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深秋登哈巴雪山攻略

• 出发时间/2016-10-28

【准备工作】在微信公众号“云南远山探险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查阅了解相当哈巴雪山的资料,该公司在雪山可登期间随时组团,费用每人3780元。后又查到微信公众号“哈巴雪山户外徒步”详细计划,联系到当地哈巴雪山龙门客栈的老板罗布顿珠,他告诉我们到达哈巴村以后所有的行程就由客栈规划,登山协作1:1配备,人员每人2500元。由于之前对哈巴雪山情况了解不深,存在信息不对称,还是选择由哈巴雪山龙门客栈的老板罗布顿珠来安排。最后结果,认为物有所值,在此隆重推荐13988787946.
      【行程】 2106年10月底,我们按照既定日期从昆明自驾车从白汉口下(过路费252元),过松源桥、过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探头太多,注意限速)到“虎跳峡”镇往右转进入“虎跳峡”景区,外地牌照的车辆一进入景区就会要求按每人65元购买景区门票(门票保管好,出来时还会验票)。穿过狭窄的“虎跳峡”景区,驶入视野相对开阔的地带。从松源桥到哈巴村约2小时。途中可以凭景区门票到上中下三个“虎跳峡”去观赏。

【哈巴村简介】哈巴村位于哈巴雪山西面山脚下,是一个以纳西族、回族、藏族为主的村落,当地人其实多为回藏。当地海拔2700米左右。她把登山人和哈巴雪山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是一个登山客云集的"沙木尼镇"。村中有诸多客栈,通电、通水、有“WIFI”。
      哈巴村旅游项目:1、负有国际盛名的经典徒步线路“虎跳峡”徒步;  2、国内海拔5000米以上可登的雪山——“哈巴雪山”; 3、被称为"仙人遗田"的白水台,面积约3平方公里,它是我国最大的华泉台地;4、不登顶的哈巴雪山户外徒步穿越。
    【哈巴村龙门客栈】龙门客栈位于哈巴村上端,是一户回藏。祖上150多年前是甘肃的回族,为避战乱迁移到此,和当地的藏族、纳西族等通婚。饮食习惯还保留着回族的习性,妇女头上戴着白色的头巾,也吃藏族的酥油茶、糌粑和牦牛肉。主人家很热情客气,晚餐比想像中的丰富,虽然不是大厨所作,但能体现当地特色。客栈有三人间和标间,房间内干净整齐,床宽大,被子厚软,挺舒适的。客栈有“WIFI”,可以洗热水澡。

【哈巴村到大本营】一早在龙门客栈吃上主人家准备的早餐后,在当地协作杨厅长(真名杨厅)的副食下,向大本营出发。杨厅长将我们这两天所需要的干粮、冰抓、冰镐等装备捆绑好,顺带将我们一些可有可无的装备放在马匹上带上山。正是深秋,山上秋景极美。很多景色以往都是在杂志上才看到,我们4人和其他登山的队伍混在一起后前行。由于天气的原因,天空缺少藏区独有的蓝,适合登山不适合看风景,满山黄叶没有阳光陪衬但也格外诱人。山上偶见小牧场,缓坡上枯黄的草、三两头黑色的牦牛,木色的小木屋构成美丽和谐的高原秋色。
    下午5时终于抵达海拔4100米的哈巴雪山二号营地(即大本营)。到达大本营时,明显感觉气温变冷,所住的房间是有5乘高低床的房间,我们一行4人单独在一间。房间灯光昏暗,仅起到照明作用。床舍也干净,不似当年骑行西藏时在4000米以上的荣许兵站那藏民家的条件。房间内贴着“不允许吃安眠药、止痛药”的告示。据说,第二天是凌晨三点起床,晚饭后就需要睡觉,过早的睡有人睡不着就吃安眠药来帮助,但到了第二天给客栈老板和向导折腾个够。由于我们几人的费用相对较高,我们的协作杨厅长单独给我们煮了羊肉,晚餐比其他人多了一锅热气腾腾的羊肉。两碗羊肉汤喝下,刚才还有些冷的身体开始冒汗,由于海拔高,大本营没有酒卖,草草吃了饭后在协作的帮助下教我们怎么穿冰抓和使用冰镐就休息了。晚上风很大,屋内听得风声呼呼直叫。内心祈祷,明天天公助我。晚饭时,就听有人说由于风大,今天早上和昨天都没有人登顶,所有人止步于4700。

【登顶哈巴雪山】凌晨三点按时起床,保温杯里装满向导给我们煮的姜汤,吃上早点,带上头灯开始出行。我们4个人一共请了三个协作,我和我当年同骑行西藏同学共用一个协作。接近天亮时,遇到了比我们晚出发约半小时法国老年登山队。领头的是一个70多岁的老翁,身后有4名60多岁的老妪,他们共同请了一个向导,在向导的带领下,他们的步伐虽然小,但相当整齐有力快速,就向小跑一样风一般的从我身边掠过。上达海拔4700时,他们在穿冰抓时,我超过了他们。当我到达5100时,他们成功登顶又碰在了一起。
    到达4900时,补充能量,吃上随身带的巧克力等高能量食品,穿上冰抓向同顶进发。登顶途中,迷雾很大,能见度很低。幸运的是只是偶尔起一阵风,风夹着雪粒打在脸上又冷又疼。也是幸亏迷雾,上绝望坡时没有看到绝望坡的真样,没有感觉到绝望。坡很陡,空气稀薄,走上10步就将冰镐插入雪中,双手杵上冰镐止步调匀呼吸。10时零8分,终于顺利登上海拔5396米的哈巴雪山顶峰。山上依旧迷雾笼罩,能见度极低。取下手套,拿出手机想留下极有意义的一景,我的华为手机没有贴身装,怎么也打不开,总是在提示“电量不足”。之前听说在山上国产手机比苹果、三星效果好,不会高反,其实也不然。同行的同学之前知道苹果手机在高海拔地区会高反,因此手机是贴身装,让手机有热量,同行的向导也是华为手机,贴身装。靠他们没有高反的手机给我们留下登顶时的一幕。
    从山顶返回时,虽然轻松许多,但危险比上山时增加了数倍。返回到4800时,山上依旧结冰,没有去除冰抓,我在下山时由于脚上有冰抓,提脚时虽然感觉能过去,但实际脚上的冰抓被石子所绊,导致我向前一个趔趄,摇摇晃晃中两只脚的冰抓又碰在了一起,又一次向前趔趄,前面是一堆乱石,我右手又套着冰镐,如果我站不住倒地我将面临着被锋利的冰抓和乱石所伤,而且伤情一定不清。下到4500时来了一阵狂风,将我吹了向前走了两步,风持续了近三分钟,我索性睡下来任风吹。到了4400时,去了冰抓,这才感觉危险去了。下午2点返回大本营,吃了蛋炒饭后,开始从大本营向哈巴村返回,晚上7点到达哈巴村,紧悬的心终于放下。今天共走了14个小时,向导小哥对我赞叹道“没想到你80公斤的体重能登顶,还能从山顶返回到2700的哈巴村,海拔垂直下降2700,体力不错”。我们一行4人,一人止步于4600,一人止步于4900.其他队也有人没有登顶。

【返回昆明】喝上客栈主人家自养奶牛的新鲜牛奶,吃碗面后开始返昆。此刻,阳光灿烂,能远见美丽的哈巴雪山。到了松源桥,有幸见到难能一见的“玉龙雪山”的群峰。“玉龙雪山”海拔5596米,由于气流和山顶岩石疏松的原因,没有人登顶。“玉龙雪山”的主峰终年有雾,很少有人能见到真身,我们算是有福之人。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1-07 16:42

酷!

2016-11-07 16:48

2016-11-07 22:10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