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达佩斯 (Budapest), 多瑙河上的明珠,爱之梦的故乡。

许多欧洲游/欧洲游轮的宣传画都以这一美景作封面, 一座雄伟的白墙红顶的哥德式建築, 屹立在河畔, 平静清澈的河水映衬着它美丽的倒影。 这就是匈牙利的首都 - 布达佩斯,多瑙河上的明珠, 欧洲最美的城市之一。

布达佩斯, 被多瑙河一分为二, 河的西边为布达山,东边是大平原 -佩斯, 这里有无数的世界遗产,多瑙河,布达城堡区,安德拉什大街,英雄广场,世界上第二古老的千年地下铁路,世界上最大的地热温泉系统,世界第二大的犹太教堂,世界第三大的议会大楼。。。
早期的匈牙利罗马帝国的一部分, 历史上的不同时期被土耳其奥地利德国,苏联侵略过, 这些侵略史给布达佩斯留下无数的伤痕, 但也造就了她独特迷人的美,她是欧洲唯一一个拥有法国德国英国奥地利意大利、甚至土耳其建筑的城市。她将巴洛克、文艺复兴、哥特,法国新艺术派巧夺天工融于时尚现代派之中,让她更加魅力无穷。

行程安排

第一天:澳洲航空(Qantas),澳大利亚悉尼16:00 出发 - 抵达迪拜00:35,

第二天: 转机,迪拜02:15 -伦敦希思罗机场06:55, 再转机,英国航空, 伦敦14:40 -匈牙利首都 布达佩斯18:05 入住布达佩斯希尔顿酒店Hilton Budapest(Hess A. ter 1-3, Budapest)

第三天:布达佩斯徒步游:多瑙河长廊,迪克费伦茨广场,圣斯蒂芬大教堂,格莱斯汉姆宫,塞切尼链子桥,布达城堡,渔人堡,马加什教堂,格列尔特山,匈牙利自由女神像,伊丽莎白桥,瓦茨街。

第四天:徒步游历史,犹太区:自由广场,匈牙利国会大厦,鞋子纪念处,圣斯蒂芬大教堂,大菜市场,多哈尼街的犹太大教堂,城市七区,美食街Madách Imre út,Kazinczy 街的东正教犹太教堂,斯普花园的废墟酒吧。

第五天:漫不经心的一天:世纪公园(Millenáris park),圣安妮教堂,布达城堡,渔人堡,多瑙河畔。

第六天: 玛格丽特桥,玛尔吉特岛,安德拉什大街,亚历山大书店/咖啡馆,匈牙利国家歌剧院看芭蕾“睡美人”

第七天:, 参观匈牙利国会大厦,塞切尼温泉浴场,英雄广场,农业博物馆,纽约咖啡店。

第八天 - 第十四天:克罗地亚 : 萨格勒布Zagreb + 杜布罗夫尼克Dubrovnik

语言

匈牙利语,属于乌拉尔语系。 大多数人都说多国语言, 包括流利的英语。 路标, 餐馆菜单都配有英语。

货币

匈牙利福林Hungarian forint(HUF)
1匈牙利福林=0.0037美金,  1匈牙利福林=0.024人民币
到处可刷卡,ATM机器都可以接受银联卡提取现金。

必备行李推荐

- 相机,最好两台
- 衣服: 由季节决定, 像其他的欧洲国家, 这里四季分明。

背景音乐

匈牙利伟大的作曲家费伦茨李斯特(Franz Liszt)的《爱之梦》

相关游记

克罗地亚(Croatia), 西方的九寨,亚得里亚海的珍珠

旅行流水账

1:出发。。。。。。。。。。

起飞前, 照旧先到澳航头等舱贵宾室(Qantas first class lounge)好吃好喝一顿。

2:迪拜 - 伦敦 - 布达佩斯。。

15个小时悉尼迪拜,到达时已经刚过半夜,阿联酋航空头等舱候机室(Emirates First Class Lounge)好大,占据整个候机厅的整层,里面有无数的休息室,豪华餐厅,购物中心,洗澡房。。。
登机时,直接从头等舱休息室登机,不用去公用登机口。

迪拜伦敦飞了7小时, 伦敦机场英国航空贵宾室等候了5个半小时,再乘英国航空,飞了2个半钟头,终于到达了布达佩斯
从远离世界的澳村到欧洲要花30多个小时, 虽然这条飞行路线我已经经历过好几次了, 可每次的经历都让我

布达佩斯的上空

我们打的士从机场到布达佩斯希尔顿酒店,花费6500福林 (欧元22左右),车程大概30分钟。的士票可在2号航站的Főtaxi处购买。
想省钱的可以坐公交巴士200E, 从2号航站楼上车, 到地铁(M3蓝色线)的Kőbánya-Kispest Metro Station地铁站下车( 巴士车程约30分钟),从这里,转乘坐地铁(M3蓝色线)前往市中心。 公交车200E每7-8分钟一趟,运行凌晨4点到晚上11点。单程公交票价350福林, 车票可在2号航站的 mezzanine level的报摊处购买, 2号航站也有一个自动售票机出售公交票,邮局也出售。公交票也可上车时从司机那里购买,但价钱为450福林。 上公交前,票要在机器上验证, 否则会被罚款。
另外也可用机场小巴Budapest Airport Minibus:单程 2990福林/人(约10欧元),来回4990福林/人(17〜欧元)。票可在他们的机场售票处购买。

www.wikiwand.com

布达佩斯希尔顿酒店坐落在布达佩斯城堡(Castle)区(布达山),可俯瞰壮丽的多瑙河(Danube)美景和城市景观,它本身就是一迷人的古老遗迹, 它的前身是13世纪的多米尼加修道院(Dominican Cloister),巴洛克式的古典门面,可内部装修却豪华现代。走出酒店,就可轻轻松松去探索古老的布达,感受其浪漫情怀。漫步2-5分钟就可到达周边著名的景点:布达城堡(Buda Castle/BudaiVár), 马加什教堂(Matthias Church/matyas-templom),渔人堡(Fisherman's Bastion/Halászbástya)。

我们房间的大窗户外就是渔人堡的美景,远处是多瑙河和城市美景,以及多瑙河边的国会大厦。

我们房间外的景色。

安顿好后, 天色已黑,长途跋涉已让我们筋疲力尽,我们决定就在酒店外的渔人堡转转。

渔人堡其实只是一个装饰性的观景台,修建于1895年到1902年之间, 融合了新哥特式和新罗曼的风格。有高高的城墙,和七座尖顶的塔, 这七座塔代表了896年间最早在匈牙利定居的七个马扎尔人部落。
渔人堡的得名来自它的老城墙,在中世纪,住在附近山脚下渔民守卫这一段城墙捍卫他们的领地。

从塔和观景台,可以看到多瑙河、玛格丽特岛、东面的佩斯,以及盖勒特丘陵(Gellért Hill)的全景。

夜幕下的渔人堡,神秘浪漫, 站在城墙上,灯火灿烂的布达佩斯尽收眼底,渔人堡有无数的拱形门廊,每个门廊让人看到不一样的布达佩斯。

夜晚游渔人堡的好处是没有拥挤的人群, 城墙上可免费进入, 坐在城墙上,可以盯着美景发呆好久好久好久, 感觉整个布达佩斯就在我一个人的脚下。

马加什教堂(Matthias Church), 又名圣母教堂( church of our Lady), 坐落在渔人堡旁,是一个高大,带尖塔的天主教堂, 它最初建于1015年,为罗马风格, 历史上多次被破坏, 以不同的风格整修过, 在土耳其入侵时,还成为了清真寺, 直到19世纪,教堂才被改建为今天看到的哥特式复兴结构。这里是马加什一世两次举行婚礼的地点, 也是弗兰茨·约瑟夫一世和茜茜公主在布达佩斯加冕为匈牙利国王和王后的地方。
开放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9:00-17:00), 星期六(9:00-12:00),星期天(13:00-17:00)
门票:1200 福林/人

伊什特万一世的骑马铜像立于渔人堡和马加什教堂之间。底座是新罗曼式风格,表现国王的生活插曲。

3:徒步游-链子桥,布达城堡,渔人堡..

第二天, 早上10点半,我们参加了免费徒步游,http://www.triptobudapest.hu/, 在弗洛斯马提广场(Vörösmarty square)集中, 总共行程大概2个半小时。

弗洛斯马提广场不大, 但非常热闹, 广场中间有许多很有特色的摊位, 周边有漂亮的建筑,包括著名的Gerbeaud 咖啡馆, 广场的一边连接到著名的商业一条街:瓦茨街。

弗洛斯马提广场往西走不远就到了多瑙河边,沿着河边的这条步行路被称为多瑙河长廊, 北端在铁索桥,南端在伊丽莎白大桥。多瑙河长廊边遍布着5星级酒店(洲际,万豪,索菲特),餐馆,咖啡馆,酒吧和赌场。这里是观看美丽的布达山全景的好地点。

多瑙河长廊上有许多有趣的雕塑,比如这个小公主(Little Princess Stature/Kiskirálylány)的铜像,小公主打扮成男孩子的模样坐在栏杆。听说摸了她的膝盖会有好运, 结果她的膝盖就格外的亮了。

接下来到了迪克费伦茨广场(deak ferenc square), 广场上的树由铁栏围着, 铁栏上挂着许多挂锁, 导游解释: 世界许多的地方,相爱的情侣们喜欢在桥上挂上刻有俩人名字的锁,然后把钥匙扔进河里, 表明俩人永不分离。在这里, 情侣们把锁挂在这里的铁栏上, 然后走7分钟到河边扔钥匙,这7分钟可让他们做最后的思考,不要一时脑热,事后后悔就来不急了。

下一站, 圣斯蒂芬大教堂(St. Stephen’s Basilica/Szent István Bazilika), 这座新古典主义式的罗马天主教大教堂是布达佩斯最大的教堂,高 96米(这是一个特殊的数字)。 导游建议, 如果我们有时间, 可坐电梯上教堂的顶部, 风景不错的。

圣斯蒂芬大教堂旁有一座四四方方的60年代的钢筋水泥建筑, 当时二战后匆忙修建的民居, 当地人把教堂和这座水泥建筑比喻为美女和野兽。

穿过紫里尼步行街(Zrinyisétálóutca), 到了雄伟的格莱斯汉姆宫(Gresham Palota), 它曾属于格莱斯汉姆家族,如今是布达佩斯最美丽的宾馆-四季酒店(Four Seasons hotel)。它的铁栏门上有漂亮的凤凰图案。 里面大厅的玻璃顶很漂亮。

四季酒店的对面是布达佩斯第一座, 也是最美的桥-塞切尼链子桥(Széchenyi Chain Bridge), 有160多年的历史,第一眼看到它时, 觉得似曾相识, 原来它由英国建筑师设计的,全世界运用此技术建成的桥梁只有两座:一座在布达佩斯,另一座在英国-伦敦塔桥。

漫步经过链子桥就到了布达山区的脚下克拉科阿达姆广场(ClarkÁdámtér),这里有个"0"形石雕。这是匈牙利的0公里里程石。这里的城墙上有皇家标志,由这里可进入布达城堡区。

爬坡向上不到10分钟, 我们到了城堡区,不想体力劳动的可以坐索道车(Funicular)上山。单程1000福林, 来回1700福林.

上到山上,就是布达城堡(buda castle /BudaiVári palota), 公元750年建成的城堡, 以前被用作皇宫,历经多次破坏和改建, 听说只有它外面的围墙是原创的,围栏上有展翅欲飞的雄鹰雕塑。

在这里, 美丽的佩斯区, 多瑙河, 链子桥尽收眼底。

布达城堡曾经是奥地利皇后茜茜公主最喜爱的皇宫,现在的城堡已经不再是皇宫了, 而是国家美术馆和国家图书馆,当时正在举办毕加索画展,导游建议:“想看毕加索画的, 可进去看看。 如果想看皇宫建筑的, 还是省点儿钱,里面会让你失望大大的, 注意它的窗子, 不是玻璃的, 而是塑料的, 国家没钱修整呢。 省下的钱去看看河对面的匈牙利国会大厦,强烈推荐。”

布达城堡边有许多有趣的雕塑, 有些明目了然,有些要细心些才能发现。

Eugene of Savoy王子的纪念碑。

马蒂亚斯喷泉(Matthias Fountain)。马蒂亚斯国王带着他的比萨狗追逐一只鹿。

前面提过的雄鹰雕塑。

马和马夫雕像,仔细观察会发现马的两个睾丸很光亮,原来按古老的习俗,学生们在考试前摸一摸它,就会很幸运,听说真的很灵的。

狮子

国王马蒂亚斯的皇家鸟 - 乌鸦。

离开城堡往北, 看到匈牙利总统的官邸(Sándor Palace), 白色的建筑让我想起电影茜茜公主的宫廷。 门口有卫兵守卫, 当时正赶上换岗仪式, 比起伦敦的小型多了。

再往北, 就到了渔人堡和马加什教堂。 步行游就在这里结束了,导游推荐说:“ 这一带是旅游区,大街上餐馆针对游客,价格偏贵, 这里的当地人会去些小街后的餐厅进餐,物美价廉。“ 给了导游小费,就直奔她推荐的餐厅。

餐厅Fortuna Onkisszolgalo Etterem(Fortuna utca 4, Budapest 1014, Hungary)就在希尔顿酒店的对面, 木门进入,上二楼,食堂形式的, 自己拿托盘, 到厨房边,无法沟通,就看上哪个指哪个, 到收银处付款。一份炖猪排,加炒白菜,水,800 福林左右,相当3美金。

中午饭后, 我们决定去爬导游强烈推荐的格列尔特山(Citadella), 格列尔特山在布达区, 布达城堡以西, 布达城堡到格列尔特山大概步行20分钟, 再花了20分钟停停走走沿着之子型的山路到了山顶, 每一个转脚都有美景,山顶看到的城市风光更是美得令人窒息,静静的多瑙河流淌到远方,左边的布达和右边的佩斯,像一对姐妹依偎在河旁。 这里不仅景色美空气也清新,听说一天里的任何时候来这里,景色都不会让人失望。

山顶上的匈牙利自由女神像。

下山后,穿过山脚下白色的伊丽莎白桥 (Erzsébet Híd)到了河对岸的佩斯区,伊丽莎白桥是以茜茜公主的名字命名的。

瓦茨街上商店比比皆是,许多店外,挂了干辣椒窜, 让我想起家乡的许多农舍, 门口也挂着这样的辣椒窜。

瓦茨街上的胖警察雕塑, 他的肚皮被人摸的锃亮, 希望像当地人说的那样, 我今后就再也不愁吃不愁喝了。

此时我们已经走得腿脚麻木了, 又用了20分钟左右,过塞切尼链桥,爬了无数的台阶, 回到渔人堡边的希尔顿酒店。 酒店的茶色玻璃反衬着晚霞中的渔人堡。

再也没力气出门了, 晚饭就在酒店里的贵宾室了, 一杯红酒慢慢品尝, 看着窗外的布达佩斯随着日落, 坠入进深深的夜幕里,再到华灯点亮, 美景比酒更醉人。

4:徒步游历史, 徒步游犹太区

布达佩斯逗留的第一天已经让我深深爱上了她, 她像一位很会打扮自己的漂亮女子, 白天光鲜亮丽, 日落时含蓄甜美,夜晚时神秘华贵。
我今天就特意起了个大早, 看看她在日出时如何打扮自己。

随着太阳从远处的地平线上升起,为她披上橙色的轻盈晨纱,显得如此慵懒妩媚。

随着晨光的变动,渔人堡里的每个走廊,每个窗口,每一秒钟反射着不同的光芒, 好似一个天然的幻灯片展示在我眼前, 美秒极了。

马加什教堂也会变色。

袋鼠先生不肯起床, 整个渔人堡除了我还有两只鸟, 我的自拍水平实在差, 只好拍自己的影子来证明到此一游。
小提示:最好在清晨和夜晚来这里,景色比白天美,游客少,城墙上可免费进入。

今天准备参加两个免费徒步团, 上午历史团,下午犹太区&废墟酒吧。

集合地点还是在弗洛斯马提广场, 往西到了四季酒店和塞切尼链子桥, 在这里讲解了链子桥, 多瑙河, 和河对面的布达城堡,渔人堡,马加什教堂等等。
再往东北方向步行20分钟就到了 布达佩斯自由广场(Liberty Square/Szabadság tér)。自由广场的南端,有一喷泉和纪念碑, 这是为悼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布达佩斯围城战役死去的平民百姓。天使头上的老鹰代表来自德军的压力。

广场周边有许多精美绝伦的新艺术运动风格的建筑, 包括匈牙利电视总部(Magyar TV székház),国家银行(Nemzeti Bank), 美国领事馆。

广场北端有一为了纪念二战末期苏联军解放了布达佩斯的苏联纪念碑。

再往北, 路中间立着前美国总统里根的雕像,  和总统握个手吧。

匈牙利国会大厦(Hungarian Parliament building/országház)前有一非常宽阔的广场(Lajos Kossuth Square), 广场周围坐落了政府大楼, 有些大楼的墙上有些黑色的标记, 是1956年的血腥星期四留下的弹孔。

终于可近距离欣赏这座匈牙利最大的建筑, 世界第三大的国会大厦。 我们预定了两天后的国会大厦参观团。这里就先只晒晒她的美丽外表, 二天后细细道来。

国会大厦前的多瑙河畔也是远眺布达区的好地方。河畔上 有一处鞋子纪念处(Shoes on the Danube Bank/Cipők a Duna-parton)。许多不同尺码,男式女式,老人儿童的鞋子凌乱的排在多瑙河畔, 这是为了悼念在二战时被纳粹杀害的犹太人。据说当年纳粹把犹太人押到多瑙河畔,命令他们拖掉鞋子走到岸边,机枪扫射后, 他们的尸体掉入多瑙河, 他们的鞋子留在了岸上。 如此简单的鞋子雕塑却有强大的震撼力, 让每个参观这里的人心情沉重。

接下来又到了圣斯蒂芬大教堂, 徒步游就到此结束了。我和袋鼠先生决定进教堂看看, 参观教堂是免费的, 可门中间站了个人收捐款, 每人200福林。

教堂以匈牙利第一位国王而命名,巴洛克式的建筑, 是匈牙利最大的教堂, 用了半个世纪才在1905年完工。它高96米和国会大厦平起平坐, 成为布达佩斯最高的建筑。内部金碧辉煌。

看了教堂内部, 想上顶上瞧瞧,半天才找到卖票口,500福林/人, 卖票口在出教堂门的右边角落,可电梯在左边角落, 怪不得难找, 坐了电梯再爬了台阶, 到了顶部, 布达佩斯的全景尽收眼底。

午饭就去吃导游极力推荐的布达佩斯小吃Langos, 很像中餐的炸油饼,上面放上奶酪,洋葱,火腿,西红柿,泡菜辣椒。她认为布达佩斯最好的Langos是地铁站Arany János utca出口处的小店Retro Làngos Büfé, 店子很小,店外的大街上有两张桌子和几张凳子,生意很好,味道真的不错,价钱便宜750福林左右。

离下午的徒步团还有一段时间, 呈这段空档, 我们走过瓦茨街, 到了它尽头的大菜市场(Vásárcsarnok), 门口有一位穿着传统服装的女子在发传单, 好羡慕她的长腿。在这里买纪念品相对便宜些。

下午的徒步团主要介绍犹太人在这坐城市里的生活, 犹太人在这座城市里和其他的民族和睦相处了上百年,老犹太区发布在卡罗依环路(Károly Krt.)和伊丽莎白环路(Erzsébetkrt.)周围。这里有无数的酒吧、餐厅、酒馆和精美的建筑,很受年轻人的喜爱。
 多哈尼街的犹太大教堂/ 中央犹太教会堂(Dohány Street Synagogue/Dohányutcaizsinagóga)也矗立于此,它是欧洲第一大,世界第二大的犹太教堂(第一大在美国纽约)。教堂建于1859年,主要靠私人捐款,由Frigyes Feszl设计,带有罗马浪漫风格和摩尔人的建筑元素,可容纳3000人。教堂的后面带有犹太博物馆,英雄的寺庙,大屠杀纪念树和墓地。

多哈尼街的犹太大教堂往东北方向,就进入了犹太区,走在这些街区仍然感受到它悲惨的过去, 残破的建筑比比皆是,就在几年前,当地有创意的年轻艺术家们决定把该地区变成另类艺术和文化的枢纽, 取名城市七区(City’s District VII),他们在破碎的建筑物上作画, Rumbach Sebestyén Utca街上可看到这幅最大和最受欢迎的壁画,1953年足球比赛,匈牙利击败世界冠军英格兰的照片。

另一边的壁画展示了一个巨大的魔方,由重叠的彩色圆圈构成。原来魔方的发明者ErnőRubik是匈牙利人。

往前走不远,西西公主的画像占满整座墙, 她虽然是奥地利皇后, 可深受匈牙利人民爱戴, 听说她每天要花上2, 3个小时打扮, 而且非常严格得控制饮食以保持好身材。

再往上走就看见另一个犹太人教堂Rumbach Street Synagogue/Rumbach utcai zsinagóga,此教堂建于1872年,由维也纳建筑师奥托瓦格纳的设计。它的教徒为保守的Neológ派。教堂看上去有些破旧。

走过一条美食街Madách Imre út,,餐馆一个挨一个。

穿过美食街,到Kazinczy 街右转就是Kazinczy 街的东正教犹太教堂(Kazinczy Street Synagogue/Kazinczy utcai Zsinagóga), 教堂由Löffler兄弟的设计,1912年建成,采用 新文艺复兴时期的风格,最特别的是手绘的彩色玻璃窗饰。

许多犹太餐厅,商店,咖啡馆,小酒馆都在教堂附近。

最后, 我们在斯普花园(Szimpla Kert)结束了徒步游, 斯普花园是布达佩斯有名的废墟酒吧之一,废墟酒吧其实是在废弃了的建筑里开的酒吧, 布达佩斯在二战结束后, 许多建筑没钱整修, 废弃了很长时间, 被人乱涂鸦, 后来,有创意的年轻艺术家们决定在这里开酒吧, 这里的每样东西都是由垃圾改造的, 吧台, 楼梯, 汽车改装的座椅, 平衡木作吧凳,,,,有趣极了。到了晚上, 这里活力四射,深受年轻人的喜爱,而且价格便宜,一周免费的3场音乐会,周日有农夫和跳蚤市场。

导游的推荐下,在 Wesselényi u. 13街的Rachel Raj糕点店买了flódni。 Rachel Raj是匈牙利著名的糕点师, 她利用自家的传统食谱创造了这一匈牙利-犹太的蛋糕, 蛋糕很特别分4,5层,包括苹果,核桃,李子果酱和罂粟种子。香脆爽口,不会甜到腻。

晚饭就在导游推荐的餐馆。匈牙利的传统菜土豆炖牛肉(Goulash/Gulyás)。

5:漫不经心的一天,可忽略。

今天, 袋鼠先生有公事, 我就只好一个人浪费时间了, 决定在酒店的附近瞎转悠。

离酒店15分钟步行可到的购物商城。

购物商城旁有一农贸市场。

这家专卖香肠,各式各样的, 排长队, 老板在门口热情得招呼我,免费品尝,烟熏的, 辣的,德式的, 匈牙利式的, 居然有日本式的。

世纪公园(Millenáris park), 主要是当地人的休闲场所, 当时正在举办书展。

漫不经心游荡在多瑙河边。

河畔上的圣安妮教堂(Church of Saint Anne/Felsővízivárosi Szent Anna-plébánia és templom)。

远远得就能看到山坡上有一个古典建筑, 以为是教堂或博物馆之类的, 越靠近它, 喧哗声越大, 原来它是一座中学(Lycée Ferenc Toldy), 有两位学生在窗口上(红箭头处)向我招手, 当地人的友好处处可见。

上了坡,又回到了渔人堡。

白天的渔人堡上游客很多,城墙上是餐馆,点杯酒水,在这样的美景下慢慢品尝,挺浪漫的。

再到布达城堡, 这里的景色百看不厌。

晚饭后,再陪袋鼠先生到多瑙河边拍夜景。

6:玛尔吉特岛,书店咖啡馆,歌剧院看芭蕾

上午去玛格丽特桥(Margaret Bridge)和玛尔吉特岛(Margit sziget)。

玛格丽特桥是一座三向桥, 两头连接布达和佩斯,中间连接玛尔吉特岛。桥是由法国建筑师Ernest Gouin 设计和修建, 是布达佩斯最拥挤的桥梁。

玛尔吉特岛在多瑙河的中间,是布达佩斯最大的公园,被称为华丽的多瑙河花园,岛长约2500米,宽500米,绿树成荫的道路,宽阔的草坪。我们花了2小时左右也没走遍整个公园, 公园里有许多公交站, 不想走路的 可趁公交到下一站, 我们没觉得公园有很特别的东西, 公园里的天然浴场停运在做整修。但感觉到当地人很喜欢这里, 跑步的, 骑家庭四轮车的, 遛狗的,踢球的,躺在草坪上看书的。听说每年在这里举办欧洲大型音乐会。
(小贴士: 在布达佩斯时间紧凑的, 可放弃这里)

几天后我们要去克罗地亚, 之后,袋鼠先生回布达佩斯布达佩斯有两个希尔顿酒店,一个在布达山上(我们住的),景色美,但离市区远;另一个在佩斯区, 中央火车站旁, 景色差很多,但方便, 繁华市区就在周边, 酒店连着一大型商场,出了电梯就购物。 我们考虑了许久, 还是决定留在布达山上希尔顿酒店

酒店对面有一中式快餐, 中午饭不再是匈牙利炖肉了

下午漫步布达佩斯标志性的林荫大道,安德拉什大街(Andrassy Avenue/Andrássy út),有些像法国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大街两侧的建筑多为精美的新文艺复兴风格。。

漂亮的亚历山大书店/咖啡馆(Alexandra Bookstore/Alexandra Könyvesház - Párizsi Nagyáruház)就在安德拉什大街上的39号。

一楼,二楼是书店, 咖啡店在二楼, 乘电梯上楼就到了咖啡店的门口, 友好的服务员马上来招呼。咖啡店有宫廷感又带书香味,高高的拱形屋顶, 金碧辉煌的装修, 墙壁上宽大的镜子, 无数精美的壁画

东西不算贵,味道不错, 咖啡一杯990福林, 蛋糕700-1200福林。 我们在这里一杯咖啡一块蛋糕坐了一个多钟头(服务员不赶人), 打了个盹,消磨下时间,等我们的 下一场戏:匈牙利国家歌剧院看芭蕾舞。

匈牙利国家歌剧院(Hungarian State Opera/Magyar Állami Operaház)在安德拉什大街22号。
歌剧院是欧洲最美丽的新文艺复兴建筑之一, 由当年的奥匈帝国国王弗朗茨约瑟投资,1875年开工修建,1884年开放,茜茜公主经常光顾这里。

它是19世纪欧洲最负盛名的音乐厅之一。许多重要的艺术家在这里表演过。即使今天,从声学角度来评, 它在欧洲歌剧院中排第三位, 仅次于米兰的Scala和巴黎歌剧院。

内部装修金碧辉煌,进门大厅是弧形对称的楼梯,漂亮的大吊灯,精美的雕刻和油彩壁画, 来这里的人都经过精心打扮。

音乐厅里非常华丽, 中间的大厅红色丝绒座椅,圆形顶,周边4层华丽的包间,与我们当年听歌剧的莫斯科歌剧院很像, 只是更加豪华些。

今天我们观看的是芭蕾舞‘睡美人’,大厅价5200福林/人, 特地穿了这双鞋子来增加感觉。

表演是不让拍照的, 偷拍了下面几张

7国会大厦,温泉浴,英雄广场,纽约咖啡店

今天阴天小雨, 上午定了参观匈牙利国会大厦(Hungarian Parliament Building), 1896年为纪念匈牙利建国1000年而兴建, 它的高度就取于建国的年代‘96’, 是布达佩斯最高的建筑, 另一个是前面提到过的圣斯蒂芬大教堂,国会大厦有96米高, 268米长,123米宽,占地18 000平方米。它用了40公斤的金,有50万观赏石,242雕像,691个房间。
国会大厦外观主要是新哥特式,和伦敦的威斯敏斯特宫风格相似,前两天的导游介绍说威斯敏斯特宫265.8米长,匈牙利国会大厦修建时故意长出2.2米,就为了证明我没能比你大,但我要比你长。国会大厦内部为文艺复兴和巴洛特式风格。

参观费5200福林/人,最好预定, 每段参观时间是有名额限制的。

国会大厦外墙乳白色, 配上粉红色的圆形屋顶, 精致的雕刻, 显得格外高贵大气。

国会大厦内部金碧辉煌,大理石的楼梯,镀金屋顶,典雅的灯饰,精致的绘画。。。豪华大气。

国会大厦里有许多栩栩如生的人文雕像,它们代表了不同的职业工作者。

国会大厦里的议会厅。

议会厅外的走廊上,有些这样的金属器具,上面还有编号, 原来是为了放雪茄的,旧时,议会官员们休息时出来抽雪茄,可还没抽完,会议又开始了, 他们就把雪茄放这里, 下次休息时,再接着抽。

国会大厦里收藏了匈牙利加冕皇冠,议会里还有一个巨大的图书馆,藏书50万册(都不让拍照),下面这张是展览照。

国会大厦顶棚的灯是固定不动的,灯泡坏了,需要人从屋顶进入, 难度蛮大的。

参观了国会大厦,我们坐了110年历史的地铁到了Széchenyi站,出了站台不远就是一年四季都开放的塞切尼温泉浴场(SzéchenyiFürdő),1909年建成的黄色新巴洛克式的宫殿建筑。
温泉浴在布达佩斯有悠久的历史,罗马时期就建立了第一个浴场, 16世纪土耳其占领时,这里修建立了许多著名的土耳其浴场,19世纪时浴场推进了自然健身,水疗法 和药物水疗, 听说真的是‘泡一泡,治百病’。
塞切尼温泉浴场是欧洲规模最大的温泉浴场,有15个室内浴池和3个大型室外游泳池,游泳池中用天然温泉水和神奇的药物,还有10间桑拿/蒸汽浴室,几种按摩理疗,面部护理等等

费用:泡温泉18欧元/人。按摩,桑拿等等另收费。要自带浴巾, 否则要在那里买。

我们准备了浴巾,游泳衣等等泡澡用品,可到这里就打退堂鼓了, 买票排长队, 天气又冷, 想想和这么多人一起泡澡, 还是算了吧。

跑到旁边的农业博物馆(MezőgazdaságiMúzeum)转转,博物馆其实是一个中世纪的城堡。免费的。

农业博物馆门口有一小型市场,卖蔬菜水果,熟食摊位居然有卖烤乳猪。

旁边就是英雄广场(Hősöktér),此广场成半环形状, 上面的雕像群组代表了从开国到1848年革命期间的历任国王和统领,半环形状的石柱前有一个七马雕像,它代表了七个建立匈牙利的部落。广场两侧是美术博物馆(SzépművészetiMúzeum)和工艺博物馆(Műcsarnok)。

英雄广场坐地铁M2线到Blaha Lujza tér站, 有名的纽约咖啡店(New York Cafe/New York Kávéház)(Budapest, Erzsébet krt. 9-11, 1073 Hungary)就在附近, 听说这个咖啡店是匈牙利最美的咖啡店,许多人慕名而来,咖啡店1894年开张,当年寄往纽约的信经常会被误送到这里。
我们下午5点左右到,可这里还排长队,足足在寒风中站了20多分钟,冻得手脚冰冷。

终于进了门, 眼前一亮, 呵,够富丽,够豪华,够大气, 明白了为什么它被评为世界最美咖啡馆之一。
它保留了原始装饰,天花板上有Gusztav Mannheimer和Ferenc Eisenhut的19世纪中叶壁画,珍贵的威尼斯灯罩散发出柔和的灯光,镀金的大理石柱子反射着金灿灿的光,给人一种时光倒退到旧时宫廷的错觉。

价钱嘛,也比较高档些, 咖啡1800福林, 甜点2400福林. 菜单:http://www.newyorkcafe.hu/menu.html
味道嘛,没有它的装潢吸引人。

比起昨天去过的亚历山大书店咖啡馆, 这里更大气豪华,书店咖啡馆更加古典书香,书店咖啡馆的东西价格要实惠些。

出了纽约咖啡馆,肚子还饿,我们直奔安德拉什大街的Menza餐馆,这几天已经吃腻了匈牙利的土豆牛肉汤, 换个口味吧,鱼加乳酪 3490福林, 牛排4590福林。

今天是在布达佩斯的最后一天,才搞明白如何坐公交,所有公交(地铁,巴士)都一个价,票必须提前购买可以从自动售票机(TVM)或报亭购买。单张票350 福林,10张票 3000福林。每程一趟车,用一张票,要在旅程开始时验证车票,上地铁前要在地铁站处的橙色票验证机验证,坐巴士要在上车时验证。
巴士16路在市中心上车,可到渔人堡边/希尔顿酒店旁下车,哎,最后一天才明白前几天够傻瓜,每天旅游结束后拖着称重的腿爬无数的台阶上渔人堡回酒店。

明天要早起,飞往克罗地亚萨格勒布Zagreb + 杜布罗夫尼克Dubrovnik。

我的其他游记

克罗地亚(Croatia), 西方的九寨,亚得里亚海的珍珠.http://www.mafengwo.cn/i/6495551.html
爱尔兰(Ireland) 自游自驾14天,翡翠岛上追寻天籁之音. http://www.mafengwo.cn/i/5696354.html
马尔代夫(Maldives)-印度洋上的假日天堂-港丽度假酒店(Conrad Maldives):   http://www.mafengwo.cn/i/5455277.html
波拉波拉岛(Bora Bora)-大溪地( Tahiti ) 9日,浪漫天堂行: http://www.mafengwo.cn/i/5383546.html
古巴 哈瓦那 (Cuba Havana),美好的旧时光:  http://www.mafengwo.cn/i/3539041.html
拉丁天王-瑞奇·马丁的故乡波多黎各http://www.mafengwo.cn/i/3476831.html
新西兰的天涯北角http://www.mafengwo.cn/i/3475973.html 编

引用 长脚袋鼠 的图片:

鞋子穿的很适合哎,和裙子很搭,楼主,你的头像怎么还是灰色的呢?没有添加头像么

2016-11-08 15:02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1-08 17:27

引用 yue_wang_ 发表于 2016-11-08 17:27:05 的回复:

回复yue_wang_:好呀,

2016-11-11 20:33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