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地方,叫党岭夏羌拉,那里有片葫芦海

唸 °____ LV.6
2016-11-07 18:04 170/7
  • 出发时间/2016-10-02
  • 人物/其它

路线规划图

姗姗来迟的游记

这是一篇姗姗来迟的游记,今年国庆出游的前一周,我才听说有一个叫党岭的地方,那里是一片还未被走烂的密境,地处丹巴,与莫斯卡相连,受夏羌拉神山庇佑。
现在自驾的人越来越多,一到节假日就堵得不行,我们明智的选择了2号从重庆出发,一路畅通。去过川西的人对于那一片的路线大致都熟得不能再熟了,路上没什么可记录的,唯一值得停下车拍摄几张照片的地方,就是进藏第一关,折多山。
我已经记不得这是我第几次翻折多山了,这个海拔4298的山头,虽然海拔算不上特别高,但是上面的寒风,每次都毫不客气的把人吹得找不着北,即使外面艳阳高照,也千万别小看了高原的狂风。
(温馨提示:下车之前,用围巾或者帽子之类的护住头部是重中之重,不然在高原肆掠的大风中特别容易让人高反。)

折多山可以遥望对面的“康定情歌”山头,连绵的秋色山峦与湛蓝纯净的天空,被层层叠叠的白云完美过度,折多山的山顶有一处完美的360度观景台,在那里可以一览我们一路行来蜿蜒直上的盘山公路,亦或看一看接下来我们即将启程的远方

离开折多山,我们一路向着新都桥前进,今年的新都桥叶子还未黄透,大部分还是一片青绿。我们在新都桥寻了一处客栈,这家客栈老板人很好,住宿条件很干净,价格80块一个铺位,在国庆这种可以“大宰”一顿的节假日里,80块这种价位着实感人!然而我却忘记那家客栈的名字了····
由于我想去拍摄星空,住在楼里上下楼不方便,所以选择了在客栈的院子里扎营,老板收我们40块一顶帐篷位。然而这却是一个错误的决定,我忽略了一点,二郎山的通车,各种国道的扩建,已经让川西变得不再神秘,来往的车辆比几年前多了很多,甚至到了凌晨马路上也得不到清静。我睡在院落的帐篷里,听着马路的轰鸣声,彻夜未眠·····
不过好在新都桥的星空还是当年那片星空,凌晨1点,我最爱的银河星空如期而来。那繁密的星星点点,如梦似幻,偶尔有流星划过,不知带着谁的愿望,又落向何方。

还未变成一片金黄的新都桥,其实有另一番的美丽,层次丰富的墨绿与蔚蓝,交融成一幅幅丰满似画的景致,恰巧遇见天边被血色的夕阳装点,你会感叹,不似金秋,更胜金秋。
我们所住的那家客栈的藏家小伙,叫降措罗布,(不知道字有没有写对···)我们一行人一直调侃他,叫他“酱醋萝卜”,他是一名在读的大学生,梦想毕业之后可以考公务员,进编制。他还有个弟弟,他说他的弟弟特别有商业头脑,会挣钱,但是他不行,只会读书,说完就不好意思的挠头。

新都桥休整一晚,大家继续上路,途径塔公草原,没有下车停顿,那天天气依然很好,亚拉雪山毫不吝啬向世人展示着自己壮丽的容颜。
说到亚拉雪山,我对它有一种特殊的情愫。亚拉雪山是我第一次到川西徒步穿越的雪山,也是我爱上户外和川西的起点。再次遇见它,竟觉得格外亲切,仿佛一位久违的老友,一直在这守候着一场场命中注定的相遇和别离。

当晚我们本来打算住在党岭村山脚下的甲居藏寨,无奈国庆期间住宿爆满,我们找了很久也没找到落脚处。后来一家藏民告诉我们,他们家有一座旧房子,可以容纳我们这么多人。但是就是很久没有住人,有点脏。
我们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这位藏民口中”很久没有住人“的房子,一进门就被一条藏犬的狂吠”欢迎“。步入房间,昏暗的灯光与浓郁霉臭让我几乎怀疑这是一座”凶宅“。
然而出门在外,何来那么多讲究呢,有地方睡就不错了~
老板帮我们找来的被子和褥子,我们互相协作打扫卫生,半小时不到,房间焕然一新。刚要庆祝欢呼,啪的一下居然跳闸了,四下突然一片漆黑,吓得大家一阵尖叫,后来又瞎倒腾柴火,差点把厨房给点了。
总之经过一夜折腾,我们总算有了住的地方。在入睡之前,我们跟老板打听了进党岭村的路线。根据老板的报线,进村的路崎岖难走,比较废车而且危险,最好租他们当地的小车进山。我们犹豫了一下,同意了。我们一共包了两辆,一辆800,第二天早上六点出发进村。

第二天托我定错闹钟的福,大家早起了一个小时,不慌不忙的洗漱完毕,刚好赶上昨晚约定的六点出发。从甲居藏寨到党龄村,还有大概4、50公里的路程,路况果然如老板说的那般崎岖难走,一路颠簸,连打瞌睡的机会都不给,稍一松懈就要磕到车窗。(建议对自己车技和车况没信心的,不要开自己的车进村,这路真的不是一般的烂,还有随时遇到塌方的危险,如果遇到暴雨,不建议进山。)
迷迷糊糊摇摆了两个多小时,终于到达党岭村。我们到达的时候,天空还是阴的,几座藏屋和一圈平淡无奇的山峰,让我对党岭这个地方失望至极,心理不停的嘀咕:”太坑爹了····“
上图,大家自行感受·~~~~~

我们一行人已经开始打起了退堂鼓,急性子的队友已经开始指桑骂槐,直道这次出行的地方太坑爹,还不如我们那里的公园什么的。
但是郁闷归郁闷,毕竟来了,还是进山吧,去看看所谓的党岭葫芦海。
全程路途一直在上山,党岭村海拔也就3000出头,但是一路上山还是有点累,海拔一直在缓慢上升,行走的道路也泥泞难走,对爬山者的体力有一定要求。

高原上爬山确实是一场体力和意志的考验,一路上陆续有体力不好的队友选择骑马或者退出。我和几个体力好的阿姨走在前面,一路上嘻嘻哈哈自拍娱乐,倒还算轻松。
到达党岭的第一个风景点,叫飞机坪,地如其名,就是一个又平又大的草甸。没有什么精彩的地方,如果进山忘了带水和食物的朋友,可以在这里补给一点。这里有藏民摆摊,卖一些矿泉水和泡面什么的。想骑马上山的朋友,也可以在这里租马帮,马帮会驼你一段路,但是驼不到终点。快到葫芦海的时候,还是需要自己下来走一段比较陡的路,价格自己谈,一般是单边两百。

过了飞机坪,一路上几乎没什么景色可言,各种灌木和河床。
中途遇到一队重装下山的驴友,我们迫不及待的问他们,里面的风景好吗?
“好得很!很漂亮!坚持!加油!”
这是我们得到的回答。
到达第二个景点,红草干海子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这时候太阳终于探出了云层,眼前的干海子顿时大放异彩,蓝天接踵而至,我赶紧拿出相机狂按快门。结果没按几张,又碰到几个下山的驴友,他们一阵催促:“别在这浪费时间,上面的景色更好!快趁太阳出来了赶快上去拍!”
“上面景色更好”,短短六个字无疑是一剂强心针,我赶紧收好相机,继续赶路。

然而过了干海子之后,下面的路更加难行,各种河床碎石,稍不当心就容易崴脚,好几段路几乎要手脚并用,快走几步就要停下来喘会。和我同行的阿姨已经开始体力不支,我建议放慢速度,不要赶急。
后来又陆陆续续遇到很多下山的驴友,不管我们怎么质疑,得到的回答均为:“上面景色好得很,加油!你们快到了。”之类的话。
这些话无形之中成了我们继续向上的动力。
终于,我们到了。
传说中的党岭葫芦海,海拔4180,夏羌拉神山下,那片孤独而美艳的灵池。
太阳时而隐进云层,时而照耀山间,将眼前的景色分割成无数个奇特的光影面。
没有到过这里的人,无法想象前一秒四处还是让人抓狂的灌木丛,下一秒眼前就是豁然开朗的雪山和彩池,是一件多么令人欣喜和振奋人心的事情。

由于我们在葫芦海耽误了过多的时间,以及阿姨的体力已经接近极限,遂放弃了继续进发前往夏羌拉山的计划,这也是我这次去党岭最为遗憾的地方。后来在网上有找到其他去过夏羌拉山的驴友发出来的照片,更觉后悔难当。
游记写到这里,就告一段落了,这次出行一共花费1000有剩,期间趣事,烦事参半。
在回来的路程,我在党岭村要了其中一家藏家的名片,就是图上这家,他们可以提供住宿铺位和扎营营地,收费还算合理,需要的小伙伴可以留言找我私拿哦~

题外话~

纪念下支撑我走了几个小时山路的木棍和两片阿姨送我的面包~

值得一提的是,在回程的路上,刚到二郎山,我们遇到了很漂亮的云海和云洞,撒过一些零星的小雨之后还碰到了彩虹,可谓人品爆发~

有很多地方,可能你现在不去,也许一辈子就没机会去了。
党岭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同行的阿姨在回来的路上一直碎碎念,说太累了,再也不来了。可当问到她们,这里美吗?她们的答案却是一致的,一边翻看照片,一边言语中还有掩饰不住的兴奋和激动。
我一直觉得,
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不能因为行的太远,走的太累,就忘记自己当初为什么出发?
要看好的美景,肯定要付出更多的辛苦才能得见,此次一路放晴,已经是上天赐予的最大恩泽。
党岭·夏羌拉,希望下次有缘,还能如此,与你相见......

2016-11-07 18:25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1-07 20:27

2016-11-07 21:34

引用 荷兰小猪 发表于 2016-11-07 20:27:51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回复荷兰小猪:不敢当~不敢当~

2016-11-07 22:37

2016-11-08 09:01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1-14 13:50

引用 oxqo 发表于 2016-11-14 13:50:41 的回复:

回复oxqo:如果这次出行,从一开始就打算回来写游记的话,
在游玩的路上就可以边玩边记啦~~手机的便签纸功能,瞎写点。
回来再慢慢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