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致敬三十岁行走系列(2)

sachasong LV.9
2016-11-07 19:43 251/6

焦作
以前在中央电视台经常看到云台山做的旅游宣传广告,一直就特别期待能够切身感受一下云台山的壮丽给人带来的震撼。
不过第一天来到焦作,事情并不顺利。因为我在网上查从焦作火车站去云台山的交通方式,网上并没有查到公交车,只是显示去旅游汽车站坐车,当我到了旅游汽车站之后,他们的工作人员和黑车司机相互勾结、狼狈为奸,为了达到他们赚黑钱的目的,百般对我进行诓骗,希望有关部门能对焦作旅游汽车站工作人员的行为进行规范。
我来焦作的第二天,由于焦作旅游汽车站人员的欺骗行为,我去云台山的时间已经不够了,我便决定去爬神农山。
神农,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炎帝,我们的始祖。传说他牛头人身,由于懂得用火而被尊称为炎帝。又说他曾经亲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无惧无畏,又教人民学会了耕织稼穑。传说炎帝曾经在此山尝百草,辨五谷,设坛祭天,因此此山被称为神农山。
我来到神农山,是怀着一种崇敬的心情,因为敬仰始祖之德。但是那天天降大雨,我在爬山过程中心灰意淡,几次想到放弃,但是我还是想到了当年神农氏一步一步走遍了万水千山辨识百草的情景,那一定要比我爬山艰难的多。最终还是爬到了坐缆车的地方,但是天色已晚,工作人员告诉我说有可能在我还没到山顶的时候,他们就要到下班时间了,缆车也要停运了,害怕我回不来,建议我不要继续再爬,我只好作罢。唯一遗憾的是,没有到山顶观看到空中长城的壮阔景象。

焦作的第三天,开始去爬云台山,曾经不止一个人告诉我云台山的美丽,我也久闻其名。
红石峡,因其岩壁赤红,故被成为红石峡。这个景区集秀、幽、雄、险于一身,泉、瀑、溪、潭于一谷,有“盆景峡谷”的美誉。温盘峪峡谷夏季凉爽宜人,隆冬则温暖如春,一年无四季,温度保持在25摄氏度左右。顺着栈道进入红色岩石陡立的峡谷,发现两侧岩石好像触手可及。温盘峪峡谷最窄处不到5米,最宽处也不过20多米。Z型迂回前进,抬头望只能见到一线天。峪内夏日凉爽宜人,隆冬苔卉莳草翠,故称红石峡。谷里分布“白龙潭”、“黄龙潭”、“青龙潭”、“黑龙潭”、“卧龙潭”、“眠龙潭”、“醒龙潭”、“子龙潭”、“游龙潭”,构成“九龙溪”。还有“幽瀑”、“穿石洞”、“相吻石”、“双狮汲水”、“孔雀开屏”、“棋盘山”等景观。谷口南端有一狭窄的峡谷称为“一线天”,且有瀑高50余米的白龙瀑布。两侧高山耸立,恰似一个石阙,正好是云台山的西大门。
游完红石峡,便坐景区内部的公共汽车来到了小寨沟,小寨沟里面有猕猴谷,据传此处为野生猕猴聚居的地方,经常有野生猕猴出没。而且相传一个多月以前冠生园董事长也是来云台山小寨沟景区游玩的时候,被猕猴蹬下的石头砸中了头部而不治身亡。但是在小寨沟里面有个猕猴表演,让我非常反感,训练员用一口河南方言对猕猴进行恐吓,让他们做出各种动作来取悦周边的群众,每当完成一个动作,周遭看热闹的人便会欢呼雀跃,好像得到了极大的满足,但是作为一个旁观者,我真的挺痛心,尤其是看到了管理员让猕猴接飞刀的环节,飞刀被抛向高空,然后以极大的重力加速度下落,让猕猴伸手接住,我相信每个人看到这个场景都会有恻隐之心。只是希望人对野生的动物多一些善举,与其为了取悦观众进行这样的表演,不如将它们放还自然,这样人与自然才能真正的共生共荣。
从小寨沟出来,便进入了潭瀑峡和泉瀑峡,这是云台山的核心景区,走在其中,才能真正体会到“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名不虚传。在峡谷的尽头,有一个巨大的瀑布,异常壮观,瀑布从数百米的悬崖上飞流而下,让人叹为观止,不由自主地会让人想起李白曾经面对庐山瀑布时写下的诗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来到云台山的第二天上午,我爬了云台山的最高峰--茱萸峰。茱萸峰因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中“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而得名,据说王维写下这样的诗句正是攀爬此峰时有感而作。在爬茱萸峰的时候,我背着很重的行李包,非常劳累辛苦。行走也许正是因为这些艰难困苦而变得更有分量吧,也只有这时才更加能够体会到这一场行走的意义,而不是单纯的“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所谓行走,便是脚踏实地,便是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向更高处,即便其中有困难,但是还是能够有办法克服。在山腰处,有一个巨大的谷穴,相传药王孙思邈云游时,选中了此处,炼丹养生,得以活百岁。孙思邈在此炼丹,救治疾苦,并且分文不收,当地人为了纪念孙思邈所做的功德,便将此处命名为“药王谷”。在茱萸峰的凤凰岭部分,还有一个玻璃栈道,长68米(二期正在建设中,长两百多米),走在玻璃栈道上,望着脚下的万丈悬崖,真的会让人不寒而栗。
从茱萸峰上下来,已是疲惫不堪,便于当天下午返回了焦作,准备第二天去安阳的行程。

安阳殷墟
这一程特别选取了安阳这一站,是源于对中国文化起源的兴趣,因为我知道殷墟在中华文明中的分量。
关于文字的起源,流传最广的是仓颉造字,据说仓颉造字成功以后,天地为之雨粟,鬼神为之夜哭,这足以证明文字在历史文明中所起的巨大作用。但是这只是传说,而目前已知的文字中,甲骨文是最古老的一种成熟文字,并且具有严密的系统体系。内容也涉及了政治、经济、军事和天气等内容,对研究商朝的历史提供了第一手的资料。
而关于甲骨文的发现,史学界普遍认同,是王懿荣在购买甲骨中药时发现了甲骨上有规则地刻有文字,对金石学颇有研究的他于是花重金将药铺中的甲骨买下,对其进行研究,但是在研究过程中,适逢甲子国难,他以身殉国。后来罗振玉、王国维和郭沫若等人又对甲骨文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究。
在20世纪初,中国古老的汉字此时被一些西方的字母组合而成的文字所包围,汉字被认为是中国落后的根源,需要对汉字全盘否定,以便用西方的字母文字取而代之,只有这样,中国才可能有希望摆脱落后的局面。在这种情势之下,汉字竟一时无法回应,难以应对,处境及其尴尬。而一切却在冥冥之中注定,此时甲骨文的发掘,让西方文明知道了这是一种比他们的文明更加古老的文化符号,让他们明白了汉文字哪里来的底气,让他们明白了什么才是绵延到二十世纪还未曾中断的文明。
“一片甲骨惊天下”,这便是殷墟留给历史的馈赠。甲骨文的发掘,印证了司马迁在《史记》中所记载的商王朝存在的真实性,彻底否定了二十世纪初期的疑古思潮,让历史拥有了现实中的证据。
而当我面对着这片古老的废墟,这片三千多年以前,就拥有了繁盛文明的土地,这片孕育了中华文明的土地,确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分享: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11-07 20:27

引用 粉紫宝贝 发表于 2016-11-07 20:27:52 的回复:

回复粉紫宝贝:谢谢捧场

2016-11-07 20:29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1-14 10:51

引用 an宁丫丫 发表于 2016-11-14 10:51:06 的回复:

回复an宁丫丫:加油加油

2016-11-16 07:14

请问你最后从焦作怎么坐的车到云台山,谢谢

2016-11-18 21:46

引用 自助游 发表于 2016-11-18 21:46:59 的回复:

回复自助游:其实是从焦作火车站有3路公交车可以直接去云台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