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一路向南的回忆

• 出发时间/2016-10-21

好不容易又一次写上了日志,还是因为旅行。
     想想也算是第一次出国,千万别笑我老土,因为我真的老土!!!
     越南是一个既适合穷游也适合品质游的国家,有路边一块多的甘蔗汁,也有几十美元的海鲜大餐,很多东西因人而异。总的来说越南还是值得去体验一翻。
      出门前要注意时刻关注国际货币汇率情况,是跌是涨要清楚。我们出发前的人民币和越盾汇率大概是1:3320,等我们回来的时候已经跌到1:3280。还有最好提前兑换一些美元,在越南美元可以流通,很多商店都可以使用美元,美元可以先留着,等到身上实在没钱用了再用美元。
       关于银行卡,我们使用的是北部湾银行卡,据说它在东南亚很方便,还有网上说得华夏银行卡,每天的第一笔交易都会免手续费。也推荐大家使用。其实在越南的银行的ATM只要有银联的标志基本都可以用,取钱直接就吐越盾,有的ATM还支持中文,其他大部分都有英文,这里有一张网络大神整理出来的表格
越南,我们使用最多的是越南农业银行(AGRIBANK) .这个银行的ATM支持中文显示,其他的还用过越南工商银行(Vietinbank)

关于导航,在境外google map 是首选,可以在国内下载好,不过google在国内用不了,这个不用担心,只要使用上国外的网络马上正常,而且地图很详细,至于百度地图,在境外基本算是废了。
      越南不支持4G网络,只有3G,从我使用的流量卡我推测越南的3G格式是WCDMA,也就是国内的联通3G。我的是在淘宝办理签证的时候顺便买的一张流量卡,纯流量,只能接听电话。在淘宝办理签证很快也很方便,直接拍下或者扫描护照首页发给客服就行,基本都是一天就出签,这方面在淘宝上一搜一大把。同时越南的wifi很普及,几乎每家商店都会有wifi,就连我们坐的大巴都会有wifi。
       在越南预定酒店我使用的是安可达(agoda),因为它支持支付宝。booking也可以,但是注册的时候要先用一张visa或者mastercard来提供绑定担保,注意也仅仅是作为担保,不是作为支付。这两个软件都可以,使用习惯因人而异。
      越南的交通,个人主要以摩托车为主。在越南,人手一辆摩托。于是乎在街上几乎全是摩托,因此越南也是摩托大国。越南的公路系统比较落后,即使有高速,车也开不快,四五百公里的路程也要开上十几个小时,所以这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些便利,去远一点的城市要做sleepig bus ,过夜车,也省了一晚的住宿费。
       开放式联运大巴(Open Bus) 是越南最有名的一种旅游自助交通方式,你可以将越南境内所有的车票一齐购买,这种车的车次很多,非常方便。中国游客比较常用的是The Sinh Tourist( 新咖啡),Phuong Trang(Futa),Hanh Cafe 等公司。起止点是河内胡志明市,中间经过顺化会安岘港芽庄美奈等站,游客可以在沿途的各个城市上下车,不限制出发时间,但需要至少出发前1 天与当地办公室确认座位,可以提前在网上订票。还有一点好处是公司(Futa)提供点对点的送车服务,购票后只要提供住址,就会有接驳车提前去酒店将你送至大巴发车处,免去了奔波的麻烦。
     这里附上新咖啡的时间表

一开始就废话了那么多。这次旅行也算是经过一些计划,参照网上各位大神的攻略然后在慢慢完善自己的行程。整个旅行有开心也有挫折,更多的是收获,虽然是些老掉牙的语言但就真的是如此。遇见很多人,遇到很多事,走过很多路,也流过很多汗。

旅程的开始

10月21日
        让基友提前买好了今天早上9点半南宁河内的大巴,我们这一班在友爱路的旅游集散中心,车票175人民币。
     等车的时候发现几乎没什么人,整辆大巴也就6个人,估计因为是淡季吧。说实话,检票的时候有点小激动。

中间没什么可说的,一路上还算顺利,快到友谊关的时候先是有边防武警上车检查证件,到了友谊关口岸就下车顺便在口岸换了一些越盾,这时候要换乘越南那边的一辆福特商务车,

越南境内的行程全都是坐这一辆商务车商务车带我们过海关,之前在网上听说越南的海关人员会向中国游客索要小费,但这一次我们车上的所有人的护照全都交给客运公司的工作人员,我们

直接走过越南境内去等,其他的事就由工作人员去办就行了。

车继续开,前面说过的越南公路系统效率很低,一直到傍晚6点多才到河内。我们要求在红河宾馆下车。下车那瞬间一种强烈的陌生感和 孤独感袭来。真的在越南了,一个对我来说完全

陌生语言完全不通的国家,在这里任何事只能依靠自己,以至在往后的旅程中我的戒备心一直都很强而没能好好享受,也算是一个遗憾吧。其实越南人民还是很热情的
       下车以后我们先步行去三十六行街的新咖啡office买第二天去顺化的车票,还好不是很远,一路上也很热闹很多外国人。office就在还剑湖附近。 接着就去提前挺好的青年旅社check

in,放好行李洗个脸接着体验河内的夜晚开始了。
     在越南,关于价格一切都以千(k)为单位 ,比如一个法棍20000,菜单上会写20k,大部分越南人都会一些英语,所以不用太过担心交流,前提是自己也要会一些英语。
      越南的街道会有很多米粉(pho)或者咖啡摊位,本地人直接就坐在路边的小椅子上吃着米粉或者喝着咖啡。
     在越南吃的第一碗粉,忘记多少钱了。

吃完了就该去逛逛了,先去还剑湖,其实没什么好逛的,还不如南宁的南湖,只不过是好奇心以及在异国他乡的氛围驱使,都到了怎么也得去看看

很多人在湖边散步拍照,包括很多foreigners,当然我们也是foreigners。随便拍了几张又接着去河内大教堂看看。
     港真,我挺喜欢越南的教堂,我去的每个城市都会去当地的教堂看看
     河内大教堂是河内最古老的教堂,据说是仿巴黎圣母院兴建而成,真的很具中世纪古风,也是河内很具代表性的法氏建筑。建于1886年,属新哥德风格,由两位彩劵商所赞助兴建。

说真的,河内很多美女,感觉走到哪里都是美女。

逛完教堂慢慢的往回走,逛逛三十六街逛逛夜市

走着不知咋的又肚子饿了,看到一个卖法棍的就走不动了。法棍在越南很常见,大街小巷都有,二话不说要了一个芝士牛肉。
我自认为今晚在河内吃的这一个法棍是在整个越南之行里吃过的最好吃的一个,价格虽然比后面吃的都贵(40k),但是我一直念念不忘

本日完

10月22日
       不记得几点就醒了,说来也奇怪,我用的sim卡在河内没有信号,开始还以为是手机基带问题,还恢复了出厂设置,弄到大半夜也是不行,太累了就睡着了。起床去吃早餐,无意中走到了一个应该是当地人常去吃的粉店,因为很多当地人。所以就决定在这吃了。
  牛肉河粉

吃完又顺便乱逛一下就回去准备退房了
      我们背着大包小包 慢慢走去新咖啡的上车点,可以把行李寄存在那里然后继续逛,当然,只是小范围的在还剑湖和三十六街逛。
     先找个小咖啡厅坐下来休息一下

越南的咖啡很浓,基本要配上炼乳才能喝下,但是很香

喝完咖啡继续逛

这是在还剑湖边上一个类似庙的地方

好不容易把时间耗到下午4点多,我们开始在地图上选择网上推荐的小燕糯米饭(xoi yen),很多当地人都去吃,也会遇到很多像我们一样慕名而去的中国游客。

味道还是不错的,配上冰豆浆,坐在二楼看着路上的行人熙熙攘攘,越南人民有着不同于我们国家的生活节奏,马路上的数不清的摩托相互飞驰而去,却与坐在路边慢慢品着咖啡的人们形成鲜明对比。
    吃完也差不多到了发车时间了,6点开往顺化,第二天早上7点到
    在上车点等了一下,也遇到了来自中国的小伙伴,听到熟悉的普通话倍感亲切。
第一排的位置真的太短了,以后想去玩的朋友记得千万别买第一排

10月23日
      早上7点到达顺化
       顺化越南平治天省的省会,位于越南中部,北距河内654公里,南距胡志明市1071公里,西靠长山山脉,东距海8公里,面积150平方公里,人口约20万。从17世纪到本世纪40年代,曾先后为越南旧阮、西山阮和新阮封建王朝的京城,是越南的三朝古都。顺化是一座美丽的城市,蜿蜒清澈的香江穿城而过,将城市分为北南两区。北区是老城,又有外城和内城之分。
       顺化的主要景点也就是大皇宫,所以我们决定不做停留,直接买了中午1点的大巴去岘港,趁着中间的几个小时,还是可以来得及逛逛顺化
早餐继续牛肉河粉,不过这回的牛肉是烫熟的

吃饱喝足开始逛街,一大早气温就已经很高

走了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大皇宫

看完这里也没什么看头了,慢慢的往回走。在回去的路上无意中进了他们的一所中学。说真的,环境一级棒强

回去的路上喝了甘蔗汁,实在是太热了。好像是10k

接下来也没什么特别的了,时间也在慢慢流逝,慢慢接近我们上车的时间。从顺化岘港3个小时,可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还是sleeping bus。说实话这种巴士坐久了会很累,特别是对我的腰,痛就一个字。
      从顺化岘港的路上风景还算不错,偶尔可以看到海

在阵阵腰疼中好不容易挨到了岘港。下车那瞬间就可以感觉到阵阵海风

岘港,(xiàn gǎng)(越南语:Thành phố Đà Nẵng),位于越南中部,古都顺化的附近,区属中南沿海地区。位列越南第四大城市,次于胡志明市河内市和海防市。此地濒临南中国海、下辖五区两岛;距离北方的河内764公里、南方的胡志明市964公里。岘港在韩江曰左岸,北临观港湾。位于越南中部,北连顺化、南接芽庄。背靠五行山,东北有山茶半岛作屏障,海湾呈马蹄形,港阔水深,形势险要,为天然良港。自古中固景口岸。现为海军基地,可停靠万吨级军舰。
      下车直接搭了公车去了提前订好的酒店,酒店就在美溪海滩旁边,不过离市中心有点远,有利有弊
       Check in 以后赶紧洗了个澡,把之前的疲劳都洗去,虽然还是蛮累的但也先忍忍。到岘港的第一个目的地就是亚洲公园(asia park),我们坐的士过去。网上说在越南绿色的出租车比较正规,不会坑人。当然我也不知道坑不坑人,但他们的司机非常有礼貌,当你拦车以后司机会主动下车帮你开门,接着你把要去的地方告诉他就行,我们直接用google map把地点给他看,50k起步。到了亚洲公园已经天黑。这时候最适合坐上摩天轮看整个岘港的夜景。
门票200k,约60人民币左右,可以玩遍公园里所有项目

东南亚国家的各种风格都可以在公园里找到

这个应该是印度的湿婆

也算是尽兴了,海盗船,跳楼机之类的都很刺激。从公园出来就打算回到海滩边去吃点海鲜,越南的海鲜还是挺便宜的,这里约合107人民币。当然我敢保证我们吃的这些在岘港还是偏贵的

10月24日
    早上睡得很死,醒来外面已经很大太阳,温度估计也有30+。先打算去海边逛逛。

身上的越盾快要用完了,于是两个人走了好久好久的路才找到ATM,今天注定会是苦逼的一天。领了钱就打算是市中心买明天的车票。在越南会有很多租摩托的地方,我们住的海滩附近也很多,我们租的那家100k一天,价格还算正常。但注定今天人品不行,偏偏选了一辆最破的摩托,就因为这辆摩托为我们带来了太多不必要的麻烦和浪费了一整个下午的时间。
      我们把车加好油,大概15人民币 就已经够两个人去会安来回了。一路上风驰电掣感觉自己都变成地道的越南

当我们准备到达新咖啡office附近的时候我们熄火下来想用地图找找具体位置。接着我们继续上路,就在这时候,摩托再也打不着了。。。再也打不着火了。。。。真的真的就再也打不着了,两个人你看我我看你,只能一路推着车找维修点,30°的太阳在头上烤着我们。。。。。过程就不想说了,无比苦逼。当我们勉强骑着摩托回到租车点的时候已经天黑。说好的美溪海滩的黄昏呢,说好的大教堂夕阳照呢!!!折腾了一个下午已经累得没心情继续玩,可是琢磨了一下不能就这样便宜了今天,赶紧换了辆好的摩托,也换好了汽油,会安走起。
       一路吹着海风前行 ,心情也慢慢的好起来,大概一个小时后我们出现在会安古镇。
       会安(HoiAn):位于越南中部,距岘港30公里处海边,原为占婆国的对外贸易港口,古称“大占海口”。早在17世纪,它便与马六甲成为东南亚最重要的商埠,也是越南最早的华埠。早在17世纪时就有不少从商的华人到此落地生根,几百年来华人在此繁衍生息,形成一个繁荣昌盛的华人社区,华人会馆非常多,有中华会馆、潮州会馆、福建会馆、广肇会馆、琼府会馆,还有关帝庙、佛寺、各姓宗祠等,会馆建筑雄伟壮丽,金碧辉煌,保持着传统的中华建筑风貌。
        夜色下的会安是那么安详又是那么闪耀,很安逸的感觉,走在路上看着灯笼下自己的影子,仿佛回到了那个久远的年代。会安,真的值得一玩

逛完以后随便吃了点东西,大概10点我们也就从会安返回岘港,还好一路平安

10月25日
       今早打算去海边看日出所以起了个大早,这个季节的岘港日出时间大概是5:40。等我来到海边只看到天边厚厚的云层,整个海岸的光线很阴暗,但是已经看到不少人在海滩上晨跑。没多久天慢慢亮起来,阳光把云层照的很有层次感。于是习惯性的摁下快门记录那时候的画面

偷拍也可以很唯美

光线从云层出透出照亮了海面

从海边回到酒店趁着还有时间睡了一个小时的回笼觉。
      到达上车点的时候还有大概一个小时才发车,趁着空挡去逛了一下附近的岘港大教堂
     粉红色的教堂

又是偷拍

出发去会安的车是10点半,票价99k,其实我觉得亏了,从岘港有去会安的01号线公车,价格是15k或者20k,我觉得这次的大巴也是花的冤枉钱之一。
      12点就到了会安。走的路线和前一晚我们骑摩托走的一模一样。今天只是在会安停留一个下午。下午6点15分的车去芽庄,又是sleeping bus。
      到了会安下吃了一碗干捞粉,后来又朋友告诉我这种粉的名字叫高楼,惯例的搭配咖啡。

网上说的会安三宝——炸馄饨、白玫瑰、会安米粉,见过大概的样子,其实和我们平时吃的粉饺之类的差不多,价格也不划算所以就没吃。吃完米粉休息一下接着逛白天的会安会安很多外国人,也有很多写着中文的商店。
继续上图

走着走着又走到了他们的菜市场。越南的水果很便宜

和小伙伴买了一斤毛红丹坐在河边啃起来,清爽的河风把燥热都赶走了

又好不容易把时间耗到6点,回到售票点上车,又继续开始十来个小时的煎熬。逛了一个下午我们连晚餐都没吃,车刚开不久就开始饿了。过了两个小时左右车停靠休息站,赶紧下车吃了一份50k的猪扒饭,贵是贵了点,但是味道其实还不错,也可能太饿了吃什么都觉得香

10月26日
    早上大概5点到了芽庄,下车点离酒店很近。这时候天还灰蒙蒙的没天亮,于是决定背着大包小包的去海边看看有没有日出,等我们走到海边发现天边还是厚厚的云层,还可以看得出远处下了大雨而且雨已经开始往我们这边来了。
    像油画一样的云彩,其实也很美

身后那场雨已经慢慢靠近了,先拍个到此一游照

拍完照的时候那场雨也来了,我们一路狂奔到酒店,发现酒店居然没开门,估计太早了,过了一下才有人来上班。在越南所有的酒店的check in 时间都是下午两点左右,然后第二天中午12点必须退房。因为没到check in时间,前台的工作人员说可以先暂时给我提供一间 房间休息,等到了check in 时间在给我们换过去,还是挺不错的。
     我们大概洗漱了一下就把行李寄存在前台,接着去了一家青旅报了四岛游的团,那家青旅也是在网上看到其他人的介绍才知道,说在他们家报名会比较便宜。确实会比外面的旅行社便宜很多。强大的google map指引我们去到那家叫做backpack的青旅。在越南好多地方的青旅都会有backpack这个名字。其实原本我们也打算住这一家,但是没房间了,应该算是比较热门的吧,进了青旅后看到老板娘在给旅客们做早餐,大厅里几个外国人在看书上网还有聊天,我就喜欢青旅的这种氛围,可以认识来自天南地北的人,各自讲着自己不同的故事,感受不同的文化气息。
     等老板娘忙完了我们询问了一下四岛游的价格,最基本的四岛游7美刀,如果想去深潜的话一共25美刀。价格还算不错。报名了以后我们就直接在青旅里等旅行团的人来接。等车的这段时间我们和老板娘聊天得知她是个英语老师,白天在青旅帮忙,晚上会去上课,还稍稍会说一些中文,老板娘人也很好,还告诉我们四岛游有些不值得去看,就不要花钱上去了再船上等着就好。胡乱聊了一下旅行团的人就来把我们接走了。
    我们上了一辆中巴,大概也有20个人左右,车上也遇到了3个一同四岛游的中国人,好歹有人可以一起聊天,大巴把我们送到码头,然后导游把我们领上一艘船然后就出发了

船摇摇晃晃的载着我们在海上漂,到越南那么久还是第一次那么深入大海,芽庄的水比岘港的干净,过了一会我们到了第一个岛,这个岛主要是参观博物馆,上岛费30k,老板娘也说过没什么好看的,不想去的话在岸边等就可以了。我们于是也没有进去,因为博物馆确实也没有什么好看的
    我们在海岸边随便走走等他们出来,顺便看看比基尼。。。

我其实是在拍后面的风景

这就比较尴尬了

第二个岛主要是深潜的,前一晚坐车有点累所以我就没参加,只是在旁边帮看看行李

在深潜的旁边有免费的浮潜

海边的天气就是阴晴不定,过了一会竟然下起雨来,又过了一下又放晴了,在这个岛上大概停留了一小时20分钟,然后就到了午饭时间。我们的船停靠在一个很大的人工的水上餐厅,后来被告知这也算是一个岛,有点坑的感觉。7美元里已经包含了午餐,水上餐厅也有很多海鲜,如果愿意的话可以自己去吃,我们问了一下价钱然而并不美丽。
    在船的摇晃中吃完了这顿午餐

在船上晃得实在难受就跑到水上餐厅去休息,这些都是水上餐厅的网箱里养的

吃饱喝足开始最后一个岛屿,在行进的路上导游开始了演唱会。先来两首越南歌曲吧现场情绪拉起来,连架子鼓和电吉他都有了,接着开始邀请我们上去唱歌。china first,导游突然来了那么一句,随后又唱了几句:你问我爱你有多深。。。。我也是服了。如今导游都要会几种语言,还要能歌善舞,和我同行的基友果断上去表现了一把

然后又有一个妹子自告奋勇唱了一首日语歌,唱完了第四个岛也差不多到了
这个岛我们自由活动,这里可以玩摩托艇,滑翔伞,不过忘记价格是多少了,当然,上岛费30k

小伙伴去游水了,我还是觉得很累所以懒得动,在岸上帮忙看东西

人本身就是一种很矛盾的存在,看着看着我也实在忍不住了,总算下海了

不知不觉也到了回去的时候,四岛游也就这样结束了

回到酒店整理好东西后已经累得够呛的我们俩又不知脑子里想什么又跑去海边泡水,芽庄的海滩很多人,也有很多中国
   饿得不行了买个椰子和法棍做晚餐

洗完澡又出去乱逛了一会夜晚的芽庄
 5k一根的榴莲雪糕

25k一公斤的榴莲

4k一根春卷

牛肉炒面,好像是40k吧

回到酒店感觉精神快要累垮,一整天几乎没休息。洗完澡躺在床上用手机看第二天的酒店,连最后都不知道怎么睡着的,本日完。

10月27日
    睡眠质量不好的孩子只能早早醒来,睡了一觉精神好多了,中午1点的大巴去大叻,趁着早上还有时间打算和路上认识的小伙伴一起去婆那加占婆塔和芽庄大教堂
    婆那加占婆塔建于公元7-12世纪间,是印度教的建筑。这里供奉的是天依女神保护着靠海吃饭的渔民,相当于中国渔民心目中的妈祖。占婆塔的建筑风格有些吴哥窟的味道,但是规模小的多,雕刻也没有那么的细致。现在来这里参拜的,不仅有越南人,也有当地的很多华人,进门的时候,别忘了脱鞋。我喜欢这种风格的建筑,很有神秘色彩。
      婆那加占婆塔门票22k

来一张路上认识的小伙伴以及一对打算旅行50天的老夫妻的合照

到此一游照

坐在塔边的树荫下休息可以看到芽庄的海岸

下一个景点去芽庄大教堂
         芽庄教堂是一座哥特式建筑,建于1928-1933年,与《巴黎圣母院》里的教堂相比,当然要逊色不少,不过也很有法国味,教堂有钟塔和美如锦花、绘满《圣经》故事的天窗玻璃,石头建造的内部墙壁给人清凉之意。 与大叻粉色教堂、胡志明红教堂不一样的是,芽庄教堂是纯粹的石头颜色,没有任何缤纷的颜色装饰却显得很雄伟大气。 教堂外是繁杂吵嚷的街头,教堂内则静谧平和,俨然另一个世界。教堂每天早晚举行弥撒活动。常能在门外听见诵经声或唱诗班美如天籁的歌声。 教堂周围地势较高,可以一览整个芽庄。

很多新人都喜欢在 教堂拍照

本来前一天玩得很累还以为今天就在懒觉中度过了,现在计划中的两个地方都去了也算没有遗憾,回到酒店附近大家一起吃了午饭然后就准备发出去大叻

芽庄大叻4个小时,依旧是坐新咖啡的车,这回是sitting bus,芽庄大叻的路很多山路,不是很好走,车一直都是往山上开。容易晕车的朋友最好先吃点晕车药或做一些其他的防备。当车开到山上的时候一路大雾,能见度很低,车速也不快。

好不容易挨到了大叻,已经是当地的下午5点,北京时间6:00pm
        大叻越南语:Đà Lạt)是越南林同省省会。该市的海拔高度为1500米,根据法国殖民地时期的传说, 事实上该名称来源于当地少数民族,在原文中意为“Stream of the Lạt"。大叻越南一个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 高度欣赏其温和的气候,美丽的风景包括、例如瀑布和湖泊拥有丰富的农产花和植物。法国人给这里留下了别墅、林荫大道,类似于瑞士的风光保持至今。他们还兴建了寄宿学校,来自印度支那各地的儿童在此接受法国神父、修女的教育。大叻拥有一个人工开挖的5平方公里的春香湖(Hồ Xua^n Hương, Xuan Huong Lake)。平均气温为17°C,最热的季节不超过25°C。清晨,该市从湖中升起迷雾。其适宜的气候有利于种植农作物。大叻以种植兰花、玫瑰、蔬菜和水果以及酿酒为主。
      浓浓的法式风情的建筑

下车后继续用google map去到提前订好的青旅,大叻的楼都不高,我们住的地方算是在山上,从窗户可以看到大叻的部分城景。在我们准备到达大叻的时候已经觉得开始冷了,到了大叻后更冷,毕竟海拔1500,还是必需穿外套的。

放好行李我们慢慢走去汽车站买了第二天晚上12点去胡志明的车票(这回坐的是Futa)。千辛万苦走到汽车站 才发现买车票的钱还差10k,附近没有atm。身上只有美元然而没地方可以换,这就比较尴尬了。转了好久最后用了两美元和一个等车的乘客换了40k。和售票员留下了电话和地址好让他们第二天开车前接我们到车站。
      一路往回走,见了好几家com tom(猪扒饭) ,最后走到大叻市场附近的一家叫做com  tom mei的店,其实这家店也是看到网上推荐的。
35k

菜单有英文的

吃完饭去逛逛大叻市场
 大叻市场,基本都是买水果衣服杂货的,不过挺便宜的

偷拍一个卖水果的美女

春香湖的夜景

10月28日

早早的阳光就射进房间,我发现自己到的每一个地方都会有好天气,所以要多多和我去旅行偷笑
     早安,大叻

下楼吃了客栈的早餐,我选了芝士法棍和柠檬汁

吃完又开启暴走模式

照旧的还是先去当地的教堂看看 ,芽庄的教堂很漂亮,教堂建于1931年,采用了单顶设计,外形宛如迪士尼童话里面的城堡。加上天气很好蓝天白云的很适合拍照。

走到教堂后面也可以看到犹如童话般的城景

至于疯狂的房子我们没有去。只是在路上随便乱逛
     坐在路边休息喝点椰汁

一个很搞笑的俄罗斯游客

随处可见的法棍

我们住的青旅11点就要退房,所以只能急急忙忙回去收拾行李 。接下来的12个小时我们只能在外面乱晃,而且还是背着行李的情况下。关于这一点我们失误了,本以为可以把行李寄存在新咖啡的office于是直接背着大包小包的出门而没有寄存在青旅,结果那个office没有足够的地方寄放行李,我们只能傻愣的背着行李一整天。 接下来我们要去的是大叻旧火车站。
       大叻火车站位于春香湖东500米处,被称为越南最美的火车站,是法国建筑师Moncet和Reveron设计的窄轨铁路。总长8公里,在越南战争后期被废弃。因为其充满法国情调的设计和鲜艳的明黄色成为当地的旅游景点,现在重新通车,开往附近的小镇Trai Mat,是一条观光路线。坐着老旧的小火车去往一个未知的小镇,很有点时空穿越的感觉。

从火车站回来找了个地方喝杯奶茶消磨时间。
 喝着奶茶看着路上的行人来来往往也是一种享受,学生,情侣,游客以及匆匆而过的车辆,似乎可以看到人间百态。

滴漏咖啡

晚饭去了一家叫lien hoa的餐厅吃饭,据说很有名,在google map上可以找到,很多中国人去吃,一楼是面包店,二楼是吃饭的。看到网上说一楼的法棍很受欢迎,连当地人都会经常去买,一个15k。然而看了大众点评里说这家店的面包也就停留在天朝就是年代的水平吧。在我看来都差不多。这家店的菜单还会有中文注释

好不容易熬到11点,我们也还算顺利的坐上了futa来接人的车去车站。

10月 29日
       说好的8个小时到胡志明,结果5个小时就到了。凌晨5点我们在胡志明的街边傻坐着。还好前一天我很英明的买了晚上12点的车 ,要是再早两三个小时那岂不是要半夜流浪街头,虽然现在也算是流浪街头。我们走了一会然后转了好久才找到预定的酒店,等酒店开门了想试试看能不能提前入住,结果前台怎么都不愿意还说提前入住的话要多付一天的房费。结果只能是又要背着行李在街上逛8个小时。因为在来之前我们听说胡志明的治安不是很好,小偷小摸的很多,还有飞车抢劫的,所以我们不太想把行李寄存在前台
   先去吃个早餐,照例的手机先吃

胡志明市越南语:Thành phố Hồ Chí Minh/城铺胡志明)隶属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在湄公河三角洲东北、同耐河支流西贡河右岸,距海口800公里。面积2094平方公里,截至2014年,人口约1200万。旧称西贡市(越:Sài Gòn/赛贡),“西贡”一名,大约在明初才出现。从明成祖永乐三年至宣宗宣德八年,大明帝国曾派遣郑和七次下西洋。在这七次下西洋后,不少东西亚、中东沿海、东非等国家也向明国进行朝贡或贸易。而在当时,西贡便是西来朝贡船只停泊的一个港口。久而久之,这里就被称为“西贡”,有“西方来贡”的意思。1975年4月30日越南共和国(南越)被北越政府推翻后,越共为纪念越南共产党的主要创立者胡志明,将西贡改为胡志明市越南语为Thành phố Hồ Chí Minh(城铺胡志明),简称TPHCM;英语翻成Ho Chi Minh City,简称HCMC;法文翻成Ho Chi Minh-Ville,简称HCMV),但西贡仍时常出现在公司名称、书的标题和语言研究中。
       胡志明是我在越南走过的几个城市里现代化程度比较高的一个城市 。

走去大教堂的路上路过了博物馆

教堂始建于1877年,耗时6年,建成于1883年,为法国殖民时期留下的纪念品。这座天主教教堂至今仍在使用,每逢星期天和宗教节日,都会有许多虔诚的教徒聚集于此进行弥撒。位于百年邮局旁,因使用红砖建造,又称红教堂,是胡志明市最著名的地标。 红教堂的名字是缘于它红色的外表,圣母大教堂才是它的真名。

教堂的旁边就是胡志明中央邮局 ,胡志明市中央邮局,建于19世纪末,由法国建筑师设计,大厅内部装饰华丽,圆顶极富古典气息。宽阔的大厅两侧是业务办理柜台,中部由外到内依次是环形长椅、纪念品柜台和长写字桌,胡志明在大厅尽头慈祥地俯视着成群的外国游客,他们在大厅里拍照、发呆或是拿着一大叠明信片奋笔疾书。

来个到此一游照

在离邮局不远的地方是胡志明市政厅,也是浓浓的欧式建筑,说实话我很喜欢。
       市政厅位于红教堂左后侧的阮文惠大道上,华丽非凡,于1908年竣工,现为胡志明市政府办公大楼,以前是西贡市政厅,是一座具有浓烈法国风格的建筑。这座由法国设计师在19世纪末设计建造的建筑具有华丽的洛可可式风格,白墙红顶,远远望去就好像一座宫殿。宫殿前的广场更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很多游客在这里拍照留念。尽管人民委员会总部作为政府机关不对外开放,但是人们大可在入夜后来到这里,各种灯光照耀下的建筑别有一番魅力。

逛得实在累得不行,跑进附近的一家麦当劳喝东西消磨时间

好不容易挨到了check in时间,赶紧洗个澡好好的睡一觉。
       这一觉睡到下午6点多,精神已经好了很多。肚子也饿了于是就在附近胡乱吃了一些,还在便利店买了一些零食和水果,这里便利店的东西还是挺便宜的
      街边的小吃,我也不知道叫什么,白白的那些是米糕,那碟小酱酸甜可口,淋在上面很好吃

又去买了个烤肉饼

在便利店买的莲雾约人民币5元一斤

10月30日
      早上我拼命的睡,一直睡到退房时间,来越南前已经订好了今晚10点40飞河内的航班,所以又是可以玩整个白天。
     退房后我们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前台然后继续逛,酒店旁边是个菜市,里面的东西很便宜。
     先去吃个午饭。干捞粉,25k ,椰子在旁边的小摊买的,10k。

吃完我们走去滨城市场转转,其实这里就和国内的批发市场差不多,很多游客都来这里买东西。当然买东西的时候一定要杀价,不然又是大坑

逛着逛着外面下起大雨来,被困着只能在里面逛了一圈又一圈,实在走不下去了就在门口等雨停

把雨滴停格在一瞬间

好不容易等到雨停了又跑去麦当劳耗时间

在滨城市场买的牛角饰品

越是走到旅程的终点越觉得精力上的不支,也许有了疲倦感,于是勉强睁着眼睛去看外面的世界,而心里却是一种无奈的感觉,一种对一切无动于衷的感触。
       从滨城市场对面的公交站牌可以搭109路到机场,胡志明的机场就在市区,大概半个小时就可以到了,109的票价是20k,胡志明机场的国际航班和国内航班的候机楼是分开的,不过两个很近,走路就可以到了。顺利的过了安检就在候机厅继续等待
     越南国内航班的机票就像超市的小票一样

10月31日
       由于飞机的晚点,飞机降落在河内机场的时候已经差不多凌晨2点,于是我们决定就直接在机场的公共座椅上过一夜,等天亮了再去河内市区,人生中的第一次睡机场就献给了越南。这一夜休息得不是很好,特别是对我这样睡眠不好的人来说更加难以入睡。
      在睡睡醒醒的等待中总算天亮,出了大门我们花了不少时间才知道86路车可以到市区,票价30k。售票员会说中文,早上大约9点我们到了还剑湖附近下车。然后直接来到电力宾馆买了9点半回南宁的大巴,票价600k。然后把身上最后的越盾都换成人民币。回程的路上依旧是福特的商务车把我们带到友谊关

过了海关后总算是回到国内,回到周围都是普通话的地方。回到南宁的时候差不多晚上6点。

到此整个越南之行也结束了
       回首所走过的地方。河内--顺化--岘港--会安--芽庄--大叻--胡志明,一路向南的勇气一路向南的情绪还有一路向南的汗水,一路上有苦有甜,有快乐有挫折。所有的所有一切的一切都只能靠自己。这11天来走过的不同地方都有他们各自的魅力与独特,不同的习俗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山川不同的海岸,见识过他们的狡诈欺客也遇到过更多的善良淳朴。之前对越南的各种印象,认为越南是一个有过战争,有些沉重,有点落后和男女不平等的国家,然而只有亲自去走上一圈才能真正了解。千万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强安到一个地方,面对未知我们总是无知的。就像最初我还在学校的时候看到的越南女生让我总以为越南的女性都是黑黑瘦瘦的,而等我真正踏进越南的时候才发现越南姑娘皮肤白身材好,普遍纤腰配长直细腿,脸小轮廓微深,一双眼睛和长睫毛眨巴眨巴更是楚楚动人。尤其是河内女生,防晒做得好(出门必带口罩+全套防晒服,不管30度还是40度)加上食物清淡,皮肤细腻身材苗条。她们都很爱美,路上卖玉米的阿姨都很认真地打扮。她们都喜欢用口红。还有越南也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落后,生活物质方便还是相当于国内的三线城市,落后的方面主要还是体现在基础设施的落后和不健全,他们的衣服和生活用品很多都是从国内进口过去,当然大部分审美感还是紧跟着世界的。还有其他很多的方面是我们平时所不了解的。人就是这么一种很矛盾的存在,自己的路不能被只凭主观臆断的人所左右,只有先放下自己的有色眼镜才能看清这世界的真实颜色。我们就应该去见见不同的环境经历不同于自身成长的世界才能更加成熟。

很棒的游记

2016-11-08 18:20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11-08 18:26

引用 我只在乎你 发表于 2016-11-08 18:20:44 的回复:

很棒的游记

回复我只在乎你:谢谢😁

2016-11-08 19:59

引用 揍你 发表于 2016-11-08 18:26:16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揍你:谢谢支持😁😁

2016-11-08 19:59

引用 元元小芒果 的图片:

看见雨滴定格了,棒

2016-11-08 20:26

引用 礼拜F 发表于 2016-11-08 20:26:59 的回复:

回复礼拜F:一瞬间都是很唯美的

2016-11-09 09:20

引用 元元小芒果 发表于 2016-11-09 09:20:48 的回复:

一瞬间都是很唯美的

回复元元小芒果:参加照片pk吧,太赞这张,送你链接http://www.mafengwo.cn/photo_pk/pk.php

2016-11-09 19:46

引用 礼拜F 发表于 2016-11-09 19:46:27 的回复:

回复礼拜F:我去看看

2016-11-10 17:09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1-14 10:51

引用 miracle 发表于 2016-11-14 10:51:07 的回复:

回复miracle:快去快去,我是提前一个月有想法的