西部。这是一棵异常高大的银杏,高达39米。据载,这棵树距今已有1 300余年的历史。因其是皇帝的最爱,故名曰“帝王树”。末代皇帝爱新觉罗·博仪曾说他就像这棵树中不能长成大枝干和成树的小枝干一样不成才。这棵树树形优美,枝繁叶茂。除了主干外,还有三个大的次级枝干,两个小主干,基部发出许多小枝条。

千年古银杏树

西府海棠树

这棵帝王树(银杏树)非常神奇,在毛泽东主席去世的前两天之夜,突然断去一枝繁叶茂大腿粗细的树枝。

转经轮

娑罗树
     娑罗树(suō luó shù )别名:七叶树、波罗叉树、摩诃娑罗树、桫椤树,拉丁文名:Aesculus chinensis Bunge。为七叶树科中七叶树属植物,产于印度及马来半岛等南亚热带雨林之中,属多年生乔木。树身高大,叶为长卵形而尖,表面光滑,花淡黄色,萼及花瓣外有灰色刚毛。因其气味芳香,木材坚固,故可用来制作家具或建材,又可供作药用或香料。被佛教视之为圣树之一。
     这里左右各一棵娑罗树,树龄在八百年以上。有传说是从印度引进的,但北京植物园的专家考察确定这两棵娑罗树是本地所生。

左边的娑罗树

楞严坛位于戒坛南侧,为重檐八方圆殿式建筑,造型奇特。上层檐为圆形攒尖顶,下层檐为八角形,均为黄琉璃瓦剪边。下有汉白玉须弥座,围以汉白玉石栏。八角形大殿四面开门,其余为木质花棂窗。殿外正面悬挂清乾隆御书“寂照真如”牌匾,其他三面为亲贵所题。果亲王弘瞻题两块,一为“金姿宝像”,一为“慈云普覆”;另一块为显亲王衍璜所题,为“月镜常圆”。 殿内有一八方形佛坛,台上供木雕佛像。其后为一面“庄严华光镜”,两侧有显亲王衍璜所书楹联“登自在天,金口圆音宣落落;八三摩地,玉豪光像显如如”。供桌上两个瓷质花瓶插有康熙和乾隆留下的芭蕉扇各一把,另有孝诚皇后所赐玉笛一支。这里原是寺内高僧讲授《楞严经》和举办“楞严法会”的地方”。1975年因年久失修而拆除,只剩下台基。这是近几年重建的。
       法会内容简介

楞严坛恭诵《大佛顶首楞严经》、持诵〈楞严咒〉。

《大佛顶首楞严经》,在汉译佛经之中,乃是一部伟大的法宝,它的文字优美,陈义深妙,发挥如来藏思想的信仰,既富嶲永的哲学思辨,又长于文学艺术的表达。其内容包含极广,禅、净、律、密,无不周备,故受到以华严宗六祖,长水子璇为首的性宗诸家,共尊为无上宝典,在禅宗的地位也很高。

本经与其视为说理的,不如当作修证的典籍更为确切,它的内容包括修行心理的分析、修行方法及其条件的介绍、修证现象的指点,修行过程中圣境与魔境的揭晓。如此周详的内容,在其他经典中,确实难见。

本经共有二十五种圆通法门,分别介绍二十五位大乘罗汉及菩萨,各人专修的特定法门,结果都能一门深入而门门深入。其中,观世音菩萨则是以耳根圆通的音声法门,通达一切法门。

〈楞严咒〉,记载于《大佛顶首楞严经》卷七,经上说众生若能诵持此咒,则一切水火、咒诅、魇蛊毒药等悉皆不能加害,并可获得种种功德果报。而如来宣说此咒之目的,主要是保护未来世的初学修行者,得入三摩地,身心泰然安隐,不受一切诸魔鬼神、及旧业陈债来相恼害。

由于此咒功能殊胜,相传从唐朝大通神秀之后,就逐渐成为禅宗各寺的日课之一。

楞严坛外景

这个小家伙像玉米粒大

潭柘寺经历了一百多个朝代

塔林外墙

潭柘寺的前世今生,写的生动具体,拍的细致入微。

2016-11-07 15:57

秋天更能凸显古刹的庄严!

2016-11-07 16:28

大长知识呀!下回来京要去谭柘寺玩玩了。谢谢!

2016-11-07 17:59

2016-11-07 19:09

2016-11-07 19:24

2016-11-07 20:07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1-07 20:27

2016-11-07 22:12

2016-11-08 06:27

引用 晓小 发表于 2016-11-08 06:27:04 的回复:

回复晓小:谢谢

2016-11-08 07:47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11-07 22:12:09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

2016-11-08 07:48

引用 blueprisoner 发表于 2016-11-07 20:27:43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blueprisoner:哪有什么行程,我从阜永路口西乘快4公交车到候庄子站下车,原地乘931路公交车终点站就是潭柘寺。

2016-11-08 07:54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11-07 20:07:29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支持

2016-11-08 07:55

引用 快乐 发表于 2016-11-07 19:24:47 的回复:

回复快乐:谢谢支持

2016-11-08 07:56

引用 白璧成玉 发表于 2016-11-07 15:57:12 的回复:

潭柘寺的前世今生,写的生动具体,拍的细致入微。

回复白璧成玉:谢谢支持,还是好好像你学习

2016-11-08 07:58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11-07 16:28:50 的回复:

秋天更能凸显古刹的庄严!

回复熊鸽:谢谢支持,本来是拍银杏叶的,结果全部落光了。

2016-11-08 08:01

10顶!

2016-11-08 08:04

引用 张阿水 发表于 2016-11-07 17:59:08 的回复:

大长知识呀!下回来京要去谭柘寺玩玩了。谢谢!

回复张阿水:谢谢支持,原来归属我单位北京市园林局管理,后移交给门头沟区政府管理,现在佛教的味道更浓了。

2016-11-08 08:07

引用 雨馨 发表于 2016-11-07 19:09:30 的回复:

回复雨馨:谢谢支持

2016-11-08 08:08

回复快乐:谢谢支持

2016-11-08 08:09

漂亮!

2016-11-08 09:21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11-08 09:21:10 的回复:

回复Young:谢谢支持

2016-11-08 10:02

2016-11-08 13:59

2016-11-08 17:43

引用 林中水 发表于 2016-11-08 07:58:00 的回复:

谢谢支持,还是好好像你学习

回复林中水:不敢当,折杀我呀

2016-11-08 19:29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11-08 17:43:52 的回复:

回复K.K:谢谢支持

2016-11-08 21:42

引用 白璧成玉 发表于 2016-11-08 19:29:11 的回复:

不敢当,折杀我呀

回复白璧成玉:真心的,你拍的片子很用心,我敬佩

2016-11-08 21:45

赞楼主的详细介绍

2016-11-09 09:59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1-09 09:59:46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支持

2016-11-09 10:49

17个顶,不一般的游记,举牌!

2016-11-14 11:17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