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更新)5天4晚杜马盖地,Apo岛看海龟,Oslob看鲸鲨,Bais看海豚。

• 出发时间/2016-09-03

写在游记之前

活到现在,感觉有那么几件事儿我可能一辈子也做不厌,比如睡前喝小杯加了冰的威士忌,比如就着响油鳝丝吃白米饭,还比如在海上趴一天,看阳光折射海龟漫步。

时隔两年又被美到像漱口水一样的印度洋召唤回来。杜马盖地算是一个新的浮潜圣地,这里所有的中国人加起来可能还没阿拉斯加一个小木屋里的多。世界上越来越少有地方可以给你一种出国旅游的体验了。

出发前一周才发现国内到马尼拉的航班准点率在百分之三十往下,延误两三小时都算机长开恩。更何况还得出关,取托运行李,往出发层,重新值机,安检完才能赶到登机口转机前往杜马。所以是要有足够幸运才能在比预计到达时间提前降落,躺在候机厅来往的当地人之间睡到自然醒,再一次准时登机。

去杜马的飞机很小,东南亚的云层又琢磨不透,算是经过一路颠簸,在快到杜马的时候舷窗外的天空突然放晴,阳光强烈到靠窗的朋友睁不开眼。然后飞机刚从大海开进陆地就平稳降落在机场跑道。这里的游客绝对算不上多,机场每次才够容纳一架航班起降,从机上下来走五十步就能拿上托运行李,多走五十步就能晒到纯正的东南亚阳光,闻到闷热的湿气,听到tutu司机的招揽。

和千篇一律的大都市不同,一百个小城镇就有一百种美好。杜马那种东南亚临海小镇的味道,让人在街边超市买小瓶装啤酒,站在门口喝完的时候就能陶醉。来这里最重要的原因一定是浮潜,第二天天蒙蒙亮的时候,我们就坐着tutu车赶往五十多分钟车程外的码头,再乘上半小时螃蟹船能到apo,一个在浅滩就可以和大海龟近距离接触的小岛。

杜马之行一共五天,浮潜了六七次,只要没有具体行程安排,我就穿戴齐整去水里泡着。浮潜装备特别简单,面镜呼吸管,加一件合身的救生衣就够。和深潜相比,入门更方便,压力更小,状态更自由。沿着沙滩往海里稍走两步,水一深,就能一头扎进大海。把自己交给浮力交给大海。大海完全隔绝了陆地的嘈杂,水流声像是演奏中空灵的古乐,水下阳光不再无形,成了有形的妖艳线条。身体底下是多姿的珊瑚,周围是蔚蓝的海和缤纷的海生物,只要面镜不起雾,每一眼都是惊喜和新奇,怎么都看不厌。

离开杜马之前的上午,赶早去了拜斯看海豚。运气还算不错,在离开码头翘首寻觅了四十分钟的时候看到了第一只跃出海面透气的海豚。接着成群的海豚时而在船底穿梭时而跳出海面,时而又集体消失不见,每次出现都能引起一阵欢呼尖叫,消失又是一片沉默。

我想有时候生活和出海看海豚挺像的。生活大多数时候真挺扯淡的,但为了美好事物蹦出海面的那一瞬间,我们始终没有放弃在旅途中寻找。

个人微博:@沈小雯要做潇洒小姐  http://weibo.com/1883638853,有任何关于旅行的问题欢迎随时私信骚扰

其它游记链接:

宝藏游记:【意游未尽,奥觅无穷】13天意大利手绘游记:罗马-佛罗伦萨-比萨-五渔村-米兰-威尼斯-维也纳

宝藏游记:挪威没有森林,土耳其没有火鸡(蹩脚的土耳其手绘游记,8天,伊斯坦布尔-格雷梅-棉花堡-费特希耶

星级游记:【台湾洋流向北,我向南。】部分台湾西海岸手绘游记,7天6晚自由行,台北-日月潭-垦丁-高雄

星级游记:【我白天一路向北 你夜里追求极光】阿拉斯加极光攻略,八天从西雅图费尔班克斯,从文艺到童话

旅行前的准备

只要不是淘宝卖家和小网红,通常去热带的地方度假衣物还算轻便,值得注意的应该就是防虫防毒防火防盗防闺蜜的必备品了,毕竟我们都是小公举。

辣么我罗列一下此行回来以后仍觉得比较有必要带的东西。

1. 洗漱用品:尽管大部分的酒店是有的,但是洗头膏沐浴露一体的那种,你敢用吗?很怕把腿毛洗的很细软啊!这样我就不硬汉了,哼!

2. 浮潜三宝:俗话说男人有三宝“刘海,美瞳,内增高”,辣么对于我们潜水界来说也有三宝“潜水镜,呼吸管,潜水袜” 。之前只知道脚蹼,扑腾扑腾游的滋遛滋遛的那种, 对于游泳白痴来说简直是福音,但一个浪过来,小石子卡进去就开始痛并快乐着了。而这个时候!“登登登登~”潜水袜就闪亮登场了!既不会硌脚还特别轻便,这是飞一样的感觉,这是自由的感觉(汪峰.jpg)。

在寻找爱的怀抱~~~

这是飞一样的感觉!!!

这是自由的感觉~~~~~

这是自由的感觉~~!!

3.药品:什么防蚊防虫古法制造的风油精,拥有和爱马仕同款香味的六神统统带上, 不会吃亏。

4.水下相机:这还能解释什么呢,有go pro的话当然是最好,拍出2米惊天大长腿。

5.泳衣:可以多带两套泳衣,毕竟每天除了浮潜就是游泳。

6.防晒霜:请一定要带4个+的防晒霜!出门前半小时涂一遍,然后每两个小时再涂一遍!虽然宝贝们的防晒霜都是滴滴珍贵,涂的不猛的话就会和我一样, 两条光腿自带黑丝感。

住宿推荐

杜马的酒店还有什么可多说的!还没被那些标语洗脑吗?“一岛一酒店,可以媲美马代的苏米龙岛”——Sumilon Bluewater Island Resort。不用开门就面朝大海,白天去浮潜划船躺在吊床上发呆,傍晚看落日,晚上数星星。酒店本身是个度假村,运用“一岛一酒店”的概念也是赚足眼球,设施棒棒,五星品质,房间够大,空调很足(反正我这条命是空调给的)。

当然吹捧的再高它也是有弱点的,胆子小的女生(男生不服,wuli男生也有胆子小的,刘梓晨.jpg)晚上就不要出去了,都是壁虎陪你在漫步!! 还能碰到寄居蟹哦。吓cry

官网即可预定:http://www.bluewatersumilon.com.ph/

交通

整个杜马的交通,集“海陆空”于一身,所以自己也算是个三栖产物了。作为菲律宾特产突突车,是每天的必修课,在市区路上很多很方便,谈好价钱就能出发,价格的话自己拿捏(别不好意思,也别太过分)。

我用智慧整理了以下表格,厉害了,几乎完美解决了几大问题:

“怎么从杜马盖地市区到robinson商场”
“怎么从杜马盖地去apo岛看海龟”
“怎么从杜马盖地去苏米龙岛”
“怎么去oslob看鲸鲨”
“怎么去bais city看海豚”

来吧,猛戳下图。

行程概况

这次行程主要以度假为主,比较懒散,比较休闲,尽管如此每天还是很疲惫,因为每天都要起个大早。旅游,真的是体力活。

D1:上海 — 马尼拉 — 杜马盖地
D2:上午apo岛 — 傍晚上岛(苏米龙岛)
D3:苏米龙酒店玩耍
D4:上午oslob看鲸鲨 — 下午回杜马
D5:上午bais看海豚 — 杜马盖地 — 马尼拉 — 上海

Day1 汽油味的杜马盖地

整个杜马盖地都被马达声和汽油味覆盖,这里是tutu车的世界。在夏天即将过去的上海, 我只能漂洋过海来这里抓住夏天的尾巴。

菲律宾可以称得上全世界啤酒最便宜的地方之一了,所以在杜马的日常几乎总结为啤酒+浮潜。巴拉望当地啤酒red horse必尝,苦中带甜,走在快要令我窒息的空气里,唯有冰啤酒可以使我快乐!不过我本来幻想的是拿着冰啤酒走在烈日曝晒的路上,背光喝一口被抓拍,或是拿着啤酒回眸一笑,正幻想着我准备拿着啤酒出7-11,收营员吓死,告诉我不能在离开店大概是3M还是5M的地方喝,不然警察会bullet,bullet!吓。。。尿。。。于是才有了以下尴尬的摆拍。

今天的主要任务除了降临在杜马盖地, 属于慵懒闲逛吃吃喝喝型。

1. 入住:Hotel Essencia 埃森西亚酒店

网址:http://www.booking.com/hotel/ph/essencia.html?aid=335407&si=ai,co,ci,re,di&label=uid_5469444_guid_8f438c2d-adb7-2eb3-9d94-9cf6d5bc6d6e_datetime_14773799211660_cityid_7267_hotelid_322995_aaid_335407-col2&lang=zh-cn&ifl=&ss=

1900P双人一晚含早,价格优惠,地处市中心,类似国内的汉庭如家,背后就是robinson supermarket(注意不是plaza),距离“dumagette”灯箱很近,步行就能到达。
前台都很有礼貌很热心,英文沟通也没问题。搬行李的小哥不仅将你带入房间,并且为你打开空调,再为你打开电视调至中文台,当时在放《毛泽东》纪录片。

2. Mooon Cafe餐厅:杜马盖地人气王,居然是墨西哥餐厅? ?exo me?我不管,反正这里有全菲律宾,错!!全世界最好喝的mango shake!我不吹牛逼。

3. 杜马盖地海滨大道 Rizal Boulevard:因为我们吃完饭是下午一两点,天气热的我和烧烤的距离仅差孜然。所以在看了一眼“dumagutte”灯箱后,我打算先打道回府, 四五点再披挂上阵。说实话,我这条命是空调给的。

4. Robinson Supermarket Dumaguete:打道回府前可以先去超市逛逛啊,本公举亲测零食比国内便宜三分之一到二,假嘎比(Jagabee)买起来!

插播一下,有没有仙女喜欢张君雅小妹妹的巧克力圈或是上好佳甜甜圈的?就是这个:

国内的一包可怜巴巴星星点点只有几个,掰着手指头吃,不爽!像我这种体态的大胃王,每次不拆两包我会停?就跟开杯乐一样,一包永远不顶饱。。但素! 在菲律宾仙女们有福了,超市有大包的!带自封条的!大包的!大包的!(说满三遍了)一包更比三包强!!

在寻找巧克力圈的路途上,善于发现美(食)的我,又发现了一个美味的上好佳,其他地方没有看到过!如图:

5. 杜马盖地钟楼 The Campanario de Dumaguete:建于1754年-1776年,是杜马盖地最古老的地标建筑。由珊瑚礁石建成的钟楼,旁边是天主教堂。

6. La-bas餐厅:菲律宾人气第二高的餐厅,属于当地高大上的了,当然这次是菲律宾菜了。亲测下来mango shake没有mooon cafe浓郁。烤鱼比较推荐,各种好吃。烤鱿鱼只能说不错,扇贝和虾就真的是不要点了。个人觉得可以尝试La-bas的两种甜品,一个是mango ice-cream,盛装在椰子里,混合着西瓜、芒果、椰肉,饭后爽口,可以为刚才的油炸食品去掉一层油腻。另外一个偏甜,是香蕉船,量特大。

Day2 我在apo岛看着海龟 不吃炸鸡

今天的主题就是:看海龟!

去apo岛的方式在我上面整理的表格里,戳上上上...上图。而我们比较懒,选择直达:tutu。

做一小时tutu,半小时螃蟹船抵达杜马盖地25km外的一座小岛,号称世界十大潜点之一,难得的是这里的海下世界以珊瑚为主,所以浅潜就能看到很多东西。民风真心淳朴,看海龟,找尼莫,就是这里每天的生活。不赶时间的话可以在当地岛民家吃个“家常便饭”,都是刚刚打捞上来的海鲜直接给你端上桌,捞到什么吃什么。

菲律宾此行的疑问:他们总喜欢聚在一起啥事都不干的,人头攒动的,在干吗?

忍不住高歌一曲:闲在路边的椰树叶,它有一整天的时间。仰起海风吹红的脸,悄悄飞去了东南边。

回到酒店,拿到行李,辗转到sibulan码头,买船票向sumilon进发!

Day3 鲸鲨远比想象的更可怕

在去杜马前,我想象了无数与鲸鲨共舞的画面,pose都想了几百个,事实是然并卵。因为当我坐船出海去寻找鲸鲨的时候,远远的就能看到喂食船边上抬头上来的鲸鲨嘴,整个人都怔住了,事实是有三米宽的嘴当时在我眼里跟一个足球场那么大,而且张嘴的刹那有强力戴森吸尘器的即视感,我想我完了,下水的勇气彻底消失。#深海恐惧症#

活动:whale shake watching

预定:比较大陆化的方式有三种:1.淘宝,2.直接杀到oslob现场报名,3.sumilon酒店的前台提前一晚预定,专车接送,包含观看鲸鲨费+一条毛巾+一瓶水

费用:苏米龙酒店预定1500P/人(比淘宝稍微贵一点点点点)

时间:前后最多一小时,出海看鲸鲨半小时

注意事项:不要涂任何有气味的东西,不要涂防晒霜

下水前先观察水下有没有鲸鲨靠近,伴随着此起彼伏的尖叫声,颤颤巍巍的下去,很怕一脚踩进鲸鲨的嘴!待整个人都在水里的时候,word哥。。真的厉害了,周围都是鲸鲨。。硕大。威武。毫无畏惧的显摆着它们光滑的皮肤。有一只头在上面觅食的鲸鲨(垂直于水平面的那种样子),当时的我已几乎将生命置之度外,按耐不住好奇心(更是抱着这辈子再也不会去看第二次鲸鲨的决心),一鼓作气低头想看看它有多长。你妹,十几米都不止,晕眩连滚带爬抱着楼梯上来,磕磕碰碰满腿的乌青,跟被家暴了一样。整个过程心酸至极,留下两张这辈子最勇敢的照片。

回到酒店压压惊,洗漱整理,我想我还是适合这样安安静静的做个美少女。

Day4 我在杜马盖地吃着炸鸡

几经折腾坐船上岛, 每天不用开房门便能饱览五色海。尽管每个毛孔都在冒汗,但仍然感叹大自然给予我们这片世外桃源。所以没来过苏米龙岛的,就不要说自己去过菲律宾了。

现在抓住最后可以飘在海上什么都不去想,挺尸的时光吧。

跟来的那天一样。经过水路-路路-水路-路路回到满是汽油味的杜马,先回酒店check-in,我们入住仍然是第一天的酒店。

因为第二天一早我们打算去bais city看海豚, 所以先打算去汽车站摸索一下大巴,和顺便去一下邮局“寄出代表爱的明信片”(不自觉唱起了歌,白眼.gif)

正事都办完以后我们驱tutu前往Hayahay Treehouse Bar and Viewdeck,其实就是la-bas边上的一家情调以bar为主的餐厅,菜单和la-bas通用。

Day5 还记得海豚湾恋人吗?

位于杜马盖地以北 40公里处的Bais City是全菲律宾最佳的海豚和鲸鱼观看点之一。据资料介绍说,在内格罗斯与宿务岛之间的塔尼翁海峡(Tanon Strait)观察到的鲸鱼种类(包括杀人鲸),在米沙鄢群岛中是最多的。但尽管如此,即使在鲸鱼的迁徙期之外的其他时间里,能看到鲸鱼的机会也是非常有限的,而飞旋海豚(Spinner Dolphin)却是那里的常客,几乎长年都可以看到。

我们这次一行4人,因为人数并不多,所以选择公共交通代替包车,全程人均花费750P,如果找到人拼船的话价格会更加优惠。

1.我们大概在早上六点到达Robinson旁边的Ceres公共汽车站,搭乘开往SAN CARLOS的黄色大巴,车费53p/人,约1小时车程。回程就在下车的地方乘坐同款来时大巴,问是否去dumaguete即可。

2.大巴到达mercado de bais车站,搭乘Tutu车去Capiñahan Wharf,或者跟他们讲dolphin他们都知道,毕竟来了这里的我们脸上都写着“我来看海豚的!”,价格10p/人。

3.我们在码头左顾右盼没有人那么早拼船,于是便想和船上的人砍砍价,毕竟我们只有4个人。由于语言沟通问题再加上他们权限有限,打电话给老板娘,老板娘开价3500P,好说歹说时髦的老板娘让利2500P。

引用 马来西亚小辫子 的图片:

这是便秘的感觉

2016-11-07 19:54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1-07 19:54:56 的回复:

回复ZYM:哈哈哈哈哈 对!

2016-11-07 19:55

很不错

2016-11-08 00:29

引用 马来西亚小辫子 的图片:

这张美

2016-11-08 16:55

引用 小羊 发表于 2016-11-08 16:55:30 的回复:

回复小羊:无视粗壮的腿 还是属于没什么煞风景的

2016-11-08 23:35

21个顶,不一般的游记,举牌!

2016-11-14 12:23

LZ继续继续,等着你的BASI行程呢,这周就要出发啦

2016-11-15 18:04

引用 chenkaolin 发表于 2016-11-15 18:04:56 的回复:

回复chenkaolin:哈哈哈 我尽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