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婆婆妈妈13天游四川经典路线(重庆-黄龙-九寨-成都-峨眉山-乐山)

dingbz LV.5
2016-11-07 16:07 281/5
  • 出发时间/2016-10-21

所谓攻略

蚂蜂窝和网上对于我的这条常规线路相关攻略已经多如牛毛,我的游记重点在于记录我们自己的行程,不再事无巨细得罗列各种tips!对于在老的攻略中未发现提及的做个补充:全程这些景点路况都很好,适合自驾,当然山路也需要谨慎驾驶。九寨沟内树正寨住宿已经实现了住宿、交通的衔接,不用担心逃票被查问题。峨眉山游玩已经把进山口游客中心前移到高铁站出口,实现高铁与景区车的无缝衔接。九寨沟官网的红叶指数和天气预报还是比较准!

行程安排

【缘起】九寨沟在老妈的嘴里念叨了好几年了,95年夏初见九寨沟后我对她的水色至今念念不忘,于是就成全了这一趟四川行,于妈妈是新鲜之旅,于我是怀旧之行。
       众所周知10月底的九寨沟是秋色最美的时候了,我快速得确定了此行人物和出发日期,定位老太太团后果断把四姑娘山稻城康定塔公、九曲等排除在行程之外,在参考了几篇马蜂窝去四川玩的蜂友游记后,我把这次行程最终确定为宁波-重庆-黄龙-九寨-成都-都江堰-峨眉山-乐山-成都-宁波。13天的行程,成都作为休整中转城市停留三晚,九寨沟作为行程重点目的地,沟内沟外住宿4晚。整个行程量力而行,三位老太太悠闲而细致得游玩全程,一个点都没有拉下,而我在安排游玩之外对着秋色美景和老年模特也拍了近3千张美照,圆满完成既定计划!
———————————————
D1:10月21日   宁波  飞   重庆,解放碑、洪崖洞
D2:10月22日   重庆   重庆大学 、白公馆、四川美院
D3:10月23日   重庆  飞   黄龙,   黄龙
D12:11月1日 乐山
D13:11月2日 成都 飞宁波

tips:行前准备

1、三位老太太(妈妈、婆婆、妈妈好友王老师)都是70多岁,此行最大担心是在黄龙的高反,还好她们都坚持下来克服了高反!王老师在行前坚持服用了十天左右的红景天,她在黄龙一点没有高反,可见70岁以上的老年人到高原地区还是得做好充分准备,提前食用红景天、西洋参。而妈妈和婆婆都太过自信,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都在黄龙有不同程度的高反。不过在保暖、热水嚼服西洋参、慢慢行走过程中,她们没有到医疗站吸氧,坚持到了九寨沟,情况得到缓和。
2、9月份我在老妈的iPAD上下载了成都重庆九寨沟峨眉山等地的攻略,让她提前对旅游目的地有个大概了解,从历史地理背景到当地风土人情有个知识储备,到了当地不会两眼一抹黑,在实际的游览参观中可以将书本与现实结合起来,印象深刻。老年人记忆衰退,趁着记忆还新鲜的时候用相册、游记记录下来,这也是我答应她在马蜂窝写游记的动力!
3、常规行李准备不用多啰嗦。如果喜欢拍照,那么化妆品、鲜艳的服饰、围巾、墨镜、帽子等是必带的,老年人就算抹点口红,精气神也会好很多!

关于交通

一、宁波-重庆重庆-九黄、成都-宁波,三段飞机票在淘宝旅行预订,都是川航,都很准点,机上客服态度服务非常到位。由于婆婆吃纯素,机上空姐得知后特意留出素食机餐,给出善意提醒,赞
二、重庆飞九黄机场后,通过淘宝预订机场接机送黄龙黄龙九寨沟沟口酒店的包车服务,400元。藏族司机人不错,后来推荐了他的朋友包车从九寨沟口送都江堰景区游玩然后再送成都入住宾馆的服务,1000元。
三、重庆市内、成都市内的交通基本以地铁+公交的方式搞定。手机APP百度地图提供准确的城市交通方案,出门我一直习惯用百度地图,好用。三位70多岁老太太出行,地铁、公交基本上有座或有人让座
四、成都峨眉山我选择了高铁,1个半小时65元,快又便宜。而且高铁站出口就有景区门票和景区旅游车的出售和无缝衔接。高铁站出口直接可以坐旅游大巴到雷洞坪的来回全山票价90元,下山车到高铁站,继续乘高铁,11元15分钟就到乐山市。乐山市很小,特意打个的到酒店,10公里20元。

关于住宿

这次12晚的住宿,全程都是经济快捷酒店,除了九寨沟内藏民客栈、重庆转机机场附近酒店相对条件差些,其他入住酒店性价比都挺不错,符合干净卫生、安静、方便出行等要求。酒店:全部通过去哪儿预订。
        关于机票、酒店、美食没有特别做攻略,去之前只预订了到九寨沟的机票、酒店,后半程基本上是根据当天情况再预订第二天的酒店、包车。乐山的学府花园酒店、峨眉山金顶附近的乡怀里酒店、成都的富力广场酒店公寓还是给我留下较好的印象,各有不同的亮点!成都最后一晚从酒店窗口还远远看了张杰的演唱会

老年模特秀

旅行拍照是一个重要的环节。行前斟酌了半天,想想自己要承担老年自由行团队的领队工作,安排她们的吃住行、背着沉重的背包再承担摄影师的工作,要累坏自己了但最终还是决定带上重重的用惯了的单反,哪怕当傻瓜机拍也好过手机拍的吧!
        于是,将一堆鲜艳的围巾塞进行李箱。在重庆成都、在黄龙九寨沟、在峨眉山金顶...婆婆妈妈们放松心情,趁着良辰美景悠闲尽兴得做了回老年模特,将自己和美景都框进镜头里,带回家里留待以后的岁月中可以细细翻看回忆!先放几张看看吧

此行难得的一张四人合影,九寨沟内客栈同住的一个宁波老乡给我们拍的。从左往右依次为我、王老师、婆婆、妈妈。

Day1:宁波飞重庆

10月21日:宁波重庆,解放碑、洪崖洞、夜景
        通常旅行的第一天总是在枯燥无聊的等机、等行李、等地铁中度过,好不容易到达目的地,一开始的新鲜好奇总会被旅途的疲劳打些折扣!而仨老太太的旅程却是从不断被好心人帮助的欣喜心情中开始的,13天的旅程老天爷非常开恩,阳光一路追随,所到之处都是善意亲切的人们提供各种便利,这是一趟称心如意的圆满旅程!
        21日7点准时从家里出发,每人标准的行李配置:一个拉杆+一个双肩包。在我去地铁站车库停车的时候,婆婆妈妈拎着三个拉杆箱正准备上扶梯去地铁站,巧遇工作人员主动拿推车一路把她们所有的行李推到了月台上!刚上飞机,婆婆刚入舱口,客服人员就告知一会机舱内有唯一的一份素食准备着...小惊喜时时有
        原本想在出发前带妈妈去看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重庆为背景可以客观感知下山城的风貌,后来时间太紧未成行。妈妈这次是第一次入川,对她而言每一个目的地都是新鲜的,而我,则是多次入川,每一处都是故地重游。在时间推着往未来行走的间隙,让回忆拉回到我们的过去,也是不错的体验!于我、于她,于我们每一个人,这趟旅行都有各自的收获,都圆了各自的梦!

重庆地铁是市内交通的不二选择,轻轨在城市楼宇间穿梭也是一景。我们12:40准点降落重庆江北机场后,就开始了一天半的重庆行程。从机场到入住解放碑的汉庭酒店,3号线转2号线,共24站,一路看重庆的市容、江景。酒店就在临江门站出口处,位于大世界酒店的八楼。放下行李我们步行前往解放碑。这是繁华的市中心地段,街边有卖糖炒栗子,妈妈比较了一下与杭州的价格,差不多!跟着手机导航,我们往罗汉寺、千厮门大桥的方向步行。可惜罗汉寺前在休整无法进入参观!市中心高楼林立,马路高低起伏,与一般的井字形城市结构很是不同,自认为方向感不错的我对于在重庆街道中的步行穿梭也没有自信。两天的步行中也走了不少的回头路,被老妈批了通

千厮门大桥横跨嘉陵江两岸,长720米,公铁两用桥,与洪崖洞一起组成老重庆的风貌历史街区,也是观赏夜景的重要位置。

洪崖洞是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最早有2300多年历史。下午逛到这儿的时候,是沿着崖上的沧白路一路从大桥方向走过来。等到了晚上华灯初上的时候,我们再次从朝天门方向往洪崖洞过来的时候,则是沿着江边的嘉陵江滨江路,地图上看看并行的两条马路,实则高低落差相差11层。洪崖洞转了一圈吃晚饭还早,于是往东去往朝天门码头看两江汇流。因为码头区域大片范围都在施工,我们在走了一段回头路、吃了一顿凉糕之后决定回到洪崖洞吃晚饭看夜景。

重庆的夜景是它的特色。妈妈评价说比杭州钱塘江两岸的灯光秀好看多了

来来回回、上上下下得沿着江边逛着看着拍着,时间不觉已过19点。我们拐进洪崖洞一家在江边的酒店,乘两部电梯来到他们位于五楼的餐厅。由于王老师和婆婆对饮食的特殊需求,我们一路基本都是进入小饭馆,提出个性化要求:不要辣、素菜为主且不能放葱姜蒜...老板或服务员通常都是耐心得满足我们的要求。我心想重口味的川菜不放辣不放葱姜蒜,厨师还会不会烧呢?可是奇怪的是,全程我都觉得川菜很好吃,即便是简单的青椒炒土豆丝、番茄炒蛋、空心菜、豆腐(不是麻婆)、回锅肉、酸菜鱼...包括纯素的清汤火锅
        一边晚饭,一边欣赏窗外的夜景。咨询了下服务小哥,他说重庆的夜景天天如此绚丽,灯光秀到11点。

DAY 2: 重庆大学、白公馆、四川美院

10月22日,晴,晨起看到大太阳,重庆比想象中热得多!今天早上确定的行程是去老妹的母校-位于沙坪坝区的重庆大学。从酒店步行1公里到临江门公交站坐181路公交去重庆大学南门。看看手机导航选择个大致方向就出发了,过了地下通道上来再看发现方向偏了,继续放大地图才发现早转弯了,重新回到地下通道来到下一个出口再上来才是正确的道!二维地图看看以为随便可以跨到旁边的马路上,而在三维的重庆道路上却发现原来隔壁那马路是有高低落差的,不可能直接横跨过去的,这真是在重庆逛马路的好玩地方!后来再看地图我就学乖了,将地图放到最大,确定是自己要走的路才迈开脚步!

公交车从解放碑开到江北区,再来到沙坪坝区,晃悠悠得坐了21站一个多小时后才到达重大南门口。重庆老校园古色古香,南门校门口是很不起眼的一个小门口,今天是周六,校园内行走的人很少,路过两个运动场有同学在踢球。我带着妈妈仨直奔主题,二教教学楼和学校正大门。一晃二十多年过去,当年我还是在西安念大学的时候,放暑假了来妹妹学校逛一下,然后结伴在朝天门码头坐长江客轮回家!若不是翻出当年有些模糊的老照片对照看一下,我记忆中对于重庆大学的印象已经所剩无几了,感谢老照片,记录我们的足迹,记录我们曾经的生活!
        二教教学楼还是老照片中的模样,只是侧面楼梯已经加高,不再适合坐台阶上拍照了!老妈则在校园所到之处和校门口特意留念,看到微信里的照片,老妹估计比我俩还激动!

二教应该是整个校园最有特色适合拍照的教学楼了,大块石材和红色窗框以及绿植包围,整体看上去很有重庆陪都的风范。当我们向路人咨询正大门的位置时,一个老教工热情得向我们介绍了下重庆大学的建校年代和历史。

离开重大,我们继续乘坐公交决定去白公馆。他们这个年代的人,对于《红岩》这部小说的背景和人物是耳熟能详,而整个歌乐山重庆的革命教育基地!时间已到午饭时候,我们在白公馆景区门口的排挡简单吃了酸辣粉和面条作为午餐。
      【小插曲】在烈士墓这站转车去白公馆的时候,公交刚开出站台50米女司机就一脸懊恼得告知说离合器坏了,全体下车等待下班公交。大热天的在太阳下等着,大家都很焦急,一个当地人看着我们说你们游客别等了,到白公馆上去走走也就没几里路。仨老人坚定地说等吧!幸亏没几分钟下一班车就来了,倒是上歌乐山的路上经过川外堵车,两站路开了很久才到。掐指一算,原来今天是周六,怪不得游人多车多。
        白公馆是栋两层小别墅,旧称香山别墅。仨个老太自行进入参观。我没有拍摄任务,兼之故地不想人挤人得再次重游,就在门口等待她们出来。

从白公馆出来已经是下午3点。仨老太一致说不再步行再前往渣滓洞参观,于是公交转地铁再转公交,来到四川美院的黄桷(jue)坪老校区来瞅瞅。当初美院没有列入目的地,所以未做详细攻略,其实应该是美院位于虎溪的新校区会更漂亮些。时间太紧,我们沿着校园主道匆匆一瞥就急急返回。不过美院不愧是艺术殿堂,校园自然是文艺清新许多。

四点多,我们离开美院,公交转地铁2号线去解放碑。2号线沿着嘉陵江边飞驰,对于看重庆的市容、江景是不错的交通工具。在杨家坪转地铁的时候,看到一群老太太在街头练舞,每人手上拿着一根红棍子,我是初见,好奇得问仨老太那是什么健生操。她们见多识广得告诉说这叫打花棍,以前上街讨饭的手里都会舞动这样一根花棍。

从2号线的地铁上看重庆嘉陵江上的日落,看交错复杂的高架公路,感受重庆这座山城与众不同的魅力。

因为第二天是清晨6点多的飞机飞黄龙,所以当晚我们要换住到机场附近的酒店。在汉庭旁边的糕饼店买了些当早饭干粮的面包后,我们到8楼大堂提取了寄存的行李,妈妈还见缝插针地去餐厅把拉下的一瓶矿泉水给取来了
        继续2号线换乘3号线,我们到达机场前一站地铁。提前联系了入住酒店,司机师傅已经在地铁口等着。一般地铁口下行没有自动扶梯只有楼梯,老太太们拎着拉杆行李箱下楼梯还是比较费劲心急的我通常走在最前面,后来学乖了在地铁上下都让到最后一个过关口,以免有各种意外发生需要处理而措手不及。
        机场附近酒店都有接送机服务,这个比较让人安心。比较了重庆成都两个机场附近酒店,感觉还是得预定房间数多的大酒店。重庆那家是小酒店,整晚都有人进出,严重干扰睡眠休息,以至于妈妈们第二天在黄龙高反严重
    入住酒店后去酒店附近的好吃街上吃晚饭,时间已近8点,好吃街上排档很热闹,四个人四个菜,菜量大得惊人,那碗比脸盆还大。我和妈妈拼了老命吃才把88元一盆的排骨干掉一半而已...后来学乖了,每次点菜不能超过三个,才能勉强光盘…

DAY 3 :黄龙

10月23日,清晨5点出发去机场,妈妈们说昨晚大暴雨令人担心,可是晨起雨停而且我们要离开重庆了,下冰雹都无关啦。不得不再次得意一下:全程13天我们带的雨伞雨披无一日用武之地,雨神天天躲着我们,离开了才敢现身。酒店到机场不过几分钟车程,川航的值机台数量巨多,虽说5点多的机场熙熙攘攘的人群,可是半个小时以后我们已经在登机口候着了!九黄机场的天气多变,直到广播响起准点开始等机,我的心才放回了肚子。盼望已久的重头戏终于要开始了!
       好事小磨一下,原本一个小时的航程不到8点就可以落地,可是到了黄龙机场上空,机长无奈又诙谐的声音响起:我们需要在上空盘旋半个小时,等待机场上空的云雾散去!乘客们安之若素,仿佛都跟我一样在心里窃笑:只要你的油够,随便你盘旋多久,因为窗口看下去可是大片大片的雪山哪,我换到乘务小哥旁边靠窗的位置,拿出相机拍了个爽!刚登机不久坐窗口的婆婆因为也是第一次那么早在机上看到日出,大朵白云镶金边的景象也令她啧啧赞叹了很久...盘了大半个小时,终于落地了...机上广播说机场地面温度2度,大家纷纷拿出厚衣服穿上...乘务人员在舱口等了很久都没有乘客下机,我心里又偷笑了几下:找个借口穿衣服,其实是怕下去感受高反吧

【小插曲】为了照顾自己和老人们的坏记性,不得不把游记写得啰嗦了!机上无事,坐我旁边的一对韩国男女朋友却在起飞前被告知他的行李有违禁打火机扣押在机场不得上飞机,需要他到黄龙机场后写授权书传真过来才能打开行李再托运到下个航班。为了航班能及时起飞,我操着结巴的英语也加入了讨论队伍。飞机落地,韩国男青年在行李转盘一直跟着我,在搞定自己的行李后嘱咐了妈妈们小心慢动作加帽子围巾,我带着韩国小弟来到了机场的行李问讯处。因为情况比较清楚了,我的英语也流利了不少,三言两语搞定了细节,韩国小哥多花200元人民币让机场将行李带到他当晚入住的九寨沟酒店,那么他当天可以继续按行程进行黄龙景区的游览,也不必回机场自己来取行李!幸亏他的女朋友箱子里有他的棉衣,否则他可就是要短袖上黄龙
        淘宝预订的包车司机前一天已经电话联系了我,准时等在机场门口。机场到黄龙会经过川主寺,这是一个位于四岔路口的小镇,分别通往九寨沟黄龙若尔盖松潘县城,小镇公路边的一个小山坡上还有红军长征纪念碑!去黄龙盘山公路路况不错,海拔逐步提高,到了看雪宝顶的垭口海拔已过4千,婆婆这时已经在车内喊难受了,气急头晕,嘴唇发紫!我们在垭口下来匆匆拍了几张照片,温度很低,又赶紧回到车上吃药喝热水。司机一路贴心得开得很慢,还是担心得提议说别坐索道上去了!

远处的雪宝顶因山谷里的云雾而变幻莫测,风疾吹得云雾在瞬间就充满整个山谷,遮住了远处岷山最高峰:雪宝顶,在垭口有块大石头写着雪宝顶的海拔为5588米。

通过垭口开始下山。通常海拔4千以上的山峰终年积雪,我们索道上到黄龙又再次见到了雪宝顶。

到黄龙景区门口了,司机直接送到索道口,与下山的景区门口相差2公里。婆婆担心自己的身体吃不消,就说呆车里不上去了。司机小哥为难得说最好让我陪着她,怕有什么事担不了责任。我斟酌再三,看看婆婆吃了药情况有些好转,最终决定四人一起坐索道上去,一个都不能少!这个决策事后看来是明智的,虽然妈妈在索道上去后也有气喘头晕的反应,而婆婆倒是略有好转,她们两个走走坐坐,慢慢悠悠得终于把全程走下来了,这次行程中最担心最困难的一关胜利克服✌️看咕咚计数当天我们走了22000步!最令我刮目相看的是王老师,红景天、晕车药、高血压药等等都准备十足,所以一天下来毫无难度✌️👏

虽然被高反搞得有些晕乎,两位妈妈坐上索道上来还是心情很愉快,开始坐在一起凑着阳光让我给她们拍照!

王老师在高原走路如履平地,不愧是旅游达人

妈妈从索道口往黄龙寺爬坡阶段气急头晕,嘴唇明显发紫!

【小插曲】因为背着沉重的行李上山不容易,所以每天都把双肩包里的东西精简又精简。我带了一罐从杭州带来的小核桃肉,游玩间隙坐下来吃。由于妈妈高反头晕眼花的,一个没拿住撒了一地。我说别捡了,妈妈们说高海拔无污染的黄龙一点也不脏呐,边吃边笑个不停,我只能无语…那就拍张记录下吧

记得95年和妹妹妹夫(当年还是男朋友)来黄龙是夏季的阴天,游客不多,全程有栈道而没有栏杆,栈道边铺几块木条就算是观景台啦!当年没有索道,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我混不知高反是啥玩意儿,还没开始爬山先兴奋地跑了几个来回就感觉头晕目眩,一个有经验的台湾团队领队告诉妹妹在我平躺之后按摩我的后颈处,涂抹了些白花油之类,不久情况好些,于是轻手轻脚地慢慢走,再也不敢蹦跶。

这次前来,高反倒是没有再次光顾。不过岁月不饶人,在高原爬楼梯还是感觉有些气喘。黄龙索道上来后下山基本不用爬梯,除了去最高处的黄龙寺。
        很多去了九寨沟再来黄龙的会觉得不过如此,可我感觉阳光下的黄龙秋色很精致大气。蓝天白云雪山黄松加上钙化池的波光灵动,远景近景,明暗对比,大自然的天然色块:天蓝、橄榄绿、象牙白、明黄...、该有的元素都有了!黄龙基本没有红叶,树的种类不如九寨沟丰富多彩,枯水期的小瀑布更是不值一提,but,那一汪一汪的五彩钙化池、那七里金沙铺地的气势,都是它独有的!还有,3千以上的高海拔哪里会有雾霾呢,蓝天白云触手可及,就算缺氧那氧气纯度也会高很多呢
       黄龙景区随处可见这种金灿灿到艳黄的的树,仔细看那叶子像松针,却不知其名。

黄龙和九寨随处可见不怕人的小松鼠,看着它们捧着食物吃得那萌样忍不住快门会多按几下。

黄龙中寺等建筑已新建,接仙桥等景点似乎是新增加的。一路栈道下来景区的自然景观部分保护得很好,水旁边的树木应该都有专人修剪维护。司机小哥估计等得着急,没有几个客人会像我们这样走得缓慢吧,一路通话质量很不好,只能间或短信告知他我们的当前位置,让他稍安勿躁

我们从机场出来到黄龙景区差不多近11点,慢悠悠得下山花了5个多小时。司机接上我们开到九寨沟口酒店又是近2个半小时。回来经过垭口,海拔一高,婆婆和妈妈又开始明显的高反。妈妈在车上吐了个干净,回到酒店只吃了罐八宝粥就躺下了!谢天谢地我们总算过完了困难又难忘的一天!

DAY4:九寨沟第一天 则渣洼沟

10月24-26日,九寨沟3天,一日一沟的节奏。
        Tips:放个九寨沟全图方便表述。九寨沟是Y型三条沟,匆忙团客一日游,累而不尽兴;二日游的大部分住沟口,第二天再买票进来,也有小部分在沟内留宿,但有逃票被查补票的风险;我们这次三日游在沟内留宿了两个晚上,节省了费用和时间,而且住在树正寨,寨内藏民与车辆调度达成一致,早餐后7点左右就有几辆景区大巴在寨口把留宿游客直接送到原始森林,通常每个游客只要补半张车票45元即可!省时省力省心!

出发前准备在九寨沟游玩2天,沟内住一天。因为九寨沟2天后的行程安排都没预定,所以我们其实是想呆几天就可以呆几天的!看着妈妈们的身体状态,能否2天把九寨沟玩下来我心里是打个问号的,所以黄龙玩完一到入住的沟口酒店,我就跟老板咨询看假如我想在沟内住二天,那么第三天的住宿能否也顺延到第四天。因为沟内沟外都是同一个老板开的店,一般来说他会比较好通融。结果他说完全没问题,于是我就放心得进沟了!
        24日,自然醒起来出门吃早饭已经8点多了,出门一看远处云雾缭绕,蓝天已经露出一个角了,看来又是个好天哪,而且妈妈们到了九寨沟已经完全没有高反,不禁欣喜雀跃!步行1公里后来到景区门口,售票窗口已经不需排队。在这儿,因为匆忙随手把围巾放在了售票处的矮柜台上,然后这条围巾就此留在了九寨沟啦!检票处很多进口但依然排着长龙,不过九寨沟不愧是首批5A景区,管理很严格也很到位,表扬!人多但是景区区间车也很多,一辆接一辆一刻不停得把游客运往沟内。我们的车按照调度停在了树正寨,我们正好下车去晚上要入住的客栈放行李。树正寨是沟内最大的藏民聚居地,中间是一条民俗商业街,两边都是藏民民宿提供沟内住宿。从早上集中出来的人数看,这个寨内一个晚上可以容纳二、三百个。旺季沟内每日客流3万人次,大部分还是住沟口。

我们入住的沟内客栈就靠近公路一抬头所见。从客栈大大的院子就可以远眺树正群海,晚上7点多天黑以后站在院子中只听见哗哗的水声,整个森林黑得深沉。

客栈把三位老人安排在一楼的三人房,自带卫生间。而我一个,则住到二楼没有独立卫生间的普通房内。我们放下行李,背上必要的干粮和水就轻装出发了。
         九寨沟每个海子一边靠公路,另一边靠山的部分则全是栈道。我们横过马路来到树正群海,横穿中间栈道来到了靠山一边的行走栈道。沿着老虎海往犀牛海的方向行走,到犀牛海再去乘坐上行的区间车。
        时间已是10点半,太阳也早就照到了沟底。因为九寨沟三条沟南北走向,太阳通常在9点以后才会照到沟底,下午3点过太阳已照射不到沟底,无需关注日出日落,所以后来的两天晨起7点多只能拍拍清晨的云雾。

看完老虎海的倒影,九寨沟的水已经彻底把我们征服了!王老师首先提议干脆我们沟内再住一晚吧,我们一拍即合。我赶紧电话联系沟内老板,要求她第二天晚上再帮我们预留两个房间,结果客栈仅剩的两间房给挤出来给了我们,虽然条件相比第一晚更差,但是我们也懒得折腾再寻其他客栈,基本满意了...然后把预订第二天晚上的沟外酒店也顺利得顺延到第三晚了!这下这颗心算是四平八稳了,可以把九寨沟细细把玩喽
        在犀牛海车站坐上上行区间车先到诺日朗中转站,然后根据不同方向再去不同的车站,景区内的指示牌清晰明了,跟着箭头走就👌!当然中间需要穿过一个长长的商业通道!这样的安排无可厚非,商业无处不在,正如吃喝拉撒,九寨沟的卫生间都是环保公厕,管理员每次都要提醒游客务必坐下去,环保公厕会自动换袋
       废话少说,我们先去长海!对着美景打开我们的八宝粥,从未如此美味,真是秀色可餐啊
       吃饱喝足了才有力气扮酷拍照嚒

大中午的长海人不多,长海九寨沟最大的海子,所以人流都分散了吧。我们挑了湖边长树桩作为餐椅,坐下细细品味阳光下湖面波纹的变化。无风的时候雪山青松的倒影清晰可见,起风了湖面变换成细鳞般反光,怎么也看不厌。

长海用膳、摆pose、观水鸟完毕,我们步行来到了五彩池。个人感觉因为五彩池水很小,池面缩小了很多,那颜色just so so!而且因为小,围观人众多,拍个照连个缝都插不进,实在沮丧!草草糊弄几张就走人啦!

看完长海和五彩池,Y型的左上方:则渣洼沟就算看完了,因为进则渣洼沟的时候坐在大巴车的左侧,看到公路左手边的上、下季节海两个海子因为枯水期已经基本没水了,游客都不再下车特意游玩。我也在大巴上对着路边匆匆拍了一张。

下行的区间车仍然需要在诺日朗中转,看看时间快到4点,我们打算直接坐车到犀牛海下车,步行回客栈。4点多太阳已经离开沟底,犀牛海作为九寨沟的第二大海子,湖面在远方的群山倒影下显得宁静深邃。

从犀牛海往南,沟口方向,我们又回到了早上的出发点:树正群海,4点半太阳已经离开沟底开始爬坡了!群海的旁边有几株红叶红得特别艳丽,群海被金黄色的树影倒映着泛着金光。从地下通道穿过马路,我们回到树正寨,寨口的大丽花开得正旺。客栈5点半开饭,我们准时来到餐厅吃团餐。6人一桌,6菜一汤,外加青稞酒一杯。每个菜都是辣的,婆婆又把她自带的酱瓜拿出来才勉强下饭,而我觉得辣的真是开胃呵!出门在外,适应环境是最重要的

Day 5: 九寨沟第二天 日则沟

一夜深沉,除了哗哗的水声。晚上九点从一楼回到我住的二楼,经过院子对着群海方向张望了片刻。整个寨子已安静入睡,黑得伸手不见五指!晨起6点半准时在餐厅吃早饭,客栈共四桌人,大概24位游客。稀饭、馒头、泡菜、鸡蛋,管饱!
        7点藏家女主人领着大家来到寨口,门口已经聚集了很多留宿客。善良的女主人主动跟调度请求免掉了三位老太太的车票,我支付了半票,然后我们上了景区车一路直接开上了日则沟。车过镜海,水面并不平静,不过也看到有三两游客架着三脚架在湖边。我们坐在车子的右窗边,一路惊鸿一瞥得初略观看了诺日朗瀑布、镜海、珍珠滩、孔雀河、五花海、熊猫海,来到了箭竹海。再往上就是原始森林,我们决定在箭竹海下车,从上往下开始游览。

箭竹海是张艺谋电影《英雄》的拍摄外景地之一,因为时间不到8点,湖面还是比较平静。清晨云雾缭绕、空气清新,缤纷树林倒影在水中,宛若江南水乡。总之360度,天地间处处是景,当时除了由衷的赞叹只恨才思枯竭找不到合适的话语来赞美!那就拿着相机拍拍拍...

日则沟每个海子之间都有落差,自然就形成瀑布。当然落差高低水势大小不同,瀑布的落差和宽度自然也不太相同。箭竹海往下小小的落差,经过箭竹海瀑布流往下一个海子:熊猫海。箭竹海瀑布相比其他壮观的珍珠滩瀑布、若日朗瀑布和最大落差的熊猫海瀑布,它看上去是那么迷你。但是胜在人少、我们可以近距离得亲近它。它掩藏在秘密的树林中,若不是哗哗的水声很容易忽视它就从旁边走过去了!我们在这儿逗留了好一会,拍了很多张照片。

继续沿着山脚边的栈道往熊猫海行进。在这儿,水的颜色和树叶的倒影以及水边篱笆的映衬,仿佛来到了东南亚某个小岛水幼沙清的海边。远处高高的山顶依然笼罩着云雾,太阳还在使劲刺破中

我因为拍拍停停,被三位老太拉在了后面,后来赶上了她们,她们告知说这儿的水里有黑色的一群群小鱼。九寨沟水里鱼倒是不多见,不知是否放养的

熊猫海逛完了,自然来到了熊猫海瀑布。这是九寨沟落差最大的瀑布,走近前往四处飞扬的水珠要狠狠打湿镜头,于是远远地拍。因为落差高水势急,一路栈道下去旁边的水就像一条湍急的小溪在一起前行。

走完栈道,不经意间抬头一望,密密的树林间有一抹惊艳的蓝出现在眼前。啊,世界最美十大海子之一,五花海到了!
       百度曰:五花海海海拔2472米,深5米。五花海有“九寨沟一绝”和“九寨精华”之誉是九寨沟的骄傲。同一水域,却呈现出鹅黄、墨绿、深蓝、藏青等色,斑驳迷离,色彩缤纷,这大自然妙笔涂抹的色彩,是那么大胆、强烈而又富于变幻。 从老虎嘴俯瞰它的全貌,俨然是一只羽毛丰满的开屏孔雀。阳光一照,海子更为迷离恍惚,绚丽多姿,一片光怪陆离,使人进入了童话境地。一湖千变万化的锦绣,叫人痴迷沉醉。透过清澈的水面,可见湖底有泉水上涌,令人眼花缭乱。山风徐来,各种色彩相互渗透、镶嵌、错杂、浸染,五花海便充满了生命,活跃、跳动起来。 沿着幽林栈道,一路下坡而去,穿越幽林,不久便达五花海。绕过五花海的西侧,有一段栈道是欣赏水光秋色的绝佳点。游人可在此驻足。沿着栈道继续北行,到达五花海的北岸。穿出幽林,沿栈道右拐,顺五花海的北侧湖岸向东前行,经过一片空旷、平缓的山坡地很快就到了栈道的终点。这里是五花海的出水口与孔雀河道的交接点,上建一座栈桥。栈桥南侧的湖面,似孔雀彩翅;栈桥北侧,河湾状如孔雀头颈,三株古树似顶戴花翎。因此从这里以下被称为孔雀河道。沿着孔雀河道的左岸北行约一百米,越过河道便上到环山公路。从这段公路俯视五花海,景色更加令人叫绝。沿环山公路往东南方向,就到达五花海东南侧的最高点。这里有一块巨大的石头,称为老虎石。趴在老虎石上俯视,可以观察到五花海的全貌。 五花海是九寨沟诸景点中最精彩一个。四周的山坡,入秋后便笼罩在一片绚丽的秋色中,色彩丰富,姿态万千,独霸九寨。五花海的彩叶大半集中在出水口附近的湖畔,一株株彩叶交织成锦,如火焰流金。含碳酸钙质的池水,与含不同叶绿素的水生群落,在阳光作用下,幻化出缤纷色彩,一团团、一块块,有湛蓝、有墨绿、有翠黄。岸上林丛,赤橙黄绿倒映池中,一片色彩斑斓,与水下沉木、植物相互点染,其美尤妙,故得名五花海。九寨人说:五花海是神池,它的水洒向哪儿,哪儿就花繁林茂,美丽富铙。

小小的观景台人山人海,为了能等到第一排的位置,我主动得提出帮人家拍照,只为了拍照速度能快一点。当我终于挤到了观景台的第一排,屏住呼吸先对着美景全景、近景、山景、水景,咔嚓咔嚓扫上几张。然后左右观察了一下,发现观景台左右的湖边沼泽地已经都被游客侵略了!于是我们跨过一根横躺的大树也来到水边寻找人少的拍摄点。大家轮流排队对着镜头摆POSE。这时候太阳已经升得很高,阳光普照,也许是我们一路从熊猫海栈道走过来的时候不知不觉中太阳突破了云层吧!
        从五花海第一眼被惊艳电击中缓过劲来,我们开始沿着栈道慢慢顺时针绕着五花海边走边欣赏。时间也近中午时分,我们打算跟昨天长海午餐一样,找个合适的地方边吃午饭边观赏美景。来到湖的北侧,这儿有个很开阔的观景平台,边上就是小山坡。高原的太阳紫外线还是很强,我们躲进了小山坡的树林里,找了石块当餐椅开始午餐。吃什么已经不要紧,美景已经令我们陶醉!
        吃完我们在开阔的亲水平台开始摆pose拍照,妈妈和王老师还彼此换着不同颜色不同风格的衣服,美景之下放飞心情,张张都是美照!在这儿我第一次看到有一对新人拍婚纱照,本来就在纳闷如此美的地方咋没人拍婚照呢

五花海呈孔雀状,我们看完了五花海就来到了孔雀的头颈部分--孔雀河。这儿水底下的树木、木珊瑚以及山上彩林倒映,在正午明媚阳光的照射下交织成一幅绚丽的画卷,水底犹如盘旋着一条起舞的金色火龙!

顺着栈道前行不久,来到了巨大的钙华流滩———珍珠滩,滩面湍急的水流激起无数浪花,在阳光照射下,宛若无数滚动的珍珠,故名。犹记得95年夏天来的时候卷起裤腿走入滩中戏水,如今九寨沟管理严格自然不能再如此亲水,但是每个景点栈道、公路、观景台都修建得很到位,可以全方位得细细观赏。

珍珠滩前行100米即可到珍珠滩瀑布,86版西游记拍摄外景地。瀑布宽310米,高28米。虽说诺日朗宽320米,是九寨沟最宽瀑布,但是今天我们感觉珍珠滩瀑布的水更大更有气势。

以往看别人的照片,拍小溪、拍瀑布、拍流水慢速像丝绸一样细腻的效果很是喜欢。如今这次出游未带三脚架,但是很想尝试下慢速流水。于是尽可能得手持稳定或者找栏杆等固定物,可是在珍珠滩等人多水急雾气大的地方,尝试了几张都是失败,人脸模糊得居多。

从珍珠滩瀑布下来,我们来到了镜海停车场,今天一早开始徒步一直到下午,我们才开始搭乘下行的区间车,看看计步器早就超出了2万步,晚上看手机运动了22461步,11.23公里!车到镜海,游客很少。而镜海湖面有风倒影不清晰。妈妈照例来到书写着镜海的石块边留念,帮助克服她的坏记性方便日后回忆。

镜海的景观相比之前的其他海子有些视觉疲劳,我们逗留了几分钟后继续乘车下行到了诺日朗中心,这是一个集合餐饮、商业、车辆中转、观看诺日朗瀑布的重要三叉中心。沿着指示牌我们通过栈道来到了诺日朗瀑布。依然是水急风大水汽雾气飞舞到眼前。我们往上走到高一级平台远远得观赏。

百度曰:诺日朗瀑布海拔2365米,瀑宽270米,高24.5米,是中国大型钙化瀑布之一,也是中国最宽的瀑布。藏语中诺日朗是伟岸高大的意思,因此诺日朗瀑布意思就是雄伟壮观的瀑布。我们未到公路上观看全景的观景台,网上搜一张全景图:

看完诺日朗瀑布,九寨沟最精华的日则沟就基本上都看完了!我们乘坐区间车下行依然到树正寨下车回到酒店休息。沟内因为电力不足是没有空调的,每床提供电热毯,吃完饭正在聊天,忽然就停电了!好心的服务员特意送来一盏手电灯,方便我们外出。等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来电了,于是洗洗睡吧!
        由于带的干粮不足,晚上我们特意嘱咐了服务员给我们留好馒头、泡菜作为第二天中午的干粮。

Day 6:九寨沟第三天 树正沟

10月26日,今天我们打算游览九寨沟的第三条沟:树正沟。
        因为下午要出沟,晚上住到沟口漳扎镇的春天精品酒店,所以我们带上服务员给的干粮,把所有的行李都背上出发。藏族老板娘嘱咐了一句:如果不坐车,就去吧,小心点上午不要去盆景园,那里有人查票。呵呵,虽说我们一路醒目得在公路上逆向行走,也没见人来盘问查票,但是心里还是提防着...
        婆婆晨起在二楼露台念经认识了一个宁波老乡,他们也是四人团队出游。我们7点多出发的时候大家一路同行,沿着树正群海往沟口方向行走。太阳照到沟内前依然是云雾缭绕的乡野风光,远处高山郁郁葱葱的树林下是经幡飘扬的树正寨,近处平静的湖面上是一个个大大小小的瀑布,不时有鸟儿飞到栈道前后左右来觅食来玩耍。大队的游客还未进沟,九寨沟内宁静得只属于我们!

从群海经过卧龙海往火花海走,水面变深颜色也起了变化。我们来到亲水的树边拍照,没有其他游客只有我们四个,所以可以随心所欲爱怎么摆就怎么摆

任性得放海量照片,把每个记忆中细节都想要通过照片可以回味!
        从火花海到双龙海,中间的落差部分有个横向的栈道通到公路边。我们听到哗哗的流水声就从沿着山边的栈道走到了横向栈道上。今早妈妈精神好些,一个人先蹭蹭得走得飞快。她们看到小瀑布,玩了一下。妈妈趴在栏杆上与双龙海合影一张。一会儿我们绕湖一圈又再次来到这个栈道,那时太阳已经照射到沟底,阳光下的双龙海漂亮许多。

这下我们来到了公路边,人行栈道往双龙海方向走的时候,旁边公路上一辆接一辆景区车满载着游客往上面两条沟送。这时太阳开始照射到山腰,快到沟底了!双龙海瀑布比较宽,看上去分岔像两个瀑布。

从双龙海继续往北,就进入了芦苇海的范围。芦苇看上去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可能早上还没苏醒,等着阳光的唤醒吧远处山谷口是往黑角寨的通道,山的阴阳面对比强烈。

在黑角寨的休息区,我充电跟当地一个藏民妈妈聊天。三位妈妈先行一步,她们沿着靠山的栈道回头往南行,开始绕着双龙海环形一圈。我在20分钟以后开始追赶她们,边走边拍。太阳照射到芦苇海,水草、小鸟、芦苇、树叶、倒影,交织成绚丽的一幅幅油画,令人爱不释手得不肯挪动脚步!

终于追上她们,她们正坐在路边聊天等我。我们在看到一颗倒下的大树边与瀑布群们合影。看到阳光下的双龙海和瀑布又是一番美丽的景象。

重新踏上火花海和双龙海之间横向栈道,重新来上两张阳光照耀下从火花海流淌下来的水和流向双龙海的景色。

我们开始从公路边的栈道往南行,换个角度看五花海。树正群海流下来的瀑布在阳光照射下显得更白净有激情。

百度曰:火花海又称火花池,海拔2187米,深9米,位于双龙海与卧龙海之间,湛蓝色的水面上波平如镜。海子的四周是茂密的树林,湖水掩映在重重的翠绿之中,像是一块晶莹剔透的翡翠。每当晨雾初散,晨曦初昭时,湖面会因为阳光的折射的作用,水面似有朵朵火花燃烧,星星点点,跳跃闪动。因而得名火花海。
        从公路这端居高临下得观赏火花海,或许是阳光的关系,湖色更加幽蓝,海子与瀑布与四周和湖心的树林互相映衬更有层次感!
        我们再次对着美景振臂感叹,内心嘶吼两声!

时间近正午,我们在树正的车站长椅上解决了简单的午餐。因为出沟方向只剩下芦苇海、盆景海,而时间还早,我们打算坐车去日则沟,把昨天没有游览的最顶上的原始森林看一下。坐上景区车,一路盘山。从箭竹海往原始森林还有近十公里的盘山公路,海拔不断提升。王老师因为晕车、妈妈们因为海拔高了,大家下车后精神都有些不振。在下车点附近逗了一圈,根据提示,如果想去芳草海、天鹅海必须步行下山3公里,如果直接在原始森林坐下行的车,那么芳草海是不停的!看看妈妈们的身体状态,我们在拍了几张照片后决定直接坐车下去,车上看看正午的天鹅海除了绿色的水草其他没什么特色。

百度曰:天鹅海海拔2905米,是四川九寨沟风景区的一个半沼泽湖泊。在广阔的湖上,野草茵茵,山花灿灿,一弯清流蜿蜒其间,时有天鹅起落,野鸭群游。在九寨群海中比较特殊。它与芳草海的下游相连,广阔的湖面大部分已淤积成浅滩,为半沼泽湖泊。浅滩上绿草如茵,一道清流在绿茵中蜿蜒流过,滋着这一方水草。
        春天山花烂漫的时节来会比较好吧,天鹅通常是看不到的!

下车我们在五花海做了简短的停留,昨天我们顺时针把五花海仔仔细细看了个遍,就差从公路这边的制高点俯瞰,今天就补上吧。所谓的老虎嘴应该是在盘山公路再往上100米的路边,那里更高视线更好,景观车上去下来时都看到有辆小面包停着,一个小伙趴在老虎嘴石头上拍照。

下行车必须在诺日朗转车,我们选择沟口方向继续乘车来到盆景海。路过芦苇海可惜只有上行点,没有下行停车点。我在车上经过犀牛海的时候特意拍了几张路边的红叶树,那是我曾经步行想过去的时候被管理人员拦住了说是那段路边没栈道直接在公路上行走不安全,管理分段分路包干,实在太规范太严格了!
        我们在盆景海下车。婆婆和王老师因为晕车就坐在台阶上等我们,我和妈妈粗略得走了一段。人不多,但是景色相比精华部分已经没什么特色。

百度曰:盆景滩又称“盆景海”藏语称“甲珠措”,是进入九寨沟的第一个滩流景观。整个景点犹如一座巨大的盆景。盆景滩属于钙化流型态,钙化是由流水中一种松散多孔的碳酸盐长年沉积形成的自然景观。可以说钙化是九寨沟自然景观的重要基础。
        九寨沟的水中含有碳酸盐成份,经过数万年,乃至数十万年的时间;这些碳酸盐不断的沉积形成了如今的钙化地貌。
        盆景滩的钙化滩坡度舒缓,杜鹃、杨柳、松树、柏树、高山柳,和各种灌木丛矗立水中形成了千姿百态的自然盆景,这些盆景浑然天成,没有人为的造作与雕饰,但却以其无与伦比的协和与自然之美展示了更高层次的神美意境。

我和妈妈粗略得走了一段路,就打道回府不再往芦苇海的方向前行了,看看网上对于芦苇海的介绍,应该在芦苇开花时节来观赏会更合适吧。
        百度曰:芦苇海”海拔2140米,全长2.2公里,是一个半沼泽湖泊。海中芦苇丛生,水鸟飞翔,清溪碧流,漾绿摇翠,蜿蜒空行,好一派泽国风光。“芦苇海”中,荡荡芦苇,一片青葱,微风徐来,绿浪起伏。飒飒之声,委婉抒情,使人心旷神怡。放张网上图片:

至此我们九寨沟的三天游结束了!在写游记的过程中我又细细得品味了一遍九寨沟的美,果然是:自然的美,美的自然;人间天上,天上人间!

Day 7:九寨沟包车到成都、途经都江堰

10月27日:哈弗包车,沟口到都江堰,再到成都酒店
         前一晚继续入住寄存行李的位于沟口的春天精品酒店,从景区出来被强行改道进入一条商业街,买了些苹果、香蕉等水果,备着第二天路上吃。晚上到酒店马路对面的家常川菜馆,点菜吃得很香,大家一致公认物美价廉,王老师还特意记下来要推荐给儿女
        一夜好梦,一早我们8点从酒店门口坐上车出发。开车张师傅原先是宜宾人,老婆是九寨沟的,他自嘲得说自己是倒插门过来啦,因为九寨沟空气好,已经把父母、爷爷都接过来定居九寨沟了!
        九寨县人口6万,植被茂密,旅游资源丰富。我们一路坐在车上观赏窗外美景,云雾缭绕的秋色美不胜收,过了九寨天堂,途经甘海子景区看到有牛羊在浅滩上吃草,提供骑马漂流等服务。再往前是具有羌寨风貌的甲蕃古城酒店。

海拔持续上升,来到弓杠岭垭口就来到了岷江源头,同时也是告别九寨县来到松潘县的两县分界点,地貌完全发生了很大变化,郁郁葱葱的茂密森林不见了,取而代子的是高海拔灌木丛。

我们进入松潘县城,百度曰:古城松潘县,古名松州,是四川省历史名城,也是历史上有名的边陲重镇,被称作“川西门户”,古为用兵之地。史载古松州“扼岷岭,控江源,左邻河陇,右达康藏”,“屏蔽天府,锁阴陲”,故自汉唐以来,此处均设关尉,屯有重兵。松州城里,藏、羌、回、汉各民族长期杂居,相互影响,相互融合,孕育出了浓郁的地方风情和民族文化。在松州古城入口处有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成亲塑像。

我们没有进入十里古城墙的内城,从城外绕行到一家卖牦牛肉的店家买了些牦牛肉,加水休整后继续沿国道213前行。回家后卤牦牛肉蒸着吃,口感不错!

岷江边行车怕的是两边的落石,特别地震后地质更松动了吧。在落石频繁的路段通常会有明洞。

成兰铁路正在施工,估计两年后成都高铁到九寨沟就只要2个多小时!山连山的路上修建铁路真不是一般的活啊,致敬劳动者!

快到茂县的时候,路边有块地震时滚下来的天崩石!

进入茂县境内,公路边随处看到在卖苹果,羌寨民居特色建筑随处可见了!百度曰:茂县总人口约11万人,是全国最大的羌族聚居县,除羌族外,境内还居住着汉族、藏族、回族等17个民族。清朝时称茂州,民国二年(1913)改茂州为茂县

茂县我们停留在一家九寨沟人开设的小饭馆,估计是司机定点的午饭点,很多包车司机都在这儿吃饭。我们简单吃了干粮以节省时间,因为想去都江堰参观!出了茂县,就进入汶川地带,县城已是崭新建筑,但是闽江边的山体滑坡现象还是清晰可见。

过了映秀都江堰就不远了,我们在映秀收费处停留片刻,司机下车吹个风清醒一下,这儿有三江旅游区,高速边青云坪水面很是宽阔。

紧赶慢赶,我们在下午4点多到达都江堰的玉垒山景区门口。匆忙上山粗略游览了一下,这时下起了小雨,我们第一次为了避雨戴了帽子,雨很小不必戴伞。停车场一个私人导游游说了半天说花120元可以带我们上远处更高不要门票的山上观看。可是我们三位老太可以免费参观啊,90元的门票完全可以忽视呀

百度曰:都江堰建于公元前256年,是全世界至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由鱼嘴、飞沙堰、宝瓶口三大工程组成,它科学地解决了江水的自动分流、自动排沙、控制进水流量等问题,三者首尾相接、互相照应、浑然天成、巧夺天工。两千多年来,它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
        都江堰古称灌县,后来城市扩展为都江堰市。在灌县古城内都是属于景区内部分,可惜我们只匆匆游览了都江堰的远观部分就离开了。宝瓶口、安澜索桥等部分只远观而没能踏足。

夜幕降临,我们也进入成都市区。大城市晚高峰不可避免,进入市区后是不能着急的,总之在7点前到达了目的地,位于成都体育中心旁边的富力广场酒店公寓。放下行李到对面小巷里的川菜馆点菜吃,又是物美价廉,我们差不多连吃了三晚!

Day 8:成都武侯祠、锦里

Day8::10月28日,成都武侯祠、锦里
        通常一般行程的旅行团回到成都大概就要坐飞机回家了,可是我们的旅程才过半而已。成都是我们的中转、休整、逛吃的点。入住酒店是个两卧房带洗衣机的套间,我们一共住了三晚,得以清洗、调整、休息。28日自然醒,晨起在大厦一楼的早餐店吃了碗面条、喝了碗粥后我们坐公交去武侯祠。

下了公交我们拐进了武侯祠的外围公园,其实就是锦里的一部分。没有关系,我们就先从锦里开始逛吧。
        百度曰: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成都版清明上河图——“锦里”,是感受浪漫休闲的精神驿站,是体验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的魅力街区。百年木板门,千载石板路。漫游锦官故里,争仰蜀相遗徽。射弩、织锦、客栈,铜锣声声,追寻逝水年华;刺绣、竹编、当铺,花轿悠悠,勾起尘封记忆。结义园中,两碗绿茶尝川剧;诸葛井里,一眼碧水映风云。兰布幌子,远摇百种锦图;红纸灯笼,近照三国食阵。大浪淘沙,历史品味 。老街耶?网络空调,尽领时代风骚;新景耶?窗花石刻,昭示传统渊源。
        古街布局严谨有序,酒吧娱乐区、四川餐饮名小吃区、府第客栈区、特色旅游工艺品展销区错落有致。我们在人来人往的古街中来回穿梭,品尝了三大炮、蛋烘糕、龙须糖...

看表演、选葫芦,大概在古街区里逗留了2个小时,我们来到了武侯祠大门口。景区售票处贴了张当天博物馆内停电不利参观的通知,可我们不能改期再来,那就进去吧。

百度曰:武侯祠位于成都市武侯区,肇始于公元223年修建刘备惠陵时,它是中国唯一的一座君臣合祀祠庙和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也是全国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成都武侯祠现占地15万平方米,由三国历史遗迹区(文物区)、西区(三国文化体验区)以及锦里民俗区(锦里)三部分组成,享有“三国圣地”的美誉。文物区主要由惠陵、汉昭烈庙和武侯祠三部分组成,祠庙现存主体建筑(除惠陵)均为清康熙十一年(公元1672年)重建,坐北朝南,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依次为大门、二门、汉昭烈庙、过厅、武侯祠以及迁建的三义庙和新建的结义楼,共七重。祠内供奉刘备、诸葛亮等蜀汉英雄塑像50余尊,唐及后代碑刻50余通,匾额、楹联70多块,尤以唐“三绝碑”、清“攻心”联最为著名。

现在很多博物馆都有微信公众号,提供语音讲解服务,武侯祠的语音内容比较详尽。我们坐在回廊前后出师表前边听语音边休息。大殿内因为停电比较暗,但是不时有团队客进来,我们就站旁边听导游讲解。

很多名人题写的匾额,郭沫若的,四川名人之一。

李先念题词

三义庙是从别处迁移来的,旁边的公园也是后建的,契合桃园三结义的主题。

继续往左侧走,来到了惠陵。

下午4点多,我们结束了武侯祠的参观,到马路对面依旧坐公交回到入住酒店。我着凉感冒了,于是决定第二天继续成都休整一天,后天才出发去峨眉山。打电话续订房间,才得知因为周末旁边的体育中心有张杰的演唱会,赶紧让老板协调继续住原来的套间,搞定

Day 9:成都文殊院

10月29日 :成都文殊院
        今天的目的还是休整,确定了一个休闲的目的地:文殊院,离开住所大概1公里,所以我们决定步行前往。今天早上在大厦楼下发现有家饼屋价廉物美,还有南瓜、红豆等素饼,所以每人两个饼搞定作为早餐。
       一路从酒店步行过来,经过一个收藏市场,规模也不小。有熟悉的各年代发行的钱币、毛主席纪念章、小人书、集邮册等等。

我们从文殊院的侧对面小巷子过来,先进到文殊院旁边的一个素斋茶楼参观了一下,进去规模很大,院子里已经坐了不少的茶客在喝茶聊天。

百度曰:文殊院位于成都市青羊区,是中国长江上下游四大禅林之首,是集禅林圣迹、园林古建、朝拜观光、宗教修学于一体的佛教圣地。文殊院始建于隋大业年间(605年——617年)。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集资重建庙宇,改称文殊院。
        文殊院坐北朝南,占地面积20余万余平方米。殿宇五重,进山门往里走依次是天王殿、三大土殿、大雄宝殿、说法堂、藏经楼。与东西两侧的钟楼、斋堂、廊房等建筑浑然一体,庄严肃穆,古朴宽敞,为典型的清代建筑。两旁配以禅、观、客、斋、戒和念佛堂、职事房,各殿堂之间有长廊密柱相连结,形成一个封闭的四合院。全院共有房舍190余间,建筑面积2万余平方米。房舍为木石结构,柱础石琢磨精细;柱上斗拱雕饰玲珑。
       出茶馆我们从侧门进入文殊院参观,婆婆专心看碑刻,我们仨进入一个书画展馆,没几分钟我发现婆婆未跟进来,我出去找她却发现碑刻处无人。来到大门口,才发现她等在那里。带着老人出来,走丢了又听不到电话或者干脆关机是最头疼的事了!于是约定在大门口等着,或者给我打电话,我得时刻保持电话最大音量...吐槽下我的苹果手机带出远门总是担心电池和内存容量不够

进入偏殿,发现院落里摆着张乒乓台子,和尚师傅们正打着起劲。看来成都的寺院也是休闲风盛行啊

看到一列居士们排队去殿堂内参加佛事。

我们从里往外参观,殿外拍几张。每个殿内虔诚得拜三拜,随意乐助些香火钱。

斋堂的匾额,正是饭点时候,很多游客围观在外面。和尚师傅先在门口举行上供仪式,将几粒米饭供奉在门口,然后里面的僧众才开始动筷。

一般寺院里高大的柱子上总有许多启人深思的对联。文殊院的清代建筑风格古朴肃穆,里面供奉的菩萨造型优美,用材考究。

我们最后来到正门口,拍照留念。文殊院南面的巷子很是热闹,各类小贩、乞讨的各色人。

沿着文殊院街往西走,路的尽头是一块上书文殊坊的牌楼。旁边有个城市街头雕塑,分别留念。

在路口拍完照我们原路返回准备觅食午饭。文殊院南面是文殊坊,位于成都文殊院历史文化保护区内,文殊坊以禅文化、民俗文化为主题,以川西街院建筑为载体,充分体现老成都人文历史精髓。一路看过来,要么人巨多,要么太辣,拐到白云寺街,看到街对面武陵世家很大的火锅招牌,王老师知道我心馋火锅已经很久,提议说那我们就吃火锅吧!于是一行人兴冲冲跑上二楼靠窗位,点个清汤,十来盆素菜,都说吃得乐胃,一结账才花了167元而已,果然最物美价廉的非火锅莫属啊!

从火锅店出来,马路对面一个三层高的门楼吸引了我们,上书:“肇第”二字。经查原为刘湘所部石肇武公馆,从鼓楼南街迁到文殊坊,原本的院子都拆的所剩无几,这个高高的门楼留下来作为成都古建筑保留。

文殊坊里还有个照壁,记录的是古成都当年香火旺盛的城北景象。

我们从白云寺街右转进入楞伽庵街,步行回酒店。沿路看看店铺,看到打折血拼的广告妈妈们禁不止进去瞧一瞧。后来三位妈妈各买了一件轻薄羽绒服,因为身材体型比较难挑到满意的衣服,他们仨都心满意足,说第二天去峨眉山正好可以穿

回到酒店还比较早,休息休息,准备远远得观望晚上张杰的演唱会。可惜舞台背对着我们的酒店,只能听到震耳的呼喊声却不得见人!

Day 10: 峨眉山

Day 10:10月30日 峨眉山
        今天我们打算高铁去峨眉山,晚上住金顶。前一天晚上在网上预订了早上8点半的高铁票 和山顶的住宿。一早跟老板娘约好将寄存行李留在房内,我们6点多就起来准备出发。步行到骡马市地铁站大概10分钟,7点半左右到成都东站,身份证一刷居然没订单。马上重新购买了四张票,1个半小时到峨眉山。出了峨眉山高铁口,有服务人员提示说右转就可以直接买景区门票和车票,可以马上坐车到雷洞坪车站。这可是个意外惊喜,免得我们中转了!
        峨眉山最高海拔3099米,我们的车自然要盘山很久,到零公里处检票继续坐上车,将近2小时才到雷洞坪停车场。汽车沿着后山盘旋而上,一路没啥风景,越往上云雾越大,能见到不到10米,我都替司机捏一把汗。如果会晕车的必须要吃晕车药,下山的时候因为疲倦我也被摇晃得胃难受。先放张地图方便表述:

上山的路上大雾笼罩。

《峨眉郡志》云:“云鬘凝翠,鬒黛遥妆,真如螓首蛾眉,细而长,美而艳也,故名峨眉山。”
峨眉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晋隆安三年(西元399年)慧持和尚从庐山入蜀,在此修建普贤寺,供奉普贤菩萨。传峨嵋山成为普贤菩萨道场,即由此而来。地势陡峭,风景秀丽,素有“峨眉天下秀”之称,山上的万佛顶最高,海拔3099米,高出峨眉平原2700多米。
        雷洞坪海拔2430米,妈妈们下车后感觉高海拔走路气急,从这儿上行到接引殿有1.5公里的爬山路,到了接引殿才能坐索道到金顶。上山途中走走歇歇,到了一个山谷口游客都在驻足观看,原来有几只猴子在讨食吃。

在接引殿合影一张,抬头看看山顶还是雾蒙蒙一片,峨眉山的年平均有雾天数是322天,没有雨雾的天气少有,而10月份又是雨雾多的季节,我对于明天能否早起看到日出基本不抱希望了!

买了索道票进入一个大巴车大小的箱子空间, 同时承载着几十个人往金顶飞去。云雾从玻璃外飞速飘过,越到终点感觉天越来越蓝,而云雾也散去了,太好了!索道出口看上去一点都没有云雾遮挡,而云海呈现在我们的脚下,我们穿越上来仿佛来到了天庭。

到金顶广场的台阶两边还在施工,遮挡的景观照片来一张,那是下雪天俯瞰四面十方普贤菩萨的景象:端严示坐六牙象,智慧化生七宝莲。一切三昧皆自在,本来妙德尽周圆。宝威来赞娑婆化,灵感神通震大千。南无峨嵋银色世界大行普贤王菩萨

百度曰:十方普贤金像位于峨眉山金顶,于2006年6月18日落成,通高48米,重达600多吨,建筑面积1000㎡,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高的十方普贤像。金殿、铜殿建筑面积1800㎡。金殿为铜面鎏金屋顶,为目前中国最大金殿。朝拜大道,宽18米、长108米,10级,由10对大象相对拱卫,既体现普贤精行实践的精神和特色,又蕴含指引众生朝拜礼佛的方向和途径。金佛通高48米代表的是阿弥陀佛的48个愿望。“十方”一是意喻普贤的十大行愿,二是象征佛教中的东、南、西、北、东南、西南、东北西北、上、下十个方位,意喻普贤无边的行愿能圆满十方三世诸佛和芸芸众生。普贤的十个头像分为三层,神态各异,代表了世人的十种心态。
       须弥座上立六牙吉象,大象背上第一层为普贤菩萨的四头像和两面身;第二层为普贤菩萨四头像;最高层为前后普贤菩萨头像。圣像内为484平方米的佛中殿,供奉阿弥陀佛铜像,四周绕汉白玉雕佛像。
十方普贤菩萨圣像正面手持如意,骑六牙圣象;另一面结阿陀定印,表六道众生显得四智菩提之义。
        2016年菩萨像落成十周年的时候刚刚做了鎏金,沿着台阶越往上走,越感觉菩萨圣像的宏伟壮观,在阳光的照耀下更是金灿灿亮堂堂!

六牙白象和金象的造型逼真,四肢健壮,粗鼻下垂,目视前方,似欲启步远行。

由于峨眉山特殊的断层褶皱地质形成,在千佛顶位置是陡峭的舍身崖。

在金刚嘴的位置,是早上往东看日出最佳地。日落时分看看湛蓝天空下如棉絮般静谧厚实的云海,真是心静清凉啊!

小松鼠在悬崖峭壁灵活得游走,令人心生羡慕啊!

二十年前后我在金顶拍的照片做个对比。那时候我们坐车到雷洞坪爬上金顶,然后花了整一天全程步行下山。山上晨起看日出很冷,但是日出云海的奇观印象深刻!当时的金顶现在看起来多破旧啊!

鎏金的铜殿是杭州江南铜屋的主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负责设计和建造的,在杭州河坊街展示他的主要作品时就有重点提到峨眉山金顶。现在金顶、银殿、铜殿都是崭新优美的建筑,值得一看!

我们往西眺望远方矗立在云海之上的瓦屋山,它平平方方的山顶太有特色了,可惜再往远处看不清贡嘎雪山。

我们开始耐心得等待日落,看云卷云舒看光影变幻。语言已是多余,就让镜头记录这大自然最美的时刻吧。

直到太阳完全沉到云海下面,我们才心满意足得回到酒店。餐厅点菜吃完回到地暖开得暖暖的房间,真是无上的满足啊!入住的乡怀里酒店位在上行出来索道口去往金顶的路边岔口下去10米的位置,房间内没有摆放行李的长桌子,但是地暖效果很好,餐厅点菜烧的菜味道还可以。早上20元一位的早餐就是最简单的能吃饱的馒头、豆浆、咸菜、鸡蛋。

Day 11:峨眉山 清音阁

Day 11:10月31日 峨眉山 清音阁
        今天5点多醒来偷偷拉开窗帘看了下,黑魆魆雾蒙蒙,早上的日出看来是泡汤了,估计也要到下午太阳才能撑破厚厚的云层吧!7点多吃完早饭,迎着清晨清新寒冷的风,我们还是往金顶走一走。游客不多,大雾笼罩下远远得只能看到身影。

索道下行口与出口不在一起,我们往金顶的方向左转前行100米来到下行口,继续做箱子索道来到接引殿。往雷洞坪停车场去的路上,山谷口很多猴子,看来早上猴群肚子饿,规模大了!猴子被惯养得胆子很大,跑到台阶上讨食吃,其中一只抓住游客的手提袋不放,后来有其他游客递给它一个香蕉,它才放手。

之前婆婆、王老师也都来过峨眉山的万年寺,所以今天我们的目标是坐车到五显岗停车场,再步行1.5公里去清音阁。
         盘山公路一个多小时才到五显岗停车场,我们都或多或少被晕得没脾气了。高海拔,加之旅行已到尾声,妈妈们的体力精力也几乎耗尽,我们在停车场附近的小饭馆点了几个素菜吃午饭,並把背包寄存,然后出发去清音阁。一路是弯弯的山路不用爬坡,经过清音平湖,站吊桥上拍一张。

沿路经过的溪流都被改道两边,宽宽的溪床上正在施工。沿途的风景:经过金龟坝、中日诗碑亭

快到清音双桥了,开始有些爬坡台阶。

“双飞两虹影,万古一牛心。”
双桥清音,被誉为峨眉山第一景。百度曰:清音阁地处峨眉山上山下山的中枢,与龙门洞素称“水胜双绝”。面对清音阁,展开的是一幅青绿山水画卷,浓绿重彩,精工点染。高处,玲珑精巧的楼阁居高临下。 中部,是丹檐红柱的接御、牛心二亭,亭两侧各有一石桥,分跨在黑白二水之上,形如双翼,故名双飞桥。

百度曰:清音阁,位于峨眉山牛心岭下黑、白二水汇流处,唐朝时名牛心寺,唐僖宗时,江陵慧通禅师将其改为卧云寺;明朝时期,广济禅师取晋代诗人左思《招隐诗》中的“何必丝与竹,山水有清音”中的“清音”二字,改寺名“清音阁”。
        历史上,该阁曾三次失火,现为1917年后重修;由于受地形的限制,清音阁只有一个殿堂,供奉华严三圣,中为释迦牟尼佛,左为文殊菩萨,右为普贤菩萨
        此外,阁前有“接王亭”。《峨眉伽蓝记》称:“阁下旧有接王亭,王者孰谓,谓御前头等侍卫海清伍格也。”意思是说,当年,海清伍格亲王奉康熙皇帝命朝拜峨眉山,僧人为了迎接他,“拆掉旧亭,重建新亭,取名‘接王亭’”。

翻看当年的旧照片,亭下双桥清音四个大字是红色书写,如今改成金色大字了!

因为不是丰水期,无法听到清音激荡声,但是峨眉山断层褶皱地质特征形成河谷狭窄幽深的地貌。

体力和精力受限,车到报国寺我们未下车参观,直接到终点高铁站。正好有一班高铁将到,11元15分钟后我们就到了乐山高铁站,打的20元到入住的乐山花园学府酒店。一路上司机很健谈,介绍乐山情况、介绍路上风景,很乐观爽朗。总之,这一路上遇到的四川人民都给我比较好的印象!
        入住的酒店才100多元一晚,但是干净安静装修很新,妈妈们都很满意。放下行李休整后我们来到对面马路上觅食,进入一家名叫吃饭公社的饭馆吃饭,因为是饭点又是师范学院附近学生很多,所以饭馆人很多生意很好,口味也不错!

Day 12 :乐山

Day12::11月1日,乐山 东方佛都、乐山大佛
        一夜无事,晨起带上所有的行李打的去乐山景区。出租车司机介绍了东方佛都,问我们是否两个景点都游览?之前我未做乐山攻略,赶紧上网简单查看了介绍,再一想今天一整天游览乐山两个景点时间是绰绰有余的,大不了晚点到成都嚒。于是来到了东方佛都,从后山开始参观游览。东方佛都真是老天爷给我们的一个大惊喜,不愧称之为中国第五大石窟。

东方佛都,与乐山大佛同在乐山凌云九峰,世界“双遗产”范围内。东方佛都景区现所辖凌云九峰之四峰。凌云九峰,唐代“峰各有寺”,抗元战火将四峰寺庙毁去。东方佛都循古人遗迹,以恢复唐代风貌为宗旨,荟萃了世间石刻佛像精品,为四川美院老教授们雕塑,中国雕塑大师刘开渠是顾问。依山取势、高低错落、林隐千佛、洞中百窟。再现了唐代时的凌云九峰,是当今乐山大佛佛文化的延伸。
        东方佛都,大小佛像万余尊,其中包括世界最大睡佛170米,以摩崖石刻雕像为主。东方大美,千秋石刻开画境;佛都奇观,万尊菩萨迎嘉宾。既展示了佛文化千年的神韵,又留下了现代人传承古人石刻雕塑艺术的足迹。

170米的东方卧佛,依山取势,利用自然山体的延伸,头南足北,中间保留自然山体植被,形成了天为房,地是床,绿色植被当衣裳。

我们从170米睡佛的脚部分进入罗汉洞开始参观,然后进入万佛洞,穿过长长的山体洞窟部分来到千手观音洞,最后来到前山。遗憾的是地图上在右边的降妖池和大佛湾我们没有踏足参观。但是万佛洞中栩栩如生、数量众多的各种雕像已经让我们赞叹不绝。

万佛洞是东方佛都的核心景点,山洞依山开凿,气势宏大,洞中佛像按古人传统的技法,在整山原石上成就,神形兼备,栩栩如生。万佛洞填补了乐山大佛少石窟群的空白,包含了世界各地的菩萨、罗汉以及佛像。堪称中国第五大石窟群。

通过一个长25米、宽5米、高6米,两壁雕刻有罗汉的过道,就来到韦陀菩萨守护的释迦牟尼坐佛殿。这尊释迦摩尼坐佛像是一尊非常壮观的山中之佛,这也是在原石上雕刻而成的,通高33米,神态庄严肃穆。

通高51米的药师佛

来到千手观音洞

我们在山脊上按照景观指示牌往大佛方向行走,穿过亭子终于来到乐山大佛的进口处。检票进入,往右行先看到一个碑林。

佛国天堂因为施工而关闭参观。

快到大佛了,旁边山体上多了很多的名人崖刻。

海通禅师修行的洞,以及他造大佛时的决心:“自目可剜,佛财难得!”
        百度曰:海通和尚,出生于大唐开元初年,黔中道播州人士(今贵州遵义市),本名清莲,取自“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意思。他十二岁出家,师从于高僧慧净,二十四岁时离师游历天下。最终来到嘉州的凌云山上,在那里搭起一间茅屋修行。他认为凌云山就是他修行的最理想的地方,凌云山下是大渡河、泯江、青衣江的汇流地,江水如万马奔腾,吼声震天,常常有船毁人亡。年复一年,人们只能望水兴叹,无可奈何。海通见此情此景,悲痛无比,他日夜沉思,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在山岩上临江凿一座人世间最大的弥勒佛像,让他日日夜夜、万世千载面对浩浩三江,安澜镇涛,保佑苍生。

终于远远得看见大佛上的螺髻了!据说大佛顶上共有螺髻1051个!远看发髻与头部浑然一体,实则以石块逐个嵌就。

百度曰:乐山大佛,又名凌云大佛,位于四川乐山市南岷江东岸凌云寺侧,濒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汇流处。大佛为弥勒佛坐像,通高71米,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乐山大佛开凿于唐代开元元年(713年),完成于贞元十九年(803年),历时约九十年。
        乐山大佛头与山齐,足踏大江,双手抚膝,大佛体态匀称,神势肃穆,依山凿成临江危坐。大佛通高71米,头高14.7米,头宽10米,发髻1051个,耳长7米,鼻长5.6米,眉长5.6米,嘴巴和眼长3.3米,颈高3米,肩宽24米,手指长8.3米,从膝盖到脚背28米,脚背宽8.5米,脚面可围坐百人以上。
        在大佛左右两侧沿江崖壁上,还有两尊身高超过16米的护法天王石刻,与大佛一起形成了一佛二天王的格局。与天王共存的还有数百龛上千尊石刻造像,宛然汇集成庞大的佛教石刻艺术群。大佛左侧,沿“洞天”下去就是近代开凿的凌云栈道的始端,全长近500米。右侧是唐代开凿大佛时留下的施工和礼佛通道——九曲栈道。
       我们从大佛的右侧狭窄的九曲栈道下到大佛的足底去观看,栈道沿著佛像的右侧绝壁开凿而成,奇陡无比,曲折九转。蛇形排队前行速度很慢,我们花了1个多小时才下到山底下。

神奇的大佛,无论是在山上位于它的左侧,还是现在在它的脚底下,都能感觉到它在时时刻刻看着你,无处不在。

我们从大佛的左侧凌云栈道回到大佛的头顶处。从它的视线看看面前的岷江,看看江对岸的乐山市区。

我们进入凌云寺,然后顺着山路从东大门出了景区。时间已是下午2点多了,我们赶紧在景区对面的一个小饭馆点菜吃饭。老板娘很有经验,帮我们点了三个菜说你们吃吃足够了,然后询问我们的回程怎么安排。当听说我们本意想坐高铁回去,她诚心得推荐说坐高速大巴吧,免费送到大巴车上,不用再去高铁站了。想想差不多,就听从了她的建议坐上小面追上了停在路边等我们的大巴。唯一美中不足的事,高速过了眉山市,修路堵车缓慢开了一个多小时,我们晚上6点多才到成都
        地铁到骡马市站,在转弯口看到门庭若市的火锅店。我提议我们最后再吃顿火锅吧,从一楼大厅穿过上二楼,妈妈们被空气中弥漫的麻辣分子刺激得不停打喷嚏!火锅一吃,当然是把棉袄甩了,衬衫上阵。依然是清汤,我依然觉得很好吃...
        到酒店取了寄存行李,在去哪儿叫了网约车,5分钟就到楼下等着了,到双流机场附近的酒店入住。干净安静,接机服务,一切OK!

Day 13:成都 飞宁波

Day13:11月2日 成都宁波
        早上8:30的飞机,我们预约了早上7点送机。成都双流机场人多繁忙,因为没有买干粮,所以我们到机场后到机场超市买了些零食当早饭。可是上机后,有早餐提供,在南昌转机后也继续有午餐提供,买的零食就被我们嫌弃了!中午12:40飞机准时降落宁波栎社机场,终于回家了!大家欢喜得拿行李、坐地铁,安全到家啦,还有家人准备的一桌宁波家常美食等着我们!
       我们13天的四人旅行圆满结束了!感谢老天带给我们的好天气、好运气,感谢一路碰到的人们带给我们的笑容、善意!
       我的游记也终于写完了,第一次在蚂蜂窝写游记,感觉蚂蜂窝的游记模板很好使,虽说新手却很容易上手,电脑和手机都可以写,实时同步,赞!谢谢每一个观看游记的你,如果有帮到你的,或者有咨询的,可留言。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11-07 19:38

引用 huangyingcncn 发表于 2016-11-07 19:38:09 的回复:

回复huangyingcncn:第一次在马蜂窝写游记,会更新,给出tips

2016-11-08 14:36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11-14 01:00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