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造化景如画,奇峰异石迷人眼——行走湘西上篇之张家界

soloandy (上海) LV.18
2016-11-07 15:33 539/12
  • 出发时间/2016-10-22

前言

俗话说九寨沟看水,张家界看山,虽然已游遍“三山”,可是对张家界依然神往。多年之前,心里就一直在计划着这次旅行,因为张家界,因为凤凰湖南便成了我向往的地方,长草已久,这篇游记也是预约了好久。趁着今年的年度旅行,完成一下多年来的心愿。

出行准备

这次的行程依然是自由行,这年头除了老年人,谁还跟团游啊。

一、关于交通
湖南的出行方式选择还是比较多的。飞机,高铁都可以选择(应该不会有人选择坐汽车去吧。。。)由于同行的小伙伴是从温州出发,处于出行费用和时间上的考虑,我们最终决定从长沙中转前往张家界等地。长沙作为湖南省会,交通非常发达。从魔都出发,飞机大约1个半小时可到(大约500元左右),最快的高铁也只需要4个多小时即可到达(大约478元左右),班次都很多。由于被我发现一张200元出头的机票,所以果断选择了飞机出行。
湖南省内的交通相对就比较落后了,湖南张家界可以通过大巴,火车(普快,非高铁)和飞机到达。大部分人会选择大巴和火车出行,大约耗时4~5小时。据说张家界会修高铁,建成之后到张家界会更加省时省力。

二、关于天气
我们这次选择在10月下旬出行,临行前正巧遇到一波冷空气,外加双台风。所以湖南全省的气温都急剧下降,且有大范围降雨。(得知天气的时候,我们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据说湖南已经连续两个月干旱了,雨天正巧被我们遇到了)。对于10~15度的气温,抓绒+冲锋衣的组合是可以应对的。全身防雨的装备可以让雨天爬山更加从容。不建议大家爬山时用雨伞,爬山时很不方便,没有防水冲锋衣的话,最起码也要穿雨衣,空出一只手,更方便也安全。
张家界(包括天门山),天气的影响确实很大。特别是雨天,雨后山上会起雾,严重时能见度大约只有十几米,这样山上就完全没法玩了,如果运气不好碰到大雾,就只能选择在山下玩了(金鞭溪,黄龙洞等等一般是不受大雾影响的)。

三、关于行程
这次湖南的行程一共7天,在张家界停留4天。由于和小伙伴从两地出发,我们选择长沙作为汇合点。原始的行程安排如下:
Day 1——前往长沙
Day 2——上午火车前往张家界,下午游览天门
Day 3——前往森林公园门票站,金鞭溪—乱窜坡—袁家界—杨家界—宿老屋场客栈
Day 4——天子山—卧龙岭—十里画廊—宿武陵源
Day 5——张家界大峡谷
Day 6——前往凤凰
Day 7——返程
这是最初的计划,这样可以走一个环线,放弃了旅游团集中的黄石寨这个相对独立的景点,但是由于种种“意外”,最后的行程发生了改变,后面会详细描述。这条线路适合体力比较好的年轻人,因为乱窜坡和卧龙岭的上下山,对体力有一定考验,如果想节省体力,可以选择百龙天梯和天子山索道上下山。张家界大峡谷因为刚刚开通的玻璃桥,最近相当火爆,由于位于慈利县,所以从武陵源出发的话,需要半天时间来游玩。

四、关于装备
下图是我的这次出行的基本装备:
冲锋衣(鼠家Gore-Tex防水有保障)、软壳裤(透气防泼水)、抓绒衣、登山靴(Gore-Tex+V底,防水防滑),速干内衣裤袜子(吸湿排汗)。Gregory Z30背包(舒适背负,长时间登山也不会勒肩膀),思锐T-025X三脚架(800g重量,轻便易携带),Sony A6000相机(这次携带了sigma的18-35镜头,虽然体积重量较大,但是为了画质还是值得的),小米5s手机(要说现场拍照发微信和朋友圈,还是手机来得直接,不管你对小米评价如何,我觉得5S的相机至少还是不错的)

Day 1——出发,湖南

买了早晨的飞机,起了大早,不过还是延误了一个小时。

上海长沙的飞行时间大约只有一个半小时,飞到长沙时,大雾弥漫,直到快降落才看清地面。由于住在火车站附近,所以选择了机场到火车站的直达大巴。15元,路上可以看到长沙磁悬浮,第一条商用国产磁悬浮,但是这速度,竟然被大巴超越了,是怎么回事。。。

长沙的天气不好,一直下着小雨,火车站周围也比较混乱。趁着等小伙伴的时间,在火车站附近解决午饭,这里推荐或者站北边的“杨裕兴”,长沙百年老店,价格实惠,量也比较多。16元的牛肉拌面,牛肉量足,这分量,在上海起码得卖25+。不过湖南菜的辣,从这里可见一斑。

饭后,与小伙伴汇合,雨也停了,下午一起去岳麓山。没想到岳麓山上大雾,什么景色都看不到。这边提醒到岳麓山玩的朋友,最好从湖南大学的门上山,整个山最美的景色都在那边,如果从靠近地铁站的门上山,路又长,而且景色也一般。我们就被坑了。不过许多长沙市民都会趁周末走这条路到岳麓山上来锻炼身体。

走下岳麓山,来到湖南大学,小吃一条街总是最吸引人的。“来长沙,不吃长沙臭豆腐等于白来”,长沙几乎所有的大街小巷,都有臭豆腐卖,湖大美食街的臭豆腐还是很好吃的,有人排队的地方,味道总不会太差。新鲜的现炸臭豆腐,淋上酱料,十分美味。但是在湖南,所谓微辣=变态辣,不能吃辣的小伙伴表示压力山大

一路走走吃吃,看到了小有名气的帅哥烧饼,点了一套“高富帅”尝尝,结果和江浙地区印象中的烧饼不太一样,这种“烧饼”更加接近于肉夹馍。不过也是狠辣

湖大的建筑都有些历史了,整个湖大的校园都是开放式的,没有围墙,游客也很多,因此每栋湖大的教学楼入口几乎都有刷卡闸机,仅限学生老师进入。

凡事上了年代的大学,几乎都有毛主席像,作为老毛的故乡湖南,这个也是必须的。

如今的湖大,几乎是以古时的岳麓书院为基础发展而成的,所以湖大的大门也要打上岳麓书院的Logo。肯定有人问,为什么不去岳麓书院,哎,时间都浪费在爬山上了,到达岳麓书院大门口的时候还有半小时就关门了,只能放弃,再次提醒,去岳麓山游玩,从湖南大学的入口上山。

离开湖大,有公交直达太平街,这里是一条老街,古色古香,不过个人感觉特色不明显,商业气息浓重,人太多。

要我评价长沙的交通,一个字,堵!行人乱穿马路,马路极其拥堵。

长沙的比较热闹的大街上,乞丐非常多,其中大多数人,都四肢健全,如此大规模行乞,却是不大好看。相对行乞,我还是更欣赏街头卖艺,至少能让别人看到你的努力,靠一技之长吃饭不可耻。

长沙的消费可以看出,湖南整体的消费水平不高,吃住行的成本相比江浙沪还是很低的。黄兴路附近的商圈晚上还是十分热闹的,人挤人的程度。因为第二天要赶火车,所以提前回酒店休息了。湖南的大部分经济型酒店和客栈,是不提供洗漱用品的,使用酒店的洗漱用品是要额外付费的,我们选择了自带,毕竟更加卫生一点。

Day 2——张家界·天门山

大早,我们赶上的去张家界的火车,全程4个多小时,7点15的这班车是最快的一班火车了。相对大巴,火车还是比较舒适的。

中午的时间,我们到达张家界,放完行李吃完午饭,便直接去天门山索道站购买门票了。

需要注意的是:携程、去哪儿上的低价门票,绝大部分都是团队票,时段选择跟着团队的时间来,选择空间较小,如果你是中午12点以后上天门山的,还是在索道站直接买散客票吧,午后的时间排队的人也不多,基本上只需要等三四个人。散客售票处入下图。

天门山散客门票分为ABC三种线路,以下是三条线路对比:
A线:索道上山,公路下山。此线路上山时需要在索道站排队上山,选择此线路的人最多,如果人多则需要等候较长时间,不适合下午晚到或时间较紧张的游客。由于是公路下山,所以不用向上爬999级的天梯,反之,为“下天梯”,相对可以节省一点体力。
B线:公路上山,索道下山。此线路几乎不用排很长时间的队,直接公路上山到达天门洞下的天梯,需要向上爬999级台阶,对于体力有一定考验。这条线路适合时间紧,不想花太多时间排队的游客。
C线:公路上下山。此线路不坐缆车,全程公路,需要走两次999级天梯(上下),个人不推荐这条线路,全球最长的索道还是值得一坐的。

我们下午一点左右才开始玩天门山,携程上的票都买不了,直接到索道站购B线票上车。如果你选择B线票,首先需要在索道站乘坐短驳车去山门,这段车是免费的,也不需要检票,如果你在张家界市区遇到有司机说送你上天门山,也只能把你送到山门而已,不用出这个冤枉钱。索道站通往山门的候车点如下图,B,C线可在这里坐车去山门

到达山门后,会验票换车上山,这一段就是走著名的“通天大道”了,天门山公路的99个弯,几乎都是180度的弯道,十分难开,晕车的朋友需要提前吃好晕车药。整个车程20~30分钟左右。

山下还是阴天,随着海拔升高,到了山上已是浓雾,伸手不见五指的感觉。在车上就隐隐有不详的预感,这么大的雾,还怎么看天门洞?

果不其然,车到达天梯脚下,依然是浓雾,天梯根本看不到

隐约只能看到天梯伸向空中,看不到尽头。好吧,我假装能看到上门的洞吧,心中无码便无码。

999级天梯还是比较陡的,而且每一级的台阶比较窄,脚大的人每一步一定要走稳,特别是下雨大雾的天气,台阶湿滑,一步一个脚印是关键,万一摔下去,就GG了。

天梯爬到中段,向上向下,都看不到尽头,人住处在云雾之中,如仙境一般。但是,上面还有多少路都看不清,什么时候才能走到顶啊?!

999级天梯,途中一共有两处休息平台,如果走累了,可以在平台的石椅上休息,不建议停在阶梯上休息,一是比较危险,二是天梯较窄,长时间停留会挡住其他人的路。上下天梯的时候,尽量靠着扶手走,万一发生意外,也有个保险。

途中休息了两次,爬到顶花了20分钟时间,天门洞附近都搭了脚手架,看样子在装修,反正浓雾什么都看不到,也就不理会直接往前走了。

走完天梯,大约步行5分钟就会来到穿山电梯,穿山电梯比我想象当中要长得多,从天门洞底直达山顶,共分为12段。长度近900米,高度提升340米。

来到电梯大约需要乘坐20分钟时间,来到山顶,依然是浓雾,能见度在10~20米左右,只能看到近处的景物。天门山顶的游览分为两条线,东线和西线,东线较长,景点相对较少,西线较短,但景点较多,因此,大部分人只会玩西线。我们的时间和体力都允许,所以我们走的是东线+西线的环线。

东西线路各有一段玻璃栈道,5元走一次。由于浓雾的关系,能见度太低,看不到脚下的悬崖,也就没有那么恐怖了。

能见度的关系,东线魅力大减。像南俯天门这样的景点就完全看不到了。

天门山顶建有天门山寺,寺庙规模不小,在雾中若隐若现,别有一番风味。天门山寺也是山顶东线西线的分割点,可由小缆车(收费)直接到达。

天门山在鬼谷子身上做的文章不少。

西线的鬼谷栈道绝对是整个天门山的亮点,整条栈道修建在几乎垂直的峭壁上,巧夺天工,令人叹为观止。虽然浓雾弥漫,但依然掩盖不住它的魅力。

这个伸出的景观台本来应该挺吓人的。

鬼谷栈道中段有一座悬索吊桥,在浓雾中看不到尽头,桥面由木板拼成,走上去还是比较摇晃的,个人感觉这座桥比后来去的张家界大峡谷玻璃大桥还要刺激一点。桥上遇到一个妹子,几乎是爬着通过这座摇晃的大桥。如果把木板换乘透明玻璃板,估计更刺激。

鬼谷栈道边的树枝上,扎满了红色的祈福丝带,上面用各种语言写满了祝福的话。为单调的岩石峭壁增加了几分鲜艳的色彩。

由于天气和时间的原因,天门山上的游客其实不是很多,但是有大批的韩国游客,可以说天门山上60%都是韩国人。可以说,来张家界旅游的韩国人真的不少,街上很多店铺都是中韩双语标示,看来这里在韩国的魅力不小。

下山时已经接近5点了,缆车上站在李娜别墅附近(这个李娜不是打网球那个,是唱青藏高原那个),这时的缆车已经不用排队了,随到随走,而且和小伙伴两人独占一个缆车,包场的感觉。

世界最长的缆车果然魅力不凡,虽然上段仍有浓雾,但随着缆车向下运行,可以体验云中穿梭的乐趣。

随着海拔的不断降低,天色也渐渐暗了下来

缆车的末段,可以俯瞰张家界市的全貌

天门山景区不能算很大,体力好的半天就能全部玩遍,如果想细细游玩,1天时间也能全部玩下来了。这次由于天气的原因,很多景点没有看到,天门洞没看到实在太遗憾,好吧,这也给下次再来找到了理由。总的来说天门山绝对值得一去。

来到张家界,自然要品尝一下三下锅,三下锅的做法有些类似干锅,主要由腊肉,猪肚,肥肠等主料。张家界大大小小的饭店,几乎每家都有卖三下锅,当然每家的做法也有区别,可以多吃几家体验不同的口味。不能吃辣的,切记要让店家做成微辣。一点不辣也不好吃。

张家界的住宿除了少数几家大的酒店之外,主要以客栈为主,市区的话,建议住在索道站附近,来回天门山比较方便。

Day 3——上山!

在市区休息一晚上后,第二天大早就出发前往武陵源景区,武陵源景区就是我们通常意义上说的张家界,由张家界森林公园,袁家界,金鞭溪,黄石寨,杨家界,天子山等大大小小的景区组成,武陵源里面所有的景点都包含在通票内,武陵源一共有五个门票站,分别是森林公园门票站,武陵源标志门门票站,杨家界门票站,天子山门票站和梓木岗门票站,从森林公园和武林源进入景区的游客最多,除了天子山门票站有免费环保车直接送上山之外,从其余门票站上山都需要步行或花钱坐缆车或电梯,

张家界市区到武陵源一般都是在张家界汽车站乘坐中巴前往,价格很便宜十几块钱,张家界汽车站在张家界火车站广场西侧,十分好找。去武陵源各大门票站的中巴车都是直接上车买票。上车时需要看清目的地,杨家界和梓木岗门票站是没有车直达的。因为要住在山上,不想背着行李上山,我们最终决定从天子山门票站进入景区,从山上向山下玩。从市区到天子山门票站的车票价格15元,路上会经过中湖镇,车开得较慢,我们路上花了两个小时,因为进过中湖时会有很多本地人上上下下。

从天子山门票站上山的人很少很少,买票后直接坐车上山。上山路程大约需要开20分钟左右,不幸的是,我们遇到了比前一天天门山更加严重的大雾,司机连前面的路几乎都看不清了,车速也极慢。山上的温度比山下低了不少。天子山门票站上山的车会停在三岔口换乘站,三岔口所在的是丁香榕村,这里是山上客栈住宿比较集中的一个村子许多选择在山上住宿的人会选择这里,三岔口有通往天子山和杨家界袁家界的景区环保车,上车时,需要听从车站工作人员的安排。

虽然雾大,可我们还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了天子山,不出意外地让我们失望了,浓雾一片,什么都看不见,站在贺龙公园的贺龙铜像前都看不清将军的脸。

又饿又冷又失望的我们只能回到丁香榕解决午饭

话说米兰客栈的风格还是很文艺的,但是价格也是山上最高的。不过我们只是在它边上吃个饭

郁闷的我们,选择了直接回客栈休息,这样的天气,在山上去哪儿都看不到景色。回到客栈可以重新规划一下下面几天的行程以及想一下应对的办法。

我们这次选择住在老屋场。关于老屋场,一般的游客也许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地方,不奇怪,这里是一个还未(由政府)开发的景点,位于丁香榕村以南,三面是悬崖,只有北边一条泥泞崎岖的山路通往丁香榕。在老屋场,向西可以看到袁家界,向南可以看到百龙天梯,向东可以看到天子山,此处几乎位于张家界群山的中心,地理位置相当优越。老屋场本身有神兵聚会和空中田园两处景点,非常值得一看。

我们住的客栈是老屋场客栈,在老屋场的中心,由于离丁香榕较远且路况差,客栈提供免费接送服务(这点还是很有优势的,普通游客如果从丁香榕去老屋场包车费用至少在50元左右,住在老屋场客栈可以省下这笔费用,最关键是可以开门见山)。虽说老屋场的海拔为700多米,地势较低,但我们到客栈的时候雾还是相当大,什么也看不清。

就这样我们在客栈休息了一下午啥都没做,由于是淡季,天气又差,这里又偏僻,住店的人很少,除了我们就只有两个妹子了。山上的温度低,晚上老板让我们坐到厅里烤火,给我们介绍张家界的景点(其实主要是介绍老屋场啦),老屋场的所有景观台和小路都是老板他们自己修的,传说中的空中田园,也是老板的哥哥亲手开垦的,在三面峭壁的山顶上开出一亩水稻田,绝非易事,此处也渐渐成为了老屋场的标志。神兵聚会则是老屋场的另外一处标志景观。张家界的山属于特殊的喀斯特地貌,山峰犹如石柱一样拔地而起几百米,神兵聚会则由几十根这样的石柱组成,犹如神兵列队,特别壮观。

听着老板的介绍,看着窗外久久不散的大雾,我们的内心是崩溃的。老板答应,如果第二天一早,雾散的话,会第一时间叫我们起床。睡下的时候,我们的心情还是忐忑的。

Day 4——终见张家界

“起床了,有景看了!”第二天大早7点左右就听到老板娘敲门,我和小伙伴几乎同时噌的一声跳起来,穿上衣服就冲出去了。

雾果然散了!

推开门,老屋场的美,初次展现在我们眼前,虽然天气依旧不是很好,但是至少能看到景色,瞬间,我们感觉,这次没有白来!下图是老屋场客栈外两天的对比。

我和小伙伴几乎是冲着跑去景观台的,三脚架什么也顾不上拿了(怕又起雾),由于时间太早,比较暗,只能提高ISO,所以画质有所影响,请见谅。

站在老板修的简易景观台上,眼前的美景让我们惊叹,无数石柱拔地而起,远处的百龙天梯反而显得在这自然的奇观中显得有些突兀。照片也许没法完全体现场面的壮观,只有实地亲眼看到,才能完全体验这种震撼。

空中田园同样也让人惊叹,由于是私人开垦,空中田园的景观台,老板的哥哥收取每人2元的观景台费用,相对于在山顶开垦这片田园的不易,我觉得这2元钱完全值回票价,也是他们应得的。

老屋场包含空中田园在内,一共有4处景观台,可以看到百龙天梯、神兵聚会等景点,而且不同的景观台观景的角度都不一样,从老屋场客栈步行5分钟可以前往,老板会为你指路,雨天小心路滑,景观台靠近峭壁,需要格外小心。

离开老屋场,老板将我们直接送到丁香榕三岔口,由于前一天的耽误以及时间的限制,我们选择游玩杨家界、袁家界,经由乱窜坡下山。

坐在景区的环保车上,天空下起了雨,在张家界的山上,下雨意味着下雾,我们到达杨家界的时候已经起雾了,不过还算好,在可接受的范围内。雨还是不小的,爬山的时候,不建议打伞,轻便的雨衣是不错的选择,像我这样穿着冲锋衣,活动更加自如。带相机的话,相机的防水也要做好。

杨家界的景点主要由乌龙寨、天波府等,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放弃了一步登天。乌龙寨,传说是之前的土匪山寨,地势险峻,易守难攻,但是实际并没有看到什么山寨,只有一些房子,估计是后来建造的。过了乌龙寨,杨家界的山顶就是天波府了,所谓天波府,并不是建筑,而是远处群山的象形,好似杨家将的天波府。

前往乌龙寨(天波府)的山路比较难走,大部分路段都由不规则的岩石构成,相对普通石阶较难爬。通往天波府的路如下图,你们感受一下。

值得一提的是,这段上山的路,有一段类似于一线天的阶梯最窄处大约40厘米左右,如果稍胖一点的人,是过不去的,一般人都要侧着身子才能通过

快要上到山顶的时候,有乌龙寨的房子,很小的两间房间,可以付费拍照,也有小卖部供游客休息,由于突然一阵狂风暴雨,我们决定稍作休息再继续爬天波府,但是就这几分钟的时间大雾突然包围了整座山。于是,我们看到的天波府,如下图。白茫茫。。。茫茫。。。茫。。。

由于通往天波府的最后一段吊桥坏了,需要维修,我们只能绕道前往,这段路特别难走,几乎是垂直的上下,阶梯高度都大于40厘米,加上大雨,比较难爬,有点危险。但最终让我们几乎奔溃的是几乎看不到任何景色。等了好久,雾气都没有减弱的趋势,只能悻悻然下山了。

在下山的路上,大概是由于海拔降低的缘故,雾散了点,也让我们从不同的角度看到了杨家界的一角。

看完杨家界,已是中午,坐车前往袁家界,由于电影阿凡达的关系,袁家界,已然是张家界所有景区中最热闹的地方。这里有景区内规模最大的游客中心,当然游客数量也是最多的。肯德基这样的快餐,成了我们的首选,上餐速度快,随吃随走,而且价格也没有因为是景区而有大幅上涨,还算良心。只是景区内的肯德基,面积实在太小,座位也少。

袁家界的游览,就不如之前的老屋场和杨家界那么从容,游客实在太多,几乎是人挤人的程度,前呼后拥,没法静下心来看景色。眼见为实,从下图你们感受一下袁家界的游客数量,拍张照片不容易啊

天下第一桥,是袁家界比较著名的景色之一,横跨两座山峰之间的天生桥,下面是万丈深渊。

袁家界的主要景色也是张家界特有的石柱山峰,由于之前体验了老屋场那震撼的“石柱林”,袁家界反而显得一般了,加上人太多,实在没法静下心来观景,拍照。

正如其他地方的景区一样,袁家界景区也会为各个山峰起各种象形的名字,只是七分靠想象,如果没有导游指点,靠自己真的看不出。

袁家界最著名,游客人数最多的要数“南天一柱”,也就是景区里说的“哈利路亚山”,请原谅我还是喜欢这座山峰原来的名字,为了一部电影改变原来具有中国特色的名字,没有意义,且难听。南天一柱,多霸气

几乎是走马观花地看完了袁家界,也许是受嘈杂人群的影响,觉得袁家界的景色远不如老屋场的震撼。虽说有几根著名的石柱,但是不及老屋场的数量惊人。

从袁家界下山,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坐“百龙天梯”,耗时1分多钟,体力差赶时间且不差钱的可以选择;一种是步行下山,我们的体力还可以,70多元一次的百龙天梯,对我们来说没有意义(还不如下山饭馆里加个菜来得实在)。由于我们位于迷魂台附近,所以就从乱窜坡下山,慢慢走耗时大约40分钟。

乱窜坡,因为是下山的路,海拔不算降低,整条路被参天大树围绕,途中几乎没有什么特别的景色,但是相当幽静,因为几乎没有什么人,一边走一遍呼吸着新鲜空气,能让人静下心来。

路上偶尔会遇到一下上山的游客,大家互问一句“上山还要多久?”、“下山还要多久?”。我们下山,自然轻松。

乱窜坡走到底,就是金鞭溪的千里相会,如果是从这里上山,要特别注意,上山的小路不太显眼,大概的位置是在这个亭子附近。

由于时间的限制,我们只走了金鞭溪从千里相会到水绕四门的这一段,本以为没有多少路,但是走走也要半个小时以上。也许我和小伙伴还是喜欢群山带来的震撼,金鞭溪的景色,无法吸引我们的眼球。

来到水绕四门,车站已经聚集了好多回程的游客,排队上车时间也相当长。从水绕四门到武陵源标志门,大约要20分钟车程。

出了景区,就是张家界武陵源区了,这里集中了许多饭店客栈,商业也相对发达。我们住在溪布街,是这里一条比较有名的老街。但是不知是不是因为已经到了淡季的原因,人并不是特别多。

溪布街附近的配套设施齐全,有客栈一条街,商铺一条街,饭店也很多,可以说是武陵源区最热闹的地方。

Day 5——传说中的玻璃桥

这次来张家界的另外一个目的,是走一下传说中的玻璃桥,对于这座世界上跨度最大的玻璃桥,从今年八月建成运营到现在,一直很火爆。据说国庆长假时排队时间长达4小时以上。

玻璃桥分时段游玩,每天的大部分门票都被各个旅行社垄断,真正的散客票,每天只有2000张,绝对的供不应求,所以为了保证能够玩上,一定记得提前在网上买票。其实网上的门票也是旅行社卖的,也分时段,买的时候一定要确认好时段再付款,否则无法检票进景区。我们买的是14:30-16:30这个时段的门票,所以上午就一直在客栈睡到自然醒。(前一天走了30000多步的山路,脚已残)

由于玻璃桥所在的张家界大峡谷,在慈利县,所以必须乘车前往。在武陵源区可以乘坐大巴前往,票价15元。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种武陵源到慈利的中巴车,虽然也去张家界大峡谷,但是却不是到大峡谷门票站的,这种车只会停在路口,要去门票站,还有5公里以上的山路,还得转车才行。我们去程的时候就错上了中巴车,多出了冤枉钱。所以,切记在武陵源上车时,要坐前往门票站的车,其实也很好区分,前往门票站的是大巴(不是中巴),且车窗前挡风玻璃上回写明,终点是大峡谷门票站(中巴车上只写去大峡谷,没有写门票站)。大巴从武陵源汽车站发车,会在沿途的公交车站停车,经过溪布街,黄龙洞等地。

由于是淡季,张家界大峡谷原来的景区正在维护,所以只开放最热门的玻璃桥景点。虽然是分时段游览,还是淡季,但是玻璃桥的游客还是相当多的。玻璃桥的安检也相当严格,如临大敌一样的安检。最让人困惑的是,照相机竟然没法带进景区!这还是我第一次遇到不让用照相机拍照的景区。没办法,只能拿着相机去寄存点,当时就问工作人员,不让带相机进去是几个意思,得到的答复竟然是:“怕游客拿相机把桥砸坏了。”我的天,哪个游客这么蛋疼,用贵重的相机去砸你们的桥?再说了,就算相机掉到桥上,会把这桥砸坏,真是这样的话,那这桥的质量也太差了吧?!面对我们的质疑,工作人员自己都觉得这样的规定比较荒唐,但是没办法,景区规定没法改,只能进去用手机拍了。

我们到的时候距离开检还有半小时,但是检票闸机已经排起了长队。黑压压的人群可见玻璃桥的火爆。

14:30整,闸机开门检票,人流如潮水般涌入景区。上桥是需要穿鞋套的。这里的鞋套质量比天门山栈道上的要好很多。从小大大按尺码分配,各取所需,十分合脚。上桥之前需检两次票,只要刷身份证即可。

玻璃桥无论是规模还是跨度上,都是比较雄伟的,悬于数百米的峡谷之上。

峡谷里的雾气还是比较大,但是还好,不如前两天的张家界山上那么大。景色还是可以看到的。只不过光线很差,用手机拍照的画质不能令人满意。

天空下着细雨,玻璃桥面上相当湿滑,非常容易滑倒。小伙伴已经可以玩溜冰了。

由于玻璃表面有雨水,桥面是双层的玻璃,会形成反光,所以看上去没有那么透明,所以也就不那么吓人了。之前以为会有人吓得腿抖扶墙,可是找了半天都没发现。不过,也许是风的原因,也许是人走在桥上的原因,在桥上还是可以感觉到桥身的微微摇晃和颤抖的。但是安全性应该还是挺高的,双层的玻璃板,每层玻璃有7~8厘米厚,应该是不会碎。

由于玻璃桥现在还是处于试运营阶段,只开放了一侧桥墩的入口,另一侧桥墩,则还在修建,脚手架还未拆。所以现在只能同一入口进出。桥的中段下方有两处蹦极台,现在还在修建当中,如果开放的话,在这里蹦极也是相当刺激。

整个玻璃桥游览大约只需要20分钟时间,但是票价则要155元,还是挺贵的。大多数游客会在桥上逗留很久(要玩得值回票价嘛),所以桥上的人看上去会很多。

个人感觉,张家界大峡谷的玻璃桥,名气可能大于实际的景色,因为没有想象当中吓人,所以给人留下印象也就不深了。张家界的主要看点还是武陵源天门山,如果只是为了这座玻璃桥来张家界的话,可能会比较失望吧。

整个玻璃桥的游览,大约半天时间就足够了。回程的大巴也会在黄龙洞,溪布街,武陵源车站等地停靠。这一天我们没有再去其他景点。

Day 6——再见!张家界

大早我们就准备离开张家界,前往凤凰武陵源汽车站有直达凤凰的班车,每天两班8:30和14:30,票价100元。由于雨雾天气,高速限速,我们乘坐的这班车整整开了6个小时(其实我们是因为起晚了没有赶上去吉首的火车,才选择坐汽车的)

自此,张家界的行程全部结束。其实这次的张家界之旅还是有些遗憾,因为天气的原因,好多景点都没有看到,也许这意味着下次还需要来一次吧。

当然,湘西之旅还未结束,接下来,我们将前往凤凰,欢迎大家继续观看下篇:
凤凰飞落湘西州,逶迤沱江穿城流——行走湘西下篇之凤凰古城

最后说两句

可以说,张家界之旅还是相当精彩的,有大雾时的郁闷,有见到壮丽美景时的震撼,也有爬山涉水时的辛苦。如果让我来推荐张家界的景点,天门山和武陵源是必去的,至于玻璃桥等其他的景点,如果你实在感兴趣且有时间,那还是可以去看看的。这次的几天行程,几乎都是在阴雨大雾中度过的,无论天气还是光线都不利于拍照,所以没有许多令人满意的照片,望见谅。

按照惯例,下面给出这次行程中的景点星级排行(完全按照个人主观印象排列,总分5星,★代表1星,☆代表半星)
因为雾气对张家界风景影响很大,所以很多景点如果有雾的话,减分很多。

天门洞(雾天)                    ★
天门山(晴天)                    ★★★★★
鬼谷栈道(雾天)                 ★★★
鬼谷栈道(晴天)                 ★★★★★
天门山玻璃栈道(雾天)       ★★★
天门山玻璃栈道(晴天)       ★★★☆
天门山寺                               ★★★☆
天门山索道                            ★★★★★
天门山公路                            ★★★★☆
天子山(雾天)                     ★
天子山(晴天)                     ★★★★
老屋场(雾天)                     ☆
老屋场(晴天)                     ★★★★★
杨家界(雾天)                     ★
杨家界(晴天)                     ★★★☆
袁家界(雾天)                     ★
袁家界(晴天)                     ★★★★
金鞭溪                                   ★★★
溪布街                                   ★★
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              ★★☆

如果你对我的游记感兴趣,欢迎阅读:

凤凰飞落湘西州,逶迤沱江穿城流——行走湘西下篇之凤凰古城

一溪贯群山,清浅萦九曲——盛夏·武夷

纪念·我们——杭州之旅(上)

江南之西,山水人文——十月南昌庐山婺源

不远千里来相会——金秋·北疆9日游

2016-11-07 15:36

感谢楼楼打星这么清楚~
有一些问题可否微信请教一下呢

2016-11-07 15:55

引用 大鱼吃小鱼 发表于 2016-11-07 15:55:41 的回复:

感谢楼楼打星这么清楚~
有一些问题可否微信请教一下呢

回复大鱼吃小鱼:想问什么,蚂蜂窝里私信吧

2016-11-07 16:00

2016-11-07 16:14

不错的游记

2016-11-07 19:44

美文、美图、美景、美食,欣赏!

2016-11-07 19:50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11-07 20:27

应该多放点咱的照片 毕竟辣么帅

2016-11-07 21:18

2016-11-09 00:06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1-14 10:50

引用 zmaoxiong 发表于 2016-11-14 10:50:42 的回复:

回复zmaoxiong:湖南之行下篇——凤凰:

2016-11-16 17:09

引用 紫霞仙子 发表于 2016-11-07 20:27: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