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心里的彩云之南

Seven-P*Y (成都) LV.8
2016-11-07 16:34 551/6
  • 出发时间/2016-09-08

本篇游记的照片都没有加水印,请自觉!
     本篇游记附有大量图,照片所有权仅归楼主:Seven-P&Y所有!任何个人及企业不得转载、复制、粘贴。如盗用版权,必依法追究!谢谢!

请各位蜂友支持:另外几篇游记。谢谢。

青海湖http://www.mafengwo.cn/i/5541117.html
马来西亚http://www.mafengwo.cn/i/5536176.html
日本http://www.mafengwo.cn/i/6240740.html

也欢迎旅行搭伴同行。。。。。
本篇游记一直放在草稿箱里2个月,今天才完成,记忆不再是那么深刻,还请多多支持。

题记

不知你们是否会想起那句“萦索苍山洱海云,清波入梦洗樱唇。
天生大理金花女,三塔篦梳玉美人。”而对苍山洱海大理给予高度评价,至少在我没去之前,我是这样的。

没去过云南,心里就一直怀揣着一个梦。
没去过云南,就一直想象着彩云之南的它何等之美。
没去过云南,就一直想象着印象中的大理、苍山、洱海。
没去过云南,就想去一次。

写在前面的话语:

每个人旅行都会带着一丝目的,有的是为了放松心情,有的是为了去疗伤,有的是它漂亮,有的是遇到一起想同行的人,有的纯粹只是想去而已,不管你是因为什么而去的这个地方,它都是一段旅程。尽管旅行就是花钱买罪受,也会有那么多人喜欢。
      可能因为一部电视剧《天龙八部》,里面的大理一直吸引着自己;也可能是因为苍山洱海大理耳熟能详的名字;也可能是在网上看到的某张照片与视频里的彩云之南;也有可能是没有原因,仅只是想去而已。如果让我再去一次云南,我一定会选择怒江——腾冲这条路线。。。
       本次的云南行,没有像出国那样做太多的攻略,没有详细计划太多,甚至也没有去查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文化,只是在出发前在网上查了一些景区费用及公里远近而做一个大概的行程安排表及费用预算表,住宿也是根据当天安排而定。这样的行程有利,也有弊,可以不用根据行程安排走,把每天弄得那么匆忙,走在哪里黑,就在哪里歇,更加自在,但是行程前一晚才去大概咨询当地人及查资料,这样会忽略一些美景及对当地的一些了解。

老规矩,先放几张照片。

关于行程:

本次出行,从成都昆明往返,云南全程自驾
人数:共3人。
时间:9/8-9/17,10天9晚。
云南全程自驾共约2048KM,司机却只有楼主一人。衰。。。
Day 1:成都-昆明                (2小时)宿昆明
Day 2:昆明-楚雄-大理           (370KM,4.5小时)宿大理
Day 3:大理-苍山                (50KM          )宿大理
Day 4:大理-洱海-双廊           (80KM,5小时)宿双廊
Day5:双廊-丽江                (170KM, 2.5时)宿丽江
Day6:丽江-拉市海环海           (90KM, 1时)  宿丽江
Day7:丽江-玉溪-通海-建水       (720KM,10小时)宿通海
Day8:建水-蒙自-红河元阳梯田    (220KM,4小时)宿元阳梯田景区
Day9:红河元阳梯田-昆明         (348KM,6小时)宿昆明
Day10:昆明-成都

关于证件:

身份证,银行卡,驾驶证。

关于机票:

某网站买的,因为便宜。提前2个多月订的吧, 挺早的,也是我买过最便宜的机票,来回不到1千。

关于租车:

本来此次自驾是找朋友借车的,因为各种原因,临时改变为租车自驾租车公司是在淘宝上找的一家评价好点的(所以说淘宝是万能的呢,第一时间想的是淘宝),还算便宜,平时楼主是开的手动档,但是出去耍为了轻松点,还是选个自动档的吧。

关于摄影器材及设备:

佳能6D(EF 24-105mm f/4L ); 50mm f/1.8定焦镜头;Iphone  6s  ;三脚架;遥控器;

本次旅行主要是拍摄人像,三脚架和遥控器是自拍的必要神器啦^^^^^^准备一个人像定焦镜头是必须的。

关于住宿:

前二晚及丽江是临时在美团定的;双廊通海、梯田景区是到了目的地自己去找的;

因为其中一位朋友是中途临时有事,回了成都,所以有全程及半程费用(均不包含购物)。
10天全程约:3498元
6天半程约:2798元
(见副表)

关于费用及任务分工:

我有一个习惯 ,就是每一次旅行,都会做一个费用预算表。
10天全程约:3498元
6天半程约:2798元
(见副表)

任务分工:艳子负责管钱;亚亚负责记账;我嘛,负责开车与摄影

游记正文:

首先在这里感谢涛哥给本次旅程提供了很多帮助,不然我们也不会那么顺利。
每次写游记,都是打流水仗,但希望能给大家分享一些心得,也让没去过的朋友借鉴一些自己认为重要的信息。

Day 1成都-昆明(2小时宿昆明

(第一天没有照片,没啥拍的)

下午6点50的飞机,我们三人约好在机场碰面,都比较准时,提前1个小时到了。本次旅程,有艳子、亚亚、我,她俩是第一次见面,都不认识 ,见了面,我首先介绍她俩认识,大家性格很相像,接触起来也很容易,很快我们三人之间都没有了陌生感。然后候机、登机……
到了昆明,才20点30,在昆明的涛哥朋友(在这里,我称他“何哥”吧)已经安排好人来接我们,然后回市区,吃饭,订住宿。其实我们还是多感谢和我们非亲非顾非友,又帮助了我们这么多的何哥,在一个陌生的城市,能有人来接,还能给我们建议与推荐玩耍的安排,我们也已经知足了。
吃了饭,回酒店,睡觉!

Day 2:昆明-楚雄-大理

第二天醒得很早,我觉得这是和自己平常的生物钟有关,不管在哪里,上班的那个时间,就自然而然醒了。收拾一番,下楼去吃了碗米线,然后每个先交2千,一起给艳子,本次旅程她就当起了管家婆了,我把提前准备好的小账本给亚亚,她就负责了记每一笔开销,我就悲催的负责开车。
准备出发。
但是之前本来联系好的借车,因为一些原因,在这里就不说了,临时改变成租车,等拿到车,已是12点了,虽然说耽搁了一上午,但是一路上的心情不会被临时改变的行程而影响,GO,出发,大理,洱海,我们来了!!!!
一路经过楚雄,逗留了一会儿,全程高速,直达大理。来云南前,还查了一下天气,说连续10天都有雨,果然啊,天气预报真的不靠谱,结果一路上天气也还不错,晴空万里。
晚上的住宿,是在美团网现找的,距离大理古城3KM左右,下了单,店主给我们打电话,免费升级成三人床间,并来停车场接我们,嗯,不错,我们对这个店主第一印象还不错!这边靠洱海边的住宿,店主不来接你的话,还真不好找,全是又窄又小的单户,像迷宫一样。等住宿安定下来后,天气已晚。然后吃饭,休息。

艳子抽烟的姿势帅气吧。

(370KM,4.5小时)宿大理

Day 3:大理-苍山

今天计划了去大理古城,游苍山,看三塔。早上睡到自然醒,

看到一对拍摄婚纱照的新人,忍不住拍了一张。

这张的抓拍,自我感觉还不错呢。我们就一路走,一路拍。嘻嘻……

通过了大门,这条路是景区厦门去苍山索道的路上,不到1公里。
  我在想:“为什么现在的景区都这样呢,明明只有1公里,还让人花20元买景区公交车票。”

反正都是走走玩玩,我们三人直接走上去,就不坐你的景区公交了哈。

不一会儿就来了苍山索道前了。

这个索道挺有意思,坐在里面可以直接看到大理古城的全景,速度不快。可以直达山顶。

到了山顶,感觉到温度一下子变低,一股寒气,冷得不得行,山顶有租羽绒服的,50元一件,我们3人每人租了一件。

苍山没啥好玩的,直接坐缆车上山,到了山顶走了几百米,就啥都没有了 ,又直接下山。
    有点小失望……

下面这里就是天龙八部的拍摄地了,你回忆起什么了没?

为了近距离的拍大理古城的全景,特意跑到一栋最高的观景楼去照,我是不是太拼了。

一路都有卖鲜花饼的,有需要的。建议在这里买,又便宜和新鲜。我当时就是觉得后面二天再买,结果等到了昆明都没有买,昆明的鲜花饼要贵一些。

拍照又开始了

亚亚要看心花怒放的拍摄地,我们就来到了这里,一路走过来 ,路太窄了,开车进去,速度慢点咯。

(50KM)宿大理

Day 4:大理-洱海-双廊

(80KM,5小时)宿双廊

今天就环洱海一路休闲的玩,拍。
    天气太好,心情也好。先来张自拍照吧。

一路到了双廊,都说来到双廊,一定要住一下海景房,感觉一下洱海的美。
     想着不是节假日,住宿挺多的,拖着行礼,因为海景房的价格都挺贵的,1千以上,比较了几家,选择这家。

风景挺不错,只要能拍美照,就赞一个,嘻嘻……。

这些照片都是我对着三脚架自拍的,嘻嘻……

Day5:双廊-丽江

(170KM, 2.5时)宿丽江

今天睡到自然醒就已经10点,一路开到丽江,不到2小时。全天都没有拍照片,腰痛得不行啊,已没心情拍照。

从来没有腰痛的我,昨晚直接痛醒,也没有睡好,我们商量一番,今天决定先去丽江找一个盲人按摩店按2个小时。

最后,这个决定真是没错,按了二个小时,直接治好腰痛,第二天就不再痛了。这几天一个人开车太劳累了,哎……

来到了丽江,都说一定要去酒吧一条街,艳遇去!

我也去见识一下,所谓的酒吧一条街到底是怎样的一个环境,然后就找了一个安静的慢吧,坐了二个小时,就拿着手机打了一个半小时的麻将,哈哈……不要笑我。。。。

(去看了一下后,感觉,没有什么好玩的,因为在自己的心底还是有一些抵触,做不到随心所欲。)

Day6:丽江-拉市海环海

(90KM, 1时)  宿丽江

今天拉市海一日游,我们住的地方距离拉市海很近,开车近20分钟左右。
跟着导航走,来到了拉市海的正大门,但是风景好像不太好,亚亚有朋友联系到这边一家马场,180元/人,包午饭,骑马,划船。听起来貌似还不错。

云南怎么能不吃下过桥米线呢。

这家是亚亚帮联系的,180一个人,包吃饭、骑马、划船一天。想想,还是划算呢。

这个土豆,太好吃了。

因为我们只有3个人,不够坐一桌人,临时拼桌吃饭。

坐在半透明球里照张相,是不是来云南必拍之照?

来到了马场。

一路被牵马的人逗得不行,真是搞笑,张口全是网络用语。。

一路上山,看到马儿都累得不得行咯。。

骑马回来后,还是先拍一组照片吧。

我发现,我和亚亚都是喜欢拍照的装逼高手,一路都是我们二人的照片。

晚上回到丽江城,去拍下夜景看看呢。

晚上呢,她们俩就去酒吧玩,我一个人蹲在这人群中拍夜景,谁让我这么喜欢摄影呢,酒吧的气氛,我还是不太喜欢。。

到了晚上,亚亚临时接到家里的电话,因为急事,买了第二天一早的机票,回成都,不得不与我们分开,接下来就由我和艳子去完成这段旅程吧。虽然心里还有点遗憾,但是期待我们下次还可以一起旅行。

算了一下账,退给了亚亚一些费用。

Day7:丽江-玉溪-通海-建水

(720KM,10小时)宿通海

今天基本上一天都是在路上,因为在网上看到的梯田图片都是那么的美,来云南也一定要去看看,就一路狂奔,直杀红河,到晚上8点左右,我们是在建水县某个小镇上的一家快捷酒店住的,很便宜,70元,条件还不错,相当于市区里150元左右的环境,没想到在这鸟不拉屎的地方还能有这样的住宿,吃更别说了,我们二个人,点了一份荤,一个素,一碗面,一瓶饮料,一共才20元。今天没什么写的,一路开车的我,腰都快抽筋了,想想明天的美景 ,值了!吃完,休息,睡觉!!!

Day8:建水-蒙自-红河元阳梯田

坐建水红河梯田,一路全是U型山路,摇得头都晕了,大货车也多。不过还好,开了3个小时,终于开到了红河景区。

......
很失望呢,景色不是我在网上看到的图片上那样美。

看完日落后,天已黑,想第二天看日出,必须去下一个景点住宿,所以,今晚只有开半个小时的夜路咯。驾驶在路上,没有一个灯,心里冒出一股寒意。。

晚上在景区找了一家客栈住。老板还很热情,给我们端了一碗糍粑和拿了月饼。吃完休息一会儿,看到外面的景色太好,想去拍拍月亮呢,是技术不好吧,拍出来是这样的。

中秋的月亮真圆啊。我思念的人,你在哪里,你在干什么。

Day9:红河元阳梯田-昆明

(348KM,6小时)宿昆明

今天没有日出,没有好天气,下了好大的雨,运气太好,什么都没有看到。一路开回昆明。。。
 在路途中遇到一起车祸,一货车失灵,拉着几辆车滑着走。
      艳子想吃东西,准备靠边停车吃饭,有了靠边停车的意识,还没停稳呢。货车一路撞着走,与我只有2秒的时间差距,现在想起来都很怕。。感谢老天眷顾。怕怕怕……

到了昆明已累得不行,吃饭,休息,睡觉。

Day10:昆明-成都

第二天,返回成都

引用 Seven-P*Y 的图片:

我也想吃!!!

2016-11-07 18:48

点评就一个字:漂亮!

2016-11-07 19:28

2016-11-07 21:42

赞赞

2016-11-15 13:34

亲是在云南租的车吗

2016-11-18 23:4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18 23:45:04 的回复:

亲是在云南租的车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对呀,在云南租的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