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洒小囡一周走遍大京城

2016年09月2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1日-10月6日,
我计划去北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从小唱着我爱北京天安门长大~可从来没有去中国的大首都看看~这次旅行可能算是实现了今年各种计划外的一个小心愿吧~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住宿与交通

【大交通】:上海虹桥—北京南 553元;北京站—上海站 177.5元
是在携程购买的,分别加了20块钱
(因为我的12306帐号有些问题,好像是我注册的时候名字打错了,但显示身份证号已被注册,反正就是不能买,有没有小伙伴知道怎么解决这个问题?T T)

【住宿】有个小伙伴现在在北京读书,所以此行住宿没有花钱,是借住在她租的小房子里,毗邻颐和园(圆明园、北大),交通还是很方便的
住宿交通给大家的参考性其实不太大,所以此篇游记主要还是介绍景点和旅行中自己的一些小经验为主
这也是自己第一次一个人说走就走的旅行,哈哈~仅以此游记纪念一下!~

DAY1: 到达帝都!整休!

因为自己实习的事情,所以只能10.1白天出发,其实白天出发晚上到达目的地这种作法是非常浪费时间的,不过也是不得已之举。晚上到达后和小伙伴去了海淀大街的东来顺吃了一顿涮肉,选择这家是由于它有团购,特地在高铁上饿了一天,肉类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特色,有可能因为这家是分店不是特别正宗,但麻酱令人惊艳~我很喜欢,近两年来让我惊艳的酱料TOP2就是厦门的沙茶酱和北京的麻酱了!~吃多了会有些hou,不影响饥饿时它的美味。套餐里的糕点带回去作第二天的早饭咯。此店老板的京片子叫号是我在北京第一次听到正宗北京话~好!有!范!儿!

DAY2:圆明园、颐和园、北大、奥匹公园

一、圆明园(全价票:20元/学生票:10元)

此行的第一个景点,早早地出发,4号线坐到圆明园站下,根据指示就能到达圆明园售票处,买了学生票,去到售票处旁边一个请导游解说的小亭子,这也是我遇见了“贵人”的地方!时间太早、游人很少,我和同样在小亭子等候的一家三口拼了200元的导游费,(拼到10人就是20元/人,官方的明码标价)。

在一个小哥的带领下,我们开始了圆明园的旅程。整个圆明园由圆明园、长春园和绮春园组成,所以也叫圆明三园,解说小哥告诉我们圆明园区已被烧得没什么建筑可看了,风景是不错的,要看建筑还是在长春园和绮春园,这也是他们园区安排的解说路线,反正我也挺赶行程的,就跟着走呗~(注意:要仔仔细细兜完圆明园一天都不够哒!我们只游览了长春园和绮春园)

圆明园为什么叫“万园之园”呢?据说啊,康熙热爱旅游~并且每次旅游都会带着一队画师,命他们把收入眼中的美丽景色、建筑画下来,回京城后,就对着这些看到的景色自己造,所以圆明园不仅荟萃了许多江南名园的胜景,还集纳了许多欧洲园林建筑艺术的精华,堪称中西合璧的杰作.

大家对圆明园的印象可能就是西洋楼景区的断壁残垣的网络图片。的确!这也是我来圆明园最想看到的实物,西洋楼景区位于长春园,由谐奇趣、线法桥、万花阵、养雀笼、方外观、海晏堂、远瀛观、大水法、观水法、线法山和线法墙等十余个建筑和庭园组成。本来觉得大水法这名字好奇怪哦,后来才懂原来大水法即大喷泉=-=!真是通俗易懂啊……;在很多人心目中,大水法的残垣断壁就是圆明园的象征。而于我来说,更震撼的却是大水法旁边的海晏堂!

摘:海晏堂由正楼和后工字蓄水楼【锡海】组成,是最大的一处欧式园林景观。海晏堂正楼朝西,上下各十一间,楼门左右有叠落式喷水槽,阶下为一大型喷水池,池左右呈“八”字形排列着我国十二生肖人身兽头铜像(圆明园兽首铜像)。每昼夜十二个时辰,由十二生肖依次轮流喷水,正午时,十二铜像口中同时喷射泉水,这些铜像是西方人设计,在中国制造的,融东西方文化于一身俗称“水力钟”。

这是在我个人心目中圆明园最神奇的建筑!十二生肖每隔一个时辰轮流喷水,到正午时,十二个兽首同时喷水,场面震撼,水声几里外都能听到,在听到解说介绍时,我整个人都是震慑的,想象着它没被破坏前有多美丽,有多雄伟……

参观圆明园时,请记住这个人,叫作:郎世宁,他参与了当时圆明园的设计,代表了当时的宫廷艺术品位,是一个很吊炸天的人物。原来这些喷泉的水呢都是机械运作的,但可悲的是,在大水法建成不久,乾隆皇帝就下令关闭大水法的机械给水系统,而改为人工提水,理由是:机械这种雕虫小技,不足以依靠。乾隆对于科技的态度比雍正还恶劣,认为只有马刀才是正确的,仍旧奉行2000年前的那套方法,闭关锁国。

想必每个国人来到圆明园,都会有和我一样痛心疾首的感觉,听导游说,圆明园不会进行修复,以现在的面貌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警醒世人,勿忘国耻,个人觉得很对,你觉得呢?

另外~再介绍几处有趣的景点,比如谐奇趣(意为西洋喷水和谐奇妙有趣),是古时皇帝的西餐厅,那时的西餐,只是牛奶和面包。乾隆皇帝听说西方人经常吃这些东西,便要尝一尝。一吃,感觉不错。但他又想,吃西方人的餐,就得在西方的房子里。于是下令建了这样一所西洋建筑。

再如方外观,是乾隆修给容妃作礼拜的地方(就是还珠格格里的香妃哦),容妃在作礼拜时,乾隆就在门外等她,试问世界上有多少女人可以让皇帝等呢?~幸福!!!~

关于圆明园的故事无穷无尽,你一定比我探索的更多更多~自己亲自走一走,看一看吧!

(北方的宫廷建筑都是这样风格的~很特别)

二、颐和园( 全价票60元/学生票30元)

结束了圆明园的行程,我和我的”贵人“一家三口拼了滴滴,前往颐和园,只用了十元钱。自作聪明提前买了电子票,结果是什么你们知道吗!人家现场排队的都已经进园了。。。我还排在长龙的后面等待电子验票 - -还以为会快一点的。。。结果让人家一家人等了我一刻钟,简直了!后来一家三口的粑粑定了2.5小时的导游解说,220元,(还有1小时和1.5小时的,价位不同,走的路线不同),他们听说我是学生,也在实习,没有工资,在我的再三要求下然而还是一分钱都不肯收我的=-=我真的快感动哭了……真的……还对他们五年级的小儿子说,等你到姐姐这么大,也像姐姐这样一个人出去玩~,哇简直了!内心好激动……

颐和园与圆明园毗邻。它是以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设计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园林(颐和园、圆明园、北大这几个景点都是在一起的!可以一起去,圆明园有一些遗失文物可以在北大的校园里找到哟~)

颐和园占地面积达293公顷,主要由万寿山和昆明湖两部分组成。各种形式的宫殿园林建筑3000余间,大致可分为行政、生活、游览三个部分。昆明湖上有十七孔桥,中间最大的那个孔是皇上才可以通过的哦!很多游客坐在园中的长廊上小憩,导游姐姐说,他们不知道他们坐在很贵很贵的长廊里呢,后来才知道廊上的每根枋梁上都有彩绘,共有图画14000余幅,内容包括山水风景、花鸟鱼虫、人物典故等。画中的人物画均取材于中国古典名著,比如红楼梦中的场景!另外,石舫也是一个很值得看景点,当然不能上去啦,听说十年前还是可以上去喝茶的~后来怕这个古建筑受到破坏,就保护起来了。

介绍到此,说一个小典故,颐和园原来叫清漪园,慈禧太后挪用了建海军的经费进行了重建、扩建。太监李莲英为了迎合慈禧渴望长寿的心意,特此把园名改成颐和园。意思是让慈禧在这里保全元气、长命百岁。李连英这个人物也不简单,文昌阁出来可以看到他住的地方,什么叫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不过也是个可怜人……感兴趣的可以百度一下

北京的空气真的是挺差的……)

三、北京大学

与一家三口告别后,我依然乘坐了那辆神奇的四号线,来到了北京大学东门,后来时间来不及了也没有去那个很有特色古色古香的门,为什么呢?请看图

北京大学参观制度)

到达时已经快三点了,门口的队伍是人山人海,排了足足有800米有的!害怕等排到我就已经17:00了进不去,事实证明,我运气还是不错的,没有成为被拦截掉的那一批,但真的没想到北大的观光客居然有这么多!一路排队过去,不少家长在对孩子说:你看啊,你长大以后考上北大,就不用排队参观了。这话虽然也蛮令我哭笑不得,但……说得也对……

队伍一路排过去都有小摊贩出售纪念品和地图,一元一份,但个人觉得没有必要买,校园内的指示图非常清楚。而且,东门的门口有北大学生志愿者队伍,凑满人数就可以组成一队,由北大学生为你们讲解游览哦!进校园时还不知道,我是半路碰到的解说队伍的,就跟着一起听了~跟的那个领队妹子是北大哲学系的学生,土生土长的北京娃~嗯,是我在北京听到的第二个正宗京片子!

可能我之前把北京大学太神化了,如果作为一个景点来说,并没有特别惊艳到我,但它是一个大学啊!学生能在这样的环境中上学,这氛围……哪里去找!!!话说回来,我们在北大真的看到了圆明园遗失的宝物~很好认的风格~汉白玉啊~还有之前爆红网络的小红门,许多妹子去和小红门合照哟!

离开了解说队伍,我又闲逛到博雅塔,看到一群人围着一个蓝衣骚年听得津津有味,好奇心促使我也围了上去……至今我都不知道那位蓝衣骚年是何方神圣,但他讲的北大故事我认认真真地一个个字敲在手机里,可惜就在写这篇游记的前一天,我多灾多难的小米4终于寿终正寝,我这个容量不大的脑子无法把这些故事一五一十地复述出来,就不丢人现眼啦……记得最清楚的就是他说,北京大学的前身是京师大学堂,可不是什么燕京大学(我之前一直以为就是燕京大学!怪我没文化=-=!!!)

还有朗润园家属区的13号楼,是季羡林先生住过的故居,我特地去看了一下,蛮难找的,亲眼见到后发现其实就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居民楼了,但它的价值却是不可估量的,回家后在网上特地百度了一下,全是前几年此故居被洗劫的新闻,真的是不知道说什么好。。。所以现在出入刷身份证都是有道理的,防人之心不可无。

北大校园的硬件设施实在是国内数一数二的,硕大的篮球场上无处不是青葱少年挥洒汗水的身影(咦?我这阿姨般的语气是怎么回事啊喂!!!)软件更是不用说了!朗润园家属区有不少外教,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戴着防PM2.5的口罩=-=嗯挺会保护自己的,北京的空气质量真的是不好!!真的不好!!!但这一点都不妨碍它的美景,只是会觉得好可惜,如果没有空气污染有多好

进东门后看到的第一个标志物

北京大学元培学院

博雅塔, 是曾经20年代燕京大学为解决学生用水问题所建的水塔

未名湖畔,许多恋人相依偎

网红——小红门

传说中的13号楼,就是普普通通的

圆明园遗失宝物,蓝衣骚年说,你们往北大走到底,脚够长的~跳过去就是圆明园,连门票都不用买~你看,是真的很近啊,哈哈

北大图书馆,据说是亚洲最大的图书馆,没有之一,是指藏书量!北大学子们的十年寒窗苦读才使他们现在拥有如此好的资源!

希望你们也在北大遇到这位有趣的~充满故事的~蓝衣小哥!~听听他的演讲和故事 ~~

四、奥林匹克公园(鸟巢、水立方、火炬)

这天的最后一个景点,八号线坐到【奥体中心】!安检后免费进入广场,我只是来取个景的~如果真的要进去参观,不值!门票实在不是很便宜。。。。有被深蓝浅蓝交替的水立方美到,但鸟巢真的好无爱啊=-=都是广告,都不想和它合照了,不是我想象中的鸟巢啊!从初二想看想到大三的鸟巢啊……还是放一张我和我心爱的水立方吧!

DAY3:暴走皇城根~

这一天去的地方太多了,以至于标题不够打,行程就写在这里啦:雍和宫-国子监&孔庙-景山公园-北海公园-前门大街。

一、雍和宫

本来今天的计划是去天坛~结果乘上地铁发现雍和宫更近,果然改行程!没错就是这么随性=-=~5号线雍和宫站下车~到达时才8点多,雍和宫9点开门,于是好多香客聚集在大门前,看得出想过路的行人是很无奈的=-=因为上街沿被挤的水泄不通……雍和宫的门票很有个性,是个小卡里面有光盘,不过我回来后也没打开看里面是什么

摘:雍和宫(The Lama Temple)位于北京市区东北角,清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康熙帝在此建造府邸、赐予四子雍亲王,称雍亲王府。雍正三年(1725年),改王府为行宫,称雍和宫。雍正十三年(1735年),雍正驾崩,曾于此停放灵柩,因此,雍和宫主要殿堂原绿色琉璃瓦改为黄色琉璃瓦。又因乾隆皇帝诞生于此,雍和宫出了两位皇帝,成了“龙潜福地”,所以殿宇为黄瓦红墙,与紫禁城皇宫一样规格。乾隆九年(1744年),雍和宫改为喇嘛庙,特派总理事务王大臣管理本宫事务,无定员。可以说,雍和宫是清朝中后期全国规格最高的一座佛教寺院。

所有持票入庙的香客,都可以免费领一盒香哦!我在厦门南普陀寺~虽然也赠香,但only几支,对比起来雍和宫真的好大方,是一盒!!不愧是四爷曾经的府邸~

沿马路的大门!!

在雍和宫游览的外国友人也不少,比如上图就是法国来的一家四口,小男孩小女孩像洋娃娃一样好可爱好可爱!庙里年轻的喇嘛路过还对着小男孩念经~小男孩一脸不知所云地看着喇嘛,这位洋妈妈也很好玩,他们请了私人导游,导游说可以投硬币祈福,然后这位洋妈妈就一直在说  OH!!!What should I do next??!!OH!!!OH!!!OH!!!exciting!!!……

二、国子监&孔庙

从雍和宫出来到了饭点,就去附近随便找了一家店吃了一碗茄子打卤面,那是家藏式餐厅,叫作“阿妈洛嘉” 老板娘是正宗藏民,非常非常亲切!是被店里的装潢风格吸引进去的0 0。。。还想试试酥油茶,老板娘说我可能喝不惯,所以推荐我甜茶,味道也不错,就像是奶茶。可以微信支付,很感谢老板娘愿意让我给她支付宝打些钱,然后给了我一百元的现金,不然我当时真的全身上下不超过20块现金。。。

用餐完毕穿过雍和宫正对的胡同就到孔庙了!孔庙和国子监这两个景点是在一个院子里的,门票也是一起的!~很方便。在这里整整待了一个下午!目送一批又一批的跟团游客来了又走=-=我还在一遍遍反复听讲解。真的是很喜欢这个地方,这是中国古代的最高学府啊!哪像大学生泛滥的现代,那个时候能在这种地方上学得是各个地区的佼佼者才行!

不是说进了国子监,你的学业和仕途就一帆风顺了,这里的规矩多得很……一个等级要学一年半、全部学完最少四年半,八股文、骑马、射箭、文的、武的……都要学!毕业要修八个学分,可不是这么好修的,要是一个等级学完了参加考试,老师觉得你表现不好,半个学分可都是不会给的!!!相比起来现在我们这些现代学生真的已经幸福很多了不是吗!当年的国子监还有许多琉球俄罗斯的留学生呢!

大成门,孔庙的大门

这棵是在大成殿前的触奸柏,看到那个挂小红条的树枝没,据说当年就是这根树枝掀掉了大奸臣严嵩的乌纱帽,感兴趣的自己去百度下哈~不详细介绍了,反正我也觉得是个很神奇的故事!

辟雍,曾经皇帝讲学的地方

从辟雍走出来后,就是这个状元桥,听说一定要睬在中间这块玻璃上站一站,是对学生有好处的哦!

博士厅就是老师的办公室

这个地方相当于现在的教导处,要是学生不听话,可真的是要打板子的!

孔庙与国子监相通的门

下午在大成礼乐看了舞蹈表演~很棒,碰巧赶上了演出时间,往下拉有视频哟!~

辟雍内殿,四周无柱的结构,解说介绍这还是听取了和珅的意见呢!有兴趣自行搜索下哈!

大成礼乐表演片段

三、景山公园

这个景点的门票简直亲民得想哭,全票2元,学生票1元。爬到最高点的亭子,是俯瞰故宫的最佳位置!!!可是人真的太多了!!!几个老外被挤得生无可恋=-=!!!我们反正见怪不怪了。人多真的是蛮危险的,很多高的台阶都没有扶手和护栏,风景虽美,但更要注意的还是人身安全!!!摔下来骨折都没人扶你的。。因为根本人多的看不见

另外、景山公园还是明朝的崇祯皇帝上吊的地方,我也是去了之后才知道的=-=额,学校里没学好。。。大京城处处都有历史和故事……

四、北海公园

从景山出来坐车就能去北海公园,多少路我已经忘记了=-=但挺近的,到达北海公园时已经五六点了,进去沿着北海散散步,不小心走上琼华岛,想看看白塔可是人家已经关门了,可惜~~~
北海公园就是大家小时候唱的《让我们荡起双桨》的那个地方哦!~
太晚了我也没看到啥景点,那就放张非主流照吧=-=~~~

北京街头随处可见的北冰洋和北京老酸奶,感觉就是芬达的味道,尝个情怀

这个定位真厉害……

五、前门大街、便宜坊烤鸭

北海公园出来准备去吃烤鸭,毕竟北京烤鸭世界闻名的耶!
其实直线距离根本没多少路,但……国庆封路你懂的,我又绕了好大一圈才到前门大街,走的真的好累好累= =感觉整个人都要倒地上了,也没有多余的心情去欣赏前门大街的繁华,当时只想吃饭……

当时看到这个大门,感动的不要不要的

鸭皮蘸白糖,好脆!

便宜坊一点都不便宜……这样半只就要100多T T

DAY4:终于见到天安门、故宫悠哉看文物

行程:天安门-故宫博物院-王府井-西单

一、天安门广场

本来这一天是打算四点起床看升旗的,可后来我还是斗不过瞌睡小人,一觉睡到了七点……然而即使我起的来也没这么早的地铁。好吧好吧=-=于是我就笃悠悠地坐车,再从很远很远绕到了天安门,还要排队,因为国庆期间,地铁天安门站是关掉的,公交也有交通管制,各个路口都有武警把守,反正只要按照路牌去排队就对了,不然你也进不去,当然这只限国庆期间!
过好安检就可以进入天安门广场啦,然后就能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我没有上那个天安门的城楼,上去应该还要过存包,交钱什么的,太麻烦了

从天安门往里走,就是故宫博物院了,花20元租了神奇的讲解器。所有外宾的讲解器都比中文贵一倍~哈哈,赞!!

二、故宫博物院

怎么参观故宫,中轴线该怎么走!蚂蜂窝及百度上都有比我更详细的攻略,这里就不多作介绍。
主要还是晒晒照片0 0给大家看一些自己还蛮感兴趣的东西。

非常建议大家去看看钟表馆和珍宝馆,钟表馆简直是一个让人叹为观止的地方,古代人没什么好玩的东西,不像我们有电脑,想玩玩什么东西呢?帝王之家嘛,能玩得起钟表,把钟表做得如此这般巧夺天工,真的让我很佩服很佩服

娘娘们吃饭用的碗,好漂亮

这个叫天球仪,实物太太太太太太太奢华了!!!我拍的不好

皇宫的储物盒,精美

井口已经被翻新过了

皇宫的御花园哦(和珅家的花园比御花园还要大一倍),在微博定位上一直能看到淑芳斋,但实地走怎么都找不到,后来我不知道走到哪个偏僻的宫的展厅问了保安才知道淑芳斋那边被拦起来的,游客进不去哦

这是我逛的所有宫里最破烂的一个,嗯,原汁原味

可以去看看“无为”匾

故宫卖的很多纪念娃娃超级可爱,小朋友一定会很喜欢,价格也不便宜。还有很多卖簪子的,我觉得样式不好看就没买,倒是入了一把“朕心寒之极”的绢扇!而且这句话是卖的最好的=-=23333333

故宫老照片

皇上的军机处,现在放的是展览,离皇极殿(皇上住的地方)很近,不过皇极殿最近一直在装修,所以木有进去看

误入考古现场……是可以参观的

明代的地面!!!

这个柜子好像标价100多万=-=……天,做工的确漂亮!!!发现没,古代人用的东西都相当精致,我个人是觉得他们没有很多娱乐活动,就靠欣赏把玩这些物品自得其乐

乾清宫门口的“嘉量”

这个就在嘉量旁边,我忘记叫什么了,不好意思……

故宫博物院里的好多宫现在都是展览馆,有些人暴多,有些却无人问津,看你怎么兜了。B站上有一部纪录片很红,叫作《我在故宫修文物》,去故宫之前还是有做过一些功课的,于是就在一个很冷清的展馆里看到了第一集里修复木制品文物中出现过很多次的木制观音像,这种感觉特别特别神奇!

乾隆最喜欢的钟表、夜明珠、朝珠、如意……等等,只有你想不到,没有皇宫找不到,古代工艺美不胜收!
强烈推荐钟表馆!强烈推荐钟表馆!强烈推荐钟表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正好赶上展示,人很多=-=挤进去拍了一段

来张游客照=-=

大约是下午四点左右出故宫的,北京开始下雨了=-=一路被淋的呀,公车站也全是参观完等车的人,挤不上去……本来是想去王府井的海碗居吃炸酱面的,公车挤不上,我想就走过去好了,故宫走到王府井也没多远,没想到从北池子大街走到南池子大街一路被淋成狗,路上看到“稻香村”,想起来上海小伙伴托我买麻花的事情,就去买了五斤麻花=-=你们想象一下混身淋湿还拎着五斤麻花有多狼狈……还好没认识的人。后来才发现我买的“稻香村”并不是真正的稻香村,要看食品小包装上的LOGO!实在是装的太像了,虽然味道没什么差别吧,但小伙伴就是看中牌子才让我带的。。。T T没走到王府井我就已经快哭了=-=本来因为一些破事情心情就不是很好嗯,又饿又累,在大众点评上搜到一家叫“皇城小院”的店,果然往那边出发。

到了店里发现人并不多,我就找了一个四人位坐下来,放好我的五斤麻花=-=开始点菜,点了一碗想吃的炸酱面,看到这个京味四小拼,好像也是特色,就点了一份

炸酱面味道就那样吧,可能是这家店的炸酱面不好吃。京味小四样里的炒红果(蜜渍山楂)真的是很好吃很好吃,超级酸中带点蜜的甜;芥末墩吃下去,辣往鼻子里冲一冲,被雨淋的忧伤也冲走了=-=。后来还和老板研究了一下真假稻香村的事情,老板说没事的,只要不是特别在意牌子的话,味道差不多,后来还好小伙伴没有怪我……心情好多了

三、王府井

吃完饭兜着兜着就到王府井,就是商业步行街,和上海南京路很像很像,但我还是喜欢南京那个时候真的蛮想回家的

王府井名字的由来

吃了一根马迭尔,10元一根!!!同学告诉我正宗的其实在哈尔滨,只要5块!!!,但我也是第一次吃=-=~奶味很浓,搞得我很怀念上海的光明冰砖

五、西单

北京地铁关得晚,也不想这么早回住处,所以又坐着地铁去西单逛了一圈~在西单大悦城看到了心水的衣服T T买不起~拍下来回来淘宝搜同款=-=~~西单又像上海的徐家汇,嗯=-=那天不开心嘛,反正在哪都想到家。不过这个行程不太对,因为我在天安门这边转悠来转悠去,其实挺浪费时间的,各位蜂蜂们出行前还是合理安排好!

好多小情侣和闺蜜在这边拍照片~

西单天桥

西单大悦城玫瑰园

DAY5:天坛公园、恭王府、飞奔的吃货

一、天坛(门票)

天坛,古时候皇帝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之场所。天坛是圜丘、祈谷两坛的总称,有坛墙两重,形成内外坛,坛墙南方北圆,象征天圆地方。主要建筑在内坛,圜丘坛在南、祈谷坛在北,二坛同在一条南北轴线上,中间有墙相隔。圜丘坛内主要建筑有圜丘坛、皇穹宇等等,祈谷坛内主要建筑有祈年殿、皇乾殿、祈年门等。很有名的回音壁也是在天坛哦!我去的那天人实在是太多啦!回音壁根本回不出音来=-=!

天坛是所有景点中,生活气息最浓郁的地方,可以看到北京的老人在下棋、打拳、晨跑、大合唱……(小时候上海的复兴公园也是这样的~~~)其实来天坛,就是冲着祈年殿来的,在网上书上看到太多图片了,真的想来亲自看一看

皇族的大地上,总有这些神奇的排水系统

传说中的回音壁,砖上密密麻麻刻的都是字,所以现在用铁栏隔开游客了,不知道为啥这张拍出来天这么蓝!假象!!=-=!

除了那些鼎鼎大名的建筑,到了天坛我才知道还有一个叫作斋宫的地方,皇帝在举行祭天大典前会来斋宫住 些时日,吃斋念佛、洗涤身心……斋宫内也有很多展品的!~

这是斋宫里,皇帝老爷睡觉的地方~

那么多人聚焦的那个台上,是真正的“天坛”,站在上面朝向南面大吼一声,声响可以发挥到极致,人太多了,我没有体验到

从天坛南门出来后有一家庆丰包子店,尝了尝习大大“冠名”的猪肉大葱包~~真的是…………=-=猪肉包子+一根大葱………………我真的………………没见过………………这样的………………味道一般性啦,当午饭吃了。从天坛乘车 別人都在等来等去的时候我已经坐到最后一个空位上开始看风景并且吃炒肝了,其实一个人也蛮方便的。炒肝中的肝还不错,但汤全是糊糊,吃不惯,还有因为肝比较贵的关系,店家放的肠子反而比肝多,有点喧宾夺主的味道

二、恭王府
北京行中最贵最奢侈的一个景点,但非常值得来一趟!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嘛。为了来恭王府,放弃了我心心念念的军事博物馆T T

皇宫里建筑的瓦片可以用黄色,比黄色低一等的就是绿色的瓦片~这就是和珅家房子屋顶的主色调!!和珅家的后花园,比故宫御花园还要大,具体大几倍我忘记了,非常气派!

又是西洋风格~~汉白玉

送子观音~

蝠亭,满人喜欢蝙蝠,和珅也是如此,仔细看绿杠杠上的小蝙蝠。据说,和珅家共有9999个蝙蝠式样,所以也称万“福”园

康熙送给奶奶的福字碑,最后到了和珅的手上~藏在一个山洞里,用玻璃罩子保护起来了,难得来一次,要排长队看,用眼睛看比拍照更有意义。如果来北京,千万不能错过恭王府,如果来了恭王府,千万不能错过福字碑

DAY6:长城界的清流!慕田峪!

北京的最后一天,终于去了心心念念的长城,在小伙伴的推荐下、以及在八达岭可怕的人海威逼下,最后我们选择了前往慕田峪长城!这才发现我们的选择没有错!!!!
当八达岭挤得水泄不通时……

我们是这样的。。。

这样的。。。。

以及。。。这样的。。。长城此行还遇到了两位来自广州的驴友小哥,一起爬完了20个峰火台,第20个峰火台几乎接近垂直,蛮危险的,不知道带小小朋友的家长都是怎么领的

这是14号还是15号我忘了,是非诚勿扰2的拍摄地哦,大家可以来摆样子拍照哈哈,不过我没看过这电影

慕田峪有缆车及索道,下雨天索道不开放。其实海拔不高,坐缆车、爬爬也就到了,花费时间也差不多。为了体验一把,选择了缆车

这是20号烽火台,再往上就封掉了,就是野长城段了,有著名的箭扣。外国人想要爬上去被拦下了,下雨天,大雾,还是安全第一

总结&一些TIPS

写了好长的游记啊,断断续续花费了快一个月,比做攻略还累啊怎么觉得=-=越写到后面越简略了~~我会抽时间慢慢补上哒。这次北京之行,多亏了我的北漂小伙伴的大力支持!也是第一次一个人出来这么勇敢~会是很难忘的回忆0 0!回来的火车上一会睡着一会醒,出来久了就知道家里有多好了!
下面是通过自己的经历给大家一些在北京的小TIPS:
1.北京的交通卡上车刷一次,下车还要刷一次,不然会扣全程的钱哦
2.北方人指路说东南西北,不说前后左右!路盲同学请自备好带有方向感应的地图APP
3.怎么分东南西北:南北走向是【街】、东西走向是【路】
4.买特产请注意小包装上的LOGO
5.北方的秋天比想象中冷,空气比想象中干燥得多~准备行李要充分!

暂时就这么多啦!还会慢慢补充!~谢谢大家看到最后

我哒微博:Jamiestiny
我哒QQ/微信:251909680
欢迎交流旅行问题~注明蚂蜂窝

北京基本转全了呀

2016-11-07 21:34

引用 M.C. 发表于 2016-11-07 21:34:36 的回复:

回复M.C.:

2016-11-07 21:35

年轻真好

2016-11-07 21:38

爱旅行的女生都是善良美丽的;
大国庆去大北京,真赞;
空气质量真够差的;
回程车票是普客吧,给个赞;
各位也可以关注我,微信15852727710  兼职微商做 金浪莎袜业。

2016-11-07 21:50

2016-11-07 21:57

觉得楼主长得好像泫雅……

2016-11-07 22:04

👍8顶!

2016-11-08 02:33

2016-11-08 06:26

引用 乌斯怀亚的天空 发表于 2016-11-07 22:04:52 的回复:

觉得楼主长得好像泫雅……

回复乌斯怀亚的天空:噗..这是表扬吗 谢谢🙏

2016-11-08 08:47

引用 莽原 发表于 2016-11-07 21:50:24 的回复:

爱旅行的女生都是善良美丽的;
大国庆去大北京,真赞;
空气质量真够差的;
回程车票是普客吧,给个赞;

回复莽原:谢谢支持

2016-11-08 08:48

引用 吕宇鹏lyp_d 发表于 2016-11-07 21:38:43 的回复:

年轻真好

回复吕宇鹏lyp_d:心和思想年轻着 人就不会老 😄

2016-11-08 08:48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1-08 02:33:25 的回复:

👍8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支持

2016-11-08 08:49

引用 Jamiestiny 的图片:

想当年我还想溜进去看看,结果被保安大叔妥妥的拦住了。

2016-11-08 09:30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1-08 11:26

引用 奇犽 发表于 2016-11-08 11:26:34 的回复:

回复奇犽:嘻嘻 开心!~

2016-11-08 11:27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11-08 09:30:10 的回复:

想当年我还想溜进去看看,结果被保安大叔妥妥的拦住了。

回复Young:哈哈哈 毕竟北大!

2016-11-08 11:27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11-14 11:50

引用 iiiananan 发表于 2016-11-14 11:50:54 的回复:

回复iiiananan:嗯嗯这个是真的

2016-11-14 18:00

暴走啊

2016-11-15 17:11

稻香村要认准3个禾木字样的!王府井大街上是王府井百货里边,应该是地下有一家、

2016-11-15 17:25

引用 潇湘妃子Messy 发表于 2016-11-15 17:11:30 的回复:

暴走啊

回复潇湘妃子Messy:嗯嗯是啊每天暴走 蛮爽的

2016-11-15 17:34

引用 蔡真文 发表于 2016-11-15 17:25:21 的回复:

回复蔡真文:是的!冒充好多

2016-11-15 17:34

我07年去的北京 当时也没怎么拍照 属于基本没印象 一直好想再去一次!你居然偷偷的自己去了!

2016-11-15 21:03

引用 Jessicaaa 发表于 2016-11-15 21:03:38 的回复:

回复Jessicaaa:哈哈哈 什么叫偷偷!

2016-11-15 21:04

嗯 好久没看你更新朋友圈了 要不是无意中在这里看到 都忘掉我们曾经是同学啊!

2016-11-15 21:06

引用 Jessicaaa 发表于 2016-11-15 21:06:05 的回复:

回复Jessicaaa:什么鬼!因为我不喜欢发朋友圈

回复Jessicaaa:我上次跟你说啦 我这凌晨的时候  十一去北京~你忘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