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气在城市,灵魂在乡村——小资行走英国经典篇

引子

英国回来有段时间了,却不知道该如何记录我的游记心情。前段时间沸沸扬扬的公投退欧事件,让英国成为了全世界炙手可热的焦点,铺天盖地的舆情信息随时都能在世界各大媒介中出现于报端头条,退欧的热议新闻更是吸引眼球、大饱耳福。行走英国留给我的美丽印象和沿途见闻在这起风起云涌的事件中似乎太微不足道、不足为提,可是,我仍然是那个怀着小资情怀的普通游者,没有任何改变,于是,我仍然按照自己的方式带着女儿出游,仍然按照自己的真实感受来记录我眼中的英伦风情。

感悟

英国给我的感觉很奇特。贵气的城市、怀旧的情调、复古的精致、绅士的风范,娓娓诉说着大英帝国历史的沧桑和厚重;浪漫的乡村、宁静的湖泊、漫山遍野的野花、花香四溢的琥珀色房子,不知不觉迷失在鸟语花香的乡间小道上。英格兰的婉约、细腻、高雅和苏格兰的辽阔、魔幻、孤寂形成鲜明对比,行走在剑桥牛津的大街小巷有种穿越时空的奇妙感觉,自驾苏格兰西高地体验峡谷柔情,粗犷与柔美的强烈撞击在心头完美绽放。伦敦的色彩、大英博物馆的丰富和厚重、英式下午茶的优雅、爱丁堡的魔幻、苏格兰风笛的委婉悦耳、古堡和鲜花的绝唱、圣安德鲁斯小镇的静谧、英式料理的艺术、洛蒙德湖的旖旎、曼彻斯特的温厚怀旧、剑桥的高雅静谧、牛津的古色古香、科茨沃尔德乡村的优雅别致......英国之行值得回味,也让我的女儿有机会游历了英国的知名高校,不枉此行。且让我们一起来分享英国之行的美好片段。

出行准备

1.此次出行仍然选择自由行,提前勾勒出行框架。
伦敦------坐火车一路向北——爱丁堡——租车自驾——圣安德鲁斯——邓迪——威廉堡——洛蒙德湖——曼彻斯特——剑桥——比斯特——科茨沃尔德乡村小镇——牛津——伦敦机场还车——回程
2.在网上预订机票和酒店。酒店网站还是按照习惯选择BOOKING和AGODA,Booking的最大好处是能够提前取消预订,比较随机,但经过比较发现允许提前取消的房价往往会比不能取消的房价要高出10-20%,所以如果提前认真规划好行程,没有特殊情况其实不需要临时更改行程,尤其是住宿。虽然是自由行,还是应该详细规划行程,越详细越好。
3.签证可以和行程框架规划同时进行。英国签证要留足时间,至少需要20天的提前量,可以委托旅行社办理,英国签证的有效期是半年。
4.提前预定租车、下午茶和火车票。英国是个习惯预约的国家,热门餐馆都需提前在网上预约,但就餐的时间真得很难确定,所以出行前我只是预订到了被推荐的伦敦The Wolseley酒店的下午茶;在官方网站预订伦敦Kings Cross火车站前往爱丁堡的火车票,打印后记得带上;租车也需要提前预约,不同品牌、不同公司之间的费用差异很大。比较了多家国际租车公司后,我们最后选定了国内的【租租车】,费用非常实惠,但要求平均自驾里程不能超出350英里,如超出要另外付费。而我们每天的自驾规划都没有开太久的车,考虑到行程的休闲和驾驶者的精力,基本都控制在预设的里程内,所以我们付的费用比其它不限里程驾驶的租车公司要求付的费用要便宜很多。唯一值得诟病的是,在爱丁堡火车站提车时,因刚赶上提车高峰,排了1个多小时的队伍才拿到座驾。除了这,车况和费用都很满意。
5.细化行程。真该好好参阅蚂蜂窝,将相关的自己感兴趣的英国游记好好拜读几天,该收藏的收藏,该提问的提问,该搜索的搜索,将自己预先的行程框架丰满起来。因为多次出行得益于蚂蜂窝,带着“反哺”心态的我也将自己的旅程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下来,虽然费了很多时间,但分享给更多出行游者的快乐伴随着我,使我坚持把长篇幅的游记完成。
6.其它准备。除了日常用品,插座和手机上网卡需要提前考虑。英国的插座和中国不同,需提前准备万能插座。我是在伦敦希斯罗机场购买的上网卡,出海关后看到多家卖网卡的电信商店,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网卡购买,记得我购买的是3GB流量的上网卡,足够应付12天行程了。 希斯罗机场也有Currency exchange, 可以换些英镑,不需要太多,大部分商家都可以用国内银行发行的Master或VISA信用卡。记得在机场购买Oyster Card,可以搭乘伦敦的地铁、双层巴士、泰晤士河上NBNA的各码头之间的River Bus。一定要在手机上下载GOOGLE地图,虽然在国内无法打开,但在境外都能使用,太给力的地图,除了自驾时的导航功能,还能找到周边的评级餐厅,非常非常的实用。

具体行程规划

D1  伦敦:漫步金融区,在Burger&Lobster用餐。搭乘双层巴士前往游览大本钟,威斯敏斯特教堂,白金汉宫,格林公园。
入住:St. James' Court, A Taj Hotel,   London(圣詹姆士庭院-阿塔酒店-伦敦)41-54 Buckingham Gate, 威斯敏斯特, 伦敦, SW1E 6AF, (Booking预订)
D2  伦敦:搭乘地铁前往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参观后前往大英博物馆。 在The Wolseley享用下午茶, 地址:160 Piccadilly London W1J 9EB United Kingdom,后前往摄政街,逛英式经典百年Liberty百货公司。
入住:伦敦地标酒店 (Landmark London Hotel), 222 Marylebone Road, 海德公园, 伦敦,  NW1 6JQ(agoda预订)
D3   晨起徒步海德公园,乘坐火车前往爱丁堡Edinburgh,沿途欣赏车外旖旎风光。
入住:Old Town Chambers (Roxburgh's Court, Old Town, Edinburgh, EH1 1LW)(booking预订)
D4   爱丁堡 Edinburgh:皇家一英里 The Royal Mile 荷里路德宫 Palace of Holyrood House
王子大街 Prince Street(爱丁堡的购物中心,有着全球景色最佳大街的美誉) ;参观爱丁堡大学
入住:Old Town Chambers (同上)
D5  爱丁堡火车站租车,前往圣安德鲁斯St Andrews,参观圣安德鲁斯大学、圣安德鲁斯大教堂和城堡遗址后经过Dundee邓迪,入住:Coshieville House (Aberfeldy, PH15 2NE) (booking预订)
D6  驾车前往Fort William 威廉堡--Glencoe科河谷-Loch Lomond洛蒙德湖—Luss拉斯, A82公路 (西高地之路是指从威廉堡至洛蒙德湖的这一A82公路途经地段),欣赏苏格兰西高地大气、空旷的自然风光。
入住:The Lodge on Loch Lomond Hotel( Main Street, Luss, Loch Lomond, 卢斯, G83 8PA) (agoda预订)
D7  Luss小镇—Glasgow---Lake distrct----Manchester曼切斯特,参观Manchester大学。
入住: Jurys Inn Manchester City Centre,56 Great Bridgewater Street,Manchester City Center,Manchester, United Kingdom M1 5LE (agoda预订)
D8   从曼彻斯特Manchester驾车前往剑桥Cambridge,参观剑桥大学
入住: Worth House(价值别墅酒店), 152 Chesterton Road, 剑桥, CB4 1DA, 英国 (booking预订)
D9   从剑桥Cambridge出发前往 Bicester Village(英国最大的品牌折扣店,值得一去),尽情购物后驾车前往牛津Oxford(比斯特Bicester Village ADD: 50 Pingle Drive, Bicester, Oxfordshire, OX26 6WD)
 入住: Beckford Inn(贝克福德酒店 ), Cheltenham , Glouestershire GL20 7AN, Beckford, GL20 7AN
D10  驾车游览Cotswolds科茨沃尔得北部地区,依次游览小镇Moreton-in-Marsh---Chipping Campden---Broadway---Stanton---Winchcombe---Cheltenham---UpperStaughter---Lower Staughter---Stow-on-the-Wold
入住:Corncroft Guest House(柯恩克洛弗特宾馆), 69-71 Corn Street, 威特尼, OX28 6AS(booking预订)
D11  继续驾车游览Cotswolds科茨沃尔得南部地区,依次游览小镇Cheltenham---Northleach---Burford---Lechlade-on-Thames---Fairford---Bibury,下午赴伦敦,在伦敦希斯罗机场还车,并入住机场附近酒店。
住: Hilton Garden Inn London Heathrow(伦敦希思罗希尔顿花园酒店)Eastern Perimeter Road, Hatton Cross, 希思罗, TW6 2SQ (Booking )
D12  返程

伦敦印象

伦敦,不去走那些游人如织、人来人往的景点,带着一份闲情逸致,静静地走在​静谧的街区,绝对是一份怡情、怀旧的体验。漫步伦敦金融区一带的街头巷尾,复古、静美、大气、怀旧的气息迎面扑来,娓娓诉说着大英帝国历史的沧桑和厚重。​走累了,可以坐上双层的大红巴士,边坐车边欣赏车外的伦敦景致。

偶遇赫赫有名的连锁餐厅Burger&Lobster,很是高大上的餐厅布置,垂落的犹如岩石的灯很有特色,食物也没有让慕名而来的我们失望。龙虾肉质鲜美,汉堡也很松软可口。后来在曼彻斯特市区闲逛时也偶遇Burger&Lobster,不过那天没有营业。

​喜欢伦敦酒店的英伦范儿,古旧却很气派、典雅而又不失温馨,面积不算大的大堂和房间却给人一种宾至如归的舒适感。​ 位于威斯敏斯特区块的St  James Court, A Taj Hotel(圣詹姆士庭院-阿塔酒店)隐匿于街区中,规模不大,却倍感舒适温馨。

酒店里的庭院错落有致,花墙上的花朵盛开烂漫,绿意盎然,欧式小水池恰到好处地点缀着紧凑的小院落,一切都显得很精致很温馨。

​靠近海德公园的伦敦地标酒店Landmark London Hotel彰显气派和华贵,同样是充满历史感的建筑​,别有洞天的挑高大堂是享用英式下午茶的绝佳场所。地铁站正对酒店后门,出入非常方便。房间空间比较宽敞,和高标价的伦敦酒店相比较,地标酒店的性价比还不错。在伦敦住宿,工作日的入住价格会比周末的房价优惠20%之多。

伦敦的地铁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地下铁道,1863年就已投入使用的地铁让人难以想象那曾经的辉煌岁月。走进伦敦的地铁站,多条线路错综复杂地贯穿全城,尽管如此,鲜明的标识还是给了乘客很好地指南。乘坐扶手电梯一而再、再而三地下到最底层的候车区时,有一种穿越时空的错觉,当我掐指算出这条最早的地铁线路修建于153年之前却仍在使用中时,不得不惊叹大英帝国曾经的光辉历史和传承至今的历史保护主义意识。可以理解老一辈的英国人与生俱来的来自骨子里的那份优越感,曾经的辉煌是如此得刻骨铭心,以至于公投中做出离开欧盟的抉择也不足为奇。​

行走伦敦,不得不提的当然是大英博物馆。像我这种没有太多历史底蕴的人对于参观博物馆往往具有免疫能力,提不起太大的兴致。可大英博物馆的馆藏却让我大开眼界,藏品之丰富让人膛目结舌,那简直就是一部昭示着曾经的辉煌和霸权、战争与掠夺的史诗。漫步其间,似乎在观看一本文明的兴衰百科全书,聆听一段日不落帝国时光机的漫长诉说。参观偌大的博物馆竟然是免费的,不知英国政府是如何考虑的?听说这项免费政策在当时存在很多争议,如免费开放导致参观者人数激增,致使博物馆维护费用增加等。但当时的布莱尔政府在确定此政策时还是下了大决心和大投资,是政府关于“建设一个更美好的英国”的承诺之一,以增强艺术在国家生活中的地位与作用。

大英博物馆还被允许自由拍照,那种自然大方宽容的呈现让参观者受宠若惊。如果有充足的时间,在博物馆消磨1-2天绝对没有问题,内容实在太丰富,太博大精深,追溯的年代又久远,完全可以沉溺于其间回顾或是学习世界史书。

博物馆内还有许多来自于中国的宝物,精美的瓷器、剔透的玉器、难得一见的唐三彩乃至宫廷里的凤冠饰品,让人大开眼界,却又嘘唏不已。原来这些珍品竟然在远离故土的国土上见到,不知该如何形容当时的观赏心情。除了对稀罕珍品的惊叹,还留有一声叹息。

离开大英博物馆后走马观花地游览其它有名的景点。白金汉宫门口人头攒动、人潮涌动,附近的街区正在进行类似于马拉松活动的赛事,不喜欢凑热闹的我更没有耐心看名噪一时的换岗仪式,与其费劲地挤入人群中探头观看,还不如上网看看图片和视频更为清晰可见。附近的格林公园Green Park倒是合我胃口,参天大树昭示着公园的悠久历史,满眼的绿意草坪一览无余,​随意坐着或躺着都很惬意,确实是个很好的休憩地。

伦敦眼给人的感觉也很普通,或许看多了新加坡摩天轮的缘故。走在“母亲河”泰晤士河畔,也没有太多的惊艳,游客不少,河水也不够清澈。岸边的建筑物倒是可圈可点。​街头青年艺术家的歌声很撩人心弦。

赫赫有名的大本钟建筑群确实给人实至名归的震撼感,作为伦敦的标志性建筑,它的肃穆庄重、气派华贵不言而喻,每个角度的拍摄都因此它的存在而很有画面感。​

行走在伦敦,无论风和日丽,还是阴雨绵绵,贵气之城都在如歌如泣地诉说着它那漫长古老而又动人心魄的悠久历史故事......

英国的灵魂在乡村

位于英格兰西部的Cotswolds科茨沃尔德区域,完美地保存着上百个优雅别致、气氛宁静的经典村落,与法国普罗旺斯意大利的托斯卡拉一起被誉为“世界最美的三大乡村”。这里,有许多人梦寐以求的理想生活场景:远离喧嚣的蜂蜜色古老石头房屋,鸟语花香、潺潺溪流......

游览Cotswolds地区,自驾是最好的游览方式。驰骋在风光旖旎的乡间小道上,漫山遍野的野花开得烂漫,景景生辉,处处生情。终于明白林语堂先生的那句话:“世界大同的理想生活,就是住在英国乡村的房子,有个中国厨子,娶个日本太太,再有个法国的情人。”原来,大师早已感知英国乡村的精髓,懂得小生活、小情调和小幽默。​

偶遇一片花海,一望无际的田园风光让人心旷神怡。按捺不住内心对于美景的惊叹,停驻车辆沿着田间小径进入田园,呼吸着来自泥土和青草的芬芳,沐浴在大自然的恩赐中,每一个角度都很唯美。

Cotswolds(科茨沃尔德)大致位于牛津以西、巴斯以北的一片田园区域,由南到北约160公里。Cotswolds区域中零零散散地分布着上百个村落,他们各自以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世界各地向往乡村生活的游客。当地旅游局将Cotswolds最经典的村落串起来,规划出一条名为“浪漫之路”的线路,分为南北两条, 每一条线路上有十几个精美小镇,成为英格兰Cotswolds乡村之旅的精华,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乡村之路。相关信息科参阅官方网站:http://www.cotswolds.info/,行程规划可以参考以下网址的线路:http://www.bangli.uk/3915.html

花了一天时间游览了北部路线。从剑桥出发到达Cotswolds地区后一路向西,游览了Stanway、Broadway小镇后,到达北部小镇Chipping Campden,然后往南依次到Moreton-in-Marsh、Stow-on-the-Wold、Slaughter,最后住在Beckford。一路上看尽了蜂蜜色的古老石头房子,家家户户都种着让人爱不释手的鲜花,在鲜花簇拥下的小镇完美得无以伦比。虽然小镇的风格大同小异,但是,这种完美搭配的调调和暖暖的色彩,真得好温馨好浪漫,就像走入了童话世界般,如诗如画,如梦如幻,却又真实可见,淡淡的花香沁人心脾,和煦的阳光柔软了时光......

前一日醉美在Cotswolds北部路线,因时间的关系,南部路线没能全程走完,仅选择了据称是英国最美丽的村庄Bibury匆匆一览。小镇坐落于科伦河山谷之间,这里最值得一览的是Arlington Row阿灵顿排屋,十四世纪砌建的古朴的排屋是Cotswolds地区的象征性建筑群之一。排屋四周绿草如茵,花香四溢,令人流连忘返。最美小镇当之无愧!浑然天成的美景绝对是英格兰古色古香充满诗情画意的田园风光的缩影!

走在英国南部小镇的路上,欣赏着最浪漫的田园风光,融入其间,享受着闲适和慵懒,却又感受着一丝不苟的精致。不必奢望有一天能拥有这样的田园生活,只是在旅途中感受到了点点滴滴的美好和安宁。走过世界上最美丽的小镇,看过最烂漫的风光,体会过最休闲的生活方式,我心足矣!无论将来该面对来自于生活的欢乐或苦难,寂寥或喧嚣,活在当下,安在当下,在内心深处安置一处田园般的宁静和美好,一生无憾。

魔幻之城爱丁堡

从来没有一座城市,让我有一种魔幻般的错觉;确实有这么一座城市,让我一不小心坠入了魔幻之中。这座城市,就是爱丁堡

伦敦出发,在国王十字火车站乘坐火车沿着东部海岸线一路向北,前往苏格兰首府爱丁堡。选择火车前往苏格兰首府爱丁堡,徒步游玩魔幻之城后,在爱丁堡火车站租车,沿着东部继续向北,自驾赫赫有名的A82公里欣赏苏格兰高地,再一路自驾沿着和火车线路完全不同的公路,途径工业大城曼彻斯特回到剑桥,在牛津周边重点游玩美丽乡村最为经典的科茨沃尔德地区,最后自驾伦敦希斯罗机场还车,这样的安排相对会比较轻松,而且不走重复路。

火车沿着东部海岸线一路向北,窗外一派恬静美好的田园自然风光。天气愈来愈晴朗,色彩愈来愈明朗,视觉冲击愈来愈强烈。

显然,英格兰苏格兰沿途风光和气候环境还是有明显区别的,和英格兰相比较,位于北部地区的苏格兰风光更明朗些。一路上风光不断,3个多小时的车程一点也不觉得漫长。到达苏格兰首府爱丁堡,见识了这座古老神秘、仿佛被施了魔法般的城市,不知不觉中堕入了古堡与鲜花的魔幻圣境中。

被称为“北方雅典”的爱丁堡苏格兰首府,也是世界第一座文学之城。​位于苏格兰中部的福斯湾南岸的爱丁堡有着悠久的历史,旧城和新城一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在爱丁堡旅行不需要坐车或自驾,徒步就足够了。

​闲步走在坡度街道上,时不时会有华丽的建筑映入眼帘。那些古老而又冷峻的古教堂和维多利亚时代的建筑杰作让人赞叹不已,仿佛已置身于一个神奇无限的魔法世界,不知不觉中追寻着哈利波特的足迹。当年,JK罗琳就是在这座城市写下了经典之作《哈利波特》,是怎样的一座城市,能带给她如此的写作灵感,以至于创造出一个让几代人痴迷的魔法世界?

​皇家英里大道是爱丁堡老城的一条东西走向的主干道,两旁小巷交错,石头路面磨得发亮,大道边的建筑古朴雄壮,充满着浓浓的历史气息。穿着红格子裙的苏格兰男艺人在街头不紧不慢地吹着风笛,另类的街头艺人花团锦簇地漂浮在空中煞是吸睛,好一派苏格兰浓郁风情!​

皇家英里大街的最西端就是具有悠久历史的爱丁堡城堡。爱丁堡城堡是这座城市乃至整个苏格兰的精神象征,它在冷兵器时代是一座坚不可摧的堡垒,同时扮演着城堡和王宫的双重角色。城堡是爱丁堡的最高点,它雄踞于山岩顶上,俯瞰着邻近的海湾和市区,景色颇为壮美。​​

午时,在和煦的阳光下,走在连接爱丁堡新城和旧城的山丘上,这里的风光独好。从旧城前往王子大街的路上,能俯视大半个城市,不时能看到在火车站内忙碌进出的火车。经过苏格兰国家美术馆后不久,就是风景如画的王子街花园,这里也是观赏爱丁堡城最佳角度的观景平台。

王子街公园就在低谷斜坡上,绿油油的大草坪上铺满了鲜花地毯。许多当地人席地而坐或躺在草地上休憩,或阅读,或野餐,或晒太阳,或闭目养神,休闲舒适,好不自在,为美丽的公园风景增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顺着草坪的坡度可以滑草下去,惬意地躺在草地上看着城堡上空蓝得通透的天空,看着光影变化万千,看着海鸥和鸽子时不时从眼前自由飞过,所有的杂念和烦恼都会在柔软的阳光中蒸发,消失,殆尽......​就这样停下脚步,在休憩中得到身心的安宁,在美景中回味着和城堡有关的魔幻故事,在绿意盎然中贪婪地呼吸着来自鲜花的芬芳,让美好的一切一直持续发酵......​

入夜,22:00的爱丁堡Edinburgh仿佛被施了魔法般,黑夜恍如白昼,远空透着旖旎,城市灯光闪烁,山峦清晰可见,古堡更显扑朔迷离。魔幻之城爱丁堡,真是夜如昼,灯阑珊,人未央,曲未终......​​

苏格兰高地峡谷柔情

苏格兰西高地之路是指从威廉堡至洛蒙德湖的A82公路途径地段。自驾在高地之路,沿途风光时而壮美大气,时而旖旎秀丽,时而孤寂荒凉,时而朦胧梦幻......

苏格兰洛哈伯区(Lochaber District)的首府威廉堡出发开始高地之旅。​威廉堡是一座细长的小城市,却是英国人公认的户外运动之都,城名是以曾经的威廉三世在这里建造的石头要塞而得名,虽然城堡已经被拆除,但城市仍然沿用着这个名字。威廉堡是一个道路、铁路及河道的交汇点,周边的山脉和峡谷是高地上最好的,附近3公里处有全英最高的本尼维斯山脉(海拔4406英尺)和尼维斯大峡谷,而尼维斯大峡谷也是电影《勇敢的心》和《Rob Roy》的拍摄地,每年都吸引了大批的徒步旅行者、登山者和滑雪者。而威廉堡南方15公里处,则是充满历史意义的格伦科峰(Glencoe),这里至今仍被人们称为“哭泣谷”(The Weeping Glen)。

威廉堡附近,沿途遇见了​生平见到过的最美丽的天空和最耀眼的云朵。银光奔泻的云朵触手可及,晶莹透亮,质感细腻,熠熠发光,曼妙多姿,和远处的雪山、旷野、湖泊、民宅交辉相应,美得简直可以让人停止呼吸。

​车子在A82公路上驰骋不久后,来到了雄伟壮丽的科河谷。峡谷的游客中心有明显的指示牌,可以在入峡谷前先去游客中心小憩并了解下峡谷的简介和地形图,工作人员会很耐心而友善地回答和讲解游客想要了解的相关信息。

长满野花的山谷两旁一座座高耸的山峰拔地而起,山峰间流淌着清澈的河水,峰回路转间也许就会有湖泊出现在眼前,高地风光果然名不虚传。那青翠的峡谷,梦幻般的湖泊,连绵起伏的山脉,瑰丽的荒原,翡翠般的山坡,星星点点的野花,不禁让人心旷神怡、思绪飘忽,似乎在聆听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用浑厚的声音低诉着高地悠久的历史。

沉醉在峡谷的荡气回肠中,时不时地停下车来品味壮美而荒寂的旷野感觉,在天高地远的大自然中,觉得自己是如此的微乎其微,和自然界中的一棵树、一株草、一滴水、一粒尘土有什么区别呢?

车子​开过大峡谷后继续一路疾驰,不久就来到洛蒙德湖。洛蒙德湖Loch Lomond是英国最大的淡水湖泊,光影绰约的旖旎中绽放出别样的绚丽多姿。从铁骨铮铮的大峡谷来到柔情似水的洛蒙德湖,峡谷柔情的撞击让人心神荡漾,就这样醉吧,陶醉在一池柔情蜜意的湖水中......

晚上就在湖边住下,静静拥抱当下的宁静和安详......​
湖边的住宿条件尚可,无论是在房间和餐厅内都能看到窗外旖旎的湖水风光,地理位置非常优越。性价比和服务水平就很一般了,但还是值得推荐在湖边住一晚,因为湖边的小镇实在是个绝美的避世之地。

晚餐后沿着湖边闲适地走路,遇见了花香四溢的Luss小镇,理想中的完美避世之地。​​童话世界般的精致石头房子,被恣意绽放、色泽艳丽的鲜花簇拥着、围绕着,看似随意、实则被精心修剪打理过的小花园,家家户户都装点得很温馨、很唯美......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莫过于在如此美丽的湖边小镇上,拥有一座静美的屋子,坐在鲜花环绕的庭院里,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和相爱的人摇着摇椅一起慢慢变老......

苏格兰高地峡谷的粗犷之美启程,休憩在LUSS小镇的静美安详中,最后融化在洛蒙德湖的秀美缠绵中,苏格兰高地之旅给人留下了刻骨铭心的震撼之美,粗犷与柔美的完美视觉撞击,深深地留在了值得回味的英伦旅程中......

走马观花,览知名高校

行走英国,品英伦复古风情,赏乡村自然美景,观魔幻古堡奇观,憾苏格兰高地之大气磅礴......唯独,不可错过的则是游览知名高校之情趣,哪怕只是走马观花,也绝对不枉此行。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是集社会学、政治学和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为一体的世界级学术教育中心​,位于寸土寸金的伦敦市法律中心Holborn区域的校园并不起眼,校园规模也不大,既没有剑桥的诗情画意,也没有牛津的复古怀旧。红底白字的LSE标志是学院的LOGO,偌大的挑高螺旋楼梯图书馆是一大亮点,彰显伦敦政经学院的浓郁学术氛围。

各色肤色的政经学生行色匆匆,或手拿咖啡走在前往图书馆的小径上,或​骑着单车在校园内匆匆而过,或埋首在图书馆内乐此不疲。以红色砖墙为基调的校园建筑历史也不年轻,偶尔发现的写于建筑表面的:建造于1787年修复于1951年的文字不言而喻地诉说着某幢校园建筑的年龄。

关注于社会科学学科教学和研究的LSE因在政治学和经济学方面取得的瞩目学术成就而享有较高的国际知名度,据说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入学竞争相当激烈,这里也是政治家的摇篮。

参观爱丁堡大学就比伦敦政经经济学院耗时许多,创立于1583年的爱丁堡大学是英国最具规模的院校之一,也是教学与研究活动范围最广的大学之一,在药物研究、微电子工程、生物科技、计算机学科等都站在学术的最前沿。​​​

爱丁堡大学分为旧学院和新学院两部分。我们去的是旧学院,在爱丁堡市中心。大学里有三个主要活动建筑场所,分别是乔治广场区、国王大厦和波洛克大厅。​

旧学院是现法律与欧洲研究所学院所在地,一些原始建筑可追溯至1776年,古老质朴的乔治亚式建筑很有特色。爱丁堡大学学生会创建于1884年,坐落在世界上最古老的专为学联而建的大楼teviot row house中。

校园内成排的招生宣传墙做得非常精美,色彩鲜明的海报让人忍俊不禁地想要驻足留意,搭配古老的校园建筑也一点也不显得突兀。校园内有专门的参观中心,有专人负责接待参访者,提供各个学科的简介以及学校的招生手册,也可以选择和购买学校的纪念品。由此可见,爱丁堡大学的对外宣传工作是很开放和包容的,以吸引更多的学子来爱大深造。

除了乔治广场区,爱丁堡大学的大多数建筑都是现代的。图书馆的规模庞大,馆内藏书总计将达到300万册。

闲逛校园,最让人羡慕的是位于市中心地块的爱丁堡大学校园内,竟然有好几片绿草如茵的“大牧场”,如鱼得水的学子们在空旷休闲的大牧场上仰卧或聊天,享受阳光浴或闭目养神,真心羡慕我们的下一代,羡慕这些学子的美好学习生涯,在随心所欲的美丽青春年华里,可以纵情恣意地放飞梦想,在付出后收获自己想要的人生。
​​​

去St Andrews圣安德鲁斯小镇是为了一睹圣安德鲁斯大学的芳容,追寻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的爱情足迹。位于苏格兰东海岸的圣安德鲁斯小镇真的就是一座清静得像世外桃源般的古老小镇,如果没有王子曾经就读于此间大学,圣安德鲁斯小镇一定会淹没在苏格兰众多的小镇中,很容易被人们所遗忘。​一望无际的大西洋旁的唯美古城,曾是中世纪时苏格兰王国的宗教首都,也是高尔夫运动18洞赛程的起源地。蓝天下海岸边矗立的古老城堡遗迹娓娓诉说着古老的历史故事......

创立于1413年的圣安德鲁斯大学是苏格兰最古老的大学,校龄仅次于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置身于校园,恍惚间仿佛走入了时空隧道,静谧安详的画面散发着泥土青草的芳香,让人情不自禁地想要揉碎在这片绿意旧时光中......​

校园内能见到的学生并不多,看到的校园画面感是宁静的、庄严的、神圣的,似乎缺少了些人间烟火的嘈杂气息,与其说行走在大学校园内,倒不如感觉像是一不小心进入了圣洁而肃穆的城堡殿堂。​​​

Manchester曼彻斯特大学位于“北方之都”曼彻斯特。曼城犹如英国老牌绅士​,温厚文艺,怀旧又时髦,热闹又喧嚣,是英格兰重要工业城市的代表。

经过曼彻斯特大学,规模之大超乎想象。曼大是​英国著名的六所“红砖大学”之首,是英国范畴最大的单一校址大学,校内学生达4万余名,教职员超过1万余名。​校园建筑以现代风格为主,楼层高挑彰显高端大气。学院一楼大厅设有图书馆和阅览区。走在校园中,明显感觉校园较为热闹。在法学院一楼大厅停留片刻,看到整齐排列的学生就业服务展位、张贴招聘信息的展板和忙碌进出的学生。根据英国毕业生就业市场研究机构High Flier Research发布的2014-2015最受顶级雇主青睐大学排名中,曼大位居全英第一,也是该排名发布10年来唯一稳居全英前3的大学。看来,曼大毕业生之所以受雇主青睐,和大学的教育理念以及多次提供的无缝链接的就业培训服务等都是息息相关的。

世界知名学府剑桥大学的美不需要用太多的语言去修饰它,当泛舟在剑河上的那一刻起,映入眼帘的所有美好景象恰恰契合我对最完美大学校园的设想。不管是否需要用辞藻去描述它的气质和文化,剑桥大学的高雅和大气、古老和静谧、浪漫和诗意就这样实实在在地向人们展示着它最美好和温柔的形象,不偏不倚,不紧不慢,犹如一个清高又美如天仙的温柔女子,让人心神向往却又望而却步。​​

“泛舟康河识剑桥,凌波水影绘游情。​”就这样泛舟在康河,忽然之间醍醐灌顶:正因为如此浪漫温情、充满灵性的康桥河畔,才会有如此浪漫多情至极的席慕蓉,也因此成就了那首脍炙人口的《再别康桥》经典名句。

剑桥,见到了在剑桥大学就读大二的好友的优秀女儿,在这位拿剑桥奖学金学子的带领下,有机会参观了考试期间并没有对外开放的几所鼎鼎有名的学院,也通过交谈了解到,在这座精英荟萃、人才济济的顶尖学府里,剑桥学子的学业并不轻松。​女儿和学霸姐姐相谈甚欢,了解到姐姐学业的繁忙和压力后肃然起敬:原来任何的收获和成果都需要付出努力和代价!

剑桥大学的学院制度模式独具特色,相同专业的学生可以自由申请心仪的不同学院生活和学习,而不是常理的按照专业系别来分派学院。所以,在同一所学院里,会有不同专业的学生共同生活。在这所清幽宁静、风景如画的校园里挥洒智慧、汲取知识、研究学问,不仅是剑桥学子的福气和收获,也应该是许多追梦者梦寐以求的理想院校吧!

牛津大学的建筑古色古香,城市和大学融为一体。漫步小城,仿佛穿越至九世纪,耐人寻味。这里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统一校门,各个院系就像一个个珠玑分落于城中,游览牛津大学也就是游览牛津城。

牛津拥有全球最具规模的大学出版社及全英最大型的大学图书馆系统。英国人把牛津当作一种传统,一种象征,一种怀旧和一种追寻。在牛津,可以回忆起过去的美好时光,重温昔日的辉煌成就,难怪英国有句名言:“穿过牛津城,犹如进入历史。”牛津大学的学生自信满满地穿行在爬满绿植的古老校园里,静心研究学问,挑战未来人生。在如此美丽古老的校园里,培育出了众多的社会名流,包括27位英国首相,60多为诺贝尔奖得主以及数十位世界各国的皇室成员和政治领袖。

在有限的时间内匆匆走访了英国六所大学,走马观花的校貌游览虽不能了解到更多的实质性教育资讯,然英国高校历史积淀的校园文化还是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校园均是开放式的,没有气势磅礴的大门和名家题写的大学名称标志,校园和街景融为一体组成了独特的校园社区文化。校园建筑风格以古朴典雅为主、现代摩登为辅,绿化覆盖率高,图书馆规模较大,教育设施比较完善。风景宜人的英国高校学术氛围浓厚,国际化程度高。“几分耕耘,几分收获”,要想游刃有余地完成学业,世界上任何名校学子的学业都不会轻松。

美食篇

习惯中华料理的我对于西餐从未有过热切和渴望。此次行程中的多次尝试却让我对英国菜渐渐萌生欢喜和好感。看着赏心悦目、颇有艺术感的菜肴,有时候真不忍心去“享受”它。任何事物,做到极致,就是美好。

此次行程中选择餐厅比较随机,用得最多的寻找餐厅的方式是在GOOGLE地图上,每到一个位置,地图上都会有附近餐厅的标注,根据距离和评价来选择餐厅大致都没错。值得推荐的是爱丁堡的Mussel Inn Seafoof Restaurant,专门吃新鲜淡菜的餐厅,有多种做法,但需提前预订。地址:61-65 Rose Street, Edinburgh

但总体来说,素有“黑暗料理”之称的英国饮食还是较为单调,一成不变的英式早餐几乎一成不变,和博大精深的中华美食颇有差距。发人省思的问题是:同是岛国,日本料理的海鲜让人大快朵颐,澳洲海鲜也堪称一绝,英国海产品的品质和油炸烹煮却不敢恭维,鲜活海产品在英国应该不容易找到吧?(除了吃到了新鲜淡菜,其它吃到的鱼类大致都是冰冻过的)这和保护海洋生态有关系吗?精致下午茶确是英国饮食文化中大放异彩的经典之作,充分体现英国人休闲雅致的生活态度和情调。当然,精心制作的英国餐还是可圈可点,很养眼很精致,只是吃久了英国餐我这个中国胃会十分想念粤菜的养生和川菜的泼辣。

小结篇

旅程转瞬即逝,留恋涌上心头。在贵气之处伦敦体验经典、高雅、绅士的英伦风范,从赫赫有名的国王十字火车站出发一路北上,悠然欣赏东部海岸线无限风光,一不小心却坠入了魔幻之城爱丁堡。禁不住苏格兰独特风情的诱惑自驾北上,邂逅王子和王妃相遇的东部浪漫小镇圣安德鲁斯,偶遇大气、壮阔、孤寂、荒凉的苏格兰西高地峡谷柔情,陶醉于Loch Lomond湖泊波光潋滟的温柔乡中无法自拔,融入老牌绅士曼城的温厚文艺范儿中浅尝辄止,泛舟浪漫至极的剑河细细品味顶尖高校的人文魅力,驰骋在Cotswolds地区感受英格兰如诗如画的南部乡村田园风光,穿越时空漫步古老的牛津城......英国的古老、现代和优雅值得回味。英式建筑古朴雅致,设施却现代前沿。城市酒店气派华贵,乡村庄园宁静典雅。物价虽高,但消费明朗,物有所值。这是个古老、文明、矜持、绅士、高贵、冷艳而又现代化的国度,会一直保留在我的记忆长河中。

很详细的游记!欣赏了!

2016-11-08 08:06

早安!感谢您的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