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山水看贵州(上)

千紫燕 (郑州) LV.8
2016-11-07 19:27 275/6
  • 出发时间/2016-07-18

第一天,向贵州出发

六月就定好要去遵义。但是今年夏天雨水大,武汉贵州等多地洪水滔天。所以在快要启程的时候很是犹豫。不过,架不住同伴的鼓励,最终还是去了。来回六天,在遵义及其附近地区参观。此行给我的印象是,贵州多山,山清水秀。贵州是西部,却不是我原先想象的是个贫困地区。起码,我看见的地方,不是贫困的地区。

第一天的上午,我和伙伴们自高铁站出发,去往神秘的贵州。不知道贵州是什么样子,只是感觉它是属于西部大开发的区域,是山区,是贫困地区。七月下旬的那些天,虽然此前华南西南洪涝的严峻形势已有改观,但是普通列车还是不能保证,甚至听说网络购票就没有普通列车的车次了,只有高铁还在运行。

高铁列车出站南行没几分钟,就路过了此次旅程的第一个城市——许昌。这里是平原,套路两边的地势平平坦坦。见惯了这样的地势,感觉再普通不过了。后来,更加感觉中原大地是多么的平坦。因为后来的几天里只见山区,不见平原,想找块平坦的宽绰之地,是多么少见。。

列车到豫南信阳一带,就有了山的感觉。越往南走,这样的感觉越明显。

武汉,今年大水很凶猛,把武汉淹得够呛。市里的大水早已褪去,但是城外这些低洼处,大水难退,水面露出的树冠,好像不会水的人踮着脚站在水里才能喘上一口气来一样。

因为大水,江面比平时宽阔了许多。

列车上看武汉,给我的感觉是灰色的旧式房屋一片一片的。旧城的改造还远没有抵达铁路沿线的区域。那一年,去武汉看樱花,对这座历史名城很有好感。心想什么时候能在到武汉,慢慢地逛逛。

再往南走,山越来越高了,跨过崇山峻岭的大桥,桥墩也越来越高了。在平原很少见到这样的桥。不过到了贵州,看见很多这样的长腿桥,就不感觉稀奇了。

车到湖南境内,山,更多了,列车没完没了地钻山洞。铁路旁边的树木,也越来越茂盛了。我看见,在一片特别茂密的大树丛里,往往会环抱着一两栋房子,房子里住着人家。或者说,这里的人造房子居所,总是找一个山脚下一块不太大的平地儿,建造了房屋,就在房屋的两侧和后面,秘密地栽种上树木,让他们把房屋报得很严实。不知道住在这样地方,通风好不好?日照怎么样?有蚊子叮咬吧?

上图,列车在过山洞,窗外一片漆黑。过山洞的时候,有时候耳内会感觉有点痛。山洞,一个连一个,有长有短。有的是几秒就过去一个山洞,有的则是一两分钟。让人无奈的是,刚驶出一个山洞几乎不到一秒,仅仅感觉阳光一闪就又进入下一个山洞。

进入贵州,果然列车外面到处是高山。群山之间,一座座桥梁,高低错落立体交叉,担负着各自的使命。铁路的大动脉,公路是大动脉。没有了水泥钢筋,没有了铁路公路,人们怎么走出大山!

高铁站,进站口和出站口,估计全国差不多都是一样的设计装修。要不是门头上快速移动的字体,还以为是在河南呢。

下午,向遵义进发。

贵阳遵义140公里。我们乘坐大巴前往。
出了高铁站,天空阴沉沉的,但是天空中大片大片的乌云,压得低低的,撼动心魄。在家里没有看过这样的景象。只希望,大巴运行期间不要下雨。

贵州为山区,可能一是因为修路造价高,二是因为人口少,所以高速公路比较瘦,一般同向的也就两个车道。遵义是黔北的经济发达地区,但是省会贵阳通往的高速也是两个车道。因为是山区,高速的速度也是有限制的不会向在河南平原那样,轿车允许跑到120码。
贵州的房子也有特色。看公路两边的民居,两层或三层小楼,一般是白色墙体灰色的坡顶,而且是头重脚轻式的,即一楼带廊坊,二楼以上在廊坊之上。从侧面看,二楼及以上山墙宽于一楼,显得头重脚轻。

第二天,在遵义

百度:遵义会议会址,位于贵州遵义市红花岗区老城红旗路(原子尹路)80号,老地名叫琵琶桥。会址原系国民党二十五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邸。建于20世纪30年代初,建筑为砖木结构,中西合璧的两层楼房。
民囯二十四年(1935年)1月初,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到达遵义后,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司部与一局(负责作点)即驻在这幢楼房里。1月15日至17日,遵义会议(即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就在主楼楼上原房主的小客厅举行。这次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

参观过遵义会议旧址,我们参观了遵义会议纪念馆。

第三天,上午去遵义县枫香镇苟坝村

第三天上午我们驱车向遵义市西南出发50多公里,去遵义县枫香镇。在这里,当年红军长征途中驻扎过,在这里召开了苟坝会议。

苟坝会议成立周恩来、毛泽东、王稼祥三人团,完成了遵义会议改变党中央最高军事领导机构的任务。进一步确立和巩固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

一路上,美景不断。天气晴好,能见度极好。空气是那么通透,看见的山山水水,配上当地特色鲜明的房居,整个画面是那么好看。

苟坝会议纪念馆。
这个纪念馆和遵义会议馆,四渡赤水馆的主题一样,都是反映第五次饭“围剿”失利后,混长征以来怎么克服了错误路线的困扰重新确立了正确路线、红军突破了国民党的重兵包围走向胜利。各馆内容相互独立又相互衔接。

参观过纪念馆,我们去附近的“红军村”——苟坝村,去参观马灯馆和苟坝会议旧址。
有了红军,有了长征,有了遵义会议和苟坝会议,枫香镇苟坝村成为红色纪念地。从苟坝会议到现在转眼81年过去了,现在这里的红色文化旅游和乡村景色也吸引了不少游客来参观旅游。

离开苟坝村,我们到附近的枫香镇花茂村考察。这个村过去是贫困村,原来的村名叫“荒茅田”。这些年,脱贫致富成效显著,改名为“花茂”,寓花繁叶茂之意。

2015年6月中旬,习近平同志到贵州考察来到这里。期间,在经营农家乐的村民王治强家中,习近平进房间、看院落,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亲切交谈。
我们也来到去年习大大考察的这户人家。大伙纷纷坐在院子里的小桌前,拍照,做纪念。

下午去遵义怀仁县茅台镇宿习水县

下午到茅台镇,参观红军渡过赤水河纪念馆。大巴车驶入茅台镇,感觉最抢眼的是一家一家买酒的店铺。趁中午休息的时候,我们到一家小店里吃冷饮,和店家攀谈。店家说,茅台酒是茅台镇产的,茅台镇产的酒不叫茅台酒,而是叫其他的名字。茅台镇不卖“茅台酒”。这里造酒作坊几百个,但是都不去仿制而是自创牌子。各家的调酒师不同,就的味道也各有不同。他原来想到遵义市开酒坊,但是离开茅台镇,就是酿造不出茅台镇酒的味道。

下午,参观完茅台镇,我们到习水县住宿。一路上,又是美景不断。

第四天,习水县早上散步到森林公园

贵州是山区,各地就像一个大氧吧。在习水县城的北部,有一个免费的森林公园,政府秀出的健步走的坡道和台阶式木质道路,免费提供给百姓。赞一个。这也看出来中央对贵州的扶持也是大手笔的。

上山健步走的人很多,多是中年人和老年人。下山的人,多是负重背着水的人。不用问,这水是山上的自然之水,是长寿水。

站在半山腰,俯瞰习水城。和当地老乡攀谈,得知这里外地人较多,因此房子租金也贵。一般地段的两室一厅,每月租金两千出头。本来我还纳闷,以西南贫困省份的一个县城,房子租金为什么如此之高。后来一看地图,北面一百来公里就是重庆,这里是避暑之地,也是背水之地,当然房价要贵一些的。

习水县城里的办公楼,不高,方方正正,占地面积显得很大。街道很宽绰。出到这里,不习惯这里的宽阔,清爽;回到郑州,又不习惯街上人多车多拥堵闹心。

2016-11-08 11:18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1-08 17:27

2016-11-11 10:53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1-14 10:51

前两天去了遵义那边玩 觉得空气特别好~

2016-11-21 21:39

写的太完美了。必须支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