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初心私奔丽江大理8日——你不知道的波多罗秘境

忽晴忽雨的江湖

祝你有梦为马

随处可栖

———— 大冰 《乖,摸摸头》

面对10月中旬难得的错峰假期,我心里犯了嘀咕,作为一个每天神游世界职业旅游人,旅行仿佛变成了世界上最难也是最奢侈的事情。领导说去欧洲考察吧,同事说俄罗斯特价了,朋友说去日本晴明神社求SSR吧- -,我自己也曾想过要不要像去年一样找个热带岛屿去潜水。
      但是最后我只听到自己内心最深处的声音在喊,云南

其实归根结底,旅行是自己和自己内心的一场私奔,冷暖自知,一路上遇到什么收获什么最后都将变成你自己的财富,就像闺蜜告诉我的:这个世界上没有白走的路。(我也庆幸最后选择了云南选择了自由行,去欧洲的同事变成了大巴游,去俄罗斯的被冻成一B,而我在风花雪月里又遇到了新的朋友和新的自己)

决定以后,我用2个多小时订好了往返机票,订好了每一晚的酒店,排了详细行程做好了攻略,坐等启程。(在这里特别说一下,如果时间不是很紧张且在淡季错峰前往云南的朋友,不建议把酒店和回程机票都提前订好,甚至不要做太多攻略,云南是一个成熟的自由行目的地,而且云南的节奏很慢,把自己交给云南,你负责收获惊喜就好)

言归正传,先来一波美图镇楼。

关于日常

》》》着装
云南四季如春,十月中旬刚过雨季,基本每天都是艳阳高照。
昼夜温差大,一定要带外套!
中午的时候短袖和裙子足以。
爱美的女生去的话一定要带裙子,各种又美又仙颜色正的裙子照出照片才好看。
建议抵达以后再当地买一两条围巾或者披肩,既好看大气晚上又可以保暖。

带防晒霜!带防晒霜!带防晒霜!!!

》》》费用
我对钱的不是特别有概念的那种人,粗算此行人均6000左右。
定机票客栈的费用为人均3000。
剩下话费比较大的都是景点门票和路途中的小交通费用,如果卡预算的同学建议提前从旅游网站上订好门票或者一日游。
因为吃不惯云南的伙食,所以吃上真的省了一大部分,想起去年在菲律宾,面对超便宜和肥美的海鲜和水果每天吃吃吃的日子,此次云南之行可以说是减肥之旅。
在古城里的商店买东西一定要砍价砍价砍价!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这方面的高手,就不多说。

多一句嘴,最近看微博上疯转什么两千多游云南或者穷游xxx,我真的特别反感,我特别不标榜穷游,多数穷游都是不安全的,更何况每次出行都是为了丰富精神世界,开阔眼界,提升格局。所以,个人建议各位小伙伴,在安全且合法的情况下,把自己旅行的标准和水平提高到自己物质能承受范围内的最好吧。

》》》饮食
丽江比较有特色的是土鸡米线,土鸡火锅,腊排骨火锅。
大理比较有特色的是酸汤鱼和黄焖鸡。

在我入住的花语客栈对面有一家小馆土鸡米线,真的好吃疯了,我第一天睡眼朦胧的过去随便要了一晚吃早点真的惊艳醒了,以至于后面吃土鸡火锅和腊排骨火锅失望而归时,都要来这吃碗米线压压惊。

到了大理被安利酸汤鱼,真的差点被卡死,大家点的时候一定不要点鲫鱼,刺特别细特别多,但是酸汤鱼汤头的味道还是非常赞的。

黄焖鸡是在双廊海地生活走的路上无意发现的,一个小馆,看见门口有大众点评推荐的牌子就进了,现在后悔没有记住饭馆叫什么,真的很想安利给大家。小店的黄焖鸡和手磨豆腐真的非常不错。

关于酒店

云南是一个自由行非常成熟的目的地,酒店资源丰富,从星级酒店快捷酒店到民宿客栈应有尽有,如果不是旺季出行,完全不用提前订房,房间数量充足。
       我这次行程酒店全部都是booking上预订,因为想住海景房,所以缩减了丽江部分的预算,丽江4晚全部住在  丽江古城花语主题客栈。

花语客栈性价比超高,位置在大研古城南门,过一条马路就直接进入古城,适合夜生活。我在花语客栈定的是标准双床房,设施还算全,卫生一般,不过根据这个性价比已经很赞了,其实我推荐花语客栈还有两个主要原因,第一是老板和店员都真的很赞,人很好,一见如故的感觉。第二是客栈顶楼有大露台,白天可以看到古城全景和远处的玉龙雪山,顶层也有玻璃房可以喝酒喝茶,但是并没有那么喧闹,可以安静的发呆那种。
     当初没有选择住在古城里也有怕住在古城里太吵因素,但是一路上听很多住在古城里的小伙伴分享说也不错,个人感觉如果要把住宿定在古城里,一定要选择比较正的街道,因为曾经晚上迷失古城,很多路晚上走起来还真的有点瘆人,但是很多客栈往往就开在这些小路上。

到了大理以后分别入住了一晚古城和两晚洱海边。古城里的酒店我选的是大理四季瓦舍旅行酒店。

因为只作为中转住了一晚,真的有没住够的感觉,干净的小院,别致的阁楼,我们住在三层榻榻米房,房间布局合适,让人睡的舒服。比较喜欢的是四季瓦舍有很多其它的小众产品,如果你到了大理不知道怎么玩,可以看他的产品手册,很吸引人也很嗨,下次我再来一定体验。

之后入住大理喜鹊栖所洱海度假酒店,从大理古城风花雪月车站坐乡间小巴可到,可是我行李太大,司机都不爱拉- -,正好赶上拼车的,25一位,如果包车过去100来块钱吧。

这趟旅行比较期待的就是这家,入住了以后也没有让我失望,酒店位置靠近蝴蝶泉和桃源码头,如果想要附近有夜生活的朋友就不要考虑了,基本上如果不去远地,伙食只能在酒店里解决,不过楼下有可以租车的地方。房间内设施齐全,干净卫生,大概四星级水准,我定的是特惠海景大床房,大概四百多一晚,在阳台上可以看到洱海的景色,下面是从酒店阳台实拍的照片。

关于行程

在出发前,可能因为职业病我认真的排了一个行程,细致到几点几点干什么,到了云南以后,几乎推翻了一半,放弃了玉龙雪山,但也收获了波多罗和格桑花海。
       下面是最终的行程,其实玩的慢很舒服,唯一比较遗憾的是没有去沪沽湖(如果想去的朋友一定空出2~3天的时间),但是云南是值得一来再来的地方,我最后决定留个念想,把沪沽湖留到下一次。

DAY 1 北京-重庆-丽江
DAY 2 大研古城-白沙古镇
DAY 3 波多罗-拉市海
DAY 4 束河古镇-束河花海(骑行)
DAY 5 丽江-大理古城-崇圣寺
DAY 6 码头游船 桃源村花海 鱼鹰表演
DAY 7 租车环洱海-双廊-南诏-海地生活
DAY 8 洱海-古城-北京

这次行程重点给大家安利的地方是波多罗原始森林,大家可以直接跳到第三天看详情。

DAY 1. 重庆一瞥

其实严格的来说,第一天基本贡献给了路上和重庆,我是意外在携程看到打折机票里有北京-丽江重庆转机的机票,当时红彤彤的的火锅就爬满了整个脑子,当即定了这张机票,于是我的旅行就多了一站,山城重庆
       我是早晨从北京出发,中午十一点左右抵达重庆,转机7个小时,行李我选择了直挂丽江,所以玩起来没有什么负担,从机场打车到洪崖洞不到100块,不得不说重庆堵车也很厉害,往返时间上一定要留出富裕。因为时间紧张也没做功课,就小转了一下洪崖洞,中午正好在洪崖洞吃的闹江湖火锅,不知道是期望太高还是地方不正宗,没有太惊艳的感觉,但是辣度够了,自诩很能吃辣的我已经甘拜下风。不过闹江湖的位置很好,坐在外面可以看到嘉陵江。
      我是第一次来重庆,山城真的让我有不一样的感觉,感觉整个城市和他们的火锅一样,给人爽快的感觉,够味。因为重庆不是重点,单反托运了,手机照的照片寥寥,画质也不高,大家凑合看。

DAY 2. 初遇古镇

丽江旅游,有大研古城,束河古镇,白沙古镇。大研古城就在市中心,很方便热闹。因为个人比较喜欢原始古朴的感觉,所以朋友推荐第一站去到了白沙古镇
        去白沙古镇很方便,大研古城南门附近做2路或者3路坐到古城口,换6路,6路分上行和下行,一个到束河一个到白沙。整个车程大概4,50分钟的样子,很方便。

到了白沙第一反应是古城的阳光好暖啊,直射的话也不会感觉晒(但是还是要涂防晒霜,其实紫外线很强的),白沙古镇里能看到玉龙雪山,民风相对淳朴,人也不多,如果真的喜欢这种感觉的小伙伴,我建议往古镇深处走走,安静的白沙定能给你一种感动。

插几张白沙的图,都没P过的。

白沙古镇旁边是白沙壁画,一个景点要收门票,30一个人,有机会一定要跟着导游说的去听,结合历史真的非同一般!

从白沙回来就开始逛大研古城,古城真的太大了,幸亏客栈姑娘给我们了一直古城地图,但是走到一些小巷子里也会晕,经常看见一群人在小巷子里晕头巴脑的导航。大研古城不赘述,个人感觉已经过于商业化,因为从小在北京的鼓楼旁边长大,感觉古城和鼓楼旁边的胡同都有异曲同工之处,可能我们印象里想追寻的那个古城早已不复。

DAY 3. 波多罗秘境

来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对拉市海和茶马古道特别感兴趣,所以到了以后就问客栈菇凉咨询怎么过去,真的太感谢遇到了这个菇凉。给我们推荐了波多罗原始森林+拉市海的线路。可能波多罗原始森林是此行最大的惊喜。
      我们是参加了一个一日游团,不过因为这个线路刚刚开发,团里总共只有4个小伙伴,没有购物和附加自费项目,开车大概一个小时,到达了波多罗。

波多罗(彝语,意为“天下最美的山谷”)是丽江拉市海东北向一条山路走十多公里,快到金沙江边、玉龙雪山的一个附峰上的一个彝族村庄,因为这里海拔在3000多米,种的洋芋特别好吃,所以周边的纳西族人把该村庄移为“洋芋厂”。村里有住户27户80余人,由于交通不便且远离城市生活,村民大都纯朴好客,并且保留了非常好的传统文化,包括各种仪式、婚俗及生活方式。不仅如此,在徒步去波多罗的路上以及村子周边的景色,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丽江的天堂”。假如有人认为丽江是天堂的话,那么波多罗就是天堂中的天堂,未为外人所知的仙境。

抵达以后开始选马骑马,之后走进原始森林,真的是特别原始的那种森林,没有路,全是泥泞,连马走路都要蹦来蹦去的,几次我都有坐过山车的感觉,但是波多罗真的太美太美,原谅我的语言如此匮乏,一路看不到一个人和建筑,只有参天的古树,和原始森林里特有的植被,清澈的山泉,阳光在树叶的缝隙里斑驳的在你身上跳舞,大家静默的时候仿佛都能听到时间流传的声音。
     我也不能考证这一条是不是茶马古道,但是相较于拉市海骑马走一圈的茶马古道体验,波多罗让我仿佛穿越回了那个遥远的年代,那些在美景与艰辛中奔波的商人在那一刻仿佛与我心意相通。

穿过原始森林,有一个大草厂,散落着几个民家,我一小群牛羊悠闲的散落在各处吃草,回想了一下雾霾笼罩的北京,那一刻我真的有点羡慕它们。

在草厂上休整之后我们穿过原始森林回到了上马的地方,此刻马场的老板早已准备好了热气腾腾的土鸡火锅,其实这篇游记很少提到吃的,是因为云南菜我真的吃不太习惯,尤其是这种团餐我一般都不太抱期望,但是这个土鸡火锅从口味到分量上还算有诚意。
       酒足饭饱之后听说后面的山坡上有个观景台,我们就上去看(特别要说的是,这条线节奏特别慢特别舒服,每次你问老板或者司机师傅自由活动到几点,几点集合的时候,他们永远笑着告诉你,想玩到几点就玩到几点,别着急,悠悠的逛!)
      爬山的过程是辛苦的虽然并没有多高,但是高原反应还是让我们气喘吁吁,但是等我们登上观景台的一刹那,唯一的感觉一切都值得了真的。

此刻我只想说,原谅我渣渣的照相技术,但是那样的美景永远刻在我心里,远方的长江和玉龙雪山呼应,哈巴雪山像一个害羞的姑娘探出了脑袋,近处梯田和村落和美景融为一体。
     之后我们驱车前往拉市海,在路途中我们看到远处的拉市海像一颗蓝色的宝石镶嵌在大地上。让我想起了许巍唱到的:我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

到达拉市海畔,我们每人领了一只小艇,去探索美丽的拉市海。然后行程结束,想玩这条线的亲人们可以到当地咨询旅行社或者在下面给我留言,不是广告而是真的好,趁着还没被开发的过于成熟,建议大家都抽出一天时间去体验一下。

DAY 4. 花海骑行

按照最初的计划,这天是去到玉龙雪山,不过后来因为之前去西藏的时候已经见识过更宏伟的雪山,也被之前在珠峰脚小的高原反应折磨的心有余悸,索性放弃了玉龙雪山,于是在丽江的最后一天我们的行程就变的很松快,一路转转悠悠到了束河古镇,束河既有大研古城的感觉也有白沙古镇的感觉,几乎每家小店都有高颜值的汪星帅哥趴在门口撩妹。
      中午特意吃了腊排骨火锅,我发现即使在丽江,每家和每家的火锅味道也不一样,并没有期待中那么好吃,感觉还是土鸡火锅更胜一筹。

出了束河古镇时间尚早,看到古镇门口有租自行车去束河花海的,骑行了大概20分钟就到了,不过10月份花已经大部分都谢了,听老板说7,8月来是最好的。
       不过残花败柳里的照片也很美,特别特别期待看看繁花似锦时候花海的样子。

当晚是在丽江的最后一晚,当然要体验丽江的夜生活,几乎所有人都给我推荐"漫香"酒吧,但是最后因为在古城里迷了路,就顺路找个一个歌手唱歌好听的。
       要了风花雪月,喜欢丽江的酒吧歌手声音里的沧桑和故事,小猫小狗都跑进来坐在台前听歌。

人们总说美好的时光匆匆,如同在丽江的这些天,开始我对丽江是排斥的,太商业,人多,是我听过最多的评价。但是来到这里才发现,商业化掩盖不了它本身的美丽,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小伙伴,我们出生生活在不同的地方,但是我们散发的同样的磁场。可能真的是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晚上回到客栈我仍然不想睡,客栈菇凉拿出了桃花酒,我又买了风花雪月,在客栈的露台上,我们喝着酒彼此聊着彼此的生活和故事,我终于相信有人在我们爱的地方过着我们想要的生活,和冰叔书里写的一样,有梦为马的人,真的随处可栖。(最近看到很多负面的骂冰叔的舆论,我没有拜读过他的新作,不予评论,但是那些觉得矫情的人,可能你们欠自己一个真正的丽江。)
      那天晚上我在客栈顶楼洋洋洒洒的给朋友们写了很多明信片,以前去到一个地方,写给朋友们的明信片上不过寥寥几句祝安好之类的话,可是那一晚我感觉我有好多话想对他们说,每一张都写的密密麻麻,可能只有在这样的地方,你才能看到自己的内心。
      晚安,丽江

DAY 5~8. 大理

大理的生活就是慢,所以在这边合成一部分写。
      从丽江长途车站坐三个小时的大巴就到了大理古城门口,方便,沿路美景也不会让你感觉疲惫。
     大理古城南门有游客集散中心,有发往各景点的大巴,也包含景点门票,比单买票便宜一些,也非常省心,建议前往咨询。最后一天我们去大理机场的大巴也是在这里乘坐的,每小时发一班,车程一个小时左右。
     第一天下午抵达入住客栈以后我们先去了崇圣寺三塔,小时候不知道看了多少遍天龙八部,对这个景点的印象实在太深,进崇圣寺以后会有工作人员把你带到地图前告诉你应该如何游览,走着的话全游览完大概要3个小时左右,所以我选择了坐游览车。游览车先抵达的是崇圣寺后部,因为信仰不同,参观这种寺庙我一直只是抱着来瞻仰建筑和文化的心态。
     但是真的出乎我意料的是,这里的讲解人员水平和素质非常高,我不知道是我幸运刚巧遇到了一个最优秀的还是都这样,我们的讲解员不光讲解景点,还会说一些人生观和价值观,还纠正人们礼佛时候的一些错误,大概长年在这种圣地熏陶之下,思想和格局真的不同凡人。
     后方的大殿一座比一座宏伟,建议来游览的小伙伴把时间更多的安排在寺庙后部的游览上。
     坐游览车回到景区的前半部分就是著名的崇圣寺三塔,这个景点过于有名,就不赘述了。

我们第一晚居住在古城人民路上,相对的,这边的街道显得安静而文艺,路边的小店都静静的很有风格。歌手们坐在街边唱着人们喜爱的民谣。

从古城到我们定的洱海边喜鹊栖所度假酒店,拼车大概20分钟左右,酒店靠近蝴蝶泉和桃源码头,于是入住以后我们就前往桃源码头坐船。船票一百一张,个人感觉不太值,游览也就20分钟。真的就是开船带着你在洱海里转转。
       回来以后恰巧酒店前是一个桃源村,有一个小生态园,里面有花海和鱼鹰表演。里面话很繁盛,弥补了在束河花海的落差。后来我们通过聊天才知道,桃源村已经联合并且有一系列完整的旅游项目,如果喜欢原生态的小伙伴我建议把住宿定在这里,真的有误入桃源深处的感觉。

此情此景,我只想起那段歌词:
       只有青山藏在白云间
       蝴蝶自由穿行在清涧
       看那晚霞盛开在天边
       有一群向西归鸟

第二天,我打算环游洱海,因为不会骑电动车也没带驾照,最后老板推荐了新能源小车,我已经2,3年没有摸过车了,不过同学们放心,只要是考过驾照的,自认为接受能力还不错的小伙伴都能放心驾驶,一路我们从桃园村出发,沿路都有清晰的指示牌,只不过双廊-挖色在修路,所以没有去到挖色,就把车停在双廊镇口进去转了一圈。
      其实双廊一路也在整修,路被挖的基本只有一条小道可以供人通多,不过我最终的目的地是海地生活,一切都可以忍。从双廊古镇入口一直走2公里左右可以到达南诏风情岛,再前行一公里根据指示牌可以到达海地生活。
     据说平时海地生活都要排队,但是好在我们去的时候正是淡季,而且已经是下午了,拍照的人并不多。
     建议所有来到大理喜欢照相的姑娘都要来海地生活拍几张,随便一捏就是大片的感觉!
     最好穿长裙,素色花色都可以,真的是仙到让人飞起来。

这是租的新能源小汽车,200块/天,虽然有些搞笑但是还是挺Q的。

尾声. 碎碎念

回到北京又回到了快节奏的生活里,我用一周整理了我走过的路,我看过的美景,和看美景时的心情,写下了这些乱七八糟的碎碎念,可能过于感性。但是觉得云南之旅就像一场和内心的私奔,最后你得到了什么真的只有自己知道。感谢一路上遇到的小伙伴,所有客栈的老板和客栈里花一样的姑娘们,感谢旅行中那些一面之缘给我帮助的人们,感谢看这篇游记的你。
      愿你我的生活如同大理,繁花似锦,海阔天空。

2016-11-07 16:24

2016-11-07 16:44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1-07 20:27

引用 leenan 发表于 2016-11-07 20:27:44 的回复:

回复leenan:照风景用的佳能500D
照人物大部分用的是索尼KW1也就是传说中索尼的自拍神器,不会像卡西欧的照出来过于不自然,这款相机拍风景和美食也都很多,我在打折的时候买的,入手1400软妹币,特别值

2016-11-08 09:10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1-14 10:50

引用 winlypig 发表于 2016-11-14 10:50: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