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与银杏的约会——南京游

Y (宁波) LV.4
2016-11-07 19:22 223/4
  • 出发时间/2016-11-03

南京是一个突然,几个朋友约在一起商量着换种方式度过周末,而此刻银杏大概正在南京的街头飞舞,于是兴冲冲定下行程就出发了。

DAY 1

到了南京已经是晚上了,于是我们决定去夜游夫子庙。
其实走在街上的时候能感受到南京的古都氛围,没有并没有什么高大的建筑,只有纷飞的银杏散落满地,提醒着秋日的痕迹。
夫子庙非常大,十里秦淮的繁华一览无遗,到处都是灯火璀璨,秦淮河的龙船来往不绝,远方的戏班子也搭起来了。

很惊喜的是,在攒动的人群中,竟然看到了余罪里的傅老大!!!
第一次看到活的明星啊!!!
当镜头对准了他的时候,被他旁边的助理挡了。。不过有微博为证!真的是本人!
惊喜也是无处不在哈哈哈哈~  收!

秦淮河两边的红灯笼不张扬地悬在树上,耳边似乎传来丝竹声,浓浓的中国风。夫子庙里的很多小吃和建筑都很地道,其中南京大牌档是最有名的餐厅之一。这预示着过几天我势必会来这里扫荡~

这是当天晚上的晚餐,牛肉锅贴,汤包,鸭血粉丝,烧卖,熏鱼。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的汤汁啊!南京的美食以小吃居多,中国式的点心和外面中国式的民间街道一起,正如古琴配上长笛的观感。

DAY 2

第二天我起了个大早,就坐上了去栖霞寺的公交车,到了之后有点遗憾,没能看到漫山遍野红透的枫叶,所以想要去赏枫的朋友请记得还是11月末或者12月份去为佳啊。

既是寺庙,自供奉着神佛,香火不断。

等踏上爬山登顶的路程,沿路有很多石制的佛像和泛红的枫叶。天气很好,晴得没有一片浮云,就如我的心情灿烂得能将枫林染红。
踏秋就是这样,阳光暖暖的,郁郁葱葱的树林射入了光束,就像被生活堆积了密密麻麻的心获得了能呼吸的缝隙,很舒服。

拾级而上,欣赏夹道两边的树林弯弯曲曲地荫庇着这条小道。
透过枫叶的阳光已经不那么刺眼,暖得很窝心。

爬山本来是一件需要一鼓作气的事情,我却被周边的景致带的漫不经心,偶尔一棵红透了的枫树就能让我惊喜不已,绽放地比花还娇艳。

等下了山,已经快下午两点,饥肠辘辘的我坐公交回市区的新街口觅食。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商圈,对于我这个已经饿昏的人来说,任何一家小吃都成了我战斗的目标。

(刚下地铁的我见到美食自然大快朵颐,此处省略我狼狈的吃相。)

酒足饭饱,一些文艺的小心思就很适时地冒出来了,悠哉悠哉上公交,去目的地——先锋书店。

差点就错过了这个藏在树丛里的书店,相对于店面的清新,书店里面是实打实的“书库”啊,各种图书就像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许多的年轻人在这里废寝忘食着,一杯咖啡,一个三明治,一本书,白天到黑夜。

先锋书店有很长一串明信片作成的门帘,记录着先锋书店对他们的意义。就像看到一个个鲜活的人生一般悲喜交加,我们彼此从未谋面,却以这种特别的方式交流着,相遇着,理解着,感动着。

走出先锋书店,吹吹风,收起自己在书店里感受到的惆怅,让饥饿主导了自己的情绪。打算去自己心仪已久的餐厅,食集,于是搭上回程的公交去新百。
这是一家东南亚餐厅,想找到曾经在新加坡吃到过的风味。

红酒炖牛腩口味偏淡,福建虾面似乎没有做到正宗和精髓。但是我推这家店的茶丝和咖啡丝,醇香的口感搭配酸甜的红丝绒蛋糕一定是下午茶的首选。

快临走前还跟餐厅的经理进行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对话。在我惊讶他的工资之高的时候,经理抱怨自己赚钱却没时间花,在每年的双十一来临之际成了马云背后的男人,天天都是工作服,买衣服只有外套用得上。

我想这就是生活的无奈吧,当所有的时间都换成了金钱,却多希望能挤出一点点时间能够给生活,给家人和自己。但是生活又是公平的,因为它可以让你自主选择。

DAY 3

清晨就可以看到白墙黛瓦,小桥流水,晨光将刚睡醒的迷糊劲儿都消散了,空气很清新。

在去东南大学的路上,路过了北京东路的路牌,突然想到了那首歌。
开始的开始,我们都是孩子。
最后的最后,渴望变成天使。
歌谣的歌谣,唱着童话的影子。
孩子的孩子,该要飞往哪儿去……

一首席卷了我的青春的歌曲就随着这个路牌让我的记忆慢慢又回到那些毕业的日子。原来从一楼到四楼的距离只有三年。

这首歌是南外的学子写的,果然一搜,附近就有南外。微微一笑,继续寻找去东南大学的公交车。

东南大学的银杏树早就化成了一只只枯叶蝶飞舞在校园,一阵微风吹来就能带起他们舞蹈的节奏,这是秋天专属的童话。我拾起好几片完整的银杏叶,小心翼翼地把它放在包里,珍藏它曾经见证过的寒暑交替。

坐标是河海大学,最有名的就是图书馆的一个旋转楼梯,也是《致青春》里的取景地。它就像是一个很有学问的老者,诉说着已经很有年份的故事。

去这两个大学除了取景之外,我总觉得秋日并不代表着残败和凄凉,反而有一种去旧还新的美,大学是青春的典型,秋天与大学融合,就像在最美的季节遇见最好的你。

跑了两个两所大学早就饥肠辘辘,原本的计划是打算去南京博物院,于是选了最近南京大牌档果腹。这是非常火爆的店,所以在这之前用大众点评排号会方便些。一走进去就有一种金陵旧时代的感觉,广播放的是老时光的小曲儿,很有味道。

南京最有名的盐水鸡,很鲜嫩的口感。至于炖猪蹄是我想犒劳一下走了那么多路的腿,毕竟古人有云,吃啥补啥。。
还有芋苗是我以前没吃过的,有点藕粉的味道,味甜,却很清口。
汤包几乎是我每餐必点的美食,饱满的汤汁一咬就完全爆在嘴里。
我风卷残云式地吃完了一桌子的菜之后,打算步行到附近的南博,听说里面有好几个馆都很有特色。

远观南博就是一个很恢宏的建筑,里面有艺术馆、民国馆、历史馆、数字馆等八大馆。我在民国馆里待的时间最长。为什么?因为我穿越了啊!!

仿佛就像在拍民国剧似的,恰如其分地展现了民国的建筑,包括远远传来的唱戏的声音,走进一看是一个非常有年代特色的戏台,就像是每个大户人家的老爷夫人在茶余饭后喜欢观看的节目。

除此之外,数字馆一改博物馆的枯燥,用动画、电子的方式展现了一段段历史。如此精致的博物馆却能对市民免费开放,我想这是一个博物馆对外的最大的善意吧。

走出博物馆天已经变暗了,回到新百吃甜品,脚很累了,不能再亏待嘴了对不对。这家店叫西尾抹茶,喜欢抹茶的朋友可以前去一试。浓郁的抹茶冰欺凌在嘴里慢慢化开,心情美到不行。

或许是因为第二天就要回去了吧,我和我同行的闺蜜到了一个能看到星空的酒吧谈心。很巧的是,从认识到现在,我们七年了。七年之痒似乎有些骚动,却更多的是感动于彼此的初心未变,如果说要感谢青春,那么我最感恩的是在那段时光里,我遇见了你们。

我也希望所有的人都能抓住最美好的瞬间让它成为永恒,珍惜每一个还能够携手同行的朋友,你有多久没有跟自己最好的朋友交心了?有多久没有跟最好的知己旅行了?或许生活剥夺了我们很多的自由,但请记得,操纵盘永远在自己手里,愿每一个人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DAY 4

因为是中午的高铁,所以早上起来,去夫子庙里面选了一家餐厅吃个早中饭就要去车站了。

我想说的是,最后那个大汤包足够抵一顿饭了啊!里面没有肉,都是汤汁,可以用吸管吸出来。所以有一个口号是“一开窗,二吸汁,三吃光”。鸡蛋打卤干和鸭血粉丝汤还是照常的鲜美,或许是马上就要回去了,觉得它比以前更好吃了。。

最后看一眼醒着的夫子庙,感受一次金陵的繁华如梦,我是过客,寥寥三四日,不同以往时。

每次旅行的回程总归有些不舍,但是我会永远记得某年某月某日,南京的银杏树叶就如枯碟一般,飞过我的心。

小tips:以后出去玩一定要带足现金啊,千万不要以为有支付宝和银行卡就能独步天下了了!身无分文的我们在校园和街头各种请路人帮忙用支付宝换现金只为了买张地铁票啊!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1-08 11:42

引用 robbie 发表于 2016-11-08 11:42:05 的回复:

回复robbie:是的 南京是一个挺有历史感的城市

2016-11-08 13:12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1-14 09:50

引用 loststh 发表于 2016-11-14 09:50: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