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雨声、琴瑟声,无关风花雪月只有慢时光旅行之大理!

E安妮Q (青岛) LV.15
2016-11-07 15:40 679/6

记首

一定有很多歌被传唱,有很多故事发生在这古城,
                            其实无关文艺,这里都值得一去,
                            因为海舌公园的树,因为喜洲扎染的布,因为古城里卖的刺绣,
                            也有可能是因为那遥远的山和海是你期待与向往的。

行前准备

一颗谁走就走的心,一个靠谱的通行人

行程安排

10.5大理昆明
10.6昆明火车到成都

客栈

双廊:正在铺管道,到处都是坑坑洼洼的,十一的时候爽朗的酒店特别特别贵。
喜洲:贵!贵!贵!
才村:靠近古城,可选的酒店比古城少的多。
古城:既是是十一也订到了88块钱一晚,带独立卫生间的客房。
客栈建议:
大理住的地方可以分为:大理古城,双廊喜洲,才村,还有挖色。(挖色冬天去可以看到鸟,什么鸟不知道,其它季节去则不推荐,挨着双廊路程太远,景色和其它地方都是重复的)
       如果是节假日去,强烈建议订在古城里,古城到处是客栈,可选择的多,且价格实惠,住在古城交通也方便,尤其是晚上到大理的同学们,打车到双廊的费用可是到古城的两倍哦,要坐公交车的同学注意了,6PM之后就没有到双廊的公交车了。
      在非节假日的时间去大理,还是建议住在双廊或者喜洲可以看洱海的客栈,不过双廊在修路,住在喜洲感觉一定会更好些。
      才村则不建议入住,才村到古城很近,骑自行车10多分钟就可以到,交通不如住在大理古城方便。

客栈建议:

一路囧途

泰囧我们都看过,也许是看得时候笑的太得意忘形了,以至于这次大理之行我上演了真实版的一路囧途。
10.1号做上成都到广通的火车,第二天早上8点顺利的到了广通火车站,广通就是一个小县城,出了站看了下火车站门口的景象放弃了去县里转转的想法,在门口吃了个早餐就等着11点广通到大理的火车了,但!但!但!当时间指向10点的时候,还有一个小时我就要上火车的时候,火车站的屏幕上忽然显示我坐的火车晚点了,晚点190分钟!整个广通站的孩子都是在等火车去大理,大家看到这个消息以后都赶紧的去改签,改签到中午12点的火车,我也是同样急急忙忙的登火车票官网买票,但在这个小县城的火车站,在这个四面环山的火车站,联通的那个信号啊,我真是晕了,没有办法在网上买,就只好冲到火车站窗口去买,等到排到我的时候,站票卖完了,卖完了,排在我后面的同学传来一片惊呼,此时我灵机一动,买了一张广通到大理这条沿线上的最近一站,拿着这张票,开心的回到了候车站,虽然要站5个小时,但一想到买到了火车票,也是开心的不得了(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哈哈),我以为幸福来的很突然,结果却是悲伤来的更猛烈,到11点的时候这趟改签的火车依然显示晚点,悲伤的我又去换了车票,换到了下午一点的卧铺,火车站的工作人员还一个劲的给我们这些滞留在火车站的人说,1点的这辆绝对不会晚点,可是正像故事开始一样,这趟火车晚点到下午5点,在火车站我们这些旅途上的孩子真的是焦头烂额,这时有人组织大家坐大巴车,于是我们30个人包了一辆大巴车,在下午两点的时候大巴车开向了大理,客车在开始的一段是一直的堵车,不过十一期间,这种现象大家也都理解,开了一个小时终于不堵车了,这个时候距离大理还有3个小时的车程,就到晚上6点就能到大理我还是很开心的,只可惜现实没有理想的美好呀,客车忽然变得很热,开始大家都以为是空调坏了,由于我坐在后面,感觉发动机的声音不打对劲,心里一惊,客车不是要坏吧,现实就是好的不灵坏的灵,好嘛,客车还真的坏在路上了,遇到这种事真是不得不吐槽司机师傅了,车坏了他一直打电话问别人怎么修,最终也没修好,耽误了叫一辆新车过来的时间,车也不是完全坏了,就是加不了油,要以龟速的速度前行,于是我们就在没有空调的客车里憋了5个小时……,总之应该是下午两点到大理的幸福事,换成了晚上10点才到,哈哈。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一定会先到下关,下关到大理古城可以做公交车,也可以拼车,公交车2块钱到风花雪月大酒店,从风花雪月酒店还要在坐古城公交车到古城,拼车根据东南西北的门不同有不同的价格,一个人在20—25元左右,(其实大理古城不大,在古城内我都是走路的,千万不要在古城骑自行车,古城里人太多了,只能推着自行车哦!)
风花雪月
大理当地,白族人民有一首世世代代传诵的谜语诗,诗曰:
虫入凤窝不见鸟(风),七人头上长青草(花);
细雨下在横山上(雪),半个朋友不见了(月)。
这首诗谜的谜底就是大理最著名的风花雪月四景:“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大理古城看点:
古城上有城楼,分别叫做:通海、苍山、承恩、安远;城的四角还有角楼,也各有名称:颖川、西平、孔明、长卿。城墙的外墙为砖,上列矩碟,下环城沟。城内市井俨然,布局呈棋盘状,从南到北有5条街,从东到西有8条巷。
门票:在古城内游览,免费。
主要景点:
  古城墙
  始建于明洪武年间的大理城墙,城墙已不完整,但四门犹存(经历了历代的修建修复), 南、西、北三门都可以登临(各收取2元的门票),可以从较高处看看大理古城的风貌。
洋人街
  短短百余米的街道成为旅游者来大理必游之地,这应归功于20世纪80年代起来到大理的老外背包客将这条普通的街道变成了背包客集散地(主要原因
是这里曾有大理古城唯一的招待所,现在已不复存在)。时隔20多年,这段历史也只能缅怀一下,洋人街已成为古城店租坐高的地方,闲散的咖啡吧纷纷撤离。剩
下的只有一两家生意兴旺的闹吧,和几个老字号咖啡酒吧,还有高利润的首饰店。
  人民路
  洋人街南与之平行的一条街道,如今成了背包客新的集散地,这里商铺最为集中,渐渐往下端发展—因为店租便宜,一些有个性的小店和咖啡馆,多集中在中下段。人民路的北侧有一个小小的西门清真寺;人民路下段有一条往南的支巷,通往古城唯一的天主教堂。
  复兴路
  复兴路南端的南门,是古城最高大的城门,加上郭沫若题写的“大理”二字,吸引了很多游客在此合影留恋,当然也吸引了不少生意人来这里招揽客人。
这条路上主要的景点有:总统兵马大元帅府、大理市博物馆。
交通:
从下关乘4路、8路公交车,约30分钟即可到达古城,车费2元,另外,游客也
可乘位于建设路和文化路上的小巴前往,约30分钟可到达古城,车费3元。游客在大理古城内游览,主要靠步行。如乘火车到大理,可直接在大理火车站坐8路公
交车,终点站就是大理古城。

大理地图

大理古城—才村码头

大理古城花了25租了一天的自行车,大理古城有很多租车的,一定要租电瓶车,如果不会骑就租电的自行车,不会骑电瓶车的千万不要逞强,大理沿洱海的路都不好走,不会骑很容易冲到海里。
大理古城骑车到才村码头大约30分钟,不过才村码头就是一个卖门票的地方,如果不坐船游洱海则没必要骑车过去。
才村花海:值得一提的是古城到才村的路上会遇见才村花海,大理像这样的花海有很多,大理古城也有,建议去才村的花海,门票10元,之所以推荐才村花海,是 因为才村的花海门票最便宜,哈哈。

海舌公园

海舌公园是一块三面临水的长形沙洲,据地方史籍记载:“青莎洲,洲长3里,由宽至窄深人洱海,如舌头,故名海舌”。海舌是洱海边一个小型的生态公园,沿岸绿柳成荫,两岸风景各不相同,一边浪涛拍岸,一边微波粼粼,四季风景如画,是观赏洱海的最佳地,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憩息在湿地上的白鹭。

大理古城到海舌公园交通:
大理古城到喜洲镇海舌生态公园有23.2公里,可以在古城西门或者东门,坐班车到喜洲镇,然后,坐三轮车或者面包车过去。

喜洲

喜洲相对于古城来说则更安静,游客更少,

才村花海

双廊

引用 E安妮Q 的图片:

2016-11-07 20:47

小清新

2016-11-07 20:48

引用 E安妮Q 的图片: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1-08 11:26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1-14 10:50

如果方便,欢迎回踩我的南京骑行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