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3日珠澳游

2016-11-07 17:31 143/2
  • 出发时间/2016-10-29
  • 人物/其它

话在前头。。。。。。

再次出发去澳门不管是自己还是其他人,澳门却是算得上是个能让人多次往返的好地方。第一次踏足澳门也不过是过去了6个月而已,这次珠澳3天游源自公司老板突然大发善心既然自掏腰包让我们这群长期被压榨在最底层的娃儿出去放松一下简直令人怀疑是否有坑?!既然不用自己出钱,难得太阳从“西”边出来下红雨那我就勉为其难的跟着吧
       因为是公司组织员工前往,参团的形式就是企业团了,每人的团费大概是2000多3天的时间的样子。签证、旅费一切都准备妥当后10月29日我们就出发了。。。

行程的安排~~~

DAY  1:珠海:1)珠海情侣路,珠海渔女地标建筑;
                          2)景山公园;
                          3)圆明新园

DAY  2:珠海长隆游乐园/or香港血拼in旺角

DAY  3:澳门:1)大三巴牌坊;
                          2)金紫荆广场;
                          3)永信“免税店”
                          4) 购物点

结束行程。。。。。。

1. 明月珠海,璀璨芳华

珠海情侣路,一朝神话一段情

珠海情侣路是珠海的沿海路,全长约17公里。从拱北粤华花园开始,途经九洲港、海滨泳场、珠海渔女、香炉湾等著名风景旅游点,因其风景秀丽、海涛阵阵、空气清新,是珠海市民特别是情侣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所以珠海人叫这条路为情侣路。情侣路充分体现了自然和人文的相互交融,力求道路线型及与其配套的景观设施与起伏的山峦、宽阔的海滩、一望无际的大海在气势上相呼应。据说这条情侣路是李鹏携夫人朱琳视察珠海的时候随口问了下:“这条路这么漂亮,叫什么名字?”当时有个地方官就应景地说,叫情侣路,因为有一对恩爱的夫妻携手在这里深情而又浪漫地走着。情侣路在珠海人的心中是没有尽头的,因为两人携手走的这条路在珠海情人的心中它有多长它就有多长。珠海市的海岸线有多长,情侣路就有多长,可以从日出走到日落,从年轻走到年老。

珠海渔女是珠海市的象征,位于珠海风景秀丽的香炉湾畔,矗立着一尊巨型石刻雕像--珠海渔女,她领戴项珠,身掮渔网,裤脚轻挽,双手高高擎举一颗晶莹璀璨的珍珠,带着喜悦而又含羞的神情,向世界昭示着光明,向人类奉献珍宝。

About 渔女的传说

相传南海龙王的第七女儿小玉龙玩耍,被香炉湾美丽的风光迷住了,不愿返回仙境,决意下到凡间,尽享这人间美景。
       七公主她扮成渔女,自称玉珠,被当地渔民叫作小珠,小珠织网打鱼,捞蚌采珠,心灵手巧,而且心地善良,常采灵芝草配上珍珠粉为渔民治病,深受渔民的爱戴。
        在劳动中,小珠结识了一位憨厚老实的渔民青年海鹏,两情缱绻,朝夕相依,定下山盟海誓. 不料被海中的苍蛟知道, 苍蛟早前就垂涎七公主,然而多次追求不得,便因爱成恨,怀恨在心,要报复七公主.
       苍蛟於是变化成一个矮子到渔村住下,接近海鹏,与海鹏结交。

矮子一次邀请海鹏去喝酒,酒间,矮子故意说小珠手上八个手镯定是传家的陪嫁手镯,要得渔女必须拿到一个作定情信物,方能证明她的真心。
       不幸的是,耿直的海鹏轻信了矮子的说话,要小珠摘下手镯给他作定情信物,七公主听了泪如泉涌,向海鹏倾诉了自己的身世.
        原来南海龙宫中有八个管家婆,为防七公主思凡,每人给她套上一只手镯,只要脱掉一只,她就会死去。然而海鹏却不肯相信小珠的话,转身要走,小珠为明心志,魏然用力摘下一只手镯,随即死在情人怀里。
       海鹏此时悔恨已晚,饮声泣血,哀天恸地。

九洲长老为这人神之间的深情厚爱所感动,引导海鹏上大九洲岛,找到一株"还魂草"救活小珠,并嘱咐他"还魂草"须用男人的鲜血浇灌,才能长大作药用救人命。
         海鹏于是每天用自己的血浇灌"还魂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还魂草"终于长大,救活了小珠。从此,七公主这仙女真正来到人间。
       成亲那天,小珠和姑娘们在海边拾到一枚硕大无比的海蚌,挖出一颗举世无双的宝珠,于是,小珠高擎着宝珠,献给德高望重的九洲长老。
       因有这样美丽的传说,加上香炉湾原本是养珠产蚝的地方,珠海置县时,就取玉珠的珠和海鹏的海字命名,这是珠海的由来。
       以珠海渔女浪漫爱情而命名的情侣路,每天吸引了无数情侣注足,,多少婚嫁花车经过跟前巡礼,以求赐以美好的祝福! 在珠海的婚礼流程单中,情侣路是婚嫁花车必经之地,珠海渔女已是珠海现代婚嫁见证之爱情女神!

另一说法:

相传很久以前,南海之滨有一个美丽富饶的海湾,勤劳善良的人民在这里繁衍生息,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有一天,一只妖狐打这经过,看上这块风水宝地,就择附近一离岛而居,发誓要修炼出一对风翅,雄霸一方。至此,这一方水土就再无宁日。妖狐为了增强它的法力,经常兴风作浪,台风接踵而至,海陆生灵惨遭涂碳。
       阿海和阿珠是两个才貌出众的年轻人,从小青梅竹马。本来家境殷实的双方家长早以传家之宝替他们交换了定亲物,阿海家送阿珠一颗硕大的珍珠,阿珠家送阿海一个青玉香炉,只待他们长大完婚。可没等到那一天,双方家长都在一场飓风中丧命。临终前,嘱咐他们带领乡亲们离开此地
       阿海和阿珠招集幸存的乡亲告别故土,带着珍珠和香炉准备迁徙,对面九洲岛上唱咸水歌的长老用歌声告诉他们,这一切不是天灾,而是野狸岛上的妖狐所为。
       复仇的烈火燃烧起来。如何战胜已修炼出一对风翅,法力强大的妖狐呢?长老对着阿珠手里的珍珠长吹一口气,那珍珠立刻光芒四射。说,高栏岛上有部天书,上有镇妖之法,用这颗明珠照着就能读懂。阿海、阿珠直奔高栏岛找到天书,在明珠照耀下看到"置香山檀木于青玉香炉焚之,可破妖术"。二人率乡亲们上凤凰山采集檀木,将青玉香炉架在海滩上点燃。随着袅袅青烟升起,浓郁的檀香味朝野狸岛飘去,妖狐威风凛凛的翅膀随即蔫了。

青玉香炉上的檀香日夜燃着。人们恢复了正常的生活。阿海和阿珠也准备秋后成亲。妖狐看着人们又过上好日子,很不好受,看着阿海、阿珠恩恩爱爱,更是恨之入骨。当知道海獭洲有只海獭暗恋着美丽的阿珠之后,就生出一条毒计,以帮海獭变成人形作交换,要海獭办三件事。第一,设法灭掉香炉;第二,偷回明珠;第三,勾引阿珠,拆散这对恋人。书生模样的海獭上岸后,只顾做第三件事,使得阿海产生猜忌,以为阿珠变了心。阿珠怎么也解释不清。伤心欲绝的阿珠跑到香炉边去哭,没想到泪水浇灭了香火,妖狐倏地恢复法术,刹那间风浪大作。阿珠突然意识到自己闯了大祸,捧起明珠冲进海里大喊:"天龙王,海龙王!是阿珠的错,不要让妖狐祸害乡亲们啊!"这时,阿珠听见九洲长老的声音,"快把明珠举向天书!"阿珠一扭身将明珠高举过头顶,那宝物便向高栏岛方向射出万丈光芒,阿海也在她身边,他俩同时读懂了天书:"以香炉镇邪,以明珠祈福。"此刻,他们没有时间互通款曲,但深情而坚定的目光表明了爱的坚贞和誓死捍卫家园的决心。阿海奔去拿香炉,这时识破妖狐本性的海獭也赶来,变回原形,驮着阿海与妖狐在海上鏊战。他们顶住风浪,尽量靠近妖狐,想把香炉扣在它身上。妖狐恼怒之中,张开大口将他们一并吞下。只听一声轰响,海面腾起一个巨大的火球,顷刻间燃尽,化作青烟散去。
       手擎明珠的阿珠,就这样一直面向海湾站着。于是,这里的土地有福了,这里的人民有福了

门票:    免费

地址:    珠海市香洲区情侣中路香炉湾畔;可乘坐9线、99线抵达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一览众城小,遥看澳门城——景山公园

珠海石景山公园成立于1987年,面积约50万平方米,地处珠海市旅游中心地段。东接海滨北路,南连石景山旅游中心,北靠香洲闹市区,交通便利,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景山公园依山傍水面海,风景精致迷人,是珠海市区内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十分优良的公园,是集观赏石景,登高望远,儿童游乐,体育极限远动和娱乐高科技成果展示为一体的花园式公园。

石景山以千奇百怪的石景而闻名,山上怪石起伏跌岩,错落有序,如奔马绝尘,似众流归海,浑然天成一幅百兽图,因而取名石景山。乘索道登临山顶,极目所至:东方明珠--香港,南望东方蒙地卡罗--澳门,放眼绿树成荫的珠海全貌,俯瞰近在咫尺的"香炉"、"渔女"和遥望玉珠滴翠、蜿蜒海边的"情侣路",置身如画美景使人倍感"浪漫之城"现代而浪漫的气息。从山顶直达山下长达630米的管轨式滑道,跨石穿林、掠翠冲幽、蜿蜒起伏、新鲜刺激。乘坐它,心跳加快的动感顿时生出"世界第一冲"的超然与豪情。自1998年开业以来,已接待海内外游客两百多万人次,是珠海最为著名的旅游观光景区。

(索道入口处)石景山缆车全长350米,运行速度1.25米/秒,单向运输能力500人/ 小时。大家在这里排队坐缆车,需要注意的是要听从工作人员指挥,不要带烟火上山。索道套票是两联的,注意保管好自己的票,下山的时候还需要使用。

(山顶出口处)石景山山顶有一个以衫木建造的2000平方米的观光休闲平台,是整个珠海最高最大的观光休闲平台,上面有珠海独一无二的观光休闲茶座。在山顶最高点可以观珠海城市全景,整个珠海城市的城市风光可以尽收眼底。珠海石景山

景山公园目前有:山顶观景区、山腰石景区、湖畔游憩区、索道滑道区、大型游乐场区。山顶观景区可俯瞰到著名的拥有珠海市标志--"渔女"雕像的美丽香炉湾以及澳门珠海市的大部分市容,是游人欣赏海景和城市景观的绝好去处;山腰石景区是以千姿百态的石景而独领风骚,比较有特色的石景一共有二十六组,它们分别是:香炉洞、蛤蟆石、观音洞、通天洞、佛石洞、海欧石、鲸鱼含翠石、双象云宝石、海鱼石、猪腰池、南天一柱、水牛石、熊猫石、伏虎石、单峰石驼、一洞天、肥猪石、羊归洞石、熊猫戏竹石、犀牛望月石、飞鹰石、一线天石、海豹石、"福"字石、"寿"字石等。

石景山上山石嶙峋古怪,酷似各种飞禽走兽,是一个奇特的石头动物园。远眺,满山怪石起伏错落,仿如一幅天然奔马图。近观则有长鼻垂地的"双象"、振翅欲飞的"苍鹰"、憨厚顽皮的"熊猫"、横卧山涧的"猛虎"、凶相毕露的"鲤鱼"、怒火冲天"野牛"、"望月犀牛"、"双羊奔草"、"镇海雄狮"等景观。并有一线天、通天洞、迎阳洞等幽洞。登高远望,可见九洲洋面波光帆影。山麓是石景山旅游中心,有思凡湖、翠湖。翠湖中心有800平方米的湖心岛、建有水榭、鱼池等,可供游客休息、划船、垂钓及露天歌舞等。园内可乘缆车俯瞰珠澳风物,眺望香港景色,还可驾驶滑道车冲锋,让人玩得心跳。园湖可划船、垂钓。不失为登山、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相传,在一百多年前,这里有位商人特意请来一位风水先生,想让他帮忙选一块"风水福地"用来安葬自己的老父,祈求日后子孙后代能兴旺发达。他跟着风水先生顺着山脉,沿着海边一直"追龙",察看地形。最后,他们来到香炉湾附近时,太阳已经下山,一轮明月早以升起,皎洁的月光洒
        在黑黝黝的峰峦之上,遥看山貌,宛若一头翘首望月的大犀牛。巧舌如簧的风水先生马上就说:"嗯!这座犀牛望月山就是一块能发迹的风水宝地"。商人一听,非常满意。于是,将亡父安葬至此。并且,按照风水先生的话,爬上山顶,面向南海,静静地许下自己的愿望。过了两、三年,商人果然生意兴隆,财运亨通,成了富甲一方的巨贾。

登顶之后,在山顶的最高处的凉亭中可以观览到半个珠海的城市的面貌,那天的天气算是晴朗的,虽然偶然间还会下一阵子细雨,但是登顶后除了可以看见珠海半边城市之外,还可以看见尽在咫尺的澳门城市大半的地貌。。。。。。

About Ticket

门票: 免费         缆道:成人价:50¥/人;儿童:30¥/人

地址: 广东珠海市香洲区吉大海滨北路1号

电话: 0756-2113058

开放时间: 08:30~~17:30

梦回大清,游园惊梦——圆明新园

圆明新园于公元一九九七年二月二日正式建成并开放,它坐落于珠海九洲大道石林山下,占地面积为1.39平方公里,以北京圆明园为原稿,按1:1比例精选圆明园四十景中的十八景修建而成,投资6亿元人民币,是我国首批4A级景区之一。它三面环山,南面平坦开阔,福海湖水域面积8万平方米。圆明新园集中再现当年北京圆明园皇家园林的宏伟气势,所有建筑景观均按原尺寸仿建。大殿“正大光明”、“九洲清晏”、“蓬岛瑶台”、“方壶胜景”组成中轴线为皇家宫殿式建筑群,中轴线西面是“远瀛观”、“大水法”、“海晏堂”等西洋楼景区,环湖有曲院风荷”、“上下天光”、“平湖秋月”、“濂溪乐处”等十余处中国江南园林建筑景观。它以其浓厚的清文化、精雅别致的亭、台、楼、阁和气势磅礴的大型舞蹈表演吸引了无数国内外游客。园内西部,是独具高贵气质的西洋建筑群,白色的大理石墙身,精致的殿内装饰,让您仿佛置身于古老的欧洲宫殿。

圆明新园融古典皇家建筑群、江南古典园林建筑群和西洋建筑群为一体,为游客再显了清朝盛世风华。
      正大光明殿、九州清晏景区等布局庄严、方正,或体现皇族气派、或展现后宫佳丽的脱俗气质;黄色的琉璃器宇轩
       圆明新园昂;绿色的琉璃充满生机;紫色的琉璃驱鬼辟邪,难怪乾隆皇帝有“不雕不绘,自得轩茅舍意”。圆明新园内有众多游客参与、观赏的活动。“正大光明”的皇帝登基;“九洲清晏”的折子戏;“濂溪乐处”的江南丝竹;“方壶胜境”的皇帝选妃、大婚。“乾隆游江南”的福海湖大巡游活动,使游客可乘龙船体验当“皇帝”、“皇后”的感觉;园中的茶楼、酒廊、书画廊、民间艺人的精彩表演使您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 园中每天都会有“皇帝登基”、“清宫轶事”、“皇帝选妃”等节目表演,游客可以一睹清廷礼仪。

圆明园安佑宫内原有两对雕刻精美的华表。华表形制相同,其下为八角形石制须弥座,脚雕饰云朵,束腰及上下枋饰以云龙,上袅刻仰覆莲莲。须弥座上立蟠龙石柱,柱身八方,浑圆挺健,雕饰层层回环的朵云,一条巨龙盘绕其间。柱头横贯一石雕云板,遍布如意祥盘绕其云。柱头安一承露盘,盘上有只蹲式神兽、作昂首望天状。华表外园一圈白石栏杆四角望柱头雕坐狮,望拄、栏板饰以云龙。华表又称恒表,源于古时的诽谤之木。华表原是木造柱,到汉代多为石造柱,成为帝王宫殿的装饰。

平湖秋月

西元1729年初已建成,是仿杭州西湖十景之一的平湖秋月,造型上融汇了杭州西湖平湖秋月和双峰插云之精华。它依山面湖,竹林茂密,每当秋深月皎,面对十顷澄湖,波光涟漪,有如置身於西子湖畔。
     嘉庆曾对石舫有诗云:近水长屋以舫称,逢窗开处称吟。偶然假借名活画,活画方斯恐未能。

福海,又称东湖水面面积约有十余亩,东西、南北各宽五六百米,为全园中心,也是全园大的湖,故知名人称为“海”雍正帝为追求神仙隐居之幻境,将一座座仙山琼阁散落于福海周围,按“徐福海中求”之寓意,把东湖命名为福海。它是当年皇帝及后妃们游湖、观龙舟、观烟火的好去处。是圆明园中水上活动的中心。圆明新园福海再现了当年的景象,加上帝后们的龙舟巡游表演,使游人在游览过程中获得丰富的艺术享受

蓬岛瑶台

蓬岛瑶台按李思训“仙山楼阁”画意建造的蓬岛瑶台居福海中央,从岛上可隔湖眺望四周如画的景色。

天水一线,上下天光

上下天光原建于雍正年间(公元一七二六年)从它的名字可想象出,前面有清澈如镜的水池,天色相映看起来宛若天连天,地连地。桥梁极其活泼地通向左右,上面还有六角亭和四角亭,均为结构精巧之作。楼房不高,登上楼房却可一览左右胜景。在乾隆时代,上下楼各三间,同治重修时,计划改为上下五间。登楼俯瞰,或临桥放眼皆有水天相连之感,故帝后们都以此楼为中秋赏月佳处。

远瀛观

远瀛观景点是西洋楼景区的主要景点,从南北轴线上可划分为南、北、中三段。昔日曾是乾隆皇帝宠爱的香妃生活和娱乐的场所;现在此恢复的是北部立体建筑远瀛观和中部的大水法并有异域的风情歌舞随时等候您的欣赏。

万花阵主要采用法国整形式园林手法,由一道道复杂多变的植物隔墙组成大规模迷宫配以引人入胜的传统吉祥卡通动物如。蝙蝠(福)、梅花鹿(禄)、仙鹤(寿)、喜鹊(喜)的意想不到的表演,给游客一种全新的感受。

门票:  日场门票价格:130,夜场门票价格:90元/张

地址: 广东珠海市香洲区兰埔路九州大道西

电话: 0756--8610388

开放时间: 4月~10月:09:00~21:00开放;
                  11月~3月:08:30~21:00开放

2. 庆兴在长隆,血拼在香港

按照原计划这一天的行程是去珠海长隆的,但是老板以及她家属并不以为然。显然,珠海长隆并不是他们此行的最终目的。。。因为是老板,所以在这一天跟随行的导游沟通过后她们买了去香港的船票打算一大早过香港血拼。。。。可是为啥也把我提溜上?!看来她们是知道我的导航能力+提袋能力+开路能力“异于常人”了才把我带上。。。果不其然,到了香港后,她们就是不听我这个稍有点经验的人推荐去铜锣湾而去了超便宜也不一定有正品的旺角血拼。。。。。
        好吧,老板喜欢就好。。。。。整个行程她们挤在人堆里躲在我的身后默默地看着我为她们开路、导航,甚至还得给他们提购物袋。。。。。最终只顺走了一套理肤泉的喷雾。。。。一直血拼到最后一班船,我们才拖着累成渣渣的身体回到酒店住处已经是凌晨12点左右了。。。早知道我就意志坚定的待在大部队里面不管老板怎么诱惑我都不去才是。。。。
       果断盗图。。。。。。好歹也是搬运工,盗几张图也不算过分不是?!虽然这些东西不是我的,我也会想买这些。。。。

夜晚的香港港澳港口灯火璀璨,灿烂光华。一头安静祥和一头喧嚣热闹,这样的夜晚临近,游客散去,商铺毗邻歇业之时,属于香港真正的面貌才会显现出来。。。。

3. 你可知MAKAU,不知她的心?!

最后一天是整个行程中我最期待的一个地方了。虽然不是第一次来澳门了,但是自从上次匆匆游览后还在想找机会希望能够再来一次澳门仔细的好好地看看这座不打但充满风情的小城。。。
        原以为最后这一站按照正常逻辑,旅行团都会让游客到了澳门之后约好时间和集合的地点,或者带着我们参观一下著名的景点就解散让我们自由活动。显然,我还是低估了澳门地接社“热情”的“招待”。。。这 3 天以来,最期待的澳门居然变成了让人气愤的地方,不怪这座迷人的小城,可恨的旅行团简直让这座小城蒙羞了。。。
       原以为这一天会多多少少给个时间给我们自由活动,可谁知这个地接社吧我们接来到大三巴牌坊之后只给我们20分钟的拍照时间,还未到20分钟就在那里叫我们集合。那时候我还在想,即使旅行团在赶时间也会给时间给我们吧?!可是回到车上时,告诉我们接下来的行程时,我简直想翻白眼。。。直至后来,这位叫作“黑玫瑰”的导游大姐,把我们带进两家小的不能太小的铺面的“免税店”花了大半天的时间不购物就不给我们出来的时候,我才深深体会到新闻说的黑旅行社黑导游的无良作为了。。。不过还好,即便如此,最后的威尼斯人还是给我挽回了一丁点好心情。。。。即使让我更奠定以后的行程能不参团就参团的决心理念。

空灵如精灵,善良如天使——大三巴牌坊

大三巴牌坊,其正式名称为圣保禄大教堂遗址(葡萄牙语:Ruínas da Antiga Catedral de São Paulo),一般称为大三巴或牌坊 ,是澳门天主之母教堂(圣保禄教堂,于1580年竣工)正面前壁的遗址。大三巴牌坊是澳门的标志性建筑物之一 ,同时也为"澳门八景 "之一。

大三巴牌坊建筑糅合了欧洲文艺复兴时期与东方建筑的风格而成,体现出东西艺术的交融,雕刻精细,巍峨壮观。由三至五层构成三角金字塔形,无论是牌坊顶端高耸的十字架,还是铜鸽下面的圣婴雕像和被天使、鲜花环绕的圣母塑像,都充满着浓郁的宗教气氛,给人以美的享受。牌坊上各种雕像栩栩如生,堪称"立体的圣经"。

大三巴牌坊是最具代表性的"澳门八景"之一,位于炮台山下,左临澳门博物馆和大炮台名胜,为天主之母教堂(即圣保禄教堂)的前壁遗址,曾浴火重生。建筑糅合了欧洲文艺复兴时期与东方建筑的风格而成,体现出东西艺术的交融,雕刻精细,巍峨壮观。

大三巴牌坊是西方文明进入中国历史的见证。1583年,著名的传教士利玛窦在这里改绘世界地图为《万国图》,加上中文标识,送给了中国地方政府。1569年,大三巴附近建起了圣加扎西医院,西医、西药在这里开始流入华夏大地。葡萄牙医生戈梅斯也从澳门将"种牛痘"引入中国,医治当时的不治之症"天花"。大三巴附近的"圣保禄学院",是东亚最早的一所西式大学,实施西方教育的同时,还在这里对即将进入东方的传教士进行东方文化的培训。澳门回归后,巍峨挺拔的大三巴牌坊的广场、石坊上,几乎天天都有数以千计的澳门各界人士在这里集会、高歌。历经四百多年沧桑的大三巴,迎来了她辉煌的新生,见证澳门曲曲折折的回归历史。

400多年前,葡萄牙人侵占了澳门,也把天主教带到了澳门。1562年,葡萄牙人历经数年,在澳门建起了这座教堂,取名"圣保禄"教堂。葡语"圣保禄"发音接近当地方言中的"三巴",所以也称"大三巴教堂"。后来,教堂两次毁于火灾。1602年,圣保禄教堂再次重建,历经35年于1637年完工。1835年的一场大火又把教堂烧毁,只剩下耗资3万两白银的前壁,这就成了今天的大三巴牌坊。
       教堂成为遗址之后,因前壁与中国传统牌坊相似,加上"圣保禄"从葡文(São Paulo)音译成中文,说成"三巴",才有大三巴牌坊的称谓。牌坊的建筑是巴洛克式,并有明显东方色彩的雕刻,包括代表中国日本牡丹及菊花图案,令她在全世界的天主教教堂中具有独一无二的特色。

教堂原本由一名意大利籍耶稣会神父设计,以日本工匠巧夺天工的技术协助建成。1602年奠基,1637年全部竣工,而教堂前一段长石阶则于稍后完成。建筑风格上,大三巴牌坊属于矫饰主义风格,且糅合了欧洲文艺复兴时期与东方建筑风格。圣保禄教堂是当时东方最大的天主教堂,号称"东方梵蒂冈",附属于圣保禄学院。学院是远东地区第一所西式大学,从1594年成立至1762年结束期间,不少访华的外国传教士来修读中文,令学院成为这些传教士进入中国的重要传教基地,对推动欧洲中国的宗教及文化交流起到无可比拟的卓越作用。

大三巴还见证了近代史上中华民族的血泪屈辱。鸦片,最早就是从大三巴下的港口,由葡萄牙人输入中国的,平均每年多达2万箱。直至1946年,澳门吸食鸦片还算合法。鸦片战争后,葡萄牙人追随列强,以武力超过以大三巴为界的葡人居民区,向北扩展,占领整个澳门半岛,开始对澳门实行殖民统治,还成为英国侵华的指挥所在基地。离大三巴不远的花王堂街,曾是著名的"猪仔街",沿街有300多家贩卖华工的馆所。当时的澳门,有数万外国人专门从事人口买卖。他们采取诱骗、绑架等手段,将华工强制买卖输出,很多人死于海上。1922年5月29日,葡军在大三巴下公然枪杀70多名中国人,伤100多人。

教堂为矫饰主义风格。前壁用麻石砌成。上下5层,左右共自第3层起可分9格。前壁右侧有一石旗杆夹(左边与之成对的一副已不存),下有68层阶级,与教堂位置并不一致。
       第一层为一个三角形山花,上有铜鸽象征圣神,左右有日月星辰。顶部有一十字架。
       第二层正中为小耶稣,围以钉死其之刑具,往外由4枝混合式壁柱组成,柱间以天使浅浮雕点缀,柱两边有弧形山墙。
       第三层中央为圣母升天,天使奏乐欢庆,周围饰以牡丹和菊花(象征来自中国日本的基督徒技师)。
       第四层由10支科林斯柱式及3个窗口组成,窗楣上有均有七朵玫瑰花浮雕装饰,中间窗口侧两柱间以棕榈树装饰,侧窗洞两边柱间对称设有壁龛,供奉4位圣人。
       第五层牌坊最下层有3个入口并有10枝爱奥尼柱式支撑及装饰墙面,正门两侧各3枝,而侧门一边各2枝;正门上写有意大利"MATER DEI"(意思是此教堂是供奉天主之母及有通往天国之门的意思)。侧门门楣上有耶稣会的"口号"IHS(意思是人类救主)的浮雕图案。

在大三巴附近有许多条富有特色的小街道,这些街道商铺琳琅满目,有人气超高的钜记、咀香园和深受当地人喜欢的肉脯点心老店的凤城,还有许多精致小店,以及可以穿越街道抵达澳门最漂亮的人行街道——仪式亭大街。。。可惜,他们就在我们的面前却给那个无良的“黑玫瑰”硬生生把我们这群“猪仔”给拽走了。。。。深觉这次签证算白费了。。。。。。

清爽的空气,湛蓝的天空,抬头望天看到牌坊顶端的十字架和纤尘无染的天空为一点的时候我觉得,天空之城也不过如此吧?!宁静而安详。。。。

牌坊背部。。。。。与牌坊前端的繁复华丽不同,它的背面更原始、直观。

About 大三巴

地址:  澳门特别行政区澳门半岛耶稣会纪念广场圣保罗大教堂前

门票: 免费

开放时间: 全天开放

三头六臂显本领——哪吒庙

大三巴哪吒庙(TemplodeNaTcha,juntoàsRuínasdeS.Paulo)是指位於澳门大三巴牌坊右侧的哪吒庙,为澳门现存两座哪吒庙之一。大三巴哪吒庙常被视为澳门中西文化和恰相处之象徵,2005年成为澳门历史城区的一部份。

哪吒庙与大三巴牌坊相毗邻,本身就是一妙。一个是东方的,一个是西方的;一个是内敛的,一个是张扬的。只有在澳门,你才能看到这样的融洽。就像是正宗的葡国餐厅会紧挨着云吞面馆;就像中式大宅会有耀眼的只有在教堂里才能看到的彩色玻璃;就像主教教堂旁边的民居里供着的“天官”。每一种文化都在彰显着自己的特色,每一种文化又都在影响着另一种文化。
       哪吒庙的简约别致,也是一妙。两进式的建筑,中间没有天井,是传统中式庙宇中不常见的。整座庙宇极为朴素,主要由相连的门厅及正殿组成,正殿进深5米,四面墙体均以青砖筑建而成,绝少装饰。正殿入口前是门厅,三周不砌墙,只以黑色木栅栏围绕。门前有石刻长联云:“何者是前身漫向太虚寻自我;吾神原真道敢生多事感斯民”。没有金碧辉煌的震撼,却是朴素的沁人心脾。庙虽小,然香火鼎盛。来到这里的人们,无论是游客还是信众,都会擎一柱香,诉说心中最朴素的愿望,或祈祷家庭和美,或祈祷父母安康,或祈祷子女事业有成,一个个愿望随冉冉烟雾升腾。

哪吒庙的纯净古朴,自然是一妙。哪吒庙里总是安安静静的,既不闻钟鼓声,又不见诵经人,与其说是一座庙宇,倒更像一个可以沉淀心灵的地方。在这里,你的心也会静下来,把一切世间忧烦抛舍。哪吒庙值理会的会长叶达先生介绍说,每年农历五月十八日,也就是哪吒圣诞日的这一天,会有一个盛大的哪吒出游活动。这一天,哪吒神像会被请到一顶金色的轿銮中,沿澳门的主要街道巡游祈福,整个过程始终按照百年前的传统方式进行。在澳门,这是跟天主教的圣母巡游一样隆重的事情。除了出游,还有祈福法会和神功戏等活动,庆祝哪吒圣诞前后要持续一个星期。

哪吒庙虽小,却蕴涵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更是一妙。哪吒自17世纪后期开始受澳门居民供奉,是极具地方色彩的民间信仰。“一座百余年的庙是不足以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的是它体现了两种文化、两种宗教的相互尊重与共存,保存了传统的庙会文化,也展现了澳门社会的社团文化和街坊文化。”叶会长认为,是文化内涵让哪吒庙有了持久的生命力,所以保护世界遗产不仅仅是要保留下古老的建筑,更重要的是要留下与之共存的传统文化的魂。
        除了哪吒出游,每年春节前后,哪吒庙前也很热闹。周围的街坊们会聚在一起“吃盆菜”,希望来年能身体健康。那时的欢声笑语、杯盏交错已经成了澳门的一道风景。

创建于1888年,改建于清光绪廿七年(1901年),政府也于1995年及2000年曾经维修此庙,即是清洗及修补庙顶、粉饰墙壁及装饰物,更换部分朽坏木构件。建庙前,澳门瘟疫流行,死人无数,该区坊众以本区并无神庙压邪,乃与柿山坊众商议,拟请柿山之哪吒神来大三巴,建庙奉祀,但遭反对,屡洽不果,於是自行建庙。

哪吒庙,顾名思义是供奉哪吒的庙宇。哪吒,传说是托塔天王李靖的小儿子,被尊为道教的护法神。在哪吒庙的正殿里,供奉着形态各异的哪吒神像,最中间的一尊,神态活泼,透着灵劲,像极了小时候熟知的“哪吒闹海”里的形象。
       关于这座哪吒庙的兴建,有这样一种传说:当时澳门发生了一场极大的瘟疫,而柿山附近却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大三巴附近的居民便认为这是因为柿山有哪吒庙保护的缘故,经过多番交涉后,庙祝将哪吒神像借给了当地居民,后来疫情得到控制,居民也从此建庙供奉哪吒。据说,建庙那一年是1888年,后曾于1901年(清光绪二十七年)改建过。最近的两次修建是在1995年和2000年。
       与咫尺之遥的大三巴相比,哪吒庙少了几分雄伟;与妈祖庙相比,哪吒庙似乎又少了几分辉煌。即便如此,我在5月到访哪吒庙,却不能不赞叹它的妙处。

掠影惊鸿现,满屋书香似飘来——中央图书馆

澳门为远东最早发展图书馆事业的地区,其第一所图书馆可追溯至1594年成立的圣保禄学院图书馆。于1727年,澳门成立第二所图书馆--圣瑟修院图书馆,及至1895年,澳督高斯达任命一个由中学教师组成的委员会,编写国立书包章程,成立澳门第一所公共图书馆,即澳门中央图书馆。到2005年,澳门共有240多间图书馆,其中公共图书馆有47间,主要由文化局中央图书馆、民政总署、教育暨青年局及民间社团等四大系统办馆,若以46万人口计算,平均每间公共图书馆需接待9787.2名市民,而以23平方公里计算,平均每平方公里有图书馆两间。

中央图书馆并不是我们行程中的景点,只是大巴经过小道看见只在书中攻略中看到的中央图书馆时,莫名的激动。。要不是行程的限制,这一站我也是要进去看看的。。。

澳门官方图书收藏、阅览机构。位于荷兰园大马路。
         澳门中央图书馆隶属文化局,创建于1895年,是澳门最大的公共图书馆网络。由一个总馆与七个分馆组成,分布于本岛及两个离岛。
       它的前身为澳门图书馆,曾与利宵中学设在同一建筑物内。1929年迁往现时的民政总署大楼,1983年于荷兰园正街总馆现址开放,面积约2,000平方米(总馆),馆藏30万册。
       众多分馆中较有特色的为民政总署大楼图书馆和何东图书馆。

Bring bring莲花闪瞎眼

金莲花广场位于澳门新口岸高美士街、毕士达大马路及友谊大马路之间。为庆祝1999年澳门主权移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致送了一尊名为《盛世莲花》的雕塑。分别大、小各一件:置于广场上的大型雕塑重6.5吨,高6米,花体部分最大直径3.6米;小型雕塑直径1米,高0.9米,于澳门回归纪念馆展出。

金莲花广场位于澳门新口岸高美士街、毕仕达大马路和友谊大马路之间,是由青铜铸造的,由花茎,花瓣和花蕊构成的,栩栩如生。这座金莲花是有特殊寓意的,它是中央政府在1999年12月澳门回归的时候送给澳门行政区的,祝愿澳门地区经济永远腾飞。每当著名节日时,澳门政府会盛装打扮这个美丽的金莲花。在特别的日子里,澳门人民会在金莲花广场举行升旗仪式,在2008年奥运会之际,奥运圣火也曾传到了这个著名的广场,带着全国人民的美好祝愿,为澳门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生机。
       金莲花广场已成为澳门其中一个著名地标及旅游景点。“盛世莲花”主体部分由花茎、花瓣和花蕊组成,共16个造型,采用青铜铸造,表面贴金,重6.5吨;基座部分由23块红色花岗岩相叠组成

主体部分由花茎、花瓣和花芯组成,青铜铸造,表面贴金装饰,形似莲叶的基座部分则由二十三块红色花岗岩相叠组成,寓意澳门三岛。莲花是澳门特别行政区区花,莲花盛开、亭亭玉立、冉冉升腾,象征澳门永远繁荣昌盛。

赠送1999年12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并成立澳门特别行政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有见于这个国家(或是国际)级别的大事,因而向澳门致送了一尊名为“盛世莲花”的雕塑,分别大、小各一件,寓意澳门继续繁荣昌盛。这跟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时致送给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永远盛开的紫荆花寓意一样。盛世莲花雕塑在1999年12月17日由工程人员安装在广场上;12月20日中午由主管澳门事务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主持揭幕仪式。

安置于金莲花广场上的大型盛世莲花雕塑高6米、净重6.5吨,花体部分最大直径3.6米,而这些尺寸和永远盛开的紫荆花是一样,寓意中央人民政府对香港澳门是无分大小的;小型雕塑直径1米,高0.9米(高度和永远盛开的紫荆花高出0.2米是寄寓1999年的“9”),于澳门回归贺礼陈列馆展出。

盛世莲花主体部分由花茎、花瓣和花芯组成,青铜铸造,表面贴金装饰,形似莲叶的基座部分则由23块红色花岗岩相叠组成,寓意澳门三岛。莲花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区花,莲花盛开、亭亭玉立、冉冉升腾,象征澳门永远繁荣昌盛。整个设计象征澳门座落于中国疆土之内,澳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花岗岩的正面有一块小牌匾,匾名是“盛世莲花”,而匾上的文字写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赠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以及赠送日期,即“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日”。

柔情温婉清如水——威尼斯人酒店

在这里我就不讲让人不愉快的那两家的黑心的所谓的免税店了,现在直接讲极具特色的,也是整个澳门赌场面积最大的——威尼斯人酒店。。。

澳门威尼斯人度假村酒店在坊间经常俗称为澳门威尼斯人度假村、威尼斯人、威记等。度假村酒店由威尼斯澳门所持有及营运,其建筑特式依照美国拉斯维加斯威尼斯人度假村酒店。酒店以威尼斯水乡为主题,酒店范围内是充满威尼斯特色拱桥、小运河及石板路。由于澳门威尼斯人度假村酒店的概念是源于拉斯维加斯威尼斯人度假村酒店,因此一直被视为后者的复制版。

充满欧式古典建筑风格壁画穹顶,繁复而奢华。

威尼斯人最大的亮点除了它的酒店面积大而辽阔、和赌场外就数酒店内部仿制威尼斯水城的河道和威尼斯特色的贡多拉船。不过那些个贡多拉船是要另外付船费,也不是很贵对于整座度假村来说,船费算是比较划算了,成人价50多人民币一人,可以在淘宝上购买,票价会更便宜点。在登船之后,着装着水手服的船夫还挺多才多艺的,他们的唱功了得,在游船的过程中,船夫会轻声又或是高亢歌唱着关于威尼斯的民谣歌曲或是国内现今的流行歌曲,比如前段时间大火的《小苹果》,原本辽阔的异域风情的仿欧式街道充满了船夫那多情又动听的歌声,那唱功简直可以用余音绕梁来形容了吧?!

除了赌场和威尼斯街道,这里的也有许多的昂贵的正品大牌,只不过价格非一般的昂贵,如果你是土豪这都不是问题,但是如果你一直很想买某个品牌的产品,但是又嫌贵的话,也不一定要在这里买,澳门多得是大型的商场,产品丰富又是正品,不用担心会有假货,况且还有质量保证,价格还有一定的性价比。。。。
        除了上面那些,这里还不定时的有酒店的演职人员即兴表演,即使是即兴的,但是他们的演技却不输于现在真正的演员,剧情更是引人入胜,怪不得这家酒店做这么大,人家也是有一定的实力的不是?!

虽然这段澳门行不尽人意,但是咱家也不是闲事儿的主儿。。。。。。虽然威尼斯人里面的东西大牌云集价格昂贵,但是对于热衷收藏明信片纪念品的我来说,即便有点小贵但是还是不错的。之前我是从关口出来后直奔仪式亭大街,在那里有澳门最古老的邮政大厅,街边也有不少的精品店或者小摊贩在出售关于澳门特色的明信片,价格也不便宜,至少都得5块钱葡币一张,就连邮局中心的明信片都得10块钱一张!!居然比威尼斯人印制的明信片贵了5块钱。。。而且威尼斯人印制的明信片比邮局印制的质量要好要漂亮。。。除了明信片,还有很多关于澳门威尼斯人酒店特色的纪念品,这些纪念品都灰常的华丽精美但是价格昂贵。除了买明信片我另外还买了几个赌场纪念币,一个10 块钱。。。。。不过也有一整套的,不同币种不同颜色大概一套有8个,葡币90多还是100多来着,因为太贵所以就只买几个玩玩。。。不过这些赌币还是很漂亮的,可以买来送朋友送小朋友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行程结束!!期待下一次的自由行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1-10 18:25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