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我的大西北

国庆大假不易出行,人多物价高。无奈工作原因,只能人潮人海中看风景了!写这篇游记只是为了留个纪念,如果能帮助到看客,那也是极好的!开车的同志24号就从北京出发了。大部队9月28日出发,10月8日回到家。开车的同志10月13日回沈阳。11天的旅行甚是乏累!所以强壮的身体也是欣赏美景的基础啊!没有华丽的词藻,只是记录,留下记忆。
行程:张掖-额济纳-嘉峪关-敦煌-德令哈-西宁,全程自驾游,这10多天累坏了老公啦!同行人员,一老一小,四个青壮年。先上几张美图,再慢慢道来……

9月28日  第一天的行程沈阳出发张掖全家汇合。司机接站😚沈阳-西宁机票常年没有折扣,而且西安经停,如果分开买机票居然可以节省800元,省钱是硬道理。西安西宁的航班很多,所以选择很多,到达西宁乘坐最后一班高铁到张掖。这一天都很忐忑,如果航班晚点就要在西宁住一晚,所以一天都没有摆脱焦虑的心情,直到安静的坐在高铁候车室,才放松下来。晚点的火车迟迟到达,12个小时的折腾终于和家人汇合啦!西北的太阳很温暖,落下最后余晖气温也随之降下来。所以衣服的准备还是比较复杂的,半袖T恤,薄羽绒服,颜色鲜艳连衣裙,加绒卫衣,丝巾。推荐白色T恤,外围颜色靓丽围巾,很上镜的!张掖住的酒店很好,推荐给大家,携程网预定的丹霞大酒店,四星级标准,三星的价格,而且闹中取静,离大佛寺和木塔都不远。张掖的特色美食卷子鸡没有尝试,家人的口味不同,只能放弃了!大众点评网搜到的饭店“靖远特色鹏馨羊羔肉”味道也很好。西北的菜量很大,面食很好吃,建议大家可以多多尝试!

这就是卷子鸡,是不是看着很有食欲啊!借用一张朋友的图片。

9月29日  第二天,今天开始西北大环线的起点张掖一日游。甘肃省,取张掖甘州)和酒泉肃州)两个城市的首字,可见张掖的地位。张掖著名的景点很多,鉴于家人的身体状况只挑选了经典的大佛寺,马蹄寺和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三个景区。张掖城市不大,景区离市内还是有一段距离的,而且公路状况一般,马蹄寺和丹霞公园是相反方向,所以路途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好在西北的太阳落山时间比较晚,感觉每天都多了2个小时,福利啊!大佛寺在市内,离酒店很近,可以步行前往。大佛寺内有一尊国内最大的室内卧佛,也就是佛祖释迦牟尼的涅槃像。他安睡在大殿正中高1.2米的佛坛之上,佛身长34.5米,肩宽7.5米,耳朵约4米,脚长5.2米。大佛的一根中指就能平躺一个人,耳朵上能容八个人并排而坐,可见塑像何等的庞大了。这里有全国仅见的西夏少数民族宗教殿堂,亚洲最大的室内泥塑卧佛,世所罕见的明代手书金经,还有数以千计的馆藏精品文物。在历史上大佛寺又是与西夏、元朝王室有密切关系的古刹之一。这里是一个需要找讲解员娓娓道来,掀开神秘面纱,慢慢欣赏的寺院。(也可以称之为博物馆)入寺庙最好顺时针游览,大佛寺也不例外。

离开大佛寺驱车前往离市区65公里的马蹄寺,虽然距离不远但是开车却需要一个半小时。马蹄寺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石窟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七处组成,共有70余处窟龛,始建于北凉。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
西北的景区就是空旷啊,寺内每一个景点都有一段距离,景区内没有看见摆渡车。我们只去了三十三天石窟,这里有马蹄印的遗迹。气势恢弘的“三十三天”,以五层二十一窟呈宝塔形开凿于悬崖峭壁,令人叹为观止。寺内有很多壁画和佛像,但是破坏比较严重,没有很好的保护起来。石窟内有凿的石梯和木质楼梯可以攀爬到顶层,虽然石梯只够一人上下,但不得不惊叹古人的鬼斧神工,居然在悬崖峭壁内深入开凿一座石窟群。只有身临其境才能赞叹不已,所以西北的美景是不能用相机言说的!

马蹄寺景区可以游览一天,金塔寺内有高肉雕泥塑飞天,在国内实属罕见,藏佛殿石窟规格也很宏大。有时间的游客可以前往。路过千佛洞,拍了几张照片就匆匆离开了。

离开马蹄寺回到市区吃午餐,然后前往丹霞公园。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也是“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拍摄地。
科普一下,丹霞地质构造是岩石堆积形成的,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加之特殊的地质结构、气候变化以及风力等自然环境的影响,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主要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地层中,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张掖祁连山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有明显的干旱、半干旱气候的印迹,以交错层理、四壁陡峭、垂直节理、色彩斑斓而示奇。丹霞的最佳观赏时间为下午,黄昏和落日,雨后放晴的天气绝佳。1号观景台最大,5号和4号的观景台看到的景致相同,找到一个观景点可以慢慢欣赏,当太阳斜照时所呈现层次感更强。所以这也是摄影师的天堂。只可惜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位置想拍一段延时摄影,不料太阳却躲到云层里,只能悻悻与不舍中离开了!提一句,买门票的时候有包车推荐,300元一台车,可以做10个人,可以按照自己的行程安排,省去了排队等摆渡车的劳苦!

9月30日  第三天,今天出发去额济纳,此次行程里最遥远的地方!额济纳胡杨林的黄叶近几年名声在外,黄的那么醉人黄的那么金灿!此地是张艺谋电影“英雄”的拍摄地,影迷更是趋之若鹜!张掖-额济纳的路况不是很好,张掖酒泉是高速公路,路旁的祁连山脉陪伴好长一段旅程,远处的雪山,近处的雅丹地貌总是让你的眼睛应接不暇。酒泉金塔县可以做为中途休息站,吃过午饭继续前行,过了酒泉,剩下的就是国道了,两排车道还有一段在修路,高德导航预计全程需要12个小时,多处路段限速,而且公路两旁都是茫茫的戈壁滩,总有横风吹过,如果车速太快会很危险。总之自驾游的司机很累的。越野车可以开到戈壁滩撒撒野,感受一下out road的快乐!

下午4:30左右到达“怪树林”。从张掖出发到额济纳旗,“怪树林”是必经之路的景区,然后再去额济纳旗旗府达来呼布镇住宿。

怪树林和黑城遗址是在一起的景区,门票120元,摆渡车60元。这个景区建议大家下午前往,时间充裕可以先到黑城遗址玩玩沙子,拍拍照片。黑城遗址是“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古城遗址——西夏黑城。城外临近大土塔不远的地方还有两组土塔群,但仅残留塔基,整座遗址给人无限苍凉、悲壮的感觉。

传说怪树林曾经是黑将军及众将士不死的灵魂所在,当年为了守住黑城英勇战死在这里!怪树林在夕阳下拍照比较有感觉,望着这片苍凉,枯死不倒的胡杨林,倚坐在枯枝,慢慢放空,遐想,仿佛耳畔响起当年将士厮杀的呐喊声及兵刃相见的刀光剑影!人们夸赞胡杨林巨大的生命力,“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腐!”

结束一天疲惫的行程,前往达来呼布镇住宿。由于出发之前一直没确定行程,酒店预定搁置,导致之前选好的酒店没有房间了。所以要去的小伙伴一定一定提前预定。这个边陲小镇每年只有十月份才有游客,所以接待能力还是比较有限的!这次入住的蒙源宾馆不是很推荐,设施一般,离镇中心3公里左右,远离了吵闹,吃饭问题还得去镇中心寻找,倒是停车很方便。

10月1日 第四天,今天去胡杨林自然保护区。虽然这个景点是重中之重,但是今年的秋天来的比较晚,只有少数的胡杨林叶子黄了,没看到壮观的金灿灿的胡杨林。胡杨林是一首诗,每年只有一次,仅仅存在十多天的绝美绚丽。下次的邂逅,需要整整一年。来的太早,没有千姿百色的绚丽颜色。到的太晚,又会被秋霜打掉了叶子。有时间的朋友应该7号以后前往,安全的时间点,即是满眼的黄叶又避开大批的人潮!景区门票是在入住的宾馆购买的,一张票节省20元钱。(全票价格240元)到达景区停车场,就围上几个人,说200元可以让我们开车进入景区。随后我们就跟着摩托车进入景区了!国人总有变通的套路。宾馆老板告诉我们七道桥的胡杨林叶子变黄了,所以直奔那里。车子是开进去了,但是停车又是问题了,好在进入景区的车不是很多,挤一挤还是有地方停下!停车的地方就有哈密瓜售卖,超级便宜,5元钱一个。切记一定买整个的哈密瓜比较甜,切好的装在盒子里的哈密瓜不甜!进入七道桥,变黄的胡杨林也不是很多,有点小遗憾!保护区内的蚊子超级多,做好防蚊准备!据当地人说,零下5度以后才没有蚊子,难道蚊子都自带棉衣吗?百思不得其解。

四道桥是电影“英雄”的拍摄地,树枝比较粗壮,是最美的胡杨林,游人也是最多的地方。由于没有找到停车的地方,就直接到二道桥,去看倒影的胡杨林!不知为何每次出入几道桥都要查验门票,所以要保留门票!进入二道桥后,走很远的栈道才看见黄绿交错的胡杨林映在水中的倒影。如果全黄的胡杨林映在水中的景象就截然不同啦!蚊子的骚扰扰乱了继续游玩的兴致!

八道桥是巴丹吉林沙漠,如果自驾车进入景区需要最后游玩这里,不能再次折返回来。因为后面行程有鸣沙山,就没在这里停留。回酒店休息,傍晚出发去居延海。

居延海离达来呼布镇北60公里,有高速可到达景区,路况很好,一定要记得路线,岔路不多,那里手机没有网络信号,导航不能使用。大批游客都去拍日出,人满为患。虽然我们不能起早,但是居延海的夕阳一样不会让你失望!进入景区要走一段栈道才能乘坐电瓶车,“老子骑牛”附近是拍摄黄昏的最佳地点。居延海里成片的芦苇荡随风摇曳,海鸟成群,与大漠风光截然不同。这里也有成群的蚊子,蚊子,恼人的蚊子!

离开居延海,天已经黑了,距离达来呼布镇不远的地方手机终于有信号了,就在停车设定导航的时候,抬头仰望星空,满天的繁星点点,居然看到了银河!意外的收获,高兴不已!可惜手机不能记录下来。

10月2日 第五天,今天离开额济纳旗到达嘉峪关。回酒泉的航天路漫长又空旷,远远就看到有一栋楼还有两个看不清的架子,后来证实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到达嘉峪关,酒店休整。想去看嘉峪关关城,出发的有点晚了,已经不售门票了,只能远观了!题外一句,嘉峪关的葡萄和南国梨好甜啊!

10月3日 第六天 今天去敦煌敦煌地处河西走廊最西端,丝绸之路的重镇,这里充满了异域风情和古老的传说,是此次行程中我最向往的神秘地方。嘉峪关敦煌的路况很好,车也多起来,毕竟是国庆假期。先去探访莫高窟,然后再到市内住宿。莫高窟被誉为“东方卢浮宫”,以精美的壁画和泥质彩塑像闻名于世。莫高窟的门票需要提前在网上预约,国庆期间每天预约的门票只有2000张,票价200元可以参观8个窟,应急票可以到售票口购买,需要携带身份证购买,票价100元。到这体会到假期出行的拥堵了,买票站排,洗手间站排,参观洞窟需要站更长的排。莫高窟景区内和景区大巴车上都有二维码,可以扫描收藏,详细的介绍莫高窟的历史及洞窟全景图,对于应急票的游客来说是福利啊!介绍莫高窟的数字电影《千年莫高》和球幕电影《梦幻佛宫》也没时间观看,排了2个小时的队,15分钟参观四个洞窟。其中96号窟九层塔,其内有一尊敦煌石窟最大的弥勒倚坐佛像。158号窟为涅槃佛。这两座佛像带给我的震撼无以言表,且不说洞壁上精美的壁画,至今发现的700多石窟群,足矣显示当年的盛世华庭!亲眼目睹莫高窟的艺术瑰宝是我之荣幸!所以像这种世界文化遗产必须在淡季的时候,驻足细细观赏!

长长的队伍看不到起点。

携程预定的酒店还不错,“敦煌唐人驿馆”,房间装修的很有特色,离鸣沙山月牙泉比较近,去市内吃饭也不远,而且国庆假期敦煌游客很多,许多道路都堵车了。晚餐在“靖远尕六美味羊羔肉”吃的,孜然羊排很好吃,外酥里嫩。大盘鸡一般。西北的西红柿和土豆比较好吃,几乎每天都吃一次这两个菜。

10月4日 第七天 今天只有一个景点-鸣沙山月牙泉。门票120元钱,可以连续三天入内,离开的时候录指纹就可以啦!骑骆驼是经典项目,景区内还有滑翔伞,直升机,沙滩摩托车可以游玩。骑骆驼可以到达月牙泉附近。登上对面的沙山可以看月牙泉全景,然后滑沙下来,很刺激的!可以在门口租鞋套,结实还透气,有好多游客自己带的塑料鞋套容易损坏而且不透气,里面都有水蒸气了。西北的太阳还是很晒的, 太阳镜,防晒霜,丝巾必备单品,还有就是一定多喝水,这里的空气都是干的。今天的晚餐在“周记焖饼子”吃的,羊肉焖饼的羊肉很软嫩,其它的菜品一般。

晚餐后找加油站的路上路过党河,夜景很惊艳。有时间的朋友一定要去啊!

沙洲夜市里的纪念品还是可以选购的!

10月5日 第八天 今天穿越无人区到达德令哈敦煌出发先去阳关,那首“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萦绕耳畔,作为丝绸之路必经的关隘,如今的遗址就剩一个小土台。阳关博物馆城墙外还有很多古代防御和战斗武器的模型,可以坐电瓶车到阳关遗址,有免费讲解员。

围栏下面是阳关大道,曾经的车水马龙,驼铃声声,如今大漠孤烟,寂静的守候这片戈壁。

由于假期有限没有时间再去雅丹地质公园和玉门关了,直接往大柴旦方向出发了。G215公路有一段盘山路,路况很好,但是转弯时要减速,有的路面转弯时看不到对面的车,虽然车很少但还是要小心驾驶,毕竟出门在外,安全第一。柳格高速没有任何收费站直接就进入,无人区的高速和国道唯一的区别就是两向车道分开,行驶一段距离就有调头路口,加油站比较少,一路上都没有95号油,直到大柴旦才有,所以离开敦煌尽量加满油。这段路被形容为美国66号公路,远方的路与天边接壤,路边的戈壁滩茫茫没有尽头,远方的雪山遥不可及,整齐的高压电线架和风力发电机都是一道风景。时不时有一两个小龙卷风在眼前飘过。

午餐在大柴旦随便找了一家牛肉面馆吃的,味道一般。参考其它游记了解,大柴旦的炕锅羊肉还不错,雪山温泉好像也挺好,只是我们没有太多的时间停留,只能遗憾离开了。途经外星人遗址,这是想象的遗址,没什么兴趣。所以把期待留给了可鲁克湖-托素湖。这是一个淡水湖和咸水湖,像一对恋人在此牵手,所以也称情人湖。售票处到湖边还有20多公里的距离,一路上有不同的景致,湿地,芦苇,还有干涸而裂的土地,就在我们陶醉其中,停下车开窗拍照的一刹那,忽然几只蚊子飞进车内,感紧关窗抓蚊子,还是晚了一步,小朋友的手被蚊子咬了一个大包。继续往前开,幻想前面没有蚊子。开到码头停车场,没有马上下车,不到一分钟的时间,车外面落满了蚊子,是铺天盖地的那种,现在想想依然惊魂未定啊!属于密集恐惧症慎入的地方!只能在车内拍几张照片。还有就是自驾的朋友如果不是四驱车不要把车驶离铺装路面,很容易陷进去出不来了。

看完落日就往德令哈出发了。德令哈住的酒店强烈向大家推荐一下,德令哈众通商旅酒店,携程网预定比门市价高出20元,前台小姑娘人很好,让我取消订单,直接前台付款。138元的价格酒店,这是我住过的性价比最高的酒店了,首先这是新开的酒店,而且房间里居然有加湿器,而且还可以自助洗车,只是第二天去洗的时候没有水。早餐可以在隔壁的面馆解决,味道不错。

10月6日 第九天 今天去传说中的茶卡盐湖-天空之镜。这是一个让人期盼又让人失望的景点。离德令哈不远有个尕(ga读三声)海湖,这是个湿地景区,景色也很美,前期没有做功课所以浪费了这个美景。一心想着茶卡盐湖,到达以后只能用呵呵表达了。如果想拍出宣传片,必须在晴天没有风的季节,而我们是全副武装的出发了,嗷嗷北风让我们步履艰难,远处的盐雕提示我们只是来到了盐湖而已,哪有什么天空之镜啊!如果夏天雨后来,湖面积水高也拍不出理想照片。所以天时地利人和才能如心所愿!看蜂客游记,离茶卡盐湖不远处有一个未开发的漠河盐城,人少风景比这好!茶卡盐湖的过度开发失去了本色美!

茶卡盐湖到西宁有300公里,3个半小时的车程由于堵车,6个多小时才到酒店。高速有一段路称为死亡之路,15公里的超长下坡对于大货车的刹车是一个考验,所以经常有事故发生,造成长时间的堵车,自驾游的小伙伴车内要备一些零食和水,以免饥肠辘辘。高原反应(头疼)引起身体不适,吃过晚餐后就回酒店休息了。携程网预定的西宁凯旋国际酒店一般,不推荐。

10月7日 第十天 今天只去了塔尔寺。西宁市虽然海拔只有2000多米,但这几天的旅途疲惫还是有一些高原反应,建议大家出发前吃一些红景天预防一下。国庆假期最后一天,今天的塔尔寺没有了往日的喧闹,只有安静的佛堂等我们去膜拜。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是世界第二大佛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他有两个著名的徒弟,一个是班禅,另一个是达赖。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来塔尔寺一定要看三绝,酥油花,壁画,堆秀。 这里是青海省佛学院的最高学府,现设有显宗、密宗、时轮、医明四大学院。对藏教感兴趣的朋友一定要请个导游,在这里没有香火,(用酥油灯)少了一些商业气息,信徒虔诚的一遍遍磕长头,让人不得不敬慕他们的信仰。

塔尔寺标志性如来八塔从东到西(靠近入口方向的为第一),依次为善逝塔(如来塔),菩提塔,转法轮塔,神变塔,天降塔,和平塔,尊胜塔,涅槃塔。八塔是按佛祖释迦牟尼佛从诞生到涅槃一生的八件异行和功德而修建的。

美轮美奂的酥油花,难以想象的绝技!

离开塔尔寺回到市内找了一家东来顺火锅店,这几天最好吃的一顿在这里了。菜量大,羊肉嫩,符合我们的口味!价格很便宜,菜量也很大。

结束了十天的行程,有太多的不舍与遗憾留在这里。好像每次出行都会留下遗憾,但仔细想想人生也是如此。拍拍身上的沙土,抖抖睫毛的尘埃,深吸一口粗犷的高原空气,背起行囊回到钢筋水泥的城市,告别茫茫的戈壁,山水画中的高山,湛蓝的湖泊,蔚蓝的天空,离开仿佛虚拟的时空,回到现实的喧闹。喜欢这种穿越,看似不似的时空转换。西北,我的大西北,还会再与你相遇!感谢与你同行!

2016-11-07 21:30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1-08 21:25

【戈壁啟示錄】
制作特輯專訪

2016-11-09 12:39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