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脚丫大脚印之雨季亲子游Bali~

Gloria Yu (西城) LV.4
2016-11-07 16:49 1283/4
  • 出发时间/2016-10-30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

去年巴厘岛免签的消息一出来,老公和我就磨拳擦掌要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了,无奈孩子才一岁左右,七个小时的飞行多少吃不消。今年娃大了,又有了之前几次远途近途的飞行经验,我们也可以尝试走得更远。

这篇游记主要是写给宝妈宝爸们的,偏重带娃自由行的TIPS,干货比较多,景点介绍少,大家自寻关注点~

关于出行准备

这次出门订的是机加酒,包含接送机,避免了选酒店的纠结。行程计划主要参考蚂蜂窝游记和穷游,找饭馆直接打开蚂蜂窝美食频道和trip adviser,按评价排序和位置距离来定。有些很想吃又需要提前预定的馆子,就写进行程计划里。

出行前的行程计划尽量丰富。考虑到孩子的状态和大人的体 力,先列出心仪的地方,全部填满计划,再根据情况随时调整和删减,是经实践证明可行的办法。我们实际把很多时间花在和孩子一起游泳,挖沙子,踏浪赶海,看日落上。 具体安排上,基本一天近程一天远程交叉,有嗨点又不至于疲惫,才像度假的节奏。

此外,旅行中也会出现预料不到的情况,比如最后一天午后原本计划包车去海神庙和乌鲁瓦图,查地图都不远,司机却一听就大笑说impossible,通往这两个日落圣地的路,一到点就大堵车。下午回程时司机指着对面纹丝不动的车流说,everyday like this,everyday! 看来纯靠地图算距离规划行程是too naive啦。

打包行李方面我有两个原则,一是按箱拉单子,也就是说按照物品存放的位置分类列出来,不会遗漏而且以后出门就能直接拿来主义。二是尽量选择一物多用的东西,毛绒狗是小果心头好,又能安抚又能当枕头,哺乳巾还能当纱布巾盖,夹脚拖鞋更是一双走天下…… 最后我们只带了儿童推车,28寸箱子和两个随身背包。

关于行程

Day1 10/31  凌晨checkin,睡饱后早晨—— 海滩散步,附近踩点儿——酒店泡泳池——Bamboo Corner晚餐,预定第二天的熏鸭餐。
DAY2  11/01  九点包车出游, 圣泉寺—— 德格拉朗梯田——脏鸭餐厅——圣猴公园——乌布皇宫——乌布市场
Day3  11/02  酒店泡泳池——Legian海滩surfing——Poppies Restrant晚餐
Day4  11/03  S Express快船去蓝梦岛——岛上自驾游——金巴兰海滩看日落
Day5  11/04  酒店泡泳池——checkout寄存行李——包车去海神庙——家乐福shopping——酒店晚餐——机场

1 出发

巴厘岛的十月底已是雨季,之前十一长假的旅行大潮又刚刚过去,机票酒店的折扣都不错,于是果断出手。虽然出门前也有担心,漫长的飞行要怎么熬,但事实上孩子的适应力超乎大人想象,到处皆为游乐场,遇见小朋友就能玩半天,也基本没有起降的不适,吃吃玩玩睡睡就到了。
飞机落地已是深夜,拿着填好的入境单走绿色通道,出关倒也快。队伍前面的中国旅行团大概都得了导游授意,纷纷夹人民币在护照里,换来了海关人员的灿烂笑脸,但鲜见西方游客入乡随俗的。我们也想试试不行贿的后果,特意选了个年轻官员,结果虽然板着脸,该盖的戳倒也一个没错。
机场出口,约好的接机师傅已经举着我们的中文名牌在等了,自此开启英文模式。印尼的英语自带大舌音,开始听起来很不适应,后来我试着把单词改用西语发音讲,效果奇好。

2 下海

酒店距机场只有十多分钟车程,深夜的巴厘岛也是热闹的。check in时已过凌晨一点,小朋友对新环境兴奋不已,玩了好久才睡,但早晨还是在鸡鸣中醒来,一骨碌爬下床去阳台上张望。茂密的热带植被和赤道阳光都让他新鲜,楼下碧蓝的游泳池更有莫大的吸引力,于是我们大人也没机会睡懒觉了。下楼吃了个缓慢丰盛的早餐后,顶着大太阳奔大海去也!

Legian海滩大概没有Kuta开发得早,虽然紧挨着,但沙滩细腻安静得多。大概是火山喷发的原因,以黑沙居多,浪翻起来是黑的,其实很干净。小娃早已没有去年初次踩沙滩的胆怯,老远就按耐不住奔过去。这里以浪大著名,随处可见冲浪少年。小娃还完全不懂畏惧,一次次海浪卷翻,海水里打个滚爬起来又往里冲,想想还是有点危险的。

中午回酒店把满身是沙子的娃洗干净,又扔进泳池泡了一会儿,然后睡了个漫长的午觉。傍晚时分打车去了Kuta海滩边的Poppies I,沿着小胡同走了好远才找到传说中的Bamboo Corner,这里大概是蚂蜂窝推荐火起来的,主要都是中国人在吃。点了海鲜篮子和龙虾,味道一般但胜在价格便宜量又足,牛油果奶昔比较有特色,有个noodle vegetable soup适合小孩子,总的来说只是个适合随便吃吃的小馆子。

3 游乌布

早上司机按约定的时间在大堂等我们,还带了安全座椅。包车多是七座商务,能带行李,如果转换酒店也很方便。
第一站圣泉寺,要求男女宾都穿纱笼才能进入。取纱笼的地方有捐赠箱,我们被要求每人捐了20K,后来目测并不是必捐的。圣泉寺最著名的是泉水,当地人带了孩子来洗,不少老外也去凑热闹。水池里有硕大的鲤鱼,孩子很感兴趣。拜庙的地方不允许湿身进入,所以洗圣泉最好游过庙之后再去。时近晌午,骄阳胜火,庙宇空旷,有红蜻蜓飞来飞去,小娃不知在哪儿发现了个果子,在场里踢来踢去,还故意踢禁区里去,最后只好暴力拖走。出圣泉寺有个工艺品市场,砍价空间比乌布市场大,有喜欢的可以入手。
第二站德格拉朗梯田,车子停在路边,沿深坡慢慢爬下去,眼前田园风光和热带雨林结合在一起,很独特。可惜到地儿时孩子已经睡着,我没来得及徜徉。
接下里前往著名的脏鸭餐厅去吃预定的熏鸭餐。餐厅小桥流水十分幽雅,当已经过了用餐高峰,只有几桌亚洲游客在用餐。我们被安排在鱼池边的塌上,一边吃一边看鲤鱼,非常惬意。小娃照例一杯混合鲜榨果汁下肚,米饭就着鸭子吃得不亦乐乎,还学着我们用虾片蘸辣酱,刚一舔到就辣得哭起来,逗得周围人大笑。吃饱后他倚着栏杆扔剩米饭喂鱼,一用力整个人倒栽出去,幸好我一把搂住,差点儿喂了鲤鱼。真是淘气无处不在。
饭饱之后去了附近的圣猴公园,行程中最适合亲子游的景点。这儿真是猴子天堂,沿路拦人要吃的的,坐石雕上发呆的,雨林里飞来荡去的,一个个都是主人范儿。第一次“贴面”式得观察猴子,我一路惊叹西游记里孙悟空真是演活了,连表情都像极。小娃更欢喜得不得了,大概感觉遇到了同类。检票时就被提醒把所有外挂塞进背包拉紧拉链,可忽略了塞在推车里刚买的一袋玩具,直接被猴子顺走,那猴还一边开溜一边回头得意脸,急得孩子嗷嗷叫。但也没办法,眼看见荡着藤条悠到密林深处了。
拾阶而下就走入热带雨林,茂密高大的树木,落叶都能遮住脸,下面是湍急的流水,其间遇见石雕神像,好像千与千寻走进秘境前的感觉。里面还有木质秋千,在雨林里荡秋千也是挺特别的。因为是木阶梯,推车经常搬动颇费力,可遇到几家人,两夫妻带着三个娃,大的下面跑,小的背带上睡,照样游得闲哉,让我们一再感叹自己养孩子还是太娇,得跟人家多学习。
最后乌布皇宫和乌布市场,没什么可写,随便逛逛就返程了。

4 泡酒店+冲浪🏄

Kuta和Legian海边都有冲浪学校,海滩上也有当地私教更便宜。我们就近选了UP2U SURFER SCHOOL,一对多150分钟的课,上午8点和下午1点各有一节,需要提前邮件预约。下午课正是最热的时间,老公去浪里翻腾,我租了沙滩椅,带着小娃躲在阳伞下玩沙。不时有沙滩上的私教过来问,两个人一起surfing的话,可以帮忙带小孩玩,孩子大一点的话可以尝试。

Surfer之后照例又看了场日落,回酒店路上小娃秒睡过去,于是决定沿街遛遛,走去Poppies Restaurant晚饭。Poppies I是个神奇的地方,胡同又窄又暗,但藏了一众好馆子,真应了“酒好不怕巷子深”的话。从Legian走到Poppies Restrant还挺远的,赶上我们手机都没电了,凭着记忆加上询问路人选定一个方位开拔,然而本地人并没有几个认得路的,越走越没底,幸好在泄气之前发现了那个不起眼的路标。神奇的是,沿途停下来找路问路,小娃都睡得香甜,一走到胡同口倏地醒了,吃货本质暴露无遗。这饭馆不留心瞧会以为是个庙,进了门就别有洞天。环境幽雅,小桥流水十分精致。我们点了经典的九小碗,给娃点了木瓜沙拉和混合果汁。九小碗是印尼传统菜品的汇聚,再加上烧烤,炒饭和米饭,两人吃足够。九样菜品就像黄蓉做给洪七公的白菜豆腐一样,看似平常但味道极佳,特别牛肉做得堪比老莫,完全颠覆了我们前两天对本地菜没特色的印象。沙拉是用大半个大而甜的木瓜作托盘,盛了无数大虾仁和牛油果等,美味又实在。这里的炸猪排,椰子也基本是每桌必点,可惜我们实力不足,只能留着下次开发了。

5 蓝梦岛+金巴兰日落

S EXPRESS的快船9:30出发,16:30返回。去程浪大,孩子直接吐了,我也难受得不行,但岛上美景值回了路途辛苦。下船赶上大雨,我们在租车点躲雨时,小娃对当地的长脚鸡产生了浓厚兴趣,雨停了就到处撵鸡玩。我们辛苦砍了很久的价,最后租下一辆漂亮的高尔夫车,拿着车主给的小地图开始环岛游。

先去北边看红树林,海边吃午饭,餐馆价格相当良心。本来计划自己浮潜,可海岸伸进去特别长,走很远海水都没末过膝盖。饭后开车往南端走,中间可以爬到山顶俯瞰看岛。最南端的DEVIL‘S TEAR一定要去看看,惊涛拍岸壮观得令人屏息,一只大海龟浪里翻腾转眼不见。旁边DREAM BEACH沙子又白又细,有时间的话值得住一晚。

返回巴厘岛是下午五点,乘车到达金巴兰海滩时,太阳刚好开始下沉,一家人坐在沙滩上静静观赏一幕完整的日落,接着夜色四合,不远处飞机在海上跑道起降,几座灯塔渐次闪亮,是难忘的画面。

6 海神庙

酒店的最后一天,娃又泡起了泳池,我们再次点了酒店超正的炒面和冬阴功汤做午餐,然后寄存了行李,包车前往海神庙(Tanah Lot)。
建在礁石上的庙宇好似一座孤岛,唯一的路被海水覆盖,下午退潮时才得以走近。 我们在海神庙徜徉了整个下午,爬到最高处有一排露天餐厅,再往里是个开阔的高尔夫球场,看来庙宇之外,这里早已成了休闲场。选个悬崖边餐厅位子坐下来,捧个大冰椰子看惊涛拍岸,真是一大美事。

关于住

都说巴厘岛是一流酒店二流海滩,所以酒店基本可以放手去选。喜欢泡酒店就往大品牌看,喜欢体验当地生活就找别墅和民宿,反正价格差异都不大。

我们住在Legian海滩,处于Kuta和水明漾之间,因为人少,沙滩质量比Kuta好太多。不出游的时间里,除了去Kuta购物和找馆子,我们大部分时间都消磨在了这个海滩。所以对爱好安静的人,更推荐住这边或者更北一点的水明漾。

入住的Bliss Surfer Hotel步行到海边需要一刻钟还多。开始觉得离海有点远,但入住发现是个颇有特色的冲浪主题酒店,房间布置用心,没有装修污染,安静,三餐味道可圈可点,总得来说适合孩子入住。酒店阳台可以远眺到海,又没有蚊虫,对面一所小学,旁边是幽静的别墅区,清晨朗朗书声和鸡鸣声渐次响起,小娃早早跑到阳台上东张西望,玩得不亦乐乎。

关于吃

作为吃货一家,美食比美景更吸引我们踏上这片土地。 印尼食材丰富而新鲜,肉类除了海鲜之外,鸡鸭也很普遍,我们住的酒店就时时听到鸡鸣,很有回归田园的感觉。这里水稻和麦子都普遍种植,面条很有特点,蔬菜水果更不用说,每天两杯鲜榨混合果汁,小娃娃吃得美美哒。

带娃出行,最关心的就是孩子能不能吃好饭不生病。有了去年在泰国轮状病毒中招,清晨抱着跑医院的教训,这次我们格外注意了孩子的饮食清洁和营养搭配。平时尽量酒店自助或点餐,外出就餐也优先找环境好的, 没尝试过的食物坚决不许他碰,出门随身带酒精棉擦拭餐具,拿食物前先用洗手液,小娃形成了好习惯,我们也免去了额外担忧。

关于行

巴厘岛的景点确实比较分散,带娃出门阵仗又比较大,所以更自由的包车成了我们的不二选择。当然还有更更自由的摩托车和单车随处可租,等娃再大点我们一定愿意尝试。

在Lagian和Kuta打出租车很容易,但正规打表的只有blue bird一家,车身浅蓝色,前挡风玻璃上印一行公司名称的才是真的,我们在Poppies I胡同口打到过李鬼蓝鸟,同样的路程开价夸张太多,真要从脚脖子砍起才行。但司机并不是坏人,只是运营方式不同,大家坐之前使劲儿飚英文砍好价就好。而且即使正规蓝鸟也有宰客的,打表价显示13k,硬要最低30k起步的事儿也让我们碰上了。

日落圣地金巴兰明令Taxi和UBER只许落客不许载客,但我们事前不知情。看完日落天都黑了,上来搭茬的不太敢坐,推着娃从海滩走出好远,拐上大路才打到车。除了旅行团有车接,不知道其他人都是怎么回去的。

蓝梦岛的船票可以在淘宝代理买,几家运营公司往返时间不太一样,但基本能满足当日游的需求。船行只有半小时,但浪大颠簸,跟过山车似的,没有提前准备晕车药的后果很严重。下码头就遇上一阵大雨,所幸云飘得飞快,马上又艳阳高照,考虑到多变的天气。我们自驾环岛选择了挡风遮阳的高尔夫车,带小娃一通兜风,右侧驾驶加上山下坡的,对驾驶技术也是个考验。

关于带娃出行

很多TIPS都在前面七七八八写了,总得来说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孩子尽可能跟着大人的节奏走,这是他学习调整自己适应环境能力的机会。小果几乎第二天就养成了上车就睡觉到地儿就胡闹的技能,也让我们省了大心。

都说孩子将来不会记得这段旅程,但我相信成长是潜移默化的,旅行过程中孩子和我们每时每刻在一起,共同面对困难,彼此情感上更加亲密,到后来每天都感觉到他的表达能力,交往能力和内心的安全感在逐渐变强,谁都没想到,期待已久的语言爆发期就在旅行中到来了,环境的力量当真不可小觑。

特别的经历

回程当天北京大雾霾,候机时听说有飞机在首都机场试降三次无奈返程,没想到自己航班的状况更甚。起飞时间飞机还没飞到,等飞机好容易到了,机场又因为检修跑道关闭了,也没有住宿提供,所有人只有在机场过夜。小娃娃先睡推车,后睡咖啡厅软座,最后在候机室地板上铺两层棉服外套,几乎没中断地睡了整夜,清晨在海上日出的耀眼光芒中苏醒,马上精神满满地和周围几个印度小朋友玩得火热。孩子的适应力其实超乎大人想象。
早晨的候机室刚从安静中苏醒,几乎每个家庭都是父亲在补觉,母亲守着孩子玩耍,可见夜里男人们为了看护妻儿行李都没休息。那一幕留在记忆中至今都是温暖的。带娃旅行的意义不止在于风景和美食,更是一家人共同面对喜悦化解困难的过程,是一次宝贵的团队建设机会。特别的经历虽然让人辛苦,但之后谈论起来总会会心一笑。这一段旅程结束,我们已经在期待来年。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1-08 11:54

引用 Gloria Yu 的图片:

2016-11-08 13:20

引用 婧婧kpz 发表于 2016-11-08 11:54:03 的回复: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回复婧婧kpz:适合!旅游城市非常友好,你看过《饭祷爱》就知道

2016-11-08 17:12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